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在阳春三月与你相遇

• 出发时间/2016-03-03

题记

有些人,只是在人群中多看了一眼便再难忘却;有些地方,即使不规划在册,也终将不期而遇。港澳这对儿双生兄弟,好像出生的那一刻便不可分割,人们总会不自觉的把这两个城市联系在一起,好像来了香港,如果不顺道儿去趟澳门就会有些遗憾。有些地方,我知道早晚会去,就像一张拼图,把每个来过的地方一一填满,慢慢丰富人生的版图。
       北方的三月依旧飘雪,渴望着南方那一片艳阳天,在这个乍暖还寒的季节里,港澳,与你相遇。

预告片

港澳初认知

第一次对这两个城市的认知还停留在1997年的香港回归和两年后的澳门回归,当时还在上小学的我们并不知道这两个城市有着怎样的特别,只是在举国庆祝港澳归回的时候响应学校的号召开展班会庆祝活动,也就是在那个时候,开始了对这两个城市最肤浅的认知。后来,等上了高中,开始深入学习地理、历史(文科生一枚),才逐渐了解了这两个地方有着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历史文化。如今,对大多数人来说,对这两个城市最普遍的认知应该就是是:“香港---购物的天堂”“澳门---中国拉斯维加斯”。然而,这一次的港澳之旅既无关“购物”,更无关“赌”, 只是单纯的来看看这两个城市,并说说自己的切身感受,(我觉得来这里旅游的朋友们一定不是单纯的为了来买东西或是赌钱吧?!)算不上什么游记,更谈不上攻略,如果对想来的朋友能从中有些许启发那便最好不过啦。

港澳通行证和签注

这个不用多说啦,来港澳不用护照,但是通行证和有效签注是必须的,先说说港澳通行证,目前,香港特别行政区对来自大陆地区共49座城市的居民开放了"个人自由行",即户口为这49座城市的居民都可以以"个人游"的身份前往香港旅游。这49座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中山江门佛山东莞广州深圳珠海惠州韶关河源湛江阳江汕尾茂名揭阳汕头潮州清远梅州肇庆云浮南京无锡苏州杭州宁波台州福建省的福州(仅限市区)、泉州厦门天津重庆成都济南沈阳大连南宁海口长沙贵阳昆明南昌长春石家庄郑州武汉合肥。对于户口是属于以上49座城市的居民,可直接到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来往港澳通行证》及个人赴港澳旅游签注即可。(对于不是以上49座城市的居民赴香港旅游,可挂靠旅行社前往香港旅游。)对于这49个城市的驴友们来讲办理港澳通行证手续很简单,以沈阳来说,之前还需要户口本和身份证,现在只要是之前办理过护照,就什么都不用带,直接去出入境大厅照相---填表---交钱,等十个工作日就可以取(自动机器就可以取)或者选择邮寄。
    通行证有效期:10年;
    费用:通行证100元,签注20元一次。
 (注;香港签注一般选两次,澳门一次,每次入境最多7天,入境时一般会给你一张小票显示入境日期,有效期7天,要保管好,有的酒店会让你出示)

货币

港澳通用货币是港币,建议在内地换港币,比在香港合适,银行一般都是整钱,面值一千的或者500的,不用担心在香港找不开,直接换就好,方便携带而且去了买东西时候就能找开。我在沈阳换了一部分,在香港换了两次,一次在旺角换的就特别不合适,直接给我整数,把零头抹了,黑心。中环的那家就很好,零钱都照样给我,汇率是多少就给多少,给个大大的好评。
澳门如果不是呆很久,就不用换钱了,我在澳门呆了两天没换葡币,用的港币。澳门港币是通用的,和葡币1:1兑换。

交通

机票:机票的话如果选直飞香港,价钱有些昂贵,建议可以飞到深圳,从深圳过关入港,这个就不多赘述了,时时关注机票走势,合适的话及时出手就是;
船票:从香港澳门的话在码头坐船比较方便,船票160港币/人,大概一小时到澳门码头,船票的话在码头现买就可以;
巴士:在香港市内的话坐地铁或者巴士比较方便,因此建议买八达通卡,哪怕你只在香港呆两三天,八达通卡还可以在香港的便利店买东西、吃饭,十分便利,建议在深圳过关之后,去楼上的票务中心买,因为是按当时汇率原价购买,比在网上和深圳买都划算,买完卡可以直接坐去香港的地铁。八达通:150港币/张,其中50港币是押金,退卡时退回(退卡会扣掉9港币的手续费),退卡时卡内余额只要不多于500港币可以在任何一个地铁口服务台退卡。在澳门的话,八达通是不能用的,去澳门前可以把卡退了,在澳门主要交通除了巴士公交外,可以蹭各个著名酒店的发财车,像威尼斯人、美高梅、澳门银河等这类的酒店都有免费巴士,这些发财车只来往于机场、码头(中途不停),所以如果你住在这几大酒店或者附近,要去机场或者码头,但坐无妨。

住宿

香港这里寸土寸金,想住的便宜又舒服应该是奢望,找遍了地点好价钱好的酒店也没有称心的,地点稍微好一点的都不便宜,最后决定在Airbnb上看看有没有便宜的民宿,最后找了个在旺角的宾馆式民宿,1059元/3晚 (含税费),到了之后才知道就是几间房凿开的,一间房大概10平左右,实在是太小了。因为真的挺一般就不推荐了,除了地点好价格便宜外没什么可推荐的。但是和艺龙、去哪儿这种相比算便宜的了。

因为在香港住的憋屈,所以在澳门一定要补偿下,选择了住在威尼斯人,简直好的无法形容了。

景点推荐

香港维多利亚港、星光大道、太平山顶、蜡像馆、迪斯尼乐园、大澳渔村、大屿山、半山扶梯等;
澳门:大三巴牌坊、澳门博物馆、大炮台、恋爱巷、玫瑰圣母教堂、圣安多尼教堂、渔人码头、官也街、龙环葡韵博物馆、澳门威尼斯人酒店、美高梅酒店、新葡京娱乐场等;

景点门票

门票:能在网上买的票尽量网上买,本人每次出门的票都在淘宝购买,不仅比现场买便宜,更重要的是方便,需要碎碎念的:有实体票一定买实体票,因为不用排队验票,直接进门!!!要是买的需要验证的票等于没买,一样要排队验票,重要的事儿说三遍都不多!!!(我一直在淘宝的“出国去”这家买,非常靠谱!而且票价合理)
下图就是太平山缆车的票(含凌霄阁,缆车是单程的,建议单程的就好,因为返程如果也坐缆车需要排很久的队才能坐上,有这时间都能走下来了,如果不愿意走,还有返回市内的巴士,所以不建议买双程缆车票)和迪斯尼的票

行程概括

香港主要的行程安排为三天:市内逛街买东西、迪士尼乐园及周边的大澳渔村、市内著名的小吃、景点闲逛;澳门安排两天:主要是体会各酒店的繁华、市内古老建筑和小清新的一面;推荐给大家一个软件“出发吧”,可以把想去的地方列出来,软件会按照远近安排行程。

美食及小吃

港澳这几天吃的小吃个人觉得真的算不上美食,但是毕竟是家里没有的,所以不管是不是自己的菜,来了总归都要尝试下才安心。
下图分别是:猪扒包(翠华餐厅—香港老字号))、云吞面、烧鹅、车仔面、咖喱鱼蛋、咖喱牛杂、葡国鸡(澳门)、鱼蛋面(记不住什么名了,但真的便宜又好吃)、玛德烈葡式蛋挞(澳门最牛逼的蛋挞店)和鸳鸯(咖啡和奶茶混,总看TVB的亲们肯定不陌生)

说完吃的,谈谈这几天来港澳的感受

香港两三事儿】之一:“香港并非购物天堂”
都说香港是购物的天堂,买奢侈品如何便宜,但真实的情况是像这种平常日子来香港买东西真的不算便宜,以化妆品来讲,之前也去过韩国,同样的欧美大牌化妆品都换算成人民币的话,真的没有韩国免税店便宜,更不用和韩国乐天、新罗官网比,简直没有一点优势,当然有的妹子会说莎莎、卓悦如何便宜,这个我承认,但是这两个地方只能算平价购物的地方,像Dior、阿玛尼、香奈儿和日本的covermark、IPSA一类的根本没有,即使有也是断货状态,根本买不到,比如,这次带着嘱托来采买Dior水精灵BB霜,不紧莎莎、卓越这类的化妆品店没有,去了专柜问价也是不打折,只是有个汇率差而已,最后从上海转机的时候在日上免税店买到了,比香港DFS便宜不是一点点。而IPSA因为都没有卖,只好在DFS专柜原价购买。虽然没韩国便宜,但和内地比还是很有优势的。下图是在莎莎、卓越、DFS及专柜、日上的战利品集合。

不过呢,在香港买苹果产品还是很合适的,楼主在丰泽买了一台Mac pro,起初也怀疑到底是不是正品,特意问的房主老板才决定买,老板说香港的丰泽、百老汇和大陆的苏宁、国美差不多,都是卖品牌家电、电子产品的,但是让人意外的是这里居然能讲价,算上汇率差和砍价,最后这台mac pro 256G和人民币9160元,比内地省了1600多,还赠了一些赠品。

香港两三事儿】之二:“香港的迪斯尼只是小朋友的乐园”
香港的迪斯尼真的很小,游玩项目也不算多,但是特别适合小朋友,因为游玩项目都很暖冲,不刺激,如果大朋友想玩的痛快,建议去新加坡环球影城吧。与迪斯尼票价差不多,但是更有意思。顺便吐槽下,迪斯尼和卡通人物拍照都要拍长队了,开始以为是什么游戏需要排队,快到了时候发现居然是和大白拍照,类似的和花仙子、米奇拍照也都要排长队,真的很浪费时间,印象中不是卡通人物随意走的时候碰到了顺便拍照么,什么时候变成排队了?!

香港两三事儿】之三:“如果你觉得港币比人民币便宜,所以物价应该也不高,那就错了”

虽然汇率上港币表面没有人民币值钱,但是香港物价可真不算低(澳门也差不多)。基本上随便两个人吃顿饭就得100多港币(如上图的车仔面和云吞面,外加两瓶水)。如果是牛腩饭、鸡肉饭一类的一般要60港币一份,普通的可乐一般售价18港币,普通矿泉水7港币左右,鲜榨的果汁一般都在25港币…….澳门的话因为在威尼斯人住了一晚,里面吃饭的地方都超贵,差不多是外面售价的两倍,一份葡国鸡和猪扒饭花了二百港币!!!
下图看看香港的物价到底有多高

你吐槽完这些,一定好奇为什么既然这样,居然还有这么多人奔到香港游玩?当然因为它有着独特的魅力所在,那下面就跟随着照片一起看看这两个城市的魅力所在吧

正题

香港部分

深圳过关,直接坐地铁去旺角

澳门部分

心怀向往的艳阳天怎奈天公不作美,在港澳的这几日,天总是阴着脸,尽管如此,依旧没有阻挡我们每天暴走的热情。没有艳阳天的港澳依然有属于它独特的色彩,这样的天气下反而显得更有韵味,更有故事。每段旅程只有自己亲自走过才属于自己,呈现在眼前的总归是他人的故事罢了。
港澳,在乍暖还寒的三月天终于与你相遇,书写属于我们的故事。
The  end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3-15 11:25

引用 ukyangliu 发表于 2016-03-15 11:25:12 的回复:

回复ukyangliu:谢谢亲  记性不好 怕过一阵就忘了  趁热打铁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