我与宝岛有个约会——一个人的台北之行

juwanwan LV.12
2016-03-12 11:28 534/6

从来没有试过一个人旅行,去出差除外,台湾是我由来已久想去的地方,读书的时候,宝岛台湾是书上的一个离我们很近又很远的地方。去过台湾的朋友们都一致的对它的高评价,办好通行证,却暂时没有想去的朋友们,于是——在某天,说走就走,订了机票,开启我的台北之旅!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2月04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26日-2月28日,
我计划去台北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一个人的自由行,随性,用眼睛看台北,用心感受台北

入境的人超多,蛇形队排了N圈,闲着无聊,电话左上角那移动运营商名称好有年代感

桃园机场到台北市区

桃园机场出市区,可以选择机场大巴,高铁以及出租车,机场大巴其实挺方便的,也便宜,120新台币/人,从机场出来买好车票,直接排好队上车,行李搬上车就好,路程要一个小时左右。高铁也不贵,加上接驳车,差不多是190元/人,时间上比较快,20分钟到市区,加上等车和接驳的时间,应该40分钟足够,不过我没乘,选择了大巴。去台北车站就是乘这个车,1918,很容易找,看到排着长队的那里就是了。
编辑

第一天:淡水渔人码头、淡水老街、淡江高级中学,宁夏夜市

乘大巴到达台北车站,第一次乘捷运,找车站兜了半天,从台北车站乘两站路到我入住酒店的双连站,还是挺快挺方便的。出了站,路痴又开始犯晕,看了半天的地图,找了个人问清楚了,然后沿着民生西路走到重庆北路二段右转,看到家乐福就到了。路上经过一个85度C,台北是85度C的发源地,喝一杯招牌咖啡是必须的,大杯60台币,价格公道哦!这边的店面没有上海那么多面包卖,蛋糕做的挺诱人。

在携程上订的这家台北诚大饭店,网上好评如潮,但我运气不好,携程订的特价间570一晚哦!~也不便宜的吧?无窗,房间小,这种房型还不如直接在台北车站订一间两三百的青旅呢!快捷酒店也差不多啊!特别说的是——马桶上有尿迹好哇!好恶心的好哇!我累并且赶时间,还好就订了一晚,算了,也不搞了,用花洒自己冲下马桶垫擦擦干净,放下行李,出发去淡水

其实从酒店到捷运并不近,要走起码十五分钟的路程,走的好累好累,从捷运双连站乘到淡水站,差不多35分钟,时间还可以,台北的捷运就是我们的地铁,以到哪里哪里用什么线来命名的,这边乘地铁的人给人感觉比较休闲,有的位置空在那里也不坐,就宁可站着,不像上海的地铁,有个空位子得打架抢……

到了捷运淡水站,出站往前走就是淡水老街,拿了张地图,淡江中学什么的,都不远,就决定走走过去。这几天都在下雨,运气不好,想去渔人码头看日落的,是看不成了。淡水老街感觉没什么好逛的,对于从小在南方长大的孩纸来说,这种老街的建筑跟我们城市的老建筑没什么两样的,去过吉隆坡或在广东香港呆过的,对这种房子并不陌生,也不太激动。

顺便一说的是,这地图完全不好使,路标不是太明确,对于路痴来讲,完全是跟没拿地图一个样,找了半天没找到淡江中学从哪里走,看到有河边,应该就是淡水河,有一群中学生在拍照,校服上正写着淡江高级中学的字样,大喜!去问了一个男孩淡江中学怎么走,他想了想,说:这个,说可能我说不清楚,我带你走吧。然后就带着我往前走,走到老街那里,指头一条上坡路说,你往这走上去,过了天桥,然后向右走上去,就能看到中学了。呃,同学,你实在是太热情了。十分感谢。台湾人还真的是蛮热心的。沿着他指的路,走走找找十分钟,终于走到传说中的淡江中学了。

淡江中学,我最爱的周董的母校,他的MV《不能说的秘密》就是回母校取景拍摄的,不能进校参观,门口默默看一眼……

从淡江中学出来,就赶紧打车去渔人码头,其实过去也就两三公里的路程,我朋友说过打车过去就是十几块钱人民币的样子,结果我打车过去,收了130块新台币,画风有点不对嘛……

由于非节假日,而且又下雨,也有点冷,淡水渔人码头的游客并不多,得以安安静静的游览,码头很开阔,有条长栈道可以直通到河边,有三三两两的海鸥飞来飞去,如果没下雨,呆在这里看日落是真心不错的,应该会很美。不过今天实在是有点冷,看温度是在十几二十度的,但下着雨,体感蛮冷的,拍好照片,还是乘车回去算了。

从这里可以乘红26路公车,距离不长,但站点蛮多的,也足足开了半小时,到淡水捷运站,新台币好像是12块钱吧,再从淡水捷运站乘地铁回去,到双连站45台币,也是半小时。走回酒店的时候,路过一家做麻油菜的,看着蛮不错的,就进去点了个麻油鸡和卤肉饭,其实还想吃猪脚的,但一个人肯定吃不完,何况我还要去宁夏夜市呢,罢了。麻油鸡跟上海的一茶一坐完全不是一个风格的,颜色比较深,味也相对浓,我反正感觉一般般吧,没想像中好吃,卤肉饭好坑爹啊感觉,几小颗肥肉在里面,呃,我还是比较喜欢一茶一坐的卤肉饭……

吃好晚饭回酒店稍作休息,消化消化,等到8点左右,晃去宁夏夜市,从酒店过去相当近,五分钟就走到了,夜市很小,短短的一条路,两边全是吃的,人很多,吃的东西也很多,进去不远有个写着老字号的蚵仔煎,看着卖相不错,来台湾嘛,怎么也要去拨个草,果断进去了,价格不贵,65台币一份,相当好吃,比起我在厦门吃到的不知道要好吃多少倍,后来网上一查,才知道果真是鼎鼎大名的,在台湾排名很前的蚵仔煎老店了。其实肚子真的吃的很撑了,来台湾的朋友,一定不要一个人来!不要一个人!不要一个人!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好吃的东西太多,想吃的东西太多有没有?真心吃不下啊!想吃的东西买了几份打包回酒店,每样也是只啃了两三口只好扔掉,吃的都打嗝了,我勒个去!我想吃的东西都还没买一半呢!

住在这里最大的一个好处就是酒店对面就是家乐福,这个家乐福的营业时间也实在是太丧心病狂了些,到零晨两点!零晨两点!不管你逛街逛到多晚回来,绝对有时间在这里逛,里面其实有很多台湾本土的东西可以买回去,价格很实惠有没有?买了一大堆零食,还极其飚悍的买了两包台湾大米!反正回程是商务舱,行李额有25KG啊,不用白不用,尝尝台湾的本土大米跟上海的大米味道有什么区别。

台北市区游:台北故宫博物院、中正纪念堂,总统府,国父纪念馆,101,诚品书店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因为要赶在旅行团到达之前去故宫,不然人山人海的排队太浪费时间,匆匆在酒店里吃了早餐,品种还算挺丰富的,吃完七点多出门乘捷运,还是淡水线,乘到士林站下,其实就几站路,很近很近,十分钟左右就到了,出来有很明显的指示牌,跟着指示牌到了公交车站,正好故宫专线到了,上车再买票,12元,没有传说中要乘半小时这么久,就一会会功夫,十分钟左右到达博物馆门口了,进去已经看到大批旅游团黑压压的人群在排队了,心里一惊,心想还是晚了。到售票处买了散客票,然后在那排队,散客的排队区域还好,人不多,旅游团只是在下面,还没上来,很幸运的等到开门就马上进去,立马上了三楼,直奔红烧肉去了,红烧肉确实是挺逼真的,不过可惜翡翠白菜到南馆去了,无法一睹真颜,馆里还有很多很多的珍藏,大开眼界,像那些皇宫里的首饰,做的真的很精美,很漂亮,这在国内从来没看到过,北京的故宫博物馆没去过,所以也无从比较。但台北的国立故宫博物馆,确实值得一去的。里面不许拍照,所以只好在馆外拍几张照片留念了。

出来继续是乘故宫专线,依然是人不多,十分钟左右又回到士林站了,乘捷运到中正纪念堂,时间非常凑巧,到那边正好是整点11点,顺便看了交接仪式,中正纪念堂个人觉得是没啥好看的,就个交接仪式不错,其它的,也就跟国内的孙中山纪念堂差不多,无非就建筑风格,纪念堂大小不一样罢了。看完了就走,没去总统府了,因为要赶时间去吃我心念已久的鳗鱼饭……

鳗鱼饭很近,还是捷运,乘两站到中山站,出来问了一下路,走过去大概也就是几分钟的路程,果然是很好找的店,看到哪里有个长长的队伍排着的,就是肥前屋了,它家的鳗鱼饭很出名,天天排队,结果我排在后面的时候,叫号的就拿着纸登记几位,可以先点餐,问到我,说一位,马上就有位子,不用排队。穿过那个队伍进去吃饭的时候,心里那个暗爽啊!!!点了个小份的鳗鱼饭,然后点了个刺身拼盘,也是小份的,再点了壶清酒,没有原因,就是便宜,20台币一份,哈哈哈!对面坐着个老头,看我一女的,点壶清酒,朝我嘿嘿笑两声,几个意思?
       鳗鱼饭很快就上来了,真的超好吃!鳗鱼软糯,咸甜恰到好处,刺身有三种,每种两片,很新鲜很好吃,清酒暖暖的,在这种阴冷的下雨天喝一小壶清酒,寒气都驱走了,这顿饭吃的很舒服,价格也不贵,好像是五百多台币,折合人民币一百多点。

下午换了间酒店,台北天阁酒店,本来是住在南京捷运站那个站的,结果说那边有电力问题,死活让我搬到信义店去了,说还免费升级了房间,两点多到了酒店,办理好入住,进了房间,绝对是个意外惊喜!房间很大,特别是浴室,足足有十几平米,一个超大的双人按摩浴缸,墙上还有电视,可以边泡浴边看电视,浴室干湿分离的,淋浴房还可以有蒸汽汗蒸,这种设施我住过国内的很多五星酒店都达不到,一千人民币左右一晚的房价绝对是良心价!

放好行李,先舒舒服服的泡个澡,然后去101附近逛逛,由于酒店就在忠孝东路上,走到101非常近,就一点几公里,随便晃晃就到了,本想去国父纪念馆看看的,可走来走去怎么都显示不对,只好作罢,无意中竟然先找到了诚品书店,这也是要逛的目标之一,就直接进诚品逛了,虽说不是有多么的爱书,但买书还是经常买的,不过暂时也没有目的买什么书,就买了本畅销书排名前三的关于庄子的书,姑且看看台湾人的视野与我们的视野区别吧。其实凭心而论,就书店氛围,我觉得诚品书店与上海的季风没多大区别,甚至上海黄浦区的那个新华书店,现在也是做的蛮不错的,所以于我而言,不是说有太多的惊喜,可能里面有很多书的品种或出版,上海没有这种版本卖。不过来买书或看书的,确实也是蛮爱惜书的人,看过的书都能保存的很新很干净。

晚餐本来想是去吃林东芳牛肉面的,一看距离5.6KM,我这次来台错误的穿了双皮靴,虽说是平跟的,但也走的很痛,下次旅行,真的必须要穿旅游鞋,脚实在是受不了。看到大众点评附近有鼎泰丰,米其林三星的店,就去这里吃牛肉面吧,重点是不用排队!不得不说,大众点评真的很好使,去韩国台湾都可以搜到附近美食,而且里面很多点评还是很靠谱的。
台湾的鼎泰丰,服务真心不错的,店员MM都会用嗲嗲的台语招呼你,服务也很周到,点餐速度也快,要了份半筋半肉的牛肉面,汤头的咸淡正合我口味,牛肉也很软,牛筋软而不失Q弹,真心不错!值280台币一碗。

吃完面,就逛去101,走过去,远远看着那栋高楼,因为周围的高层建筑比起它都矮很多,所以显的非常出众,其实是想预约去35楼喝星巴克的,之前看的攻略说提前一天预约,结果昨天打电话预约的时候说全满了,可以提前两三天预约的,时间紧凑的驴友们还是提早一点约比较好,提前一天绝对没有!
晚上的灯都亮起来的时候,101大楼显的很美,其实我觉得这栋建筑的风格真的相当漂亮的,很喜欢这种风格,不过我逛了一整天,是又冷又累,再拍了几张照片,回酒店了。本想去西门町逛逛的,实在是走不动了,下次再来。

一个人旅游的感想

由于时间不多,抢了个双休出游的,只在台湾逛了两天,想去的地方都基本完成,一个人很随意,时间也很好安排,不过也许我非享受寂寞的人,我觉得还是喜欢旅途中有人一起分享一起拍照会比较快乐。

无论如何,一个人的行程结束了,带着行李去桃园机场,虽然还是春秋航空,不过商务舱的好处是不用排着长长的队,办登机优先,行李额多,还有机上餐饮哦,服务还不错,值得推荐!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3-14 13:56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3-14 15:25

引用 雷子 发表于 2016-03-14 13:56:08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雷子:呵呵,我也是随便写写的,就把自己的感受写出来

2016-03-15 17:02

引用 juwanwan 发表于 2016-03-15 17:02:27 的回复:

呵呵,我也是随便写写的,就把自己的感受写出来

回复juwanwan:写写吧,不管写的怎样,时间长了以后,看看自己写过的游记,会有不同的感受

2016-03-15 17:02

下个月4月五号也是去台北,机票订了,也是一个人。

2016-03-16 10:57

引用 空落落 发表于 2016-03-16 10:57:15 的回复:

下个月4月五号也是去台北,机票订了,也是一个人。

回复空落落:其实一个人去玩,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