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宏村上海——看山看松看人看楼

• 出发时间/2016-02-09

我喜欢爬山,一直很想去巍巍黄山,看云海看迎客松。所谓“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多么霸气!后来查到冬天去黄山,还能看雪看雾凇,而雾凇可不是哪里都可以看的,于是我心里更痒痒了。本想一人出游,毕竟冬天爬山存在一定危险,阿妈平时爬个楼梯都喘得很,要歇半天,所以我本不想拖上阿妈去受罪。不过阿妈给力,兴致颇高,也想去,于是我们俩母女又结伴而行。

鉴于母亲大人没有去过上海,正巧从成都往返上海的机票也便宜,于是我就买了机票,订了从上海成团出发去黄山的三日游团,待从黄山返回上海后,再在上海玩两天。嗯!perfect!
先粗略回顾下此趟行程的安排:
D1,初一下午17:10的航班飞上海,宿上海火车站附近的全季酒店。
D2,早上6点即在人民广场上的上海大剧院旅游集散地参团出发,由于堵车,下午14点左右才吃午饭,然后16点左右抵达黄山景区。宿黄山山上的北海宾馆。
D3,早起看日出,中午在光明顶用餐后,前往迎客松坐下山索道。不得不说,人太多,基本上是挤着走,挤上山的。真心累。排了很久很久很久的队下山,回程又是一路堵车,一直折腾到晚上12点才到黄山市某宾馆入住。
D4,早餐后前往宏村参观游玩,午饭后根据报团一部分人泡温泉,一部分人逛黄山古街。我和阿妈就在古街逛荡了近三个小时。最后,随团回上海。宿上海万和亚隆国际酒店。
D5,早餐后前往淮海路,逛法租界老房子,误打误撞看到孙中山故居,然后到城隍庙去凑热闹。吃罢饭,前往南京路、人民广场与外滩游荡。宿上海万和亚隆国际酒店。
D6,早餐后到陆家嘴,近距离看看东方明珠和东外滩,然后又挤到城隍庙和豫园逛了逛。午饭后去马勒别墅晃悠了一圈,又在南京路上溜达一段儿后即返回酒店拿行李。最后体验一把磁悬浮列车,分分钟到了机场,搭乘晚上19点45的航班返回成都

出发

第一天晚上的航班,飞机师一脚油门,于是我们提前到了。本想坐磁悬浮,一看,50/人,然后还要转两趟,而刚好有机场大巴直达火车站,果断选了机场大巴,不过也答应阿妈,回程时一定要坐一次磁悬浮。
这次也是失策,订了浦东机场,如果是虹桥,相对要近很多,不过初一晚上嘛,也不堵车,大巴50多分钟就到了。途经陆家嘴、人民广场时,07年的记忆开始被慢慢唤醒。
第二天早上5点多就起床,不到6点就出门了,因为报的团要求我们6点20必须在上海大剧院门口集合。
早上的时光确实过得快,出门时还黑漆漆一片,晃悠一会儿,转身便看到这这绮丽朝霞,心中莫名有点激动。

初见黄山

上海黄山驾车估计5个半小时,但春节黄金周出门必然堵!堵!堵!到黄山市安排吃饭已是下午2点,饿极了的我一顿狼吞虎咽后,我又撑得难受。饭后又是堵,终于在下午16点左右,抵达黄山山脚汤口镇。Oh!黄山!我来啦!

刚为了写游记又去百度了下黄山,唉,原来人家黄山代表景点是四绝三瀑,四绝即四种独特景观:奇松、怪石、云海、温泉。三大名瀑则指“人字瀑”、“百丈泉”和“九龙瀑”。而看松嘛,黄山大名送是:迎客松、望客松、送客松、探海松、蒲团松、黑虎松、卧龙松、麒麟松及连理松。

去之前没有好好做功课,以为跟着导游走就万事大吉,可谁料这次遇到的导游是个闷葫芦,半天讲不出什么名堂,而且对团队的掌控力太差,组织协调也不行,没有对黄金周的人海情况做点预案什么的,弄得我们在时常处于“等”的状态。哎,不说了,导游不给力,当然我自己也偷懒,看到什么松也不知道,到什么景点也茫然。唉,还是不废话了,先写吧。

根据百度资料加回忆,我们走的路线大概是:
黄山风景区换乘中心乘景区交通大巴“新国线”至云谷寺---乘云谷索道至山顶白鹅索道新站口---开始爬山---石笋矼---始信峰---黑虎松----梦笔生花----北海(宿北海宾馆)---早起返回始信峰看日出---团结松---西海(自行参观未进入)----排云亭---排云楼---飞来石---光明顶(光明顶休息用中餐)---天海-----鳌鱼峰---鳌鱼洞或一线天----百步云梯---莲花峰南坡脚(未上莲花峰)---玉屏楼--迎客松---玉屏索道坐缆车到慈光阁---下山。

好,摘抄点后期搜集的材料,再配图加点感想。

蓝天白云下,我们乘缆车领略云谷景区的美景。初见黄山,群峰耸立,巍峨庄严。一块块石,一棵棵松,一点点雪。
天气如此晴朗,雾凇,怕是见不到了。

这里补充点小知识:黄山经历了造山运动和地壳抬升,以及冰川和自然风化作用,才形成了其峰林结构。黄山有七十二峰,素有“三十六大峰,三十六小峰”之称,主峰莲花峰海拔高达1864.8米,与光明顶、天都峰并称三大黄山主峰,为36大峰之一。黄山山体主要由燕山期花岗岩构成,集八亿年地质史于一身,融峰林地貌、冰川遗迹于一体,兼有花岗岩造型石、花岗岩洞室、泉潭溪瀑等丰富而典型的地质景观。前山岩体节理稀疏,多球状风化;后山岩体节理稠密,多柱状风化,山体峻峭,形成了“前山雄伟、后山秀丽”的地貌特征。

松叶很细,四季如故,抬头看天,有种画布的感觉。

晚霞的色彩很柔和,一抹悠悠的粉。

黄山很难见到土,一株株松树,就这样从悬崖峭壁,从石头缝中生长起来,成就这这漫山壮观。天知道这些松在这里守护了多少年头,“不以时迁者,松柏也”。

缆车上去已是下午17点,由于天气晴朗,故没看到壮观云海,乘坐缆车也没有感受到黄山穿云破雾般仙境。爬到始信峰登高望远后,再到北海宾馆时,天色已暗,也就没怎么拍照。其实只要太阳一落山,很快就进入黑幕,随之也带走了太阳的温热,天气一下寒起来。当天虽也走了不少路,但总的感觉不累,不过山上也没什么玩的,根据报团我们住的是6人间的床位,所以不到21点我就躺下准备睡觉。

壮美日出

爬山呢,我最想看日出,但需要早起。所以我本计划自己一个人从北海宾馆返回到始信峰看日出,阿妈就在宾馆休息。不过第二天一早,阿妈说也要去,于是简略收拾下我们就出发了。
真是摸黑啊,小路灯太暗,只有高一下低一脚,随着看日出的人流慢慢前往始信峰。虽然我们提前了近一个钟出发,但阿妈还是觉得拖我后腿,生怕我错过日出,于是叫我自己先去,她随后来。我拗不过,只好大跨步跑到始信峰,哎,真的时间还早嘛,虽然看日出的人好多。

始信峰顶上看日出的绝佳位置都被占据,我又不够高,唯有悻悻然下到平台看日出。平台虽然比峰顶矮一点点,但视野更宽阔。
日出景观没有遮挡,更为霸气与壮丽,而日出最美莫过于太阳升起来之前变幻多姿的朝霞,色彩纷呈,无以言表。

宾馆前台提前预告了日出的概率和时分,确实在6点50分左右,太阳从延绵不绝的山的那一端,云层深处探出头来,四周的颜色更加敞亮。
虽然说壮美之景在于朝霞,但观日出的激动心情莫过于看太阳冉冉升起。还没完全升起来的太阳确实如鸭蛋黄一般可爱,不,比鸭蛋黄更多一层红艳,于是整个太阳周身镀满一身黄澄澄金子般的亮色,终于知道,什么叫“灿烂”!
太阳升起来挺快,几乎是一下子跳出来。没有任何的阻拦,阳光也开始“放肆”,刺得眼睁不开。不过,在阳光的关照下,周围一切也都明朗起来。伴随的温暖洒在身上,我心不禁也开朗起来。噢,黄山日出,真美!

巍巍黄山,幽幽古松

看完日出,时候尚早。我和阿妈就沿着山路石阶边走边看。根据后期百度,当时我们浏览的应该是北海景区。

北海景区是黄山景区的腹地,在光明顶与始信峰、狮子峰、白鹅峰之间,东连云谷景区,南接玉屏景区,北近松谷景区,是一片海拔1600米左右的高山开阔地带,面积1316公顷。北海群峰荟萃,石门峰、贡阳山,都属海拔1800米以上的高峰。

太阳一旦升起来,一切都变得温暖可爱,尤其是朝阳的光辉明媚却不火辣,照在这树上、路上、雪上和石头上,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

阿妈身体不是太好,但出来玩特别给力,该讲究的地方讲究,该将就的地方将就,是个不错的玩伴儿呢~
阿妈,加油!

沿路少有粗壮的松树,身材虽骨感,但却笔直挺立,耸入云霄。杜荀鹤的《小松》,写的最是贴切:“自小刺头深草里,而今渐觉出蓬蒿。时人不识凌云木,直待凌云始道高。”

虽然天气晴朗,但气温还是比较低。春夏时分,这里应该是黄山各种溪中的一款吧。想象下潺潺水流,清凉又可爱。

诺,没错,这就是著名的猴子观海。

由于时间有限,导游要求9点在排云楼集合出发前往光明顶,所以我们没有深入到西海大峡谷,只在入口处晃了一下,沿途的悬崖又峭壁啊,真是数不胜数。
恰逢春节,排云楼外挂了不少红灯笼。在排云楼外稍作歇息,我们就跟着大部队前往光明顶。
一路,人开始多起来。

群山,怪石,青松

青松寒不落,碧海阔愈澄。

如刀劈般悬崖峭壁,成就这黄山的“天下第一奇山”。
看那天际云霞,柔和如梦。

远眺绵延不绝的山海,崖峰凛凛。
去过五岳之首泰山,实不如黄山壮丽。也曾挑战过华山,虽然两座名山风格差不多,但黄山更为大气磅礴。
徐霞客的点评“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确经典。

景,是美的。山,是雄伟的。
爬山,确是不累的。
因为,太多人,走都走不动。

终于,终于,终于人挤人挤到了玉屏峰,就为了看这天下闻名的迎客松。看这人头攒动,噢!嘛心情都没了。

还是补充点后期找到的玉屏峰景区资料:
黄山玉屏景区以玉屏楼为中心,莲花峰和天都峰为主体,是前山的主要景区。沿途有“蓬莱三岛”、“百步云梯”、“一线天”、“新一线天”、“鳌鱼洞”等景观。(将印象对比网上图片,我觉得我们应该经过了“一线天”和“百步云梯”。不得不说,百步云梯有够险,和华山的一线天有的一拼,不过人多,挤着上去也不觉得多害怕)
玉屏楼地处天都、莲花之间,这里集黄山奇景之大成,故有黄山绝佳处之称,迎客松挺立在玉屏楼左侧,右侧有送客松,楼前有陪客松、文殊台,楼后是玉屏峰,“玉屏卧佛“在峰顶,头左脚右。峰石上刻有毛泽东草书“江山如此多娇”。楼东石壁上,刻有朱德元帅的“风景如画”和刘伯承元帅所做的《与皖南抗日诸老同志游黄山》:“抗日之军昔北去,大旱云霓望如何。黄山自古云成海,从此云天雨也多”。
天都峰位于玉屏峰南,相距一公里,是黄山三大主峰中最为险峻之处,海拔1830米,古诗赞曰:任它五岳归来客,一见天都也叫奇。天都峰顶有“登峰造极”石刻。(天都峰因为封山,再加上时间也有限,故没能取一睹风采)
莲花峰,位于玉屏楼北,是黄山第一高峰,海拔1864.8米。从莲花岭至莲花峰顶约1.5公里,这段路叫莲花梗,沿途有飞龙松、倒挂松等黄山名松及黄山杜鹃。莲花峰绝顶处方圆丈余,中间有香砂井。(爬到玉屏楼,我和阿妈体力已是不堪,要不是去往迎客松之路也是下山索道的必经之路,我和阿妈应该不会硬着头皮随人流往前挤的,忒遭罪!至于莲花峰嘛,我们也就在玉屏楼下往上看了看,心中拜了拜,即转身走了。)

这迎客松真是了不得,连我阿妈都知道!不大的平台还被铁栏杆圈了起来,游客需要排长长的队才能拍照。树旁还有一个小屋,上网搜了才知道黄山对迎客松实行了“特级护理”,这间不到6平方米的小屋里,常年居住着专职护理员,使迎客松成为全国唯一的配有“警卫”的树木。网上说,迎客松是稀世珍宝,管理人员照看它要像带小孩一样精心,哪怕是一根枝条和一根松针都不能疏忽。在迎客松边上护理员每天的工作就是负责观察迎客松的树干、树皮和松针的变化以及病虫害和天气变化情况,并做好详细的日记。一有异常情况立即汇报,并配合技术人员采取有效的措施。此外,管理员还要给迎客松浇水、培土、施肥;整个白天都站在迎客松的保护栅栏外看护,规劝游客不要吸烟、不要接近迎客松。

话说回来,迎客松生长在玉屏楼左侧、文殊洞之上,倚青狮石破石而生,高10米,胸径0.64米,地径75厘米,枝下高2.5米,树龄至少已有800年,是黄山“四绝”之一。其一侧枝桠伸出,如人伸出一只臂膀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作为黄山标志性景观,保护下也是可以理解啦。

迎客松拍完,黄山行算是了了心愿。随着络绎不绝的人流慢慢挪下山,然后又是各种等,各种堵车,到宾馆休息已是夜里12点,此为后话。
补充一句,黄山山脚下的烧饼,真是好吃呢!

画里乡村,黑白徽楼

第四日一早,我们便出发前往此行第二个目的地,宏村宏村位于黄山黟县东北部,地理坐标:东经117°38′,北纬30°11′,村落面积19.11平分千米,整个村依山伴水而建,村后以青山为屏障。全镇现完好保存明清民居140余幢,一片徽派建筑特色。

宏村是要买门票的,景区会给团队成员派一个讲解员。我们一行人跟随讲解员大致了解宏村的历史文化及建筑特点。没拿笔,也没记多少,还是后期网上搜一下好了:“宏村,作为一座江南小镇,被誉为‘中国画里的乡村’,是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景区。宏村建始建于南宋,因‘扩而成太乙象,故而美曰弘村’,清乾隆年间因避皇帝讳而更为宏村。在皖南众多风格独特的徽派民居村落中,宏村是最具代表性的。从整个外观上说,宏村是古黟桃花源里一座奇特的牛形古村落,既有山林野趣,又有水乡风貌,村中各户皆有水道相连,汩汩清泉从各户潺潺流过,层楼叠院与湖光山色交辉相映,处处是景,步步入画。闲庭兴步其间,悠然之情浓烈得让人心醉。”

不知是否要有烟雨才能体现江南小镇的优美与格调,虽是上午时分,却如暮霭般沉沉。雨,一会儿就下起来,淅沥淅沥。点点滴滴便落入这画面。

“无边细雨湿春泥,隔雾时闻小鸟啼;杨柳含颦桃带笑,一边吟过画桥西"。
夏天这满塘荷花应是娇艳芬芳。平静湖水印着这山,这树,这楼,一派恬然。

青山绿水,白墙黑瓦红灯笼,一支小雨伞走过。抓拍啦,也就图个意境。
说起小雨伞,由于事先没查天气,忘带雨伞,于是我和阿妈临时在镇口买了一把。可这宏村天气跟丽江差不多,刚打开伞,雨停了,收起伞,雨又开始下起来。

宏村人也多的很,到处是旅游团。讲解员带着我们走街串巷,简略介绍了下宏村的古楼,石雕以及有名家族的历史,就让我们自由参观。
我和阿妈撑着伞走在这如诗如画的古巷,走着走着,阿妈兴致上来了,说要教我唱歌~
“咱俩人~唱!”
“咱俩人~”
“一起撑着一支小雨伞~”
“没了?”
“没了。”
“阿妈,你自己编的吧?”
“调都没有!”
“......,哎呀,等会儿你上网搜一下啦”
“歌名咧?”
“就是‘一支小雨伞’。你爸一教就会!怎么教你都不会!你自己学!”
“......”
后来我到网上一搜,哟,还真有!最早是日本歌曲,后来改成了闽南语,接着又有了国语版。比对了好几个版本,最喜欢黄乙玲这版,也就是本篇游记的背景音乐~

这,就是有名的明信片图片,宏村标志性一景。尤其是正中央那三角形房顶,出现在不少对外宣称画上。

根据讲解员介绍和后期网上查阅资料。宏村呢,始建于南宋,距今已近千年历史,为汪姓聚居之地,宏村汪九是唐初越国公汪华的后裔。整个村落占地30公顷,枕雷岗面南湖,山水明秀。山因水青,水因山活,南宋绍兴年间,古宏村人为防火灌田,独运匠心开仿生学之先河,建造出堪称“中国一绝”的人工水系,围绕牛形做活了一篇水文章。九曲十弯的水圳是“牛肠”,傍泉眼挖掘的“月沼”是“牛胃”,“南湖”是“牛肚”,“牛肠”两旁民居为“牛身”。
下图就是月沼,老百姓称月塘。月塘常年碧绿,塘面水平如镜,塘沼四周青石铺展,粉墙青瓦整齐有序分列四旁,蓝天白云跌落水中,一片祥和。

宏村的选址、布局,宏村的美景都和水有着直接的关系,是一座经过严 谨规划的古村落。村内外人工水系的规划设计相当精致巧妙,专家评价宏村是“人文景观、自然景观相得益彰,是世界上少有的古代有详细规划之村落”。被中外建筑专家称为“中国传统的一颗明珠”、“研究中国古代水利史的活教材”。
水圳建于明永乐年间(公元1403—1423年),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总长1200多米。利用地势落差,把一泓碧水引入村中,绕过家家户户,长年清水不断。滋润得满村清凉,使静谧的山村有了动感,创造一种“浣汲未防溪路远,家家门前有清泉”的良好环境。讲解员也说了,如果在这弯弯绕的巷子里走丢了,也不用担心,只要沿着家家户户门口这相通相连的水渠总能走出去,因为越往上越清澈。

跟着讲解员走过路过看了村里不少堂,有达官贵人的府邸,也有平民百姓小屋,还有村里集资修建的学堂等。这些徽派建筑基本大同小异,都有高大奇伟的马头墙,黑白分明的屋壁,给人一种沉静、凝重之感。主要区别在于屋落的繁复与随处可见的雕刻。不是说小屋小户就随意,这些世代相传保存下来的建筑,无一不是用心修建,确实如后人评价“布局之工、结构之巧、装饰之美、营造之精为世所罕见”。说起雕刻,确实美轮美奂,房梁、门柱、屏风等等,都精心雕刻,有些石雕甚至花了好几年。认真,则无往不利。一切伟大,都是渺小的积累与幻化。

看到了么?飞马!

说这是国宝呢~

这是荷(和)蟹(谐)。

村头老树再来一张。山,水,楼,树,定格!

此行,没有看到网上宏村的姹紫嫣红或黄花遍野,只是更深刻的体会一种颜色“黛”。
最后回到南湖村口,这一景,“分行接绮树,倒影入清漪”,请告诉我是一还是二?是真还是幻?

宏村出来用过午饭团队即分开活动,一部分去泡温泉(按计划应是头一天,却因等人、堵车耽误了时间),一部分去屯溪老街
我和阿妈就在屯溪老街,逛吃逛街~买点茶叶,吃点烧饼,晒晒太阳,时间一晃而过。

导游也没介绍什么,只有回来百度了下:屯溪老街座落在安徽黄山屯溪区中心地段,北面依山,南面傍水,全长1272米,精华部分853米,宽5至8米。包括1条直街、3条横街和18条小巷,由不同年代建成的300余幢徽派建筑构成的整个街巷,呈鱼骨架形分布,西部狭窄、东部较宽。因屯溪老街坐落在横江、率水和新安江三江汇流之处,所以又被称为流动的“清明上河图”,是中国保存最完整、最具有南宋和明清建筑风格的古代街市,也是中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屯溪老街北京国子监街、苏州平江路一同当选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

菊花茶好像很有名,泡一朵就能喝一天。

这是毛峰么?不知道~

和其他老街比起来,屯溪老街也没什么特别,除了屋顶的马头墙。

江南最不缺水,阳光洒下来,映着河面,安静又美好。

上海,上海

07年,我大二,开始自由行,第一站就是上海
时隔近十年,这次带阿妈沿着当时的路线慢慢逛,找找曾经的记忆。
高楼好像都没变,一座座耸入云端,望不到顶。当然不仅仅是高楼,上海给人的气息或者感觉,就是世界一流大都市应有的味道。难怪是中国经济、交通、科技、工业、金融、会展和航运最中心(说这个,北京童鞋会不会不高兴?不过确实如此哇~)

大都市呢,都会划区管理。上海分黄浦区、闵行区、卢湾区、宝山区、徐汇区、长宁区、浦东新区、静安区等18个区县。我主要带阿妈逛繁华的淮海路、南京路和陆家嘴。
淮海路主要因其特殊的历史地位——法租界,所以除了路边高楼,深入内部基本都是花园洋房和高级公寓,别有一番法兰西格调的欧陆风情。

我们误打误撞找到了孙中山在香山路上的故居,现在已作为纪念馆对外开发(要收费)。这么漂亮精致,规模客观又带后花园的欧洲式样别墅,是当时旅居加拿大的华侨集资买下赠送给孙中山的。据说孙中山为了革命,曾把房子卖了筹资作为他伟大事业的经费,后来华侨又买了送给他。洋房坐北朝南,占地面积1013平方米,建筑面积452平方米。各种房间一应俱全,主厅、餐厅、卧室、书房以及会客厅,如果我没记错,孙先生家是双卫,且卫生间也很宽敞,那时就有马桶、浴缸什么的了。书房里还有大量藏书,如果不去闹革命,住在这里真是太惬意了!当然,孙中山嘛,如果不能天下为公,怎么做国父呢。
不过孙中山作为革命领导先行者没有和广大同胞打成一片,却住在法租界,我妈对此百思不得其解。后来也不知听谁说,孙先生住在租界是为了安全,我妈才没有太深究。o(╯□╰)o

来淮海路,主要就想看租界里的百年古楼。正月里,再加上天比较阴沉,一路走来都没遇到什么人,安静又清冷。走了好久,风格是感觉对了,但一直没看到标识语,所以阿妈始终不相信我们到了租界,一直看到这个牌,才罢休~来来来,拍一张,到此一游。

这里补充点网上找来的租界简介:上海法租界,是上海的两个租界之一(另一个是上海公共租界),主要位于上海市的卢湾区(已并入黄浦)和徐汇区两区内,东部狭长地带则伸入今黄浦区。上海法租界是近代中国四个法租界中开辟最早、面积最大、也最繁荣的一个,另外三个分别是天津法租界、汉口法租界和广州法租界(沙面)。于1849年开辟,1900年经历小幅扩张,1914年开始大幅扩张成立法新租界,1920年代发展成上海最好、最高级的住宅区。1943年7月30日,汪精卫政权收回最为重要的上海法租界,改称第八区,法租界历史旋即宣告结束,历时近百年。

上海的城隍庙真是霸气,因为老百姓一说城隍庙,90%都是指上海的城隍庙。上海景点也比较多,其中城隍庙最著名。“到上海不去城隍庙,等于没到过大上海。”可见老城隍庙在上海的地位和影响。城隍庙和豫园挨着的,所以就一并逛逛~

百度一下,“城隍,有的地方又称城隍爷,是古代汉民族宗教文化中普遍崇祀的重要神祇之一,大多由有功于地方民众的名臣英雄充当,是汉族民间和道教信奉守护城池之神。”

城隍庙的香火很旺,比黄山的人还多,真是,挤!!!不想拍人脑袋,我只能对着天花板拍了。红彤彤的灯笼也不错~

于我而言呢,城隍庙=城隍庙小吃。虽然城隍庙里小吃都是一副宰人的价,但还是人山人海,排了半天队买好生煎包又没有地方可以坐。
在城隍庙,不想随意也只能随意了,路边将就蹲着吃吧(⊙﹏⊙)b
不要问我生煎包好不好吃,我口水要留下来了。

白天已经挤晕了,不知夜里点灯后,会不会挤成翔啊~不过这些灯确实做得不错,栩栩如生。

猴年嘛,主角必然是齐天大圣和他的猴孩儿们咯。

从城隍庙到豫园,要经过九曲桥。看着上面蠕动的人流,想想都没有勇气。我和阿妈决定放弃豫园,直接去南京路。

南京路的路上,阿妈忍不住自黑,说她是因为看了“南京路上好八连”这部电视剧才知道原来南京路在上海,不在南京

不过大上海命名街道的方式真是特别呢,纵向(南北走向)是省的名称,横向(东西走向)则是省以下的市、地区、县的名称,当然也有例外。
插一句,公交站也挺有特点,一般是两条路交汇处设公交站,然后就用两条路的路名连起来命名该站,如“邯郸路国顺路”,写在前面的是停靠点所在的路名,写在后面的是停靠点靠近的路名。

南京路,传说的南京路。这不就是成都的春熙路,北京的王府井大街,重庆的解放碑嘛!
南京路步行街位于上海市黄浦区,西起西藏中路,东至河南中路,全长1033m,路幅宽18~28m,总用地约3万平方米。
上海是国内大型都市的领头羊,南京路无疑也是各大城市商业步行街的效仿对象。在这里,各大牛X的商场鳞次栉比,商场里的各类东东琳琅满目,哎呀,繁华哇!07年来这里我就激动不已,如今再看到,仍然是膜拜吖!

南京路往西走,就是人民广场。

南京路往东走,就是外滩。

阳西下,隔着宽广的黄浦江,我眺望着对岸沐浴在暮光之中的东方明珠建筑群,心里很想呼唤一声“哎~你好啊~”

转过身回看南京路这边,都是有钱的主儿。
瞧瞧!能霸着人家英美租界房子的,也只能是这些各大老牌银行、保险和证券等金融经贸公司咯。

这些楼有些年头了,特别欧范儿。
不过也是第二天逛陆家嘴,在东方明珠脚下,听一个老太讲,才知道原来这就是上海鼎鼎大名的公共租界。
上海公共租界是近代中国出现的第一个租界,由原英租界与美租界于1863年9月合并而成,与法租界遥相呼应。上海公共租界在中国租界史上是开辟最早,存在时间最长,面积最大,经济最繁荣、法律最完善、管理机构最庞大,发展最为充分的一个租界。今北黄浦、静安以及虹口、杨浦两区南部沿江地带是上海公共租界(英美租界)最主要的组成部分,分别对应公共租界中区、西区、北区与东区。

楼外古色,历史的印记斑驳。

楼内奢华,现代的气息隆重。

噢,点灯咯!夜~上~海~

东方明~珠~!夜景真是太美!

2016年的我。

2007年的我。
转眼快十年,真是越长大,时间过得越快。算了,伤感的话不说了。

最后一天,带阿妈从东方明珠开始逛。
可惜天公不作美,阴沉的厉害,能见度极低,所以也就打消了去明珠上面俯瞰上海全貌的念头。

东方明珠所在地,即陆家嘴,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金融中心之一,位于浦东新区的黄浦江畔,隔江面对外滩。作为长江经济带的国家级战略金融中心(江北嘴、陆家嘴)之一,陆家嘴是众多跨国银行的大中华区及东亚总部所在地。
这里摩登高楼多如牛毛,什么上海中心大厦、金茂大厦、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等,真怀疑要修这么五、六百的高楼,地下要挖多深!

隔江看对岸,有一老太说外滩英美租界一共有52幢洋楼。之所以我把52记这么清,多亏阿妈在旁边补充了一句:“扑克有52张!”果然是成都过来玩的-_-|||
老太说对面只有一幢是我们国家建的,就那方方正正的便是。可方正的有点多欸,我也不知道是哪个。

没上东方明珠,也没坐船游黄浦江。阿妈说必须体验一把外滩的观光隧道。
外滩观光隧道连接上海外滩和紧邻东方明珠电视塔的浦东,穿越黄浦江,全长647米。隧道是封闭不透明的,所以甭想看什么江底生物,看电脑特效就好。
虽然隧道里各种花啊,动物啊,地质现象啊,都是电脑合成,没什么稀奇,但载客系统却还是蛮先进。采用的是从法国引进的无人驾驶、环保型的SK车厢,全电脑控制。透明的车厢视野开阔,同时车厢内的音响效果与眼前的景观变幻结合,也还是凑合。不过说实话,50元一张票不值这几分钟。

从隧道抵达外滩后,时间尚早。阿妈说,既然下雨,人可能没那么多。言下之意,还是想去豫园看看。
于是我们又到了城隍庙,挤上了人头攒动,依旧拥挤的九曲桥。

豫园原是明代的一座私人园林,始建于明代,园主人四川布政使潘允端从1559年(明嘉靖己未年)起,在潘家住宅世春堂西面的几畦菜田上建造园林。经过二十余年的苦心经营,建成了豫园。“豫”有“平安”、“安泰”之意,取名“豫园”,有“豫悦老亲”的意思。

豫园比我想象的要美,景观也多,是典型的江南园林。一直觉得此次行程安排比较紧,都没时间带阿妈去苏州扬州看看园林,谁料豫园满足了我的心愿。没找到讲解,未能系统地去了解这亭台楼榭所呈现的起承转合的意境。我带着阿妈只能像逛公园一样,走走看看拍拍。

豫园其实不大,占地约30亩,但却繁琐富丽,层次丰富,而且里面没有醒目的指示牌,也没有明确的观赏路线,我和阿妈在里面转来转去,都快迷路了,而步入其中,一步又一景,处处怡情。感受最深的,莫过于中国写意文化的含蓄。层层叠叠,经常给人一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豫园作为一个整体,清新洒脱。当聚焦到一点,就会发现大到假山、楼宇及亭台,小到窗雕、石阶和盆栽,都是能工巧匠们用心设计,布局、组织及借景,无不经过深思熟虑,每个角落也能自成一个体。
难怪古人称赞豫园“奇秀甲于东南”,“东南名园冠”。

春天快来了。

养肥的锦鲤

我和阿妈在豫园里就饿得不行,主要里面太复杂,半天找不到出口。
出来后在网上找了家附近评分比较高的上海菜餐馆,结果走到却发现春节期间关门(比较火爆的店都有点拽),于是我和阿妈就在隔壁饭店随便点了几样,白斩鸡,生煎包,红烧鱼和某素菜。
我不挑食,上海偏甜的味道我也吃得惯,不过最爱生煎包,其他么,一般般咯。

饭后时间尚早,我和阿妈决定去头天打车师傅介绍的马勒别墅转转。
马勒别墅位于上海陕西南路30号,占地五千余平方米,花园面积近两千平方米,是座具有北欧风格的豪宅。目前已成了提供餐饮服务的饭店。

最后我们又溜达到了南京路上。这天风很大,也很冷。我和阿妈只有在商场里逛荡~
猴年么,拍只猴子应景吧。

最后,遂阿妈心愿,我们乘磁悬浮去机场。
陆地上300km/h的速度,从浦东龙阳路站到浦东国际机场,三十多公里只用了8分钟,确实过瘾。

网上搜了才知道原来磁悬浮有多种技术,如电磁悬浮、光悬浮、声悬浮、气流悬浮、静电悬浮、粒子束悬浮等。上海磁悬浮列车是“常导磁斥型”(简称“常导型”)磁悬浮列车,利用“同名磁极相互排斥”原理设计,是一种排斥力悬浮系统,利用安装在列车两侧转向架上的悬浮电磁铁,和铺设在轨道上的磁铁,在磁场作用下产生的排斥力使车辆浮起来。
目前只有上海浦东的这条磁悬浮投入商业使用,也不知道是否真的如网上评论技术复杂安全性低。总之,跑快起来,是没那么容易刹车啦。我们当坐摩天轮体验一下就好咯。

结束语

突然有点不知道怎么收尾,洋洋洒洒写了这么多。
2015年春节带阿妈去北京,回来我懒没有写游记,被阿妈一顿说。这次写这篇黄山上海游记也算做个总结,以便将来回忆起来有条线索。
我这人嘛,要么极简单,要么极啰嗦。若要简单,我只有九个字“这次出去玩的真开心!”o(╯□╰)o
这样的作业肯定不能交差滴,于是我只剩下啰嗦。
不过这样啰嗦一遍,仿佛又去了一次呢。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3-14 15:01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3-14 15:25

引用 火星老农 发表于 2016-03-14 15:25:32 的回复:

回复火星老农:嗯呢 谢谢老农建议~我确实懒了。。。

2016-03-14 20:58

照片拍的非常好,黄山美景尽收眼底,一揽无余,足以弥补闷葫芦导游不給力的遗憾。 乖乖女,多陪你妈妈出去走走。

2016-03-17 06:13

建议你将这组照片配上音乐,这样会更美,更有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