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云南,感受幻化之境的无限风光!

• 出发时间/2016-02-10
  • 人物/亲子

云南,祖国西南风光无限的幻化之境。平时被琐事牵绊,终日浑浑噩噩,魂不守舍,如果说自己还有一点点梦想,那就是拿起相机,向心中指引的方向出发,走进壮美山河,感受神清气爽和意气风发。当旅行慢慢变成一种生活方式之后,生活的色彩会更加丰富。人生苦短,浮生过半,需要用当下主义精神去理解生活,宽慰自己,能走动的时候就多去走走,走不动了,还可以用回忆去填充幻想!有机会就多给自己制造一些回忆的可能,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云南是春节境内游非常火爆的目的地之一。旅游资源丰富,景观变化多样,风景秀丽,气候宜人,民风淳朴,少数民族特色鲜明,历史和人文气息浓厚。“七彩云南”、“彩云之南”、“风花雪月”、雄壮俊朗的苍山、温润秀美的洱海……溢美之词实在太多了。选择去云南,基于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名气大,源于自身优势和近几年各类媒体影视的宣传,云南境内一些景点已如雷贯耳,倾慕已久。二是一些地方相对淳朴,尽管成熟一些的古城商业化气息浓重,但大多数景区的人们还是古朴和善的。三是为了一个十几年的约定,为了探访一位相识近20年的老友。春节在家呆3天,加上一周年假,趁着小朋友放寒假,2月10日—20日,十一天的自由行开始了。

因为赶上寒假的原因,路上遇到好的学生模样的游客,有的是一个人,有的是小情侣,有的是三五成群的同学。年轻时旅行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年纪大了,虽说可以挤出时间出去走走,但需要顾及的事情多了,旅行中也难免被琐事烦扰。羡慕现在的年轻人,可以利用假期,背上背包,坐火车,住青旅,吃搭伙饭,当义工,喝酒吹牛,天马行空,无拘无束。当初没有条件,也没有这种意识,趁年轻,多走走,真的挺好!当然也要量力而行,不要盲目跟风和攀比,毕竟自己还没有独立!

关于云南的游记太多太多了,我不想标新立异,只是想给自己做个记录,给照片找个能安置的地方,站在未来再看现在,或许会有更多的感触吧!(酷呆了)任何一段旅程最终都会归于平淡,能为平淡生活增添一些色彩,或许也是旅行的最大意义吧!照片大部分出自佳能60D,小部分为iPhone6,信手乱拍,未经后期处理。

关于交通: 基于目的地境内景区分散,考虑还要环洱海游,也省去到哪都拖着大箱子的烦恼,还有让小朋友能休息好,自己去哪也能更方便些,此次选择的自驾云南自驾游要注意一是山路多,隧道多,限速变化多,当然拍照也多,而且好多限速非常非常不合理,容易被拍违章。二是昆明大理双方向货车多,行驶千万远离大货车。三是热门区域停车难,停车费高,有块空地就可以坐地生财。四是合理规划好路线,景区距离远,个别地方路况不好,要根据时间安排好路线,免得让自己太疲惫。我们的大致行程为:
D1  北京昆明  宿 昆明
D2  昆明罗平石林  宿 石林
昆明罗平230km  3小时30分钟  罗平石林  150km 2小时40分钟
D3  石林元阳  280km  6小时
D4  元阳江川  宿 江川  250km  5小时
D5  江川丽江  宿丽江   580km  8小时
D6  大研古镇—束河古镇—白沙古镇  宿大研古镇
D7  大研古镇—玉龙雪山双廊  丽江双廊 150km 2小时30分钟
D8  双廊—挖色—喜洲  宿桃源
D9  喜洲古镇—海舌公园—大理古城—南华  宿南华  大理古城—南华 155km 2小时30分
D10 南华—昆明(翠湖公园、云南大学、海埂公园) 宿昆明  南华—昆明 180km 3小时
D11 昆明北京

第一站去的罗平,春节期间正是罗平油菜花初绽光华的时候,去罗平主要是让小朋友感受一下当北方还是料峭寒冬时,南国已是春风扑面,繁花似锦了。领略过内蒙、青海油菜花的壮阔和豪迈,罗平的油菜花透着灵气和婉约,与粉墙黛瓦相映成趣,与十万大山相得益彰,较好的表达了春天的讯息。经专业人事指点,到金鸡峰对面的半山腰观景视野更好,可以俯揽全貌,夕阳西下时拍照效果不错。到罗平的路况不错,春节期间罗平境内车辆游人较多,因时间原因,当天返回昆明。附打油诗一首:
      春风拂面境怡人,
      遍野山花喜相迎。
      十万大山云中立,
      此次罗平不虚行。

还不是盛开期,初露花荣。

天气好,人也跟着精神了!

阳西下,拉长的山影让层次感更加丰富。

大片大片的绿色也很养眼,山的形状很规则,一望无际,气势磅礴。

刚到猴年,猴哥来应景,不过买卖貌似一般般

拍夕阳的人们。

说说饮食吧!云南以米食为主,口味偏辣,米线和饵丝在一日三餐中都很常见。米线就不多介绍了,各家的作料都有自己的特色,熬制的高汤也有优有劣,除了辣椒、腌菜等基本作料外,还会配上新鲜的薄荷,味道相当辣爽。饵丝个人觉得口感就像北方面条没煮透的感觉,汤和作料与米线类似,虽然也是历史悠久的名吃,但我还是吃不来。云南人的餐桌上一般还会配上称之为“蘸水”的料汁,正餐、火锅、烧烤都有,主要由辣椒、白腐乳等调制,鲜辣无比,不能吃辣的就算啦。呆时间长了,小朋友可能会不太适应,米食居多,米饭吃着也不是很香。对于大人来说,一些特色吃食像腊排骨火锅、黑山羊火锅、火腿……还是很值得尝试的
第一顿正餐是在罗平县城内,叫“杨结巴蝎羊”,老板说正着反着念都成。煮熟的羊肉羊杂再放到羊汤里涮,味道不错,很鲜嫩,上面那个蘸水相当霸道。

第二站去了元阳的哈尼族梯田。哈尼梯田被称为大地上的雕塑,是千百年来哈尼族人勤劳和智慧的结晶,选择去这里,就是想看看与众不同的景致,让小朋友感受一下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大自然的奇观。虽然路途遥远,山路崎岖,但只要多走一些,就真的能看到和别人不一样的风景。现在这个时候,正是观赏梯田最好的时节,梯田灌满了水,如果运气足够的好,可以看到壮美的梯田云海,可以看到在日出日落霞光的反射下梯田展现出的迷人的五彩斑斓,可以看到灵透的蓝梯田……!当然这个要运气足够好,有好的天气和光照条件,我等走马观花的看客只能是浮光掠影,身到心到感受到就可以了,专业摄影一般会住上几天或更长时间,一些摄影大片真的是倾注了很多心血的。石林开远都是高速,开远个旧基本都是在大山中穿行,个别路段坡陡弯急,还请谨慎驾驶。个旧元阳的个元工作比较平坦,路边已经有热带植被的特点,成片的香蕉林棕榈林比较养眼,个元公路旁边有条河,我暂且叫它红河,可在路边休息驻足。元阳到景区的路就是在不停的爬山,单车道超车困难,车速缓慢,且路标不清晰,还走了冤枉路,这段驾驶也要小心。经过漫长跋涉,到景区门口真是万分激动啊!
元阳现在已经声名远扬,大山深处哈尼族人的生活也在发生着改变,可以借着发展旅游增加收入改善生活,可以改变与世隔绝的状态,但真的不知道这种外界的干扰对世代久居在此的人们和古老传统是好是坏。通过接触,感觉普通哈尼族人的生活条件还是比较艰苦的,大多数还是通过农业劳动满足自给,由于要经常负重,普遍身材不高,居住条件还比较简陋,不过在崇山峻岭中创造出可以耕种的梯田,确实是哈尼人的一项伟业,同时也正是这些梯田保障了哈尼人世世代代繁衍生息。他们中的很多人一生也不会走出这座大山,不知道现代文明的到来会不会给当地人们造成心理落差,如果没有这种对比,他们可能会在这种自给自足的生活中悠然一生,但愿改变会让他们的生活和心情越来越好。
按照攻略提示,进景区后直奔坝达看日落,当然老虎嘴更好,但路远人多,又是春季旺季,还是坝达相对舒缓一些。没有彩霞,没有反射,拍照的人们很失望,我却觉得还不错,感觉很新奇。

刚进景区的一处观景台,视野开阔,终于见着真正的梯田了

坝达的日落,慕名来凑个热闹。

还是很壮观的,但彩霞没出来,梯田的梦幻色彩也没出来。

霞光映照,可以看出一点点效果。

观景台边的长枪短炮,别人拍景我拍人

晚上村庄里没有路灯,星光显得格外璀璨,伸手不见五指的街道,到是让人联想到小时候,没有那么的光怪陆离,一切都那么安静和原始。早点睡吧,早点起来看日出。当地的日出时间在早上七点四十以后,如果不是专业摄影,真的没必要起大早去抢占什么好位置,随便找个地方打个游击就可以了。我倒是起个大早,不过七点前到多依树已经是人山人海了,哈尼族的小朋友在路边卖着煮鸡蛋,用近乎哀求的口气在推销,真的挺不容易的。

安静的清晨和静谧的梯田。

人在画中走

流光溢彩,可惜没能见到。

腊肉面条,客栈自己吃的早饭,大人的大盆和小孩的小碗,吃完继续观景

爱村,以蓝梯田出名,最佳观赏时间在九点以前,去的虽然有些晚,但还是能看到与天空颜色相近的湛蓝,这也算是离天空较近的水田了吧。

水田,人家,算世外桃源了吧

景色好的地方,村民会圈起来收五块钱,人多可以讲价。哈尼妇女的后背都有一块垫布,可能是为了随时背东西用吧。

当地小朋友是非常乐意拍照的,同时也在极力为自己生意招揽游客,方便的话建议准备些小零食与孩子们分享。

妇女和孩子身上的民族元素还是很好的得到了保留

村寨里的建筑

水井

生机萌发的水田

一年之计在于春,水田中劳作的人们,我也试了一下,水还是挺凉的,生活不易,但每个人心中的幸福都不是别人能理解的。

田埂上行走的游客,体验梯田的真实感,田埂设计巧妙,四通八达,不过走起来还真的不容易

时间原因没有去著名的老虎嘴,也没有时间再体验日落时的缤纷,哈尼梯田就这样匆匆而过,但对他的感慨和敬畏之心将挥之不去,希望将来还能有机会细细品读!
当天晚上要赶到江川,中午下山原路返回,经个旧走鸡石高速到建水,路况相对平坦,虽然绕远但少了翻山越岭之苦,时间上也差不多。过元阳县经过冷墩市场,都是热带水果出售,较为繁华,可能会小堵一会,可以吃饭或补充一些水果,小菠萝和小香蕉都不错
途中会路过红河,还有成片的香蕉林,还算养眼,第一次知道种香蕉也要戴套。

江川玉溪的一个区,著名的抚仙湖就在这里,这里环境优美,生活悠闲,县城周边田园气息浓厚,绝对是宜居之所。我去江川的主要目的是去看望一位十几年的老友,十几年的一个约定也终于兑现了。朋友全家迎接,且带我们到他的朋友家体验了一下江川特色的春年年俗,品尝了丰盛的家宴,小酌了特色梅子酒,抽了水烟,重温了亲情和友情,酒后赋打油诗一首。
十年离别再聚首,
把酒言欢喜乐多。
江川一会惜离别,
来日方长谱新歌。

当地的特色果酒,入口微甜,但后劲十足

第二天吃过可口的米线,从江川一路奔向丽江,春节假期高速免费已经结束,大把大把的过路费啊。
大研古城入住朋友的客栈,丽江梦缘,北门跟前,很方便,老板是性情中人,老板娘很体贴,有朋友罩着,喝茶聊天睡懒觉,住着很舒坦。现在所有的古城都大同小异,石板路、古建筑、工艺品、地方吃食、手鼓店、文艺范再加点小清新,丽江除了这些还有晴朗的天空和舒适的气候,以及早些年营造出的所谓浪漫气息。这些地方名声在外,不来觉得有些遗憾,来了也是随波逐流,自己本身也是俗人,未能脱俗吧!来了,转了,拍了,买了,普通看客的旅行就是这个样

水车和照壁还是得照一照的

清新范的小饭馆

当天正赶上情人节

满大街的手鼓乐器店,似乎一首我的小宝贝就能代表整个丽江,还有打手鼓的美女,不好意思去拍!

东巴造纸和东巴文化

小城闲来无正事,门扉半掩半春光

古城中已难觅幽静的街道

宠物们永远是古城的重要元素

转天去了束河白沙古镇束河人相对较少,在这里能够感受到古镇的闲散和慵懒,一路溜达闲逛,时间变得舒缓,一切变得不急不躁。白沙的开发程度还不高,当地人大都保持着原本的生活状态,在古镇上能感受到历史的厚重,如果时间充裕,找一间面对雪山的客栈,白天晒晒太阳,晚上看看星空,是再惬意不过的事情了。

少见的俊男鼓手

雪山下的古镇,显得静谧和自然

邮局,假马帮

白沙的古朴和自然让人有更多的亲切感,相比之下更愿意驻足停留,让心灵在这里游荡和歇息

外表生猛的饭馆

古屋,古树,古风,古韵,喝茶树下岂不悠哉

有时代的烙印

生机勃勃的老院

很有穿越感的街道

白天可看雪山,晚上能看星星的客栈,白沙客栈的性价比很好

丽江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玉龙雪上,天气条件允许,估计这也是大多数游客的选择。每一座雪山都有着神秘的传说和神奇的力量,都是当地百姓心中庇护神。玉龙雪上之所以名气大,是因为开发的较早较成熟,普通人能够借助索道、栈道等工具攀爬到海拔较高且能够近距离观察接触雪山的地方,使人们对雪山的崇拜和敬仰变得更真实可信。雪山十三峰延绵不断,犹如巨龙在天,气势磅礴,玲珑秀丽,山峰俊朗,壮阔迷人,尤其到4680的最高观景台后,自然的力量会让人震撼,豁然开朗的感觉会发挥到极致,论成败,人生豪迈,不过如此。当然去过藏区神山就可以忽略了,那些神山的来头更大,希望有机会领略一下。运气不错赶上好天气,因大风关闭了几天的大索道当天开放了,这样就可以离雪山更进一步了,注意戴好墨镜和防晒,活动起来到不会觉得冷,可以带一些补充能量的食品。

漂亮的蓝月谷,湖水碧绿,在雪山的映衬下格外清澈,引起了游客的欢呼和尖叫。

梯田状的水池,很漂亮

静水流深

千年冰川

一直爬到最高一级观景台,边走边拍,没有什么感觉,也没用氧气,毕竟时间短,都说身体素质不好的反应会小,应了这句话啦

蓝冰川,淡淡的蓝色,不明显,但很神奇

小朋友的状态也还可以,就是等下山缆车的时候,人多,风大,天冷,有点遭罪

经历了雪山的激情澎湃,该找个安静的地方好好休息了。就这样,大理,洱海顺理成章成了休憩之所。洱海畔,因为美丽的传说,优美的环境,优质的水面,优雅的客栈……休闲度假的人们趋之若鹜,土豪、文艺青年、学生潮、小情侣等等等等,似乎不去苍山洱海就不够潮。其实休假环境好,能放松身心就可以了,不必过度追求某种潮流。不过话说洱海周边确实吸引了一些优质的客栈资源,有些在环境、设计、布置上确实做到了极致,不住欣赏欣赏也挺美的!

双廊人气火到爆棚,狭长的街道已经快要承载不了人流和车流了,即便现在的单行线在白天也会经常拥挤不堪。但不管街面上再怎么混乱嘈杂、尘土飞扬,在小巷尽头的洱海边,都能找到如世外桃源般的幽静之所,应了那句“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我们总是自我安慰说不能光追求物质,更要看重精神,但没有物质支撑,精神生活恐怕也不会那么安静和纯粹,境界怎么能提高呢

白族阿婆做的简单 早餐

双廊的街道为单行线,全路段禁止路边停车,只要一停,立马有人来上锁,接着就应该是谈价格了吧!双廊这个地方,随便有块地,能停几辆车就能坐地生财,过夜50,短时停20,靠山吃山绝非浪得虚名!还有就是出来的时候看到有个白天时段禁行的牌子,晚上来的时候没看到,导航也没提示,不知道会不会被拍违章,目前还没查到,请自驾的朋友注意!

刚刚春节,就到处花团锦簇,繁花似锦,到春天了还了得

一不留神溜达到了酒吧街,白天也是热闹非凡,到了晚上肯也是非凡热闹,可惜晚上要住喜洲,没机会领略了

到大建旁转了转,开始了洱海环游。先去的挖色,折返回来经双廊再到桃源村—喜洲大理,基本是多半圈的环游。一圈下来,感受最深的还是这里的客栈文化,游客们趋之若鹜,商人们看到了巨大商机,当地农民位置好的或有眼光的也皆大欢喜。到处都在拆改建,档次越来越高,设施越来越豪华,这里是好女不愁嫁,游客多,有消费潜力,很多人都想分一杯羹。但越来越多的排放和污染,不知道是不是偌大的洱海能够承载的了的,多少年后会不会还有清澈的洱海和如洗的碧空,想的太多了吧!

很多年轻人选择电动小摩托,方便、拉风、经济、环保、不必担心堵车,确实很好。不过也有个别开着车自拍,路上横冲直撞不管不顾的,出去玩还是安全第一!

当天晚上在桃源村落脚,桃源相对安静一些,适合纯休息,住宿的性价比也稍好一些,想图热闹的就算了。清晨可以拍拍日出,拍拍鸥鸟,享受一下惬意时光。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令人无比向往的生活。

朝霞与孤鹜齐飞

故国雄风,秀甲南疆。时间允许的话,可以到喜洲古镇转一转,白族民居最早可以追溯到明清时期,我对古建不太懂,但看上去绝对够老,感觉回到了上个世纪,穿越感很强。大牌楼很有气势。

又是一年春来早,去古镇的路上,风景宜人。下面这个画面吸引力好多人驻足拍照,走进一看就是一座公厕,真有艺术感

又是一年春来早

古镇内著名的严家大院

喜洲粑粑很著名,像肉馅在外面的肉饼,上下两面烤,很适合北方人的口味,和尚家卖的最火!

像电影中的场景,足够足够的老

喜洲古镇很短时间就能转完,游客一般出来都会去海舌公园走走。距离并不远,但导航会把你导到一个路很窄很长的村子,建议要规划好路线,免得走冤枉路。海舌公园空气清新,景色变化也多,拍几张照片还是不错的。

离开喜洲继续向大理方向走,既然来了,大理古城还是要简单瞻仰一下的。刚到城外就会感到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凑个热闹吧,南城楼和五华楼还是很有气势的,从古城看苍山云别具一格。

风云突变,黑云压境

一家非常有生活气息的花饼店

最后一站到的昆明,到了翠湖公园、云南大学、陆军讲武堂旧址和海埂公园,天气不太好,有些阴冷,来过冬的红嘴鸥是一大景观,小朋友对喂鸟兴致颇高,乐此不疲,建议可以自己带上一些馒头面包之类的,免得吃高价。至于城市,全国到处都一样,已经看不出特色和新意,不过海埂周边的住宅还是不错的,应该相当巴适。

云南大学在翠湖公园北门的东北方向,步行十分钟,建校百年,经受过战火洗礼,是一座历史非常悠久的学校。校园内建筑宏大厚重,古树参天,除了冬季,其他的时候来景色会更棒,是名副其实的花园式学校。

不忘历史!

云南陆军讲武学校旧址在翠湖公园北门对面,培养出不少杰出帅将,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好地方。

天气好的话,海埂公园绝对是休闲健身的好地方,空气好,风景好,视野也好,小朋友冒着冷风喂了一个小时的红嘴鸥,乐趣大人永远不懂!

钓鱼是一种意境,与钓了多少没有关系,虽然没有斩获,但专注依旧。

至此旅行也即将结束,回来后的一个月,边整理照片,边记录流水账,断断续续,啰啰嗦嗦,有时还不知所云,整理回味的过程可能比当时身临其境时更有收获,更有乐趣,这恐怕也是旅行带给人们的意义吧!
完——————————————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3-14 17:25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3-14 17:56

引用 huanhuan 发表于 2016-03-14 17:56:01 的回复:

回复huanhuan:都是流水日记账,留个纪念吧 

2016-03-14 19:25

引用 xiaolixun_ing 发表于 2016-03-14 17:25:20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xiaolixun_ing:身临其境是一种感觉,回忆的过程更是深刻体会 

2016-03-14 20:27

我也好想去云南啊~希望早日实现!

2016-03-26 23:22

引用 W.lily✨ 发表于 2016-03-26 23:22:29 的回复:

回复W.lily✨:带上相机去吧,话说你的照片拍的真是不错 

2016-03-28 09:01

引用 行行走走 发表于 2016-03-28 09:01:58 的回复:

带上相机去吧,话说你的照片拍的真是不错 

回复行行走走:能不带闺女就好了,我又不舍得把她放家,她又小点儿…纠结劲儿的!我也是瞎📷。

2016-03-31 13:23

引用 W.lily✨ 发表于 2016-03-31 13:23:43 的回复:

回复W.lily✨:带着孩子去一次,自己再去一次,挺好的,值得多去几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