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西游(冬游拉萨,西安行)

王大可 (西宁) LV.14
2016-03-12 18:44 909/6
  • 出发时间/2016-01-07

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 ——仓央嘉措

拉萨记忆

阴冷而又明媚的午后,窝在宿舍里闲来无事,想起两个月前在拉萨的点点滴滴,决定把它记录下来。学校的生活总是波澜不惊,也许是还没从假期里抽出神来,又或许是根本不喜欢这样的生活,不管怎样,有了回忆就很好。想念拉萨
       不是第一次独自旅行,却是第一次长途跋涉,来回五十八个小时的火车硬座,煎熬又充满期待,载我一路向西。
       凌晨过了格尔木,空空荡荡的车厢,上来一位醉酒的藏族大叔坐在我旁边,腼腆的回族小伙,欢乐的一对兄妹,还有侃侃而谈的乘务员大叔,陪我一路前行。
      晚上被冻醒,车厢的暖气坏掉,双层玻璃缝隙已经结了厚厚的冰碴,也因为如此,得以早早醒来看到日出,也拉进了大家的关系,一路说说笑笑。
      早上八点多的日出。

可可西里,荒凉神秘,靠在窗边享受太阳的恩赐,眼前偶尔略过一群黄羊,大片牦牛,零零星星的几户人家。一望无际的天空大地,生平第一次见到。和乘务员大叔聊起学业,工作,家庭,他是青海人,刚好我也在西宁上大学,相聊甚欢。和旁边的兄妹俩一起分享零食,拍照。其中的妹子有些高反,头痛的厉害,便沉沉睡去。还好我没什么高反,但嘴唇还是有些发紫,脸发白,再加上披头散发,一脸倦容,像极了恐怖片女主。而那位醉酒的大叔在酒精的作用下高谈阔论高歌两首的亢奋状态后也一路酣睡到了拉萨

经过长时间的孤寂,终于在中午到达西藏界内的那曲,一座盛产虫草的高原小城,也是在这里,车厢又恢复了热闹。抱着小孩的妇女,满脸沧桑的老妪,怀揣风干牦牛腿的大叔,两坨高原红的孩童,浓浓的酥油味,经过了无人区,这一切真实又美好。也意味着我们离拉萨又近了一步。
     途径措那湖

听着听不懂的语言,看着纯洁的笑容,闻着浓浓的酥油味,下午四点半到达拉萨。与那对兄妹说一句“有缘再见”,迎着热烈的太阳,见到了接我的朋友,汤哥在拉萨晒黑了许多,素昧相识的小仙女可爱又热情,一句一个“琦琦姐”让我倍感温暖,也迅速拉近了我们的距离。当然接下来的日子都少不了小仙女的陪伴。

在的士上和朋友简单聊聊,初见拉萨,好激动。到了客栈,放下行李,一刻不停的出去溜达,在客栈周围看看他们的生活。慢慢走了半个小时,回客栈吃饭。

晚上和小仙女去大昭寺转经,冬天的拉萨最迷人的莫过于少了熙熙攘攘的游客,可以认真的享受只属于冬天的安静与虔诚。每一个朝拜的人都是如此虔诚,不论大人亦或是孩童。看着他们一跪一拜,心中的敬仰便油然而生。就像影片《可可西里》里说到的“见过磕长头的人吗?他们的手和脸脏得很,可他们的心特别干净。”这一刻终于明白了这句话。自己也磕了三个长头,许了一个愿。

大昭寺转完3圈,我们又接着去压马路了,一路走到了布达拉宫,夜色下的布达拉宫越显的圣洁宏伟。贴心的小仙女怕我初来乍到走路太多引起高反,便打的带我回客栈,怕我饿又带我吃了美味的藏面和甜茶,苍蝇馆子的小吃也是不容小觑,还是第一次与那么多藏民坐在一个桌上吃饭,表示有点害羞啦,不过看到他们对我们笑笑,也是挺棒的。(这家藏面店在卓玛拉家园斜对面,好像是叫肉包店什么的,绿色的牌子,很小的店面,味道棒棒哒!)

接下来便开始了喝甜茶晒太阳的悠哉悠哉的日子,几乎每天中午都去喜鹊阁坐上一下午,在三楼的露台享受日光浴,竟然还没晒黑,和那些拉漂扯闲篇,逗乐,听他们吹牛逼,哈哈,一天一天就这样过去了。晚上和朋友们去金马四号看表演,虽然听不懂歌曲的意思 ,但还是嗨爆了。(金马四号相当于藏民的酒吧,有大型的演出,很热闹。)

第三天约上网上认识的青海妹子,和小仙女还有一个老乡一起去色拉寺爬山,都是沙子荆棘,没有像样的路,连滚带爬的才爬到三分之一就歇菜了,上山不易下山更难,几乎是坐在沙子上一步一步滑下去的,差点挂了,到色拉寺转了一圈便坐公交回客栈了。晚上去了宇拓路的一家酒吧,叫做大门酒吧,乐队挺不错的。后来我们三个女生又去了金马四号,真是夜夜笙歌啊。

随着青海妹子的加入,我们的三人行正式成立,藏大没去成便去了拉萨河,找到那片小小的沙地,也可以叫做沙漠吧,坐着聊天,好不惬意。但是,请允许我怒吼一声“进城真难!!!”错过最后一辆公交,搭车也失败,然后竟然走回了客栈,看到小昭寺的时候比见了亲娘还亲,终于快到客栈了,累成狗!

在拉萨的一周是如此的快乐,也是如此的短暂。点点滴滴的美好,足够了。告别拉萨,前往西安
    返程青藏线,雪。

西安小憩

三十多个小时的舟车劳顿,终于在晚上九点到达西安,见到了我亲爱的欣欣,比我大两个月的堂姐。早早就连哄带骗的让她从郑州西安和我汇合,一起开始吃货之行。

入住汉唐驿青年旅舍,地理位置优越,装修极具格调,老外比国人还多,价钱合理,标间100块一晚,美丽的店主给我们便宜了好多。住了三晚非常棒。

西安的两天就是吃吃吃,以至于忘记拍照,回民街每天都去。强烈推荐定家小酥肉,谁吃谁知道。(忘记拍照,

吃饱喝足不忘去钟鼓楼溜达溜达,消消食。

恩,好了,将近半个月的西游记即将结束,赶快回家回家。过年了,是时候回家了。

此行花费

火车票(全程硬座)
西宁拉萨(来回)         448元
西宁西安(学生票)     57.5元
西安灵宝(家乡)         32.5元
吃住
拉萨吃住都在的朋友的客栈,没怎么花钱,除去来回车票,也就花了不到400块。
西安住青旅,三晚150元,吃饭什么的不到200元
总计                                 1300左右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3-14 01:02

引用 houston_tian 发表于 2016-03-14 01:02:47 的回复:

回复houston_tian:我只是在拉萨待了一星期,没什么行程,每天就是吃喝玩乐

2016-03-14 09:05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3-14 17:02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3-14 18:25

引用 糖不甩nancy 发表于 2016-03-14 17:02:14 的回复: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回复糖不甩nancy:不用羡慕啊,我也在学校度日如年了

2016-03-14 18:52

引用 乌大胖 发表于 2016-03-14 18:25:18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乌大胖:谢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