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 吉隆坡、仙本那、马达京蜜月游记

MissEllie (厦门) LV.7
2016-03-12 15:24 558/2
  • 出发时间/2016-01-23

未完待编辑中……

关于蜜月的遐想

蜜月去哪里旅行,对我是很难决定的事情,时间足够长、想要去的地方太多,最开始是想要去新西兰自驾游,去新疆自驾游之后觉得比较累短期不想要再自驾;想要去日本深度游,又觉得去的人太多吸引力就变低了;决定了要去潜水之后,在帕劳、马代中间又纠结了很久,最后选择了一个不是很像蜜月地的地方——仙本那,位于马来西亚最东的小镇,接近菲律宾海域,最吸引我的,还是诗巴丹的潜水和媲美马代的马达京度假村,为了能更真切的感受海底的美景,我还专门预定了open water开放水域潜水课程以及advanced open water进阶开放水域潜水课程。确定了行程之后,就满心期待旅程的开始,不过,小小杨的到来带给了我们惊喜,由于出行的时间刚好是baby四个月左右的安全月份,我们说服了双方家人按照原计划蜜月行,只是我不得不取消了自己的潜水计划,杨先生也只准备上到ow。怀着小小杨一起蜜月,是一件甜蜜而且美好的事情。怀孕状态比较稳定的孕妈妈在孕中期进行适度的旅游,尤其是可以多游游泳、走走路,其实是很好的事情,注意适度的休息、充足的睡眠和营养,就不会有什么大问题。

行程安排

1月23日——厦门出发MF847到吉隆坡,17:30--21:45;
1月24日——吉隆坡市区一日游,游览国家清真寺、旧皇宫、独立广场;
1月25日——吉隆坡乘亚航到斗湖斗湖乘车到仙本那,早上7:15航班,到仙本那镇上大概12:00,下午到潜水店报道,进行理论视频学习。
1月26日-28日,杨先生三天潜水课程。28号我在潜店报名参加了敦沙兰卡海洋公园+巴瑶族+浮潜一日游。
1月29日(——2月2日)马达京彩瑚度假村。早上在酒店吃过早饭之后,9:00马达京的工作人员会到酒店接你,坐船50分钟左右到马达京岛
2月1日,杨先生诗巴丹一日三潜。预定马达京(或者卡帕莱等其他度假村的时候,一般是需要3天2晚以上的预定,可以提前预约酒店去诗巴丹的名额,例如马达京一天只有7个诗巴丹名额,杨先生去的这天,只有他一个持证深潜,其他人都是浮潜,浮潜去看看也是好的。)
2月2日,马达京——仙本那——斗湖——吉隆坡,宿吉隆坡KLIA2的Tune酒店。
2月3日,厦门航空MF832吉隆坡返回厦门,结束愉快的旅程。

住宿安排

吉隆坡:Traders Hotel 盛贸酒店,四星级,虽然酒店评级没有到五星,双子塔景确实无敌的,一定要预定到豪华双子塔景房。酒店的设施OK,大堂的服务非常好,会有会中文的员工在酒店门口做指引,想要去哪里问他们就可以了。33层是Skybar有泳池,晚上这边挺热闹的,靠窗的位置也是双子塔景观,要消费满500RM才可以预定,人多的话比较适合。

仙本那:Seafest Hotel 海丰度假村,镇上唯一一个大酒店,所以没得选,现在海丰有区分老海丰和斜对面的新海丰,新的没有去过,但是应该设施要好一些。老海丰蛮旧的了,也就是国内7天的水平。我在携程预定的dulex房型,结果到了酒店其实还是标准间。酒店带泳池,长度估计只有15-20米非常小,水挺凉的,过了中午12点非常晒。

马达京:海岛度假村The Reef,预定的是高脚木屋,备注了是honeymoon,所以安排的房间K2感觉是岛上位置最好的高教木屋了,离餐厅和潜店非常近,阳台面海。上岛之后有和其他游客交流过,园景房在岛中间比较低,蚊虫很多而且没有蚊帐。酒店景色可以给到4分半,房间只能给2分半,设施陈旧、卫生打扫也好,如果追求奢华度假村的,这里可能不是很好的选择。酒店包三餐自助和下午茶,种类不是很多,味道还行但是差不多的饭菜连续吃五天真的会腻,反正我到最后一天是真的吃不下去了,非常想念国内的美食。建议马达京3天2晚或者4天3晚足够了,我预定了5天4晚确实是有点多。

交通安排

飞行——厦门往返吉隆坡厦门航空直飞,员工票,直飞但是时刻不好,厦门出发时间是17:30,吉隆坡回城是8:45,等于要浪费两个住宿在吉隆坡吉隆坡往返斗湖是亚航,由于要赶时间到潜水店报道,坐早上最早7:15的航班,早上5点就要从市区的酒店出发,也是很累。

陆上交通——吉隆坡机场距市区70多公里,不堵车要1个小时左右,由于航班较晚,在TB上预定了唐人接的接机以及送机,单趟140左右(6:00—22:00之外的服务时间加收50夜间服务费),服务非常好,司机也很准点,车辆新而且干净。我们航班时刻都不是很好,所以司机还是很辛苦的。
    从斗湖机场到仙本那镇上还要1个多小时的车程,如果没有度假村接送,出了候机楼会有很多印度或马来人说着不很标准的汉语问你要不要乘车,RM25一人统一价格,如果包车可能会便宜一点点。

水上交通——从仙本那小镇往返马达京度假村需要坐船,度假村会派人来酒店接送。50分钟的船程,汽油味比较大,坐在船尾颠簸会比较小。

摄影器材

单反NIKON D7000,一个12-24mm F4的广角,一个50mm F1.8的定焦,感觉定焦的用处不大;
水下相机 NIKON coolpix AW100,所有水下的照片和视频都出自这台相机,朋友借的,效果很不错;
手机

费用

由于是蜜月旅行,所以对花销没有很控制,整体来说,马来西亚的消费还是不算高,吃住行都要低于国内一二线城市。持银联卡在机场取现的朋友要注意,超过23:00之后ATM是不工作的,如果航班晚于这个时间,可以先在机场兑汇的地方换取少量现金,第二天找到ATM再取钱。我和杨先生两个人一共换了3300RM的现金,在马达京的度假村消费了1100RM,主要是杨先生去诗巴丹的船费和潜导check和陪潜的费用。最后在机场剩余了500多RM买了一些护肤品。

整体消费差不多在15000rmb/人,具体的有空我会把花销明细放上来。

各个行程的安排

吉隆坡——停留一天时间,游览国家清真寺、旧皇宫、茨厂街。

国家清真寺这座建筑非常有特色,有大量镂空的设计,光与影让这座建筑的每个角度都是艺术,同时也非常通风,户外有33°左右这里却不会怎么热。

旧皇宫原来是华人的住宅,后来相当于是赠送给了马来西亚政府,但是主人要求以后要埋葬于此。房间的格局和设计还是充满了华人的风格,陈设有些陈旧但是也算是奢华。就皇宫内部不让拍照,偏厅是小礼堂和会议室,可以拍照,金碧辉煌。

茨厂街就是小商品市场,还有很多A货,环境吵杂,也没有找到大家觉得很好吃的小店,街上买了一杯豆浆还不错。最后在茨厂街外面的冰室吃午饭,味道也就一般般。

仙本那——停留4晚,出发前我看了非常多的游记,作为两个吃货,我们本以为仙本那将会是海鲜的天堂,然而现实却很打脸啊!仙本那就是一个小镇,对于海鲜的做法和最终的口味都是比较单调的:清蒸的做法都放蒜、还是油炸过的蒜,火候掌握的不好,鱼不是很老就是没熟,肉质比较柴不懂为什么;奶油做法比较腻、甜,勉强可以接受;奶黄做法是加了咸蛋黄。另外,海鲜并不是越大越好吃啊,大石斑鱼、大龙虾、大螃蟹的肉质其实都不如平时吃的大小的味道好吃,有的时候还会咬不动。总之在4天多的时间吃了很多顿海鲜,最后我们去吃镇上的KFC都觉得非常好吃呵呵哒。所以说如果是经常在国内持海鲜的朋友,对这边的海鲜还是不要抱有太大的期待。值得推荐的是这边的水果沙冰,每一家饭店都有,而且风格各异,但是味道都很棒啊,价格也很实在,芒果冰什么的吃多少都不为过啊!

仙本那就是一个小镇,没有可以游览的地方,经济水平并不发达,物价和吉隆坡差不多,走在路上如果吃冰激凌或者喝可乐,会有小孩子一直问你要。白天镇上的游客基本上都出海了,下午的时候才会热闹起来,中国人非常多,到哪里都能结识老乡。

大多数来仙本那的游客是从这里中转到周边的度假村的,另外一部分就是来靠潜水证的人了,我们ow课程和马达京都是在淘宝潜客里预定的。仙本那大大小小有几十个潜店,包括每个度假村也会有资质教学,潜水这种略微有一点危险的活动,本着对自己负责的态度,还是需要找一家比较严格、教练负责的。杨先生学习的潜店是追浪,就在海丰酒店的背面,中文教练和工作人员都有,教练非常严格,学习、笔试、水下每个动作都需要学员认真的完成才可以通过,尤其是掌握不是很好的中性浮力,会让学员重复的学习和练习;杨先生因为不小心伤到了眼角膜,和教练沟通能不能放弃海底取面镜的项目,结果被教练拒绝说是必须要完成的项目,最后就是红肿的眼睛坚持完成了训练。3天半的学习,半天+一个晚上的理论视频,3天军舰岛潜水,过程并不是很轻松,早上6点半起床到晚上9点才能完成作业或者考试。潜店教学的水平直接会影响到学员的自信,也会影响后续观赏海底美景的心情,杨先生本身掌握的非常好,所以后来到马达京岛上dive check的时候,比另外两个在“考证工厂”出来的学员技巧好太多,“考证工厂”是他们自嘲的,看来他们也了解自己的潜水技术掌握的并不是很好。

敦沙卡兰和巴瑶族一日游(包含在仙本那的时间中)——由于杨先生去考潜水这个,我这个孕妇在酒店呆三四天确实无聊,所以就在追浪潜水店报了一个一日游的出海行程,包括参观巴瑶族、敦沙卡兰海洋公园和两次浮潜。同行一共五人,除了我都是有考过潜水证的朋友,因此大家对浮潜并不感兴趣。我们参观的巴瑶族也算是一个景点了,有遇到一船旅行团的游客,这部分巴瑶族是没有国籍的,因此他们一生都只能生活在这片水域,靠着捕鱼和乞讨为生,风景虽然很美,但是条件确实很艰苦:淡水资源有限、只能在渔船上购买蔬菜、有些小孩子一辈子都不会有机会走出这片海域看外面的世界。

敦沙卡兰海洋公园最有名的是山顶的景色,因此要想看到美景,就需要爬上海拔600米的山,垂直高度虽然只有600米,爬起来要接近一个小时,体力不好的中间需要休息很久。虽然是孕妇,好在我有规律的锻炼,体力还是不错的。山顶观景的平台大概就只有20多平米,每一个角度看过去,山与海与天的相互辉映都会形成绝妙的景观,尤其是正午光照的变幻,更是让海水呈现出从美妙的颜色。感觉文字描述这里的美景很苍白,总之看到这样的景色会觉得之前的辛苦爬山都是值得的。上下山大多没有台阶,要跟着船长的路线走,注意脚下,也要注意不要触碰到有毒的蛇。

马达京——一个基本被中国人包揽的小岛,壮哉我大中华!马达京分为大、小两个岛屿,度假村在大马达京上建造,退潮的时候大小两个岛屿之间的白沙滩会形成一条通道,游客可以步行走过去,算是比较吸引人的地方,沙滩4星,水质4星+,珊瑚3.5星,鱼群3星,西海岸的一片区域是浮潜最佳的地方,东海岸有较多的礁石且比较浅、不是很适合浮潜,大小鱼类都有,稍微深的地方看得到海龟,沙滩、浅水和深水区一眼望去是非常美妙的“三明治色”,推开窗就可以看到心情非常的愉悦。岛上带父母和小朋友度假的家庭比较多,像我们这种蜜月的很少,可能也是因为房屋设施和餐食比较一般吧。

马达京有潜水中心,可以免费借用救生衣用来浮潜,也可以租用深潜的装备,有ow和aow课程提供,价格分别是1450RM和1400RM,全英文教学,学完马上可以从岸边下水练习。个人认为ow这种课程还是需要有中文教练来指导的,毕竟专业的用语比较多。

我总共在岛上三次浮潜,每次大概1到2个小时,浮潜其实也是需要技巧的,好在杨先生比较有经验能很好的教我,有一天我在阳台休息,看到一对情侣因为浮潜没有掌握技术吵了起来,看来还是需要有人指导一下比较好。浮潜也比较消耗体力,马达京要下午3、4点之后的浪比较小适合浮潜,我早上潜过一次因为浪大上岸会有一点点晕。但是日落也非常快,大概6点左右就日落了,夕阳很美,日落后的余晖和火红的浮云也是另外一种风情,在海风中看着海面的颜色逐渐变暗再变成黑色,很是享受。夜晚的马达京海岸会有很多螃蟹,大到手掌、小到指甲盖的大小,全部爬上岸边休息,如果人走过或者有光线闪过,螃蟹们会惊慌的往海里爬,因此晚上可以看到父母带着小朋友拿着手机的闪光灯追螃蟹,也很是有趣。

马达京岛上还有一个瞭望塔,由于岛非常靠近菲律宾,塔是驻岛士兵用于放哨和海巡的;有孔雀园,大概三五只孔雀,不怎么好看;有海龟孵化所,海龟蛋都是埋在沙子里,所以也看不到,运气好能看到小海龟破壳,这种运气太罕见了;岛上会有海龟放生,然而我们也没有碰到过。海龟这种生物,也是蛮可怜的,几千几万只小海龟,最终能存活几十年回到岛上产卵的成年海龟屈指可数,所以保护海洋,不要乱扔废弃物,循环利用资源,是我们能够为地球和后代尽的一点点绵薄之力。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3-14 15:01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