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吧,在埃及这个奇葩国度

楠喵爱吃鱼 LV.5
2016-03-12 16:05 1794/6
  • 出发时间/2013-04-20

路线及景点:
开罗开罗大学,尼罗河,金字塔,萨拉丁城堡
南部线:阿斯旺卢克索
西部线:马特鲁锡瓦亚历山大
因为留学前夕西奈半岛出现绑架中国人事件,所以使馆禁止我们去西奈山、沙姆沙伊赫。幸运的是两年后在以色列那头见证了红海的美,但西奈山没去过还确实遗憾。

小时候无意间跟爸妈说了一句“长大我想去埃及”,爸妈说以后你自己凭本事去,结果没想到平生第一个去过的外国就是埃及
2013年4月20日,21岁,第一次走出国门,去埃及留学。现在想想真是一段难得的经历。对好多人来说,中东可能是一辈子都不会去的地方,即使去,可能也就是匆匆旅行个十几天,想要待下来认真去了解这个文明古国,也只有去留学工作的人才有机会。

那次去留学,国家留学基金委包了来回机票,预支了三个月生活费900美金,最后我待了两个月花掉了这些钱,然后自己补了100美金,这些就是我全部的生活费加旅行费了。真是便宜。但坑爹的是,我本来按计划是要在那里留学10个月的,就因为埃及教育部的不靠谱原因,我只待了两个月。我们几个早在12年9月就把材料递交到埃及,他们的教育部工作人员到了第二年三月才给我们答复,就因为他们老大的书桌太乱,我们的函件刚送到他那里就被淹没在纸堆子里面了,等良心发现想起我们的时候已经是八个月之后的事情了。更可气的是我们每月320美金的补贴被他们压缩成了200埃磅也就是180人民币,而且拖到最后200埃磅也没给我们。不过也罢,我权当是当自己公费旅游一趟了。

开罗国际机场

4月20日清晨,当地时间五点,我们到达了开罗机场。埃及航空上见不到美丽的空姐,有的只是大妈。也不知道为啥这个航空公司不愿意挑点美女当空姐,因为埃及并不缺美女。不过埃及航空的飞机餐真是没的说。如果既想吃美味的飞机餐又想省钱并且不介意拿生命去冒险的小伙伴们欢迎选择埃及航空。因为埃及航空曾经被评为世界最差航空第三名哈哈。

我们几个拿的是留学签证,同航班来这里的旅客都是在国内办好旅游签来的。埃及现在只对持有因公护照的中国公民开放落地签。但我也听说过有个哥们儿抱着侥幸心理,拿着因私护照,没办签证直接买了机票就飞过来了,到那里和海关人员磨蹭了一会儿人家就给他盖章了。据我和埃及人打交道的经验,这种事会发生没什么奇怪的,埃及人就是脑子转的慢又没耐心嫌麻烦,一遇到什么问题,就说没事儿没事儿算了的。大街上两辆车撞了,两个司机相互说没事儿,就踩油门走了,所以埃及大街上没有一辆完整的车,都是蹭过撞过的;我的同学在大街上被人踩了一脚,疼得她走不动路,结果踩她的埃及人跟她说了一句“没事儿”就走了,把她晾在那儿•••

从机场到市区打车也就是几十埃镑的价钱而已,不过无良的司机喜欢宰人。曾经有个哥们遇上一个热情的司机,和他一路用阿语聊得天花乱坠,最后要了200埃镑,还笑着对他说欢迎你下次再来!后来他的朋友告诉他,司机当然欢迎他下次再来,因为还想他下次再来被宰。

开罗大学

下飞机,中国使馆的老师来接我们,开车到了我们的学校宿舍。在阿拉伯国家,男女授受不亲的观念比我们要重得多,就说学校宿舍,男生和女生分布在学校外的两个完全对立的方向,称为“男生城”和“女生城”。据说,男生城的宿舍环境比女生城更差,伙食也更低一等。

女生城内,宿舍外观貌似还能接受哦,瞅瞅里面

五平方米的小间,住两人,顶上的日光灯是唯一的电器;床垫积满厚厚的灰,为了保护床单我们只好买保鲜膜包住床垫。窗户没法全开,上铺同学吹不到丰夏天45度的夜晚,下铺同学还能吹吹窗外的热风,上铺同学完全是在体验蒸包子的感觉•••最后无奈身为上铺的我只能卷起床单打地铺,可碍于地面空间过小,只能敞开宿舍门让一半身体晾在宿舍外面的过道上•••

再看厨房(ps.只有女生宿舍有厨房,男生压根没有)

灶台不拿火柴点不燃,台面上小强爬来爬去,抽油烟机?想得美。我在厨房做个辣炒白菜,就能呛掉整层女生的命。
再看看食堂的黑暗料理。

食堂没有早餐一说,中午开饭时间是下午一点,这是一天内最主要的一顿饭,but•••

呵呵•••那早餐晚餐呢?食堂不会有地方让你吃早餐晚餐,只会让你晚上七点拿着饭碗过来把晚餐和第二天的早餐一起打好带走,那晚餐和早餐是什么呢?

呵呵呵呵•••这也是为什么我在那里每天做梦都在想着水煮鱼的原因

食堂

想要在这里公费留学,你得忍受住一大波留学手续的摧残。加上埃及人那么不靠谱,工作时间又那么短,每天朝九晚一,也就是每天工作四个小时,我们只能加紧速度往教育部跑,去向部长要手信,只是为了能办上学生证,拿到一点点微薄的补贴。

就为了这么张手写的纸,我们骄阳下跑了开罗城n次

学生证到手后,我们马不停蹄地开始玩了。因为我们到的时候埃及的大学已经进入期末考试阶段,已经停课,所以我们就放心大胆地去玩啦。唯一BT的是宿舍大妈在这段时间仍然没有忘记傍晚敲门签到,而且每天签到时间还不固定,有10点的,有12点的,还有几次半夜2点来把我们弄醒•••埃及人都是夜猫子么。又一次半夜两点宿舍楼下还在进行排球赛,我也是醉了。当然因为要做礼拜,宿舍的女生们也会凌晨三点起来,那清真寺的宣礼声,即使现在想想也是在拨动着我那脆弱的小神经。

学生证。这是全埃及最好的大学,学生证竟然是手写的。而且,年份那里还写错划掉了。后来去金字塔,卖票的还质疑我们学生证的真实性。真是比窦娥还冤。

尼罗河

初来乍到,总要在城里逛逛吧。开罗是尼罗河边的城市,乘坐游船游览一番总是必要的。我们一行去到河边,包了一艘船,价格具体记不清了,总之我们8个人摊下来非常少。下船后给小费,我们总共给了10埃磅,船夫就开心得不得了,可见埃及人收入有多低。我之前了解过的一个看门大叔,每个月兼三份工作才挣到2000。

摆个自由女神造型

开罗塔,地位相当于上海东方明珠

下图的这幢大楼,是在11年埃及革命时候被烧成这样的。后来13年的7月1日是时任总统穆尔西上台周年的纪念日,那时候埃及又爆发了一次革命推翻穆尔西。我们也就是在那次革命前几天被使馆催着离开的埃及。那时在学校里发现开罗大学的学生都很爱谈论政治,几乎每个人都问我对美国什么看法,对以色列什么看法,并且不听英文歌,不看美剧。他们还爱探讨革命,还为之写诗,尽管我们都觉得他们其实不懂什么是革命。他们批判穆尔西,扬言要再掀起一场革命去推翻他,而且每个学生都发誓要加入到即将到来的革命中。我也不知道最终他们有没有加入进去,又有多少人把自己变成了牺牲品。

尽管埃及的种种都让人很无语,但是必须夸奖下他们对于母亲河,以及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尼罗河是世界第一大河,也是埃及人生产生活和交通最依赖的河流。想想中国的长江黄河已经成了这样子,但人家的尼罗河水还是非常清澈,即便是在下游,流到了开罗这样人口密度高的大城市,水质还是一样好。埃及人会直接从河里接水来喝,可见这水质有多棒了。但我并不建议这样做,也不建议去河里游泳,因为里面有一种微生物会寄生在人体大脑中。

在埃及,果汁店随处可见,所有果汁都是鲜榨的,原料除了新鲜水果,就是水和白糖,如果介意加糖的话可以跟店员要求不加。炎炎夏日来上一杯甚是惬意。

埃及的果汁店几乎都是这种样子,店门口挂一排吊着的水果,这是果汁店的标志。所有果汁的价格差距都不大,除了少数有名的店略微贵一点以外(比如دو قي地铁站的那家)。一般来说最便宜的是甘蔗汁,一埃磅一杯,椰枣汁两埃磅,橙汁、芒果汁、猕猴桃汁三埃磅,草莓汁四埃磅。当然还有其他数不清的水果种类,在此不一一列举。

在埃及也不是没有好吃的东西,在开罗大街上随便找一家餐厅,吃个shawarma或者kabab或者干脆就来一个汉堡披萨什么的,价格便宜味道不赖,还是有满足感的。

面包夹烤肉,配点新鲜蔬菜,个位数的价钱,能换到一顿饱,我们这些学生党已经觉得很满足了。

想吃烤鱼也可以,不过这味道未必合口味。鱼肯定是新鲜的,大河就流经城里,抓到新鲜鱼不是什么难事。只是埃及人习惯把鱼烤得很焦,也会撒上很多盐,最后呈上来的时候配上柠檬,实在算不上好吃。

但价格是真便宜啊,一条鱼两埃磅,我们当时是四个人一起吃才吃完的。

吉萨金字塔

来埃及,不可能会有谁不去金字塔的。我们的学校离金字塔不远,一条主路笔直通往那里,公交两块钱,打的25,要是超过这个绝对是宰人。埃及出租司机的惯用伎俩就是绕路、不打表(有时候不打表更划算,但前提必须是对路线价格足够有数才行),在亚历山大还流行提前说好了价格,结果路上开到一半改口加价。对付这些流氓行为我们也练就了流氓的手段——到了目的地,叫司机把车停在人多的地方,先下车,再从前座窗户那里把钱塞进去,该是多少就多少,绝不多给。司机要是不满意,可以下车来追我们,可是我们那时候已经消失在茫茫人海中了,他要是不介意把车晾在路边不怕被人偷开走的话,可以来追我们呀。

金字塔的正门只有一个,售票处也就只有一个。一些小巴会把不明真相的游客带到他们所谓的入口那里,其实是想叫你们去坐他们的沙漠摩托或者骆驼。如果你看到某个入口前面停满了一排摩托,你可以大胆地告诉他你不要在这里下车,你要去的是正门。
    金字塔的门票价格是60,有学生证是30,不过这里的学生价指的是当地学校的学生价格,国际学生证不通用。当地人是2,当地学生是1。我们是开罗大学的留学生,票价就是30。买票的时候很囧,前面提到过,我们的学生证是手写的,还是写错划掉的,上面的年份,2012写错划掉改成2013。卖票的说我们的学生证过期了,是我们自己改的•••费了半天口舌,总算让他们相信了学生证的真实性。
    那时我们想,如果我们都穿上一身黑,裹得跟当地埃及穆斯林一样只露个眼睛,会不会就能拿到当地人的价格呢?事实上有很厉害的中国学生,压根不穿什么黑袍子,就是理直气壮地走过去,说我就是埃及人,我讲的也是阿拉伯语,只是长着一张外国人的脸•••最后人家拗不过他就给了他当地人的票价。厉害啊!

金字塔是可以进去看的,但里面也没啥值得看的,只能是炫耀一下到此一游。胡夫金字塔进去要收100,可进去之后也就是个低矮的通道罢了,我和两个男生进了个旁边的小金字塔,一人3块,里面也没什么,就是通道走下去看到一个不知道是棺材还不知浴缸的东西,进去装着躺一躺,也算是到此一游了。

金字塔的魅力在于,从不同角度,不同时间看,都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图片上看着似乎不大,但是最高的胡夫金字塔有138米,不是远距离去拍很难拍全。
    爱冒险的小伙伴还可以试着去体验下爬金字塔,虽然照理说这是不允许的,金字塔周围也有警察守着。可是这有什么关系呢。趁他不注意往上爬就是了,只要动作利索点,他也不可能跟上来追你。有的留学生喜欢刺激,在临近下午四点也就是关门时间进入景区,爬上金字塔,爬到顶上,找个地方躺下来,静静等待第二天的日出。夏季的晚上不用担心夜里睡在塔顶着凉,再来一听啤酒(在埃及啤酒只有在极少数特定的地方才买得到哦),一个浪漫的日出就这么达成了哦。

当然金字塔尖可不是那么好到达的。高度摆在那里,而且越往高肯定越危险。有传说n年前有个盗墓的从顶上摔下来,还没着地,身上的每一块骨头就碎光了。我也不知道这是不是真的,但是金字塔里从来没发现过木乃伊,那些展示在博物馆里的木乃伊多半发掘自埃及南部的国王谷。所以盗墓一说未必属实。

在埃及留学期间去过金字塔两次,虽然每次都会感叹金字塔的壮观和神奇,但两次经历都没给我留下很好的回忆。第一次我们遇上色狼,第二次遇上骗子。
    色狼就不说了,咸猪手嘛,专门爱盯着黄皮肤的中国女人下手,记住,是中国女人,不是什么日本韩国人。不晓得为啥埃及人对中国这么有兴趣。
    骗子花样很多。第一种,好心给你拍照,拍完不还你手机相机,要勒索你200才肯还。我们一个男生的手机被扣下了,骗子看我们会说阿语,也没要价太厉害,5块。可惜他没长眼睛,我们当时有五个男生呢,团团围住,最后扔给他一块钱走人。
    第二种,金字塔下阴凉处躲着些混混小青年,向你要清凉油,你给了他会回赠你一点礼物,然后又伸手向你要钱。这时他的同伙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把你围住,你不给也不是,贱。
    第三种,狮身人面像周围卖沙瓶的小贩,把东西摆在台阶上,游客来了,卖主故意把它碰到地上,然后栽赃到路过的游客身上,要求索赔。
    第四种,骑骆驼,骑着骑着把你带到一个很远的地方,周围没人,然后拿出刀威胁你给钱。当然屌丝的埃及人也许连刀都没有,干脆拿块铁皮代替了•••总之,一件事,要钱,要钱,还是要钱。
    所以,到了金字塔,最好的办法是做个安静的美少女,谁都不鸟•••

萨拉丁城堡

金字塔回来,我们下一个目的地是萨拉丁城堡。萨拉丁城堡位于开罗城东郊的穆盖塔姆山上,是11世纪时期萨拉丁为抗击十字军东侵而建造。自公元640年起,埃及由阿拉伯伊斯兰帝国占领,结束了古希腊-罗马帝国近千年的统治,埃及被逐渐“阿拉伯伊斯兰化”。在10世纪期间,埃及法蒂玛王朝统治期间,国势强盛,疆域广大,它包括了阿拉伯半岛及小亚细亚部分,影响了罗马教皇的基督教的东扩,甚至连基督教教徒到圣城耶路撒冷朝圣都遇到困难。1095年罗马教皇召集宗教大会,鼓动基督教徒起来消灭东方穆斯林夺回“圣地”耶路撒冷。从第二年起,教皇200年间总共发起八次十字军“圣战”。1164年至1169年,埃及被十字军占领,萨拉丁奉命进军埃及,击退十字军,保全了开罗。1171年萨拉丁废黜法蒂玛王朝哈里发,建立阿尤布王朝,自任第一任“苏丹”,建萨拉丁城堡并把王宫搬了进去。
    城堡分内城和外城,城内建有宫殿和寺庙。阿里清真寺的寺顶尖塔象一把利剑高耸入云,巨大的圆顶沐浴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说起来,阿里清真寺相比其他的大清真寺也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只是跟土耳其的蓝色清真寺比起来,这里人少得多,但景色却不打折。

因为萨拉丁城堡地处开罗高出,所以清真寺出来就可眺望整个开罗城。远处黄沙便是金字塔所在地。开罗这个城市,在三十年前也许是世界上排名前列的发达大城市,但是三十年来几乎没什么发展,旧的城区也许还不及中国的二三线城市吧。新城区倒是整洁干净,但那也是少数的富人居住的地方,开罗人都觉得新城区的city star,就是类似于中国的万达之类的地方消费很贵,但其实在我们看来也不过如此。
    看看埃及哈根达斯,冰淇淋球大的可以当饭吃了,而且新鲜美味,价格是18埃磅一个,两个冰淇淋球加布朗尼的组合,人民币也就50,比国内便宜太多。

继续说城堡。城堡当然不只有清真寺,这里的博物馆也非常有意思,馆内部展示的文物向详细地大家介绍了埃及的历史,馆外则摆放着众多军备模型,呈现一副露天军事博物馆的姿态。

这里的树修剪得很有意思,图案是阿拉伯语的“安拉”。

景区出来,对面是著名的“死人城”。其实就是贫民窟。建议别去,不安全。

拉美西斯火车站

五月初的埃及,北部城市还是凉爽甚至有些冷的天气,南部已经开始很热了。尽管使馆为了我们的人身安全考虑不愿意让我们出远门,可是来到埃及怎么能不去开罗之外的城市探索一下?我们11个人都不是宅男宅女,既然使馆不让我们出去,我们就来个先斩后奏!偷偷买好票,说走就走!
    我们当中的老大哥是个勤快靠谱的小伙,取上我们所有人的学生证之后就去往火车站买票了,前往阿斯旺的火车票,学生价,我们选择了连夜的硬座票,不到100人民币。要说埃及人的不靠谱一路伴随着这次我们的南下之行,从买票开始,他们的这种不靠谱精神就体现出来了!

最上面那张并不是火车票,钉在后面的那几张才是。你没看错,是手写的,手写的!
    一个国家,首都火车站的票是手写的,在这里要想当个黄牛也太容易了,造个假那是分分钟的事。

开罗拉美西斯火车站,里面的装修不赖,还带着一些古埃及文明的色彩,大厅中央摆放着一个小金字塔。

但是金碧辉煌的装修并不能掩饰火车站的不实用性。大厅人流来来往往川流不息,可是连一个歇脚的地方都没有,无奈我们11人只好在角落找一个铁杆子上将就着歇会儿。

实在闲得无聊,背起了阿拉伯语单词•••

原定晚上十点出发的火车,晚点一小时,11点上车。火车据说是上世纪90年代沿用到今天的,20多年的旧车,所以条件挺烂,厕所没水,厕所旁边的车厢门关不上,最可怕的是我就坐在车厢第一排,正对着厕所门!

那是第一次坐隔夜车,加之条件恶劣,所以滋味很不爽。当然之后的旅行里体验过无数次睡夜车睡机场睡帐篷什么的,现在看看这也不是什么事儿了。
    票价是包含了一顿早餐的,只是这餐食,虽然比不上印度火车餐食那般地黑暗料理,但也逊色不了多少——锡箔纸盒装的米饭,配上一对烤得快干了的鸡翅尖,再一杯充满色素的橙汁,也是因为我们饿极了,不然也不会动嘴了。
    火车预计是中午11点到,然而快到中午,大家都蠢蠢欲动,准备逃离这火车车厢。然而,囧事来了•••••
    火车停在了半路,不开了•••没人知道这是怎么回事。车外骄阳似火,车内的空调还能撑一会儿,我们待在车上,完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该怎么办才好。问车厢服务员,他们也说不出所以然。
    过了一会儿,可能因为能源不足,从第一节车厢开始,空调被一次关掉,我们在第十节车厢,虽然现在还没被关,但也是迟早的事。男孩子们坐不住了,跑出去问发生了什么事。过了一会儿,一个男生回来,跟我们说:“我问了两个服务员,车什么时候开。第一个说’明天早上’,第二个说’安拉知道’!”
    “安拉知道”是阿拉伯人爱说的一句话,你问他们明天有空吗,他们说“安拉知道”;你问他们明天下雨吗,他们说“安拉知道”;你到了大巴站,问他们这趟车是不是去亚历山大的,他们也说“安拉知道”!这不是明摆着要你坐错车去你都不知道的地方么!反正安拉知道,他们知不知道你就不知道了。
    总之,这哥们听到的两个答案一个比一个不靠谱,我们也只好弃车而逃,自己想办法去。古老的埃及,坐拥这令世界叹为观止的古迹,然而,只迷恋于过去的埃及人不努力把握现在,又怎么可能让自己的国家拥有未来!
我们下了车,很幸运地遇到了一个会说中文的埃及人,他中文名叫大海,两年前曾经在开罗大学进修过中文,是个热心善良的埃及人。在他的帮助下,我们找到一辆双条车,司机答应把我们拉到下一个驿站,到时候再包一辆面包车到阿斯旺。幸好有大海,不然我们自己就只能找到驴车了•••11人坐驴车南下,想想就知道有多囧。

双条车往南开了一会儿,我们终于知道了火车停下来的原因。原来,埃及铁路比较落后,轨道切换是需要工人手动切换的。但因为迟迟没能拿到拖欠的工资,工人们集体罢工,要求讨薪。我们的车路过的时候,他们还在那里挥着拳头高喊着,看我们车经过,眼尖的他们认出了我们这一车中国人,用阿语喊着“中国”“中国”地向我们追了几步,也不知道是想打劫我们呢还是单纯地看到我们的亚洲脸孔好奇想多瞅一眼。
    辗转几次后,到达阿斯旺已经是日落时分。虽然已经被路途折腾得疲惫,但看到尼罗河上醉人的日落,心想这一切的辛苦也是值了。

阿斯旺

阿斯旺是一座干净的小城,与脏乱的首都开罗形成鲜明对比。但我很快发现这种干净只是停留在表面,旅馆坐落在主街,主街非常干净,可是登上顶层看到背面,背面就是垃圾场。

下面这几张是主街

不过总体来说,比起开罗已经好多了。埃及就是这样,小城市,特别是旅游城市十分干净,首都开罗反而是脏乱差。

阿斯旺大坝

阿斯旺这个城市为什么有名?最重要的还是因为阿斯旺大坝。1970年,阿斯旺大坝建成,将世界第一大河尼罗河截断,也结束了阿斯旺地区常年泛滥的洪灾。站在大坝上,往北看是汹涌的尼罗河,向南看是平静的纳赛尔湖,湖水及其清澈,可谓一尘不染。

到阿斯旺也意味着快到达苏丹边境了,苏丹是世界火炉,才三月就已经40多度,到了夏天更是50多度的高温。所以在阿斯旺,天气也是非常炎热。南部埃及人也被称为上埃及人,肤色自然也是要黑一度,快赶上苏丹人了。
    从地图上可以看到,尼罗河有两个支流,那边是青尼罗河和白尼罗河,青尼罗河发源于埃塞尔比亚,是尼罗河下游水源补给的主要来源。而白尼罗河则发源于赤道非洲维多利亚湖西的群山间,流经苏丹草原,是尼罗河的源头。至于青和白的来源嘛,据说是源于青蛇白蛇的传说,虽然我觉得这是个玩笑。

大坝北部的尼罗河

南面的水库——纳赛尔湖,恕像素渣

阿斯旺大坝的规模是金字塔的17倍

坝上

阿斯旺的有名经典有阿布辛贝勒神庙,菲莱神庙,大坝,方尖碑,努比亚村。阿布辛贝勒神庙距离市区非常远,有280公里,所以必须单独留出一天时间去。在阿斯旺最佳的行程是待上两天,一天去阿布辛贝勒,另一天包车去剩下的所有地方。我们选择第一天去其他地方,第二天一早去阿布辛贝勒。
   第一站我们去了方尖碑。严格意义上来说,方尖碑只是一个名词,就是四方形,顶端是尖的碑。在埃及乃至世界,方尖碑处处可见。但阿斯旺的这个方尖碑之所以有名,一是因为它是未完成,二是因为它是一个倒在地上的碑,但如果立起来,它会是全埃及最大的方尖碑。它位于距阿斯旺市区仅两公里的地方一个古埃及的采石场遗址里,长41米,重达1267吨,原本是女王哈特舍普苏特修建的。但这个景点对我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吸引力。

菲莱神庙

匆匆看完方尖碑,我们驱车去菲莱神庙。神庙位于纳赛尔湖中的一个小岛上,四面环水,景色宜人。和阿布辛贝勒一样,菲莱神庙也是被“搬”来的,原来位于菲莱岛上,该岛是传说中掌管生育和繁衍的女神伊西斯的居住地,阿斯旺大坝建成后,菲莱神庙被切割成数万块,运送至附近的艾吉莱克岛后,按原貌重新组装起来。

由于神庙位于湖心,游客需要乘船去神庙。我们仗着人多,把船给包了下来。两个船夫坐在船尾的两侧,跟我们大侃埃及政治。应该说埃及人都有这个爱好•••他俩,一个吼着穆尔西Donkey,另一个喊穆巴拉克rubbish,还愈演愈烈,真怕他们打起来船会翻掉。

庙宇的壁画雕刻非常精致,但我们实在是看不懂,只知道瞎拍。

努比亚村

逛完了菲莱神庙,我们驱车去了大坝。看完大坝,司机把我们带到了努比亚村,这是我个人比较喜欢的一个地方。一个传统的小村落,居民淳朴,更重要的是,我们幸运地赶上了淡季,除了我们几个这里看不到别的外地人。

手工纺织似乎是村子里的古老手艺,村民见到我们,热情地向我们展示这门手艺,并推荐我们买店里的编织物。说实话这里卖的价格不贵,但40度的大热天,没有人会想添一件围巾或毯子吧。
    在买纪念品之前,我们先去民宿里逛了逛。简易的土房子上画着彩绘,就算是装饰了。够土•••

我还在怀疑这些花花绿绿的壁画,这儿是不是幼儿园呢,竟然看到这里养着鳄鱼!

后来出门一看,门口就挂着一只干鳄鱼•••

村子里有几家纪念品店,种类繁多,价格公道。

虽然人家已经给了公道的价格,可我们几个干了一件比较不厚道的事情,那就是砍价!砍!砍!砍!往死里砍!仗着我们会说阿语,不断把价压了又压。

就比如说上面这图里面,那个小茶杯垫,虽然不算很精美,但至少是纯手工的吧,卖20埃磅,折合18人民币,人家并没有宰我们。可是同行一个男生,仅仅因为心情不好,不想买东西,就帮我们其他人砍价,愣是把20块的东西砍到了两块•••他刚说出一口价2块的时候,卖东西的大叔吓傻了。不过最终还是成交,也许因为是淡季实在没有客人,大叔觉得卖出一个是一个吧•••我个人的最高纪录是把30块的石板雕砍到12块,4折,不过比起那哥们的1折我还是跪了。
    买到心仪的东西后,我们就回旅馆去休息准备明天出发去阿布辛贝勒神庙了。

阿布辛贝勒

去阿布辛贝勒的车都是早上三点出发的,行驶大概三小时到达。本想回去睡个好觉,可是热得不行,埃及便宜的旅馆用的都是水空调,这种设备,可以说只不过是摆设。
    凌晨三点,艰难地从床上爬起,乘车去阿布辛贝勒。沿路没有美景,除了荒漠,还是荒漠。

好不容易,看到湖了,我们知道已经到了。

众所周知,阿布辛贝勒原来的位置并不在这里,原来的位置比这里要低。它的位置选的非常巧妙,在原来的位置上,每年的2月22日和10月22日,也就是拉美西斯二世的生日和祭日时,旭日阳光会从大门射入,照亮神庙尽头右边三座神像,这便是著名的“太阳节奇观”。神庙迁移后,照亮的时间向后推迟了一天。虽然这种误差难免会留下遗憾,四座神像中有一座无法再修复,但是在上世纪六十年代能完成这样大规模的工程,已经非常不容易了。
    阿布辛贝勒分两部分,上图的大神庙以及不远处的小神庙(哈索尔)。大神庙门口的四座雕像,从左往右分别是:普塔赫神,阿蒙拉神,拉一哈拉赫梯神和拉美西斯二世。小神庙是先给哈托尔女神和拉美西斯二世的皇后Nefertari的,Nefertari并不是我们所谓的那个“埃及艳后”克里奥佩特拉,但是她的美貌也是人间一绝。埃及最有名的精油品牌就是以她的名字命名的。

阿斯旺——卢克索游轮

结束了阿布辛贝勒的旅程,我们在阿斯旺的行程也告一段落。接下来是前往卢克索。从阿斯旺卢克索的这段路绝大多数旅客都会选择游轮出行。游轮环境豪华,设施齐全,餐点新鲜味美,尤其是餐桌上的鱼,都是尼罗河里现捕现烹的。游轮公司有很多家,我们选择了中档的sunrise,再合伙去砍了价,三天两夜的游轮之旅,吃住全包,总共85美金。
   要注意的是,所有游轮,不论哪家公司,都只接受美金,所以要提前准备好。另外,游轮上是不免费提供饮用水的,所以建议在上船之前到路边便利店去提个几桶矿泉水来,房间里有冰箱的。

刚进游轮,就被里面金碧辉煌的装修震住了。其实没有那么夸张,但对我们这群住够了破宿舍,简陋旅馆的学生党来说已经是豪华五星级饭店了。

来轮享受的多为欧美人,除了我们几个之外,并没有看到黄皮肤的。

我们住在一层,开窗便可与河水亲密接触,也不用担心睡会渗进来,船边沿和水面还是有一定距离的,但若是伸手过去,能碰到水面。这里的视角也是绝佳的。

在河上,随处可见帆船,据说乘坐帆船游尼罗河也是一种不错的玩法。

第一晚躺在游轮顶部看星星,在天朝多年没看到星星的我甚是感动。听着水波拍打船底的声音,感受河水荡漾带来的微微的摇摆感觉,仿佛躺在摇篮里,凝视星空,顿时觉得,其实人生追求的享受,我现在全都拥有。

游轮上的员工对我们这几个仅有的中国客人很热情。晚上来和我们聊天,一个年轻的服务生顺手拿房间里的毛巾叠了两个艺术品,逗死我了。

第三天一早,我们依依惜别游轮。这一别,我们都知道,短时间内难以再找到这么好的住宿,这么好的美食了。果然在卢克索的旅馆,我们又回归阿斯旺时的简陋浴室和水空调。

卢克索

卢克索是古埃及首都底比斯的所在地,这是一个集无数神秘与未知的魅力古城,也就是在这里,著名的娃娃法老图坦卡门被发掘。
  卢克索的景点实在太多。著名的有国王谷、卡尔纳克神庙、哈特谢普苏特女王神殿、卢克索神庙、门农神像。总之这个地方,对于历史爱好者而言,绝对是个可以待上好久的地方。
  对我们而言最便捷的旅行途径还是包车。独行游客不需要担心出行交通问题,每家旅馆都能联系旅社提供出行交通服务,收费也合理。

国王谷——哈特谢普苏特女王神殿

我们先去的哈特谢普苏特女王神殿。从售票处到神殿,中间有一段路是要坐小火车的。不过个人感觉,这小火车修在这里完全没必要,他们可以把售票处往里面再搬一点啊。说白了就是多赚点钱呗。

左边那简陋的车就是小火车。

不得不说这儿天真是蓝的一米,我这200w渣像素的手机都能拍出这种云。

神殿里面倒没有什么,就是些残损的神像。只是远观整个神庙比较壮观而已。

然后去了国王谷。其实神殿也是国王谷的一部分,但这里我们讲的国王谷指的是法老王的陵墓。也就是大量木乃伊被发掘的地方。

国王谷选址尼罗河西岸,因为西岸干燥,适合保存物品。这里一共有60多座帝王陵墓,埋葬着第17王朝到第20王朝期间的64位法老,最大的一座是第19王朝沙提一世之墓,从入口到最后的墓室,水平距离210米,垂直下降的距离是45米,巨大的岩石洞被挖成地下宫殿,墙壁和天花板布满壁画,装饰华丽,令人难以想象。墓穴入口往往开在半山腰,有细小通道通向墓穴深处,通道两壁的图案和象形文字至今仍十分清晰。 国王谷中最值得参观的主要陵墓有图坦卡蒙墓、拉美西斯三世及六世墓、塞提一世墓等,有一些陵墓一般不对外开放,只供学术研究用。
    游客可以凭票任选三个墓穴参观,但这里不包括图坦卡门墓,要去的话要另加100块。但实际上图坦卡门墓的木乃伊陪葬品早已经挖掘出来送走了,现在只有在博物馆里可以看到,所以墓里空空如也,只剩下带不走的壁画。
   墓穴里面是禁止拍照的,闪光灯可能会使得脆弱的壁画受损剥落。

门农神像

然后是门农神像,早已面目全非,现在是鸟巢了。

卡尔纳克神庙

然后是卡尔纳克神庙,这个地方绝对值得一去。可以说,唯有震撼以形容它。

谁都知道狮身人面,但只有去过卡尔纳克的人才知道狮身羊面。狮身象征威严、力量和王权,而羊头则代表阿蒙神,两者合在一起,标志着神明的最高权力。卡尔纳克是献给阿蒙神的神庙,阿蒙神最青睐的就是羊。

往里走,神庙里面有一个意思的房间,屋顶漏出一个洞,射入一道阳光,将手放在光束下,手捧的阳光仿佛满溢了似的。

来凹个造型吧

卡尔纳克实在太大了,它是古埃及最大的庙宇。中心居然能容下一个水池。

雕像也是不计其数

还有无数根擎天柱

这只像蛤蟆一样的雕塑,不知为何所有来的游客都围着他顺时针转。我们也跟着转。

总之,卡尔纳克的规模实在太大,恐怕只有在空中才能拍到全景吧。

卢克索神庙

然后是卢克索神庙。

意外的是,刚进神庙,就看到一栋伊斯兰风格的建筑。

在神庙某个角落,我找到一堆散落的遗迹石块,其中有一个印有脚印的石块,大概是科学家收集的,为了进一步研究古埃及人的身体形态。可这个脚印真是大,赶上我的两倍了,难道法老是个大脚巨人?

神庙门口,无头的女神像。看得出来非常优雅。

除了规模小一些,卢克索神庙和卡尔纳克并无太大的区别。
    在卢克索神庙门口。我们遇到了些许不愉快的事。当然这也是常见的骗局。有小贩在卢克索神庙门口兜售纸草画,五块钱一张,虽然不算精美,但是这么便宜买几张也不赖。其中一个男生就买了两张,给他50,让找钱。这时候,小贩通常会使出埃及人常见的手段——变卦,等你付了钱,他就抬高价格,不找你钱。可怜那位同学的钱就被他扣下了。我们去找他要,他也不怕人多,就不给。我们的头儿,那个为我们买火车票的老大哥拿阿语问小贩,你是穆斯林吗,小贩说是,大哥说,穆斯林是不会骗人的。但这种想唤起宗教信仰者良知的做法根本不管用,小贩说,你别给我提这些•••倒是小贩身边跟着的小孩,估计是他的儿子,良心不安了,拉住了他爸,把钱退给了我们。果然,童言无忌,还是孩子最纯真。
要说埃及骗子,那是无处不在。回旅馆之后,当晚大哥又遇见了一个。
    晚上我们都累得爬不起来,躺在宾馆床上喝果汁看电视,精力旺盛的大哥一个人出门去溜达。路上遇见个马车夫,招呼他上车,说可以载他转整个卢克索市区,来了卢克索整整一天还没来得及转市区的大哥心动了,一问价钱20块,觉得还不错,就答应了上车。马车夫甚是热情,边驾车还跟大哥大谈埃及历史。一趟下来,心满意足,大哥准备付钱走人。谁料马车夫变卦,开口要一百,大哥不干,说说好了的20呢。他俩开始争执,但老奸巨猾的马车夫自然有招对付大哥,把手伸向背后,似乎是要掏什么东西,大哥一个寒噤:难道是枪?!哪晓得马车夫掏出一块磨尖了的铁片:“再不给戳死你!”遇到这样的屌丝骗子大哥也是醉了,这就是埃及,穷得连个正经的凶器都买不起•••最后双方各让一步,50块成交。说起来我们的大哥也真是二到家了,等车夫一走,他就拿阿语在大街上骂:“这样的埃及是没有未来的!•••”
所以在埃及,千万记得不要一个人行动,不要随便相信别人•••
    第二天,我们出门购置些食物,为回程做准备。虽然除了大哥之外的其他人已经没机会欣赏卢克索的夜景,不过想到大哥的遭遇,我们觉得也没什么可遗憾的。
    也就是在卢克索,我们吃到了之前我提到的烤鱼。

啧啧,便宜却不算好吃。反倒是我们在旅馆不远的一家小餐厅里找到了好吃的,其实也就是酱油炒饭加炸鳕鱼炸鱿鱼须,只是很普通的便饭而已,我却认为是全卢克索乃至全埃及最好吃的餐厅。

夜晚我们乘坐大巴返回开罗。由于之前那次火车之行给我们留下了阴影,这次我们改坐大巴。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比较对,大巴比火车环境好,重要的是再没出岔子。

重返开罗,我们又去了一次金字塔。这次经历简直太不愉快,一路遭遇三个骗子。最后遇到的出租车司机带我们绕路,还威胁我们说不给钱他要报警。其中一个姑娘气得大喊:“Egypt is a bad country!”一路的不顺把我们折磨得快崩溃。
    不过这次金字塔之行倒是有件挺搞笑的事。回程打的,我们分开打车,一个男生对司说我们要回学校,问多少钱,司机说:“mi te re.”这个发音,在阿语中是地铁的意思。男生说,我们不去地铁站。司机回应说,我知道,mi te re。还是不懂。最后司机指着车上的打表器,我们才明白,噢,是meter的意思。埃及人总会把r发成大舌音。比如,当他们给你说完话,总会问understand?他们会说成underrrrrrrrrstand?

回开罗正值五月中,天气已经热得不得了,宿舍是待不下去了。所以我开始到外面晃悠,找个蹭凉的地方。

宿舍楼下的小书吧是全女生城唯一有空调的地方。

毕业季狂欢节

去到学校,赶上了他们的毕业季。仿佛到了了狂欢节

他们问我们,你们是中国人还是韩国人?我们说中国人。他们就兴奋地拉我们合照。埃及人似乎就因为身边数不清的“中国制造”而对中国产生了莫名的好感。我们刚来校园,找不到洗手间,问管理员大叔,大叔不耐烦地赶我们走,坐在旁边的大妈留了个心眼,问我们是中国人还是日本人。得知我们是中国人之后,对我们说,既然你们是中国人不是日本人,那我就带你们去一个特殊的洗手间。我们跟过去,到了一个被铁栅栏围上的后院,大妈给我们开了锁,里面有两间全埃及最干净的洗手间。这简直是VIP待遇啊。民族自豪感倍增。

还有一次和大哥去蹭法学院的课,大课堂里男女座位是要分开的,如果我和大哥坐在一起,我们还能讨论下,因为老师讲得太快实在听不懂,可是座位分开就没办法了。我坐在一堆埃及女生中间,什么都听不懂,只是瞎记着笔记。终于老师讲完,我只听得他说什么“新朋友”一词,突然发现整个阶梯教室的目光都投向了我,邻座的女生摸摸我头,然后掌声响起。我顿时明白,老师早注意到了我这张不一样的亚洲脸,他刚才是跟大家说,很高兴看到我们的课堂加入了两个新朋友。虽然在埃及,因为各种骗子我们见够了人性的丑恶,但在最单纯的校园里,我们见到了埃及人善良热情地一面。其实埃及大多数老百姓,都活得比我们国家的人简单,没有心机,一心向善。只是在旅游景点,你才会感慨穷山恶水多刁民。

马特鲁

我们难耐炎热的天气,开始我们下一段旅程,这次我们往西走,途径地中海小城马特鲁,直奔撒哈拉大沙漠,回程再路过亚历山大

依旧是大巴,熬了八个小时,到达马特鲁。这个城市的气候宜人,夏天是欧洲人的避暑胜地。五月底的温度只有20度,跟燥热的开罗比起来简直是人间天堂。
    任何一个来过马特鲁的人,都会赞叹这片海域的纯净。我第一次来到这里,也被这一抹蓝惊呆了。之后的这几年我开始全世界漫游,见过无数海,死海,珊瑚海,爱琴海,黑海红海•••却只有红海的美可以与之媲美。但这两种海美的不同,红海热情野性,马特鲁海宁静安详。

热爱大海的年轻人们,开始尽情享受海的乐趣

捕到海鳗!

挖沙子,把大哥埋起来

虽然这里的海很美,但不得不插一句,海里游泳要适度,别拿自己生命开玩笑。就我所知,在这里已经淹死过五个中国留学生了。第一个出事的男孩本身是游泳能手,但一个浪卷来把他冲到了80公里外,等找到时只剩下衣服了。另外四个留学生就是在我们留学期间出的事。别看马特鲁海风平浪静,其实潜藏杀机。游泳技术再好,也不要拿命去冒险。

就这么high着,不知不觉到了晚上。我们去海边散步,啃着路边的烤玉米,买一听啤酒,到海边的酒吧里看球。那天也幸运得赶上了一家餐厅的开业典礼,分到了一块蛋糕。一直很讨厌埃及的甜食,但这块蛋糕却甜而不腻。至今我还能想起它的味道。品完蛋糕,我们也给新店捧了个场,吃了晚餐,味道还不错。当然,我们点的还是保险的shawarma。

我们的旅馆,St. Mary位于海边的主干道上,我们的房间也是个海景大套房,可以容下八个人,人均50埃磅,设施齐全,干净。这次我们一行10人,有俩另住一套双人间,剩下八个就在套房里住,套房有两个双人床间,一个单人床间,剩下一个人只有睡客厅的加床垫上。八人猜拳,输掉的烧鸡同学只能睡客厅。晚上聚众玩杀人游戏,high得不亦乐乎。

阳台开门便是海。早上阳光伴着海风,呼唤沉睡的烧鸡同学起床。

早起来到无人的海边,追逐浪的影子。

向城中心走,路过海滨风格的麦当劳

必胜客

海边剧场

马特鲁实在是干净到一尘不染的小城,不论在哪个角落都一样。

锡瓦

依依惜别马特鲁,我们再度大巴西行,直奔沙漠绿洲锡瓦。到锡瓦的时候,我们一行只剩下六人,其他几个先去亚历山大,到时候在那里汇合。
锡瓦位于内陆,温度自然会燥热些,设施也相对落后。下了大巴,我们没法打的去旅馆,因为这里的交通工具多为驴车。

与其说是小城,锡瓦更像一座小镇子。

我们住的优素福旅馆,每晚25埃磅,设施简陋,只有不干净的公共浴室,房间也没有空调。因为是土房子所以还算有点隔热效果。对省钱的背包客来说还是不错的,因为其他的旅馆都比较高档,价格很贵。

旅馆可以提供自行车租赁服务。第二天我们其中五个人租了自行车出发去棕榈园。

路上经过一个还未开张的酒吧,我们自己去过了一把酒保隐。

休息片刻,继续前行,终于来到了第一个目的地亡者之山。

亡者之山

这里是是埋葬古锡瓦死者之地,现在绝大部分墓室空空如也。传闻这里会有死者的亡魂出没,所以附近少有人居住。燥热的天气让我们很快喝光了携带的水,在山脚终于看到一户人家,好心的主人让我们化缘到了一些水。

棕榈园

然后我们骑行至棕榈园,这个拥有有超过30万棵棕榈树的地方。

还有一个快干枯的盐湖,叫不出名字。

回到镇上,来一杯果汁甚是惬意。说起买果汁,真是服了埃及人的算术能力。我要了一杯橙汁,三块钱,我给老板五块,老板没拿,反而向我塞了一块钱•••我和当时在场的另一个男生到现在都没琢磨出来老板是怎么算的。
    还有一次在开罗大学门口的果汁店买果汁,6块钱的草莓汁,我给了10块,老板找了我94块•••据说埃及的银行,每年会因为算错亏损好几个亿•••

撒哈拉沙漠

当天下午我们坐上了去沙漠的车。算上沙漠一晚的半食宿,180埃磅。
     世界上最大的沙漠撒哈拉沙漠,因为强烈的风沙,沙丘的位置会不断变化,只有长期居住在沙漠边缘的原住民才能在滚滚黄沙中找到方向。司机大叔是个驾驶高手,能在陡峭的沙丘上大显身手,让我们一次次体验刺激的感觉。
    沙漠不是只有沙子。这里有清澈见底的湖,有甘甜的泉水,还有温泉。

湖水里小鱼随处可见。

上图是温泉,神奇的是就在它的不远处还有一个泉眼,那里的水确实凉的。

下图便是冷泉

撒哈拉沙漠的沙子质地细腻柔软,非常适合滑沙运动。能在世界上最大的沙漠体验这种刺激的项目,大家兴奋地拿出了滑沙板。

当然我比较笨,任凭大哥怎么指导我,还是没学会。没有关系,快日落了,我们尽情享受落日的余晖。

沙漠里的落日,从未见过这么大的太阳

看完日落,大叔带我们到了他扎的帐篷那里。这是一个巨大的帐篷,可以容下20多人。放下背包,我们坐到篝火旁,吃着大叔为我们先做的烤鸡,现拌的新鲜沙拉,拿出手机放江南style(韩流在埃及很盛行,连埃及大叔也能哼哼;埃及年轻人沉迷韩剧,抵制美剧)、jingle bells,大家一起手舞足蹈。饭后躺下来,放着星晴,欣赏星空,体验与世隔绝,世外桃源的感觉。仿佛除了天地,只剩下我们自己。浮躁的人类每年应该来沙漠一次,让无边的星际净化自己的心灵。

沙漠的晚上温度会下降到零下,然而过早上九点就会便得酷热难耐。所以第二天一早我们要赶在八点前离开。我们几个约好明早五点起床看日出。结果第二天早上只有我一个人醒来了。

因为沙漠里没有什么障碍物,因此这里的天空一望无际,当我们看到东边太阳升起,西边的月亮却还未降落。同一片天,太阳与月亮同时存在。

离开沙漠,我们在锡瓦的旅行就结束了。锡瓦是全埃及最有名的椰枣产地,临走时每人扛了几盒。
    走之前有个小插曲,我们在进沙漠前拜托旅店前台小哥帮我们订去亚历山大的车票,结果回来他告知我们已经没票了。就在我们几个焦急地考虑下策时,小哥邪魅一笑,我们突然明白他早买好了票,逗我们玩儿的。总之,拿上票,坐上驴车,前往亚历山大

亚历山大

亚历山大这座城市出名的原因在于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亚历山大灯塔,只是这项奇迹早已被毁,直到2015年才开始重建。我们去的是2013年,所以并没有机会看到。那时候在亚历山大的名景点有夏宫,亚历山大海港,庞贝柱,亚历山大图书馆,罗马剧场等。

蒙塔扎宫

第一站我们去了夏宫,它的原名是蒙塔扎宫,是末代国王法鲁克的行宫。现在已经被改成了酒店。夏宫处处点缀着奇花异草,王宫左侧面对大海,甚是奢华。

红色的牌子上写的是麦当劳

后门刚出来就是一条铁路,胆大的埃及人挂在车上,甚至站在车顶。不是因为人多容不下,只是因为想玩刺激。另外,埃及的公交、火车很多时候到站是不停的,售票员通常会在门口伸出手拉人上车•••后来在泰国曼谷某次乘2路公交,车开动了我依旧跳了上去,小伙伴为我捏了把汗,我却觉得没什么。看来是埃及留下的习惯没改过来。

去完夏宫,我们打车去下一个目的地。亚历山大司机有个通病——爱变卦。之前提到过的,上车前10块,开到半路改口要15,对付这些流氓行为我们也练就了流氓的手段——到了目的地,叫司机把车停在人多的地方,先下车,再从前座窗户那里把钱塞进去,该是多少就多少,绝不多给。司机要是不满意,可以下车来追我们,可是我们那时候已经消失在茫茫人海中了,他要是不介意把车晾在路边不怕被人偷开走的话,可以来追我们呀。我们先打车去了火车站买票,司机变卦,我们就让他把车停在路的另一侧,也就是不靠近站台的那侧,塞了钱马上跑。司机也不可能开车来追我们,火车站前车流量大,略堵,我们轻松就跑到了站台那侧;他也不可能弃车追我们,因为火车站门口不让长时间停车。

亚历山大海港

买完票我们去到海港。中间的盖贝依城堡就建在亚历山大灯塔的原址上。城堡为15世纪盖贝依苏丹时期建造,修建城堡时还利用了灯塔废墟中的一些石块,这可能是这座神奇建筑的最后痕迹了。

海港里会有小孩问你能否一起合影,不过最好拒绝哦,因为一旦你同意了,会有无数人涌上来跟你合影,虽然他们并无恶意。

亚历山大埃及第二大城市,也是兼具现代化和舒适度的城市,比开罗宜居。在亚历山大留学的学生,宿舍条件可是比开罗好得多。而对旅游者而言,亚历山大更加养眼——因为这里相对开罗要开放,许多美女都不带头巾。

亚历山大还有一个优点是汇率优势。在埃及,我建议旅行者带美金现钞来,然后到当地钱庄,也就是黑市上换埃磅。永远记住别去银行。当时的官方汇率是美元兑埃磅1:6.9,到银行只能换这么多,但开罗钱庄能换到1:7,而在亚历山大,我换到了1:7.38。到后期埃及濒临革命,汇率跌到了1:7.8。

当然亚历山大还有很多不错的风景,但时间关系我们没有深入拜访。

回到开罗已经是六月艳阳天。连续的高温让我整完难以入眠,与此同时,革命的火星开始燃起,虔诚的埃及女室友对我的传教洗脑已经让我疲惫,加上对中餐的思念,我知道,是时候离开了。走之前,我完成了最后几个心愿,去水晶工厂和哈利利市场买买买,去尝一尝超大分量的麦当劳套餐,去和最要好的埃及同学聊上一整夜•••

这里简单介绍下水晶工厂,阿斯芙水晶工厂,这是仅次于施华洛世奇的世界第二大人造水晶加工厂,铅含量30%,质量上乘。只是在知名度上远逊色于施华洛世奇。标志是一只鹰,但阿斯芙的本意是麻雀啦。位置比较偏僻,在开罗地铁线的终点(shubra-al-kheimaشبر الخيمة)下车再坐个摩的到达。要是有钱就大买特买吧,出了海关,40埃磅的手镯可是要卖到40美金了。买过1000埃镑可以退税。

为什么说革命的火种开始点燃了呢,因为那时已经开展了一些游行示威,在著名的解放广场。我们乘地铁路过解放广场站的时候,一阵呛鼻的味道袭来。后来看新闻才知道,为了镇压游行,军方释放了大量催泪瓦斯。在开罗大学里,也总有流血事件发生。愤青的学生们已经在为革命写诗,还自豪地给我们念(念完之后要我们的大哥念他的打油诗,我来翻译,憋了半天我只能说出“你是天上繁星一朵”,高下立判)

在走的前一天晚上,我收到一张卡片和一朵玫瑰花。送花的女生我发誓绝对没见过•••卡片上写的话具体是什么我忘了,类似于“安拉与你同在”,那女生说,不管你走到哪里,请记住,安拉永远在你左右•••等她走后,我的一个女性中国同学跑来跟我说她也接到了同一个人的礼物,太可怕了。我给她看我刚刚收到的一封信,来自一个跟我要好的埃及女生,信的正面写着简单的祝福,感谢我们的相遇,期待未来一切都好。可是信的底端写着:往后翻,重点在后面。她翻过来看,上面写着,亲爱的XXX,因为我很喜欢你,所以我希望我们死后能一起进天堂。你有没有想过,没有安拉,是谁创造了世界?是谁创造了大地?是谁创造了你?妈呀,好歹这妹子也是医学院的,不是要去否定人家信仰,你好歹也要有点唯物主义思想啊•••我的那位同学看完惊呼:她接近你,从头到尾就是一场阴谋!我倒也没觉得埃及妹子有啥心机,不过这个传教嘛,还是适度为好。

埃及人总是很诧异,为什么我们中国人没有宗教信仰。在埃及,我从不装自己是穆斯林,因为同行的一个男生装穆斯林结果被埃及同学每天凌晨三点拉去礼拜,风雨无阻(虽然开罗没有雨);我也不会假装自己是基督徒,因为二者是对立的;我也不敢假装自己是佛教徒,因为有人说在南亚佛教徒曾经杀过很多穆斯林。所以当时唯一的选择只有不断被洗脑。

最后一天,去使馆领机票,有小伙伴得到了使馆送的午餐肉(猪肉),而我拿到了一杯鲜果汁。看到大门口挂的春联。感觉离家不远了。
其实那段时间心里最不舍。好不容易适应了这里的一切,却又要离开。
    也许有一天我会因为工作或旅游再次来到埃及,但我不再有大把的时间去感受这里的一切,也难以任性地拎起行囊,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远行。
    后来毕业,我的同学们因为工作陆陆续续地回到埃及,但他们说,因为动荡,开罗增加了警备,现在已经没有那时那么好了。2013年的埃及只能存在在我们回忆中,那却永远是我心中最美的埃及

本篇游记共含19361个文字,24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3-13 20:25

引用 luckfoxbat 发表于 2016-03-13 20:25:04 的回复:

回复luckfoxbat:我也是刚刚才开始动笔记

2016-03-13 20:35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3-14 13:56

谢谢

2016-03-14 23:18

不同感受的一篇游记,与游客感受完全不同。很棒!

2016-03-25 16:40

引用 川甯 发表于 2016-03-25 16:40: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