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还想再去一次的地方

乐伴人儿 LV.4
2016-03-12 17:31 1187/15

老早就在盘算春节去哪儿,按耐不住骚动的心,就想趁年轻趁自由,活得潇洒些,顺便躲开春节舆论的风口浪尖。但找不好小伙伴,也想不好去哪儿,本想作罢了,可不甘心呐,连着5天假期呢,于是年28决定和嘟嘟去吃货的天堂——成都! 选择成都,就是冲着吃的去的,他是大家耳口相传的美食天堂,做攻略时,看着那些美食,真恨不得在大鱼大肉的春节里斋戒三日,留着肚量去吃尽成都小吃。当然还有神奇的川剧变脸,萌萌嗒的国宝熊猫、肤白貌美的成都美女……

为了出行顺利,7点30分就出发了,一直以为去机场要1小时,没想到半个小时就到了,不禁感叹,小镇虽小,却地处交通要塞啊,去哪儿都方便。顺利找到了停车场,感觉就像网络上的美女及广告里的泡面…网上照片是室内停车场,实际却是农宅前面一块空地,上方支了点遮阳布……算了算了,便宜!一天30,还有接送机服务!机场要100大洋一天呢~
       最让我忐忑但又有自信可以搞定就是修改机票名字那档子事!网上订票时,后面一个字错了,同音不同字,打电话问携程、携程推航空公司,打给川航,川说找卖票的旅行社,打给旅行社说票已出,修改不了,给我指了条明路,改签,重新订票,而且要先打钱过去…泥煤,那口充满乡音的普通话,那台词,简直就和电信网络诈骗犯一样一样的!打电话咨询本地旅行社,意思就是看我人品…所以早去就是要解决这事,我还准备了AB方案,没想到不用求爷爷告奶奶,川航售票窗口30秒钟修改完毕!就这么简单!唉,白操那么多心了,川航客服你怎么不告诉我呢?!当然也不是每家航空公司的售票窗口都愿意为民服务,所以小伙伴们订机票时还是要仔细哦。

10点50分的飞机,延误了20分才起飞,不过准点到达了成都………一下飞机就闻到一股味道,嘟嘟说泡面味,有人说麻辣烫味,也有人说是火锅味…哈哈,连成都的空气都有浓郁的特色。

成都初映像

下了飞机,就打了一辆uber,去青旅,从机场到云徒近20公里,只要20多元哦,相对于返程时的出租车就便宜多了!成都,第一次来,却没有一点陌生和新奇,因为头顶着相同的一片“灰”天。车子沿着天府大道渐渐驶入市中心,不一样的感觉来了。马路特别宽,和上海杭州这些寸土寸金的城市相比,那叫一个开阔、大气!还有那一颗颗行道树,树干粗壮,树叶葱郁,很有年代感,一枝一叶都诉说着岁月的积淀,见证着这个城市历史变迁。成都的路灯很考究,清一色的花骨朵,夜间很美很美。市中心的现代建筑风格和其他城市大同小异,但我和嘟嘟都被天府广场边上的美术馆和图书馆吸引了,高大雄伟,人在边上显得特别渺小。不愧是历史文化名城,在城市的最中心建造的最大气最雄伟的建筑不是政府机关大楼、不是金融大厦,而是为市民提供精神大餐的文化场馆。赞一个!

成都图书馆概貌(由东南向西北拍摄)

成都美术馆东侧概貌

美术馆西侧概貌

天府广场的毛主席人像,看着很慈祥

夜逛宽窄巷回来,路过图书馆,又忍不住拍了几张

美吧,可惜相机拍不好,有光斑,真讨厌

没有失望的青旅

我喜欢出门住青旅,喜欢非主流、充满个性元素的装修风格、喜欢和不同世界的人打交道、喜欢陌生却友好的相处氛围,时间充裕,还可以搭伙吃火锅或者自己烧菜,这会让我暂时忘了自己是谁,没有束缚,轻松、自在,感受年轻(当然我也还年轻)。云徒没让我失望,环境清新干净,装修有意思,入住的人也挺多的。特别喜欢三楼楼梯口的那副画,男主就是云徒的光头老板“各骑各的梦”。就是原本订的标间,变成了高低铺,不过床板结实,不像春田家家,翻个身都吱嘎吱嘎,床垫舒服,被子柔软,欣然接受吧。出门在外,我还比较糙,环境稍微吵点没事,只要安全干净就好,如果不干净,啥都不脱也可以将就一晚睡个大觉,比如大柴旦680一晚的比毛坯还差的家庭房。可怜的嘟嘟就不行,青旅的半夜和清早比较闹腾,睡不着,很抓狂。

好想和老外说声哈喽,可是我害羞。没有啦,口语太差了,不好意思开口,不出三句,肯定找度娘。Larry说我的书写能力比口语强多了……他在嘲笑我,我懂的

美食篇——斯拉斯拉

以前不想一个人去旅行,因为怕孤单、怕不安全,还怕一个肚子尝不到太多的美食。当初去广州澳门的时候,我们四个肚子每到一家小店就点好多种不同的点心,美食,然后一样一样地吃,一家一家地吃!甚是怀念!在成都两天,我和嘟嘟吃了糖油果子、玉米饼、冰淇淋豆花、重庆火锅、叶儿粑、龙抄手、红油抄手、珍珠圆子、担担面、钵钵鸡、酸菜凉粉……记不得了,还有好多,也还有好多没来得及吃。都说成都是美食天堂,说实话,我两个吃微辣的,只能体会70%那种幸福,一吃到辣的就斯拉斯拉,不过那种麻辣鲜香真的很爽,可惜过年,好多地道的苍蝇馆子都没有开门。

先说说这个火锅吧,第一个晚上就迫不及待去吃了,在人民公园附近随便找了一家热闹的火锅店,点了一个鸳鸯锅,因为我对自己没信心,可以hold得那种辣,

第一晚就迫不及待去吃火锅了,随便选了一家生意火爆的火锅店,点了一个鸳鸯锅,点了好多菜,16岁的小妹热情可爱,知道我们是外地的,没吃过这里的火锅,还帮忙调料,聊着聊着居然还在海盐打过工,世界真是不大。在等锅沸腾的时候,身边有个服务小生拿起我们的菜单,埋怨地问伺候我们这一桌的服务员:怎么不提醒一下,两个女孩子怎么吃得下那么多菜?然后诚恳地和我们说我们点得太多,吃不下的话只能打包,过来旅游的打包也不方便,要不要退一些。我们当然接受小哥的提议了,而且为他的实诚点赞,老感动了。鸳鸯锅渐渐滚开了,红油锅底看着都辣爆,然而真的是辣爆了,我简直是在用生命在吃火锅。特别是招牌麻辣牛肉,辣得我想哭,斯拉斯拉,喝豆浆没用,喝王老吉也没用,庆幸点了一个鸳鸯锅,我真的适合在成都吃清汤锅底的火锅,那简直是人间美味。嘟嘟一直在涮麻辣锅底,吃着麻辣牛肉,但也是斯拉斯拉晒舌头的节奏,因为她已麻到没有知觉,反复问小妹,这个算最辣的锅底吗?小妹笑着说这个算不辣的……嘟嘟无语,对成都妹子的吃辣能力佩服得五体投地。

生意超级火爆,我和嘟嘟斯拉斯拉吃了两个多小时,边上几桌的客人换了一波又一波,门外还有好多在排队叫号,我们两人吃了220,不知道算不算贵,点菜的时候感觉和自己家这边差不多

看着这锅底,喜欢吃辣的同志们是不是异常地兴奋。好几个人说吃了这个火锅,第二天会辣pp,呵呵,还一定要在我吃火锅的时候反复提醒我,真是够了,但事实证明没有哦,哈哈。

招牌麻辣牛肉,看着都瘆人,吃得时候反复和嘟嘟说,无知者无畏……

小妹给我调的料,没仔细看,是一罐小的油加葱加蒜,味道超赞!

他们说吃火锅和豆浆最配,然后我们就入乡随俗,来了一扎,但是一点都不解辣……

眼泪鼻涕一大把,两个人用掉桌上一踏纸巾……
关于肥肠的故事:
我平常还挺喜欢吃大肠的,但不是我爸洗的,我总不放心,怕有shi,所以在外面很少吃。嘟嘟点了肥肠,虽然有顾忌,我还是忍不住吃了,吃了一块,居然嚼不断,一口吞下去,噎住了,那个难受啊,怎么和豆浆都没用,堵在胸口上方的食管了,难受得真流眼泪了,我心想:不会吧,难道就这么噎死了?死得太搞笑了吧……后来终于下去,我夹了一块肥肠,仔细观察了一下,发现有点灰灰脏脏的东西,然后指给嘟嘟看:是不是shi?没想到嘟嘟转身就问服务小妹:这个大肠里是不是有shi……我和小妹一样顿时尴尬,小妹仔细看了一下,不确定地说,应该不是吧,然后就走了,过了一会儿跑来一本正经地和我们说:姐姐,我问过老板了,这个不是shi。说了一段保证没有shi的制作过程,我完全没听进去,被这两个姑娘雷到了……

冰淇淋豆花,感觉就是双皮奶上加个冰淇淋球,没什么特别的

最爱之一:三大炮,买了两次,每次看到都想吃,但是为了给其他美食留点胃空间就忍住了,功略上说3元一份,泥煤卖我10元一份,权当给他们发三倍工资吧。

珍珠圆子,其实就是芝麻汤圆裹糯米,味道一般,没有什么特别

忘了这叫啥,看着像银耳羹,但肯定不是这么叫的,不然不会点的

甜水面,别看着像辣的,其实那个酱是香香甜甜的,味道很好,面很长,也蛮有嚼劲,但不是我喜欢的那种,怀念长安面

额,我又忘了叫啥,其实跟我们这里的锅贴差不多,味道一般,不用记住

欧~我和嘟嘟最爱的夫妻肺片来了,看着特别重口味,因为油超多,但吃起来真得超赞。他是一道冷菜,就是牛肉片、牛杂、花生、芹菜等伴油,这种麻辣程度正对我们微辣届的胃口,所以真真切切地体会了一把深处美食天堂的幸福。

左一是三合泥,由大米、黄豆、糯米制成,刚入嘴会觉得太油太甜太腻,但在嘴里多折腾几下,就不甜不腻不油了,而且很香,不喜欢吃甜食的人可以兜一勺尝个鲜,喜欢吃甜食的姑娘,也不要多吃,因为很容易饱得呢,这一小碗吃下去,就没什么肚量吃别的啦。
右一叫啥,忘了,芝麻糊的口感,却是咸咸的……

担担面,面不咋地,酱好吃

这是钵钵鸡,其实就是串串,选好后,都放一盘里,然后老板根据你的口味给你加点汤料,我问老板了为啥叫钵钵鸡,都是串串,没有见到鸡啊,老板说,串串都是用鸡汤煮熟的,然后放在钵钵里,就叫钵钵鸡……味道很赞,就是辣加多了,又是斯拉斯拉斯拉斯拉不停。顺便说一下,这家店的老板娘很美哦,皮肤很白很细腻,五官也不错,我都忍不住看了好几眼,就是不好意思偷拍。

好闹呀

幸福,就是随便找一家路边小店,点个一份早餐,哪怕是老板娘没睡醒上错的酸菜凉粉,都好吃得想再来一碗

又忘了叫啥,反正两个字,好吃!

传说中的红油抄手,果然名不虚传!其实抄手就是我们这里的混沌,然后干拌红油,关键是红油味道特别赞,很香,又是让人念念不忘的味道。至于龙抄手,就是水煮混沌,个人觉得不吃也罢,因为我已吃过,真心觉得不咋地,可能我吃得那家店做得不好。

翻山越岭,穿越人海来看你

第一站:宽窄巷,我心里的NO.1

去过很多古镇,逛过很多小巷,却最爱宽窄巷。他是成都遗留下来较成规模的清朝古街道。喜欢它修旧如旧的建筑群,他有四合院式建筑、川西建筑、民国时期建筑、中西合璧式建筑,光欣赏这些建筑风格,都觉得好满足。喜欢他的青黛砖瓦,喜欢它无处不在的“成都生活精神”和巴蜀文化,它有茶馆川剧、蜀绣、琉璃等一大批具有地域特色的店铺,还有掏耳朵、打银器等路边小摊,同样是商业街,它就是与众不同!很想选一个明媚的早晨,带着相机,再走一次宽窄巷子,记录下它安静时候的样子。

宽窄巷的大门,有意思吧

这位大叔摆起pose很有范儿的!操了一口成都话,让大家来合影,别上当哦,这可不是免费的

嘟嘟最爱这匹🐴,每逢路过就想拍

每个地方都想停留合影

人真的不是一般的多!看了就怕,所以我们选择先去吃火锅,晚上再来……

虽然我有密集恐惧症,但是还是忍不住去玩了下呼吸墙

成都之行,遗憾之一就是没有去茶馆喝茶,看人搓麻将,体验传说中的慢生活

中西合璧式建筑

人太多

很有创意的竹墙

成都之行,遗憾之三,没有掏耳朵。看这大哥那享受的模样,真实羡慕,虽然有点怕怕的,但还是会想去尝试一下,还有“德铃~~~~”的声音哦

请忽略那些个攒动的人头

两位小哥儿在银器上刻花呢,大过年的还干活也够拼的,有没有觉得他们很眼熟啊

坑爹的魔高茶馆,58元的门票,连碗茶都没有,还得自费……

终于看上神秘的川剧变脸,在节目的最后,这位演员下台变脸,可以让小朋友们摸着变脸,快走到我们这儿的时候,我忍不住喊了一句:我也要我也要~,哈哈,他真的走到我面前了,在我伸手去碰他脸的时候,他一抖变脸,我吓得闭上了眼睛,但手摸到了他的脸,是布料哦,哇,好开心呐

美轮美奂的琉璃会

第二站: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萌化了

想要知道萌到融化是什么感觉吗,去看大熊猫吧。但是记得要早点去哦,国家宝宝上午10点都吃饱了要开始睡觉了,不过,睡相也超级萌,很想冲进去抱一下,脏点也没事,我不嫌弃

黑天鹅和丑小鸭吗

真的好丑诶

天鹅妈妈一出场,吓到了,这群愚蠢的人类在干嘛?

一个人还掉水坑了,哈哈哈哈哈哈哈

吃得超香,

第三站:武侯祠、锦里,just so so 啦

看完熊猫,打车去锦里,正好碰到庙会,人多到想撤逃……照片佐证,到此一游

前一天在宽窄巷,想看沙瓶的制作过程,但老板娘说:外国帅哥工作太累了,今天不做了。没想到在锦里看到了,也算如愿了,其实我也就是为了满足一下好奇心。

第四站:杜甫草堂

本次旅行的最后一站:杜甫草堂。原本以为只是个草屋,结果被造成了一个大景点,有唐代遗址、万佛楼、工部祠、大雅堂、诗史唐……好吧,人家本来就是一个4A级景区。

相比其他景点,杜甫草堂人真的算少了

杜甫草堂的园艺很多,梅花开得很灿烂,但总感觉有点乖乖的,后来才注意到,我们这里花是种在土里的,他们是花盆摆在面上,稀稀拉拉,一点都不大气

心生万福

这里有好多小朋友穿着古代的衣服,在学装订、传拓等古代技能,这也是种文化传承

白居易的胡子、手、手臂、膝盖,都被摸得锃亮锃亮的…………唉

给自己买的礼物

梅花妆,不好意思贴脸上就贴手上了

成都的那些人儿

关于成都的美女
第一天下午到的时候,我就开始注意美女了,当然帅哥也看,这是本能嘛。真没看到有漂亮的,某人还说我优越感太高……等晚上吃好火锅,去宽窄巷,发现骑电瓶车的是美女,路边卖蛋饼的整天吸着尾气和油烟的姑娘也是美女,后来卖串串的老板娘是美女,电影院里卖票的也是美女……各个都是肤白貌美,素颜出镜,羡慕嫉妒恨呐,不得不承认,成都盛产美女,连嘟嘟住了两晚,我都觉得她皮肤好了。原谅我没有照片,因为不好意思偷拍,女的偷拍女的,被发现了人家会当我是变态的。
关于成都的警察蜀黍
出门可喜欢关注人家的警察蜀黍、人家的派出所l。貌似最近两次远行,都和当地警察蜀黍面对面的打了交道,呵呵。说一下我对成都警察蜀黍的感觉吧:1.安保压力真心重啊。每个景点每个广场里都有人员在巡逻,表情都很凝重严肃,边上机动车辆都停着,车内人员都处于待命状态;2.装备到位精气神好。路面上巡逻人员装备都很全面,记得天府广场毛主席人像下的那个协警,手上腰上腿边都带了装备,印象最深的是双手下臂上带的护套,看着像一排排狼牙,还有倒刺,一旦发生冲突,打起来,自我保护效果应该很不错。多看了他几眼,那协警就注意到我了,感觉再看下去,我会被抓走。路上见到的警务人员,不管是警察还是协警,身高身材都不错,警容端正,精神面貌好,丝毫看不出春节加班的倦怠和烦躁。3.业务可能不咋地,但是接待群众还是很热情很有耐心。4.见警率很高,路面上老见到警察,以前在杭州上海也没这种感觉啊。

“要抓住一个人的心,要先抓住他的胃”这句话很有道理!因为我的胃已经被成都抓住,所以对他念念不忘,还有好多遗憾没有完成,成都,等我,我会再来找你。

引用 乐伴人儿 的图片:

2016-03-13 17:00

2016-03-13 17:25

相信你不是托,哈哈,真想跟着去呀…现场方位描述的很好!

2016-03-13 19:34

引用 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JMSir 发表于 2016-03-13 19:34:20 的回复:

回复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JMSir:当然不是托

2016-03-13 20:06

引用 奥依克诺米亚 发表于 2016-03-13 17:25:09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奥依克诺米亚:lz?

2016-03-13 20:06

相当的细致,赞一个!成都女生皮肤好主要原因是地理因素,云层厚,紫外线低,但你们江南女子的宛柔也是相当要人留念的。

2016-03-13 21:20

引用 瘦瘦先生 发表于 2016-03-13 21:20:38 的回复:

回复瘦瘦先生:哈哈,出门都说我们江南姑娘说话好温柔

2016-03-13 21:26

引用 乐伴人儿 发表于 2016-03-13 21:26:46 的回复:

哈哈,出门都说我们江南姑娘说话好温柔

回复乐伴人儿:是的,在杭州那段时间要我印象深刻,就如同还珠格格里面 紫薇,赞一个。

2016-03-13 21:34

引用 瘦瘦先生 发表于 2016-03-13 21:34:38 的回复:

回复瘦瘦先生:哈哈,女汉子也很多的,^_^

2016-03-13 21:38

2016-03-14 17:56

引用 糖果公主cici 发表于 2016-03-14 17:56:01 的回复:

回复糖果公主cici:lz是什么

2016-03-14 18:05

肥肠的故事笑shi人了!

2016-03-14 19:35

引用 飞翔的鱼 发表于 2016-03-14 19:35:18 的回复:

回复飞翔的鱼:我被雷shi了

2016-03-14 19:38

引用 乐伴人儿 发表于 2016-03-14 19:38:36 的回复:

我被雷shi了

回复乐伴人儿:赞,有友如此,夫复何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