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申年嘉峪关的第一场雪 —— 不一样的风雪明长城

Borg (深圳) LV.4
2016-03-12 14:20 397/10
  • 出发时间/2016-03-08

自八岁开始爱上读中国历史,到现在已经十六个年头了,原来小时候只是知道这是长城的西尽头,后来读了不下六遍明朝的相关历史,对于明长城也是情有独钟。这些年心中一直有个牵挂,想亲自去一趟长城的两头,嘉峪关山海关 这两个积淀了无数明史情怀之地。
       恰逢年后清假,申请了七天年假前往了大学舍友的家乡,甘肃。 在兰州待了两天后,便独自计划前往嘉峪关。由于时间有限,只能待大半天,所以只有晚上出发,坐一夜火车,第二天早上到嘉峪关。 下午4点半的动车返回,整个行程十分紧凑。不过为了看一眼心中向往的地方,无论多辛苦也值得。

虽然是打印的新版火车票(相比老版红色背景的票),但是这个老式普快火车站似乎和全国的老式火车站一样,在如今高铁迅猛发展的威逼下,唯唯诺诺的保持着自己摇摇欲坠的地位与曾经辉煌的印记。

候车室里挤满了乘坐这趟火车的人群,其中有不少事回民,第一次来西北才见到汇聚了这么多少数民族,事后才知道其中大多数人都是前往武威张掖还有酒泉,其余一小部分是嘉峪关当地居民,在兰州办事回家。 真正像我这样前往嘉峪关旅游的却寥寥无几,心中不免有些失落。不禁感叹为何如今喜爱文化旅游的志同之士越来越少?

不得不说,硬卧火车的环境确实不咋地,首先是买到了靠近厕所的位置我就已经是当场醉了,紧接着睡觉时候是左边打呼,上面打呼,下面打呼,真是简直了!但是只要心想即将到达嘉峪关,心中的万般无奈也瞬间消散。

基本过了酒泉之后,火车上的人便所剩无几了,估计全然是为了 这个 年长的5A 景区所专门开设的最后一站。到了嘉峪关站后,发现已经是漫天大雪了,对于我这个南方来的,有六年多没见过雪的人来说,心中充满了无限的激动与开心。 不过一下火车之后,严寒瞬间击穿了我的羽绒服。之前心想穿四件衣服没问题的狂言,在零下12度的气温下瞬间崩盘。那真叫一个冷啊,冷到真的有点无法想象接下来的行程。 由于回程的是动车票,在新站,无法再次进入候车室避寒,只能在门口和检票大姐寒暄了几句,问了相关的交通与时间,便踏着风雪,在火车站周围转悠。

由于天还没亮,此时的嘉峪关市显得格外的安静,整个马路就我一个人在漫步,除了天上的飘雪,就是地下我的脚印。

终于走到到一家面馆,依旧是一碗牛肉面,一盘加肉,同时给手机又充了会电,不得不说,西北的人真是朴实,火车站边都不坑人,面才 7元一晚。吃完此时也已经7点了,火车站到关楼有一班专门的4路公交车,一路摇摇晃晃,车上基本都是上学的小孩,和晨练的大爷大妈,而我这个专程不远千里之外前来拜会嘉峪关的人,似乎是显得格格不入。

终于到了最后一站了,在工作大堂稍坐一会等待9点开门,此时旁边有一位大约50岁的大爷也在等待开门,不过他也是因为前往敦煌顺路来这里瞧瞧。 周围一片大雪,非常漂亮,但是估计今天所有的景区商店都不开门,因为预计游客,,,,不超过10人。

门票100元,是关楼,悬壁长城,长城第一墩的通票,似乎是不出售单个景点门票,这样看其实有好也有不好,好在可以迫使你产生前往其他两个景点的意愿,都是很有历史韵味的东西,看了都不会后悔。 不好就在于这个有捆绑销售的强迫嫌疑。 在人民大众看来,似乎后者的嫌疑大很多。
       终于尽到了景区内,除了里面的工作人员外,我是第一个进去的游客。今天大雪,整个嘉峪关显得格外银装素裹,似乎像是披上了一层白色铠甲的将军,站在这河西腹地镇守着当年大明的边界。

之前总是看的晴天的嘉峪关图片,周围的戈壁衬托的关楼格外苍凉,充满了粗犷的大漠风格。可是今天下大雪,一切都变了一个样子。这里显得非常的寂静,安宁。 似乎是被雪覆盖了城楼的威严,展现的更多是一种以大国风范,怀柔西域众敌之肃穆。

走上城墙,到处是厚厚的积雪,竟然让人美到不忍心去过多的踩踏,生怕破坏了这一切的祥和。不过实在是太冷了,先是手机冻关机了,再后来手上的血管直接被冻肿,到现在回家后还是痛的。第一次经历这么严寒,这是难为自己了。

向北望祁连山,虽然因为大雪已然看不到了,但是登高远眺,心想700多年前,冯胜横扫蒙古,西征关陕,在此建立了嘉峪关,作为明长城的西端尽头,自己似乎也是站在了明史的一个端头,这种感觉,真的不是只是看来城墙,看雪景的人能体会的。

接下来的这座怀远楼,便是当年肃州兵备副宪李端澄主持修建,兵备道在明朝是作用于地方的整饬兵员和装备,相当于地方军区的小司令。而怀柔,则是意味着安抚,类似于和谐社会,寓意只要你安分守己,我就不打你。想想明朝还是十分有趣的。

重头戏来了,没看到一块砖是很遗憾的事,传说当年修关时候计算了所有的用料,到最后就多了这么一块砖头,工匠便宣称此为定城砖,谁取走了,关城便会立刻倒塌,在迷信的古代,大家对于这样神乎其神的传说是深信不疑的,没办法,人家就吃一套。 于是乎这块砖便在这西瓮城的顶檐下,一放就是七百年。

逐渐的也走到最后的主城楼下了,我是慢慢的走出这个城门的,为什么呢,因为在古代出了嘉峪关,便是出了国,离开时中原的怀抱,踏上了西域之途。我今天也是怀着这样的心情走出城关。看着茫茫大漠,现在是茫茫的雪漠,心想当年无数人”西漂“来这河西走廊,边塞诗人的感情,或多或少源自于这无数的感慨之中吧。

站在远处,凝视着这种雄伟的长城尽头,心中有无数难以表露的话。历朝历代始兴终衰,当年明朝虽说文官势力极为强大,但是东林党做大之后, 江南富庶之地的税收上不来,只有来这西北贫瘠之地榨取边民,结果最后西北的农民军越演越烈,大明难以两线作战,内忧外患。终究是气数已尽。 我最喜欢的皇帝,其实一直是崇祯,虽然他是亡国之君,但是明朝并不是亡于他手。 勤俭朴素,君王死社稷,说的一点都不过,遥想当年他恳求大臣们毁家纾难,救济朝廷而得不到任何实际的帮助,心中是有多么的愁苦。而宫内的太监则许多都是献出自己的积蓄,相比之下,健全的两榜进士们在这些“不健全”的所谓阉人的行为下,显得是多么的渺小。
       每一座古城,每一座城墙,都是一个朝代的代表和映照,以史为鉴,可知兴替啊

最后还是上一张最喜欢的照片,这次的嘉峪关之行不仅圆了我多年的长城尽头梦,也让我重逢了久别的大雪。
          此图名为:
        《等了六年的雪,等了十六年的嘉峪关

城。会。玩。

2016-03-12 21:37

2016-03-12 21:38

2016-03-13 00:01

引用 Tianna韩 发表于 2016-03-13 00:01:13 的回复:

回复Tianna韩:thx

2016-03-13 03:01

2016-03-13 13:42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3-14 14:56

引用 qiujunlinqjl 发表于 2016-03-14 14:56:17 的回复:

回复qiujunlinqjl:谢谢啦。哈哈,我也懒得要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