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庆州-烈日下的新罗旧影

去年在韩国釜山出差了大半年,夏日炎炎的时候,韩国有人知道我喜欢看看历史古迹或者自然风光,因此推荐了我去了庆州경주(GeongJu),从釜山庆州属于比较方便的,有巴士有火车,我选择了周五的晚上从公司到釜山的金海机场搭乘去往庆州的大巴,票是现买的,行程大约1个半到两小时,回程则是在庆州火车站坐了到海云台的火车(途中也经过釜山站)。
要说庆州,先要说新罗王朝,始建于公元前57年,到公园935年高丽统一时结束,这个期间,罗马帝国经过了他的兴衰史,庞贝也在公元76年被一场火山灰覆灭,算了,怎么又扯到我最爱的意大利去了~总之新罗王朝还是很有寿命的一个王朝。

住的地方,就在庆州中心靠近大陵苑,当时在booking上面搜索了一个hostel, 一间房间6个女生合住那种,后来发现优势在于,虽然当地大多数韩国人只会说韩语(不会中文,不会英文,部分商铺除外),但是这家女老板,英文非常地好,也因此寄宿的多是来自欧美各国的背包客(韩国本地人大约不太会去booking订房间),然后我一抵达她就很热情地提供给了我一张地图,外加极其清晰地旅游指南(我去之前根本没有做攻略,由于她的帮助,全程无碍)。这家Hostel距离商业中心,火车站(也是部分公交枢纽)都是不行距离,此外半夜还能在外面闲逛体会大陵园墓地森森地~~咳咳,好吧,其实那个地方虽然好多大大地坟堆,却是一个人们散步的公园,一点也不恐怖。

当天我战高温,到酒店是精疲力竭,然而歇了一会儿之后立马出去觅食,并且~再次感谢民宿的店主指南,乘着夜晚去看了雁鸭池안압지(Anapji)的夜景,我在这里都放了韩语和发音,就是因为如果要在当地问路和告诉出租司机去哪里,这些很重要。

釜山韩料吃多了,偏偏跑到庆州第一顿是在韩式店铺撸了日本串串。

雁鸭池的夜色加上一轮满月。

雁鸭池出来,我看着谷歌地图,打算一路溜达回酒店,爬上对面的山坡,一个人在荒凉漆黑的坡上走了一大段路,居然来到了瞻星台,这个垒石建筑在当时是十分特别的,大家应该发现当时不管中韩,建筑都是木制为主。

第二天,是最折腾的一天,在体感四十度左右的烈日下(热到连现在这个冬日里头我也不堪回想),一大早在火车站门口坐了巴士去了良洞民俗村양동마을(Yangdong'Ma'ul),下车后拿我刚刚学来的这个发音问路,遇到好心的韩国女士正好也去那里徒步,就一路带我到了景区门口。景区里面就是保护很好的瓦房和茅草屋,不少有历史上的名人住过,但是因为我对韩国历史缺乏了解,外加很少荫蔽日晒的地方,只能走吗观花,说到观花,倒是很大一片荷塘,八月的好处,迷失藕花深处。
韩国很多景点还有一种当地人自己做得米饮料,非常好喝,也很甜。

下午的时候横穿南北,去了很南面的佛国寺和石窟庵,两处在同一座山上,中间有驳车。石窟庵因为在山势比较高的地方,绿荫遮蔽的山路,在八月还能带来一丝清凉,爬完一段山路,主要是看一整座在石窟之中雕刻出来的佛像,奈何不许照相,可以静静参拜。

很喜欢韩庙这种色彩缤纷的祈愿灯。
韩国习俗还会把小石子层层堆垒来祈福。

佛国寺불국사(Bulguksa)是韩国的名寺之一,虽然不少人(包括有韩国的朋友)会说,这些中国都有,还都比韩国造的大,造的精美,去韩国看这些干什么呢。我还是会觉得,韩国的庙宇很有自己的特色:比如没有香火,民众会拿了一袋袋自家的大米等谷物来供奉佛祖,令人觉得佛教信仰在此地传承地非常朴实真诚。然后木制斗拱门窗的描花,建筑装饰的配色虽然有明显中国佛教的痕迹,但也发展并且秉持了韩国的特色。

晚上的时候,在大陵苑边上的小道,找到了一家有名的淑英拌饭。老板很友好,还说自己来过上海很多次。一套拌饭,十几碟配菜,吃起来很有意思。

闲不住的我,在夜色下走去了大约2-3km之外的月精桥,在桥下,看着同昨日一般圆圆的月亮升起,正应了桥的名字。

第三天的时候已经被烈日和暴走折磨地不行,就偷懒地只去了一个室内的点,国立庆州历史博物馆。博物馆里面有几个不同的展馆,整体风格是现代建筑融合了韩屋特色。

最喜欢这种新罗时期的曲玉配饰,有链坠,有耳坠,弯如月,温润细腻,还有琉璃造的,不过比起玉色,似乎差了一点。

佛像的线条流畅,面部平和,不过这方面,跟中国的佛像雕刻比起来,还是略显刻板。

写一些注意事项:
1.去庆州适当多带些现金。我在那里的时候,因为在釜山习惯了用信用卡,结果发现出租车都刷不出来,并且没有携带银行卡,严重现金短缺地挨过了几天。
2.适当学几个单词发音,因为当地会中文或者英文的真的不多
3.韩国治安很好,钱财可以放心。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3-14 16:32

引用 sq_maomao 发表于 2016-03-14 16:32:02 的回复:

回复sq_maomao:祝玩得愉快

2016-03-15 07:56
相关目的地:   韩国   庆尚北道   庆尚道
相关目的地:庆州

Warning: array_fill() [function.array-fill]: Number of elements must be positive in /mfw_project/apps/sales/utils/model/Counter.php on line 235

Warning: Invalid argument supplied for foreach() in /mfw_project/www2011/include/ko/mode/Counter.php on line 178

Warning: array_fill() [function.array-fill]: Number of elements must be positive in /mfw_project/apps/sales/utils/model/Counter.php on line 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