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斯马尼亚——“好山好水好寂寞”?

pro (佛山) LV.2
2016-03-12 19:23 563/7
  • 出发时间/2016-03-03

行程路线梗概

本次路线如图所示。当时想着不走回头路,就选择朗塞斯顿作为起点,霍巴特作为终点。
(标号为主要景点,数字是去的顺序,蓝色底色为留宿城市)
Day 1
朗塞斯顿-Tamar River(从朗塞斯顿开车去出海口的沙滩来回大概2-3小时)
Day 2
2  茉莉溪卡斯特国家公园 Mole Creek
谢菲尔德小镇 Sheffield
4. 摇篮山  Cradle Mountain
出发去Strahan留宿
Day 3
5 Strahan 游船
6 出发去霍巴特留宿
Day 4
7 酒杯湾(途径Swansea)
Day 5
原计划去威灵顿山和阿瑟港, 但是由于天气和疲惫只是逛了一下霍巴特市区

但其实应该最后在霍巴特玩完再沿着东海岸回去朗塞斯顿,才是差不多把整个岛都绕了一圈。优化的路线应该是,最后两天上午很快逛一下霍巴特市区,下午到亚瑟港,然后出发到Swansea过夜,第二天启程到酒杯湾,沿着东海岸逛完再到朗塞斯顿过夜或者坐飞机走。

整个行程是4夜5天。
行程计划自我评价:
总体而言行程有点赶,不是深度游的话,改良后路线有一定的参考意义。或者是把整个行程扩展到6-7天就可以有足够的时间徒步了。
但是日程分割点的小镇住宿预定没有高效建议。因为这些小镇本身真的很小,比如说Swansea在Trip Advisor里,就只有15个餐厅(加上面包店咖啡厅)。导致旅馆不容易在Booking或者Agoda上找到。
所以来这么山的地方,房车旅行时最带感也最方便最自由——遇到有房车的小伙伴,就不要错过他。

接下来东扯西扯一些小建议吧。

衣食住行需要注意的地方

穿衣方面,原来以为昼夜温差会比较大,但实际上还好。
但毕竟是世界尽头,像我们出行的秋天虽然天晴的时候热得不行,但是一多云下雨,风就会很大。个人建议,冲锋衣是必备的,冷起来保暖和防风都比较好,而且不会太占地方。
此外,防晒霜和润肤露一定不能少,而且要经常涂。我们其中一个Host,Sandy(1938-)就跟我们说:塔斯马尼亚原来还比较湿润的,种啥都不难,但是后来不知道是温室效应还是臭氧层穿了个洞的缘故,气候就变得比原来干燥,原来很多作物现在都种不了了,而且紫外线很强,说着她指了一下自己鼻子上说太强了现在她都有皮肤癌了,所以上街基本都戴帽子。带润肤露是我个人感知的建议,特别容易干燥的皮肤可能还需要带上润唇膏。

食物方面,塔斯马尼亚的海鲜非常出名。
我们在经过Swansea的时候吃了生蚝,真的好甜!店名叫The Bark Mill Tavern & Bakery,29澳币一打。不算便宜,我们在别的地方随便买的在14-20块之间。但是资本主义是一分钱一分货的,说了是Premium的,真的会比较好吃。龙虾鲍鱼,在店里吃太贵了,自己又怕煮不好,于是没有吃到(穷嘛)。
我们到的第一天还在Host的露台BBQ,觉得自己整个都Aussie了有没有!然后我们买了袋鼠肉来烧,如果要形容的话,就是在吃超级难嚼的猪肝,大概这么个感觉。

住宿方面,因为我们一行四人,要大家住得舒服又经济,选择的余地不大。AirBnB和Booking网是主要的找房子工具。但由于Booking上大多数房子都没有了,而且价格比较贵,所以我们基本都是住在通过AirBnB别人家里。
Day 1 朗塞斯顿 AirBnB Gorgeous View House。地址,Denison Road,West Launceston。在半山上,看出去的view很棒,就是上山停车都比较考验车技。现代装修风格,全屋都是资本主义的小细节:写满标签的玻璃储物罐,Nespresso咖啡机......而且有俯瞰城市的庭院可以玩BBQ。
Day2 Strahan Holiday Retreat。Booking APP上找到的一个独立房子,里面有两个房间,还有一应俱全的厨房客厅。虽然比较旧,但还过得去。不过建议不要太晚去check in,没信号小镇的人下班都比较早,而且由于我电话一直没有信号,他们也找不到我,一直眼巴巴地等到我们七点半到就说:明天退房的时候再Check in吧。然后就潇洒下班了。
Day3-4 霍巴特 AirBnB Super Host Sandra的家,你在App上看到在Kingston,巨便宜(110澳币一晚)有3个房间,而且一二三四个人都是一样价钱的就是了~强烈推荐!去塔斯马尼亚真的应该住在当地的Country House里,体验一下塔斯马尼亚的生活节奏。除了老奶奶自己养的马,鸡,狗Ollie,房子附近还有很多小动物。我们去的路上,就看到黑暗中,有只干脆面抱着树干看我们,然后一下就爬上树冠里了。接下来在房子里,老奶奶又请我们帮忙把误闯进家里的蝙蝠拿出去,因为他们家没有蚊子怕它饿死了。强忍着柔软温暖的手感和心理障碍把蝙蝠拿出去之后,当时也在屋外的Ollie很开心的跑到虚弱的蝙蝠那里,接下来的事情我忘记。

关于住宿的建议就是,一定要提早订(机场和各个information center的工作人员都这么提醒),貌似这个地方不好到了再找地方。
但是房车营地非常多,各个小镇和主要景点附近都有相应的房车营地。但是我们在租车的地方是不好找到房车来租的,我们的推断是房车都是自有的吧,我们也没这条件房车旅行。

出行方面,当然是租车啦。参考网址:https://www.vroomvroomvroom.com.au/
租车最好上网预约,在机场再租会贵很多,所有司机都要记得带驾驶证和翻译。
客服会问你买不买保险。其实可以选择上网买,会便宜很多,参考网址是没有的,因为我们好沙胆——没有买保险。
如果自己一个的话,还可以考虑租摩托车啊~这个建议只是因为,骑摩托车真的很拉风!!!很多帅大叔都骑这个!

关于景点

下面先用文字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去过的各个景点。
总体建议是:要买门票的景点,去之前最好都去附近的information center拿一下资料和问一下情况比较保险。也适用于徒步项目,会有相应的开放时间和路线建议,毕竟荒山野岭,安全第一。看到野生动物不要喂食。
塔斯马尼亚境内除了城镇,基本都是国家公园。如果有四个人又是自驾游,买一张交通工具假日通票,60澳币,在几十天(记不清了40-50天吧)内就可以去除了茉莉溪的所有国家公园,停车的时候记得把买了的票放在车头玻璃内即可。不过多数公园的检查不严格,所以我们也遇过“Pass?什么东西?"的游客,然后会有拍照举报的冲动(正义感!)。

朗塞斯顿-Tamar River
朗塞斯顿开车去出海口的沙滩来回大概2-3小时,河水清澈平静,山谷风景也很优美。中间有很多个lookout可以停下来拍照,走走逛逛,天气好也很美的。
其中有一个lookout,没记错叫beauty point,有海马世界和鸭嘴兽馆,由于门票分别都要22澳币,而且3只还是4只鸭嘴兽心情不好的时候还看不着,所以果断放弃了。

2  茉莉溪卡斯特国家公园 Mole Creek
票价:19澳币。作为唯一一个需要另外买票的国家公园,个人认为非常值得一去,虽然解说除了million years其他都没太听懂,但是我会看啊。
洞里有点冷,9度左右。而且要注意,一共有三个洞可以游览,2个洞里面有河流,另一个没有。有河流的洞里应该一个是地表的,另一个是能听到水声,但是河流在比较深的位置,我们去的就是这个。不同的洞会有不同的游览时间和安排,都是整点出发。千万要去有河流的洞,因为里面会有一种小生物可以看,也是值回票价的地方。

谢菲尔德小镇 Sheffield
壁画小镇,有很多壁画,如果有时间可以看一下,还是挺有意思的。但是我们当时只是在那个镇午餐,有个很显眼的公园,就会看到疑似Eason的画作(没有考证过)。但如果不够时间或者想多留时间在摇篮山徒步,我觉得可以跳过。

4. 摇篮山  Cradle Mountain
基本上算是塔斯马尼亚必去的景点,我们的汽车通票也是在这里买的。按照我们的路线从西北入口进去,买票后坐免费的接驳巴士可以进入景区。当中有几个经停点,可以随时停下来徒步,最后的返程班车是5点半(但是季节性的,买票的时候记得问清楚)。最里面dove lake距离门口7公里左右,到达徒步地点记得进去登记中心写本子,万一来不及坐车好让别人知道要找你。整个公园还是很漂亮的,我们很后悔没有预留时间徒步。根据其他攻略,不过夜的路线和时间大概如下:
湖边小屋路线(Enchanted Walk)约20分钟。
鸽子湖环线(Dove Lake Loop Walk)1-2小时。
火山湖环线(Crater Lake Circuit)约2小时。
摇篮山登顶路线(Cradle Mountain Summit)6-8小时。

5 Strahan 游船
游船的预定我们也是到旅客中心找到了一些小册子,然后打电话预定的,每个旅行社的游览路线和出发时间有细微差别,可以自己比较一下。但大景点应该都是比较相似的。
我们定的那个代理电话是03 6471 7174。9点出发,八点半集中。
会包括莎拉岛和温带雨林游览。莎拉岛是以前关犯人的监狱,整个岛并没有什么东西好看,因为都是废墟,重点是解说。岛上有7个谜题,解说会结合岛的历史一一解说,还是蛮有意思的,尽管大概只听懂了6成左右,过于晦涩的内容听不懂,但是goat和commander的故事,还是能从观众反应那里猜到。
此外还会停靠在Gordon河岸边,进去雨林里面逛,这边的话,除了grow和tree,其他都听不懂。嗯!

7 酒杯湾(途径Swansea)
我们花了一个半小时徒步到lookout拍照。还是那句,这些地方,最好都是要预留徒步的时间,更能感受美丽的风景。在这里的停车场,我们终于遇到了野生袋鼠了!!!超级可爱!

原计划去威灵顿山和阿瑟港, 但是因为各种原因(懒,不,天气!)全放弃了。
霍巴特市区里面去了萨拉门卡市场和皇家植物园。皇家植物园不需要门票,只需要捐一下款,意思一下即可(2澳币左右就好了)。里面有很多珍稀树木,工作人员在进门的时候会大概讲解。

其实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去,比如说薰衣草田(1月才有薰衣草),MONA私人博物馆等等

因为我是懒得P图星人,客官们就将就着看吧~
地点也只是系统里比较就近的...不要计较准确性。大概有个概念就好,不然看游记就一不小心把所有旅行的惊喜都扼杀了。

总体而言,塔斯马尼亚水清沙幼,湖光山色,信号很差。

旅途和本文就此结束。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3-12 19:52

引用 pro 的图片:

风景好美啊

2016-03-12 20:04

2016-03-12 21:08

2016-03-12 23:51

2016-03-13 12:58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3-14 14:56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