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金色十一 大美青海甘肃自驾旅行游记

Director-K (厦门) LV.6
2016-03-12 18:46 3404/18
  • 出发时间/2015-09-26

前言

我相信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自己的小王国,在这个王国里包裹了自己对自由和新奇的向往,在繁忙的工作生活中一个小小决定你便会感受一段缤纷的旅行记忆收货另一种心境。世界那么大,偷闲去走走。
其实每一次的旅行起因都可以是那么简单,就像这次西北之行,仅仅是我跟称子打了一通电话顺嘴聊到 “嘿! 这个中秋十一超长假期准备去哪消遣呀?”便一拍即合的约定到祖国的大西北去奔跑。每一次背起行囊真的就可以说走就走。

大美西北

出场大咖

我们西北游机小队一行5人,分别来自深圳南京成都,齐聚西宁

第一位出场大咖一定得是郭师傅,我们的包车师傅,我们的当地导游(帮我们跟私人老板砍价),我们的美食住宿推荐师(一路上帮我们安排住宿吃最具特色的当地美食而且超划算呢),我们的家长(跟郭师傅在一起特有安全感),更是我们的朋友。旅行中一位好的当地师傅太重要了。

梁玉,来自成都贵州安顺人,理工科背景的他是队伍里的技术男,单反相机配红圈镜头,GOpro挂机说明了他是摄影控,而每天都会把衣服叠的整整齐齐再放进箱子里,开始我深深怀疑他是处女座,哈哈。

称小称(称子),哈哈,这就是本次旅行的发起人,我的高中同学,一个性格开朗,永远微笑的大妹子,一路上也成为了我们各种嫌弃和调侃的对象,因为有她在增添许许多多的欢乐。

瑶,梁玉的女朋友,一个热爱旅行的女孩子,祖国各地去过很多地方,穿衣搭配特别得体,头脑清晰,所以也很好的管理了我们几天来的花费账目。

小黑儿 , 没错也就是小编本人了,原谅我是一个放荡不羁爱自由的帅锅。小黑儿这个名字是我玩户外的驴友们给起的,朋友这样称呼感觉蛮亲切,自己也挺喜欢。小黑儿文笔粗陋请各位看官多包涵了。

行程设计

Day1 ,9.26 西宁—丹葛尔古城—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宿)
          Day2 ,9.27 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可鲁克湖—大柴旦天然雪山温泉(宿)
          Day3 ,9.28 大柴旦—最美公路—哈克苏—雅丹魔鬼城—汉长城—玉门关—敦煌(宿)
          Day4 ,9.29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沙洲夜市—敦煌(宿)
          Day5 ,9.30 敦煌玉门关—张掖七彩丹霞山—张掖(宿)
          Day6 ,10.1 张掖—阿柔大寺—卓尔山—祁连县(宿)
          Day7 ,10.2 祁连县—黑泉水库—塔尔寺—郭师傅家中做客

住宿花销

9.25 西宁 蔚蓝家庭公寓 70/人 (三室一厅大套间很是干净舒服)
9.26 黑马河 明珠旅馆 40/人 (本打算入住湖畔蒙古包但因风太大且无wifi果断放弃)
9.27 大柴旦 守信酒店 80/人
9.28;9.29 敦煌 如意客栈 90/人 (敦煌的住宿费用相对其他地方较高,如到旺季一般300到500一间很正常。如意客栈距离鸣沙山景区很近)
9.30  张掖(断片了)
10.1 祁连县 当地回民家50/人 (是一栋充满阳光种满鲜花的房子)
        除去住宿旅行中的主要花费在包车和景区门票,因为成功避开十一黄金周 吃饭和住宿花费真不算多。
瑶是我们小队里的财政大臣,每天的集体花销都是有她记下,瑶不仅长相漂亮还是个才女,他管钱我们大伙都放心。

摄影装备

佳能70D + 17-40镜头; 佳能550D + 17-70镜头
GoPro Hero3 (广角必备)
IPhone6p(美食利器)

出行小提示

出行方式: 综合考虑最省心省力的方式包车
穿衣指南:  9月底的青海昼夜温差大,紫外线强,干燥,白天温度在20度左右,晚上会降至个位
                 数, 所以保暖防寒的衣服必不可少。建议羽绒服、唇膏、补水面膜、防嗮霜和太阳镜
               1、因为身处西北有可能水土不服建议带一些治疗感冒上火腹泻的药品也是有必要的
                   (可到西宁选购)
               2、wc相对较少,经常用回归大自然的方式解决问题要做好心理准备
               3、当地少数民族居多,尊重当地民俗信仰

上路喽 Day1

美妙的旅行就要开始了,即便早早起床,每个人都是精神倍爽!一碗马尔沙牛杂下肚,忘却了早日的寒冷,饱饱的暖暖的出发喽!

游机小队全部成员报道啦(第一张合影,拍摄于公主寺前)从左至右依次是座驾大众宝来、郭师傅、本人啦、称小称、摄影师梁玉、瑶。一说要拍合影大家纷纷凹造型,开始的矜持哪里去了,谁会想到后来逗比的本质全都暴漏了。

瑶:“走,我的摄影师带你进城里玩!”

丹葛尔古城,一座由清顺治年间保留下来的古城。城内大多是清代风格的翻新建筑,保留有完整的清代城隍庙,民国时期的小学,细心观察你还会发现一些老房子上调有精美转雕。

迈步进城,街区的两边的老建筑里多是售卖各种纪念品的店面,叫买毛皮的(一整块完整的狼皮就挂在门口很是震撼)毛皮手工艺品、地方民族服装、藏式首饰等旅游商品。

这是我在古镇淘换来的一件绿松石串连,翠绿的松石绿搭配藏地的蜜蜡很是耐看,后来回家被我爱美的妈一眼就相中了于是也就那么自然的被征缴收编了。

西北的秋天冷的很快,还未中秋大地以早早换上了金色的秋装。郭师傅告诉我们赶上好时候了,现在的羊肉是最肥的,最香最嫩最好吃的就是秋羊。话音刚落小伙伴们就“吃”展开了激烈且深刻的讨论,这一展开可收不住了,看来游机队里都是一群志趣相投的吃货呀!

翻过日月山,远处雪山隐约显露出来。

时间已至中午,天空的心情依然不好,厚厚的乌云依然没有消散的半点意思,巧然的几道阳光打下地面照射在公路两旁的油菜花海里金色一片着实也让我们兴奋!

远远的青海湖的颜色已经出现在公路的尽头,“北海道的公路驶向天海交界”

在青海湖的环湖公路旁专门修了一条自行车环湖绿道,这是我们拍摄到的正在转湖的藏民,他们正用等身长头丈量着自己与佛祖之间的距离。

行至青海湖,奇迹出现了,天空咋蓝,刚刚的乌云不知道什么时候散去了,深蓝的青海湖像一个羞涩的姑娘一样脱去了面纱,惊艳的呈现在我们面前。

每一张好看的人像背后都有一位无名的摄影师。

瑶和梁玉在湖边拍照时无意间捡到一串绿松石颈链,和我在古城里买到的款式差不多,好生让我嫉妒。

在二郎剑景区门口我们结识了一群环青海湖的骑友,本来他们是打算在景区门前合个影留张念立马接着往下赶路的却因为他们太受欢迎了,我们纷纷要跟他们和借他们的车子拍照,一直脱不开身。
       我们并没有进二郎剑,郭师傅带我们从当地居民自己拉的铁丝过到青海湖,本来每人要收50的,郭师傅用几句我们听不懂的本地话跟那人交谈几句最后讲到了20。所以说找一个本地靠谱的师傅是有多重要,而且这只是刚刚开始,后来郭师傅带我们去了很多可能连当地人都未必清楚的好地方,再此我先卖个关子,dI带领待小编我书后再表,哈哈。

在青海湖岸边处处都能看到立着一块写有青海湖的石碑旁边栓这一头雪白的牦牛,供游客留念拍照的,因为赶时间和天气的原因我们并没有合影,后来郭师傅告诉我们,雪白色的牦牛是极其稀少的在他们藏族里也是神物,怎么可能有那么多而且还让你骑着它们拍照,这些白牦牛都是染成的。

夜宿黑马河,散布在青海湖畔,皓月当空,想想明天就是中秋佳节了,我环顾了称子他们一眼,想想明天的我们将会在哪里,怎样的景色,又将是怎样的心境,但是我能确定的是我们的身边都还有彼此。

Day2

今天是中秋节,凌晨5.30就被闹铃吵醒,说好一起去看青海湖的日出结果天空不作美飘起小雨来,在这里只能借几张图来脑补一下那美丽的画面了。不知道郭师傅是不是故意安慰我们说“其实青海湖的日出很不容易见到,这边天气变化大,他跑过几年的这条线,也就见过三四次”。

沿着109国道一路向西,在这里国道与青藏公路并行。

称子非要和2222的里程碑合影留念。

没来大西北之前在网上看到好多摄影师拍摄的查卡尔盐湖,蔚蓝的天空洁白的朵云倒映在平静的查卡盐湖里,水面就如同镜面一样折射出另一片天空,“天空之境”因此得名。这般美景早已埋在了我的心理。
可惜的是来到茶卡天空依然没有放晴,茶卡是路上第一个正规收门票的景点,我和称之来之前特意办的山寨版学生证就要派上用场了,当我正想是本人去买还是一起买的时候,梁玉也掏出了他们俩的学生证,神同步啊,看来都是老游击队员了,看来都有准备,哈哈。以均价25元成功购得4张门票,拿到学生票的小伙伴顿时乐开了花,称子还理直气壮的讲“我们就是学生我们一直都是学生”。(不要问小编在哪里办的山寨学生证,可不能把你们教坏喽 嘻嘻!)

盐湖景区里有两列并行的一米铁轨,可以直接乘火车开到盐湖湖心水面。梁玉看到火车看到铁轨瞬间不能自拔,说什么都要去看看火车头一定要跟车头合影毕竟人家就是设计铁路的吗理解一下。还别说这张照片还真有点“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范,哈哈

盐湖周边有很多小商品售卖摊,比较欧特色的就是这个茶卡湖的盐做成的热敷袋了,据说对于肩周炎、腰腿痛、关节痛、都有作用。称子挑选了几只用盐做的小工艺品,我选一块结晶盐体,晶莹透亮的盐结晶,一道道的肌理就如同水晶柱。最后在称子的疯狂砍价下我们以满意的价格成交。对了忘了提醒这一路上所有的商品都可以砍价,能砍多少就看你的嘴皮子了。

因为没能拍到心目中的“天空之镜”茶卡盐湖美图,又不想让大家对查卡尔失望,于是厚的脸皮在蜂窝里盗用蜂友两张图片供大家憧憬。

瑶很不开心 原因是玩的太嗨把自己掉进盐湖里了,大衣、围巾、头发上全是一颗颗的结晶盐,自己的iphone也是报废了,后来在喇叭里卡槽里都磕出大小不一的结晶盐颗粒,真是神奇。

告别查卡盐湖,我们继续行驶在109国道上,这时的路牌已经用汉、藏、蒙文标注了。

109国道的这一段是与青藏铁路并行的,我们偶遇一排驼队,着实让我们兴奋起来,快速下车提起相机一边跑一边咔咔咔的就是一同狂拍,为什么要跑,你以为骆驼不动乖乖的摆拍啊!没多会也不知跑了多远就已经看不到郭师傅和我们的车啦。梁玉翻过国道路边的钢丝围栏说是一定要拍到骆驼的面部特写!恩 不赖哥们,还真有点非洲摄影师的范!

青海最美公路!

其实我们今天的行程更像是拍一场 公路大电影。

郭师傅说他以前是练过的说是佛山无影脚,和少林寺的气功都是他的看家本领,抓拍到这两张,我们实在招架不住了,师傅快快收了神通吧。

郭师傅说他以前是练过的说是佛山无影脚,和少林寺的气功都是他的看家本领,抓拍到这两张,我们实在招架不住了,郭师傅快快收了神通吧。

郭师傅的经历十分传奇,年轻的时候离开西宁北京做过饭店跑堂的,后来为了能够迎娶未婚妻子,在上海青岛开过兰州拉面馆那段时间里干的过地痞逗得赢城管,在03-06年未修青藏铁路做过专门的运输专门负责西宁阿里跑大车,再后来跟着亲戚在阿里人迹罕至的深山里挖过金矿。

进入大柴旦

大柴旦城区,大柴旦蒙古语意为大盐湖,是著名柴达木盆地的北大门,青藏铁路贯穿整个县城。

因为今天的车程大概开了500公里,大家都很疲倦,郭师傅说要带我们去泡大柴旦这里的天然温泉,这个温泉没有被开发,藏在这里的群山之间,即便是本地人都是很少知道。我们一听顿时来了精神,迎着漠北大地上最后一道夕阳往群山里进发。

温泉藏在县城西北部的群山之中,远远就能望到两座白色山峰间的深深的山谷。车行山谷中约20分钟便到了,环顾四周这里群峦叠嶂,身边一条不大的山涧顺着山谷缓缓流淌,山涧汇集成的水潭也就成了一个个天然泡池,这股山涧应该是从山谷尽头最高的雪山上留下来的。这里还没有被开发,只有零星的几栋小房子,还有几个工人在泡温泉。我们选了最高处的一个水潭,郭师傅说,“山里面温度低你们泡泡脚就好啦。”话音刚落梁玉叫到“来都来了,一定要泡全身的撒。”说罢便在寒风中脱去了衣服,一下跳到潭子里。看到这一幕我也喊道”千万不能辜负了美食与美景”脱下衣裤也跳了进去。可是因为这里一切都是原生态,水里的石头也都是原石,那是相当的硌脚,一个没站住变扑到了水里,当然进水的那一瞬间为了掩盖这是一场事故我特意做了个华丽的动作如水,庆幸他们真的没有识破我。哈哈!此时的太阳已经完全落下去了,在漆黑的夜空下,泡在这温泉的我们仰望着山谷尽头那座雪山,在漠北的寒风中,温泉潭子水面上冒起了层层白雾,以天为被、温泉为床。同雪山为伴,这等天人合一的体验从未有过,就在这时从远处的山脊间投来一束银光,照亮了我们眼前的山谷,一轮硕大明亮的圆月渐渐升起,对了,今天是2015年的中秋节!中秋快乐!

蓝色点是温泉大概的位置,这是回程时匆忙打的点,希望有机会去大柴旦的朋友也能去那泡一次天然的雪山温泉。

Day3

今天的行程是从大柴旦出发翻越当金山垭口进入甘肃境内,穿越阿克塞进入敦煌
车一开动梁玉就把GOpro架在挡风玻璃前,说要好好拍一下这条青海最美公路。

一路开向当金山垭口。

当金山垭口海拔3648,翻越了这个垭口便进入了甘肃省境内。垭口温度很低,风也很大,这帮小伙伴们身体素质都超级好,郭师傅原本担心女孩子多少会有点高原反应,没想到下车方便了一下轻松翻越。

陡峭的山坡上是一片羊群,真是惊叹它们的稳定性那么陡的山坡行动自如。

来到阿克塞,这里居民以哈沙克族为主,羊是他们生活中最重要的食物,图为正在当街宰羊的羊肉小贩。(这里的羊肉都是现杀的,很是便宜,如果有条件建议自己买点拿回酒店餐馆自己做一顿)

出了阿克赛,一路沿着沙漠边缘向北行驶,沙漠里高架铁道很是壮观,梁玉以一个专业的角度很负责任的给我们解释,“之所以加高是因为风沙大靠近沙漠铁轨很容易被被封掩埋”。

敦煌第一站,敦煌地质公园“雅丹魔鬼城”

通往“雅丹魔鬼城”的路上是会路过玉门关和汉长城,因为还会原路返回,为了节省时间,决定先去雅丹魔鬼城回来在去玉门关和汉长城。通往雅丹魔鬼城的这条公路很长也没什么车郭师傅也觉无趣,而我们快要睡着了,后来换称子来开一段,我想说称子的车技还是很不错滴,就是不知道为什么她一开我们立马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谁也不敢睡了 哈哈。

驾乘老式北京jeep,头顶烈日,行进在灰黑色的荒漠中,一条孤独的沙漠公路以被灼热的空气炙烤的仿佛变的开始扭曲。带你看路两旁奇形怪状的雅丹蘑菇石,这里的风沙和流水已将它们侵蚀万年。如果你愿意,傍晚我们可以寻一座蘑菇石下支起一顶帐篷,围坐在篝火旁,听深夜里风沙嘶叫!

在“雅丹魔鬼城”玩疯了 完全忘记了时间,离开魔鬼城的时候太阳已经降到了地平线上。

“ 羌笛何须怨杨柳, 春风不度玉门关” 这就是赫赫有名的玉门关遗址,当年的凉州城现在已被风沙吹尽,只剩下这座孤仃的“小方盒”。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就在我们感觉玉门关无趣时,十六明月升起在玉门关身后,一刹那见我感觉穿越了,“孤城昔不在,独有月儿圆”

一定是看到了月亮的原故,小伙伴们很是兴奋,一路唱起了《好汉歌》,就这么一路高歌着行进了敦煌市区。

Day4

你去或者不去它就在那里,普世千年。3D球幕全息影像带你身临其境,跟随先祖艺人一凿一锤,一笔一划描绘出心中的佛国极乐;推开一扇扇石窟木门,走进一段段历史烟尘,你会不禁感叹那鬼斧神工的开凿工艺,栩栩如生的石窟泥像,精美绝伦的壁画艺术。

非常具有现代感的莫高窟游客展示中心,不仅外观上仿生了沙丘的流线,就连管内的装饰和陈设处处都细柔流畅,是的设计的很棒我给5颗星 哈哈。(提醒一下,莫高窟的门票是要在官网上提前预定的呦,门票检查很正规想要逃票的小伙伴就不要动这个念头喽,不要因小失大,莫高窟门票个人全票200元,我相信你体验完忽觉得还是很值得。)

莫高窟是国内最早一批的世界文化遗产,也是我所游览过所有景区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对于他的艺术造就我就不废话了,只是在游览体验感来说,声光电结合实体游览的体验方式让你直呼过瘾。

进窟参观前先看两场电影吧。《梦幻佛宫》是全球首部超高清8K实景数字球幕电影,球幕电影院很大气,视觉和音效都给你身临其境的真实感受;《千年莫高》介绍敦煌和莫高窟歷史文化背景的主题电影。

莫高窟距离展示中心大概两公里,有专线巴士来回接送。到了以后,这里是全wifi覆盖的,6—10个人分成一个小队由一个专业导游带领参观,同时每人发一套耳机方便听清导游讲解。

没想到已进十月份的敦煌,这里的波斯菊绽放的如此娇艳,大片大片的波斯花海。

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

因为敦煌历经千年,处处都是艺术精品,点点都是时间烙印,唐代的牡丹莲花纹砖

石窟里佛像的制作流程(木骨架、包裹草木、上泥、彩绘)。看完以后真想自己动手和和稀泥做一个。

壁画上的那些多彩绚丽的颜色,在一千年前其实都是不同颜色矿物材料,这点跟西藏的唐
卡很像。

陈列中心庭院。中心一座假山石还有点造景的小意境呢!

莫高窟纪念品创意店,在这里你可以买到各种各样石窟元素的创意产品。一定不要错过呦。

“琵琶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
夜光杯,质细腻,纹理天然,有的呈墨绿色,有的呈绿色,产于祁边山麓的裕固族自治县。经过精心选料后,要固材施艺,巧磨细琢,杯壁薄如蛋壳,滑润透明,光泽照人,深、浅相间的绿色中交织着半透明的花纹。

制作夜光杯的工作台。

鸣沙山日月泉,背起行囊,做好防风沙的措施,择一匹喜爱的骆驼,伴着驼铃声声,让它驮着你走进鸣沙山。徒步翻越鸣沙山是很辛苦的,脚踩在沙里,不自觉的就被流沙推回到原点。作为气喘吁吁爬上山顶最好的回馈莫过于浩瀚大漠里的长河落日了。如果你深秋季节来,如果运气好,被白雪覆盖了的黄沙别有一番壮美,感受银色的大漠。

一直觉得月泉阁应该是一所高档酒店,后来听梁玉说仅仅是一个阁楼可以登到最高层近距离俯瞰月牙泉和鸣沙山。

大漠落日

夜晚灯火辉煌的,月牙泉,

人品爆发了,一觉醒来,敦煌小雪漫天,路边的冬青,行道树叶,房檐上都镶上一层薄薄的银装,虽温度骤降但空气里弥漫着清新。
       你可能经历黑龙江的雪窖冰天,也曾看过江南的白雪纷飞,那更不能错过大漠的雪景。戈壁田野嫣然一片雪白的银色世界,美的惊人。鸣沙山月牙泉雪后初霁,一片银装素裹,远近点缀黄沙,沙雪交融,遮天迷地。冬季的敦煌,莫高窟的壁画雕塑,三危山繁星璀璨,一次旅行瞒住你对大漠的一切憧憬。

沙洲夜市,“市”集中交易买卖之所,这座在大漠繁华千载的古老市集故名“沙洲”,我要带你在华灯初上之时穿梭于市集寻觅各种百年老号的漠北美食老马家坑锅羊肉、金牌御膳鸡蛋醪糟。可以携三五好友对坐阁楼之上“琵琶美酒夜光杯”般的人生畅谈,听街道上的驼铃商队正和丝绸店的卖家讨价还价,看得市井百态。

这是郭师傅推荐带我们去吃的新疆大盘鸡,真的很大分量,一份大盘鸡100元,我们5个人可着吃都是足够的,很是实惠味道也很棒。

在没来敦煌之前就看到好多网友游记里写到来到敦煌不得不喝的当地饮品“西凉果饮”。其实味道就是郑州菠萝啤吗。没想到的是玻璃瓶身上还印有青岛啤酒的字样,瞬间觉得这是个三无产品吧!

孔老先生,一位年近七旬篆刻老艺人的敦煌情缘,在这里你可以拿起刻刀自主体验篆刻艺术,做的一个专属自己的独特纪念品,运气好的话说不定你可以挑得一枚老先生篆刻的胡杨木印章呦!

后来和孔老先生砍价的过程中才知道,原来孔老先生跟我和称子是老乡,怎么说砍价是女人的本能呢,得知这一消息后称子前一个字在讲的普通话后一个字就变成了地道的山东济宁方言“是里白老乡,你是曲阜滴是白,老乡这么大老远来敦煌碰见老乡不容易,再便宜点!” 看到这一幕的我深深被称子的机智所折服,这变的也太快了,我都还没反应过来,高手!

孔老爷子的印章,上刻四个篆字 “孔岳印” 哈哈正是本人大名啦!

Day5

今天的目的地是甘肃张掖张掖古称甘州,也是现在甘肃省简称甘的由来,据说已有5000年历史,可追溯至周朝。

在嘉峪关收费站口,看到一组外国车队,这款老式的迈凯伦轿车很是拉风,车顶捆绑的大号旅行箱,后背箱车盖上的老式车胎,都赚足了眼球,在黄沙漫天的嘉峪关碰到这么一组车队如不是两边的民居,真会以为身处异国。

这组车队一行三辆车,除了麦凯轮外还有一辆纯白版jeep牧马人和现代的一款SUV
巧合的是这帮老外的目的地也是嘉峪关,我们又在嘉峪关停车场偶遇。车头差了一面中国旗,哈哈,他们估计是把这面红旗当护身符了。

好多人都在围观。 汽车车身上印有他们的旅行地图,从德国汉堡出发,一路穿越东欧、西亚、中亚、从某个斯坦进入中国,目的地中国上海。看着这款老式迈凯伦,以及车身上的这些国家和城市,还是歪果仁会玩,人家也有这条件啊!

我们一起和德国车主合影,本来还想拿照片装装逼发个朋友圈写个“西欧一行,和老外玩的很愉快”之类的,后来知道,一大群人保持了老久的表情,梁玉并没拍到,那一刻我们几个人想杀了他的心都有!现在只能找到称子自拍的这一张了。

这辆车的车身很小,个头也矮,不知道身材高大的德国佬坐在里面会舒服吗!

远远遥望嘉峪关

张掖国家地质公园

七彩云,“女娲补天遗彩石,织女浣纱添彩衣,谁持彩练当空舞,金乌谁晨昏来添趣”

Day6

Day6 ,10.1 张掖—阿柔大寺—卓尔山—祁连县(宿)

甘肃美国道G227。加之天宫作美,今天适宜出大片。

橘红似火的波斯菊花海映衬着远处巍峨的祁连雪山,圣洁,纯美!

这几张老房子照片都出自摄影师,梁玉之手,给你32个赞!

公路两边种满了青稞麦子!金黄一片。

通往祁连县的国道上。

坐在副驾随手一拍,一群当道的牦牛,悠闲的走在国道上。

这是梁玉的标志性动作,推动地球。

这是我的标志性动作,唉呀妈呀 露点了!

两条公路在祁连县相交。

配得上这四个字“天境祁连

祁连县被驴友们赞美作东方小瑞士,这里连绵的山形,层层杉树林映衬着雪山确有几番北欧风韵。

祁连山》 郭登
就天清绝浩无愁,岩洞仙人对饮酒。
河穿黑峡涛声急,雪拥西山路野迷。
祁连高耸势窈窕,积素凝花尚未消。
记得绿波曾饮马,夜来胡马照穹湾.

Day7

Day7,祁连县—黑泉水库—塔尔寺

海北门源县,村民们已经忙着收割油菜残梗了,放眼望去,金色一片,厚厚的梗堆将成为牲畜们很好的过冬草料。

门源油菜花海名满国内,每年7月份大批慕名而来的游客一览油菜花天堂风采。据说在这个角度一眼望去,油菜花漫山遍野,可想是有多壮观。

黑泉水库,西宁人民的最大水源地。看层林尽染,碧波荡漾。

不得不说那天的阳光也是格外的给力!

站在群山之中,拥抱宽广湖面,感受自己的渺小,让人心旷神怡。

山坡上长满了沙棘果,这浑身长满刺的黄果果只能在气候干旱的地方才能生长,味道酸甜口很不错呦,市面上有用沙棘果压榨的饮料可以买来一品。

喜欢一处风景时常是因为“此景可待成追忆”。实话实说,现在我还不知道山上那一排排金色整齐的到底是杨树还是白桦,此情此景让我想起了曾在相同时节相遇的辽河源头,也是这种看漫山红遍,享层林尽染的美景。

不得不佩服梁玉,他总能找到不错的拍摄角度,这是他拍色的塔尔寺,给各赞。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

下午3点左右,正好赶上了寺里的僧人们“辩经”站着的僧人向坐着的挨个发问,发问者发问同时击打自己手掌将手掌朝向被提问者,寻求他们的回答,与其争论,辩经声音很大也很激烈。第一次见得辩经是在拉萨的木儒寺,后来在于喇嘛聊天时知道辩经内容,他们大概就是问一些生活上的具体问题,比如说 隔壁老王家的羊被偷了,老王怀疑是对门二傻子干的,问老王该怎么办?,还有一些脑筋急转弯之类的问题。也很有意思。

酥油花,酥油花是一种用酥油(黄油)塑形像物的特殊技艺,每年春节前几个月,寺里的喇嘛们便将纯净的白酥油,揉以各色石质矿物染料,塑造成各种佛像、人物、花 卉、树木、飞禽、走兽,有的还组成宗教故事等。每年正月十五日,皓月升起,华灯初放,塔尔寺便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元宵酥油花灯节,人们做花、赏花,祈求吉祥平安,几百年来从未中止。导游说因为酥油温度一高就会融化,人的手是有温度的所以喇嘛们会先把手放到冰水里降温再去用手捏。

从塔尔寺出来已是下午5点左右,郭师傅早早在门口等着,这次旅行的最后一站便是到郭师傅家中做客。好感动的一次邀请,一进家门便看到一大家人在客厅有说有笑,看到我们来了都纷纷站起来招呼我们坐下,郭师傅一家人都是伊斯兰信徒,我们虽然语言不通但是从他们微笑的脸上让我们感到无比亲切。

郭嫂准备了一大桌子菜,哈哈,这可开心坏了!有地道的青海牦牛肉,人工饲养的鳇鱼(弥补了我们在青海湖边没有吃到鳇鱼的遗憾),还有一种我从来没有吃过的食材,味道胶翠弹牙,有点像肥厚的海带但是更有嚼劲。杯中是沏好的盐茶。无比丰盛美味的一顿晚餐,都是郭嫂亲自下厨操办的,我们纷纷夸赞嫂子手艺好真心贤惠呀,郭师傅好福气呀!对了还有一道菜不得不说,郭嫂自制的山楂甜品,因为太受欢迎一上桌就被我们几个没见过世面的一扫而空了。

郭师傅的小儿子,顽皮捣蛋的家伙,还给我们表演了他的拳击。跟郭师傅长得好像!

西宁车站,依稀话别,难忘经历,不枉青春。

十天的环游不舍得结束咯 ……在大西北喝过风吃过沙踏过雪暴晒太阳下,领略四季起伏变幻,这一秒的寒风刺骨下一秒的烈日炎炎,走过无人的荒原,泡过雪山下的温泉,夕阳下的七彩丹霞,烈日里的雅丹魔鬼城,月光下的玉门关,阴雨里的茶卡盐湖,少了几分绚丽的色彩,也别有一番天空之境的韵味,仿佛置身于一颗大大的水晶球中,青海湖边寒风凛冽,大的一望无际仿佛是一片海,大盆的炕锅羊肉,还有偶遇的热情的驴友们,丹葛雨城这个古韵十足的商业街,有奔跑的孩童,有小戳的游客,还有那些守望的商客;八月十五的记忆有大柴旦的日落和雪山,偶遇的骆驼群,野生的温泉,村民的天然洗澡堂;橡皮山的高反没有使我忘记那兴奋的心情,第一次见到广阔的天与地,祁连山大草原,成片的牛羊远望如画,松柏与雪山的呼应不亏为东方小瑞士的称号,卓尔山的阳光,草原,和牛心山的雪山,蓝天,分分秒秒都是一幅迷人的画作,张掖里的沙舟夜市,热闹并不拥挤,千年的胡杨木,精彩的木刻画,烤羊肉串的迷香,西凉果饮,90块钱的大盘鸡五个人吃的饱到不行,鸣沙山的驼铃,月牙泉的夜景,风沙中的跋涉,夜幕里的滑沙板,猜想着古丝绸之路上牵着骆驼在沙漠中行走的商客们的热情,更向往着张骞出使西域的探索未知的勇气,…渐忘了城市里的车水马龙的气息,感受经历这敦煌的千年壁画,看藏传佛教徒的虔诚信仰,用身体丈量着与佛的距离,他们那么的纯粹与真诚;听古兰经的教义盛典,感受伊斯兰徒们的热情款待,美味的耗牛肉,海笋的神奇口感,新姐的手工拉面,回民家里最后一次宴席的款待,作为吃货这次旅程的圆梦无憾了!路途遥远惊喜太多…德国自驾古堡到上海的老爷车车队,宿住剧作家老板开的花儿青旅,第一次搭车遇到飞哥和周哥,共同感受大陆巡的霸气和一餐牛肉面的情怀!和素未平生的两位驴友一起渡过了一段愉快的旅程,还有随我们一起经历风雨的郭师傅,是我们的朋友又是我们的家长,感谢二哥照顾,感受到了人间的真善美!这就是我们的旅程零星记忆,收获了友情收获了感悟收获了美景收获了美食,收获了更多未知的精彩,感恩旅途中遇到的每一个人,如星辰般闪耀于我对生活的信仰。(称子 写于西宁返回济宁的列车上)

引用 Director-K 的图片:

2016-03-12 21:13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3-12 21:25

棒棒哒

2016-03-12 22:59

引用 Director-K 的图片:

这张拍的很好,游记很真实,玩的很嗨呀,祝贺您!

2016-03-12 23:37

前排占座,喝过风吃过沙踏过雪暴过晒,走过无人的荒原,泡过雪山下的温泉,夕阳下的七彩丹霞,烈日里的雅丹魔鬼城,月光下的玉门关,阴雨里的茶卡盐湖

2016-03-12 23:50

2016-03-12 23:52

2016-03-13 10:58

2016-03-13 11:50

2016-03-13 12:59

好美啊

2016-03-13 13:59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3-14 13:56

引用 嘟嘟的苹果 发表于 2016-03-12 22:59:34 的回复:

棒棒哒

回复嘟嘟的苹果:看来 你的通感能力很发达 看看游记就感觉已经去过了 恩 在马蜂窝里就可以环游世界了 哈哈

2016-03-23 14:58

引用 Director-K 发表于 2016-03-23 14:58:23 的回复:

回复Director-K:偶尔的放纵也是对生活的调剂

2016-03-23 14:59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3-13 13:59:08 的回复:

好美啊

回复致zhi1201:青海的美 无法言喻 可谓 大美无言

2016-03-23 15:0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12 23:37:07 的回复:

这张拍的很好,游记很真实,玩的很嗨呀,祝贺您!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你

2016-03-23 15:01

引用 不为了勉强 发表于 2016-03-12 21:25:13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