涤荡心灵的彩云之南

2016-03-12 16:14 1762/6
  • 出发时间/2015-12-01

彩滇行

想知道云南地道的美食吗?想知道云南的人文历史吗?想知道我在云南都干了什么吗?废话不多说,直奔主题:
12月1日 云颠之上

清晨5点,在深圳青旅收拾行装,一晚上没有怎么睡,不过还是很兴奋,因为距离上一次坐飞机已有三年。特意选择了一个靠近窗户的位置,相机快门声就没怎么停过,厚厚的云层看着就像两极冰川,短短三十分钟云层薄的好似一层宣纸,下面隐藏着云贵高原的小山头。机长一句“飞机准备降落“,发现飞机比预想的要快30分钟(机长可能觉得今天天气太好,油门推大了一点)。出了航站楼,坐上了去昆明市区的空港快线。
见到高中同学的第一刻,不敢相信高中同学已经变成大美女。同学见面就说要带着我立志要吃遍整个元西路(就是云南大学旁边的一条美食街)。菌炒饭、烤猪蹄、烤香肠、果汁下肚后,感觉自己又活过来了。
吃过午饭,同学上课,我就一个人逛起了云南大学---西南边陲人文学堂。高大体量的欧式教学楼、古朴沧桑的贡院、绿草如茵的广场、金黄满地的银杏路,配着蓝天、白云、暖意十足冬日阳光,整个人都慢了下来。后来同学告诉我说:昆明市政府一度想要变更这片校园的土地性质,因为地理位置优越,商业潜力巨大。但是值得庆幸的是,新上任的校领导决定保护这座百年名校,从新校区搬过来一部分学院来补充老校区的有生力量(给领导点个赞!)。

云南大学南门出来,悠哉游哉走到了翠湖---红嘴鸥的天堂(建议想看红嘴鸥的小伙伴们冬天去哈,毕竟人家是来过冬的)。点点红唇、一身雪白、驰尾黑羽,乍一看帅气潇洒的红嘴鸥玩起来觉得就像二货。仿佛同伴占据的是什么风水宝地,非要抢来抢去。

中国近代军事发展离不开云南的讲武堂,为了感受讲武堂的威武之师,移步走进讲武堂博物馆:黄色的墙体、二层小楼、四方规矩、齐整的很,阳光下更显历史更迭变迁的古老韵味。由于天色渐晚,馆舍闭门,决定次日赴约。
夜晚的昆明,少了一份温情,多了一份潇冷。同学和舍友早已约好,晚餐目的地:傣味手抓饭、菠萝饭、还有一种用牛奶、椰丝、面包做的甜品。
12月2日 馆舍天地
受专业的影响,决定逛一整天的博物馆。西南联大旧址---发生一二九运动的所在地,博物馆展览的主线就是西南联大的历史和发展概况。之后坐公交车转战昆明市博物馆,馆中印象最深刻的是飞虎队纪念展,那个在二战叱咤风云、让日本陆海军飞行员跌落神坛的部队。当年战役颁发的勋章、图片、飞机设备仪器,无不引人追忆当年。

讲武堂---诺大的校场、枯黄的操场、斑驳的墙壁、无声的历史。想来我也是幸运,碰上了当天最后一批免费讲解,跟着博物馆讲解员一路了解军校从创立到辉煌的历史进程:辛亥革命、护国运动、二次革命,这些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大事件与这座军校联系紧密。从这座名校里出来的将领更是数不胜数:从主政云南时间最长的云南王龙云(主持修建滇越铁路、滇越公路、52个起降机场、为后来的驼峰航线奠定基础)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帅朱德(第三期步兵毕业生)、叶剑英(第十二期炮兵毕业生),喏下面就是将军的毕业证。

但军校里的这些消息,你知道吗?云南白药的前身曲氏大药房就在军校里面,其创始人也曾是一名军校的军医;日语是军校学生的必修课,源于开设的日本的剑击课,因为授课老师是日本人;黄埔军校60%的教官都是来自云南讲武堂,有『广东黄埔军校的课堂,云南讲武堂的操场』之说。(一个月内,我又去了坐落在广州市的黄埔军校,完结了这一段历史情缘)
晚上吃的傣味酸汤火锅(力荐):汤底酸爽微辣,牛肉爽口鲜嫩,配上新鲜的茶树菇、竹笋,味蕾天堂。不多说,上图:

晚上同学课程因故取消,索性同游”金马碧鸡坊“。路上偶遇忠爱坊,考证后发现“忠爱”意为“忠于君,爱于民,据说是为了纪念元代第一任整治云南民生”的地方长官赛典赤·瞻思丁。“金马碧鸡坊”的Magic十足,据说每60年会有一次两坊阴影的重叠(现存的金马碧鸡坊是文革后修建的,不知道还有没有这等神奇现象)。夜晚的金马碧鸡雄壮炫美,留影自然不在话下,相机装上架子后尝试自拍数次,最后成功留影:繁华的街道上,两个人,静静得看着远方深蓝色的夜空……

12月3日 怒吼云滇
云南省博物馆,一馆载全省文化精华,茶马古道、青铜文明、多源宗教、崇圣三塔、小米轨(因为两个轨道之间只有1米,现在还有一段铁路是通行的,下次一定要坐坐);云南独有的贮贝器(贝壳是货币啊!);大理国一共有22位君主,却有9位君主选择出家,真是带头全民信仰佛教;还有明代郑和下西洋的郑和竟然是云南人,至于他怎么去的北京,怎么走出国门,值得考证……

省博结束之后已然傍晚,但决定去一趟西山滇池,不留遗憾。到达后发现自己挑了一个好日子:风大浪高,阴云密布,两件单衣,瞬间让整个人都清醒的很,头发---犀利哥的节奏。真真正正的感受了一把别样的昆明---狂怒豪放。在云南的冬天,有水的地方就有红嘴鸥,但是天气冷,它们漂在水面上,懒得动弹。不过我还是尝试着用相机抓拍了一张我与它们近距离的合影,不过代价相当大,我不大的书包,随机分布了5处鸥兄的排泄物,足见鸥兄对我别样的情感。不知不觉一直走到天黑,西山前的马路灯光映起,荧光一线,配上蓝得发紫的天空,也别有一番韵味。我们离开的时候,还看见了中华第一桉,据介绍是从澳洲引种过来的(当初为啥不商量商量,买一送一,再送俩考拉)。

被风吹的透透的我们,一直决定去吃菌火锅,查过攻略后就定这家---滇菌王。以鸡汤为底,满满的一锅狗嗅菌、白头菌、皮条菌、青头菌、骨熟菌、竹荪,还有一大堆我叫不上名字的菌类。一碗醇香厚重的菌汤下肚,体力值恢复满值。混杂着多种新鲜菌类的味道,融合了鸡肉的鲜香,回味无穷。还有牛肝菌煎饺,表皮酥脆,咬一口里面的汁液四溢,仔细一看,黑黑的部分应该是牛肝菌,再加上红辣爽口的酸汤……(不过我呀一直好奇自己小时候是一个坚定不吃菌类的少年,为何长大后就变了,而且这锅大补汤可让我上火了3-4天,哈哈)

12月4日 萧风独步
石林,堪称史上最狼狈的一天!自由行:从东部客运站做去石林的班车。不过是淡季,车上人一直都没坐满,等了许久司机才出发。九十分钟后到达目的地,被一群要去九乡的揽客大妈弄得很晕头转向,出了客运站后一个人傻呼呼的围着大巴转了两圈,后来还是跟着导航去的售票处。
门票半价86,电瓶车20,世界自然遗产的门票就是贵。电瓶车下车后还需要走一段路才能到景区大门(个人建议选择乘坐电瓶车还是节省不少时间和体力)。石林一共分4个游览景区:大石林、小石林、万年灵芝、李子园箐,计划安排一整天,遂决定环绕整个石林景区,后来才发现我错了。顺着主路和导引牌在大石林景区绕,突然发现有个通道景色还不错,支起单脚架开始自拍,一张、两张,哐~沉闷的一声,镜头光荣阵亡,今天的行程蒙上了第一层阴影。

马上联系西安的同学商量对策,最后商定给我寄个镜头,心头小小释然。差不多一切开始妥当的时候,雨珠导弹攻势愈来愈猛。加上景区部分景点是独立存在的,道路不连贯,只能原路返回,无奈负重太多,屡屡停歇。最关键的是没有带帽子(云南必备),头发在雨水面前完全没有抵抗力,早早浸透,重点是再也没有干过。为啥不打雨伞?我不会告诉你:石林里有一些狭长小道,雨伞伸展不开。一路跌跌撞撞逛完大石林、小石林,走在新开发的景区的大路上,渺无人烟,寒风从四面包裹而来,撑着雨伞却依然避免不了衣服、书包被雨水侵蚀,体温不断下降的事实,以至于全身都不由自主的冷颤来产生热量。不过好在后来神奇般的见到一个河北同乡,把我带回了昆明市区。在昆明简单的晚饭过后,买了帽子,后来在大理骑行、丽江闲逛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决定真的够机智。
由于这一天自己负重行走20多公里,实在累的不行了,去大理的火车K9632一开,便蒙头就睡。
12月5日 初会大理
下火车,坐8路,一辆车都是满脸期待的游客,一路看朝阳升起地平面,一路看巍峨苍山山顶白雪,在月溪村下了车,我就住“开心一栈”。青旅在大理古城外,位置方便,步行到古城15分钟左右;价格合理,标间一晚48。本来想洗个澡(前一天太悲剧),无奈条件不允许,简单的洗了个头就出去耍啦,大好时光可不能浪费在旅店。

第一站:国家5A级景区:崇圣寺三塔。三塔均为平地起塔,偶数层(因为讲解说大多数佛教寺院的塔都是奇数层),至于原因仍在考证。背后的传说更为三塔添了一层威严庄重,传说明朝1514年大地震时,主塔被震开有一尺有余,十天后余震却将裂开的古塔重新合并在一起。参观中遇见一个从台湾旅行团,导游对三塔、崇圣寺、佛教的阐述清晰入理,到后面觉得乏味,就自己逛。忘记到什么大殿了,在大殿的顶层,可以远眺洱海、背望南诏古城址,风光不错。在三塔主景区的终点,98%的游客选择坐电瓶车下去。而我,时间不急、体力充沛,选择原路返回。可能99%的游客不知道门票包含三塔倒影池公园,因为我去的时候,一共只有3个人。不过公园的景色很别致,可以倒影三塔、苍山,院内还有盛开的樱花,安静的只能听见鸟儿在一展歌喉,是个避开人群的好地方。

出了公园,沿着大路一路向西,从大理古城的东门进,一路走、一路逛,大理古城的历史从明朝开始计算,因为之前建造的城池都被损毁。路上看见菜市场就进去逛了逛,感觉前来采购的人们、售卖货品的人们都很悠闲,考虑到那锅菌汤,我买了点金橘去火。肚子饿得咕咕叫,不过碰上一家卖粑肉饵丝的店,店铺很小、环境简陋,不过直觉告诉味道绝对不会差,结果俩字:好吃。吃饱肚子继续逛古城,去了大理市博物馆、大理农村电影历史博物馆,感觉都不错。喜欢怀旧电影的值得一去,而且闹中取静,氛围绝对不同。一路走到古城南门,从城门一侧上城墙,发现景色特别棒,可以隔条条大路赏苍山、穿层层叠瓦品洱海,远离古城主干道的我发觉此刻整座古城一片祥和安宁。
最后找到了离古城不远的弘圣寺(一塔寺),这座寺庙历史上也是一座皇家寺庙。环境清幽,古朴沉重,少年站在没有开放的大门外静静的注视着……
12月6日 行走洱海

环洱海的想法是在看游记中发现的,133公里的骑行,用身心感受洱海的宁静、苍山的巍峨。决定后,在蚂蜂窝上查阅相关的攻略介绍,并向旅馆老板说明缘由,租到了车子(最好的山地车,2天80元,千万不要图便宜)。第一天行程一半61公里,目的地为双廊。考虑到路上的安全和拍照,一直寻觅同行者,恰巧在环海西路上就碰到曾在石家庄上大学,现在沧州工作的新婚燕尔。

出发时,天一直乌黑着脸,不过骑行20公里后,天空放晴,洱海的辽阔、沁人的天空湖水,让人像喝了酒似的香醉。遇见喜欢的地方就多停留一段时间,自己掌控着骑行的节奏。上午9点出发,下午3点左右到达双廊,平均时速10公里。路上没有吃正经饭的地方,一直都是以零食为主,所以到了双廊第一件事就是吃吃吃!5块一个虾饼香脆的很(就是油比较大),暂时解决了饥饿问题。
确定住宿后,东西一扔,出门逛古镇。都说双廊古镇最适合看日落,就误打误撞走到古镇的南端,坐在栏杆上,感受着暖暖的阳光,静静的波漾,清脆的鸟声,悠闲的渔夫,伴着南诏风情,感受双廊古韵,一个人悠哉游哉地——等日落……

说到美食:双廊的乳扇很好吃,里面有炼乳,玫瑰酱,花生碎;晚饭很简单,路边小哥的杂酱炒饵丝加上一份卤猪头肉,惬意~后来本着补充维生素的原则,在双廊买了枇杷吃,果核比较大,偏酸甜,吃第一个的时候就回想到小学时候妈妈给我买着吃的味道。
p.s.个人不建议去南诏风情岛,虽是国家4A级景区,但100%的人工建筑,无趣的很。
12月7日 百里奔袭
次日清晨,从床上艰难爬来,准备去看日出,因为我一直傻傻的认为:日落美的地方日出肯定一样绚丽。事实证明,没有阳光打在身上的暖意,倒收获了被调色板渲染的天际线;一片静谧中,水波轻轻的跃动着;苍山也在薄薄的雾气中注视着他辛勤劳动的子民们,含蓄柔情。

太阳在云层之上撒花的玩着,我也没闲着,顺势跟旁边一样准备看太阳突破云层的哥们聊了起来:他在福建创业,这次是开车从南京那边直接开过来的,路上遇见的奇闻异事也不少,顺势决定下次同行,畅游中国
收拾好以后快10点,只能多花一点时间赶路。可能是周一的缘故,路上骑车的人很少,找不到同行的人相对无趣,大上坡大下坡督促我自己下车推着车子往前走。(自己还是弱爆了)都说洱海的东岸要漂亮的多,海拔相对西岸来说更有层次感,部分路段有一种地中海的错觉。(超级多的情侣选择在大理拍婚纱照也就不足为奇)在洱海的东岸,景点要比西岸多一些,大多简单看看。中间路过小普陀,就是小岛上有一座人工建筑。相比之下,红嘴鸥则完全占了风头,有的还颇有领袖风范。

一路走走停停,晚上7点钟成功抵达大理古镇。为了犒劳自己,专门跑去人民路上那家再回首吃凉鸡米线(后来我真的再次光临,成功“再回首”);在云南大理第一中学门口找到一家“建水烧豆腐”,豆腐上过“舌尖上的中国”,口味相当正宗,据老板说豆腐是从建水那边空运过来的,足见做生意的诚意。吃饱后,懒散的溜达着,发现前方鲜榨红提果汁,顺势收入,甜到心坎里。最后傣味的香草烤排骨让我不再留恋美食回青旅喽。
还车的时候才发现:车子虽是租来的,但两天的相随,有了感情,就像兄弟一样离别,我会记住它的名字“美利达公爵500”。
12月8日 玉带苍山
烤饵块解决温饱问题后,按照去苍山国家地质公园的路线,步行穿过古城后乘坐公交车。在古城的人民路旁,晚上华灯璀璨的街道被新鲜的蔬菜和此起彼伏的叫卖声所占领。卖菜的大多是本地人,其中不乏穿着民族服饰的老奶奶。阳光播撒在新鲜采摘的蔬菜上,恍惚间你就生活在大理
顺着行程,坐公交车到了大理镇二中。距离入山口有 30分钟的距离,想着也不是很远,放弃坐车,选择双腿。路程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轻松,坡很陡,少顷汗珠便挂满眉梢。但好运总是不期而至,一个本地人开车路过,停下邀我上车,代几步路。开始我的警惕心告诉我说,不安全。但本地人满满的诚意最终打动了我,上车到了卖门票的地方。

买完门票,在山门处偶遇松鼠小弟,眼睛直勾勾的盯着大大的松果,目不转睛。过了山门,遇见在北京工作的山东妹子,约定同行,从感通寺步行上山。因为天气的原因,我没有计划登顶,选择在玉云带路上聆听苍山的声音。在路上,可以看从苍山顶部皑皑冰川飞泻下来的云瀑、从云层缝隙飘落大理古城的阳光。后来天空放晴,云海斑驳错落,让我萌生了登顶的想法。但走到索道处,工作人员告诉我说,现在时间来不及。顺其意,下次杜鹃花海之时,再来相会。天色渐晚,缆车停止工作,步行下山成了唯一的选择。(景区---心机婊,把大索道的起始点和天龙八部影视城绑定在一起联合售票)海拔的下降使丛林中多了一丝温意,急拐弯后视野大开,暮色的晚霞照耀着盛开的樱花,苍山之旅等待着下一个开始。

12月9日 无量冬樱
凌晨两点出发看无量山,不是致敬金庸笔下《天龙八部》中的无量山,而是去看日出和樱花。伴着满天星斗浩浩荡荡出发,开了2个多小时后,掌握方向盘的人太疲惫,就在路边找了一块空地休整,大家顺势都睡着了。结果起床失败,日出自然错过,不过无量山的云海还是蛮好看的。或许我们的到来有些迟,部分樱花开败,没有想象中那种漫山遍野的震撼,大多以两三颗树为中心零散分布,迎风欢笑的粉红花瓣在蓝天的映衬下,颇有一丝仙境之意。

回程逛了逛巍山古城,真的很喜欢这座古香古朴,商业气息还很淡的古城。二层土木结构的明清小楼、土坯墙上唐代的莲花纹瓦当似乎印证着这座古镇的沧桑:据考证,唐代南诏首领以巍山为基地,建立南诏国;明清的巍山更是云南“三大土府”之一。今日的巍山依旧古朴厚重:街边卖烤鸭蛋、烤红薯的商贩、店内制作手工挂面的老板娘、门铺上挂着的国营供销社牌匾,生活好像就是这么真实简单。

最大的收获还是交到了朋友,一个四川爱拍照的姑娘,一对来自武汉的情侣,还有一只憨厚可爱的斗牛犬Lucky,那神态绝了!时而一副瞧不起你的样子,时而萌萌的无辜,时而神态安然的爬在你身上睡觉,最关键的是醒着也在打呼噜!

12月10日 万古木府
云南的第十天,早晨起床收拾行李,从大理乘坐K9629赶往丽江。两个小时后,苍山换成玉龙,白族金花换成纳西胖金妹,大研古镇正等着我投入它的怀抱。
首站是在丽江统治历经元明清三代的木府,因为1996年的大地震,在世界银行4000万无息贷款的帮助下,崭新的木府重新树立在丽江的土地上。青色的黛瓦、馨黄的腊梅、冰白的玉兰、暖粉的冬樱,配上澈蓝的天空,冬日也有了缤纷的色彩。

3门6殿,生活办公,融合了皇家园林和私人园林的木府大气磅礴却不失婉约秀美。22代木老爷在这里管理西南边陲,闲来就吟诗风月。大明覆灭,木府的命运也发生转折,曾官至三品的十九代木老爷选择归隐道教,远离政事,以示衷心。谁曾想,道观后竟是狮子山万古楼,瞰古城全貌,晓时代更迭的不二选择。海拔多少有点高,爬的过快,自己略微有点头晕。
忠义市场,生活化的丽江,人们背着竹筐,采购各自所需的食材,大包小包,承载着热爱生活的态度。或许是自己真的太幸运,转角遇到心圆小吃:点了杂菌炒肉,鸡豆凉粉,份量足够大,吃的肚皮几近撑破!除此之外,还买了地道的原始薯片,尝过了长的很丑但很好吃的碰柑、玲珑小巧不甜也不酸的高原小草莓,觉得12月能吃到草莓就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原谅我是北方人)。
黑龙潭,倒影的王国,远处的玉龙死活都不肯露出他的素颜,一直用云层遮遮掩掩,羞涩的很。夕阳的晖,渐渐布满天空,风磨了棱角,安静的水面促成了倒影中的绝美自然,一亭、一树、一桥,成双出对,朦中胧意浓。

丽江古城,夜的起点。走到四方街的小广场,纳西族的女人手牵手一起围成圈,跳起舞步。没有明确的方向,就随着性子走。撇到一家在小巷里的小吃摊,感觉很地道,夜宵就它啦:要了煎鸡豆粉,米灌肠,小鱼,果然好吃到爆!

把肚子塞满后,问了老板怎么去丽客隆超市坐小面的去束河,在束河古镇门口跟着导航到达背包十年青年公园,冲了澡(超冷)钻进被窝,关灯。
12月11日 乌鸦飞了
束河古镇上人不多,穿镇而过的青龙河水质清澈可以看见鱼儿的一举一动。不起眼的角落里隐藏着顶级美味---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的包浆豆腐。

下午再约大研,开启吃吃吃,买买买的节奏。88号小吃店的铜锅米线,软糯,一咬即断,恰到好处的融入了汤汁的味道;酥油茶,浓浓的奶味,吞入口中,仔细回味,淡淡的茶香萦绕唇齿之间;阿安甜品的红豆酸奶,没有甜味,靠的是红豆的沙绵甜香糅合酸奶的酸味。此外,还买了丽江最有特色的东巴纸,古老的造纸技艺,世界级的记忆文化遗产,让东巴教的东巴帮我写了东巴文的祝福语。布农铃,茶马古道上的驼铃,铃声沉稳大气,好似空谷幽灵,成功收入背包。

丽江都说要到酒吧坐坐才算来过,就我个人而言,我不太喜欢酒吧一条街的嘈杂繁乱,反而选择装潢非常有个性的爱尔兰主题酒吧“乌鸦飞了”。两杯醇正的鸡尾酒:乌鸦飞了(摩根船长金、咖啡酒、君度)国际化(伏特加、君度、柠檬糖、蔓越莓汁)轻轻松松搞定我。

很浪漫的跨国之恋,老板是爱尔兰人,老板娘是中国人,两个人在云南一见钟情。一起开了这间酒吧。酒吧游客很少,多为本地人,11点外面的酒吧歌手下班后也会来喝酒,有的时候甚至会持续到凌晨5-6点……
在喝酒期间中认识了一群贵州贵阳的妹子,和一个加拿大的老爷爷。他在这里当老师,说中国的妹子不开放,还说本来酒吧调酒的应该是漂亮妹子,而不是一个哥们。而且他推荐我去西双版纳,那边的妹子身材火辣,穿着性感。摇滚爵士乐配上碰撞的酒杯,他告诉我威士忌文化很丰富,调出来的鸡尾酒口味变化多样,可以多尝试,最后找到自己最爱。

离开酒吧已然是午夜,大研古镇恢复了最初的面貌,没有游客、嘈杂的音乐、拥攘的人群,只有清净的大石桥、石板路,打车回到束河,一个人走在月黑风高的路上,抬头望向天空时,整个人呆住了,整片整片的星海弥漫了整个天空,那个时候感觉自己被星空包围着、震撼着……

12月12日 流口水的大研
本来计划玉龙雪山,后来果断放弃。好多人都告诉我说上去很少能看到冰川,加上景区强制购票,学生证根本不优惠,后来问过今天去雪山的游客,说今天上面风大,雪没多少,看来自己的决定是正确的。起床后在青旅书吧整理云南之行。
今天最幸福的是莫过于吃腊排骨火锅 ,排骨是腊制的,本身就有咸味,加上肉的鲜味,配上西红柿的酸味,芹菜的香味,口水哗啦啦往下流!先吃肉,有辣椒和腐乳两种蘸料,微辣爽口,咸香回味。西红柿是慢慢煮烂的,与一般的火锅不同,你可以在最后喝汤(我管这个叫西红柿排骨汤) ,把胃给添得满满的,大冬天的吃着爽翻天! 😊

逛古城的时候,找不到北,经常把自己逛丢,不过丢就丢吧,太有目的性的旅行少了一份随性洒脱。下一个转弯后古城客栈门口的灯笼、墙上的涂鸦总能给我新的惊喜。

12月13日 悠哉石板路
纳西烤鱼和纳西炒饭,吃的时候发现纳西烤鱼不是烤的,是炸的。问了老板得知:纳西烤鱼原本就是用炭火烤的,但是古城历史上发生过火灾,古城中用炭就极为严苛,导致这道名菜改变了原始的加工方法,加上口味上炸比烤的更均匀,尤其是蘸着辣椒盐吃,味蕾被成功收买!
纳西炒饭是用大米、腊肉、青笋、鸡蛋、葱花、胡萝卜炒的,味道不咸,但是油有一点多,吃起来味道与扬州炒饭味道不同,无法用语言形容,想知道亲自试吃最地道~
吃完午饭来一杯云南顶级圆豆咖啡,一粒粒咖啡豆幻化成均匀的咖啡末,放入滤纸中,用80度的开水慢慢浸泡。滤纸下面透明褐色的咖啡原浆混合浓浓醇香的奶浆,美食灵魂被再次收买。

逛来逛去,索性就在大水车附近晒太阳,听着附近酒吧歌手的歌声,感受着古城中微微的阳光,脑子放空发呆。发呆的时间回想了很多:在云南,最好玩的是酸奶,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印象酸奶,昆明印象、大理印象、丽江印象,我最喜欢丽江的牦牛酸奶(记住是益多乳业公司),可能因为是牦牛奶发酵的,味道同普通牛奶发酵的不同,咸香为主。还有水果,作为一名资深的水果爱好者,在12月依然能吃到种类繁多的新鲜水果,感动的要哭了!好羡慕云南的人民啊~
12月14日 晨别翠湖

清晨再次拜访翠湖,将镜头对准红嘴鸥(自己肯定是爱上这个从北境南下的傻傻鸥)。伴着茶花“香妃”粉紫色的花香,过桥米线、汽锅鸡纷纷下肚,为此次云南之旅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一个人旅行的意义所在:在路上,发现最好的自己……

行程安排

D1 云南大学---翠湖公园
D2 云南民族大学(西南联大旧址)---昆明市博物馆---云南讲武堂博物馆
D3 云南省博物馆---西山滇池
D4 石林
D5 大理崇圣寺三塔---三塔倒影公园---大理古城---大理市博物馆---大理农村电影历史博物馆---城墙---弘圣寺
D6 环洱海西岸骑行---双廊

行程花费

交通费: 2张机票+3张火车票+2天租车   1350
住宿费: 660
伙食费: 1200(原谅一个吃货)
纪念品购置费:750
门票: 340(学生党)
总计: 4300

彩滇行
12月1日 云颠之上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3-14 13:56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3-14 15:25

引用 keira 发表于 2016-03-14 13:56:18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keira:照片都没有后期处理,是原图^_^

2016-03-14 18:23

引用 lovecocco 发表于 2016-03-14 15:25:20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