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蓝色星球最后一片净土------稻城亚丁

• 出发时间/2015-09-19

对稻城的期待

在计划旅行之前,就看了很多很的游记,视频,很多都提到了稻城亚丁,那时候就很好奇,
到底这个地方会有多美?让这么多的人都流连忘返。为什么它敢称为“蓝色星球最后一片净土”?在看到王源宗的<<西藏星空>>以后,
我在视频中看到了牛奶海,那颗乳白色的湖泊,真的让我内心震惊,周围雪山环绕,为何会汇集出如此特别的湖泊,而你又独自
静静躺了多少年?更想问,游客的侵入是否有打扰到你?

“那里有辽阔的地域,绵延的山脉,丰腴的草场,清澈的溪流,纯洁的雪山”英国小说家詹姆斯·希尔顿在《失去的地平线》一书中描述了香格里拉的美丽与神奇。而据说,真正的香格里拉稻城,为了追寻这块神秘传奇的土地,我必去四川。渐渐沉迷在离世脱俗的晴空下,爱上了这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甘孜稻城亚丁村。亚丁以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闻名于世,更有神秘美丽的珍珠海、牛奶海与五色海子,如果想近距离接触,就必须上山。

初到稻城县城

稻城县以亚丁为核心汇集了雪山、冰川、湖泊、草原、瀑布等壮丽景观,被誉为“中国香格里拉之魂”、“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稻城亚丁的三神山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雪峰组成,分别代表观音菩萨、文殊菩萨、金刚手菩萨
一直想去稻城亚丁,认为它是最后一片净土,后来看到像中甸、乡城得荣、还有西藏很多地方都宣称自己也属于“人类最后的一片净土”,才知道“净土”还有不少。一直误认为稻城亚丁是“真正的香格里拉”或“最后的香巴拉”,但忽然间中甸县已改名香格里拉乡城县城也变成了香巴拉镇,才知道香格里拉真不少,也才明白美国人在小说【Lost Horizon】中取这么个Shangri-la地名很有意思。一直觉得稻城亚丁是一个地方,也确实同在一地,不过稻城是县,亚丁是村。现在当地也成功把日瓦乡争取变身为香格里拉乡,所以现在这里的全称就成了稻城香格里拉亚丁村。4月8日,经过青藏高原的考验、西藏雪域的洗礼以及川藏南线滇藏线的颠簸,我们终于来到了这个此次藏地行中的最终目的地。
  从康定乘车去稻城,路途险峻,车速明显提不上去,乘坐了10几个小时的大巴才到稻城县城,因为时间充分,并没有急着奔向亚丁村,选择在稻城县城休整和闲逛稻城县城,我和同伴的身体素质还算过硬,所以一路上并不担心高反等问题。首先抵达的是桑堆小镇。一下山就进入了一个高原草地世界,这里地阔天平,草肥水美,藏式民居和成群牛羊散落在平缓起伏的山地草原上。深蓝色的天空白云悠悠,浅绿色的河水波光粼粼,迟来的春天在这里突显得宁静祥和。位于路边不远山坡之上的奔波寺金壁辉煌,非常打眼。这座噶举派的寺庙又叫蚌普寺,由于白教授徒讲究的是口传心授,所以习惯上称之为密宗。奔波寺是稻城最早的寺庙,已有近千年历史,里面还供奉着开寺祖师的自塑佛像。沿着稻城河继续前行,途经红草滩景点,只见这里既无草又无滩无景可赏。据司机说这里秋季时湿地水草茂盛火红,那时来才好看。县城与我们一路所见的其他藏族县城一样,都是崭新街道崭新楼,广场宾馆商业街。

傍河色拉

傍河和色拉位于稻城亚丁公路的旁边,距县城仅8公里。去亚丁时早点出发,就可以遇到非常好的光影!

傍河夕照
傍河既是一条河的名字,又是一个乡的名字。最令人激动的是傍河的河水,由于流经的地方十分平坦,到了傍晚时分,河水在夕阳的余晖中闪烁着粼粼波光。没有水的空隙,稀疏有序的青杨树点缀在画面最恰当的位置,远端的村寨也会非常巧合地升起炊烟。

色拉晨雾
色拉同样也是一个乡的名字,色拉是一个非常美丽的草原,地势宽阔,坡度和缓,四周为圆润的山丘包围。早晨的色拉十分静谧,空气中弥漫着青草的气息。太阳从山峦的背后升起,一点一点掠过山脊,在辽阔的草地上移动着向前蔓延。在地上缭绕着朦胧的薄雾,飘渺而神秘。

交通
然和尽管有美景,交通是不方便的,并没有很多的游客会去那边,可以考虑租自行车和包车去,建议自行车。

最佳摄影时间
在傍河和色拉总是会不可思议地出现你意想不到的光阴和色彩,是一个制造神奇得地方,任何初学摄影者都可能在这里拍出让人惊叹的照片。傍河的田园风光适合一早一晚,光线斜射时,往往有炊烟和薄雾。

然而我去的季节并不是最秋的季节,但也给到了我足够的惊喜,我喜欢那份宁静!

稻城白塔

稻城白塔位于稻城大桥桥头,稻城加油站背后。纯四方形的布置是稻城白塔的底座,白塔分为3部分,塔尖,塔身,塔基座,基座安放着一排排的转经轮,以供藏民虔诚膜拜,塔身分为3部分,顶部供奉着一尊菩萨。它是康南地区唯一的一个公园。

亚丁风景简介

必须提前了解的亚丁的主要几个点,

牛奶海,又叫洛绒措,古冰川湖,状如水滴,四周雪山环绕,湖水清莹碧蓝,山止成瀑,以其玲珑秀雅水色翠蓝而著名。
冲古寺,位于仙乃日雪峰脚下。因寺院毁坏严重,一片残垣断壁,建寺年代无从考察。冲古寺隶属贡嘎郎吉岭寺,根戈活佛派有扎巴在此念经颂佛,小经堂内供有泥塑释迦。当然,亚丁风景区不仅仅有这些,它还有珍珠海、五色海、青蛙海、夏诺多吉等美景。

亚丁动脉血管:贡嘎银沟
阳光照耀在贡嘎日松贡布雪峰之上,雪峰上的冰川融化成第一滴水,然后这一滴水会聚了更多的水,这些水在冰川的表面流动,越过陡壁,跌落在地,然后一路穿过草地,跨过森林,变成了一条河流。它在金沙江的水系上只是一般飘逸的弧线,小得连名字都懒得被写上去。但它却是亚丁的动脉血管,是串接亚丁美景的银线。

洛绒牛场
洛绒牛场海拔4150米,是附近村民放牧的高山牧场。5月时草长鹰飞,风吹草低现牦牛,又背靠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是观看三座雪山的最佳地点。长途跋涉的旅人可选择在此宿营,也可自己搭帐篷住宿。

天然盆景:冲古草坪
冲古草坪,主要由草地、森林、小溪河嘛呢堆组成,站在这里能够目睹仙乃日和夏朗多吉的风采,能够深切感受到大自然的美丽和神奇.

两条路线

亚丁,只能在梦里出现的地方,终于有一天,我来到了她的脚下,看到那青山碧水之间镶嵌的一块块金色青稞田,竟止不住泪眼婆娑。

一般游玩亚丁分两条路线,珍珠海路线和牛奶海路线,如果是从稻城赶过来,已经是中午了,在亚丁村中安排好住宿以后,当天时间只够走一条短的线路,就是去珍珠海路线,主要有冲古草坪,冲古寺,珍珠湖,仙乃日等景点,也能给你一整个下午的视觉冲击了。

现在亚丁景区的大门已向外推到了二十多公里外的日瓦乡,所有游客都必须在这里购票乘坐景区交通车进出,票价相应也变成门票加车票的270元套票价。离开便捷的越野车换上笨拙的大客车翻山让我们更无安全感,却也无奈。这是一条新建盘山公路,从山谷一直盘到山头,山头转过弯去,高大雄伟的一组雪峰就跃然而出,似身着白铠银甲的武士耸立在我们面前。这就是著名的稻城神峰。神峰由仙乃日、央迈勇和夏诺多吉这三座形态各异、傲然独立呈品字形分布的雪山组成。三座雪山佛名三怙主,北峰观音菩萨仙乃日最高,海拔达6032米,形以大佛坐莲。南峰文殊菩萨央迈勇与东峰金刚手菩萨夏诺多吉恰巧同高5958米,形状亦相仿,都似拔地而起的银色金字塔直指苍天。三峰之名一说为莲花生大师所命,一说为达赖五世所封,但均为藏教神山无疑,是藏民们转山朝觐的圣地。从山上观景台这边望去,夏诺多吉那冰清玉洁的峭拔山体在蓝天之下更显得神采奕奕,而巍峨宏伟的仙乃日安详宁静中更凸显着一份霸气,也让我们在此初次感受到神山之魅力所在。下山经过亚丁村、龙同坝后,交通车停在了冲古寺下的终点站。冲古寺不大,只见到一个喇嘛没看见香客。我们从这里开始沿着简易栈道步行去珍珠海,这段上山小道虽不足二公里,但由于是在海拔四千米的高地,走起来颇不轻松。有付出才有回报,等大家来到高山碧水的珍珠海、看到水映倒影的仙乃日美景,一下子就忘却了来时的疲劳。从这里看去,与其说是湖美还是山美,不如说是湖光山色共艳美。珍珠海也不大,却沿着湖边修建了半圈的观景栈道,既保护了自然生态又方便了游客赏景,只是众多游客被眼前美景所吸引,仍是忍不住纷纷下到湖边去嬉戏。

珍珠海路线

首先到的是冲古草坪,也是珍珠海路线和牛奶海路线的分叉点,从冲古草坪沿着人工护栏往上走,是冲古寺,别看路程不远,但是因为全部是
阶梯往上的路,又因为海拔较高,还是挺是吃力的,最好不好跑,即时当时能接受,但是后面等待你的也是肺扩张而造成的肺疼,并不可取。冲古寺我没有进去,之前在青海西藏看了太多的寺庙,现在对这种寺庙没有兴趣,我继续往前,去寻找仙乃日和珍珠海
一路走在雪山融水汇成的溪流透过的丛林,传出哗啦啦的水声,远远便可看到水底铺满的雪白卵石,晃眼竟如白雪一般,也同样冰冷刺骨。溪边堆砌着无数座小小的玛尼堆,盛满藏民们对佛祖的祈愿。绕过冲古寺,距离珍珠海便很近了。

首先看到的仙乃日,它是那么的高大,矗立在你眼前,当你真的站在它的脚下时,你只能膜拜,奉献出自己的膝盖,它是如此的震撼。
周围围绕这很多的小丛林,访问是想一直保护着它的仙气,不让凡世尘土触碰它,我在它面前停留了十来分钟,一是休息,而是让我的眼睛,
能够停留在它身上,我要多看它一会,只是天公并不作美,没一会儿,上面停留着的一团雨雾竟然像帘布一样的从上沿着仙乃日身体盖下来,它坚坚模糊,我不得不收起我贪婪的目光,继续前行去寻找珍珠海

走出密林的一瞬间,我看到了珍珠海,它是那样的安静。其实,海子并不大,看上去也不深,却闪动着奇异的翠绿,在阳光下一波一波晃出幽幽的光芒,似一块跌落人间的巨大翡翠,流光溢彩!碧绿的水色在傍晚天空的映射下无限神秘,仙乃日神山覆盖着厚厚的白雪,如身披白纱的观世音菩萨坐在湖边。湖水似梳妆镜,倒映着仙乃日的雄姿,因沾上神山的仙气而生机勃勃起来。微风轻抚,只有经幡在轻轻舞动,除此之外几乎再也没有其它的动静了,所有的思想和意识都静止了一般,只感到时间的流淌,风的流动,若当真能做到心如这一泓秋水般波澜不惊,也许就真能听到神的呼唤了。严格意义上说珍珠海只能算是一个大一点的水潭,碧绿的水色在清晨天空的映射下发着幽幽的光芒,仿佛就是一块跌落在人间的深色翡翠。湖水正好倒影着仙乃日的雄姿,虽不全,但也足以让湖水沾上点神山的灵气,生机勃勃起来。

如果你见过大海与湖泊,那么珍珠海简直算不得“海”,只是一个小小的水潭罢了。可是它虽小,却如仙境一样美丽,美就美在它的背后就是着名的仙乃日神秘雪山,美就美在它就环绕在秋日姹紫嫣红的色彩里,它与雪山秋树一起,组成一幅仙境般的图画,不是人间,胜似人间。
或许所有的美,都不是孤立的。
天下深潭无数,却没有哪一潭水,能够有幸依偎在神性的雪山怀抱里。于是它心里才装满了雪山的美丽、盛满了密林的情爱、映射出蓝天的清澈,于是它便永远活在仙境。
我觉得自己也如这潭幸运的水,许多的美丽与温情,正满溢在心里。在人世间,我因你而美,你因我而乐,成为彼此的风景,这多么好。在树荫里坐下来欣赏雪山,无比惬意的感受。

忽然,树林里有点动静,仔细一看,原来是几只小松鼠在树上嬉戏。它们居然不惧生人,还会好奇地跑到草地上掏一掏丢在地上的背包,摸一摸我的脚,真逗!不由感叹,这里的生态环境保护得真好!而这湖、这美,此时此刻只属于我!

牛奶海路线

说回我当天的游览行程。现在亚丁自然保护区已撤除了景区内的任何宿点,不再允许任何人在景区内过夜,也就是说现在离景区最近的住宿区只有龙同坝。由于是事先约定,当我乘坐电瓶车离开龙同坝时,其他早起的游人只能在那里干等着还不知何时才有的车。清晨谷口的冲古草坪格外静谧,路经森林密布、溪水环流的冰川古道和正在复苏的湿地草场,来到了洛绒牛场。洛绒牛场原来就是三座神山围绕着的一片高原牧场。站在这里看去,沐浴着晨光的三座神山似亘古冰河中傲立的巨人,以伟岸的身躯和纯净的面庞向世人昭示着它们的圣洁。在它们脚下,千年冰雪浇灌的高原土沃草长,溪水潺流,丛木茂盛。当地藏民在这里零散的盖了些放牧屋,一清早这个天然山谷牧场中就布满了正在吃草的牛群。穿过牛群,走过草场上的栈道,前面就是通往牛奶海的路。说是路,实际上就是马道,一会儿是丛林中穿梭的土路,一会儿是顺着山势爬行的坡路,一会儿又是崎岖不平的石板路。一路坎坷,一路往上,行到难处连路都没有,只能踩着融雪化冰的碎石往山上爬,可谓既险又难,艰辛倍致。越往上海拔越高,越往前步步为艰,直到今天,不得不说,这段路是我走过的迄今为止走过最难走的路,世界上本没有路,有人走,就一定有有新的路,走这段路一定会经历很多的艰辛和汗水,只有一直往前,没有退路,一旦放弃,就真的走不完了。就这样从夏诺多吉山下的洛绒牛场出发,转过央迈勇,沿着仙乃日越过高约5000米的山坡,徒步近9公里,从阳光明媚的山下翻到浓云密布的山腰,终于来到了海拔4600米的牛奶海。牛奶海的美景没有辜负我的期望,它像一个浑圆的玉盘静静地安在高山谷地,四周皑皑雪山更衬托出它湖水的碧绿清澈。近似满月形的湖水虽然仍有小半未能解冻,但由此形成寒冰暖水的反差更凸显着高原湖泊的特性,高山平湖,乍暖还寒。我们围坐湖边,一时竟不忍离去。

央迈勇神山的美令我震撼,看到牛奶海之后,就真的不知该用何种语言来形容了。牛奶海在山顶,上山的路既陡且滑,有些地方甚至呈四十度的斜角,雪山融水流过,无法骑马。这里海拔高,氧气较为稀薄,动作幅度过大便容易缺氧,我们互相搀扶着往上爬,爬一会儿歇一下。好不容易爬到山顶,才发现竟然到了仙乃日雪山的背面,它就在我们身边啊,似乎再走几步就能登上顶峰了!
继续往前走进一个山坳,顿觉眼前一亮:雪山环绕,薄雾飘浮,中间竟包裹着一汪晶莹透蓝的海子,水边则呈现淡淡的奶白色。海子微微有些流动,阳光透过云层轻轻掠过,于是它也如宝石般变幻着光彩,时而灿烂耀眼,时而收尽光华,飘忽不定。海子边是片片草甸和碎叶丛,青色的藻苔覆盖在圆形卵石上,如同一颗颗巨大的蘑菇,软软的,像块绿色的绒布,小心地呵护着这块蓝宝石。

浓云厚雾在山间飘浮环绕,封住了来路和去路,处处透出一种隔世的意境。藏族向导的歌声清远嘹亮,仿佛从天际传来。牛奶海似碧玉镶嵌在雪山之中,纯净安详。随着太阳渐渐升起,浓雾开始退去,牛奶海尽头两山交界处赫然出现一个垭口。在向导的带领下,我翻越垭口,快接近山底的地方出现一汪绿幽幽的水潭,雪山倒影在湖面,随着距离的变化,水面竟然泛着浅浅似彩虹一般奇幻的色泽。向导说,正因为这个海子时常呈现出五彩缤纷的颜色,所以叫做五色海。最奇妙的还不是这五色海子,比海子更远的山谷里莫名升腾的浓云雾气更令我惊奇!向导们神秘兮兮地说:“那是地狱谷!”地狱谷?好吓人的名字。越接近地狱谷,神秘的气息则愈加浓重。

不知是时间关系还是体力原因,看着还要翻过高高的山梁爬约二公里才能去到的五色湖,大部分人决定放弃了。因为我已经耗费5小时才至此,再往前走则从时间上算是赶不上未班车的。可就此放弃又于心不甘,折衷之下,决定由两个体力好的先行至坡顶看看情况,谁料他们到了山顶风大无法沟通。我只好鼓起勇气连续爬过两道山坡,这段海拔超过5000米的高地几乎寸步难行,只能在草滩雪地中寻路,待我超过所有人率先越过最后的山坡到达坡地,只见湖面海拔高达4700米的幽蓝色的五色海正独自默默地躺在坡下雪山峡谷之中。山中风云多变,雪岭上翻滚着浓云,失去阳光照耀的五色海没有了平时七色斑澜的色彩,但在冰封雪岭素裹之下更显得古朴幽深,碧蓝如玉,恰似镶嵌于冰天雪地之中的一块翠宝。环顾四周,忽然发现我已经站在了一个绝佳的观景处:头顶是三座神峰冰封雪锁,脚下是高山湖泊水平如镜,而放眼处更是高天寒地浩瀚无垠,一时心动神飞,仿佛脱胎换骨,大有穿越时空之感。正在陶醉之时,天空骤然降起雪来,我猛然警醒,想起未班车的时间,加快脚步往回赶,中途追上了没有去五色海的同伴,顶风冒雪一鼓作气终于赶上了洛绒牛场下午四点的末班电瓶车,又顺利赶上了五点的冲古寺末班车。此时同伴们很羡慕我这个唯一看了五色海又赶上了回程的人。仔细想来,从早上自雇车到现在已经足有八个多小时,仅从洛绒牛场往返五色海共约二十二公里就花去了六个多小时。我有点怀疑攻略上所介绍的3—5小时往返的概念。当然我一则是在天寒地冻相对缺氧的季节,二则正值冰雪消融路途泥泞,但即使天晴气爽要想在高海拔徒步二十多公里也并非易事。所以,如果要当天从冲古寺往返五色海还是需要电瓶车或骑马的帮助为好,否则就是黎明即出发也很难做到。我能徒步下来纯属幸运,总算不负此行。

从这点来说,我也算是感受并体会了亚丁。原来亚丁就是需要你一步一步来感受,无论它是否叫香格里拉还是香巴拉或其他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亲身体会和感觉。此刻站在冲古寺回首望去,洛绒草场及冲古草坪都笼罩在满天飞舞的风雪之中,整个亚丁景区似乎变成了一个纯净的银色世界。的确,亚丁就是一个纯净世界。这里没有商店,没有餐饮,没有宾馆,更没有商业街。这里只有大自然,只有遗世独立的三座神山和远离凡尘的三潭圣水,只有神奇神采的自然景观和纯粹无恙的天空大地。亚丁就是如此纯净,一个让你忘却凡尘杂念、体会生命之意、感受万物之灵的地方。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3-14 15:01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3-14 15:25

引用 iargdtkm 发表于 2016-03-14 15:25:16 的回复:

回复iargdtkm:有很多原图,没后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