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游北京三庙一塔——儒家文庙、燃灯塔及佛教佑胜教寺、道教紫清宫

Jerry (北京市) LV.9
2016-03-12 17:21 419/2
  • 出发时间/2015-08-06

2015年8月6日,正处于大暑节气,天气闷热,和爱人去了家附近的“三庙一塔”。行车路线坐公交车到“新华大街”站下车,过马路延吉祥路过通州区电影院向北直行到头右转就到了正门了。
先来段标准介绍:
三庙一塔历史文化景区位于通州大成街,占地约12000平方米。“三庙一塔”分别指:儒家文庙、燃灯塔及其附建的佛教佑胜教寺、道教紫清宫。三个建筑呈“品”字型排列,其中最早的燃灯塔始建于北周,最晚的紫清宫建于明代中期。儒、释、道三教在这里互为紧邻而又相互独立,三教合一的建筑群在华北地区独一无二。
三庙一塔位于北京通州区大运河西岸,大运河就是过去的京杭大运河北京通州段。

门票10元,我们有通卡免费。
进入正门就是文庙,也就是过去通县的县学。进门右手边居然是一个佛殿,在孔庙里面好像不是很协调。径直去了左手边的配殿,里面是通州及其运河的历史演变。

配殿中有些阴暗潮湿,故没有仔细了解,就出来到了第二进的右侧配殿,有通州本地特产和特色的展览。没想到通州区还有这么多有特色的东西。

在大殿前面,有孔老夫子的雕像。在前面拜了拜。孔老夫子称孔圣人,《黄帝内经》有真人、至人、圣人、贤人、智人、愚人之说,孔夫子已经到了相当的境界了。

拾级而上,进入大成宝殿。里面供奉了孔子及其弟子的排位,其中包括颜回、曾子、子贡等等。

在大成殿两侧,还有编钟的仿制品,旁边贴着禁止触碰的白纸。弄的我拍照角度很难选啊

孔子牌位两侧写着一副对联,上书“齐家治国平天下信斯言也布在方策, 率性修道致中和得其门者辟之宫墙。”和国子监孔庙中的对联一样,相传为清高宗弘历为孔庙撰题。(以下摘自网络)“上联大意: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所讲的首先整顿好家族,然后再治理好国家,最终才能使天下太平,这是国家在伦理、政治、哲学等方面的基本纲领,要绝对相信这作为全体人民共同行为的社会信约,类似法律的言辞,这些都被记载在史册之上。下联大意:只有遵循儒家的伦理道德,使人的修养达到中和的境界,才能使天地万物各得其所,生化不已,人人能实现自己,使自然与社会和谐有序发展。若想达到中和,就如同进入宫墙内,必须找到它的正门即率性修道。”

文庙三期在大修,明年才能游览。

下图据说是当年疏浚通惠河的时候打捞上来的“皇木”,就是用来修故宫的木头。

未进到佑胜教寺,在墙外就看到了著名的燃灯塔。下面照搬网上比较好的介绍:
通州燃灯塔,位于北京通州区北城。塔始建于北周末期(577-581年),唐代贞观七年(633)复建,在辽代重熙年间(1032-1054)重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燃灯塔现存塔体形制为辽代创建,明、清多次重修。八角十三级密檐式实心砖塔,高约45米(一说高56米)。须弥座双束腰,每面均有精美的砖雕。塔身正南券洞内供燃灯佛,故名燃灯塔。其余三正面设假门,四斜面雕假窗。塔身以上为十三层密檐,第十三层正南面有砖刻碑记“万古流芳”。整座塔上共悬风铃2224枚,雕凿佛像415尊。塔刹为八角形须弥座,上承仰莲,再上为相轮、仰月、宝珠。塔顶部原生长有榆树一株,高数米,浓荫华盖,蓊蓊郁郁,堪称奇景,为保护古塔,今已移植塔下。
1979年公布为北京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2年立)。其后,通州燃灯塔不知何因未被晋级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

顺着佛塔向东几步,就到了佑胜教寺的大门,里面主要是出家师父和居士,游人很少。还有很多居士在转塔,神色虔诚。

在佑胜教寺转了一圈后,沿原路返回。因儒家文庙刚刚修缮完毕,但感觉少了些古朴和厚重,感触不深,就出来了。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03-14 14:02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