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也爱上旅行。(上海—南京)

小黄。 LV.7
2016-03-12 12:22 1483/6

记得看过一本书(一个人的朝圣),主人翁:六十岁,一个退休的普通老年人,在毫无征兆和准备的情况下,一个人徒步从英国最西南一路走到了最东北,87天,627英里,只凭一个信念:只要他走,老友就会活下去!。或许这就是世界上所需要的:少一点理性,多一点信念。

启程: 【上海—南京】

这趟旅行是在春节的前4天才临时决定的,假期想去走走逛逛,不想太赶太累,所以就决定去上海南京这两个交通比较便利的地方,虽然很突然但也很随心。

上海对于我来说是一座时尚国际与雍容复古完美结合的城市,白天的时候是一位知性的女子让你油然而生的敬佩,夜晚时刻又如一位多姿的女子让您久久难忘怀。
       南京(也称:金陵),提起南京,第一个词就是“六朝古都”,从古代到近代,有着这么厚重的文化底蕴和这么丰富的历史遗存,大到庄严大气的中山陵小到精巧细致的碗筷,无一不在诉说着南京的历史。

第一站:上海外滩 — 南京路步行街

二零一六年二月八号(大年初一) 09:35分(广东惠州平潭机场)——11:45分(上海浦东国际机场T2)乘坐地铁2号线转9号线到达城隍庙附近,下午2点左右到达酒店,因为赶早的飞机,休息了一下,下午正式开始玩耍。

Hi,上海的阳光。

在酒店附近有家【小杨生煎】 ,上海第一餐就是你了,来到上海怎么能不尝下生煎呢。

上海首站必须是上海的地标建筑:外滩!,城隍庙离外滩其实不远(2公里内)我们吃饱就决定步行去感受夜上海的风情,虽说是新年第一天,可外滩上也是满满的人头。

外滩南起延安东路,北至外白渡桥,长约1.5公里长,对面矗立着52幢风格迥异的古典复兴大楼,也就是万国建筑博览群啦。

沿着外滩一路走,走到人潮最多的地方拐弯就到南京路步行街了,准备去步行街找点宵夜。步行路路口的第一栋建筑便是和平饭店,也是接待过诸多名人的百年老店。

而我们在永安百货斜对面的【沈大成】吃晚餐,因为时间有点晚,外卖的各种糕团和二楼的上海本帮菜已经结束营业,所以我们也就在一楼点了几样先填饱肚子。

第二站:上海外滩 — 1933老场坊 — 城隍庙 — 世博园

感受了夜晚璀璨的万国建筑博览群,第二天早晨也必须来体验一把阳光下的宏伟气势。如果你有时间必须感受下白天和晚上的外滩,完全不一样的感觉。

被公认为是外滩建筑群中最漂亮的建筑:上海汇丰银行大楼(现是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旁边是汇丰银行的“姐妹楼“:上海海关大楼。

阳光下的东方明珠。

从外滩上打个的士到1933老场坊,途中经过外白渡桥,这座桥在很多影视作品中出现,最著名的应该属,情深深雨蒙蒙,依萍跳的就是外白渡桥,不过是在”上海车墩影视基地“拍摄的。

1933老场坊,也就是一个比较有设计感建筑风格奇特的屠宰场,听说是摄影发烧友的聚集地,小时代曾在这里取景奔跑吧兄弟也有在这里拍摄,所以慕名来了一趟。

午饭我们是返回城隍庙【松月楼】午后的城隍庙已经是挤得水泄不通,再加上豫园有灯会,我们当做路过路过,想着既然住在这,那就晚上再好好感受一番。
      我们步行到豫园地铁站,从豫园乘坐10号地铁在下个站老西门换乘8号线,3个站后到达中华艺术宫,切记出了地铁口不要往前走,这样会绕了中华艺术馆一圈才能到达入口,往回走即是入口。中华艺术馆是免费开放,带上身份证排队过安检即可进入,如需观看清明上河图,另外购票每人20元。

清明上河图 动态版

晚餐我们到了人民广场也就是南京路步行街,依旧是在【沈大成】,尝下上海本帮菜,很精致,但价格小贵,不过还是很好吃的。因为太饿了,一上菜便吃已顾不了拍照。
       晚上回到城隍庙,已是九点多,豫园的灯会很热闹,但人太多我们就没有进去,在豫园九曲桥旁边的【南翔馒头店】吃宵夜,没想到已经结束营业,馒头也已经卖完,只剩下,蟹黄灌汤包,20元/只,买来尝了一下,蟹味十足,但对于我来说有点过于腥了,所以感觉一般般。

第三站:上海 — 江苏南京夫子庙 — 夜泊秦淮河

我们中午14:00分(上海虹桥站)—— 15:07分(南京南),上海南京的高铁很多班,基本上几分钟就会有一班,上海站或者上海虹桥站都可以乘坐高铁到南京站或者南京南站,主要是看自己在哪里搭车比较方便。
      出站后便搭乘地铁3号线(南京站也是在这条地铁线)到达夫子庙,南京的天气很好,到了酒店放下行李便开始到南京步行街,

夫子庙:供奉祭祀孔子之地。好像现在逢年过节去到哪里都会有灯会,上海南京广东都是,其实没有很喜欢这样子的张灯结彩,总感觉与这些历史格格不入,看着怪别扭的。

南京美食【奇芳阁】,当地有名的清真老馆子,二楼点菜,一楼小吃,地道南京风味的菜肴和小吃。外卖窗口已经排了很长的队伍,什锦菜包很好吃,一楼堂食也没有座位,我们是在旁边等一桌吃完才有得坐的。
       牛肉锅贴,麻油干丝,赤豆元宵,开洋干丝,盐水鸭,长脚蟹。

夜游秦淮河,80/人,大约60分钟,夫子庙对面即是售票点和上船点,春节期间人真的很多,中间还暂停售票。

附上诗词几句: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第四站:中山陵 — 总统府 — 孟非的小面

南京美食【尹氏鸡汁汤包】

乘坐地铁到达2号线的下马坊,出地铁口便有很多的士拉客,10元/人,送你到中山陵停车场,其实步行也就1-2公里的距离,或者也可以搭乘公交车到达停车场。到达停车场后还需步行大概1公里才能到达中山陵,也可以乘坐电瓶车,这段路途也就是购物街了,有快餐连锁有售卖景点纪念品,中山陵是免费开放的,其他景点收费的,也可以买套票会比较优惠,
      博爱坊到祭堂有392层石阶,这392级石阶象征当时全中国的3亿9千200万人。石阶分成10段,由下向上仰视,只见台阶,而不见平台;但从上向下俯视,只见平台,而不见台阶。

祭堂,中山陵主体建筑,门楣上分刻“民族”、“民生”、“民权”字样,祭堂中央供奉孙中山大理石坐像,而真正的墓室不对外开放。

博爱坊

下午16点走出中山陵,在景区内看见了【回味】鸭血粉丝汤,而且还不用排队,于是就美美的吃了一份。

随后搭地铁到达大行宫,看见1912酒吧街,即到达总统府,已是下午时刻景点已停止售票,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即走了。

因为偶尔会看非诚勿扰,故也晓得孟非的重庆小面,趁此想去尝下,顺路经过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因为纪念馆16:30已经闭馆,所以去到也只是看见一些雕像,但整体的氛围很庄重寂静,周围也没有熙熙攘攘的路人。
      步行到达万达广场(建邺店),孟非的小面就在此,6点多去到已经没号了,服务员说明天再来吧,原本已经想打道回府,没想到竟然有一个顾客说不等了,这个号不要了,所以就遇上了这份小幸运

作为一个不怎么吃辣的南方人,给杯杨梅汁是必须的。

招牌重庆小面(重辣),没有微辣,中辣,这种选项,就是重辣,吃完整个人都不好了。

第五站:南京步行街 — 乌衣巷 — 上海

酒店在秦淮河边上,隔壁又是【南京大排档】出门既有吃,这个位置还是很不错的。
      南京大排档集南京小吃于一身,店内人气爆棚,而我们则点了很多精致的小点,观看颜值就很有食欲。

中午逛逛南京步行街,其实也是很商业的街道,去看了下语文古诗词中提及的乌衣巷,不用几分钟即可走完的一条小巷子,里面有个王导谢安纪念馆。

下午16:38(南京南)— 18:07(上海虹桥)。出站后直接搭乘2号线到达浦东国际机场,因为第二天需赶早班机,所以入住在机场酒店,到达已是20:00分,假期最后一天光荣感冒,所以也就早早睡了。

回程

二零一六年二月十三号07:45分的飞机飞往广东惠州。结束上海南京五天之旅。

这趟行程去的地方不多,特别是中途需换乘大巴的景点更是没有去,实在经不起万一塞车堵在途中的场景。
       这趟行程整整五天没有吃过一粒米饭,成天成天的灌汤包,小混沌,小笼包,糕团,生煎锅贴,鸭血粉丝汤,但是回到广东的我还是很想再去吃一次。

下一站:北京

而下一站希望能在秋天去一趟北京

如果有想去云南的,也可以看下2015月8月在云南12天的分享。

2016-03-13 13:57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3-13 20:25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3-13 13:57:50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

2016-03-13 20:42

引用 韩雪及 发表于 2016-03-13 20:25:02 的回复: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回复韩雪及:在路上的人现在总归还是回到了办公椅上

2016-03-13 20:43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3-14 13:56

引用 liuxian 发表于 2016-03-14 13:56:12 的回复:

回复liuxian:最近查了下机票,发现淡季机票太有诱惑力了,可以不用做梦就出去玩一趟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