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璐游记】璐小姐15日湾湾环岛记

• 出发时间/2016-01-13

我要庆生!

本人八五后女屌丝一名 ,伪文青,好独立。闲来无事就管不住一颗想往外走的心。一日和友人闲聊,被问到,即将到来的生日你准备去哪里过呢?对!这一次可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生日,一定得让它过得有意义一点。就这样湾湾环岛游就成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生日那天就出发。
记得那一晚落地桃园机场,外面的雨淅淅沥沥,想着快点入关然后去101大厦照一张生日的留影,整颗心就毛毛躁躁的。埋怨着前面的人怎么速度这么缓慢,期盼着下一个就轮到自己,好不容易如愿。海官人员照例询问了一些简单的问题,如数家珍爽快回答,最后一题‘你的生日是’。毫无防备的我如实告知, ‘生日快乐’我在那儿楞住了,一个陌生人的祝福,瞬间如一股暖流浸入我的心间,好温暖。

出发前准备

机票
自从那天决定了要去弯弯以后,便开始留意网上的机票价格,非常幸运的国泰航空重庆往返台北价格才1300百多块,立马下手拿下机票。尽管那个时候大通证什么的我都没有办,拼上我一定要去湾湾过生日的决心,什么都没有管的就把机票买了。那个时候距离我去台湾只有一个半月。
大通
大通证--《大陆居民往返台湾通行证》的简称。拿上你的身分证去往出入境管理处照相、取号、填写资料、提交资料、交费就可以了。非常的方便,等上几天就可以拿到了。当然你得是在开放了台湾自由行的那些城市中。
入境许可证
简单讲就是台湾方面发的允许你去台湾旅游的证。等到大通证办理下来后,可以立马在某宝上找个靠谱的卖家根据自身情况办理。一直觉得某宝能解决的问题就不是问题。某宝上办理时选择包含了保险的,毕竟湾湾政府是要求了必须有保险才能去,顺便办理了你会少很多麻烦。
住宿
通常我的习惯是只定才到的那个城市的住宿,因为实在不想在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像个无头苍蝇一样不知道往哪去,但是接下来的城市我会选择到了才现找,这样整个行程会比较灵活,不会因为房间的问题被牵着走。但是台湾作为一个民宿非常有特色的地方,如果你想定一个有特色的名宿,还是建议提前就定了。在花莲的时候我就遇上过民宿的管理员下班了,虽然网上显示有房间,但他不愿意回来给我开房间的情况。
需要的软件
Booking、Agoda、Airbnb都是可以选择房间的,可以参考,然后再直接去酒店(或者民宿)。走之前我还在当当买了本了《lonely planet台湾》个人还是比较推荐这本书,书里介绍的内容比较丰富,毕竟去一个地方了解的越多,你看到的感触会越大。所以通常我到一个地方就会买一本lp来好好了解一下,弥补我不知道的地方。
Google Maps国内不能用,但离开了大陆范围你就会发现它的优势,查公交、找线路非常方便。
主要行程
湾湾政府允许大陆居民在台湾一次性停留十五天。我非常不客气的留了十五日十四晚,第一次去想着还是环岛,大概看看整个岛的情况。其实留在某两三个城市细细的感受当地的魅力也是不错的选择。无奈我们毕竟不是职业的旅行者,终归还是会回到自己的世界过自己的生活,所以多看看吧……
这次行程考虑到湾湾周末的房费会上涨,特意选择不在周末的时候留在台北。提前看了天气决定逆时针的环岛。而且想着大山大河肯定还是比不过大陆的,所以阿里山日月潭我此次就自我屏蔽了,有机会还是去看看,毕竟很多地方都是如同鸡肋。看了至少你是有发言权的。
主要城市:台北先待两天把主要的景点去了、台中两天去看大学、台南两天看历史、高雄一天环旗津半岛、夜宿海生馆、垦丁大环游、垦丁花莲花莲景点游、九份朝拜宫崎骏、平溪线去看小清晰、最后的台北
好了,其他的啰嗦话我想到了再补充,现在开始我的湾湾环岛游。

生日那天就出发

生日之前家里出了点状况,平时负责我衣食住行的妈妈没时间管我了。没有寿面,没有礼物,我自己默默的收拾好行李箱,爸爸送我到轻轨站,就这样开始了我的湾湾之行。已经习惯了这种长时间的在外“流浪”,定点在朋友圈上发图,让我爸妈和朋友知道我在哪,是他们对我的唯一要求。我的内心也没有很激动,毕竟到的这个地方说的话我都是能听懂的。
时间算得刚刚好 到了机场,办好托运,出海关,过安检等了没一会飞机就在广播登机了。我不喜欢在机场傻傻的等着,所以每次都会算好时间出发,还好重庆是有轻轨直接到机场的、一切都在可控范围内。这般飞机要在Hk经停,飞到Hk时太阳已经离地平面不远了,顺便还看了一下Hk 的落日。

在机场转机时间比较充裕,但必须在Hk再过一次安检,考虑到可以去Hk机场免税店逛逛 还是不由的加快了脚步。话说,我最多三个月前才到过了香港,在机场周大福买了两颗迪斯尼的路路通,那价格确实比内地的周大福便宜25%,没想到这次去直接涨了两百软妹币,瞬间就放弃给自己买生日礼物的想法了,毕竟我是一个精打细算的妹纸。去看了其他的护肤品,价格也没有很好的样子。算了,今日不必破财。坐在登机口看着各种肤色的人,傻傻的等着转机。
香港台北这一段的飞机是国泰航空执飞,确实那飞机内部设施要好些了,吃的也包装的美美的,还没到就感受到了小细节的美好。

虽然里面只有个派、手工饼和一盒茶,但还是包装得很好,外面的纸盒在用完餐后会收回放好,可以继续使用,这样也比较环保,对吧。
不知是飞机飞行得不高,还是那天晚上无云,穿过台湾海峡,就可以看到地面灯火阑珊,有的地方是一簇,有的地方是笔直的两行。随时都觉得是不是要到台北的,结果又飞了一段时间,就一路猜想这是不是高雄,这是不是到了台中。时间倒也过得很快。
准时的落地桃园机场,迅速入境。照到我租Wi-Fi蛋的地方成功换了Wi-Fi,去银联机上取了钱,顺着扶梯下去,我要坐国光的汽车去台北车站。

桃园机场现在已经不能办理悠游卡了,但是可以退卡。悠游卡是建议一定要买的,确实会方便及优惠很多。
台北车站 为台湾铁路、台湾高速铁路、台北捷运三站合一的铁路车站,站体周围也有长途公路客运枢纽站台北转运站及台北西站A栋B栋,想必你在台北一定不会错过这个建筑。就是这种小小的门进去 里面包含了邮局、售票厅、火车站、捷运站,功能非常强大,当然你也会在里面被绕得分不清方向。

第一眼的捷运站,大家很安静,深蓝色的位置是博爱座,就是专门给老弱病残孕预留的位置。当然在十几天的行程中也是有极少数的看上去很疲惫的年轻人去坐了,但捷运的整体氛围是轻松和包容的,很多时候有位置但是大家都会选择站着,这也许是人少的优势。

台北的时候已经晚上九点半了,找到民宿放下行李后,赶在十二点之前来到敦南路的诚品书店。诚品书店已经成为台湾的一个文化符号,身为伪文青的我是必须要来朝拜的。敦南路的这家店是二十四小时都开放的,但是文具这些还是关门了。在里面逛了一个小时,要买的书都有。好的,环岛结束就来收了“你们”。

第一日结束,初见。

你好,台北!

那句歌词不是说“冬季到台北来看雨”吗,我全程在台北就只有在落地的那天晚上看到了星星点点的小雨,到台北车站时雨都已经停了。天气一直就这么阴阴的,不过已经很感恩了。毕竟下雨的话会更麻烦。
昨晚从诚品书店回来后又去民宿旁边的小食店喝了杯饮品。折腾完回去睡觉已经很晚了,但是第二天一早依然认床的起来了。旅行才开始的时候,我总是可以精力充沛的。
第一站国父纪念馆
国父纪念馆是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周年而兴建的,建筑物前的开阔地据说是观赏和拍摄101大楼绝佳的地方。
搭乘捷运板南线至国父纪念馆站,4号出口,即可达到。免门票。9:00-19:00开放。每个整点有“三军仪队”卫兵换岗仪式。

中正纪念堂也有卫兵换岗仪式,但我看了这里后就没有多大兴趣再去看了。要开始前,会有工作人员通知,所以不是为了抢占最佳位置的都可以在里面放心的参观,到有人通知时再出去站到角落看看就行。

纪念堂的对面正在修台北大巨蛋。好希望下次能去听场演唱会。

下一站去已经翻墙预定好的总统府,坐捷运当然是最方便的方式。出纪念馆就看见了一所光复国小。光复一词有收回(失去的领土)的意思。台湾光复,是指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后,同意将于1895年中日甲午战争中由于中国清朝廷失败割让出去的台湾还给中国,对于台湾就叫光复

总统府是一处巴洛克风格的建筑,需要提前通过官网预约(大陆查询有限制即需要翻墙),网上预约很简单如实填写,根据预约的时间点准时达到就可。不是从正门进去参观,坐捷运板南线在西门站3号出口往远东百货方向步行几分钟就到了,一个十字路口,有人站岗,通过安检就可以进去参观了。友情提示,一定要带上大通证或者入台证,否则没办法证明你的身份,预约了也没用。过安检前有可以存包的地方,虽说不是开放日是不可以照相的,但还是建议大家背上包包和相机参观吧。我当时就是傻乎乎的把包和相机都存在了存包处,最后在里面的纪念品商店想买点特色的纪念品却没钱,只有厚着脸皮找一个团队的陌生人借钱,而且在最后出去的那个门边上可以照内部的中庭花园,没有相机的我又厚着脸皮叫别人帮我照了再传给我的。

由于马上要农历新年了,进总统府参观的时候还获赠了红包和春联,红包上印着马英九 吴敦义同贺,春联就是我打开的那副。挺贴心的。我愉悦的是十一点参观,我们那个小团队最开始只有三四个人在听讲解员讲解总统府的前世今生,后来陆陆续续的又来了几个,最终感觉是超过了十个人的。所以如果预约了某个时间点请准时到达,否则你最终可能就错过了。在总统府的时候也同样的要盖章纪念,(这件事在台湾每天都进行着,以致我回到重庆看到轻轨站都条件反射我要盖章!)这期间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我看见盖章的平台上写着一个总统府纪念章,却没发现这个章在哪,就问了问旁边的卫兵,他表示不清楚但是迅速的就去询问其他人去了,我也没多在意这事,继续盖其他的章,没想到过一会儿他居然回来跟我说,不好意思,负责这枚章的人由于中午已经将章收起来了。然后就跟我道歉,当时我那个尴尬啊。而且最后我走的时候又一个人来跟我解释章的问题,我真的就被这种细心的小细节所感动了。

这里是总统府的正门,前面这条路就叫重庆南路。总统府的周边是不允许照相的,可以在马路的对面去照,沿着对面这条路走上几分钟就可以到中正纪念堂了。

地上有十二生肖的图案,这是台湾猕猴

饿了,去711吃了碗关东煮,真的是业界良心!

中正纪念堂的对面是这个国家图书馆,进去看了看,需要办卡才能借书,时间不够,下次再来吧。

第三站 中正纪念堂
中正纪念堂是为了纪念蒋介石而建的,站在国家图书馆那里看正前方就是自由广场。自由广场的正后方就是纪念堂,自由广场旁边的两座金瓦建筑分别是剧院和音乐厅。据说这里的整点卫兵换岗仪式酷炫指数爆棚,不过看了国父纪念馆的换岗仪式后我就没多大兴趣看了,有兴趣的可以提早去占好位置。
免费,捷运中正纪念堂站下车,步行即可到达。

穿过自由广场,正好冰雪奇缘的冰展正在那里开展,不由的想起陈汉典送给小S几张这个冰雪奇缘冰展的门票,惨遭小S拒绝。门票确实不贵,不过我也不想进去看。
顺着这些台阶爬上去就是纪念堂了,一座铜像,两个士兵。拍拍照,从旁边的电梯下去。前面看着是台阶的地方,后面其实就是买纪念品的地方,对了,还有一个邮局。我在邮局那买了本2015年的纪念册和故宫珍品版张,想着国内这些都是要排队才能买到的,这边到处都可以买,心里还是有点小欢喜。纪念品商店正在举行桃花祭,所有的东西都要打折,买!

转捷运准备去101大楼,想着101要买门票了,必须得把青壮卡给办了,就又来到了台北车站。
台北车站基本上是一个非常大的枢纽站,里面真的是设备齐全,青壮卡就在这里可以办,非常简单,拿上你的大通证或者入台证给工作人员看看,填个资料就可以了。卡非常的可爱,不过作用不是很大,全程我好像也只在101和故宫以及台北台中的汽车购票用过。毕竟台湾大部分景点都是免费的。不过办了可以留个纪念,在青年时我到过台湾
门口有台湾铁路局放的两台小火车。

从ins上看到今天下午小S要在微风广场站台,兴冲冲的赶过去,发现还没有多少人围着,心想小S的人气不会在湾湾如此低迷吧,确认时间,简直晕死,记早了一个小时!我只能放弃小S了,从她的微博圈中偷了图来安慰一下内心吧。

台北101大楼是此行我最期盼的地方,在一个地震带上能建出一个如此高的建筑,确实让人觉得很智慧。作为一个地标式建筑,它也确实让我觉得很迷人。作为2004.12.31-2010.01.04期间的第一高楼,现在已经被哈利法塔、上海中心大厦、麦加皇家钟塔饭店等建筑所超越,但是它的电梯和防震阻尼器依然是世界第一。
四点多就到了101,排队的人超多,不过售票小姐却告诉我,今天的能见度不好,你确定要上去吗?好吧,我忍了反正环完岛我还有时间在台北,到时候再来101吧。
PS:101大楼可以和台北故宫一起买联票,适合不能办青壮卡的大人,价格跟使用青壮卡后的价格一样。但是只能在101大楼买联票,并且每天限量发行,如果需要的记得早点去101大楼买,还是能省下不少银子。
一步步的从微风广场走到101大楼。

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最快速电梯,其上行速率可达到1010米,相当于时速60公里,从1楼到89楼只需39秒;从5楼到89楼只需37秒。而下行最高速率可达每分钟600米,由89楼下行至5楼仅需46秒,至1楼仅需48秒。另外,它也是世界最长行程的室内电梯。

为了因应高空强风及台风吹拂造成的摇晃,大楼在88至92楼挂置了一个重达660公吨的被称为“调质阻尼器”巨大钢球,利用摆动来减缓建筑物的晃动幅度。这也是全世界唯一开放游客参观的巨型阻尼器,更是全球最大的阻尼器。

101大楼外的灯光每天的颜色是不一样的,通常会以一个星期为周期循环,特别的节假日也会很应景的配合当天的色彩,今天属于绿色。

101大楼的1层-4层是一个购物中心,3、4层是奢侈品大牌的专门店,2层是很多的化妆品专柜,1层就是鼎泰丰和伴手礼的天下了。同样的整个商场购物满三千新台币就可以退(不到5%)的税,记得好像是买了20000新台币以上的是去机场退税,如果去机场退税请务必给了保管好服务台给的退税表。机场退税可以选择人民币但是会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小额退税的就是在一楼的服务台办理,排号、合适大通证或者入台证、领钱。推荐一下台湾本土的化妆品牌,经济实惠、性价比高、好用到没朋友。

鼎泰丰是享誉世界的台湾小笼包专卖店,1972年成立于台湾,曾被美国纽约时报评选为“世界十大美食餐厅之一”,在台湾它已成为中华传统美食的代表。确实是人山人海,但是对于这种殊荣的好奇我决定登上101的那天就来吃。

听了当地人的推荐我来到了一个很少在游记里面提到的临江街观光夜市。又碰上了“政治运动”,还有两天就到台湾大选了,虽然此时的蔡英文已经胜券在握了,但是到处都有继续拉票的,又收获红包两袋,不过这一次上面印的“蔡英文、陈建仁”

不知道是我习惯了重口还是没有点对,一连尝试了几种食物都没有让我眼前一亮的感觉,累觉不爱了。对了,对于游客来说其实去夜市的时候都已经是一天逛得腿都要断了的时候,但是没办法很多夜市摊位是不提供内用的,你只能提着你的食物继续走,并且先自备好纸巾或者你吃相好,因为好像都没有纸巾提供。

在饺子摊前碰到了真人拉票的,开着扬声器浩浩荡荡的一群人在夜市中穿过。党派对于大选很看重,激进分子也很看重,但也有很多当地人是放弃了投票的权利的。

路过一间屈臣氏,买了包胶原蛋白粉,刚好十五日分,亲身试用觉得效果不错。

从大学开始看康熙来了,这么多年陪伴无聊时光,打开了我对化妆、整容、谈话技巧……的认识,最后一期在湾湾亲证,也算是一种好聚好散。这也变成了我的青春记忆。不舍,却也只有含泪祝福。

第二日结束,腿断。

台北故宫

台北故宫博物院这一段我写了删、删了写,有很多想写的,却又不知从何写起,博物馆里馆藏文物太多,而需要解释、说明的也太多,毕竟这只是篇游记,我不想写成简介。推荐一条链接http://culture.ifeng.com/a/20150903/44579673_0.shtml或许会比我写的帮助更大,亲身参观了台北故宫后对这篇文章很赞成。觉得会对参观文物有很大的帮助。

台北故宫博物院由于新在嘉义建立了台北故宫博物院南院,所以现在只有第一馆区开放,里面的三希堂也歇业了,吃饭的话必须要从博物馆里出来,院区里还有三处可以用餐的地方。离开博物馆区域只需在手上盖章,就可以再次进去了。存包处是免费的,但是需要先放十元银币作为钥匙上锁。对了,到故宫博物馆来最好不要带大件行李。通常到台北故宫是坐捷运到士林站再换乘公交(士林捷运站下捷运后一路都有标示指路到公交站,非常方便)而士林捷运站是不能存包的,你必须提着行李换乘公交再爬上故宫的坡才能存放在故宫博物馆里,我就傻傻的做了一次女汉子,到最后路人看不下去了都来问我需要帮忙不,真是每日必二一次。
台北故宫博物院里面是不能照相的,所以租上一个语音导游慢慢的看看你感兴趣的文物,话说,这个语音导游真的是比博物馆门票还贵,不过有导游才能更加清楚的明白你在看什么,到底这些文物珍贵在哪,所以我也觉得这钱花得值。建议到博物馆后从三楼往下参观。在内地比较有人气的翠玉白菜、肉形石、毛公鼎都在三楼,而莲花式温碗、婴儿枕、水仙盆还有字画在二楼,一楼主要是珐琅器和雕刻。这次去的时候还遇见了意大利传教士郎世宁来华300年之际,台北故宫向北京故宫等商借11件郎世宁的画作,也算是一种缘分。

最开始想去吃引用乾隆书房名字的“三希堂”,但却已经停业,于是去了第二展区旁边的“富春居”,很是精致,消费有点小贵。

士林捷运站旁边也有个小小的好吃街,这家手抓饼好吃,推荐。

本来只准备在台北故宫逛半天,然后去看看士林官邸,结果勉强看完博物馆后就已经四点了。由于周五湾湾住宿要涨价,所以精打细算的我转战台中,逛了一天台北故宫,脚又觉得要断了,内心是多么希望快点到台北转运站(台北车站楼上)坐上汽车去台中。不料遇上明天台湾大选,好多在台北拼搏的人都要回台中,傻傻的我又在转运站排了一个半小时的队才上到车,泪崩。

台北有很多家公司运营这些线路,价格会有一点点差异,汽车保养,清洁程度看上去都还挺不错的,可以自己根据价格选择,丰俭由人。车开出去后没多久,大部分的人都开始睡觉了,车内很安静。我却一直睡不着,冷气对着我吹,太冷了。

八点半才到台中,在火车站附近下车。雨,又下得淅淅沥沥,不想打伞,迅速的在booking上选了家评价高的酒店入住。

第三日结束,夜宿台中

大选的日子,阳光明媚

这天是湾湾的大选,在酒店睡到自然醒,拉开窗帘,阳光迅速的占满了整个房间,窗外的地上虽然还是湿湿的,可是太阳已经毫不害羞的露出来了。来湾湾后遇上的第一个晴天,心情自然好到爆,迅速收拾好,出发。
住在台中火车站附近有个优势就是去哪都方便。

台中火车站建于明治时期,是日治时期一座仿西方文艺复兴时代驿站风格巴洛克式建筑,为特等站,各级列车均有停靠。火车站前方有台中客运总站,右前方为台中汽车站。交通非常方便。对了,台中市公交刷悠游卡可以免费乘坐十公里。市长林嘉龙说将免费乘坐由八公里变为十公里,是将“八公里幸福”变成“十公里超幸福”,好喜欢这“十公里超幸福”。因为到东海大学免费,到静宜大学免费,到逢甲夜市还是免费。
启程,台中大学行,第一站,东海大学。
东海大学是台湾顶尖的研究型综合大学,也是台湾第一所私立大学,素有“台湾最美大学”美誉。是国民党退守台湾后,将包括燕京和金陵在内的大陆13所知名教会大学在台湾合并复校而成,其校友涵盖十名中央研究院院士,被视为台湾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大学。(百度)蔡康永曾就读于东海大学的外文系,外文系一直是我心中的一个梦,不知道东海大学可否愿意收我去当一名外文系的研究生呢。
台中火车站前的公交车站有许多路公交开往东海大学方向,上车刷卡,下车刷卡,果然免费。

由贝聿铭设计的路思义教堂是东海大学的标志。

这两张图其实是从不同的角度拍的,但看上去很相似,路思义堂是前窄后宽的设计,我也是后来看照片觉得光线不一样才发现的。

透过门缝看见里面有人,偷偷的看了一下就离开了,想着如果推门而入,会不会太突兀了。

东海大学每年12月24日平安夜,宗教中心旁的毕律斯钟楼会于23点58分40秒开始连续敲100下,第100响时刚好是12月25日0时0分。以宗教的名义浪漫着。

去往乳品小栈的路上碰见一位在东海大学教日文的老师,好奇的问他,校园内为什么有这么多空着的小木屋,日文老师回答说,这是老师的宿舍。深深的被触动了,每栋小木屋不大,装修设计得也各异,但都有自己的院子,可以自己养花、种草、栽树做任何你想要做的事情,每一个院子就是一个天地。

东海大学有自己的牧场,可以提供新鲜的牛奶,经过加工,然后在乳品小栈出售,所以到东海大学一定要去乳品小栈买盒牛奶或者吃根牛奶冰棍,选你喜欢的吃。吃完后记得将包装盒分类回收。

这应该不是最大的牧场吧,老远就能闻到一股股牛粪的味道。

东海湖,讲真真的很小,就在牧场旁边,脑补以为是个很大的湖,在校园里绕了很久,最后不得不相信这就是东海湖。

整个东海大学应该很大,牧场,东海湖和乳品小栈属于第二校区,第二校区还包括了高中、幼儿园真的是一站式服务,从幼儿园到博士都可以在这个环境中成长。

从幼儿园旁边的小门出来,顺着马路往大门方向走,很快就能回到最开始下车的台中容总医院东海大学站,很具有未来感的车站。下一站,静宜大学。

静宜大学是一所天主教大学,占地广达30公顷,是一所花园式校园。之所以来这所大学,当然是冲着《恶作剧之吻来的》。作为青春时期最重要的记忆,一定要来看看湘琴和直树曾经存在的地方。

好熟悉的场景,满满的都是回忆。

教学楼的过道都是这些海报、喜报!好有努力学习的冲动,努力学习的目标!

就是这个露台!湘琴鼓起勇气给直树递上情书,直树却看都没看一眼。原本平凡的露台,变成了恶作剧之吻迷们打卡朝拜的圣地。即使在这样一个放假的时候露台也有好多组人在拍照。

在女生宿舍下面的食堂吃了午饭,由于去晚了都没有什么选择了。在711选了一盒鸡排便当,刷悠游卡结账居然还可以打折。收银员告诉我在所有的学校711,刷悠游卡都是可以打折的,赞!
在校园里大概的逛了一下,好怀念大学的时光啊。
下一站,高美湿地
高美湿地位于台中县清水镇西边,形成原因是由于高美海堤之建立,几十年来逐渐累积淤沙所形成,是著名的观鸟圣地,也是台中著名的日落观景地。看以前的照片是可以下湿地随便走动的,也许现在去的人多了,破坏严重就不允许下去了。如果你到台中的那天是阴天就不必考虑去高美湿地了。
火车和公交都可以在清水站下车再转搭巨业客运,往高美方向的班车在王厝终点下车,步行一段距离就到。
由于我已经到了静宜大学,所以决定任性的选择计程车。在静宜大学的门卫处要了一个计程车公司的电话,很快就有一辆车来接我了,送我去高美湿地700台币,很划算的价格,能四个人拼车最好。

从早晨的晴空万里,到中午慢慢的有云层,下午三四点的高美湿地上空已经星罗云布。风超级大,看见远处的风力发电机一直在不停的转,一路上都觉得很热的天气,到了这却觉得好冷,所以阴天的时候真的不必到这来,看不到日落还会被冻死。

高美湿地有专门的涨潮落潮的公告,根据那个可以大概确定什么时候会退潮,在岸边坐着看了一会儿风景果然潮水退下去了很多,栈道开放到更远的地方,鼓起勇气(风太大了,一度都觉得要被吹到海里了)又往栈道深处走,在可以到达的最远处照了这张照片,不敢照正面,头发已经完全凌乱在风中。

伸向更远处的栈道,一直看不到尽头,会不会一直延伸出去就穿过了台湾海峡。

高美湿地旁边还有一座妈祖庙,感兴趣的可以看看。在堤坝上坐了一会,觉得今天应该是不能看见日落的了,就准备坐公交回市区。公交站就在高美湿地的尽头,问问就能找到,路过了一间像居委会一样的地方,里面还在统计着大选的票数,到处也可以看见竞选的宣传画。建议早点到公交站排队,公交车班次有限,而且在公交车站的乘客上完即走,根据时刻表可能会错过班车。上车的时候就问了司机要去逢甲夜市该在哪里下车,司机也很热心的告诉在哪里换乘比较好。回市中心要转换两趟公交,从第一个转换的地方到东海大学下车刷卡,已经超过十公里了。高美湿地确实够远,到东海大学的时候天都已经全黑了,想着早上来的时候还阳光明媚呢,还好是来过的地方轻车熟路了,换了第二辆公交到今天最后一个目的地,逢甲夜市。

倒腾了估计两小时的公交,终于,终于,终于到了逢甲夜市。不过再累再远也是值得的,虽然在台湾我没有去过几次夜市,不过这个夜市的小吃真的感觉最好吃。
夜市很大,有选择困难综合症?没关系,逢甲夜市就一个原则:跟着排队的买,哪排的人多就吃哪,真的超有用!

超喜欢这种取号的排队方式,领完炸鸡排的号后立马去排炸弹章鱼丸的,完了炸鸡排和炸弹章鱼丸一起吃到,幸福。

这个海陆大丸好吃。

台式木瓜牛奶此处最好喝!

官芝霖大肠包小肠好吃!这家店就在逢甲大学侧门的旁边,很容易找到,毕竟队伍都排了好长~

这处的花枝烧虽然没人排队但也好吃。

逢甲夜市的周围还有好多商场,喜欢购物的可以在这收获颇丰。
等车回台中火车站时有个小插曲,问司机到不到台中火车站,他却问我有没有悠游卡,有悠游卡可以上车然后再去换车。由于当时的脚已经觉得不是自己的了,想着最好能一车到,就拒绝了司机的建议。后来发现一车到的那路车真的是绕过了整个城市才把我送到的。
第四日结束,撑死,腿断。

台南,台湾的发祥地

一月份的台湾果然是多雨的,昨天还艳阳高照,隔天就又下起了小雨。雨中,来到了宫原眼科(就在台中火车站对面)。宫原眼科在日治的时候曾是宫原武熊医生开的眼科医院,如今已经被改造成一家伴手礼店。发现要10点才开始营业,随意的绕着建筑物走了一圈就离开了。

原本还想去彩虹眷村的但也被小雨把激情浇灭了,出发去台南吧。
不知是不是下雨的关系,路面看上去非常的干净,特别喜欢在过马路的时候在路中间偷拍一张,无关好坏,纯属个人喜好。

在酒店旁边就是汽车转运站,发往台南的车很多,几乎是随到随走。买好了车票,再去711买了张当天的报纸,汽车差不多就进站了,雨越下越大了。车停得有点靠外边,但离躲雨的地方也就一两米的样子,我拖着行李箱,用手稍微挡了一下雨迅速的就跑到了车门前,一手把行李递给司机,一边就往车上躲了。没想到,原本跟我在站台站着的客服人员却过来说司机为什么把车停到这么靠外面的位置,让乘客淋着雨上车。又是一个小小的细节,却深深的触动了我得内心。
座位没有坐满车就出发了,一路上雨越下越大,看了一下昨天大选的报道,有点担心到了台南也是这么大的雨,就在booking上开始选起了住宿。
台南台湾的发祥地,是全台历史最悠久的都市。从荷兰人占领台南建立安平古堡,到明朝将领郑成功占领台湾台南设立“承天府”,再到清政府在台南设立台湾府为全台首府以及后来的日治时期、民国光复台南似乎见证了整个台湾的“被殖民史”。
下车时,果然雨还是在下着,在Google maps上定位了酒店的位置,不远,准备走过去。下着雨,撑着伞,拖着行李,看着手机在一个陌生的城市行走,听上去似乎有点悲催的感觉,不过我很喜欢这种未知的挑战和突来的惊喜。衣服湿掉了换一件就是,但旅行中一定要保持好心情。
台南已经在北回归线以南了,虽然还是在一月而且下着雨,但是明显就觉得要暖和了许多,入住酒店后我就换上了我出门旅行必备的洞洞鞋。出门解决中午饭,酒店不远处的路口就有家阿中排骨饭,超级推荐!超级好吃!去的时候还遇见用悠游卡可以打折的活动,超级划算!排骨鲜嫩多汁,米饭颗粒饱满,现在想起都还在流口水。

整个下午的安排就是去安平区了,在赤坎楼正门旁边有两路车可以到安平古堡,但一路车要快些,一路车要绕些,记得好像绕行的车要开一个小时左右,还是建议坐快车去。
安平古堡,是台湾历史上第一座城堡,是荷兰统治台湾的中枢,也曾是郑氏王朝三代的宅第。于1640年竣工,古名“热兰遮城”,如今的热兰遮城是日本人建立的新安平古堡和白色瞭望台,而真正的古迹只剩下一堵老榕盘绕的斑驳城墙。门票:50新台币
很喜欢这一组画。

成功的雕像

安平古堡和郑成功雕像就这么对望着。

这就是白色瞭望台,瞭望台每个方位都会有图标注是什么地方,可将海岸景观尽入眼底。

白色的建筑就是史记陈列馆,展示自荷据时期的台湾到郑成功光复台湾期间的历史。

才发现鸡蛋花是没有花蕊的

唯一真正三百多年的古迹,老榕攀爬、红砖斑驳。

看完安平古堡后稍微问问就能找到安平树屋。安平树屋原本是英商德记洋行的办公室和仓库,建于19世纪末。随着仓库的废弃,周围繁茂的老榕树开始盘踞,房屋的原本结构逐渐被树根撕裂,树干也逐渐成为砖墙的主干。经过半个世纪,它们竟完全融为一体。深入其中,有吴哥窟塔布戎寺的感觉。整个安平树屋包括了安平树屋榕树,德记洋行和朱玖莹先生故居
门票:50新台币

朱玖莹先生故居简洁大方楼上在展览台湾小学生的书法作品,楼下则是典型的文人住处。

德记洋行为同治六年英商所设,经营茶叶出口贸易,并办保险及银行代理。楼高两层,现在可以从二楼沿着指示牌一路参观下楼,如同一个小型的展览馆。

以前的纪念品商店,现已暂停开放。

安平树屋的榕树是非常具有侵略性的树种,尤其喜欢攻城掠地、扩张版图。榕树的枝干会长出气根,可以直接吸收空气中的水汽,所以越潮湿的地方气根越发达。很多地方都有独树成林的景观,但此处榕树根部分泌的根酸溶解了石灰岩,攀爬附着在早期的糖水灰砖墙上,盘根错结,形成了树屋。

安平老街上有很多美食推荐,有时间和心情的可以去看看。我看完安平树屋后,时间已经不早了,担心待会儿就没车回城了,就匆匆的坐车离开了。

车站旁的邮箱上都印着安平剑狮,非常可爱。

下车的地方离赤崁楼很近,就决定先去赤崁楼看看。
赤崁楼明永历七年占领台南荷兰人所建,最初称为“普罗民遮城”与安平的“热兰遮城”遥遥相对,互为犄角。热兰遮城是荷兰总督统治中枢,普罗民遮城则是行政及商业中心。赤崁楼历经明、郑、清朝,以至日据时期300多年变迁,可以说是台湾历史的缩影,也是17世纪以来台南历史变迁的见证者。从郑成功时期作为全岛最高行政机构到清代被破坏后重新修复,它的建筑特色也从荷兰式的城堡到中国式建筑,如今,它不仅仅是一座户外博物馆,也是台南最著名的古迹与精神的象征。
门票:50新台币。

赤崁楼里的两座红瓦建筑分别是海神庙及文昌阁。海神庙的二楼展示古代各式船只模型和台江沧桑图,文昌阁的二楼则供奉魁星爷 ,拜魁星爷是为了金榜题名,二楼还有很多的祈愿牌,恰巧也碰见了一家人在那很真诚的跪拜,我想应该是很灵验的,不忍打扰,迅速离开了。

海神庙的下边是一片小碑林,一直在想是不是文物,为什么可以一直这样放在露天的地方呢。

看这张照片的时候才发现,还好拍完了九块石碑,这九块石碑是驼于形似乌龟的龙九子身上。而这九块石碑上刻的则是由于福康安渡海迅速平乱成功,乾隆皇帝大喜,亲自动笔写下的五篇诗文,并以满、汉文刻碑。但这是不是真迹就不知了。

夜晚来看赤崁楼的好处就是人少可以慢慢的看,不过想看清还是建议白天来吧。

不得不说,台南是我整个台湾行觉得最美味的地方,没有去夜市,但却吃到吃不下!
从赤崁楼出来左转就能看到度小月,推荐他家的卤蛋,我觉得是全台湾最好吃的。直接影响就是后来每个地方我都好想吃卤蛋,但却一直没再吃到那种味道。

出名的担仔面,可能我还是喜欢吃重庆小面一点。

森茂碗棵,一家貌似很出名的店,墙上有很多明星来的签字留名,但原谅我不是吃货,觉得吃上去一般。

在一家小店看上的布丁,好吃。

这家艾摩多杏仁手工豆腐凭赤崁楼的门票买一赠一,而且味道很好,货真价实。

第五日结束,淋雨,腿断。

台南,又见晴天

这段时间有点忙,其实就是懒癌又犯了!挣扎着又开始了回忆之旅。
这次台湾行的第二个大晴天,一月的阳光把整个人都晒得元气满满的。
白天的赤崁楼,我想 如果是白天的时候登上海神庙或者文昌阁是不是会看到海边,看到安平古堡。可以的话我觉得还是白天去看赤崁楼吧。

不知道是不是头天下了雨的原因,空气好清新,能见度非常高,地面也干净得想要躺上去。一张苹果拍的照片。

全台首学-孔庙。这座孔庙落成于明永历二十年,是郑成功收复台湾后修建的第一座学府。大门票不要,可以参观外面的一些如大成殿、明伦堂等。进入棂星门需要25新台币,

记得出了孔庙后马路对面就有家烤肠店,饥肠辘辘,买了一根,好吃。

顺着烤肠店旁边的小路走,一路都是这种清新的小店,忍不住又拍了拍照。

去尝了台南特产虱目鱼,好客的台南人介绍这家的卤肉饭好吃,不得不说,真的是此行吃到的最好吃的卤肉饭!

第二站,台南延平郡王祠。看攻略上说这个地方要收门票,不过我去的时候发现有很多门都是开着的可以随意进出,似乎没有收门票的迹象。这里为清治时期最早的郑成功纪念祠,最早是百姓出于政治上的顾虑以“开山王庙”来称呼,日治时期,因为郑成功日本人血统,延平郡王祠被保留并改名为开山神社。现在的延平郡王祠既保留了日据时期的仿唐风的建筑风格也有后期国民政府仿中国北方建筑的风格。当天就有一群穿汉服的学生在那拍照。也有一群小学生在那进行校外教学活动。

日据时期的鸟居

旁边记得有一家纪念馆还是博物馆,不过我当时去的时候正好闭关,很遗憾,没有能进去。
回到旁边的岔路口准备买杯水喝,我发誓我只是要的一小杯,拿了一大杯的水量给我,但是,居然还不到十块人民币!我深深的怀疑他们会不会亏本啊!在湾湾真的喝水最划算啊

下一个目的地是一家咖啡馆,推荐,货真价实!童叟无欺!寮國咖啡,在一条小巷里,其实最开始是冲着他旁边的那家甘单咖啡去的,走到甘单咖啡发现寮國咖啡就在它旁边,就被价格优势吸引过去了。甘单咖啡整个门面都是用老窗格拼成,里面也有很多窗格和旧物元素,逼格很高。店家也明确写了“谢绝参观拍照”。而寮國咖啡的环境就比较简单,但对咖啡超级认真,咖啡豆均来自老挝波罗芬高原。即使只是坐在巷口的木椅上喝杯咖啡也很有幸福感。真的是这种感觉。怎么选看自己了。都是很不错的选择。

喝完咖啡,顺着小巷随意走到了一家商场的买了些面膜就准备出发去高雄了。记得,在台湾购物也是可以退税的,所以同样是在康是美(内地比较像万宁)买面膜,如果是在商场里的就可以办理退税,虽然不是很多,但苍蝇也是肉。在台湾买面膜真的很划算。

准备坐台铁去高雄,因为定了第二天海生馆的夜宿,所以准备今天去高雄住宿,方便第二天出发。
再见了,台南,此行觉得美食最多的地方,好多食物都好好吃,加上天气也好,真的是最怀念的一个地方。
去往火车站的路上看见的一个妈祖庙。在台南的第二天全程都是走路的,感觉很方便,各个景点都不远,在地图上导个航很容易就找到了。

高雄站到了,由于台南高雄并不远,所以没有提前购票,到了火车站,咨询了火车航班的情况,刷了悠游卡就成功的上车了,不过由于刷悠游卡是没有固定座位的,所以在火车上可能一直站在连接带那里,不过相比国内的火车,真心的干净和安静。第一次在湾湾坐火车很老实的在连接带那呆了两个多小时,中途有来来往往的人按了门锁从一节车厢到另一节车厢,一切感觉都很有秩序。

在火车上还得做件事就是找好高雄的住宿,还是一样的,离火车站不要太远,最好是在城区,住宿要干净还有安全。
晚上去的六合夜市,离住宿很近,走路很快的就到了。六合夜市觉得很一般,没有台中的夜市好。估计也是在台南把嘴吃叼了。
丢丢铜的卤肉饭虽然把名号打到招牌上了但却没有在台南推荐的那家好吃。

海鲜也不便宜啊

木瓜牛奶真的是最好喝的 每个地方都会去喝当地的招牌。还是台中的那家好喝。

六合夜市尽头就有个地铁口,下去就是美丽岛站了。美食没有勾引到我,就去看美景了。

美丽岛站是以1979年12月10日在此地爆发、震惊台湾社会和影响民主运动发展的美丽岛事件为名。本站由日本建筑师高松伸所设计,以祈祷为主题象征。车站内部之公共艺术作品—光之穹顶,乃由意大利艺术家水仙大师亲手打造。-度娘。美丽岛站在两条捷运线的交汇处,所以几乎到高雄都会经过这个站,不用进站,这个穹顶在站外的。
去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但还是有很多人围着这个穹顶照相,呆了没过多久,就到了灯光表演的时刻,录了会儿像,但不知道怎么上传。

台中看到纽约.纽约,想起了重庆纽约.纽约

第六日,结束。面膜,买,买,买。

夜宿,海生馆

高雄火车站门口就有很多人会主动问你去哪儿,很容易定了第二天下午去垦丁的车,说好直接送我去海生馆,没有加钱,价格也很公道,就答应了。第二天一早想着在高雄也就这么一上午,所以没有安排过多的行程,就去了旗津半岛。
旗津是个半岛位于高雄港的西南侧,是一个狭长的海外沙洲。在美丽岛捷运站搭捷运到鼓山轮渡站,在捷运站又碰到了一群小学生在户外教学,一派春游的热闹景象。到了鼓山轮渡站,出了捷运就有许多人在进行旅游介绍,你可以问你想去的线路或者旅游资讯,他们都会很热情的告诉你,但是千万记得不要在那选择定自行车。上了旗津半岛,一出码头就有很多的店铺可以租自行车,价格也比较科学,而且样式比我在捷运站选择的那家好。整个台湾行印象最不好的应该就是旗津这段,商业化太严重,而且赤裸裸。

看着这个车的时候,内心少女心泛滥啊。但我在捷运站预定的车可没这么漂亮,而且价格还贵。回来的时候超时了五分钟,还被罚了半小时的钱。旗津半岛还是挺大的,所谓的那些风景我觉得还挺一般的,可以考虑去吃吃海鲜。

可能骑了两个小时就往回走了,回程要坐的轮船。

再见了,旗津半岛。应该不会再见了。

迅速回旅店,这里感谢下旅馆老板,我到的时候,接我去海生馆的车已经来过了,我一到旅馆立马又帮我联系我的车(因为我没有办理台湾电话卡)。旅店老板也帮我问过他的资源去垦丁海生馆的价格,还是我在火车站门口遇上的大哥价格更合适。车很快会来接我了,不过我是最后一个上车,所以位置只能是加座了。一路向南,最期待的海生馆我来了。放张台湾海峡的海,车上照的。

海洋生物博物馆,简称海生馆,位于台湾屏东车城乡,地处垦丁国家公园西北角龟山山麓的临海地区,是以海洋生物为主题的大型博物馆。是我此行最期待的一个地方。海洋馆去过很多个了,但海生馆最吸引我的是它可以夜宿。想着可以夜宿海生馆,就觉得如同博物馆奇妙夜一样让人激动。

如果想夜宿海生馆就千万不要迟疑,能早就尽量早的预定了。海生馆一共有三个馆,台湾水域、珊瑚馆和世界水域,其中台湾水域是海生馆最早开放的馆,里面主要介绍的是台湾本土水域情况,闪光点是有3D显示屏,然而好像没那么吸引我,世界海域就是介绍世界范围内的一些海洋生物,比如企鹅,比如海豹……这个馆挺大的有好几层,中庭那有个很大的深海展览柱,就像《海底总动员2》多利住的地方一样,满屏的海藻在摆动,各种鱼在其中穿梭,简直就是实景还原。

实景比较厉害,原谅我照得比较渣。世界海域夜宿的地方应该就是这海底植物前,想着晚上和着这些海藻和鱼一起也觉得挺幸福的。当然如果我再去一次或许会选者这里,但是这一次我的目标就是想夜宿珊瑚甲板区。
珊瑚馆进去的时候是模仿海滩渐渐的往下走的,每个小区域都会放上在那个低度海底的大概生物,当然珊瑚馆肯定是以珊瑚为主的,一层层的往下走,渐渐就到了海底。海底隧道!整个夜宿海生馆最俏的地方,得提前,我也不知道多久,估计半年以上预定才行。我就没有成功的预定上,但还好,我如愿的住到了沉船甲板区,其实沉船甲板区就在海底隧道的斜上方,但夜宿海底隧道你是整个人被海水包裹着,就真的感觉是在水里,沉船甲板区就和世界水域的海藻区感觉很像,虽然觉得也很幸福了,但被包裹不是更好吗😏

我尽力了,苹果夜间照相渣到不行。海生馆夜宿的规则是按报名预定的时间顺序来的,无论你准备去哪个馆,都是按你预定的顺序来,所以为了选个好位置,感觉也只有早点预定。

所谓夜宿,其实就是打地铺,海生馆提供铺的、盖的和枕头,由于睡在地上加上我的上方刚好是个风口,整个晚上我觉得挺冷的。上面这张照片是我在我的地铺上趴着照的,所以斜斜的,下面有一条白白的就是海底隧道的小伙伴,好羡慕啊,可以睡在那。

这张就是海底隧道地铺的位置,白天是参观道路,闭馆后就是铺。
其实夜宿海生馆的票是包含了两天的门票的,当时在订票回执上看到四点才开始进行馆内安排,才把上午给了旗津半岛,不然应该直接就过来了,所以先提醒下能看到这的小伙伴。我由于在穷游上有优惠券而恰好穷游网也能帮我预定到我需要的位置,一拍即合。如果有需要去的可以在某宝、穷游、蚂蜂这些多看看,说不定就能发现惊喜。

一月份的太阳落得特别早,5点左右就可以在海边守着落日了。但是到海参馆之后的第一件事是被安排学习,海参馆会告知我们这里的一些基本情况,注意情况……就是先让你了解这个地方。然后我们就被带去喂小鱼,参观海参馆的内部,这是普通游客看不到的地方。其实最好的都来给游客看了,我们现在看到的就是一些后场,比如像繁殖、培育、保育的地方。

吃完饭,负责我们的管理员一个可爱的台妹,带着我们参观了我们的住宿区域珊瑚馆。

尼莫的世界,这一段请允许我直接上图

海生馆可以洗澡的,只是不怎么方便,就像回到大学时代大家一起过着集体生活一样。洗完澡,可以自由活动也可以去做手工。等着晚上熄灯睡觉。这是我做的手工,小心翼翼的拿回了重庆

熄灯后,突然想看看垦丁的星星,摸黑,蹑手蹑脚的往外走。夜晚的海边风好大,穿过整个展馆呼呼直叫,怪吓人的。我傻不拉几的找不到出去的门,东窜西窜的,引得保安一直把我盯着,我也不怎么好意思去问他怎么出去,大晚上的怕被禁止。第一次选择往大门方向走,门外是一片鲸鱼喷泉雕像池,上面放了照片的。白天看的时候觉得好漂亮啊,好多人还进入喷泉玩耍嬉闹。没想到月光下,一条条鲸鱼就只有巨大的黑影了,加上呼啸的风,我匆匆的看了一眼就进去了。穿过展馆到了另外一边的门,门外有人,太好了,至少心里没这么怕了。又傻吧吧的找了半天的门。门外的海风比鲸鱼池那边还大,前面还有海浪拍上岸的声音。天空的星星密密麻麻的,四周没有灯光,月亮也显得特别亮。美不过五分钟,风吹得太冷了,受不了了,回去,睡觉。
第七日,结束。海生馆奇妙夜。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3-14 15:25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3-14 17:56

引用 etjingjun 发表于 2016-03-14 15:25:28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etjingjun:谢谢捧场🎊🎊,希望对去台湾能有一点点的帮助

2016-03-14 18:21

引用 lovlizcc 发表于 2016-03-14 17:56:04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lovlizcc:个人感觉人文比风景带来的感受好,购物也比较划算,值得推荐。

2016-03-14 18:22

不知道为什么我更新了后面的 ,但却再也显示不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