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拉郭游记】带着爸妈去旅行之 畅游武夷-武夷山、下梅古村、厦门、南靖土楼、云水谣

• 出发时间/2015-09-27
  • 人物/其它

出游准备

厦门武夷山一个我们向往已久的地方,决定利用今年国庆假期把它拿下。这次我们选择自由行这也是我第一次自己安排自由行线路,所以参考了许多旅游攻略,我们把行程定为七天,武夷山厦门出。出发前我提前在网上预定了所以的车票和住宿,查看了一周的天气,背上行囊出发了。

行程安排

2015.9.27 :乘坐G301次高铁  天津南站-武夷山北站
                   住宿安排:武夷山兰汤茶语客栈

2015.9.28 :武夷山—天游峰、九曲溪竹筏、虎啸岩

2015.9.29 :下梅古村、武夷宫、宋街、乘坐G1677次高铁  武夷山-福州
                   住宿安排:福州康舒公寓

2015.9.30 : 乘坐D6201动车  福州厦门 、鼓浪屿
                   住宿安排:厦门居家酒店公寓

2015.10.1 :南靖土楼、塔下村、云水谣

2015.10.2 :厦门大学、南普陀、环岛路、曾厝垵

2015.10.3 :乘坐Z104卧铺   厦门-天津

天津-武夷山

我们一行五人从天津南站出发开始了我们这次的武夷山厦门之旅。火车上我们各种自拍,各种搞怪,玩的也是不亦乐乎。
        经过七个半小时的旅途我们到达了武夷山北站(武夷山有两个火车站,北站高铁较少但距离武夷山比较近,东站距离武夷山市要做一个小时的大巴车。所以在安排行程的时候我果断的安排了武夷山北站为终点站),根据之前做的功课我们出站后就前往到兰汤的公交车站(19:00发最后一班车,这和之前功课上说的有些出入)。在车上和司机师傅聊天才知道这是最后一班车,还好我们赶上了,而且我们还得到了一个不好的消息,9.29号有台风登陆厦门。这对我们第一次自由行带来了考验,因为如果台风登陆有可能高铁会全部停运,很不巧我们9.29下午的高铁去厦门,我只有祈祷不要那么倒霉。
         到达兰汤站一下车我们就傻眼了,没有路灯乌漆墨黑的,连个站牌都没有,不过老板娘亲自来接还是满贴心的。我们定的是一个小套间,感觉大家住在一起比较热闹。房间虽然有点小,但是独立在一个楼层而且还有一个小厅可以喝茶聊天感觉还是不错的.今天正好赶上中秋节我们还把酒当歌了一把。

天游峰、虎啸岩、九曲溪漂流

今天原定计划是游览天游峰、虎啸岩、一线天,明天再游览九曲溪的,但是由于台风29号登陆,九曲溪竹筏可能会关闭只能把行程提到今天。
      一大早吃过早餐我们就出发了,客栈在景区里面所以步行过去就可以了。今天的天气格外的好,远离城市的喧嚣,远离雾霾弥漫的城市,漫步在林荫大道上,耳边是鸟儿的啼鸣,眼前气势雄伟的青山,这不就是我们一直向往的生活吗

晨跑ing

一路打打闹闹就到达武夷宫景区,从这里买了门票和游览车票,第一站我们先乘坐游览车到达天游峰景区游览。
        天游峰位于武夷山风景区九曲溪中的六曲溪北面,地处景区中心位置。名字的由来也是因为当有云海的时候,在天游峰,仿佛置身于仙境,遨游于天宫,故名“天游”。 天游峰有上、下之分,一览亭左近方,是为上天游;下了崎岖丘,沿胡麻涧一带,是为下天游。由于体力原因我们分成青年组和老年组分开上山,我自然是老年组与青年组的联络人了拾阶而上一路上的风光无限,登高往下看九曲溪蜿蜒曲折,一排排竹筏沿溪而下,汇成了一幅美丽的风景画卷。

五曲大桥下的鱼儿

看老爸老妈这精神

你俩把我甩了合适吗

经过一个多小时我们终于到达了天游峰山顶,一座石碑,一个道观。在这里我们拍了照后就下山了。下山的路风景一般,都是蜿蜒的石阶。

不知谁放在这的字让我借来当了道具

下山的小路

山下是一片大的绿地景色还是不错的,我们在这里稍事休息,就乘车前往九曲溪码头。

青山绿草间我们自由的玩耍,我的青春我做主

本来想先游览虎啸岩景区再去坐竹筏,上网查了下竹筏票务情况和时间还是决定先去坐竹筏(如果赶上旺季人多的时候还是要提前预定竹筏的票).售票大厅到坐竹筏的地方还要走一段路,我们买了三个大红袍茶叶蛋充饥(来之前看攻略说到武夷山一定要吃大红袍茶叶蛋,可是说实话真心觉得和普通茶叶蛋一个味道).
    来到大厅告知每个筏子要做满六个人才让上,我们是五个要是等一个人比较不好凑,于是我们又分成两组与别人混搭。竹筏是从九曲开始到一曲结束,一个筏子上是两个人撑筏子。你要是想让他们给你讲解慢慢划就要付给他们一定的小费,根据付费的不同分成不同的套餐,我们和同筏子的人商量后决定每家付50元,划竹筏的人还是蛮热情的(下筏后询问同伴他们每人付了20元,他们可以站在船头照相)一路上跟我们讲解了许多典故,每个景点做了介绍。每到一曲就会有一块石头上标注这是到了第几曲,整个行程一共用了90多分钟,本人觉得还是满值的。

山壁上的各种题词

青山绿水间行走

两岸的凤尾竹

下了竹筏已经是下午三点了,考虑了一下我们决定先去虎啸岩,如果有时间的话我们在玩一线天。坐车到虎啸岩景区发现今天景区只能进不能原道出,进了景区我们先吃了点东西,因为时间有点晚了我们决定还是分成两路,好友决定要去一线天转转,而我和爸妈就不去了,我们车站集合。
         虎啸岩本身风景一般,但是好汉坡真的是很陡,对于上年纪的人来说上下山都很不容易。下山的时候台阶又窄又陡,头上就是倾斜的山壁,让人有种不快走就会被压的感觉。下山的途中山壁上有一面观音像还是很壮观的,等到山下我就已经快要累死了,这还是我近几年唯一一天爬了两座山如果不是时间很赶真心不建议这两个景点安排在一天。

传说中的好汉坡,真心的难爬

下山的路依旧难走

离开虎啸岩我们就前往约定的车站,与好友通电话得知她们去一线天路途一片荒凉,还好我们没有去。回程我们决定去三姑度假区那边逛逛,吃点特色小吃,打了一辆电三轮十元钱就到了。先上超市买了点小吃,又逛了逛街没有找到太好吃的东西,决定还是回旅馆点点吃的算了。到了民宿老板娘给我们炒了几个特色菜,我们又问了一下高铁停运状况,听说停运车次里没有我们那趟高铁还真高兴呢
        老板娘的手艺还是蛮不错的.酒足饭饱各自回房洗漱,没想到晚上九点多收到12306的短信通知高铁停运,我们当时就傻了赶紧上网查了所有能到厦门的火车发现不是停运就是没票,就连后几天到厦门的高铁票都售空,研究了所有的路线发现只有先到福州再从福州厦门,果断决定买票发现已经过了十一点网上购票关闭,要到早晨七点才开,这一宿还真是煎熬

下梅古村、武夷宫、宋街、武夷山-福州

早上起床马上上网买票,发现只能买从福州厦门的。询问才知道我们要先把停运的车票退了才能买同一时间的票,当时觉得早知不提前把票取了,那样就可以从网上直接退票不用跑到车站退票了。与老板娘商量帮忙包了一辆车先把我们送到下梅古村,再拉我和好友到火车站退票然后再送回下梅。顺利退票又买了到福州的票,我的心才算是踏实下来。进了下梅古村先跟着讲解一路了解了下梅的历史,品尝了有名的大红袍(其实就是想让我们买点,来的时候司机师傅告诉我们这里的大红袍不好让我们别买)讲解完了我们自己开始逛,下梅古村总体上看没有什么好玩的,因为年代久远有些破旧,一些院落保存的还算完好。往回走的时候赶上下雨,没带雨具的我们只好在一户人家买了几个茶叶蛋和粑粑边吃边避雨,那家的男主人给我们沏了一壶当地人喝的茶,他们说是叫看家茶,说是茶其实是一种植物,喝起来入口有些苦但是会有回甘,吃完油腻的东西喝喝还是很好的。雨停了我们和老板告别开始往回返,路上去了司机师傅家开的茶庄喝喝茶,返回民宿。

雨中下梅

这可不是树,这是一颗三百年的盆景

在武夷到处都是茶文化

品茗中

回到民宿我们将行李寄存后还有些时间,于是决定去武夷宫和宋街逛逛。步行十分钟到达武夷宫,因为台风关系加上刚下完雨人寥寥无几,我们到落得安静

到了民宿拿上行礼,老板娘开车把我们送到大巴站。进站有好多出租车揽生意,我们果断的拒绝了。询问了开车时间我们去附近的麦当劳买了晚餐(今天正好是我的生日,本来计划是到厦门大吃一顿的,没想到台风来了,这就算是我的生日大餐了)大约等了半个小时终于开车了,车程大约一个小时到达武夷山东站。(做攻略的时候千方百计的想要避开武夷东,没想到人算不如天算)武夷山东站是个新建车站,配套还不是很完善,看起来空空荡荡的。我们到的早还要等上两个小时,我就用这段时间在网上开始找我们到福州住的地方,想想在福州最多睡六个小时就要退房就在火车站附近的龙城公寓找了一家叫康舒公寓的,价格还是蛮便宜的但是环境就不用说了(让我想到电影里香港穷人住的那种公寓)。不过从高处望去福州夜景还是不错的。

福州-厦门 、鼓浪屿

一早从福州出发大约9:30我们到达厦门,住宿的地方就在火车站旁世贸商城上面的厦门居家酒店公寓,楼下有沃尔玛超市,商场,饭店,吃住行还是比较方便的。本来预定的是四晚,由于台风原因晚来了一天老板娘爽快的给我们退了一天的钱。房间也是一间套件,虽然小但是很温馨。

稍作休息我们就出发觅食去了,最后在世贸商城里找了一家环境看起来还不错的饭店解决我们的温饱顺便庆祝我们顺利到达厦门,饭店的名字也很有意思叫“湘阁里辣”(这也是我们从家出来吃的最靠谱的一顿了)

吃完饭我们乘车前往邮轮中心码头,乘船去鼓浪屿。本来一天游鼓浪屿被迫改成了半天(原来提前预定的船票因为没有赶到只能申请退票,到的时候最近一班船只有开往内厝澳码头的了)今天的天气有一些闷热,人显得有些浮躁,心情也就不是很好。下了船有好多导游,我们只是买了份地图就开始逛了。我们第一站要前往菽庄花园,沿着环岛大道一路走的菽庄花园。买了门票进去,里面有座钢琴博物馆,总体来说还算可以。(鼓浪屿景点门票有套票,我们游玩时间不够就没买)

游览完菽庄花园前往小吃街,都说鼓浪屿上有好多有名的小吃,各种特色的店铺,一路走来发现主要就在小吃街附近。沈家闽南肠粉、芒果冰淇淋、章鱼丸、闽南海蛎煎都很好吃,每家小店的风格也是蛮特别的。

各种小吃也是让人大饱口福呀

超有名的闽南肠粉

好吃的芒果冰淇淋

me最爱的大青芒

店铺门前的卡通可爱不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是粗略的逛了逛趁天色还没全黑就下岛了. 晚餐我们是在“小眼镜”中山路店吃的,这也是别人强烈推荐我们去的一家海鲜大排档。到的时候发现人还是蛮多的,我们拿了号看到旁边好多卖大芒果的,这可是我的最爱啊!我们买了一个感觉不如在三亚吃的但也是很好吃的(未来的几天芒果成为我必不可少的食物)。小眼睛的海鲜还是极好的我们饱饱的吃了一大顿!

南靖土楼、塔下村、云水谣

今天是我们这次旅途唯一的跟团游,因为这次去的地方离厦门比较远我们自己过去不是很方便,于是决定跟团游。我提前从淘宝上定的团,早上九点我们出发车程3个多小时。今天是黄金周的第一天人还不是很多,我们顺利的到了第一个景区“田螺坑土楼群”,知道土楼是看了“爸爸去哪儿”所以这次才想来看看,土楼给人的感觉苍老而神秘,在这个景区土楼随处可见,最有名的是“四菜一汤”。

有名的四菜一汤

蛮有特色的路灯

裕昌楼是目前已知最古老又最大的圆楼,又称东倒西歪楼

参观完田螺坑景区我们就乘车前往塔下村。塔下村是一个中国典型客家村落被誉为深山里的小桥流水人家,到达塔下村的时候下起了小雨,所以只是参观了“德远堂”就离开了。

午饭后我们游览“云水谣”,云水谣是个历史悠久的古老村落,村中幽长古道、百年老榕、神奇土楼,还有那灵山碧水,无不给人以超然的感觉!溪岸边,由13棵百年、千年老榕组成的榕树群蔚为壮观,云水谣古镇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山脚下、溪岸旁、田野上星罗棋布的一座座土楼。这些从元朝中期就开始建造的土楼,保存完好就有53座。这些土楼姿态万千,除了有建在沼泽地上堪称“天下第一奇”的和贵楼,及工艺最精美、保护最完好的双环圆土楼——怀远楼外,还有吊脚楼、竹竿楼、府第式土楼等。漫步溪边,看着夕阳西下听着鸟语花香,仿佛我也回到了那个古老的年代,历经着那纯纯的青春。

厦门大学、南普陀、环岛路、曾厝垵

今天是我们行程的最后一天,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乘坐早上的飞机提前回津了。剩下我们四个早上先去附近的农贸市场逛了逛,吃完早餐我们就出发去传说中最美学府“厦门大学”。到了厦大就看见长长的队伍,打听了一下才知道要排队进厦大,看看那长长的队伍我决定不去了,就在门口拍照留念后去旁边的南普陀逛逛。南普陀也是人山人海的,我们随便溜溜就出来了,实在是没留下什么印象。(赶上黄金周这人啊,真心是伤不起)

坐车到曾厝垵也是人满为患,好在我们是上午人还不是太多。曾厝垵里密密麻麻的小吃店让我这种吃货流连忘返,话不多说就是一个字“吃”!

超大的铁板鱿鱼须

厦门特色沙茶面,味道一级棒

榴莲糕

赖皮鸭

曾厝垵里的路牌很可爱,有木有

曾厝垵警察局门口的卡通有木有很卡哇伊

超喜欢小店的标语,很有感觉有木有

朋友强烈推荐的虾面----明末清初,我们找了好久才找到,味道一级棒。就在"就爱榴芒”对面,这两家是一家人

逛完吃完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大家也有点累了。于是我们决定先送老人回公寓休息。我再和好友去早上的农贸市场买海鲜,又逛逛超市采购了一些吃的,还有我最爱的大青芒。回到公寓找老板娘借了电磁炉和锅子,我们自己开始弄晚餐了。所有的海鲜我们都是清蒸的,味道很鲜美

厦门-天津

早上我们分两路离开厦门,好友乘早班飞机回津,我和父母坐卧铺回津。

结束语

七天的旅途圆满结束,虽说因为台风来袭影响了部分行程,但是对于我们来说这也是难得的一次经历。这次厦门玩的比较仓促,好多地方都没有去,这让我们可以更加期待下一次再来。再见了,厦门

2016-03-12 20:49

2016-03-12 21:02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3-12 21:25

2016-03-12 23:09

2016-03-12 23:49

风景秀丽

2016-03-13 07:17

天气很好啊。这是大王峰下吧。

2016-03-13 08:05

这么明显!

2016-03-13 08:06

不错,我是年前刚去的。

2016-03-13 08:07

引用 拉拉郭1977 的文字:

景区到武夷山东站不是走高速吗?怎么要一个小时呢?

2016-03-13 08:09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13 10:42

2016-03-13 11:21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3-13 08:09:00 的回复:

景区到武夷山东站不是走高速吗?怎么要一个小时呢?

回复海风小舟:时间有点久了,具体多长时间忘记了!最多一个小时。

2016-03-13 11:34

2016-03-13 12:55

引用 拉拉郭1977 的图片:

一次很快乐的旅行呀,现在的高铁也是真的方便了

2016-03-13 12:58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3-13 12:58:29 的回复:

回复简单:是啊,像我们这种只能节假日出游又没有钱的人高铁是极好的

2016-03-13 13:46

很不错!

2016-03-13 18:46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3-14 17:02

引用 拉拉郭1977 的图片:

我喜欢古典风格的,这是讲的什么故事?

2016-03-15 11:33

引用 葛爱卉 发表于 2016-03-15 11:33:1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