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亚之冬,贝加尔湖之蓝(内含大量文字、图片、视频)

你大佬周Sir (杭州) LV.8
2016-03-12 17:46 1586/17
  • 出发时间/2016-02-20

正好,离开西伯利亚已一月有余。
陀螺般的生活照旧,不停的旋转,不知何时停歇。
这不期而至的惊喜,来自贝加尔湖畔结识的俄罗斯美女Ксюша, 瞬间将我从烦冗的事务中抽离出来,思绪飞越丛山峻岭,降落在美丽的贝加尔湖畔,她清澈又神秘........
各位看官,且跟随我的图文一起重温那段难忘的旅行:
西伯利亚之冬,贝加尔湖之蓝。

序言

俄罗斯、西伯利亚、贝加尔湖....战斗民族、寒流之源、苏武牧羊....这几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名词时常会出现在我的脑海里。但未曾想过,有一天,我会身临其境,立于贝加尔湖之上。
2015年的尾巴,朋友说,要不冬天去西伯利亚看蓝冰吧。
什么?有没有搞错!
冬天去冷空气老巢旅游??!!
嗯,周围的小伙伴们一定以为我疯了!因为冬天去俄罗斯,冬天去西伯利亚!
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
确实,头脑一发热,立即定下了去贝加尔湖之旅。
对,人生,还真的要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先放几张过过瘾

蓝冰。那是水,那是冰,冰是睡着的水。

我、伊利亚和狗。我趴在冰面、沉醉于贝加尔湖美景,它,罗刹国田园犬悄然来到我身旁,以它最热情的方式--舔面,欢迎我的到来!

神秘的X,神秘的萨满教,神秘的贝加尔湖

西伯利亚吹雪

这是大自然的馈赠,高纯度,D级大钻石!

森林、白雪、木屋、女孩,这就是童话世界。

时间凝固于此刻,任凭西伯利亚寒风吹打。

准备工作

网上各种零碎的信息经过筛选过滤,综述得出,贝加尔湖冰封的最佳时节是2月下旬至3月上旬。于是,行程安排就这样产生了:
D0 Hangzhou-Peking
D1 Peking-Irkutsk
D2 Irkutsk
D3 Irkutsk-Olkhon
D4 Olkhon(North Tour)
D5 Olkhon(South Tour)
D6 Olkhon(South Tour)
D7 Olkhon-Irkutsk-Listvyanka
D8 Listvyanka
D9 Listvyanka-Irkutsk
D10 Irkutsk-Peking-Hangzhou

关于费用

人均大约5000RMB(不含购物)
国际机票+托运行李:1400RMB
国内机票:900RMB
签证:705RMB
当地消费:3000RMB
RMB:RUB=1:11.66(2016.2.20)

关于装备

穿着:就按照冬季去东北旅游的穿。请放心,只要不刮风,西伯利亚并没有想象中的冷。
装备:冰爪(强烈推荐)、触摸笔、墨镜、药物、拖鞋、洗漱套装等
货币:华夏银行卡。当地ATM取现,汇率好
手机APP:Google Maps、Google Translate、2GIS,上述软件尽可能安装好离线包
此外要特别提醒的是,iPhone在低温环境下会自动关机保护。因此,建议再携带一台安卓手机用于日常使用。

关于住宿

这是特别需要重视的。此次旅行通过三种渠道预定了住宿:
1.Booking。伊尔库茨克利斯特维扬卡、奥利洪岛上的住宿通过booking预定完成,特别是利斯特维扬卡的住宿是当天临时预定的,非常靠谱。

2.Airbnb。最后返回伊尔库茨克的时候准备再住一个晚上。于是通过Airbnb搜寻到一个靠近130街区的房源,6个人的住宿一晚才175RMB....可是可是...这其实是一晚的房价。后悔当初图价格便宜,没有和房东前期沟通就直接付款预定了。后来和她交流后才知道,这只是1个apartment一晚的价格..并且此房东的行事风格比较诡异,不愿与我电话沟通,并且晚上不谈,只能白天...我也是醉了。

3.邮件。Olkhon岛上几个热门住宿点,比如Nikita,Gala都是需要通过邮件进行预定。当我邮件询问是否有房时,热门的Nikita回复很简洁“No”。再问Gala,就是下图所示的一系列邮件往来。当然了,体验非常差,回复时间慢不说,一次只能和对方询问一个主题..最关键的是,在得到房东confirm booking的情况下。居然把我的订单给遗漏。因为本着对俄国人办事以及邮件预定不靠谱的担忧,在出发前的一周,我和小伙伴通过各种渠道派人打电话给Gala询问我们的预定是否有效。果然,她说没有我们的订单!苍天啊!

与Gala来往的邮件...请看上图底部红框内文字,她已经确认了预定....其实,并不然

估计前后有4波小伙伴通过各种渠道联系上了GALA,向她展示往来邮件。事实胜于雄辩,在这个商品经济社会里,契约精神很重要,因为这代表着一种自由、平等、守信的精神!
大概Gala也意识到了事态的严重性,在“百忙之中”回复了一封邮件,表达了歉意,并给出了解决方案:上booking定别家的住宿...这我也知道...
好吧,也不和她计较了,咱还是赶紧去booking上预定别家的住宿吧。
回过头来想想,是不是咱们太依赖前人的信息了呢?
那些住宿的“网红”们并不一定就最好,那些无人问津的地方就不一定差。
最关键的还是旅行者自己的心态和处事方式。旅行的精彩在于那些不期而至的惊喜,对把?

出发

D1:Peking-Irkutsk

凌晨03:15到达了首都机场T3,结果S7托运行李柜台前已经排满了人。这趟航班满仓,所以严格按要求查验手提行李,一个人只能一件,而且还必须要符合规格和重量要求。符合要求的行李,柜台服务人员会给你粘贴绿色标签,多余的行李必须托运。本来准备一个箱一个包登机的我,只能再掏180元现场购买行李。你要知道来回机票才1200多元啊。

3个小时的航程一晃而过。从黑夜到黎明,窗外的景色愈来愈苍茫。西伯利亚Сибирь,我来了!

飞机平稳地降落在伊尔库茨克机场,没有传说中的暴力降落,也没有传说中的鼓掌。
怪不得有人说,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传说中的西伯利亚航空S7 Airline。北京时间凌晨05:35飞,抵达伊尔库茨克是当地时间08:30。红眼航班虽然辛苦,但对于我等上班族来说确是莫大的福音,价格实惠不说,还能硬生生多挤出几个小时的游玩时间。

不得不说,伊尔库茨克机场规模就相当与天朝一个县城的汽车站吧。入境效率极低,四条通道,大概排了一个多小时才过关。
我的一句Здравствыйте,把着戴口罩的女边防官员逗乐了,看来临时突击的俄语还管用。批准入境后,她在我的护照中夹着一张纸质卡片,这张卡片要妥善保管,直到你离境,否则要处以2000卢布的罚款。

虽然淘宝上有留学生提供的150RMB接机服务。但想着发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革命传统,队友Mia和机场负责安检的俄罗斯阿姨比划着让其给咱叫了出租车到Hotel Victoria。你看,一辆车才145RUB。和淘宝价相差11.7倍吧....俄罗斯阿姨很负责,出租车到了后,还领着带着我们,一直到上车。对西伯利亚,对俄罗斯人民好感度猛然陡增。
此外,趁着等车期间,在机场的ATM机上用华夏银行卡直接通过银联渠道取了卢布现金若干。不过吐血的是,一次只能取7500卢布....

从此刻开始到离开俄罗斯,在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坐过的每一辆车,无论轿车还是巴士,前挡风玻璃都是裂的....当然裂的花纹各有不同....此外,车内暖气相当足。

入住的是维多利亚酒店(Hotel Victoria),位于卡尔马克思大街附近,属于闹中取静类型。通过Booking预定,2晚的高级双人间含早餐4600卢布。前台服务员年轻貌美,服务热情英语熟练,并给我们安排提前入住。之后不论是去奥利洪岛(Olkhon)的车辆安排,市区内的出租车还是行李的寄存都是请她们帮助。

来到酒店不远处的一家Beeline门店,通过简单的英语交流,花了200RUB办了一张当地的手机卡。包含了200分钟境内通话、1000条短信、3GB流量。需携带护照办理。感觉Beeline并不是特别满意,理由是除了在Listvyanka的主路外,在该镇上山谷间的民宿中都搜不到信号。

按照当日的汇率来算,iPhone6S大约5792元

双头鹰徽标和飘扬的旗帜告诉我们,这是伊尔库茨克州联邦政府办公大楼。试图入内参观,但被婉拒。

这就是婚车队伍...装饰简洁...不同文化差异体现出来了。

偶遇一对新人拍婚礼的外景。和中国一样,新人要挂同心锁,并一同将钥匙扔入安加拉河(Ангара),这条河贯穿伊尔库茨克市区。

洋娃娃。在征得她的父母同意后,一阵猛拍

高尔察克雕像。简历请各位自行百度。
我想说的是,在对待历史的态度上,伊尔库茨克,绝对一座包容的城市。
不论是布尔什维克还是孟什维克,不论是红军和白军,都能在现今的这座城市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
是成王还是败寇、是卑鄙还是崇高、是平庸还是神圣、是浅薄还是高深......两者间没有鸿沟、没有高墙,历史的黑白之道,全凭自己把握。在于后人的良知、人格和价值取向。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

沿着安加拉河,一路走到了高尔察克雕像。回程体验了一趟公交车。15卢布一人,直接支付给司机,可以找零。一般都是下车前再给钱。
在远东地区,亚洲文化是一种时尚。您瞧,”洁面纸“三个汉字印在挡风玻璃上,多拉风啊。

回酒店前考察了一下当地超市。总体感觉蔬菜水果不便宜,肉类零食实惠,伏特加种类超级多。当地百姓一般购买360卢布一瓶的伏特加。
有趣的是,在回国前,为了买伴手礼,又去了一趟超市。正在货架前范畴选择什么东西的时候,一位俄国大叔用俄语和手势告诉我,让我别盯着货架中间那些产品,应该眼睛往下看。果不其然,货架下层还有很多东西,特别是巧克力,感觉应该是当地人买来当做日常零食用的,因为在产品包装的背后,还有蓝色日期戳,应该很具有当地的特色。

酒店外的电子显示屏告诉我们现在室外-24℃。但实际体感并没有这么冷。而且很多当地男女老少为了美观,穿着上都不会臃肿,丝袜、单鞋、裸着手,比比皆是。只有我们这样的游客,才会穿着臃肿的多层户外服,笨重的雪地靴和大棉裤。

晚餐就简单点吃吧。超市买了一些,就着伏特加,味道真不错。不过当地百姓肯定不是这样喝伏特加的吧。

考虑到之后去岛上去利斯特维扬卡都无法刷卡,于是乎,霸占了酒店附近一家ATM,取了11次现金....因为每次只能取7500卢布...

D2:Irkutsk

伊尔库茨克的第二天,准备沿着著名的“Green Line”走一圈。伊尔库茨克为了提升旅游城市品质,根据市内游览点的分布,规划了一条“Green Line”。这条“Green Line”还真的是印刷在地上,游客可以沿着绿线徒步游览。伊尔库茨克市内的游览点分几大类:
第一类是历史建筑,包括十二月党人故居、剧院、博物馆、拱门等
第二类是博物馆:有各种类型主题的博物馆
第三类是教堂:最著名的就是喀山圣母教堂,还有市区内无数个教堂
第四类就是自然景色:比如安加拉河、比如公园
第五类是雕像:各类与伊尔库茨克有关的雕像,比如列宁、高尔察克、西伯利亚远征者等
第六类是购物区域:比如中央市场、130街区、卡尔马克思大街等

寒冬时节,照样有人在跑步锻炼,我猜是为了备战贝加尔湖冰雪马拉松比赛吧

路遇安加拉河边冰钓的一对父子。虽然言语不通,但是他们很热情地向我们展示自己在做的事,并用肢体语言告诉我们,这些小鱼是用来喂猫的。突然间,那位壮汉还拿出伏特加欲与我们共饮!

伊尔库茨克著名的标志:海狸衔紫貂。在远东地区,西伯利亚虎和紫貂都是当地的珍稀物种。后来西伯利亚虎灭绝了,艺术家于是为老虎添上了海狸尾巴和脚蹼,成为了四不像神兽Babr

在有人售票的有轨列车也是旅行的一种体验,感觉回到了30多年前。价格依旧是15卢布。

传说中的喀山圣母大教堂,全俄国仅有三座,其中一座就在Irkutsk

俄国的油价,。换算成人民币,除以11.6,好便宜啊

用一把桦树枝轻轻拍打身体是俄式桑拿(banya)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

寒风中等公交瑟瑟发抖的哥俩

这位长腿小哥Nikita,是在路上等公交车时遇到的。当时印象最深的是,他的腿超级长,大概已经到我的肋骨下端了.....
中俄人民在寒风中等了大约半个小时的车,不见踪影。无奈之下,向这位长腿小哥求救,如何才能回到酒店。通过谷歌翻译,他告诉我,他可以带领我们回去。好感动!俄国正能量!
在车上和这位小哥聊了会儿,18岁,就读于伊尔库茨克大学,专业是铁路信号控制。但为啥俄国的大学生英语就这么烂呢?

到了酒店,给他倒了一杯热水暖暖身子。大家相互告别,Nikita用俄语祝福我们。

D3:Irkutsk-Olkhon

通过酒店前台,预定了去奥利洪岛的车票。900卢布每人,门到门。大件行李,司机会安置在车顶。

一辆丰田HIACE坐满了去Olkhon的人,也包括这位母亲和她的四个孩子。小女孩在母亲的怀中安然入睡,而我们一群游客,则对一切充满了好奇。想要给这对母女俩拍张照,我用手指了指相机,母亲示意 Нет(No)。好,做一位礼貌的中国游客,尊重她们,放下相机。

这就是传说中的萨满柱

难得的一张个人照,还是剪影....

这张照片发在朋友圈里,小伙伴们一致谴责我用PS修改为悬浮照!但其实...这是原片...

岛上胡日尔村的住宿:Baza Otdiha Darian Club (巴萨奥迪哈达里安俱乐部旅馆),booking上可以找到。优点是中国游客少,附近有家超市,晚些时候预定还有床位。缺点是离萨满树有点距离,没有Nikita的位置那么好,但是Nikita住宿实在是太火爆了,我宁愿远一些也要清净啊。
岛上的住宿费用一般都包2餐,早和晚各一餐。1800卢布一人一晚(带独立卫浴的标间)。这家店的最大特色是每天吃的菜肴都不重复。

D4:Olkhon

通过旅店老板娘预定了去北线一日游的车,我们6个人选择了包车。因此费用是6000卢布一车,包含了午餐。如果拼车,价格则是800卢布一人。

UAZ-452,“乌阿斯”牌。乌里扬诺夫斯克汽车制造厂生产,售价大约37万卢布。

说说这个布里亚特司机-伊利亚吧。其实,对他的第一印象并不是那么好的。因为在北线一日游的前一日,通过客栈老板娘预定他车时,大家约定的出发时间是当日10时,而实际的出发时间是11时。这个时间,我们也是当日早餐时通过住店的其他客人了解到,并没有人通知我们时间变化了。当然伊利亚在10:45就到了客栈。我们且理解为某个环节沟通出现了问题吧。
伊利亚长着一副亚洲面孔,无形间拉近了距离,我用俄语Доброе утро(早上好)和他打招呼。他也用俄语回应我,说了什么,我也听不懂,就记得他露出了笑容。
这一天的旅程很愉快,伊利亚尽量满足我们的需求。记得我们这辆车是每个游览点最后才离开的车。他不会通过鸣笛,发动引擎或者把车开到你身边来催促你离开。在旅途中,我们与伊利亚分享从中国带来的食物。

队友Mirror拍摄的一段北线蓝冰视频

路遇骑行的小妹Julie(小猪)。回客栈吃饭时发现,居然咱们住同一家客栈,巧。更巧的是她来过杭州,会中文!

如果你问我冷不冷,我回答是,只要不刮风,感觉就像是冬季的杭州,甚至比杭州更暖和点。请忽略我的大棉裤,但确实很实用,以至于这条UNIQLO摇粒绒长裤一直穿了9天,箱子里的神马冲锋裤扔一边了...

这位长着亚洲面孔的是我们此行一日游的司机,名字叫伊利亚,他是布里亚特人。有了后面俄罗斯包车司机的对比,感觉他简直太靠谱了。虽然言语不通,但他会耐心等待我们,并且解决各种问题。强烈推荐!

“哪里哪里”小姐

此次旅行最有意思的是与俄罗斯当地百姓的交流。在伊尔库茨克的超市,就遇到几个会流利中文的俄罗斯人,热情的帮助我们解决了不少问题。这次在奥利洪岛胡日尔村的客栈,遇到了邻桌俄罗斯美女苏莎(Ksyusha)。当我用谷歌翻译向她求助时,她居然用标准的普通话问我,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先是惊呆然后是惊喜然后是泪奔....要知道,和当地人用俄语和手势交流是多么的困难!苏莎,是我的救星!
热情的她帮助我们手机充值、为我们打电话、各种翻译,解决了很多问题。在交流中得知,她家住在中国黑河对岸的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在中国求学,用微信,热爱中国文化。我们各自分享了旅行的见闻。我对她说,你的中文很棒,她用地道的中文回答:哪里哪里。从此我就给她取了一个昵称:“哪里哪里小姐”。在岛上之后的三个晚上,每天饭后,当大部队吃完饭散去后,意犹未尽的来自世界各地的小伙伴们就在餐厅聊天,分享各自的旅行趣闻....之后又认识了下文中的法国人,林太阳和小猪(Julie)。
离别前的最后一个早餐,我和苏莎说,今天就要离开回伊尔库茨克了。苏莎变戏法似的从兜里拿出一件马蹄形的挂饰,挂饰上印着俄文“Байкал”。嗯,这我看得懂,不就是Baikal嘛!
真是意外的惊喜。这件礼物伴随着我从Olkhon到Irkutsk到Listvyanka到中国。cпасибо.祝你一切安好。

D5:Olkhon

如果说昨日的北线一日游是前餐的话,那么今日的南线一日游就是开胃大餐。
今日走奥利洪岛的南线一日游。
小伙伴们对伊利亚的服务感到非常满意,因此再次约了昨日北线一日游的布里亚特司机-伊利亚。6000卢布一车含中餐。
我们通过谷歌翻译软件告诉他,我们很喜欢他。伊利亚憨厚地笑笑。
虽然伊利亚几乎不会英文,但通过谷歌翻译软件,我还是与他进行了一些交谈。我请他安排南线一日游,并且安排了3个小时的冰钓。他带着我去找了村子里的一位渔夫。通过沟通,双方确定了一些事项:1.冰钓价格3000卢布。
2.钓上来的鱼归我们所有。
其他事项,因为言语不通,也没有详细询问。

贝加尔湖冰钓

伊利亚带领我们来到奥利洪岛上的一处港湾水域。当我们下车时,渔夫已经早已到达此地,在冰面上凿了6个洞,并放入了诱饵进行打窝。渔夫向我们示范如何冰钓。首先将类似于小虾米似的诱饵穿入鱼钩,然后手持这种无浮漂的迷你钓竿放线入冰冻,并将线放到冰洞底部。然后用手有规律地提拉鱼线,等到有重物感觉时,一条贝加尔湖鱼就上钩了。在渔夫手中看似容易的冰钓,对于我们来说最大的困难就是严寒。特别是穿饵是必须裸手操作,而诱饵容易被寒冷冰冻。所以必须得用自身热气将诱饵融化。此外,鱼线放在冰面上也容易粘住。总之,困难不小。

一个俄国壮汉拿着这么迷你的钓竿,确实太可爱了。。。

队友mirror拍摄的冰钓视频

用着诱饵来打窝

渔夫在示范如何上诱饵。在现实中,上饵的难度非同一般。除了要抵御严寒外,还要应对诱饵的冻化。如同小虾米般的诱饵如何串上勾,还真是一门手艺活。

这是凿冰洞的机器

第一条鱼上钩!好激动!

很多人以为,这种贝加尔秋白鲑一遭遇西伯利亚寒流就会冻成冰棍。其实并不然。

腿酸、脚冷、尿急..让我如何是好.

”好人“伊利亚

北线一日游结束,支付车费时,又出现了一个新问题。伊利亚说,我们应该支付7000卢布,可是明明客栈老板娘和我说包车是6000卢布啊!瞬间,我的内心有了一种不祥的预感,特别是联想到国内旅游时所遭遇的各种坐地起价之窘境。我尝试着通过谷歌翻译和他沟通。本以为会很费时费力,想不到三五回合后,他愉快地接受了6000卢布。那我们且认为这又是一种误解吧。

中饭过后,驶向下一个目的地。我们称之为镜湖

队友Mirror在车上拍摄的一段南线行驶的视频

真不冷,不骗你。不相信的话,你也脱一个试试。

小伙伴们难得一张合影

感觉就像行走在玻璃上....当然,这个玻璃裂了。而且可以不时的听到从水下传来的冰裂响声

之后我们来到了一座名为Ogoy的小岛。这座岛的特色是有一座佛塔

佛教与俄罗斯

来说说为什么在这里会有佛坛、萨满柱、经幡吧。
在俄国远东地区,可以不时看到在天朝随处可见的佛塔,经幡。那是因为18世纪初期,藏传佛教传入地处西伯利亚外贝加尔湖东北的布里亚特地区。之前,大部分布里亚特人除信仰萨满教外,并不信仰其他宗教。由于反抗沙皇俄国征服的心理,他们很快地接受了从西藏来到布里亚特地区的喇嘛弘扬的藏传佛教。

本以为在镜湖玩了几个小时,伊利亚要带着我们往回赶了。想不到,他带着我们又来到了一片内湖。这里的看点是冰冻的气泡。然后伊利亚还在这里给我们玩了几把冰面漂移....

这是一条正规的冰面公路,所以两旁有标识杆,还有行车间隔车距(200m),最大载重量(2t)

今天的行程给我们一行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震撼。原计划在岛上住三晚的我们决定,在岛上再住一晚。

请客栈帮忙加工鱼。但他们对我们说,这种鱼平日里都不怎么吃,因为鱼刺太多了。在我们的坚持下,他们将这批鱼直接放入锅内,也不去鳞去肠,直接加盐清水煮....加工费100卢布

D6:Olkhon

来岛上已经三天了,可没有看过一次日出,感觉太对不起拿着两台单反来西伯利亚的自己。于是约了苏莎早晨一起看日出。

胡日尔村还在沉寂之中

拍摄这些冰块,最大的难度不是寒冷,而是滑!所以一定要带冰爪!

在俄罗斯与我说中文的法国人

看完日出回到客栈,正在吃早餐,猛然间看到一男一女两位西方面孔走进了餐厅,看他们的着装,咦,不是前天在北线遇到的那两位骑行的人嘛!一激动,赶紧去打招呼。这不又认识了2位法国朋友。这位长发飘逸的男士叫林太阳,因为喜欢中国,所以特意来中国,在合肥攻读核物理;女的叫Julie,高中时因为个人兴趣就开始学习汉语,曾经在杭州的一家法资企业实习过一年。他们都是中国的粉丝,所以中文自然也很棒!这时候苏莎也在吃早餐,于是在这片俄罗斯的土地上,俄罗斯法国人民用汉语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交流....他们汉语的流利程度一度让我以为他们是老朋友,他们在中国的土地上,而我,则在一旁傻笑着,不知道这算不算天朝的强大呢?

这天,忍不住诱惑,我们又去了一次南线,并邀请了林太阳和小猪一起参加。3000卢布包车半天。一路上,我不好意思地和他们说,今天天公不作美,景色差了很多。而他们不停地安慰我说,没事没事,并用了一句成语...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好吧,我接受!

D7:Olkhon-Irkutsk-Listvyanka

今天,小伙伴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Olkhon,因为我们要去一个美丽的小镇,利斯特维扬卡

让客栈老板娘预定了去伊尔库茨克的巴士,800卢布。但我们的最终目的地是Listvyanka,需要在Irkutsk转车。

Goodbye Baikal

中午在一家布里亚特餐厅停靠,并吃了他们的饺子

到达伊尔库茨克巴士总站。路边有一些私家车揽客,报价3000卢布2车去利斯特维扬卡。但我们想体验一下公共交通。所以还是选择了去车站买票坐车。
开往Listvyanka的车最近一般是下午4点。我们排队买了车票以及行李票。当然在买票的过程中,又是一番艰苦的言语交流过程。为了询问售票员,我们有6件拉杆箱,是否都需要买行李票,可谓费劲了周折。最后我灵机一动,将我们的拉杆箱集合,并拍照。我将照片出示,售票员大妈瞬间就明白了意思。

车票。103元是车费,26元是行李费

虽然条件不咋滴,但胜在便宜啊!

果不其然,玻璃又是裂的

我将Listvyanka客栈地址告诉司机,请他到最近下车点告诉我们。司机很守信,停在了最近处。

并没急匆匆地去客栈入住,而是充分享受了这个港口小镇的晚霞

路遇一位骑雪地ATV的大叔

大叔热情地与我们一一合影

队友Mirror拍摄的一段视频

队友Mirror拍摄的一段气垫船视频。

去了与市场,购买了传说中的奥姆里鱼

100卢布一条,这里的商贩都会用中文喊价

有很多中国女孩微信的Boss

小伙伴们在鱼市场买好奥姆里鱼后,就找边上一家餐厅坐下,准备就着啤酒吃鱼吃晚饭。想不到一进门,这位长着非俄罗斯面孔的Boss就用中文与我们热情地打招呼,简单的交流用中文完全没问题。哎,我天朝好厉害,各国人民争相学习汉语啊!在点菜间隙,与这位Boss攀谈起来,原来这位看起来挺成熟的Boss才1990年出生,来自乌兹别克斯坦,他拿出手机,很自豪的告诉我,他微信上有好多中国女生.....

美少女与她们的Big Family

Alina mironova

Камнева Яна

我真看不出她们才18岁...

右边这位搞怪的大哥就是Alina的父亲,才40岁....

别人都说,旅行中要有一段艳遇语,不知道这算不算呢?
这是此行一段难忘的回忆。
Камнева Яна和alina mironova这两位俄国美少女姑娘是在客栈的餐厅里偶遇的。当时我和Mia在喝茶聊天,而她们则穿着比基尼....刚从桑拿室走了出来。哥强忍着内心的激动,故作镇定,厚着脸皮用着俄语、英语、手势、谷歌翻译与她们搭讪起来。与她们聊天得知,她们此行13人,3个家庭来利斯特维扬卡度周末。她们98年出生,还在读高中。
不过这两位少女对我在俄罗斯旅行见闻没多大兴趣。Камнева对我说,换个话题吧。话题一转,两位姑娘就打开了话匣子。原来她们是在伊尔库茨克一支街舞组合的成员,大家聊着中俄的明星,聊着各自的感情生活。
过了不一会儿,她们的弟弟,母亲,阿姨,叔叔,父亲相继从桑拿室里走了出来。好一大家子。说着说着,一位长者神似普京的中年男子走了过来,Alina告诉我,这是她的父亲,他是个serious man. 果不其然,这位”普京“大哥拿起手中的Vodka朝我示意,原来是邀请我一同喝酒呢!不过,居然还有所谓的俄国劝酒文化:Russian tradition,3 cups!随后中俄人民在酒精的催化下,放开了拘束,开始飙歌大赛,大家先后唱着中俄语版本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喀秋莎,三套车等苏联民歌,气氛high到极点。醉醺醺的我,居然还把装着满满一袋子卢布现金的外套落在餐厅里,拖着醉醺醺的身体在凌晨一点多回到了房间。分别之前,我居然还不忘用俄语和他们道晚安...спокойной ночи...

D8:Listvyanka

昨夜宿醉,今晨飘雪,一场梦

萌宝Kilo

Kilo是上文中提到的那个BIg family中最小的孩子,也是Alina的小弟弟。和很多同龄的孩子不同,Kilo既不吵闹也不怕生,还有极强的与陌生人沟通欲望。Kilo在餐桌上,经常用他那迷人的会说话的大眼睛盯着我,和我说着一堆俄语,虽然听不懂,但我知道他想和我交流。今天早饭后,Kilo自己走出屋子,穿好外衣,戴好手套和帽子。小伙伴们,看到这么萌萌哒的娃,忍不住争相上前抱着他与他合影。Kilo还很配合地朝着镜头摆着各种pose。在来俄罗斯之前,就听说当地人不怎么喜欢与旅行者合影、拍照。看来,还是要遇见对的人啊!外面飘着雪花,Kilo就一个人静静地在院子里玩雪,不吵不闹。我们忍不住放慢了脚步,看着他玩雪好一会儿。

一个人就安静地在屋子外面玩雪

2016年2月27日,利斯特维扬卡(Listvyanka),四岁的Klio在Guest House院中玩雪,他的开心与自在深深感染和吸引着我们。视频由队友mirror拍摄。

从客栈走到主路上,没多久,就来到了一个冰封的码头

大家都去体验乘坐了一下气垫船。6人包船,2500卢布,20mins

玩到接近中午的时候,开始回客栈准备体验一回俄式桑拿。之前就和客栈的老板预定了桑拿,1000RUB1小时。自己带着吃的喝的,穿上泳衣泳裤,去玩咯。

原本计划着今日是回伊尔库茨克入住。但相对于城市来说,我们更爱利斯特维扬卡这座小镇。所以,大伙儿一商议,果断放弃Airbnb上已经付款的住宿,在Listvyanka又住了一晚。遗憾的是,昨晚的客栈没房间了。只能入住另一家客栈。在booking上找了一会儿,发现一家在支路的Gavan Baikala Guest House(加文白卡拉旅馆),有我们6个人住的房间,而且看起来条件不错。于是,就让旅馆老板帮忙叫了一辆7座车,拉着行李和人,来到了今晚住的地方。虽然位置比较深入,远离湖边的主路,但条件比上一家好太多了。价格2000卢布一间含早餐。
这家旅馆在小镇也算是大房子了吧,三层楼高,还有裙楼,估计是桑拿室啥的。条件不错,有个大大的客厅,暖洋洋的。

队友Mirror拍摄的一段视频,记录下几个孩子疯狂的一幕。真为他们捏把汗啊

我们与当地小朋友一起玩雪

D9:Listvyanka-Irkutsk

今天就要回到伊尔库茨克,半夜的航班回中国了!所以得抓紧时间玩!

这条线在夏秋季可是著名的Baikal tour,可以走到Koty

视频由队友Mirror拍摄。

风风火火的Nadia

Nadia是我们所住最后一家客栈的女服务员,虽然她没有迷人的面容与身材,但她风风火火、率真的性格一下子吸引力我。当时客栈的WIFI出现了问题,而我需要上网。但Beeline在那个位置没有信号。于是我向她求助,她看我那么的着急,于是就把自己的三星pad开着热点贡献出来;过了一段时间,pad的网络也停止了。Nadia查看了后告诉我,你们真厉害,一下子用了我5GB的流量........正当我面露难色不知如何应答时,她告诉我,这是个玩笑.........之后,她把自己那台屏幕已经碎裂的HTC贡献出来当热点...好感动......之后,又帮助我们联系去伊尔库茨克的车辆,还帮我们多家比价,联系到了最实惠的一家。临走之前,她送给我一套贝加尔湖明信片,她说这是一个礼物......真是意外的惊喜。感动之余,我通过谷歌翻译告诉她:住在这里一切都很好,感觉很棒,感谢她的帮助。她看到了俄文翻译,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其实很多时候,言语并不是障碍,相互尊重,以诚相待,这是全世界的通行规则。

返程

带着Ksyusha和Nadia赠送的和自己买的礼物,从寒冷的西伯利亚回到了更阴冷的江南
走出机场,闻着空气中的雾霾,听着汽车的鸣笛声,嗯,这就是家乡的味道...
生活照旧,旅行不息。或许几个月后,我又会再次踏上这片北国的土地,因为我知道我已经深深爱上了她!

后记

中俄人民的友情就如贝加尔湖,源远流长。回国后,小伙伴们继续与Ksyusha保持着微信联络。直到9月的某一天,大家再次相聚,还有幸见到了说一口熟练中文,帅气鲜嫩的先生Gleb.....希望我们的友谊地久天长,希望有一天能再次同游贝加尔湖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3-14 15:01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3-14 18:25

引用 willchen 发表于 2016-03-14 15:01:36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willchen:工作再忙也要旅行。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应该有诗和远方。

2016-03-14 20:07

引用 rose曲 发表于 2016-03-14 18:25:17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rose曲:不为别的,为了将来自己老了后能完整地回顾人生的每一段旅行

2016-03-14 20:07

你一定mirror的队友~
咱们在Hotel Victoria见过面嗷~你们赶上的天气太好啦~大写的羡慕~

2016-03-15 13:16

楼主好棒

2016-03-15 14:56

引用 小雨喵了个喵 发表于 2016-03-15 13:16:45 的回复:

你一定mirror的队友~

回复小雨喵了个喵:对滴,跟着mirror走天下!在酒店见面有好多姑娘,你是哪位?

2016-03-15 16:04

你一定mirror的队友~

回复小雨喵了个喵:我知道了,你是那位帮我们去GALA家问住宿的。也是一个人带着爸妈来旅行的,对吧!

2016-03-15 16:04

引用 mirror 发表于 2016-03-15 14:56:45 的回复:

楼主好棒

回复mirror:全靠你啊,哈哈哈!

2016-03-15 16:07

你一定mirror的队友~

回复小雨喵了个喵:哈哈哈,我爱小雨姑凉

2016-03-15 16:26

引用 你大佬周Sir 发表于 2016-03-15 16:04:17 的回复:

回复你大佬周Sir:对上号了~我是见到的好多姑凉中给GALA家打过电话的那个哈哈哈哈哈哈哈

2016-03-15 19:18

引用 mirror 发表于 2016-03-15 16:26:43 的回复:

哈哈哈,我爱小雨姑凉

回复mirror:镜子姑凉OvO蚂蜂窝再聚首~

2016-03-15 19:23

你好,问下 你这个时候去的,相机用保暖吗

2016-08-02 09:25

引用 宝桐 发表于 2016-08-02 09:25:47 的回复:

回复宝桐:去之前也是很担心相机保暖问题,还特意带了相机保暖套,还带了密封袋(怕镜头起雾)。实际上,这些东西都没用到。因为在贝加尔湖冰面上,只要不刮风,实际温度并没有那么冷。而且用保暖套太麻烦了,估计你用了一次就不想用第二次。密封袋是因为嫌麻烦就没勇。

2016-09-12 10:17

2016-10-12 14:22

引用 silver玻璃 发表于 2016-10-12 14:22:31 的回复:

请问booking上定奥利洪酒店的名称叫什么

回复silver玻璃:Baza Otdiha Darian Club (巴萨奥迪哈达里安俱乐部旅馆)

2016-10-14 08:56

请问booking上定奥利洪酒店的名称叫什么

回复silver玻璃:优点是中国游客少,附近有家超市,晚些时候预定还有床位。缺点是离萨满树有点距离,没有Nikita的位置那么好,但是Nikita住宿实在是太火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