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游中国(周末)》河北 井陉【冬季的苍岩山】随风随性

随风随性 (北京) LV.32
2016-03-12 19:34 1101/6
  • 出发时间/2013-12-28

2013年的12月28号,我到达苍岩山是时近下午4点,甚是荒凉,几乎见不到任何人迹(还是周六呢)。怀疑这里还是否营业?索道缆车已经停运,这里最大的“苍岩山宾馆”已经歇业。

就在我们犹豫踌躇的时候,路边冒出来一位大妈,自告奋勇带我们的车直接开到山顶,并在山顶等候我们下山进入景区免费游览,只收取50元路费。我本不是图便宜,只是如此之荒凉有没有缆车也只能如此了。在路边稍候等看守的值班人员回家后,大妈给我们指了一条山路,车子竟开到了最高处--玉皇顶的旁边。只是我的座驾并非越野车,为了躲避土道中间无数的大坑只能不停地扭动车身以防拖底,结果最终下山后发现车身两侧被路边的荆棘划的像花瓜似的--估计抛光机能打下去吧

一开始我还担心工作人员查票,结果发现连游人都没有更不要提工作人员了(如同石头村里一样,哪里有人查票)这就是我喜欢的冬季出游的好处---清净

苍岩山简介

苍岩山风景区位于河北石家庄市西南50公里,地处井陉县境内,总面积63平方公里,高1039.6米,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山、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旅游区;苍岩山福庆寺做为苍岩山的核心景区被列为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山上主要建筑有书院、万仙堂、桥楼殿、大佛殿、藏经楼、公主祠、碑亭等,所有建筑依山就势、小巧玲珑,或建于断岩,或跨于险壁,斗拱飞檐,构造宏丽,云蒸霞蔚,颇为壮观。

其实我想起去苍岩山,完全是因为在网上无意中发现了一张照片引起了兴趣,这张照片就是苍岩山著名的“桥楼殿”
“...桥凌驾于百仞峭壁之间,仰视蓝天一线,俯首万丈深渊。形制如同赵州桥敞肩拱式。桥上建楼,云飞楼动,楼内建殿,殿内三尊大佛。真是“千丈虹桥望入微,天光云彩共楼飞”,不是仙境胜似仙境,疑是天堂落尘埃。现为中国三大悬空寺之一...”

站在桥楼殿上向下俯瞰

苍岩山景观丰富多彩。群峰巍峨,怪石嶙峋,深涧幽谷,古树名木,清泉碧湖,构成了奇特、幽静、秀丽的自然景观。千年古刹福庆寺以悠久的历史和卓越的建筑艺术构成奇异壮观的人文之美,使之享有“五岳奇秀揽一山,太行群峰唯苍岩”之美誉。福庆寺建于1400年前的隋代初期。据碑文记载,隋朝隋炀帝女儿南阳公主曾在此出家为尼,度过了62个春秋。山上主要建筑有书院、万仙堂、桥楼殿、大佛殿、藏经楼、公主祠、碑亭等。

我们是径直把车开到了山顶,然后下行游览的。及至走到桥楼殿观赏完毕,天也就快黑了。景区里阴森森的也没个工作人员,下山路过的几个大门要是万一被什么人锁上了可就麻烦了--我们车还在山顶呀,还得原路爬上去!

留个影吧,然后匆匆往山上跑,争取天黑之前能把车从山上开到国道上,走人。

引用 随风随性 的图片:

2016-03-13 07:37

曾经拍过卧虎藏龙的地方,国家级的风景名胜区,淡季竟如此冷落!

2016-03-13 07:3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3-13 07:38:17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天色渐黑的时候都有点恐怖

2016-03-13 07:39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03-14 17:02

有没有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