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好玩-清迈、拜县清心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1-28
  • 人物/带小孩

出发前言:

自从2月2日去泰国清迈拜县旅游回来后,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几次想动笔写这篇游记,但每次提笔又放下了,一是感觉拍得照片一般般,不好意思拿出手。二是感觉去泰国旅游真的不需要做什么攻略,随性而行也是很好。三是看到别人写得好多泰国攻略都已经非常详细,感觉自己不必要去凑热闹而画蛇添足。但没有游记写下来,总感觉好像没有完成一样任务,心里憋着什么似得,可能这也是一种自我压迫病吧。受不了自我的折磨,还是动笔将这次旅程记录下来吧,不为什么,就为自己以后回忆存个档案。年纪大了,感觉记性越来越不行了。但由于水平有限写不出别人那种事无巨细长篇累牍的文章,就用最简单的文字写个随笔吧。由于这次旅行是老婆做的攻略,我只负责订机票和酒店,然后拍照片和跟玩,所以很多细节都不清楚,难免有地点张冠李戴之错误。请不要各位以考证的态度对待此文,我概不负责导游的责任。
这次清迈拜县之旅是在去年的11月10日左右定下来的。一般每年我们总会安排春节前后出去旅行一趟。一是逃避温州阴冷的冬季,二是尽量逃避过年频繁的人情酒。为什么选择泰国?当然是这个东南亚国家1月份正是阳光明媚,繁花似锦的季节。而我对某些无赖的东南亚国家天生反感,泰国应该是和我们关系很好的邻居,而且享有“微笑之国”的美誉。为什么是清迈?这个没有为什么,就是感觉这座小城很亲切。去泰国的第一站可以不去曼谷,但必须要去清迈。而且由于是带着小孩亲子游,又感觉清迈可能历史痕迹对她们无趣了点,须增加一个小女生会喜欢的地方。听从一个朋友的介绍,拜县非常不错。那就在清迈之行插入了两天拜县之旅。而事实也如我们所期望,这次的清迈拜县之旅大家都很享受。

有关费用:

我很不喜欢旺季出行,一是同样的行程同样的酒店何必多花一倍的冤枉钱。二是人山人海的,那种看人头的体验相当差。所以我们不选择春节里而是提早了十天出行。出国旅行,机票当然是重头,我们选择的是上海直飞清迈的春秋航空,一家四口来回机票是11000左右。其次是住宿,在清迈三晚,拜县两晚,其中拜县住的是拜岛度假酒店,两晚就1600多了。剩下的在泰国的交通和吃喝玩乐都是非常便宜,感觉人民币可以当做美元用。这次还有老婆的闺蜜也是一家四口同行,分摊下来这部分费用在5千以下。合计起来,估算下每家花费在2万以内,已经包括所有了。当然就是这个费用其实还有很大的压缩空间,如果你提早一年或半年预订了亚航机票估计就只要每人1500左右,再加上如果酒店都住普通的,每晚200元都可以打发了。那么一家人总费用控制在15000甚至12000都有可能。性价比应该是非常高的,这也是现在越来越多国人选择去物价水平比国内低很多的东南亚国家旅游的原故吧。以下就是我们一家这次的费用明细表:

有关行程:

其实去泰国旅游不用做什么准备,因为泰国可以落地签,但为了避免到了机场要排队等待,建议还是提早一个月或半个月去淘宝办理代签,费用是每人259元,三个月内有效,一次可以停留一个月。而且只要寄去护照原件和2张大头照,非常简单。拿到签证后,又去淘宝上买张HAPPY卡,有效期7天,包含1G的流量和无限量国内国际花费。价格是37元,是的,没错,我们在泰国一共只花了37元的通讯费。写到这里,忍不住又要吐槽下我们天朝的电信和移动了。接下来就是去银行兑换了四万多泰铢,汇率大概是1元兑换5.2泰铢。
以下就是我们的具体行程:
D1:1/28日早上,温州动车坐到上海虹桥,再坐地铁到浦东机场,晚上19:00的春秋航班,计划是12:00到达清迈,住莲花酒店。
D2:1/29日上午去美莎大象营骑大象,看大象表演,下午游览清迈寺院,晚上还是住莲花酒店。
D3:1/30日上午包车去拜县,下午住进拜岛酒店,并闲逛步行街,晚上夜市小吃。
D4:1/31日包车游览拜县,晚上还是逛夜市住拜岛酒店
D5:2/1日上午在酒店里睡懒觉,中午包车回清迈,住科平那酒店,逛宁曼路。
D6:2/2日上午游览清迈古城,下午去清迈大学,做个马杀鸡后晚上7:00去往机场赶11:00航班。
D7:2/3日凌晨4:00到达浦东机场,神州专车坐到虹桥动车站,上午11:00已经回到温州家里。

D1:温州-上海-清迈

这是麦兜第一次出国,兴奋得很。本来是19:00起飞,但由于机场大雾,起飞时间一再拖延,20:00没起飞,21:00还没起飞,差不多22:00才起飞。经过一天的赶路,小孩子们都累了,一坐上飞机就开始睡了。听人说春秋航空的飞机座位很狭窄,我觉得差不多,还不错,座位还是皮革的。就是这次的机长开飞机水平太差了,上下颠簸得厉害,很多人都要吐了。不过小孩子们由于累得很飞机上都在睡觉。到了清迈机场已经是当地时间凌晨两点了(泰国比国内迟一个小时)。出关很简便,由于在国内已经约好面包车接机。从机场到酒店很近,15分钟就到达清迈莲花酒店。

D2:美莎大象营

莲花酒店是一家老牌的三星级酒店,规模很大,房间也很多。客房的面积也很大,就是有点旧了,而且床很小,只有1.2米。不过早餐还是很丰富的,价格才198一晚,还不收小孩的餐费,所以性价比还不错。

用完早餐,在国内预订好的美莎大象营已经有人过来接我们了。开车一小时就到达了,首先是排队骑大象,两人骑一只大象沿着山路走十来分钟。这种感觉很新鲜很奇妙。然后下来围着操场看大象表演。不要以为大象四肢发达就头脑简单了,大象智商还不低。被训练后不仅可以踢足球,还可以画画。本以为小孩子昨晚只睡了几个小时会很累,哪知他们个个兴奋地不得了。

你看,这只大象冷不丁从鼻子里喷晒出水柱来,淋了前面的观众一身的水。

驯象师在跟大象玩耍

这只大象假装睡觉呢

大象还会踢足球,而且当它们将球送进网里时,还会耍宝要观众给它们鼓掌。

这枚美女是主动进入我的镜头的

我们就是在这里坐上大象的后背的

这是两家小孩子的合影,都是非常可爱的宝宝。

大象边走边吃,食量惊人

从美莎大象营出来,经过一个蝴蝶园,除了会飞的蝴蝶外,里面还有各种各样的蝴蝶兰。

契迪龙寺

我们要司机让我们在宁曼路下车,随便在路边找了家饭店吃了午餐,然后就坐泰国有名的双条车去契迪龙寺。每人二十铢车费,小孩子还可以还价。契迪龙寺又称大佛塔寺,创建于1411年,在清迈市内六大寺庙中最为著名,与帕辛寺同为清迈地位最崇高的寺庙。

这是一座殿堂,在殿堂中间的玻璃橱中端坐着身披迦裟的高僧的蜡像,目光炯炯,栩栩如生。

为了保护文物,栏杆是被围起来的,游人不能上去

这是宏大的四方形佛塔,始建于15世纪初,以后数次增建,高达85.4米。

阳光酒向寺庙檐角的镀金龙头上,使得龙头栩栩如生。

别样情调的阁楼和佛塔,很有中国古建筑的风韵。

清迈的寺庙不像其它地方的寺庙藏于深山密林,它们大多是掩映在路边的红花绿树中,与普通住宅或学校相邻而伴,好像泰国的神灵都懂得“大隐隐于市”的真谛。从这扇门出来就是人来人往的街道。

一只经历过几百年风雨沧桑的狮子正昂首向天。

清迈的寺庙

由于清迈的寺庙随处都是,我们也没有特意要去观赏哪个寺院,反正走到哪里看到一座就进去看看。名字都没看,也看不懂泰文,为了不误人子弟,所以都不敢写上详细寺名

这是泰国国王的头像,到处都有,可见泰国人民还是很爱戴自己的国王。

这应该是一个什么祭祀台

我发现,我们国内的雕龙一般都盘踞在天空或大梁,但泰国的龙很多都是匍匐在地上,好像是更接地气些

一位老僧在入定

寺院敲钟亭

寺庙门口站着一尊化缘的和尚金身雕像

我们漫无目的的走着,误打误撞走到盼道寺后面,惊喜地发现一排大大小小的塔群

前面有一条人造的小河,后方的沙地上坐着一尊金佛,展现了佛祖在菩提树下得道成佛的情景。

小狗悠闲地坐在地上观望着来往如织的游人。

这里有一个小池塘,佛塔和游人倒映在水里,别有一番景象

进到柚木大殿里,供奉的主佛容貌祥和,金光闪烁。

佛像庄严宝象,一片金光闪闪,让人不由心生肃穆

这是跟泰国女子监狱按摩院一样有名的丽莎按摩院,在清迈街头随处可见。晚餐吃过后,我们也去体验了一番。但是闻名不如体验,大失所望,设施非常简陋,跟我们温州的环境无法比,十来个客人在同一个大厅。而按摩师基本上都是四十多岁的大妈,手法我感觉也并不到位。价格算起来也算起来也要100多人民币。但生意都非常好,基本上没空位,顾客基本上都是中国人,看不到本地消费者,不建议去。

日暮时分,就在路边餐厅吃过晚餐,就结束今天的行程,回到酒店好好补上一觉。

D3:拜岛度假酒店

早上九点吃完早餐,淘宝上预订的AYA SERVICE的MINI BUS已经等待在酒店门口。就一路出发去拜县,从清迈拜县路程其实只有120多公里,但由于都是山路,开车却需要3个小时。其实路还是很平坦的,路上也干净,交通秩序也好,但就是弯路太多,基本上一个弯刚驰过,又是一个弯,连绵不断,确实把人都转晕了。我算是不晕车的,也感觉肠胃开始翻江倒海起来。中间停下来休息了10来分钟,很多人一下车就马上呕吐起来了。不过我们基本都还好,小孩子一路上睡着就到了。

中午十二点左右,我们到达拜县拜县真是个非常小的地方,就像阳朔一样。二三十年前的老外都蜂拥到阳朔旅游或定居。现在随着国内的消费水平越来越高,他们就转向去拜县这样的自然风光宜人消费水平低下的地方去旅游或生活。所以路上随处可见老外的身影。

MINI巴士一直将我们送到拜岛度假酒店,这是拜县一家五星级酒店,环境优美且原生态。由于一共才12套独立别墅,所以价格也是非常高。一般拜县有特色的酒店200多也不错了,这里一晚却要800-1000元。希望物有所值。

这是酒店前台接待处,我们在等待办入住手续的时候服务生送上好喝的茶。行李服务生会送进房间,不用自己管。前台美女还给我们每家拍了照,退房的时候送了一张按我们照片画的画,挺有意思。

这是酒店餐厅,早上自助餐也就在这里。由于我们肚子也饿了,所以午餐就在这里吃了。听着溪水声用餐味道不错,中西餐混合,就是分量偏少了些。在泰国就是这一餐消费最高了,大概1800THB的样子。

填饱肚子,服务生带着我们去自己的小别墅了,两旁都是笔直高耸的棕榈树。

这是我们这两天住的9号别墅,浓浓的非洲风。推开柴扉,就是一条蜿蜒向上的小径延伸到我们的房间。

两个小屁孩已经迫不及待地去打开房门了

进门就是一张很大的床,看起来又大又舒服,马桶和淋浴分开,淋浴一个室内一个室外,洗漱用品好用也好闻。

这是房间里的大浴缸,泡澡超舒服,只要告诉前台,会准时派人来清洁,点蜡烛放热水,晚上好好地泡上一澡,真是太享受了。

住进房间,洗漱干净,先美美地躺下休息一阵。然后让酒店派车送我们去拜县的步行街,开始拜县的轻松之旅。

拜县这条步行街走到尽头,发现一家很有味道的餐馆,应该是以意大利菜为主,它的最大特点是餐桌摆放在沙发床上,人可以躺着吃。餐馆的后面还有十几间木式别墅房,看起来很不错,有兴趣的朋友如果来拜县玩可以预订此处。

走着走着,看到一座倒置的黄色房子,旁边还有一个木牌,写着”THE HEART OF PAI",原来这也是拜县十景之一“倒立屋”

不会骑车,也要摆个造型先

拜县街头的粉红银行,亮瞎你的眼了吧

这是有名的安雅旅行,提供租车租摩托等服务,前台有会说中文的服务人员。我们来回清迈的包车都是他们提供的,又向他们订了第二天的包车服务,从早上9点到晚上6点,他们一辆车专门接送我们看完拜县的标志性景点。总费用1800THB.,三百多人民币一天,简直便宜到家了。

D4:拜县清新之旅

第一站:树屋

这是今天我们的专车,司机即导游

其实第一站是美茵寺的,我们走上一级级台阶,上面就是一尊佛像,应该是看日出的地方,但我们九点钟才出发的,那就没什么看头了。不过泰国司机还是很诚实,说好的景点一个也不落下。美茵寺下来后,MINI巴士在山间小路转来转去,就到了树屋。

走下台阶,看见猫儿正在慵懒得晒太阳

这就是树屋,可以从木梯上去,一棵大树上面有三个房间,还带卫生间的。一晚是200人民币左右,以后如果有机会可以体验一下睡在树上的感觉,应该挺有意思的

树屋下面可以荡秋千

这些拍照的道具都是免费使用的,不像我们国内

树屋后面有一条小河,小河上面有一座小桥

这里可以骑大象过小河

老婆的好闺蜜,也是此行的财务总管-惠

都是花

第二站:黄色小屋

这座黄色小屋是为泰国电影《pai in love》而建的,如今已成为PAI的标志性景点,就位于coffee in love旁。不管男女老少,到PAI县必定会来到这座小屋跟前留下合影,留下一颗年轻小资的心。

小清新

泰国的这些景点都是免费的,连拍照道具也没人收费的。必须赞一个

但这小屋是被封锁的,游人不能进去。应该也是为了保护房子。

小屋前有一条很陡峭的水泥路,一直通到下面的田地。倾斜度应该不亚于旧金山的九曲花街。

记得不要只在路上看看就走,后面的自然风光更棒,山坡是打理很精致的农场,山谷平原有一簇簇树林和人家点缀,远处还有层层叠叠的山脉,虽说也称不上壮观,但整体上还真是拜县特有的清新。

我们两家人

这张是手机拍的,效果还不错

第三站:二站桥

二战纪念大桥(Memorial Bridge)距离拜县9km,是日本兵在二战期间所建,用于纪念二战。这里是一个热门的拍摄点,尽管桥不起眼,但有人为它装饰了一些有趣的元素,使之变得有情调起来。

深绿色的钢架,老旧的木板,你肯定会觉得它不起眼,但总有人在争相摆型

桥上有一辆古董三轮摩托车的仿真模型供游客拍照使用,外观很时尚,与老旧的二战桥有点点不搭,但是很可爱。古董模型旁边放着一个投币箱,写着自觉投币10B,也没人看管。由于基本上呗我们霸占着拍照了,所以自觉地投入10THB.

回眸一笑

在这里可以看日落,有河水映着落日余晖,波光粼粼,一定会很漂亮。桥下村庄一片田园好风光,拜县这样肆无忌惮的小清新,混上乡村的自然风,别有一番风情。

铺在桥上的木板很老旧了,也并不完整,因为年代久远,有些路面已经有点不结实,所以还是要注意脚下安全,不要只顾着拍照。我就是只顾跪着给她们拍照,膝盖处裤子被铁钉扎破了一点。

第四站:草莓园

草莓园位于coffee in love 和 峡谷pai canyon之间。外面有大大的草莓雕塑、花车,心形门,留言卡片等。在坡顶有一处开阔地可以俯瞰整个草莓园和背后的山景,大大小小的草莓模型错落其间,外加“Strawberry,Love Pai”的背景,使这里成为最受欢迎的摄影之地。走进草莓园,就如走进一个童话世界,放眼过去,看到的都是草莓造型,还有各种与草莓关联的小商品等。

草莓园的入口处

草莓姑娘

搞基情吗

此张找亮点

花满人间

第五站:粉红小屋

粉红房子在一个大的三叉路口上,在大路上你会先看到仙鹤装饰的pai by pass,开上一点点才会见到它的标志物,一部粉红的吉普车。粉红房子英文叫Pai Waan,一家hello kitty主题旅馆,到处都是粉色,仿佛生活在童话里,有超特色的粉红色房间,在一派田园木屋风格的拜县家庭旅馆中独树一帜,粉色城堡非常适合所有有梦幻少女心的妹纸。

给所有女生一个粉色的梦

越小越酷

搭车去哪里

不怕屁股冒烟

也来一张吧

第六站:大树秋千

导游带我们在这里吃午餐,点的是咖喱牛肉饭,咖喱鸡饭等,味道还不错,价格也公道。后面就是一排排木屋,可以住宿

小的第一个抢到秋千

好高的树,好高的秋千,绳子足有十米长

就是中午的阳光太刺眼,如果到了傍晚,这样坐在树下看夕阳,那一定很惬意

第七站:云来

离开大树秋千,导游开车带我们沿着一条狭窄的山路一直往上开,来到山顶。但由于水太少看不到瀑布,但意外看到了一群男女老外正躺在岩石上裸晒

就又带我们来到了云来观景台,这是俯瞰拜县全景的最佳之处,以日出而闻名。每天都有无数的游客来到这里,欣赏美丽的日出。上观景台的路很陡,但是上去之后有一片很大的平地,风景让人心旷神怡。

这是一道柴扉门

后面这几个字是什么意思我忘记了

这是爱情之树,我认得

这次旅游全程都没有收门票的,只有此处和清迈大学是收门票。不过这里只收20THB,小孩子不要门票,老板可能收门票不好意思,还会送上每人一杯茶,真是良心大大的。坐在山顶的亭子里,凉风习习,边喝茶边看风景,也是享受。

这个老外一个人就这样拿着一本书躺在草地上消磨着美好的时光

第八站:大峡谷日落

上面几个景点都看完,时间还只有下午三点,去大峡谷看日落肯定时间还早,就让司机带我们回到步行街上,吃冰淇淋喝鲜果汁。等到五点再让司机带我们上去大峡谷。

很多人在这个画框里合影

太阳慢慢下山了

晚上就在拜县的街上逛夜市,很多吃的和好玩的东西。她们买了好多,因为便宜

D5:回到清迈-平那科酒店

这天睡到自然醒,懒洋洋起床吃过早餐(可以提早预订的)如图

再在酒店周围绕了一圈,中午11点左右让工作人员将我们连同行李送到AYA旅行社。我们先去旁边吃了午餐,然后就离开拜县。又是颠颠簸簸三个小时,还是专车再给司机加点钱,让他直接将我们送到清迈的平那科酒店。听说这家酒店很有特色,墙壁上画有很多孔雀的图案。但老实说,服务一般般,最不好的是离机场太近,晚上无数架飞机从头上降落,噪音非常大,这是最大的硬伤。

不过他们的早餐还是很不错。

D6:清迈古城-塔佩门

由于是晚上11:00的航班,所以这一整天我们还可以自由地在清迈玩一整天。晚上坐双条车先去塔佩门。塔佩门是清迈古城所遗留下来的唯一遗迹,古城于1296年所建成。

在广场上喂白鸽

各种摆姿势

清迈古城建成时,用红色的砖块相砌而成的围墙足足高达两米,非常气派。可惜由于经历风雨和岁月的沧桑,雄壮的清迈古城只留下那道大门作为影子被后人所记住。

清迈古城最适合租辆轻骑骑骑

清迈大学

下午就去清迈大学游览。在清迈旅游是不用买门票的,不管是精美绝伦的寺庙,还是历史悠久的古迹,都见不到我们国内司空见惯的售票点。但只有一个景点例外,那就是清迈大学是要收门票,每人60铢,相当于12元,游客都是中国人,排队坐观光车上绕着清大校园一圈,解说全中文的,连管理员也都是说中文的留学生。估计这收门票的点子也是中国留学生想出来的,不禁要佩服咱们国人真是生财有道。清迈大学建于1964年,是泰国女总理英拉的母校,老实说,校园虽然大,但景色跟国内的大学没法比。不过坐在观光车后座抓拍美女照,寻找下一个英拉,那也是值回了票价,不是说美女也是风景的重要组成部分吗?

进入大学,在大门的左侧便可以购买观光车票和乘坐观光车。

这应该是大礼堂

这是宿舍还是教学楼呢?

校园里都是骑摩托车的美眉

这会是下一个英拉吗

摩托车队也是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观光车到了一个风光优美的湖泊会停下来,让大家拍照留念。

在校园里还偶遇一个四川美眉

不知是什么花儿,召来狂蜂浪蝶

清迈街头掠影

一家人一辆摩托,环保又节省

拍照合影好去处

巨大的粉红狗

清迈啤酒的广告牌

清迈街头也有这粉红色的银行

这次很遗憾泰国菜的拍照很少,不知道是分量太少,还是我们太饿,味道太好,上一盘就吃光一盘

谢谢惠提供的这三张图片,诱人吧

游览完清迈大学,坐车回到酒店,我们抽空再去做了个MESSAGE.这次的手法不错,将一天的疲劳一扫而光。又满血复活地去吃了晚饭,7:00左右回到酒店让他们送我们去清迈机场。十几分钟就到了,我们在机场将手头的泰铢都花光。飞机准时起飞,这次开得非常平稳。凌晨四点抵达上海浦东机场,我们看时间足够,就将原先预订的中午的动车票改签到上午7:15.然后叫了神州的商务车直接将我们送到虹桥火车站。中午11点就抵达温州,圆满完成这次清迈拜县的亲子游。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3-14 10:25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3-14 13:56

引用 urmyfriend_i 发表于 2016-03-14 13:56:29 的回复:

回复urmyfriend_i:谢谢你的抬爱,其实我写得不好,感觉都拿不出手,所以连自己的朋友圈都没发呢

2016-03-16 22:37

引用 lcynxs 发表于 2016-03-14 10:25:09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lcynxs:多谢关心

2016-03-16 22:37

三年内去过普吉两次,对芭东海滩、皇帝岛、皮皮岛、斯米兰岛等景点都很熟悉,想要去泰国的可以加普吉岛自由行q群 342063462 里面都是去泰国的,或是已回分享经验的。
还有行程 路线 酒店 攻略 结伴等等 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在里面问的,和达人们一起交流讨论,会有不一样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