涠洲岛,沉浸在满目的深蓝浅绿

Chau Aki (广州) LV.17
2016-03-12 15:02 1469/19
  • 出发时间/2015-09-02

写在游记前

关于涠洲岛
       去涠洲岛的想法是很久之前就有的,还与曾一起旅行的美君约定在毕业之前要一起去,只是后来忙于学业,忙于实习,忙于毕业的我们始终没有出发。所以毕业后的这几个月,就像是在完成毕业未完成的事一样,把毕业前约定了很多次却又碍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不能到达的地方,火急火燎的去实现:香港澳门中山的温泉,涠洲岛的露营(可惜最后还是没露营)。。。。剩下的总还有机会去到达的,慢慢来。搜狗百科上说:涠洲岛广西北海南方北部湾海域的海岛,也是中国最大,最年轻的火山岛,中国最美海岛之一,岛上植被茂盛,风光秀丽,尤以奇特的海蚀、海积地貌,火山熔岩、以及绚丽多姿的火山湖为最,素有南海蓬莱岛”之称。涠洲岛距离北海大概一个半小时船程,去涠洲岛需先到北海,再坐游轮而至。

关于费用:
    北海涠洲岛的船票:300元(来回)
    涠洲岛门票:115元(学生票半价)
    岛上三轮车一般30元一趟
    潜水:280元(船潜)
    住宿:涠洲岛很多民宿青旅。(一直青旅党)
    广州北海的动车:226元(单程)
   一趟旅程下来,花费大概一千五六左右

关于照片:
      这次是所有旅程中拍照最不认真的一次,相机被摔坏了,只能全程手机拍摄。不过风景美,后期一下,照片不至于烂到不能看,将就将就看吧。

==码头上看蓝桥

==白色灯塔

==海平线上的那一个小岛就是仔猪岛

==天主教堂路上

==相思湖

==石螺口海滩,听说是涠洲岛看日落的最佳地之一

==石螺口海滩

==滴水丹屏的日落

==手机的像素呀,哭

==晴天时的滴水丹屏海滩

==滴水丹屏海滩

==微距下的滴水丹屏小景

==滴水丹屏

==一张PS过度的照片

游记开始

又是一个人的旅途,新的方式,新的尝试,新的体验。这场旅行,承载了太多莫名的情绪,欣喜幸运难过孤独委屈惊奇担忧。。。以至于每次打开文档都不知道该如何在键盘上敲下这一段被大片大片深蓝浅绿占据的旅行。
                                                                                                                                 ---题记

走吧,纵然大雨

结束了一周的工作,背着背包从中山赶赴广州,坐上早已订好的从广州北海的动车。列车缓缓驶出站台,一个人的旅行终于启程。想起一个多星期前在网上预订好的客栈船票动车票,我也开始落到这种要安排好一切才出发境地了。车窗外,远远望去,灰蒙蒙一片,分不清远是处山间的雾与眼前飘摇的微雨。雨丝不断敲打着车窗,带着耳机,沉浸在《盛夏方程式》残忍又温情的故事中,旁边是一个与我年纪相仿的漂亮的女生,她正赶赴北海参加一场婚礼,我们两个默契的吐槽着:90后也开始步入晚婚的阵营了。她不算是多话的人,6小时的车程,我们只是偶尔聊几句,大多数时间都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

列车快速的向前移动,车上的乘客下了又上,我低头翻阅着手里的Kindle,这本书快要看到结局,所有隐藏的真相也慢慢浮出水面,其实在这之前,早已看完了改编的电影。大概太长时间对着电子产品,眼睛有些干涩,干脆关上电子书趴在眼前的小方桌上沉沉睡去,被头枕着的手有些酸痛,醒来看着窗外飞速后退的风景发呆,看到有意思的事,便推推旁边的女生,一小阵的笑闹过后又继续沉浸在各自的世界。窗外的天空慢慢暗下来,北海也已经到了,依旧是淅淅沥沥的小雨,与那个漂亮的女生告别,各自说着注意安全。转过身,正好看到自己要搭乘的17路公交,匆匆跑上车之后才发现自己忘了看通往的方向,再三与路人确认后,幸运的正好回到自己所要去打那个地方。公交车在身后渐行渐远,茫然的站在原地等甘木客栈的老板娘,期间不断看着每一辆经过的电动摩托,结果却看到一辆红色轿车停在眼前。得知我还没有吃晚饭,甘木的漂亮老板娘特地下厨煮了一大碗面,我们受宠若惊的看着远远超出我们食量的鸡蛋面,然后开吃,老板娘的手艺真好呀,面真美味呀。我们两个人一边吃一边赞叹着老板娘的好手艺,一边聊着各自的故事。夜也越来越深,眼皮禁不住打架了,今晚会是一个好梦吧。

今晚夜色很好

一大早告别甘木,来到游轮码头,没有想象中的人山人海,大概这时并不是旅游旺季吧。顺利的拿完票,不过才等了几分钟,便开始检票上船,船舱里很闷,我找到自己的位置放好行李,拿出kindle继续翻看《盛夏方程式》,原本空荡荡的硕大的船舱一下子被游客填满了,呜咽的汽笛声响起,我激动的发着微信“船终于开了”,而后手机便是一阵长长的长长的沉默。曾在网上看到这样一段话,一直很喜欢“以前看到夏目漱石把‘I love you’翻译成‘今晚夜色很好’,只觉得浪漫,直到后来在网上看到一个人说:以为读懂了夏目漱石的那句‘今晚夜色很好’的翻译,直到有天夜里,在济南出差,窗外忽然下雪了,那一刻急切的想要把看到下雪的心情告诉远方的那一个人时,才真正懂那句话所蕴含的深情。”

轮船慢慢的向一望无际的海平面驶去,那天天气并不好,乌压压的黑云盘桓在海平面上空,风呼呼的吹着,带来一阵又一阵海浪,头晕的我开始收好阅读器,闭上眼睛,弓着背,趴在座位前的小木板上,感受着游轮像心跳频率般在海里上上下下有规律摇晃,时间就在这样一上一下中流逝。越靠近涠洲岛,天气越发的好。不知何时,船已经靠岸,安静的船舱突然热闹起来,人们收拾着自己的行李,成群结队缓慢而又有序的往出口方向走去。刚踏上岛,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大大的“涠洲”二字,许多游客正拿着各种摄像设备定格这一刻的激动,我一边随着人群向前缓缓移动,一边拿出耳机,调到当时一直单曲循环的一首歌,便慢慢的发微信给好友们报平安。港口到售票处是一条长长的走廊,从走廊上往外看可以看到长长的蓝桥,从海岸线一直延伸到深海处。那天天气并不是很好,但比起北海的细雨,多云阴天的涠洲岛已经好太多。

带着的学生证并没有派上用场,在售票员怀疑的询问下还是乖乖买了全价票,好怀念还能用学生证半价的日子。到达青旅,办理完入住手续,时间还没到中午,并不急着出去逛的我,厚脸皮的凑到旅馆的电视机前与旅馆里的人一起看阅兵直播。那天刚好的抗战胜利70周边阅兵式,微信早就被阅兵的消息炸满了,中午前到达旅馆的我刚好看了个尾。

手机的电已经充的差不多,慢悠悠的收拾好床铺以及要带的东西,敲定好今天下午的目的地,便背着小挎包跟着手机地图往火山口地质公园去。涠洲岛的路着实过于弯弯绕绕,没一会的路程我便彻底迷失方向,只得慢慢的问路人正确的方向。在一个不知名的转角处,一个穿着工作服开着敞篷电瓶游览车(就是很多景点啊公园啊都会有的那种敞篷游览车)的大叔说可以载我过去,不认路的我便向大叔询问价格,结果大叔说,路途很近,免费载我过去便好。当时我的脑回路也是奇葩,觉得大概是上岛费已经不便宜,而岛上的景点也相隔太远,所以岛上会有一些免费的游览车吧。想到这一层,来不及细思的我马上脑抽的上了车,车刚启动,便听到旁边同样穿着工作服的大叔调侃开车的司机大叔说载了个小姑娘,当时我并不在意。车子没有开一会,到了一个农家院子里,司机大叔告诉我,穿过院子往前走有一条小路可以通往火山口地质公园,他提议我可以从那条小路穿过。我下车看看了,院子旁边是一座山,大叔所说的那条小路被高高的灌木丛遮挡,四周荒芜人烟,而这会这个有些偏僻的地方只有我跟大叔两个人在。因为最近的旅行都是一个人,而新闻上又频发大学女学生出事的消息,所以每次旅行总是奉行安全第一,在路上的时候也会不自觉的先带着阴暗面去看别人。正当我想着该怎么拒绝大叔的提议时,听到一阵阵笑声自远处传来,渐行渐近,我找了个拙劣的借口说,想先在附近逛逛,便快速的走到已近在眼前的笑声来源的几个女孩子旁边,大叔一直喊我直接从那条小路去火山口,我的步速也渐渐加快,期间问了一个在院子里纳凉的大姐,便快速的朝大姐所指的方向走去。不巧这也是一条无人的小山道,我用力的往山上跑去,期间看到一条从小岔路,正好是大叔所停车的那个院子延伸出来的。山路有点陡,跑到后来已经筋疲力尽,快到山上的时候,正好传来阵阵的说话声,紧绷的心弦终于放松下来,在山上的柏油马路边买了点东西填早已饥饿的肚子。
     马路的尽头就是公园门口,往前看,一眼就可以望到那座显眼的白色灯塔,越过它,是一片沙地,旁边种植了许多大榕树,榕树下是公园的游览地图。照着地图,沿着公园的木板路公园深处走去:火山口石碑、大海、游艇、“海枯石烂”大岩石、贝壳沙滩地、滴水的半壁岩石、凉亭、海边广场。。。我一一的把它们都定格进手机。在这美景中,一个拿着相机认真拍照的长裙女孩悄然走进我的镜头,我默默的在她的身后等待着她拍完照片,把自己刚刚拍的照片告知与她,而后互相告别。以为这不过是旅途中偶遇的一个小小的美丽插曲,过了也就过了,身旁游客来来往往,小小的木板路有些拥挤。

我在火山口公园大概又逛了一个小时,期间又遇到那个拍照的长裙女孩两次,最后与她们一起拼桌吃晚饭。第一次是在“情定涠洲”的礁石群旁,她身边多了两位一起出行的游人。海浪不断敲打着礁石,激起一阵阵浪花,引了许多人在旁边拍着各种姿势拍照,我在一片礁石上停了下来,耳朵里塞着耳机,木然的看着眼前互相打闹的游客,不知道找什么东西的人,在海上飞跃的游艇,还有拍打礁石激起的一阵阵浪花。看到对方的时候,我们互相点头,算是打过招呼,我继续在礁石上发呆,她则跟友人互相在拍着照片。礁石上太滑了,她与她的另一个朋友不小心掉下了礁石,拿相机的那个人焦急的想要拉住她们,却怎么也碰不到她们,而再往前他也可能会掉下去,无计可施的她们只得脱了滑溜溜的拖鞋一点一点的爬了上来,长裙女孩的脚被磕破了,站在旁边的我赶忙抽出纸巾给女孩。第二次是在公园外的柏油马路上。我慢慢的沿着公园外的那条通往其他地方的柏油马路往前走着,阴霾的天空逐渐光亮,大概是要天晴了,走到一半不经意的回头看了一眼,却正好看到长裙女孩跟她的友人们往这个方向走来,这次我们大力挥动着手臂,我也放慢脚步,等他们走近。她们是广西人,趁周六日过来海岛这边游玩,因为有三个人,所以一起包了一辆岛上主要交通之一的三轮车,出了公园她们便要去买晚餐的材料,这里最盛名的海鲜,正好为晚饭发愁的我,厚脸皮的提出与她们一起拼桌。以前听过一个很好玩的说法,如果与别人能在一天的时间偶遇上三次及以上,那她们的缘分是早已注定了。在年少的时,与当时最好的那个朋友总是深深的相信这些说法,如真的不经意在现实中验证,定会欣喜若狂,然后相信彼此是有缘份的。

小小的海鲜市场挤满了买海鲜与的人,一盆盆的海鲜杂乱而又有序的摆在商贩前面,吆喝声、讨价还价声、询问声此起彼伏的响起,我们挤在人群中,好奇的张望着在小小的大盆里安静游动着的海洋生物们、各种各样海鲜的看得我们眼花缭乱,除了平常我们在海鲜市场就能轻易看到的虾蟹鱼还有一堆叫不出名字更不用说吃过的奇特生物。从海鲜市场上再次出来,我们手里已经多了好几个袋子,长裙女孩他们租的三轮车司机大叔正在市场外等我们。

十元一份的加工费,算起来比平日在饭馆吃饭可要优惠许多,老板娘的手艺还不错,一顿饭吃得我们甚是满足,只是可惜了买的蟹,正是不好吃的母蟹(还是公蟹?不太记得了),端上来的时候,一大坨难看的绿色赫然挂在蒸熟的螃蟹屁股后,看得人食欲全无。在我们感叹这里海鲜鲜美又便宜的时候,老板娘告诉我们,因为现在游客比较多,所有的海鲜都涨了价,如若遇上旅游淡季特别是台风天气,岛外的东西运不进来,那时的海鲜几块钱一斤都没人要,毕竟岛上最多的就是海鲜了,蔬菜倒是抢手货。谈兴正浓的老板娘干脆坐了下来,聊起台风时的情景。老板娘与老板是北方人,几年前无意中来到了北部湾的这个小岛,便在这里定居了,但在这之前,对台风的经历甚少,她说因为这里只是海洋中一个孤立无援的小岛,台风一来,整个岛根本没能有其他东西阻挡,只能直接迎上去,布满乌云的台风天就好像是一个黑洞,要生生的把整个涠洲岛都吸了进去,渺小的人们只能躲在家里,关好门窗,用家里所能用的笨重的物品挡着门板。事情就发生在那么一瞬间,经验不足的老板在关窗的时候硬生生被台风拉扯着出去,天地一片黑暗,完全分不清陆地与海洋,老板娘与刚好在他们家的邻居小伙拼命扯着老板,这一局与台风的对抗,最后老板娘胜。我们四个人在一旁听得目瞪口呆,老板娘说,台风过后,涠洲岛就像一个重灾区,房屋倾倒,树木连根拔起,未退的海水浸得路面坑坑洼洼,客栈门口那棵树就是被台风吹倒的,不过最好的是,几乎不会有人伤亡,但是这种经历几乎每年都会一次。老板娘还告诉我们,还有游客专门在台风的天气到这里观看台风。我看着平静的涠洲岛,难以想象千百年来它是如何坚强的独自面对一次又一次台风的肆虐。
      最后长裙女孩他们并没有接受我的饭钱,还一直说我那包纸巾帮了他们大忙,我羞愧的无地自容,一番推辞后还是接受了他们的好意。长裙女孩他们以参观我住处的名义送我回旅店,我看了看前方漆黑一片的海岛,心里涌过一道暖流。
    告别了长裙女孩后,时间还早,便坐在旅馆门口的秋千有一搭没一搭的跟同在门口吹风的旅店老板、住店的大叔、在旅店帮忙的小伙聊天。旅店老板说,岛上经常会停电,特别的旅游旺季的时候,停电就跟玩儿似的,动不动就来那么几次。老板话音刚落,四周的灯像是在响应他的话,一下子暗了下来,哀嚎声四起。这次停电只持续了片刻的时间,灯光再次亮起的时候,我们都不再耽搁,迅速的往各自的房间冲,可不想穿着这身沾满了汗味的衣服过夜。涠洲岛的夜很安静,躺在床上想着想着明天的环岛便进入了梦乡。

孤独单车

温煦的阳光穿过窗棂打在白色被单上,窗外是一片小小的木瓜树林,我跳下床,再三确认可爱的阳光不是幻觉,想到湛蓝的大海,迅速的收拾好自己,幻想着自己骑着电动摩托迎着阳光迎着风,在海边肆意穿行的画面。
      然而现实打了我一记狠狠的耳光,我TM不会骑电动摩托呀,试车时还把油门当刹车,差点撞到了客栈老板的花圃,幸好客栈老板迅速的跑过来熄了火,才拯救了他的花圃跟摩托。老板一脸后怕的看着我,坚决不肯再租车给我。沮丧的我在寻人同租车无果后,决定再去“祸害”下一个卖家,可是当听到我并不会骑电动摩托的时候,还是委婉的表示并不会把车租给我。涠洲岛的路弯弯绕绕,还有众多斜坡,想到出门前客栈老板讲的那些电动车“车祸”事件,决定还是珍惜生命,不勉强自己也不勉强别人了,最后在村口的一家租车档租了部自行车。也就是这个决定,在我往后的一大段时间被戏为“非洲妹”,可见涠洲岛阳光的毒辣,去玩的女孩子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不然再多护肤品也难补救回来。

以前上学时,自行车就是重要的代步工具,那会小小个的自己还能载比自己重上许多的朋友,后来住在学校,慢慢的也就不怎么骑自行车了。刚开始的时候,很是惬意,阳光穿过树荫打在脸上,风带起的头发在风中飘舞,想象一下四娘的《小时代》电影中唐宛如骑着自行车在弯弯绕绕中的巷子里穿过,风吹来,故意仰起头甩一下柔顺的发丝,脸上挂着自行而又张扬的微笑,然后再把唐宛如的身材及脸换成南湘。嗯,想象中应该是这样的,可是骑了不到几分钟,炙热的太阳就烤得我抬不起脸,只能弓着背,静静的向前骑着。按照计划,是先去五彩滩,再一路往北到天主教堂,再从教堂绕道相思湖,而后去贝壳沙滩、蓝桥、石螺口看日落,最后回到客栈,刚好环岛一圈。
       计划从来就赶不上变化,因为贪吃海鲜市场那边的甜点,过了中心广场就偏离了主干道,绕道南湾市场,香甜可口的红豆双皮迅速消除了九月的暑意,用八爪鱼把相机固定在自行车车头的横杆上,这样遇到想要拍的风景便可停下单车直接打开相机按快门,并且还可以自拍。可是这种方便并没有持续多久,就在一个“车祸”事件后戛然而止。从南湾市场到五彩滩要么按原路回到中心广场再从大路走,要么爬过市场旁的一个大斜坡。如果那时的我知道那个斜坡那么抖,也许我就不会嫌原路太远了。那就是彻彻底底的山脚通到山上的长长的山路,听说这里还曾有不熟路况的游客因为来不及刹车而出了事故。我试图骑了一小段,发现完全无法骑上去,只得下来推着自行车一步一步往上走,因为走这条路时太痛苦,所以到五彩滩的那段下坡路,我便有些得意忘形,使劲的往前充,所以才会在马路上突然出现的一个小坑前刹车太猛,结果连人带车摔到并不平整的路面,八爪鱼断了,相机拨盘也摔坏了,用不了了(这是我第一部相机,是当年还是高中生的我一点一点钱存起来买的,在这之前去的每一个地方都有他的存在),自行车头也被摔得歪斜到一边,手臂跟膝盖粘了一堆泥,被磕破的地方火辣辣的疼。我拿出还没喝完的水清洗着伤口,一辆游览车经过,车上的人看了我一眼,一声哄笑后继续扬长而去,我扶起自行车,企图把歪掉的车头摆正,最后还是有小幅度的歪斜,我牵着自行车一瘸一拐的往前走,小心的避让着过往的车辆。痛感缓和一些后,才又慢慢的小心翼翼骑着车往五彩滩滑去。

【插播:如果去了北海并且想要租车的亲萌,可以找这个人,文中的“小黑”(电话13877975480),人很nice】

==小黑背影。。。

五彩滩的潮水未退,汹涌的海水淹没了整个沙滩,看着满当当的人群挤在那个小小的入口边,我决定不再停留。脚踏板还没采够一圈,自行车就掉链子了,火辣辣的太阳毫不留情的烤着万生万物,闪进旁边一个阴凉的地方,倒弄着偏离的车链,没一会,阴凉处下那家出租摩托的店老板过来赶人,说我在那里占用了他地方,影响他做生意。我只得灿灿的推着单车走了,走上一家店,询问老板是否可以让我在他棚子旁边修一会单车,老板还是凶恶的拒绝。我慢慢的推着自行车,摔伤的地方传来一阵阵的痛,手掌沾满了自行车链上乌黑的油渍,毒辣的太阳继续光明正大的摧残着我身上裸露的每一寸皮肤。一阵阵委屈穿过五脏六腑汹涌而来,想起摔倒时背后传来的那一阵哄笑,想起租车店的那两个老板凶恶的语气和表情,我开始有点后悔为什么自己要一个跑到这个交通不便的地方来?为什么要选择这样一种方式?在痛苦的爬坡的时候没后悔过,在摔伤的时候没后悔过,在知道相机被摔坏的时候也没一点后悔的念头,在自行车掉链的时候也没有,看到五彩滩涨潮的时候也没有,可是当我在太阳的炙烤下推着单车茫然的在路上一步一步慢慢的挪动的时候,我开始觉得无比的委屈与孤独。

==漫长路途

上帝爱我们吗?也许上帝太忙,根本就无暇顾及我们。在经历了一系列痛苦的前奏后,我的旅途终于一点一点的迎来美好与惊喜。

茫然的我随意的停在一颗树下,枝叶带来的阴凉缓解了些许的暑气,我笨手笨脚的修着单车链。旁边三轮摩托上坐着的小伙子我问我是否需要帮忙,胸中涌过一阵阵暖流,点头如捣蒜。小伙子长得高高瘦瘦的,皮肤有些黝黑(以后就叫他小黑吧,因为往后的旅途中,他出镜率奇高。)小黑三下五除二麻利的就接好了车链。我赶紧拿出剩下的那瓶水给他冲洗,再三感谢后,顺着小黑所指的方向风风火火的又踩着单车滑远了。

去天主教堂的路比先前平整了许多,我慢悠悠的骑着单车,在两片香蕉园之间的小路上。自行车带起的风不断的划过脸庞,抬眼望去,眼前是一大片一大片的焦园,再往前是湛蓝的一望无际的大海,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这场景像极了台湾偶像剧的场景,只是差了一个明亮的白衣少年。就在我慢悠悠的边骑单车边欣赏路边的风景时,刚刚帮我修单车的小黑开着他的三轮摩托突突突的出现了,汽车后箱里坐了满满的一车人,他突然叫我跟着他的车走,他们也是要去天主教堂。于是接下来你就会看到一辆载满游客的摩托车后面跟着一个拼命踩着单车的女孩。

涠洲岛的这座天主教堂是法国的一位传教士所建。当年他历经艰辛来到涠洲岛后被这里的淳朴民风和清幽的环境吸引,利用当地的珊瑚石和火山石建起这座哥特式的教堂,整座教堂没有用一根钢筋,一点水泥。可惜游客太多,教堂并没有它所该有的清净安宁,人群的吵闹声不断在这这座诺大的教堂里响起,阳光透过五彩玻璃照耀着大厅的拱形走廊,在一片吵闹声中,要去圣母堂那边办事的小黑顺道载上了也正想去圣母堂看看的我。
      圣母堂比起天主教堂要小上许多,四周是高大的芭蕉树与竹林,阳光透过芭蕉叶稀稀疏疏的打在地面,形成一片片的光斑,偶尔传来寄生犬吠声,鸡鸣声,因为不对外开放,所以几无游客。看着紧闭的铁门,我脚撑着地,坐在单车后座感受着这里的宁静,整点的时候教堂的钟声准时响起,我踩车自行车,听着钟声扬长而去。

涠洲岛的路实在过于曲折,离开圣母堂,我闯入了一个宁静的村子,这里绿树成荫,一位牵着牛的老伯安然的往村子深处走去,我询问着正在喂鸡的一位大姐相思湖的路。原本只打算去看一眼相思湖,却误打误撞的绕着湖转了一圈。相思湖的水比起湛蓝的海水还要蓝上几分,被圈在四周的田野中,如果从高处往下看,就好像是涠洲岛的眼睛,湛蓝明亮。我在湖边打着伞,呆呆的看着湖水被风吹起一阵阵的涟漪,等着刚刚突然兴起联系的小丑鱼潜水公司的工作人员。

==相思湖,很喜欢这一片湛蓝

潜水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换好潜水服,搭着快艇来到大海深处,背上氧气管,整个人漂浮在海中,海水异常清澈,低下头就能看到沉在海底的身体的部分,附近还有好几个潜水者,与同伴叽叽喳喳说个不停,听了一会她们的打闹便收回思绪,认真的听着教练讲下海之后要注意的事项。第一次潜下去的时候并不是很适应,总有一种呼吸不顺畅的感觉,第二次就好很多。在海底,一点一点的慢慢移动,好像进入了另一个世界,这个世界异常安静,只听得到带着氧气瓶的一下一下厚重的呼吸声,小小的鱼群自由自在的在眼前游弋,并不茂盛的珊瑚礁零星的分布在海底各处,很喜欢这种泡在安静的只听得到自己呼吸声的深海里的感觉。曾在网上看到过许多关于海底世界的照片,可惜涠洲岛的海底景观并不惊艳,只有一些珊瑚礁跟小小的鱼群,第一次的潜水很惊奇但并不惊喜,总的感觉还不错。

==看到那一排黑黄黑黄的潜水服了吗

从潜水基地出来,顶着一头湿漉漉的头发沿着彩色公路找贝壳沙滩。听说贝壳沙滩绵延海岸数十公里,海水清澈,风景优美,游客稀少。满脑子想着风景的我彻底的忘了小时候就深以为然的那句话“太阳晒了之后不能下水,下水之后不能再晒,不然晒黑了就白不回来了”,自以为潇洒的让风吹干头发,把海水浸过的皮肤赤裸裸的裸露在阳光下爆嗮,直到在贝壳沙滩的某个入口处旁边一个大妈的话把我打回现实。那时我正按照指示,来到了贝壳沙滩得其中一个入口,刚好那时来了一辆游览车,从车上下来几个大妈,其中一个大妈看了我一眼,转身就对另一个大妈说道“看吧,你还说想要骑自行车,结果就是这个样子”,说着还指了指我,我尴尬愣了愣,慌乱的就闪进沙滩深处一个无人的地方,拿出镜子,小小的镜框里出现一个头发散乱,满脸通红,皮肤黝黑,眼睛无神(平时眼睛也是如此哈,纯属天生,摔),嘴唇干裂的女孩子。如果镜子有思想的话,我估计它那会会哭,也许是会想自杀,毕竟这冲击力并不小。

对于自己的形象无力回天之后,我也就破罐子破摔,继续顶着大太阳往前踩。涠洲岛的这条绿道其实很不错,两边是绿树成荫的森林,而在森林深处是湛蓝的大海,路过时,会在森林里看到一个倒在森林里,被连根拔起的大叔,想起昨晚老板 娘说的台风。一路往北,在一条小路转了个弯,结果误入一处人家。那是一座海边的房子,以打渔为生,我走到的时候,一位老爷爷正与他的几个小孙子在渔网做成的秋千上纳凉。坐在秋千上与老爷爷聊了一会儿,旁边小孩开心的跑来跑去,一直在忙活的叔叔阿姨终于准备好去捕鱼的东西,离开的时候回头看了看,大概儿孙绕膝就是这样子的吧。想起家里的爷爷奶奶了。

==这个吊椅还蛮舒服

接下来的行程异常顺利。一两次的迷路过后也找到了正确的方向,上坡的时候多得两个骑摩托的小伙子帮忙,在石螺口回客栈又是一段长长的陡坡,却正好遇见一位可爱的开游览车的大叔。大叔车上还载着几个人,他看到我一点一点的推动着单车,停下来喊住了我“我知道你,早上我开车的时候有看到你在五彩滩那边骑自行车,整个岛我就见你一个骑单车的,印象深刻。你要去哪里,上来吧,我载你到中心广场”。回到青旅还了单车,预定的客栈的晚餐还没有做好,正好是落日时分,拉了同客栈的大叔去看日落。大叔今天去了斜阳岛,刚好那会已经回来。涠洲岛的日落还是很惊讶,整个天空被晚霞染得通红,倒映的海水也被映衬的通红通红的,向远处看出,海天一线,分不清哪里是天空哪里是海洋。大叔坐在一块石头上,安静的看着夕阳缓缓落下。夜来得又快又宁静,海滩上游客依然如织,远处已经越来越看不到夕阳的影子了,海浪一阵一阵的涌上海滩,然后一阵又一阵的消失,如此循环往复,经久不衰。归去吧,过了今晚,这趟旅途就结束了。

==回去途中,这个斜坡怎么那么长

==石螺口海滩,如钻石的阳光

==租个长椅看远处的海,实在惬意

==大叔在拍照

==滴水丹屏日落

再见,深蓝浅绿

依旧是个好天气,滴水丹萍的潮水还未褪去,澄澈的海水一波接一波的涌来,右边是看不到头的沙滩,寥寥无几的游人在为自己的伙伴拍着照片。想到两天前来到这里还是狂风大作,电闪雷鸣,一副风雨欲来的模样,而今,褪去了微风雷电,阳光下的海如此宁静。还没看够这个美丽的海岛,预定的到港口的车已经到了,不舍的回旅馆收拾了行李。三轮车司机是个熟面孔,是昨天帮了大忙的小黑。火辣辣的太阳死命的烤着这方小小的岛,绕过一片又一片的香蕉林,就看到了港口,拜别了小黑,这一刻,旅程是真正的结束了。

一年前班级毕业游曾来过北海,看着熟悉的十里银滩,熟悉的北海老街,身边没有了那几个聒噪的人,竟有几分寂寥之感,一转眼,毕业已经三个月了,其实挺想你们的。快到点的列车没有给我太多时间的伤感,匆匆的赶往北海站,这趟六小时的列车是站票,回去的路途还有些遥远。

==银滩上的许愿树

==老街和一年前来时并没有变化

【插播:如果去了北海并且想要租车的亲萌,可以找这个人哦,文中的“小黑”(电话13877975480),人很nice】

回忆杀

==最后一张,14年9月末,北海,我们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3-14 01:02

引用 guaiguaihong 发表于 2016-03-14 01:02:40 的回复:

回复guaiguaihong:手机拯救一切

2016-03-14 08:49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3-14 15:01

引用 笑靥微凉 发表于 2016-03-14 15:01:26 的回复:

回复笑靥微凉:谢谢关注

2016-03-14 15:23

引用 西藏大熊 发表于 2016-03-14 14:44:39 的回复:

回复西藏大熊:

2016-03-14 15:24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3-14 17:25

引用 qwinnie 发表于 2016-03-14 17:25:15 的回复:

回复qwinnie:是的

2016-03-15 00:12

很棒!

2016-03-15 09:01

引用 唇上之歌 发表于 2016-03-15 09:01:00 的回复:

回复唇上之歌:

2016-03-15 09:25

2016-03-15 09:38

2016-03-15 10:48

戒指呢?

2016-03-15 15:04

照片修的有些严重了               不过还是借助楼主的照片回忆了我刚结束不是很久的涠洲岛之行

2016-03-15 15:07

2016-03-16 07:58

2016-03-16 07:59

引用 云梦涵音 发表于 2016-03-15 15:07:12 的回复:

回复云梦涵音:是的,还在学习修图中

2016-03-20 01:28

引用 云梦涵音 发表于 2016-03-15 15:04:16 的回复:

戒指呢?

回复云梦涵音:还在商店里呢

2016-03-20 01:28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