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山·雪

甘子 (自贡) LV.14
2016-03-12 15:48 753/6

絮絮叨叨的话。

峨眉山的名气就不多说了,想必大多数人比我了解,而且作为四川人感觉随时都在约峨眉山。大多数人去峨眉山无非就是夏季避暑、冬季温泉,然而我只体验过冬季峨眉山的美,无从说起夏季。作为从小很少看到雪景的我,峨眉山的雪景简直是美得不要不要的~徒步峨眉山,下山再泡泡温泉,简直是人生的一大享乐~~

小贴士。

由于四川的冬天一般都是灰蒙蒙的,日出、云海什么的很有可能看不到,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
       山下山顶气温差别还是有点大,爬山时建议穿方便穿脱的衣服,以备随时加减衣物。
       帽子、围巾、口罩、手套、冰爪、登山杖、暖宝宝、电筒、充电宝等,足够的零食、水,爬山过程中消耗热情,可以带巧克力、士力架等高热量零食。

徒步路线。

第一天:峨眉峨眉山车站—报国寺—伏虎寺—雷音寺—纯阳殿—神水阁—中峰寺—广福寺
             —清音阁—一线天—生态猴区—洪椿坪—九十九道拐—茶棚子 —仙峰寺(宿仙峰寺)

第二天:仙峰寺—遇仙寺—九岭岗—钻天坡—洗象池—罗汉坡—遥望坡—雷洞坪—接引殿
              —金顶(宿金顶山庄)

第三天:金顶—雷洞坪客运中心—报国寺客运中心—红珠温泉会馆—峨眉山客运中心

PS:现在去峨眉山是很方便的,在成都很多车站都有直达的汽车,还可以坐高铁直接到峨眉山站。

第一天。

这就是峨眉山的正大门,可以直接坐公交车到达,具体哪路已经不记得了,不过我们是拼车到的,15元左右一个人。
        峨眉山的门票是90元,还有5元保险,门票要收好,后面有检票的地方。

报国寺离峨眉山售票处很近,买完票朝左走,然后分叉路口朝右走便是报国寺,而朝左走便是上山的路了。报国寺的门票8元。
       对于不是佛家弟子的我,在看到那些文字的时候就觉得佛学其实就是一种人生哲学,传达的一种生活态度,积极、宽容、感恩......
       在逛完报国寺之后要倒回那个分岔路口上山,当然也可以在峨眉山游旅客运中心购买直接到达雷洞坪的车票,大概两小时,下车后步行约半小时就能到达接引殿。在接引殿可乘索道直上金顶,下山可按原路返回。

正式开始的上山路,楼主跟闺蜜来的,遇到这样的小情侣啊,简直被秀一脸啊,不过还好在路上遇到三位帅哥,还是老乡,遂相伴而行。
        游览完报国寺,再沿公路上行约1公里便到达伏虎寺,接下来就是上山路了。上山的路最开始的时候都是大路,慢慢的才是山路。而且山下也没雪不是太吸引我们,所以行进速度还是不错的。

经过大概两个半小时左右的徒步,途径雷音寺、纯阳殿、圣水阁、中峰寺、广福寺、牛心寺,终于到达了清音阁。清音阁是峨眉山徒步路线的分叉口,一条路线是:清音阁——一线天——洪樁坪——仙峰寺——洗象池——雷洞坪——金顶; 另一条路线是:清音阁——白龙洞——万年寺——洗象池——雷洞坪——金顶。我们选择的是第一条路线,2011年来的时候曾说过再也不走九十九道拐,九十九道拐真的是很痛苦,感觉一直都爬不完,没想到2015年依然走了。九十九道拐结束的地方有一个休息的亭子,当站在那个位置的时候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喜悦,也是在这里慢慢开始有更多的雪咯~

过清音阁后就到一线天,然后就是峨眉山最大的生态猴区。峨眉山的猴子是相当的出名,但是我真的不喜欢啊!!2011年来的时候就被吓到了,已经产生了心里阴影,所以这次我是相当的小心,没想到还是被抓头发,包包也被打开了,我们同行的人除了我闺蜜其他全部都被迫跟猴子亲密接触了。这里的猴子被训练得太张狂了,好多游客都被吓到了,有个小孩子直接被扑倒瞬间大哭,这样的行为真的是很影响心情的!

看完猴子之后我们就全程一路爬山,天就越来越黑了,看到一些人下山,到达洪椿坪的时候就有好心人劝我们不要再上山了,不过我们五个人还是坚持一路向上,按照我们计划那样到仙峰寺住宿。等我们到达仙峰寺的时候都晚上八点了,夜爬又是一种新的体验啊,机智的闺蜜有带手电筒,一大利器~
       仙峰寺的住宿条件比较差,我们住的5人间,没有电热毯,铺盖也是很薄,并且一接触就是冰冰的感觉。不过我们有神奇,那就是暖宝宝!!由于天气太冷管子都被冻住了,洗漱都只能用开水加冰调温,也是另一种体验。仙峰寺的早餐是自助形式的,每人10元,一般有花生浆稀饭、馒头、凉拌莲花白丝儿、豆腐乳,在这个时候感觉啥子都好美味呀~

第二天。

起床看到全是雪的景色还是让我们很兴奋,出发之前还是要拍照的噻,昨晚黑漆漆的什么都看不到。O(∩_∩)O~
        接下来开始新的一天爬山吧~由于海拔的升高,路上的积雪也是越来越多,一定要做好防滑措施。之前我们是在山下买的简易冰爪,不好用,遇到的一对母子是提前在网上买好的,能把整个鞋子包裹,很好用,之后我们去海螺沟的时候有买,推荐!!具体请自行淘宝~
       登山杖也是要准备的,是在不行就在山下买根竹竿。还有就是手套,最好带上。

图上有月亮哦~

2015年的。

这张是2011年圣诞节用手机拍的。相对来说每年1月份左右的雪更厚,更美一点,二月份有些都融化了。

一路就是爬山爬山,路上还是有卖小吃的,热包谷、香肠、腊排骨、炒饭等等,小吃中我最喜欢香肠~~不过价位嘛,肯定是要贵点噻,毕竟这些地方买个东西上山下山的也不方便,可以理解。其实最好还是自己多带点零食、水,还是有些地方什么都没有卖的。
        在这路上,我们也有遇到猴子,不过相对来说就温顺得多,更讨人喜欢。
        洗象池是我很喜欢的一个地方,从高处看,在白雪的覆盖下,加上红色的房子,美美美~

这一段路遇到了几个僧人,对比他们来说我们简直是弱爆了。这段路由于被雪堆满了, 相当的滑,同行的小伙伴告诉我们什么叫真正的爬山~防滑措施什么的一定要做好啊,这样太危险了~

经过数小时的艰难攀爬,终于我们到达了雷洞坪。由于部分雪已经融化了,我的雪地靴打湿完了,脚完全没得感觉~一定要买防水的鞋子!
       不过那天天气很好,整个景色都很开阔~到达雷洞坪的时候是接近下午两点了,小伙伴们随便找了一个餐厅吃了午饭,一路奔波之后觉得景区的午饭也是好好吃哦~
        由于两天的体力消耗,到了雷洞坪之后我跟闺蜜果断选择索道到金顶,上索道65元,下索道55元,不过同路的小伙伴依然坚持徒步到金顶,男子汉不解释~

来到金顶之后我们首先去找到我们的住宿,金顶山庄,网上预订的280元一晚的标间,在山顶住宿中算便宜的,不过这个的卫生间是公共的,并且房间较小。
       收拾整顿后我们出门赏景了,这次峨眉山之行运气好得不得了,没得不得了的夕阳,还有云海都看到了,远处若隐若现的雪山让我们心情大好~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第二天就在这样的美景中结束了~睡了个好觉~

第三天。

早上6:30就起床看日出了,为了看个日出也蛮拼的。这个时候出门一定要全副武装,什么帽子、围巾、口罩什么的,统统都戴上吧,站在金顶等日出的时候真的是非常非常冷~不过看到了这么美的日出,再冷也是值得的。听说峨眉山有四大美景,分别是日出、云海、夕阳、佛光,这次就看到了三样,简直是运气爆棚啊~2015年整年运气都很好,也许跟这个有关系哦~
       看完日出之后就收拾行李下山了,到雷洞坪买了下山的汽车票,50元。之后就直奔山脚的小吃街,对于四川人来说这些食物都不算地道,就随便吃吃~(傲娇脸)
       此次行程很重要的部分就是泡温泉,我们这次去的是红珠山温泉,团购是83元一个人。山脚的温泉有两个比较出名的,一是灵秀温泉,二是红珠山温泉。由于我们赶着五点多的车回家,也没有泡太久,有时间可以在此住一晚。
        此次峨眉山之旅结束。

美食推荐。

在峨眉山确实没吃到让我觉得可以推荐的食物,不过作为吃货的我还是要推荐乐山的美食。
        峨眉山汽车站门口有一对聋哑夫妇卖的牛肉夹饼味道还可以,6元一个。
        地道乐山人推荐的美食,有一部分楼主已经去吃过,所有推荐手机地图均可搜索。
        牛儿桥久久豆腐脑、杠上花钵钵鸡、徐烧烤、纪六孃甜皮鸭、五通桥西坝豆腐、熊家婆麻辣烫。那个久久豆腐脑一定要吃这家的,之前有去吃别家的真的不行~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3-14 01:02

引用 石头剪刀_ 发表于 2016-03-14 01:02:41 的回复:

回复石头剪刀_:有机会可以去看看,真的很美~

2016-03-14 07:21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3-14 15:25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3-14 17:02

引用 鱼啊鱼 发表于 2016-03-14 15:25:19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鱼啊鱼:在你想去的时候~😄

2016-03-15 07:24

引用 半死鱼 发表于 2016-03-14 17:02:06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半死鱼:来吧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