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金秋的川西环线(新都桥、稻城亚丁、丹巴)

约翰 (成都) LV.8
2016-03-12 17:53 690/3
  • 出发时间/2015-10-01

序 / 我们为什么出发

题记:蚂蜂窝里,稻城亚丁,和他们周边的小伙伴们其实都已经被写烂了吧,犹豫了很久要不要动笔(开始打字..)。真正下定决心,应该是和一起玩的一个女生,恩,我现在女朋友,在一起了,才觉得,也许,当几年后我们躺在床头都没话说的时候,翻开来这篇流水账,我们还能找回初见时的点点滴滴吧。

稻城亚丁的向往其实始于中学。我那个浪遍了中国的母上大人来了一次,便被她深深的安利。多少年来,心心念念去稻城亚丁,却又从来没能成行,甚是遗憾。

15年的8月,被公司调来了成都一年,当时的我就做了个「四川一年旅行计划」,稻城亚丁就在我10月的计划里。现在回想,真的愿意来成都工作一年,恐怕,也是为了圆了那个中学时的念想吧。

拖拖啦啦,终于在9月初,上豆瓣发了个「求捡贴」。很顺利,几天后就被拉进了一个群里,后来群里人越来越多,最后一行12人,包了两辆别克GL8,就这么浩浩汤汤得杀到稻城了。

(1号车:我,小懒,小萌,大叔,二叔,C;2号车:轮子,小妍,表哥,超哥,点点,小婷)

稻城最美的(人最多的..)季节当然是金秋10月。其实,国庆过后的半个月才是最棒的,早了,叶子半黄不黄、半红不红,基本都是绿的;晚了,叶子掉光了(我11月1日去了九寨沟,就看到黄叶子全TM在地上了!!!),也就只剩下一些很丑的绿色的常青树了。国庆的稻城住很贵,平时几十块一晚的床位都能涨到6、7百;人当然也多,不过毕竟川西很大,除了进出成都和在亚丁景区,也不会有人挤人或塞车的情况。

因此,我们这帮上班族,本着「钱赚来不就是要浪吗」和「如果今年请个7天假,明年就没钱赚了」两个基本原则,还是毅然选择了在国庆去了稻城。

行程

Day 1 (10/1) 成都 - 雅安 - 石棉 - 泸定 - 康定 - 新都桥 (海拔3350m,490KM, 通常约8小时)
从15年开始,二郎山隧道施工全线封闭,从雅安进藏的车辆都要从石棉绕行。恰逢十一第一天,我们6点出发,从成都一路塞到石棉,8小时的车程硬是走了18小时,晚上12点才到新都桥。本来打算沿程玩玩泸定桥、在折多山口看看贡嘎,通通泡汤(毕竟过了石棉已经天黑了...)。在这要提醒大家,自驾出行的确方便,但的确要谨慎。成雅高速上至少目击10+起各类车祸,到现在依然心有余悸。

Day 2 (10/2) 新都桥 - 雅江 - 理塘 - 稻城 (海拔3740m,340KM, 通常6小时)
虽然第一天坐了一天车,到新都桥又有队友有轻微高反,且大通铺让人一整晚辗转反侧,我们第二天还是毅然赶早去看日出。走到那个据说可以遥望贡嘎的小山头,才发现当地人早已圈地,每人交10元!毕竟已经到了高原,100米高的小山头硬是爬了20分钟才上去,最后因为天气也没看见日出,但也算是高原初体验。除了从新都桥雅江翻越高尔寺山是烂路,其余一路柏油,车也不多。翻越了高尔寺山口(4412m),剪子弯山口(4659m),卡子拉山口(4718m),到了理塘,往稻城就一路顺畅了!不得不说,连续赶两天路后到了稻城,喝一碗羊肉火锅汤,至今仍觉得无比幸福。

Day 3 (10/3) 稻城 - 亚丁亚丁景区
住在稻城,一早赶往亚丁。直接进亚丁景区(国庆真的是人山人海)。从亚丁景区门口坐观光大巴40分钟,就到了亚丁主景区。亚丁景区的门票是联票,连续两天有效。第一天玩了冲古寺,珍珠海。这两个地方都不要走太多路,往返两三个小时就差不多了(海拔4000米左右,初上高原还是有点高反)。住亚丁景区外的香格里拉镇。

Day 4 (10/4) 亚丁风景区,亚丁 - 稻城
起个早,坐景区大巴到冲古寺,再坐电瓶车到洛绒牛场。开始旅程中最艰苦的徒步。从4100m的洛绒牛场走到4800的五色海、牛奶海。短短4、5公里山路往返硬是走了8小时。在这里,第一次深深的感受到了高反,在最后一个山坡,每走两步都要喘几口;但也是在这里,深深爱上了川藏的那种旷世独立之感。我们为了节省时间,晚上8点从亚丁景区出来就连夜赶回稻城了。

Day 5 (10/5) 稻城 - 理塘 - 雅江 - 新都桥(海拔3740m,340KM, 通常6小时)
走过了亚丁的4800,高反不再是问题。而且这天天气大晴,把上次赶路忽略的稻城理塘一路好好体验一遍:稻城白塔、XX1寺、XX2寺、海子山、高原草场。尤其喜欢海子山,全是碎石的荒原里如珍珠般的海子真的很美,而且这一段的路修的特别好。

Day 6 (10/6) 新都桥 - 塔公 - 八美 - 丹巴(150公里,8小时)
途径塔公寺、八美草原、亚拉雪山、以及一路在险峻中峡谷中修出的S303(最后一段就是丹巴美人谷了);晚上住在了比著名的甲居藏寨更原生态的中路藏寨

Day 7 (10/7) 丹巴 - 小金 - 马尔康
早上爬到山顶俯瞰了中路藏寨,慢悠悠的从丹巴开到马尔康。和前面的行程相比,这一段已经无比轻松了。快到马尔康的时候转了转卓克基官寨。另外感觉,马尔康四川藏区修的最现代的城市了吧..

Day8 (10/8) 马尔康 - 刷马路口 - 米亚罗 - 理县 - 汶川 - 都江堰 - 成都 (350公里,6小时)
11月又走了一遍这段路,的确比10月美很多(红叶、雪山);理县附近的姚坪羌寨已经是一个新修的民族文化村一样的地方了,没必要特别为之而来了。

(祭出神图,下半辈子指望ta了)

川西TIPS

1. 高反:不管是红景天还是肌苷片,我都吃了;但其实在高原上依然会有些头痛、气短的感觉。在这里有几条实用、亲测有效的应急办法:
 - 少食多餐:千万不要暴饮暴食,当然一般在高原你也没胃口。原理应该是吃太多血液会流向你胃部,头脑的供氧就会不足;
 - 调整呼吸节奏、深呼吸:道理同样是给头供氧;
 - 多喝水:其实也是供氧啦(高反缺氧,身体增加血红蛋白(携氧),血液粘稠,供氧能力下降,多喝水稀释血液,供氧能力上升),徒步上山的时候尽量少带吃的,士力架/巧克力一两条足矣,带一个保温杯装上热水是提升幸福感的神器
 - 忌剧烈运动:我高反最严重的时候是在亚丁的时候,当时一队人一起往上爬,看到其他人快了点,我自己就加快了步伐,结果用力过猛,没一会头痛就加重了。所以说,大家千万不要逞强,量力而行。

当然如果只是像我这样的行程,一般人也不会有什么特别大的反应,如果实在扛不住,就尽快往下撤。危险性几乎为0,大把人女生穿着长长的高跟靴爬到了4800的牛奶糊。

2. 住宿:不喜欢推荐住宿,其实大部分水平都差不多;提醒一下,有条件尽量住单人房/双人房,得到充足的休息才有力气玩,高原更是如此;随着自己变老(傲娇90后脸),越来越受不了通铺里各种干扰睡眠的因素了...

3. 川藏线很多坐地圈钱的藏民,318上的很多山口停车照相都要交10块钱「停车费」。作为一个曾经的愤青+中二,劝你还是花钱消灾吧...在我国ZF对藏区的政策不变的背景下,这里的人的确享受着一定程度上的「法外自由」,which means小心被打。

4. 当然大部分当地人都还是淳朴的,不一定要拥抱,但要尊重当地的文化。

5. 自驾:尽量以车队的方式出行吧,相互有个照应;尽量不要赶夜路,牦牛黑黑的过路你都看不到;带齐工具;多检查车况;下长坡千万不要长踩刹车,这里动辄十几公里的下坡很多时候自己都没意识到刹车就失灵了。

6. 摄影:带个长焦,没条件也要带个能光学变焦的卡片。虽然经常看到雪山,但毕竟隔着还是很远啊!!

7. 想到再补充吧...

行摄

图片都是我iPhone6或GOPRO 4 SILVER 拍的,后期用iphone自带/snapspeed调的...没啥追求,将就看看呗...

🔼成雅高速上的收费站,都快被挤爆了

🔼小山坡望向新都桥镇,那天被收了10块钱也没看到日出,更是没看到贡嘎 TT

🔼新都桥 - 雅江路上一撇,国庆🌲还没一片金黄

🔼雅江 - 理塘路上吃午饭的地方

🔼山路十八弯,但路其实修的很不错啊!

🔼快到理塘的时候车胎被扎了,换轮胎时找不到那个感叹号了,所以我远处那个哥们拖了个红箱子摆在路上...简直太机智!

🔼路上,没有长焦,放大就糊了...

🔼开夜路还是很危险的

Day 3 & 4 亚丁风景区

🔼珍珠海稻城三神山中的一座(实在忘了谁是谁了....),天气不好,云挡住了山顶

🔼冲古寺到洛绒牛场修了方便的步栈道,但是没机会走一次全程。

🔼远处就是洛绒牛场;坐着电瓶车路上拍的,想好好拍就要从洛绒牛场往回走一段在山坡上拍了

🔼拍在洛绒牛场徒步到牛奶海/五色海的路上,10月初的亚丁还难得见到的姹紫嫣红,但也不是完全没有

🔼五色海,仔细看的确有点那个意思

🔼牛奶海,二叔骗小懒牛奶海是藏民挤牦牛奶供奉神灵才有的,她信了

🔼本次旅行最喜欢的照片之一,GOPRO拍的,可惜照片里不是我T T @小萌 快谢谢我!

🔼小小的一个红草地,也要拍出逼格!

🔼海子山,一路都很美,当时看同车人不是很有兴致,没好意思叫停车多照几张;但真的很喜欢这里

🔼对佛教一直没啥兴趣,一路上也没怎么拍寺庙

🔼摄影家的天堂 —— 新都桥;首先你得是个摄影家

🔼伙伴们去看寺庙,我就在广场上逗狗玩

🔼视野很开阔,远处就是寺;似乎很著名,但我实在忘了叫什么

🔼大长腿GET

🔼八美到丹巴的路上会路过雅拉雪山,没长焦只能这样了;恩,拍这张照片被收了10块停车费。

Day 7 (10/7) 丹巴 - 小金 - 马尔康

🔼 中路藏寨,比甲居少了些游客,多了份宁静(其实在中路就只见到我们一队游客...)

🔼 路过可以看看,专门来就算了....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3-14 01:02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3-14 15:01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