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一线间遇见你·澳洲

• 出发时间/2016-02-16
  • 人物/带小孩

序言

这些年,去过好些地方,却一直没能静下来心做过完整的记录。
懒于笔记,疲于用脑,实则不是个好习惯。
这次的澳洲行,太震撼于心灵,太完美于这么个Holiday,不mark一下实在过意不去。
另外,也希望给要去的网友们多少留点可用的信息,
我们受益蚂蜂窝和穷游网许多宝贵经验,
但是深感倘若能再规划一次,或许行程会更尽善尽美,
希望看到的蜂友们或多或少能得到些提示,少点曲折多点从容。

缘起

最近几年的境外游,常常源于一张廉价机票,11.11给我们这种向往世界的屌丝提供了更宽阔的天地,让我们能在有限的条件下行走世界。
    今年,我们以1999元的价格淘到了年后武汉往返黄金海岸的直航机票,所以毫不犹豫地决定出发。就这样,半桶水口语水平的我,鼓足了勇气,带上M先生和M同学,第一次在无任何助力的情况下,迈出亚洲,奔向了暖和的南半球。
    记得林清玄说过,好的生活品质只不过是在有限的物质条件下一种求好的精神罢了。所以我们期盼在穷游的基调下,以求好的精神,玩出自己的品质来。

准备工作

一、签证:
    一开始,打算发扬穷游精神到底,自己申请办签证,结果一对比淘宝代办的价格发现,居然没差几块钱。找了去年代办签证的店家以838/人,按照需要提供的材料,准备、申请。我们去过几个发达国家,签证如意料中地没几天就过了。澳洲是电子签证,简单地令我都怀疑是否真已经通过。直到从http://www.border.gov.au/,把三个人的签证页全部下载、打印出才算踏实。我果真很操心啊!
    分享的tips:材料的首页放个目录,一便于自己检查材料;二方便对方审查。
材料清单
序号 内容
1 A身份证
2 A新旧护照
3 A户口本
4 A在职证明、单位营业执照
5 A银行信用卡对账单(2015.4—2015.9)
6 A银行借记卡交易明细、理财产品持仓明细
14 C学生证明、出生证明
15 房产证
16 A\B汽车行驶证
17 个人资料表(3份)
18 照片(6张)

二、路线:
    我们时间有限,12天的时间,不可能走太多地方。悉尼墨尔本塔斯马尼亚大堡礁黄金海岸布里斯班都曾经徘徊在我脑海里,跟M先生多番讨论,最后订下这个行程。

三、酒店
1.悉尼达令港地铁酒店(Metro Apartments on Darling Harbour)
           LOFT结构,楼下厨房、客厅,楼上卧室、洗手间。位置不错,交通方便。离达令港5分钟路程;我们坐Ferry去歌剧院,5-6分钟就能到轮渡码头;离海德公园、市政厅、QVB都是步行10-15分钟内的。洗手间带洗衣机+烘干机,这点真的很方便。开始我以为这个是每个酒店的标配,后来发现不是的。不方便的地方就是每次上洗手间都要跑一层楼梯;门口有十来层台阶,需要扛行李上下;插卡电梯不是特别灵光。
2.墨尔本:住了3个不同风格的酒店
     大洋路上的海员杰特威酒店(Seafarers Getaway Resort),这个位于Apollo Bay的著名酒店,果真没让人失望。面向大海,枕着浪声入梦,连上个厕所洗个澡都可以看海景。赞!唯一的缺点大概就是价格高了点,一晚要1500左右。
    大洋路上的另一家我们选择的是戴茜山乡村别墅酒店(Daysy Hill Country Cottages ),位于Campbell,也挺有名,民宿的味道,有个小农庄,牛羊成群。稍微比想象中要差那么一点点。可能我们没有住山顶的关系,山顶的房间有配望远镜看星星的。总体来说,性价比不高。
     市区酒店我们订的是城市限制酒店公寓(City limits hotel apartment),比较新的三星级酒店吧,地段很好,基本上步行都能去几个地标:库克船长的小屋、教堂、两个著名花园、中国城等。前台很NICE,我们有次走楼梯下错通道被关,很及时地帮助了我们。洗手台超MINI,但带一个大浴缸,小朋友很开心地泡了两天的澡。
3.黄金海岸:光谱度假公寓(Spectrum holiday Apa)最推荐。
      这个公寓是我们住的最便宜的一个,700元左右每晚,性价比超高。 房间有120方左右,厨房超大工具齐全;洗衣机烘干机都有,两卫生间、两卧室,很大的阳台。河景房,很美。交通也很方便,还是free-parking,仅有的小缺点大概就是上网要收费。

四、租车
     我们只在大洋路这段租了三天的车,城市里的酒店发现晚上停车都有几十澳不等的停车费,而且市区交通复杂,就放弃了。后来在黄金海岸没有租车,非常后悔。一是因为澳洲的城市交通费用好贵,往返机场我们就用了125澳,足够租车了。二是因为如果有车,活动半径会大很多,而且那边好像停车都是FREE的。经过大洋路自驾,深深体会到自驾带来的乐趣,旅行体验的提升。tips:黄金海岸建议还是租车玩比较好。
     租车很多人提到http://www.vroomvroomvroom.com.au/,可是M先生还是觉得用中文网站比较靠谱,最后在租租车下的单。价格更实惠,而且还送了我驾照的翻译件和M先生一年有效的国际驾照。之前听朋友的经验,说在当地下单保险会更便捷,但M先生考虑费用后决定还是租租车那里一起搞定了,“full cover”这种,450元人民币。我们在墨尔本的阿瓦隆机场提车,稍贵,在BUDGET以217澳的价格租了凯美瑞三天,后来被升级,提到一辆福特的四驱越野车,翼虎。非常舒服、视野也好!取车也很方便,在取行李的路上就有柜台,这家租的人最多,我们足足排了半个多小时,M先生说幸亏我们排在最后,才得以升级,因为前面的人把我们订的车取走了,商家只好给我们升级。不知道这算不算tips呢?还车也很方便,停入指定停车场的指定区域,到柜台还了钥匙就可以。简便地令我怀疑,反复确认需不需要CHECK、填公里数、油量,都被告知不用。看样子,保险不管保在哪里,好像还车手续都是同样便捷的。为BUDGET打个小广告,真不错!
     自驾的感觉很赞,唯一的一个小不愉快就是在去墨尔本市区酒店的路上,因为M先生的小失误,拐错道误上一高架,走了段toll way收了7澳,车上的读卡器自动读取,回国后收到信用卡的付款。入市区还是得及时调好google map里的设定。这次大洋路自驾我们全程用的是google map,虽然有些路段网络信号不稳定,但似乎影响不大。

五、其他
1.网络
     我们在悉尼机场买的OPTUS上网卡,2澳一天买了10天,自己充值小折腾,总算也搞定。一天内含500MB,别以为这个流量就足够,M先生生就是自以为足够的乱用,导致某日流量超过,被扣一天,结果我们在第十天的时候就惨兮兮地断网了,造成诸多不便。tips:还是要自己心里有数,尤其在观看视频的时候,当心超量!另外,之前看攻略很多人提及的iphone 不能做热点一事,是误区,我的iphone 6 plus 就顺利地做了9天的热点。
2.交通
    之前很多攻略提及的悉尼有555免费BUS,目前已经没有。我们购买了OPAL卡用于三天的公共交通,很方便,公交、地铁(他们称之为train)、ferry都可以用,相同距离train是最便宜的,ferry最贵,但胜在有风景,我们是坐ferry从达令港去歌剧院的,一路的风光很美。OPAL唯一的不好是余额不能退,10澳起充。最后一程余额不足我们只好买纸质车票,自动售卖机没有儿童纸质票出售,所以儿童票只能5澳起充值,存在小浪费。这点不如日本的交通卡,可以在便利店等同现金消费。墨尔本没有用公共交通,黄金海岸我们用了一天的Go card,10澳一天随便用,我们只用于华纳影城的往返。这里有个小tip,go card这个一天的票是24小时内有效的,我们完全可以第二天用它坐BUS去机场,可惜我功课未到家,又操心过头,早早跟前台订了shuttle bus去机场,浪费55澳。
3.门票
     此行三个城市,事先各自订购了一个点的门票,分别是悉尼塔旋转餐厅的自助餐、墨尔本菲利普岛的“企鹅归巢”和黄金海岸的华纳兄弟影城。体会是不要迷信网红itrip等地的票价,实际比较下来,还是淘宝店实惠。tips:多比价几家,选择最实惠的。
4.机票
     全程JETSTAR廉价航空,万幸没有遇到任何改签,还是靠谱的。唯一的差错出在捷星订单居然写错terminal,导致我们在悉尼机场惊魂一刻,飞奔穿越2个航站间。留出一定的空档时间在机场,还是相当重要的。行李控制非常严格,托运不用说,墨尔本黄金海岸机场时甚至遭遇连背包重量都需过磅的情景。tips:内陆航班JETSTAR可以购买VOUCHER,能便宜一些小钱。
5.费用
     一直以为基调是穷游,没想到最后整理发现,资本主义国家真没办法穷游,吃住行都贵。人均还是到达了1.5万左右,几乎无购物。大致交通15000、住宿10000、吃喝消费10000、签证租车门票等消费10000。

第一天:辗转中的前行

面向未知的旅途,有一点忐忑,有一点紧张~
以此激励自己:All you've got to do is decide to go and the hardest part is over,so go.
———lonely planet

这一天,从一早坐高铁开始,不断变化交通工具。9个半小时的长途晚班机,对睡眠条件要求高的我来说,确实痛苦。我们来回都人品爆棚,都是40排的右侧,不知道为什么后排41排都是空位,于是有了稍多的休息空间,但我还是睡不着。虽然已经全副武装,眼罩、头枕、耳塞、拖鞋都一一配齐,可还是半小时一小时地清醒过来,痛苦啊!跟我一样,第一次飞10个小时左右的M同学,情况大大好过我,大概可以躺倒睡下的关系。记得前年晚班机飞新加坡,他也是一会会醒来的痛苦。远途旅行真是考验体力啊!

第二天:首站悉尼

6:25 ,飞机准时降落在黄金海岸,热情的太阳已经跟我们say hello!早餐后,转机悉尼,顺利到达第一站的落脚点:达令港地铁公寓。
       稍作整休,黄昏时分,我们走出酒店,逛向达令港。五点多的悉尼,依然艳阳当空,暗自偷笑,我们比暑假来的朋友一天要多出好几个小时可以瞎晃,他们据说五点多就天黑了。
       达令港,鳞次栉比的游艇,三三两两的游人,到处都烙着爱的印记。游人闲庭信步,或舒服地坐在BAR外的椅子上喝着小酒聊着小天,或随意地在户外台阶、石凳上晒晒太阳,连海鸥都懒洋洋地跳跃着。慵懒的悉尼,竟是我对澳洲的第一个印象。
       期间,我们路过号称全球最大IMAX的影院,门厅看起来非常普通,M先生说这种硬件设备的东西,国内现在未必就比他们差,这头衔估计是好久之前的称号了,想想也有道理。尽管M同学很想去看,一再表示听不懂也没关系,无奈金主想四处多走走,就直接忽略他的感受了。达令港四处都在维修,起重机、工地随处可见,只是老澳们的工地密闭性极好,均未听到刺耳的噪音、未看到飞扬的尘土。远处的港口停了不少军舰,M父子兴奋不已,做过功课的人都知道那是到了海事博物馆,可惜已经关门,不然是可以免费参观的。M同学在潜艇驱逐舰吸血鬼号(HMAS Vampire)四周观望许久,与M先生交流一些属于男士的话题,对那些我看起来丑丑的军舰品头论足,然后不屑地告诉我:“你只知道拍照,都不会欣赏。”好吧,我承认,我很LOW,我看不懂那些奇奇怪怪地炮啊弹的。我继续我的快乐,竟在港口附近发现了一个舞动的水母,剔透的身体,晶莹靓丽,而且离我们那么近,仿佛一伸手就会舞到我怀里似的。

晚餐,饥肠辘辘的我们选在诸多蜂友提及的“Pancake on the rocks",刚好在达令港周边。推荐的“BEEF RIBS”,果真不赖,煎得很入味的牛仔骨,非常符合中国人的口味。另外点的STEAK,量大但口味一般,很原味,我们有点不习惯。爱吃甜点的我对pancake爱不释手,冰激凌、草莓、巧克力和软软的松饼,足以满足女生的味蕾。一餐将近90澳,应该说还有所值。

第三天:悉尼的地标们

一早我们就经历了一场“下马威”,之前去日本,google map实在好用,去任何地方均能详细显示,导致我市区里基本没怎么攻略,一心想着依赖google,可事实上澳洲的google map较之日本,实在让我们失望,一不是很准确二票价啥都不显示,造成了我们懒人的部分困扰,或许日本的google map太便捷,使我们想当然了。另外,由于悉尼的城市建设,免费的555巴士停用。所以的所以,我们无序状态了半个多小时,最后决定用11路替代其他交通工具。好在酒店位置便捷,上午时间我们就闲逛了周边的海德公园、澳纽军团战争纪念馆、圣玛利亚教堂、市政厅等地标建筑,最后在悉尼塔的顶楼旋转餐厅用了顿自助,一边观赏风景一边敞开肚皮狂吃。
 编辑

坐在悉尼塔的旋转餐厅里,一眼望去,城市景色皆收眼底。自助餐里海鲜、肉类、小点应有尽有,吃到了红红的袋鼠肉,口感有点粗糙,还有加了香草味做成香肠的鸸鹋肉,味道也有一点奇怪。三个人580多人民币不含软饮,性价比还是可以的,毕竟像杭州这样的二线城市一个旋转餐厅的自助餐价格也跟他相差无几。看看风景、随意品尝、体验一下放错位置的包包离你渐行渐远的感觉.....

酒足饭饱的M父子,准备消化消化再奋战冰激凌。

住在CBD的好处就是可以有一个无比舒服的午休时光。这对于一家子旅行不想太赶,又希望劳逸结合,实在太重要了。一觉到五点,我们用上OPAL卡,前往悉尼大学。
      作为澳洲首府名校,彼人满怀着名校情结去瞻仰,M同学神往着一睹哈利波特楼,M先生则好奇东哥的婚纱照选址。总之,盛名之下确有出彩处,东哥的选择依然是有质保的。我们从学生活动区横穿到参观游览区,依然没见到几颗人,静谧的校园,使得庄严、城堡般的建筑大楼,更加显得厚重内敛,能这么安静地学习、晒太阳,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啊!

又是一处遗憾的地方,途径校园里的NICHOLSON MUSEUM,刚好看到有庞贝展,M同学一阵雀跃,可惜被告知时间问题已经禁止入内了。对于非常喜欢古罗马历史的小朋友来说,多少是失望的,只好徘徊在门口,瞧几眼摆设着的石头浴缸,愤懑地说:“这个肯定是赝品,不然不会就这么放在外面!”之后,问了下度娘,果真这个博物馆还是小有名气的,看样子又是功课没到家啊。如果有蜂友对这种小而特色的博物馆感兴趣的话,记得把握好时间,下午4点前一定要来了。

好几顿没吃到米饭的我,已经很怀念了。特意进了一家东南亚风格的餐厅"Vegie House",点了三份不同的简餐,价格很实惠,9澳一份能带上几样小蔬菜。可就是全部一个味道,酸酸甜甜,枉费我研究老半天的菜单。这次点单的失败,直接影响了我尝试中餐的欲望。
       吃过饭,我们继续游荡了一下QVB,夜晚的悉尼街道依然挺热闹,各种BAR林立,大门、窗户敞开,室内室外人们都聊得很high,貌似老澳也喜欢高声交谈。回想起去悉尼大学BUS上,见识的各种吵闹,年轻人三五扎堆的聊天,肆无忌惮畅谈。完全颠覆了我狭隘的想法,还以为老外都是好安静,公共场合不会打扰人的。

第四天:心神向往之处

上午的重头戏是歌剧院,对于歌剧院这种地标,总有众里寻他千百度的感觉,一旦掀起面纱,原来他就长那样啊。原先曾有打算,弃掉悉尼塔斯马尼亚的想法,但又觉得你第一次去澳洲,怎么可以不看歌剧院不看悉尼桥呢?原谅自己的土鳖想法,能说是一种情怀吗?世界那么大,地标那么多,我们总要去踩一踩的。
      我们是在达令港坐ferry去的,船上寥寥几个人。一对老美、一对韩国夫妇和一家带BB的老外还有就是我们,这么大的渡轮,就几口人。我都好奇他的成本是否能收回?一路风光无限,虽说票价比bus、train要贵好多,但很值得。乘风破浪中眺望这座城市的感觉好赞!沿途的风景、远眺的地标甚至美过近景,能说是距离产生美吗?下了船就是CIRCULAR QUAY,方才有人声鼎沸之势。近看歌剧院,是用小瓷砖一块块拼接而成的,有点旧,有点泛黄。M同学甚至觉得它跟新加坡的榴莲壳歌剧院差不多,都建在差不多的港口都是这种贝壳状的样子,不知道有啥好看的?殊不知,它不光是澳大利亚的象征性标志,世界文化遗产之一,也是现代建筑史上巨型雕塑式的经典之作。新加坡的歌剧院是在它的启发下诞生,犹如原创之于改编。
     走出歌剧院,旁边就是依海而建的皇家植物园。好空旷的一片植物园,有老澳席地而坐在野餐。蓝天、白云、碧水、绿地、鲜花......日子悠悠,好惬意,可惜我们是游人,虽然走走停停,但始终有下一站。时值正午,艳阳高照,一路看到不少的老澳沿着小道在跑步,各种年龄段都有,挥汗如雨却乐在其中。经过麦卡利夫人的石凳,我们继续前进,准备去美术馆接受熏陶。

隆重推出下这家:Pavilion餐厅,就在美术馆对面。在我们被烤晒到不行的时候,及时挽救了我们的体度和脾胃。M先生对这家的菜品赞不绝口,以至后期时常怀念,排升本次澳洲吃到最好吃的一家。菜色精致、味道极佳,三盘带potato的主菜,三种截然不同的potato味道,gnocchi根本吃不出是土豆团,外软内粉;pork肥而不腻,入口即化;flatheads也炸得恰到好处,是吃到的最好吃的鱼排。三个人吃了四份主食,却也刚刚好。全家都是大胃王,哈哈!90多澳一餐,很西式但对于我这个中国胃来讲还适应的。
    午饭期间,要求M同学独立完成续冰水的任务,让他选用“water please!"或礼貌点”Could you give me some water,please?"句型,迅速完成任务回来,询问之,回答说把冰水瓶递回,都没来得及开口就给换了瓶,只用到了“Thank you"而已。后来的多次交流事件证明,有时小朋友的肢体语言比语言表达要靠谱。

对于我们这种没有美术细胞的人来说,来新南威尔士美术馆只能看点皮毛。匆匆浏览了几个展厅后,就转战沙滩了。悉尼的Bondi beach和Manly beach都十分出名,午餐时研究了下线路,发现去bondi要转2趟bus,果断放弃,选择了ferry能直达的Manly beach。

到达Manly已经三四点了,但依然是大太阳,在路边的店里迅速采购了帽子和防晒霜。此处插播小tips:在澳洲记得随身携带防晒霜,阳光太毒,我们已经挺注意了,但回来后我的脸被晒伤,M先生不但脸被晒花,身体多次的皮肤被晒脱皮了,奇怪还是M同学娇嫩的皮肤,抗晒性最好,只是黑了未见任何晒伤。
      细软的沙滩、无边的海岸、碧蓝的海水,一到这里M同学就彻底疯狂了,控制不住地冲向海浪,急忙召唤一心两用的M先生去盯牢他。我找了阴凉处坐下,发现沙滩上靠阴凉处休息的人只有我,其他人全是或坐或躺在做日光浴的。汗啊!浮生半日,让我们静静地享受老澳们的悠闲生活吧。到处都是小胖鸥,不怕生地在你周边走来走去,是想乞食吗?还是来查户口呢?好吧,我知道你是这里的主人,让我这个路人歇会,可行?

一直玩到七点多,M先生还顺便考察了下周边的富人区,依山傍水,面朝大海。坐ferry回circular quay,又见黄昏映照中的地标——歌剧院和悉尼大桥。告别一下,明早我们就不属于这里了,最后再瞧你一眼,不枉我八千里路,穿越太平洋为你而来!

第五天:开启自驾之旅

一早,坐上酒店预约好的SHUTTLE BUS前往机场,飞墨尔本。三天的时间,匆匆地来又匆匆地去,蜻蜓点水地走了几个地标,对于旅行来说还是留了许多遗憾,盛名在外的鱼市也没有来得及去,岩石区的繁华也没来得及见识......可惜,我们时间有限,都还无法做到完全的自由,放任自己随性游荡;我们也没有足够强的实力为逍遥买足够久的单。
     墨尔本的第一站我们要走大洋路,这条神奇的公路,已经被众多人神传。我们顺利地在阿瓦隆机场的BUDGET提到了一辆被升级后的四驱车,一阵窃喜。本次旅行中了好几个暗藏的彩蛋,真是人品好啊!M先生这时坐上了右驾驶位掌舵,刚开始,会开着开着不自觉地走左侧道,副驾驶位的我时刻警惕,边导航边监控,哪里有GIVE WAY,哪里有限速,哪里他又偏道了。但是M先生不太领情,总说是我大惊小怪地叫喊声反而妨碍他行车。阿瓦隆机场离GEELONG很近,一会就到了小镇。午餐、购物把这两天的食品备齐。中间停车的时候看到提示,未见FREE却有收费牌,两个人折腾半天,还不如轻松问下路人,有时候我这种靠嘴问人的方法比M先生这种靠脑袋自救的要便捷不少。
    在GEELONG与彩色卡通柱子稍微游玩一会后,就开启了我们真正地自驾之旅。

大洋路,顾名思义是沿着海岸线的一条公路,基本都是双向两车道,上下坡急弯也多,很多地方都有车速限制,沿途的重要景点基本都有标识,凡是有LOOK OUT的地方,在前几百处均有提示,看到这种牌子就可以减速慢行了。M先生一开始就没怎么掌握好这个规律,导致我们错失了一些景点,甚至在THE OCEAN ROAD的标识处都一脚油门错过了,他还振振有词说不可能立马刹车减速。
     但是有时候事情就那么美妙,M先生的一次误入却成全了我们攻略以外的另一处美景,我们踏入了位于Torquay 的Spring Creek、Foreshore Reserve这片迷人的领地。

大洋路虽然一直是山路、双向两车道,但开车的都很有规范,即使你开的很慢,人家也不会来超车,我们因为边看风景,有时速度稍慢,常常看到后面排成了个小长龙,人家也不按喇叭静静跟着。但凡路过SLOW WAY的错车区域,我们也都会立马让行。这种车与车,人与人的互相包容,感觉特别好。所以M先生觉得在澳洲反而车好开,人少车少,没有随意变道、超车。
      这天我们依次去了Torquay、Anglesea、Aiyret Inlet、Lorne和Applo Bay,最后在Applo Bay落脚。一路的美景,绵延的海岸线,波涛汹涌的海浪,金色的沙滩,广阔无垠的树林....蓝天下遨游的白云压得特别低,仿佛触手可及,弯曲的山路如蛇一般的蜿蜒,仿佛开着开着就要开到天的尽头。过目的皆是赏心悦目的美景,此时只怨恨自己的眼睛来不及捕捉,自己的脑海来不及记录。绕过一个山头又是另一片景象。M同学每逢一个beach都要下海,每玩一次都不肯回来。我们只有陪他听海浪,看海景。壮观地景象让我们感叹不已,脑海中浮现的只有这句“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
    时光啊时光,多想你能走慢一些,陪着我们再多呆一会。

到达Seafarers已经六点多,我们的房间钥匙被简单地留在了reception的外墙架子里,签个确认函放回就算办理入住了。一进房间,我们就开心地欢叫起来,整个房屋全部面临大海。稍作休息,M先生化身大厨,为我们简单地烧了面条和牛肉、番茄杂烩汤。这是我来澳洲后第一顿吃到的中餐,落胃啊!

第六天:震撼人心之地

眼一睁一闭,又是一天,枕着浪声入梦,又听着浪声醒来。清晨的Apollo bay,有几丝寒意。推开门走到户外,远处的海边已经有人在开始垂钓,隔壁的房间已经传出咖啡的香味。邻居是对年长的老外夫妻,两个人正在户外用早餐,善意地跟我打了声招呼。后来我看到他们把两张藤椅拼凑成一个小正方形,搬出大被子,两个人温暖地躲在被窝里,面对着大海且听风吟。这是多让人动容又羡慕的一幕,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岁月静好的影子。期待与M先生也能这样相濡以沫、慢慢变老,更有健强的体魄自驾巡游,看海听风。

退好房出来,M同学迫不及待地奔向了酒店对面的那片海,清晨的海水还有一些阴冷,可是小朋友已经在海里玩得忘乎所以了。遇到一对老澳夫妻在沙滩上遛狗,小狗们也被M同学的雀跃感染,一并欢快地入海嬉戏。此情此景,人与自然与动物和谐地融入在一起,现世安好,大抵就是这样吧。
       当我们把M同学叫回车里,帮他擦拭身体时,看到刚才遛狗的夫妇正拿着大浴巾在帮狗狗擦身体,极竟呵护。噗嗤一笑,在爱狗人士眼里,它同样珍贵无比!

今天的美景更甚了,M先生的右侧驾驶已经渐入佳境,带领着我们领略到了鬼斧神工的自然之美。沙滩、峡谷、草原、灯塔、荒漠、森林.....交替而来,美不胜收。

我们经过Cape otway看到了憨态可掬的考拉们,有一只非常难得的在桉树上活动,要知道考拉一天才清醒4个小时呢,有一只则可爱地抱着树丫在呼呼大睡;领略到了澳洲最古老的灯塔otway lighthouse的风采,登上塔顶,一览群山俯视岩石,顺便还在看护人小屋的信号房里看到了神秘的摩斯密码;欣赏到了prince towm如同油画般的风景,蓝白黄绿好像是画家打翻的调色板,错落有致地点缀了人间。

最后,我们在port campbell感受到了十二门徒石的恢弘大气。沿着吉普森台阶下去,漫步在沙滩上,一步步靠近这些巨石,深深震撼于大自然带给我的视觉冲击。提笔的时候回想那一幅幅的巨片,仿佛就在眼前,景象如同画卷般打开,人类的渺小,巨石的伟岸,相彰辉映。

这一天的伙食不太合我的中国胃。午餐是在路上好不容易寻觅到的小店解决的。一家很漂亮的乡村小餐馆“BLACKWOOD GULLY ULTIMATE STOP"。牛排很厚实,炸得有些老的fish&chip,都是满满的一大份。肉食者M同学吃得好愉快,一个人欣然就把一大盘牛排和薯条解决了,顺便还帮我解决了一些海鲜条。老板很NICE,我们入座后放了邓丽君的歌,和老版“红楼梦”的轻音乐给我们听。M先生计划要去感谢下老板,在跟我纠结应该是说thanks for the songs好呢还是for the music比较恰当?不久有对老外进来,曲风又切换成了西洋乐。个性化的服务,使人倍感温暖,连同不可口的餐点也变得享受了。这家小店以自己独特的待客方式,铭记在我们的脑海里。

晚餐是在坎贝尔港小镇上解决的,选了家人气最旺的餐厅“rocks cafe & beach bar“,面对着一片湖,黄昏落日,风景绝佳。我目标明确地选了店里唯一的两种含米饭的东南亚风味套餐;另外让服务员推荐了一份主菜。结果没想到,米饭套餐又一次失败,咖喱、野菜、香料,味重而古怪,连口味广泛的M先生也表示难以接受,至此之后我再也没点过所谓的米饭套餐了。反倒是推荐的主菜,蛋包鸡肉饼甚是美味。从此我走上了一条更便捷的点菜之路,那就是让服务员帮忙recommend,哈哈,不知道这算不算也是条小tip呢?
     席间,碰到一对来自四川的小情侣,他们从黄金海岸一路自驾墨尔本,玩足20多天,真是羡慕他们的体力和自由。这才是真正地深度游,可惜我们很难实现。就像萨冈说的那样:“所有漂泊的人生都梦想平静、童年、杜鹃花,正如所有平静的人生都幻想伏特加、乐队和醉生梦死。”生活总是别人的看起来更美好一些。

吃过饭,八点多,小镇就已经很安静了,加油站、超市都统统关门,M先生每到一个地方总很喜欢关心下当地的房价,研究了下售卖的广告牌,我们就回住所呼呼去了。

第七天:惜别大洋路

一早,把该清理的新鲜食品统统装进肚子。烧碗青菜汤当早点,可见我是有多怀念蔬菜、熟的蔬菜、带汤汁的蔬菜啊!最后回眸一眼我们的小别墅,88,牛羊成群的黛西山农庄!

我们继续前行,把大洋路剩下的几个点逛掉后就从内陆返回墨尔本市区了。M同学三岁的时候上亲子班,学回来的第一首英文歌就是“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falling dowm"这次总算亲眼见到,原来这个倒塌的伦敦桥是在澳洲的。所以有人说“读万卷书不如行千里路”,我始终还是持保留意见,假如没有万卷书的铺垫,行千里路的意义或许就小多了。倘若能把知识和见闻结合在一起,相信会更有收获和价值。希望M同学能在饱读书籍的基础上,行走世界,那么看到的世界和感悟的人生都会不同。我们站在那么多伟人的肩膀上眺望远方,能看到的必将是更宽广的所在。
      一路上,发现各种多肉植物,肆意地生长。想想国内一小盆多肉都要40-50元,这里却是满山遍野的它,崖壁上也长,草地里也长,道路边也长,旺盛的生命力,对比家里的那几盆多肉,成日里病怏怏、软哒哒的样子。

我们从内陆回墨尔本的市区,因为订的还车时间是下午5点,所以也还不急不缓。如果只租2天车的话会小赶,我们特意多订了一天。
       离开了海岸线,我们今天见识到的是别样的景象。酷酷的机车队呼啸而过,M先生难得焦急地催我拍照;威猛的卡车迎面而来,是“擎天柱”“霸天虎”吗?这下轮到M同学激动了,超长超长的拖车,20-30个车轮,而且一辆辆又漂亮又干净;乡间小路,一望无际的田野、连绵的山脉、各有特色的防护林,牛羊、草垛,任何一项都让我们激动不久。配上昨晚下载的“country road,take me home....”,特应景特有感觉!真想一直这样开下去,三个人一直这么野下去。空旷的原野只有我们仨在林间小路晃悠,很想近距离靠近一下牛羊,可惜都有铁丝网,我们也只好两两相望了。我问M同学这里的草原跟我们的坝上草原有啥区别?回答说我们的草垛是搭成麻将型的,他们是卷成圆型的。好吧,谁叫麻将是我们的国粹呢?

一路游游荡荡,终于在五点左右进城。BUDGET的还车点离酒店很近,放好行李、加油、还车。我们在坎贝尔港的小镇上加过一次油,比较了高速上的加油站,发现还是墨尔本市区的油最便宜,小镇上的最贵。自助加油、收银台付款都很方便,我们三天差不多300人民币左右的油费。
        然后,我们开始在CBD里闲逛,主要任务是购物和晚餐。澳洲没什么东西好采购的,所谓的绵羊油我看大部分是针对我们中国人,甚至绵羊油柜台还会配中文,买四送一之类的,这样的感觉有点糟糕,顿时购买欲全失。在CHEMIST里逛了一圈后,也仅仅入手了一点QV聊以慰藉。M先生则专心地找餐厅,通过“大众点评”寻到附近一家《Lonely Planet》推荐的希腊餐厅“Stalactites Restaurant"。排队等位的时候,再次感受到老外一板一眼的规则性。我们在门厅边等位边研究MENU,一位年长的老澳询问是否可以让他们排前面,因为我们还在考虑点单,我看她很急就接受了请求同意她先,可没想服务生却不同意,还是让她们乖乖在我们后面等位。要是放在国内,我想作为商家断然是不会这样拒绝的,毕竟万一人家弃你而去咋办呢?
       餐厅内,人满为患,熙熙攘攘地碰杯声、聊天声,老澳还是外向的丝毫没有小日本的内敛,低声细语,感觉就餐气氛跟国内很接近。我学乖了点了他们的推荐菜——希腊卷饼。一份卷饼、一盆MIX的肉拼盘、蔬菜沙拉、饼皮和mix酱料。除了将近50人民币的酱料让我们小后悔外,其他都挺OK的,一顿90多澳。最后买单的时候闹了个尴尬事,我们偷懒叫M同学去结账,我教他去简单地说“bill,please!”结果,服务生给我们上了一瓶Beer,可能发音不准外加M先生刚好点过一杯Beer,只好尴尬地说明情况,没想到服务员不但爽快地把开了口的啤酒拿回而且还向我们表示歉意。自省一番,如果我教小朋友的是“Check,please!"就不会闹笑话了,还是口语不过关啊。

第八天:菲利普岛之行

今天安排了菲利普岛的半日游,准备看小企鹅归巢。上午我们就在CBD附近踩地标:库克船长的小屋、圣帕特里克教堂等,刚好途经了墨尔本美丽的后花园:国库花园和菲茨罗伊花园,还顺道参观了旧财政部大厦。墨尔本的市区上空遍布着蜘蛛网,随处可见的电车来来往往。
       路遇一波小学生在户外游览:库克小屋前写生、教堂里参观学习。从悉尼开始就不断在花园里碰到各路学生在户外活动,M同学羡慕之情滥于言表,喃喃道:“我们要是能在外面上美术课就好了!”
       悉尼墨尔本参观的两个大教堂都是天主教堂,华丽无比,满目琳琅。我想拍点照片,但一直被M同学教育,教堂内是不可以拍照的,这是对人家宗教和信养的不尊敬。好吧,为了表示我也是有素养的中国人,把手机和相机全收起来,可是不少老外也拿着大相机在拍摄,所以未必只有中国人没这方面的素质哦。
       墨尔本除了菲利普岛外,还有一个著名的地方——淘金镇。时间关系无法兼顾,没想到参观旧财政部大厦的时候,恰好参观到那段淘金史。有时候事情就是那么巧,你随意地行走,偏偏就遇上。陌生的城市,任何一个地方都会是一种视角,我们没有必要纠结它是否出现在攻略里过,即便出现无非也是口口相传,去的人多了自然就成了地标。陌生的国度,任何一段经历都会是一段历史,我们也没有必要纠结它以何种方式出现,只要我们了解过就好。

下午,我们参加了宏城旅行社的半日游,前往菲利普岛。在MARU小型动物园里近距离地接触到了大批袋鼠,可惜M同学不敢喂,这点像我,我也怕小动物添我手心的感觉。M同学一直绕在雄孔雀身边,我笑他你不够亮丽所以看不到开屏,结果被小朋友一顿批判:“雄孔雀只有求偶的时候才会看到雌孔雀开屏,它看到游人美丽开屏是人类圈养后的一种病态行为。”我又跟着涨知识了,貌似一路被他说教育过来。
       接下来的巧克力工厂,M同学最是乐意在那接免费巧克力吃,“小企鹅”一遍遍为这个贪吃鬼“送”来不同口味的巧克力。
       去海豹岩的途中,我们看到了一蹦一跳的野生袋鼠,肆意窥视着我们这些外来物种;更像肥鹅的野鸭霸道地站在马路中间企图收取“过路费”;没有出海捕鱼的小企鹅萌萌地出现在我们眼前。晚上看“企鹅归巢”不允许拍照,所以我们只在这里拍到了单独几个小企鹅的身影,据说能拍到它们,运气已经挺好了。

晚餐时分,我们在COWES小镇上,找了一家日本小店。我已经不想就着冰水或饮料吃饭了,只想喝到热汤,选择日本餐会对胃口一些。上来就点了份汤,没想到超级MINI,居然要3澳,坑爹啊!M父子吃牛丼饭,我吃乌冬面。
       经过上次的口误,我以为M同学会有心理阴影,不敢轻易开口了。没想到,美食面前,他完全没此顾忌。吃完牛丼饭,他又相中了橱窗内的寿司,我只负责给他钱,让他自己去搞定。我看他指着食物,对服务员说“This one,please!"然后就捧回了一段没切的寿司。我们提醒他去切好,用”Could you help me to cut it?"就可以。回来说,句子忘说了但比了个“CUT"的动作,人家就明白了。看样子,我们又瞎操心了。三文鱼寿司很好吃,比我点的乌冬面、牛丼饭强好多,吃货总更有机会发现美食。

入夜,约只有30cm高的小企鹅,一群群地从海水里钻出,晃晃悠悠地聚集在沙滩上,成群结队地归巢,一扭一摆,各回各家,很是壮观。到木栈道边,它们会发出叫声呼唤家人,等到家人相逢,就把自己含在喉咙里的食物喂哺给它们。小山坡上、小林子里、木栈道旁,全是这些黑白相间的小萌物们。此处后来被M同学点评为此行最难忘处,建议带小朋友的家庭务必要去一趟菲利普岛,听导游说该岛是世界上小企鹅聚集最多的地方,约有一万多只。为了更好地保护它们,现在每个小企鹅都身带定位芯片,以降低意外。回程中,为了让两只走散的小企鹅自己归巢,工作人员暂时封了我们行人的道,一群人等眼巴巴地看着它俩步履蹒跚地走到对面,才被允许通行。
       后来,反思行程,更优化的方式应该是直接自驾大洋路到菲利普岛,岛上看完企鹅归巢,在小镇上住一晚,然后第二天去墨尔本市区还车。不管从费用的角度还是旅游的体验,都会更好一些。大家可以参考一下这个优化路线。

下图转自百度。

第九天:老友小聚&初识黄金海岸

今天与多年未见的老同学小聚,在Docklands散会步后,就去了CROWN里的一家西餐厅“Bistro Guillaume"用餐。露天的位置刚好对着雅拉河,路人闲庭信步,海鸥怡然自乐,老澳的悠悠小日子过得不是一般的爽。同学的大女儿与M同学年纪相仿,听说放学后也是奔走在各种兴趣班间,只是她们学得是游泳、舞蹈、跆拳道等。M同学又是一阵羡慕,国情不同教育体系也是全然不同的。
       本顿餐是意大利菜品,我们点了pizza和pasta,第一次尝到变化多端的pasta,我的这盘pasta被M同学笑称“这不就是猫耳朵嘛?”看看,真还挺像。

匆匆又要告别老友,匆匆又将飞离这座将熟未熟的城市,前往我们的最后一站——黄金海岸,既是我们的起点,又将是我们的终点。
      机场临别,同学的小女儿依依不舍地紧抱着我,要跟我回杭州,糯糯地亲亲我,好甜好甜,我要是有这么一个可爱的女儿该有多好!
      黄金海岸墨尔本有一个小时的时差,洞察人心的上天很是了解,多拨了一个时辰赐予我们,感恩!行程到这里,风格骤变,如果说悉尼墨尔本之旅是一场旅游,大洋路之行是场心灵的行走,那么黄金海岸则是不折不扣地度假风。阳光、沙滩、椰树.、冲浪.....从入住的大公寓开始,我们就一路惊喜到底,无敌河景房,超大阳台,厨房更是大得都超过我们自己家,工具齐全得都令我们汗颜,告诉大厨再不好好整点啥都对不起这个厨房呢。大厨信心满满地决定未来几日要好好开火,把休闲风执行到底。
       晚餐选在“Nando's",据说是全世界最好吃的鸡肉店。一大盘烤鸡肉上来后,M同学又乐翻了,这每天不是beef、lamb就是chicken、chips的吃吃吃,小肚腩不再囤圈游泳圈才怪呢?麻麻小担心!

第十天:冲浪天堂的悠闲时光

清晨,阳光早早就穿过窗帘,暖烘烘地照在床上。阳台上传来鸟儿清脆的叫声和M父子兴奋的说话声。M同学激动地把我叫起来,原来有两只漂亮的鹦鹉飞来觅食。喂完面包后,M先生居然脑洞大开地喂猕猴桃给它们吃,可惜它们只爱面包不爱水果,这点很像我们的M同学。

旅程进入到尾部,切换成度假风,实属明智之举。走进冲浪者天堂,就这么玩水、戏沙、看海...怎么也不会腻,何况这片这么美的沙滩、这么美的海水,好像被我们承包了似的,怎会不尽兴?沉醉于海浪里的M同学,完全无法自拔……迷人绵延的金色沙滩,也让土鳖我们大开眼界。只是这昆士兰州的阳光太过于热情,一两个小时晒下来,俨然是土著归来。

沙滩上,M先生正在我的要求下帮我拍照,过来一位年长的老外,主动提出要帮我们俩合影,真是感激啊!要知道我俩的御用摄影师已经沉醉在海浪里,不知今夕何夕了。于是就成全了我们在黄金海岸唯一的一张合影,弥足珍贵啊!老澳的乐于助人已经不是第一次见识了,心存感谢。

午休后,我们仨继续承包了住所的露天小泳池继续玩,路过室内的SPA泳池,发现也只有两个老外。地广人稀的澳洲,真让我们中国人各种艳羡啊!M先生最是得意自己这家的选择,感觉银子花得太值。
      今天的三顿都是自制的,M先生本想大显身手,可惜调味料不到家,也不想采购太多,就只买了小瓶的橄榄油和“李锦记”的酱油。老澳的油用的全是橄榄油,价格还很便宜,我们买的250ML橄榄油才3澳,跟酱油的价格相差无几。M先生认为一瓶酱油能搞定一切,所以调味料里唯独选了它来扛大梁。午饭是成品PIZZA现烤、牛排+青菜蘑菇汤,晚饭是面条大杂烩。简朴的菜色和口味,很有“家”的味道,我“思乡”的中国胃稍稍得到了喘息。对于我一直想吃蔬菜、中国菜的想法,M父子很是不理解,M同学甚至抗议:“回国后不是每天吃吗?在这里就应该吃西餐。”好吧,是我的适应性太弱了。

第十一天:华纳兄弟影城&集市

黄金海岸有很多不同风格的主题公园,我们选择了华纳兄弟影城。主题公园离市中心的酒店都有一些距离,google map不是很给力,指导我们居然要转两趟车。凭我的记忆,之前订酒店的时候好像看到去各大主题公园都很便捷一说。不幸的是那天因为M先生的乱用流量,导致了我们提前断网。只好咨询前台,自我导航找便利店买GO CARD,幸好附近就有主题公园的接送车TX2。想想从前,我们没有网络和导航,都是怎么认路找地方的呢?科技到底是把人变聪明还是愚笨了呢?近日,恰逢热议阿尔法狗战胜李世石一事,更加引发了我对高科技另一面的感慨。
       之前, 陪M同学玩过许多大型的主题公园,所以总体来说无论是规模还是设施,华纳兄弟影城都只是一般般。除了好莱坞飞车特技有点新意外,其他好像没啥地方特能拿的出手。这次唯一的收获就是M同学已经能自己独立玩刺激性的设施了,那个类似国内“激流勇进”的“疯狂西部乘游”,一个人跑去来来回回玩了三趟,让我们干等一小时。果真是长大了,一个人敢处在陌生的环境下,而且语言不通,第一趟的时候我暗暗为他捏了不少冷汗,怕他不会排队怕他听不懂不会做安全措施怕他进入那个丛林高高低低地害怕。或许大人敢放手,孩子才会成长,三趟下来我已经对他彻底放心了。之后他又一个人玩了“Fast train"等地方。花车巡游,出现了好多耳熟能详的卡通人物,不过对大男孩来说已经引不起多大的兴趣了。也不再肯陪我在卡通人物前摆拍,麻麻小失落!还是心心念念想着沙滩,四点我们就返程回Surfers paradise beach。

午餐是在影城内吃的,我们选了一家墨西哥餐饮。之前的希腊卷印象不错,这次就打算随便点个roll来吃吃。可是事后才发现不同国家的美食,差别还是很大,点菜真是门大学问。点了一份seafood Taco,一份beef Nacho和一盘烤鸡肉片。除了那份鸡肉片飞速被扫空后,其他的就又不太适应了,尤其那份玉米片真是嚼得人牙帮子都疼,脆而硬。又是一次不菲的学费,50-60澳,M父子用味蕾把Taco(玉米卷)和Nacho(玉米片)牢记,我则顺便把这两单词塞进脑海。

在悉尼墨尔本错过好几个集市,没想到在黄金海岸无意中碰上了这场fair,形形色色的物品很多都是纯手工,我们各自入了几个小礼物。M同学看中了一对小企鹅,颜色十分特别,售卖的是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特别慈祥地告诉我们这个颜色是属于她的,独一无二,是她手工调制出来并亲自上色,被她的骄傲和自信打动。我们还买了个蛋蛋包,是袋鼠皮做的小零钱包,很可爱。给外公挑了条真皮的皮带,当我告诉店主,使用者比他都大一号时,小许惊讶,要知道老澳的块头都不小,可见外公有多壮啦!

华灯初上,冲浪者天堂的另一侧在展示沙雕,一连串的梦工厂动画卡通形象系列,栩栩如生,想想我们舟山的沙雕可是要收费观看的,又是一阵心塞。比较像无形的触手,时时刺痛了我,却又如影随形。
       步行道上,穿插着不少行为艺术家,浪漫的酷酷的都有,为自己的创作募捐,自得其乐。

在澳洲最后的一顿正餐,贡献给了这家“Vapiano Soul"。超火的意大利餐厅,外面排队等位近20分钟。M同学眼尖,看到前台有一盘花花绿绿的小熊Q糖摆那,可能是供等位人的。便过来跟我学了“Excuse me,can I eat this?",就大胆地去了,果真拿了一些回来。托他的福,我也尝到了澳洲的小熊Q糖。对于小朋友敢勇于表达自我想法,勇于去实践,我还是甚为欣慰的,只是贪吃的M同学一而再地捧回Q糖,我又有点笑不出来了。大概考虑到已近7:30,服务生捧出了一盘现烤的薄片PIZZA,分给排队的人。真好吃,又稥又脆,暗想这等位也是值得的。
      没想到,排到位置后,里面自助选菜又要排长队,为了节约时间,我和M先生兵分两路,一人买披萨一人买意面,也要近大半个小时后才吃上食物,堪比杭州的“外婆家”。意面和披萨都是现做,开放式选食,大厨们各种秀技术。
      最后当我们汇总的时候发现,我给M先生点了小杯white wine,他帮我叫了份passionfruit drink,异国他乡,我们好像更能想对方所想。颇具情调的氛围里,我们仨第一次在澳洲碰杯,没想到却是临行一餐。点评下菜品:意面很酸,真的不是一般酸,加了tomato没想到会酸成这样,我们很是不习惯,可看看周边的老外吃得可香着呢。披萨味道不错,可不知道为啥上面要放那么多的生“野菜”。提拉米苏味道也很原始,丝毫没有甜味,习惯了国内含蛋糕胚的提拉米苏蛋糕,吃到全奶油的,竟没觉得好吃。90多澳一顿,吃得也不是很满意,中西方的口味还是大相径庭。总结陈词,点菜真是门技术活!好在明天就回了,不用再头疼口味问题。

第十二天:再见, 澳洲

终会曲终人散,再留恋的美景、再想尝的美食、再无法忘怀的日子都不得不说再见了。工作在疾呼我,功课在召唤你,口袋里的大米已在哀嚎,只能依依惜别,梦里再见吧,壮观的大洋路、延绵的金色沙滩……
        一早出门,赶赴机场。上了飞机,耳边开始被乡音包围,终于是国语的天下了。连起飞前的英文注意事项播报,我竟也一字不差地听懂,喜极而泣,是多日英语环境的浸润,听力突飞猛进吗?可是我还更愿意相信我耳里最字正腔圆的英文,会是出自国人,听着就是舒服啊。
       到晚上11:30,我们回到家。从温暖的南半球回到冬日里的北半球,从艳阳高照的黄金海岸回到寒冬里的杭城,一切好像梦一样的十二天。深夜,我和M先生久久都无法入睡,沉醉在回忆那些美妙、飞逝的日子里,细数留下的遗憾。M先生豪气万丈地说:“下次,我们再去!”“好!”,带着梦想和希望进入梦乡,今晚的梦一定会更美。

感言

以此篇感谢M先生,本次旅程的boss兼司机兼主厨兼摄影师,虽然丢三落四但胜在劳苦功高;感谢陪同的M同学,虽然你爱私自乱逛瞎跑的习惯未改,但敢于鹦鹉学舌般地独立交流勇气可赞;也感谢脑力最大付出者的自己,带着你们走一遭南半球,穿越三个城市,奔走城市乡间,实属不易。十多年前的六级水平支撑到现在,已经所剩无几,这场旅行正好提醒自己,学习不进则退的道理。
       我们勇敢前行,才有了这场经历;经历了我们才能学到更多;学得多了才能慢慢成长......我想不管是我们还是M同学,都经历了一次难忘的成长,就让我们一起边看边学,睁眼世界、品味人生吧。
       感谢耐心读完本篇的您,图片质量有限,绝大多数出自IPHONE的拍摄,文章神神叨叨,或许给自己的回忆更大于给您的参考。但是,哪怕您获取的启示只有零星,我都会深感分享的意义。

引用 嘎嘎 的图片:

澳洲的风景好美啊

2016-03-12 19:43

2016-03-12 21:20

2016-03-12 23:56

2016-03-13 13:25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3-12 19:43:21 的回复:

澳洲的风景好美啊

回复致zhi1201:非常值得一去

2016-03-13 15:24

引用 嘎嘎 的图片:

2016-03-13 17:01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3-13 17:25

引用 blessbj 发表于 2016-03-13 17:25:08 的回复:

回复blessbj:也是希望尽可能地帮助后来人

2016-03-13 21:47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3-14 13:56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加油!

2016-09-25 00:45

2016-09-28 10:40

2016-09-28 10:42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6-09-25 00:45:29 的回复: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