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独自暴走北京--江山如此多娇,岂可宅家度日

爱丽丝 李 LV.5
2016-03-12 16:33 835/3
  • 出发时间/2016-02-10

前言

想着好多次过节假日都在家宅着,浪费了好多的大好时光,所以今年决定不要错过了这次春节,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风光。妈妈一直说作为中华儿女一定要去祖国首都瞧瞧,所以就选定了北京作为目的地。为了让妈妈玩的开心以及更好的体验出游的乐趣,我可是看了好多攻略,做了详细的计划,可是到了最后阶段,娘亲抛弃了我啊啊啊,于是本蜂蜂第一次独自踏上旅途。
幸而这次准备的还算充分,安全并且happy的结束了我的第一次自由行,说实话蛮喜欢体验这种独自旅行的感觉,当然如果能有同伴出游也是极好的。不过想想幸好没带老妈,否则天天暴走估计也会吃不消的。

行程安排

总共安排了五天的时间,北京的景点真的是太多了,在取舍之下才定下以下的行程;不过后来由于天气以及体力原因做了一些调整。
PS:北京的大部分景点都在二环以内,所以建议住宿选在二环内,这样出行方便。我这五天的行程走下来我觉得有点赶,几乎每天都在暴走,建议可以稍微安排的宽松一点,不然会有点累。
Day 1     上午: 上海浦东-》北京 飞机    下午:北海公园、后海、什刹海 滑冰    晚上:烟袋斜街-》钟楼-》南锣鼓巷
Day 2     上午:天安门(升旗)-》故宫   下午:故宫-》景山公园                         晚上:水立方、鸟巢
Day 3     上午:颐和园                              下午:颐和园-》北大                            晚上:后海
Day 4     上午:慕田峪长城
Day 5     上午:国家博物馆                       下午:西单                                            晚上:北京-》上海 飞机

其实原本行程里面还安排了好多地方的,恭王府(去的时间正好在修缮,据说要到三月中旬才开放);天坛公园,以为Day5 可以早起去的,结果爬完长城腿太酸放弃了早起;798,文艺小清新的地方,就是有点远啊,安排不出时间去,原本想着去完慕田峪去的,最后也放弃了,实在爬长城太累了;还有同飞机碰到的北京姑娘建议说五道营那里,国子监附近是个不错的地方,地坛公园的庙会啦,这些都来不及去。北京,一个值得再去的地方。

Day 1:北海~~什刹海~~后海~~烟袋斜街~~钟楼~~南锣鼓巷

一大早赶到机场,差点来不及登机,幸好赶上了,而且天气不错,没有晚点。到了北京机场,搭乘机场快线到东直门换地铁很方便。大学室友提前到了北京,也温馨提示要办张一卡通出行更方便。可惜机场线那边人太多,卡都售完了,排队买票真的人很多要等很久,之后是在平安里办的卡。
预定的酒店就在平安里地铁附近,走走五六分钟就到了,最重要的是出门左拐就是护国寺小吃街,哈哈哈。放好行李,北京的第一站就是直奔护国寺小吃总店。总店下午两点多了队伍依然很长,队伍拐了好几圈有的,点了一些北京特色小吃,说实话豆汁真的好奇怪啊,同桌的北京男生说他也不爱喝,形容是腌咸菜剩下的水,哈哈哈,好贴切。同桌北京男生还说总店的好多小吃都是最正宗的,即使要排队,北京本地人也爱来这里买吃的。
PS:护国寺小吃总店的招牌是绿底的那个,才是老店。个人觉得面茶,驴打滚和豌豆黄不错;焦圈类似上海油条;牛肉饼量太多了,味道还可以

护国寺一路走去,可以看到很多这样古色古香的大门,这家应该也是当年的官宦之家,才有这样的门面。北京的路都是方方正正的,出门在外,手机导航偶尔会乱定位,机智的我带了个指南针,真是太方便了,尤其是在路方正北京。继续往前走,会经过北京师范大学,恭王府,原本计划去的,可惜在修缮,还有梅兰芳故居。

慢慢悠悠的走到北海公园,门票5块,刚进大门就能看到标志建筑白塔,整面的冰面已经有些化了,看到其实有点担心我的后海滑冰之行。
北海公园最为大家熟悉的除了白塔之外,还有那首让《让我们荡起双桨》了。脑补下湖面开阔,泛舟湖上的场面,美哉。

另一重要古迹就是以下的九龙壁。九龙壁总共有三块,另一块在故宫也有见到,还有一块不记得在哪里了。。。记性不好,真捉急。。。

这一块叫做铁影壁

这个小朋友特别激情的在朗诵天姆吟留别,吸引了好多听众。哈哈哈,称赞下自己还记得这首呢~~

公园里除了人头攒动,鸳鸯们也乐于见人,在化了的水面嬉戏。

出了北海公园的门,对面就能看到荷花市场,这里就是什刹海,后海啦。走了一段,看到有冰场,那个激动啊,好担心冰化了,就没法玩了。

不敢尝试冰刀,害怕摔伤后面几天就要呵呵了,所以选了冰车。冰车和椅子类似,有一个人的,也有双人的,两个都尝试以后觉得单人的操控性更好,重点是可以转弯~~另外还有自行车可以选择,不过自行车数量少,很抢手,要看好时机才能弄一辆,自行车真的省力好多。

下午到的冰场,愣是玩到了天黑~~肚子饿了,开始觅食,来到大家推荐的烤肉季,烤肉味道不错,不过略微有点辣。

走过银锭桥,随便逛了逛,走出了一条小巷,转身一看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烟袋斜街,可能逛多了田子坊也就没觉得这很特别。

吃货继续觅食,去姚记炒肝必然路过钟鼓楼。鼓楼白天是会有表演的,有兴趣的可以白天来看。钟楼没有表演,但是钟楼的钟真的是古迹啊,鼓楼的鼓不是古迹。

对姚记炒肝抱了很大的期望,点评上的评价也特别高。可惜不是很合我口味。也算是体验过了。

吃饱喝足,继续前进,返回的途中逛了南锣古巷,买了特色的奶酪。古巷有很多的分支,可是晚上一个人走还是有点吓人,我就只逛了主路。不过在每个支路路口都会有防爆警察,其实想想自己在瞎担心什么呢,北京应该算是比较安全的地方了。

Day 2:天安门~~景山公园~~鸟巢、水立方

第二天的计划是逛故宫,早上看升旗。一大早起床到天安门广场6:45,已经排到了第六层了,还好前面的游客给我稍微挪了一小块地方能看到仪仗队。
PS:升旗和降旗的时间都是根据每天的日出日落时间来的,可以提前在国家国旗网查到具体时间。

走过午门,金水桥之后看到的就是故宫博物院了,故宫很大,好好逛需要至少半天的时间,可以准备点干粮和水中午吃。另外一定要提前在官网上买好门票,钟表馆和珍宝馆都值得一去,这样就不用排队买票啦。故宫检票口过了之后在左右两边都可以租电子讲解器,觉得这个还是很有必要的。另外也推荐CCTV记录片,故宫,出门前看了这个系列,对故宫算是了解了七八分,走过哪依稀能够记起发生了的故事,历史和建筑特色,强烈推荐。故宫的官网也有好多干货,看完都会有很多收获。

一入宫门深似海,故宫不仅仅是国家政治的中心,大大小小的重要决策都在这里决定;这里也是很多女人终其一生的地方;多少历史事件在这里发生;多少的爱横情仇在这里上演过。
简单的讲讲,故宫分为两部分,乾清门为分界,成为前朝和后庭;前朝主要是皇帝上朝议政办公的地方,后庭也就是我们熟悉的后宫。前朝的主建筑为三大殿,太和殿,中和殿以及保和殿。早上进门趁着人少,赶紧拍拍拍。

哈哈,数数有几个,这个是有故事的哦,再次安利下CCTV纪录片故宫,里面都有讲到哦。

这个就是皇帝的宝座了,偌大的一个殿,中间高高耸起的基台,衬托出皇帝的至高无上,百官大臣听命与他,江山社稷决策大权也都这样掌控在一人之手。
和大学室友couple逛了一整天,听着后宫故事,感慨这深深宫廷经历过的起起落落。幸而作为女子出生在现在这个年代,可以有很多自主的选择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情。

出了故宫,就是景山公园,天气不是很好,登顶以后,可以俯览故宫,面积之大,气势恢宏,并且建筑结构也极为对称。天气好的话,景色应该会更好。

逛完景山公园,和小伙伴去全聚德吃了烤鸭。吃完时间也还早,大家就决定去看看鸟巢和水立方,这两个景点一定要晚上来才会更漂亮,尤其水立方晚上亮灯以后特别震撼。有了小伙伴,再也不用找路人甲拍照了,哈哈哈。另外小伙伴带的自拍神器真是管用,下次出门也一定要买个带上。
可惜只有一天的同行就要和小伙伴分别了,来年有机会再见。又要独自上路了~

Day 3:颐和园~~北大

今天的行程呢是参观颐和园和北大,颐和园很大从早上八点逛到了下午两点多,记得带点水和吃的。
PS:看了好多攻略都建议四号线到北宫门进颐和园,这样人少,自己也是这么走的,确实人少点。

北宫门进来走走就能看到苏州街了,远远的在桥上拍了照,没有买票进去。

这个呢是智慧海,在寺庙外有整齐排列的小金佛,在八国联军到来的时候,联军以为这都是金子做的,扒了几个,但是发现只有外表面镀了金箔,于是才知道当时负责监工的大臣偷工减料,私藏肿囊。

整个颐和园,我觉得最精致的地方莫过于连廊和长廊上的彩绘了,彩绘的内容涉及风景,花鸟走兽,还包括一些历史典故,名著故事。
下面是为数不多的能猜到内容的了。武松打虎,哈哈哈,还有西游记

这艘大理石船是皇帝为了警示自己以及大臣“水可载舟,亦可覆舟”,为帝为官都应为百姓福祉考虑。

长廊上的彩绘有十几万副,有吉尼斯纪录。下面这些都是长廊上画的典故故事。安利下颐和园官网,可以下载APP到手机,里面是有介绍部分故事的,另外电子讲解器也会讲到。

这个可能大家会错过,这是著名的十二生肖,不过恕我眼拙,傻傻分不清楚,到底哪个是哪个动物。。。

这幅我记得,讲诉的呢就是桃花源的故事。

这块巨大的石头,下面的基座有点像乌龟意味着五湖四海,而上面呢是灵芝,意味着万寿无疆。

颐和园里面的这几棵树造型都很奇特,虬曲的树枝向外伸展,倒也是另一番的生机。

仁寿殿是后来慈禧太后以及光绪听政的地方。慈禧为了显示自己的地位高于光绪,这个心机太后,将凤凰放在龙的左边,已显示自己的尊贵。

知鱼桥的名字是由庄子而来,还记得那段精彩的辩论吗?”你不是鱼怎知鱼很快乐?”“你也不是我,你怎么知道我不知道鱼快乐呢?”

远远望去,就是佛香阁和智慧海了,为了达到在建筑上的美观,佛香阁下面的基座增加了很多,这样不至于显得低矮而没有气势。

远处的十七孔桥,南湖岛以及廊如亭遥遥相望,有种牛郎织牛七夕相会的感觉。

要说哪座桥上的石狮子最多,不是七七事变的卢沟桥哦,而是这十七孔桥。

走完十七孔桥,正好可以从新建宫门出去,坐车到地铁站。傻傻的我,没有看到宫门,走了好远一段路到南如意门,出去又要走好远的路到公交车站。。。请记得随时看讲解器上的地图

下一站呢就是北大了,一般进校参观都是从东门进去,需要刷身份证验证,不需要门票。参观的游客很多,建议早点到,下午五点以后就停止入校了。

北大记忆最深的就是博雅塔和未名湖了。除了这些,北大是一座历史底蕴深厚的学府,它的建筑更偏向于传统,也有很多古迹在其中。没有买地图,而是随意闲逛,走走停停看看,逛了一圈,再从东门出去。如果是在学期内,能见到学生就好了,这样学校的氛围会更浓。

北大的建筑非常古色古香,没有去清华,据说清华会更现代一些。

这是华表哦,古代用来指路用的路标,另外还附带了分辨时间的功能。蹭了带队导游的讲解,说北大的这一对华表其实严格来说不是正好的一对,是有大有小的。在故宫也有一对,不过这个和北大的这对没有半毛钱关系。华表的下面是莲花底座,柱体雕有祥云和飞龙,顶部的是麒麟神兽??

对,你没有看错,这是学院大门,有没有觉得像是护国寺街上的四合院大门的,太复古了。

这块叫做梅碑,隐隐约约是能看到梅花的。
北大可以租借自行车,不过我更喜欢走路,不知不觉路过好多古迹,我想骑车可能是会错过这草丛中的遗迹的吧。

参观完北大加之早上的暴走颐和园,到晚上已经饥肠辘辘了。来到后海的南门刷肉,人太多了,等了一个半小时才吃到铜锅。满满一桌,你猜猜多少钱?正好一百,真的好值啊,而且味道真不错。自从在这吃了糖蒜,表示好上这口了~~
PS:在等位的时候听到的诀窍,中午的时候可以提前来领晚上的等位号,这样就不用等至少一个小时了;另外等位号过了号也能用,实在等的无聊,可以出去逛逛,回来如果到你了,马上就能安排,这点也很贴心。

Day 4:慕田峪长城

慕田峪长城以秀美著称,相比起八达岭,慕田峪的交通不是特别发达,因此名声就比八达岭小点。但是正是因为这点,参观慕田峪的人也会少很多,很多外国人喜欢来着。
PS:来慕田峪的路线主要是坐车或地铁到东直门公交枢纽,然后乘坐916快,到怀柔北大街下车。(记得916快,不是916,那个是慢车。)下车后打车前往。由于我是一个人的,也没有找到拼黑车的,我用快的打车叫的出租车,路费只有35块,比黑车价格还便宜。机智如我~~

原本计划是前一天来慕田峪的,看到天气预报说下雨,就改到这天了,可是万万没想到的是,怀柔这里下雪了。。。。薄薄一层的雪覆盖着台阶的长城很美,不过爬长城确变得异常艰辛。在有些烽火台,雪化成冰,走路就会摔倒,只能靠滑下去。
死脑筋的我认为一定要走完全程,从上山道走到10号烽火台,一路走到23号,再从23号返回1号,之后走到6号烽火台下山,历时6.5小时。

门洞后面就是著名的箭扣长城了,由于是野长城,可以明显的看到是没有修缮过的。

同事去年五一来的慕田峪,那个时节,草木茂盛,风景甚美;不过冬天也有别样的风味。
PS:下雪天就不要来了,冰化了其实蛮危险的,有些台阶特别陡峭,而且没有扶手。

Day 5:国家博物馆~~home

爬完长城,整个腿都不好了,在平地走路还行,有台阶的就呵呵了。所以长城尽量安排在行程后面一点。

最后一天天气很好,原本计划一大早去天坛的,不过腿受不了就作罢了。最后一个重要的目的地是国家博物馆,细细的逛需要至少一天的时间。
PS:记得提前短信或者官网预约,不然排队的人也超级多。门票是免费的。进去以后,有一个小房间需要领票,一定要验票才让进。另外需要安检,一些东西就不让带了,貌似自拍杆也不让带的。

国博特别的气派,不知道还以为是哪个政府机关办事处了呢。
进国博以后,时间有限的话就参观最精华的地下一层,古代文化,里面有好多是历史书上的藏品哦。我很喜欢的是下面这对瓷碗,颜色好漂亮啊。
好多藏品都有二维码,可以扫描以后收藏慢慢的看,另外国博官网上也有APP可以下载讲解。

在回家前,去了西单的稻香村买了特产回家,牛舌饼不是很喜欢,山楂锅盖,南瓜锅盖都好好吃。

旅行总是短暂的,总觉得时间不够,错过了一些景点;而北京又是个很有底蕴历史的城市,值得慢慢逛,多次逛的地方,下次有机会还会再来的。

引用 爱丽丝 李 的图片:

2016-03-13 17:01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