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 西藏(23晚24天,川藏进,青藏出,穿插着走了四川小北线,及拉萨南线)(四)

布幕布泰 (北京) LV.9
2016-03-12 11:50 1654/8
  • 出发时间/2014-05-10

喝过的美酒都忘记了,
                             只有青稞酒忘不了,
                             去过的地方都忘记了,
                             只有拉萨忘不了。
                                                --朱哲琴《拉萨谣》

拉萨位于雅鲁藏布江支流拉萨河北岸,海拔3650米,是一座有1300多年历史的高原古城。拉萨日照时间超过3000小时,因此有“尼玛拉萨”之称,即“阳光照耀的圣地”,简称“日光城”。
    随着经济的发展,如今的拉萨已形成了“左(西)世俗、右(东)宗教”的城市大格局。但对老拉萨人而言,他们至今认为真正的拉萨城就是“林廓”所包围的那片区域。而这些老拉萨人,除了少数是贵族的后人外,大部分是来自各地的朝圣者的后代。对他们而言,神性的拉萨才是真正的拉萨,世俗的拉萨,与真正的拉萨无关。
    做为全世界藏民的圣城,拉萨不仅仅有闻名于世的布达拉宫、大昭寺、小昭寺、八廓街;还有格鲁派的三大寺院:哲蚌寺、甘丹寺、色拉寺;有噶举派的热振寺、直贡提寺、楚布寺;有园林至尊罗布林卡;有药王山上的千佛崖;有萨噶达瓦节、雪顿节、仙女节。。。
    布达拉宫,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宏伟建筑,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宫宇叠砌,巍峨耸峙,气势磅礴。
    大昭寺,佛教徒心中的圣地,坐落于拉萨市中心,殿宇恢弘,庄严绚丽。
    哲蚌寺,藏传佛教格鲁派三大寺庙之一,鼎盛时期有僧侣上万人。每年雪顿节,哲蚌寺都会举行盛大的展佛仪式,届时会有大批信徒和游客前来祈福,场面蔚为壮观。
    色拉寺,拉萨三大寺庙之一,每天下午的辩经轰动决对是最有特色的。
    八廓街,拉萨古城原貌保留得最完整的街道。它是拉萨宗教、经济、文化、民族手工艺乃至西藏的风土人情的汇集地,也是旅行者到拉萨的必游之地。
    。。。。。。

而做为所谓“世俗”的拉萨,你可以沉浸在拉萨各色酒吧,沉浸在青稞酒、藏白酒、啤酒带给你的沉迷与欢愉中;或者,你可以约上三五好友寻一家茶馆,喝上几杯甜茶,高谈阔论、谈笑风生;甚或,你可以去偶遇去追寻一场风花雪月的雪域“艳遇” 。拉萨的艳遇指数据说已经超过丽江阳朔大理。传奇的拉萨,似乎在马不停蹄地制造着传奇的爱情:帅小伙爱上了导游小姐,美丽的姑娘爱上了康巴汉子,甚至还有美女不可自拔的爱上了英俊的喇嘛活佛。。。
    观世音菩萨的化身仓央嘉措,可能是最早把这座佛教圣城变成了艳遇圣城的人。在那东方高高的山尖/每当升起那明月皎颜/玛吉阿米醉人的笑脸/会冉冉浮现在我心田。|||曾虑多情损梵行/入山又恐别倾城/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仓央嘉措的情诗中一直在寻找和迷恋着他的玛吉阿米,你会是谁的玛吉阿米,谁又是你的玛吉阿米呢?

在历经千难万险、美景无数之后,我们终于在第17天的傍晚抵达这座圣城-拉萨。归期已近,我们只能在拉萨停留短短的两天时间,神圣、世俗、多彩的拉萨,来不及去细细品味了。
    三晚两天的拉萨之旅,布达拉宫、大昭寺、哲蚌寺、色拉寺、八廓街、罗布林卡。。。蜻蜓点水般轻轻掠过。

5月26日傍晚,八廓街,和藏民一起行走在转经路上;入夜逛布达拉广场,观布达拉夜景。
    5月27日上午,哲蚌寺;下午,原计划大昭寺的,儿子临时改变主意未去,表妹独自去了大昭寺,我们休息两个小时后再去布达拉广场,再次遇到转布达拉宫的信徒。
    5月28日上午,布达拉宫,官方讲解很到位,推荐!下午,色拉寺辩经。傍晚,再次行走在大昭寺转经路上,再逛八廓街,收获牛角梳两把;偶遇网上知名的古修哪书坊,淘得布达拉明信片一套。

八廓街导视图

路过小昭寺,正在修葺中。

不知道这群帅哥在干什么,聚集在一起,聊得热火朝天。后来听说是卖东西。

声名远扬的黄房子玛吉阿米,据说这里曾是仓央嘉措和他的情人幽会的地方。

转经路上。

跟随藏民一起,顺时针沿着转经路前进。大昭寺门前,虔诚的信徒们在磕长头。好奇的请教一位正准备参拜的藏民:“每天要磕多少?” 答:“全凭自己的心。”

布达拉之夜。

哲蚌寺

布达拉宫

大昭寺

色拉寺 辩经

跟随朝拜的人群走进色拉寺杰扎仓,在最神圣的佛殿马头明王殿,学着朝佛的人膜拜马头明王,把头伸进小神龛里,用头触佛像的基座,祈求他的保佑。佛殿前守护的大师看到小朋友过来,手指蘸一点儿酥油灯油,涂在鼻尖,以示保佑。看到很多妈妈抱着小宝宝甚至刚满月的婴儿前来。

从杰扎仓出来,听到辩经场的钟声响起,再回到辩经场,大师们在做法事。

色拉寺的后山有一座天葬台。我们去色拉寺的时候,老公驱车去了后山。问了N多个当地人之后,终于有一位警察告知了天葬台的准确位置,并好心提醒:当地人不喜欢游人围观天葬,不要和他们起冲突,如果他们不高兴,无需和他们争辩,赶紧撤离就是了。
    天葬台位于一处半山腰中,尽管有专门通往天葬台的公路,但车辆也不能开到天葬台附近,只能步行前往。
    天葬一般都是上午进行,老公去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天葬仪式早已结束,天葬师和家属们都已离去,天鹰(秃鹫)们也已经散了。还没到天葬台,就闻到了一股奇怪的味道,到近前后,空荡荡的天葬台周围散落着几把带血的刀具,血迹用一些锯末状的东西覆盖了。天鹰吃剩的骨头在炉子里还未烧尽,空气中散发的那股奇怪的味道应该就是来源于此。。。

我们从色拉寺出来时正在下小雨,老公也已经从后山下来了。门口汇合后,驱车前往罗布林卡门口溜达一圈,时间实在是太紧了,罗布林卡还有半小时就静园了,打个照面,下次再见了。

罗布林卡

再逛八廓街

短短两天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明天就要离开拉萨了。回程开始了。。。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转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D20,5月29号,拉萨-羊八井-纳木错-那曲。
    万般不舍,踏上回程的道路。昨天还在阴雨连绵,今天天气放晴了。蓝天、白云、雪山、牦牛。。。我们很幸运,辽阔的羌塘草原把他绝美的一面展现给了我们。
    今天的第一站是羊八井,羊八井以地热闻名。到了羊八井,不能不去泡一泡绝好的羊八井温泉。一小时的温泉时间,洗去一身的疲惫。

美美的温泉浴之后,一路上伴着青藏铁路,向着纳木错前进。

终于,远远的看到了那一抹蓝

挂经幡祈福

念青唐古拉与纳木错紧紧相依

静静的坐在湖畔,神山圣湖洗涤净化了我们的心灵。

万分的不舍,一直逗留到6点多钟,还有160多公里才能到那曲。走吧,朝着家的方向!

这是什么?

漂亮的校园!

奇异的云朵,一路上我们都在感叹:那边肯定会有丰富的矿产,才能形成如此奇异的云朵。云层被无形的吸引力吸引着。

白海螺!

是雨?是雪?还是被宝藏吸引的云?

入夜,九点多到达那曲,寻了几家酒店,刚刚住下,下雪了!

D21,5月30号,那曲-格尔木。今天的主题是--藏羚羊!
    一早,微信上看到北京的朋友们纷纷抱怨太热了,将近40度的温度。我们看看车顶的积雪,拍拍身上的羽绒服,发几张茫茫雪原的照片给大家降降温。

一百多公里,海拔都在5千米以上,已经适应的我们没有感到任何不适。老公今天居然没有任何高反了,终于在回程时适应了高原。

清澈的长江源-沱沱河

走着走着,看到路边一群群动物,顿时惊喜。最先偶遇的是野驴,看到最多的是最初被我们认为是鹿的藏原羚,一直期盼的藏羚羊却在我们快要放弃时才揭开他神秘的面纱 。

从行政区域上算,我们已经驶出了西藏

来到了可可西里

漂亮的野驴!

天使般的藏原羚!

白屁股,小可爱!

牛魔王般的野牦牛!

一直盼望着藏羚羊,一次次停车,一次次端着望远镜翘首以待,但一次次失望而归。
    终于,再一次看到远处的动物,停车!带着一丝丝的忐忑和无限的期望,终于远远的看到了他标志性的大长角!可可西里的主人-藏羚羊终于露面了!

藏羚羊一直和公路保持了200多米的安全距离,我们只能远远的看到他们。终于,在夕阳西下之后,有一小群藏羚羊“勇敢”的靠近了公路旁。

看到我们停车,跑!

回眸一笑

800公里的无人区,今天的乐趣全在你!

走走停停,到达昆仑山时,天已经黑了。

披星戴月到达格尔木,入住酒店时已近午夜,睡吧!

D22,5月31号,格尔木-青海湖-西宁。走马观花。青海的高速很奇特,西宁的羊肉超好吃

D23,6月1日,西宁-河北曲阳。太疯狂了!赶夜路赶到第二天清晨5点,神马红牛之类的,统统失效。我要睡觉!我要睡觉!
     D24,6月2日,曲阳-北京。上午睡觉!中午出发!下午抵京!久违的炸酱面,我们来了!

历时23晚24天,穿越11省,川藏进青藏出的西藏自驾之旅,完美收官!

你见,或者不见我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的手里
不舍不弃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3-14 10:25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3-14 13:56

引用 aydakk 发表于 2016-03-14 13:56:10 的回复:

回复aydakk:身未动,心已远

2016-03-14 15:12

引用 wendy_北极雪_ 发表于 2016-03-14 10:25:07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wendy_北极雪_:轰轰烈烈之后,终归要回复平静的生活

2016-03-14 15:15

23天,真厉害啊

2016-08-13 22:32

2016-08-24 11:49

引用 清韵听琴 发表于 2016-08-13 22:32:31 的回复:

23天,真厉害啊

回复清韵听琴:这都是走马观花而已

2016-09-02 12:29

引用 MONEY 发表于 2016-08-24 11:49:4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