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程(三) 九份—瑞芳—台北 三天兩日游

坐着火车去旅行 LV.7
2016-03-12 20:43 679/4

旅程中,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常常想去的地方因為種種原因打亂,卻又因為兜兜轉轉看到不一樣的風景,認識到不一樣的人。
旅途的第一晚住在九份,阿麼的民宿。早晨從靜宜門口直接搭乘和欣客運出發前往台北,和以往從家中出發的旅程不同,從學校出發的行李異常的簡單,沒人一個包加一個手提袋,這次匆忙加之剛好流感,整個人昏頭昏腦,忘記帶毛巾,還好民宿的姐姐幫忙有準備,之後的青旅也有給每位旅客準備好毛巾,只能說so lucky.和欣客運便宜,但也很慢,50塊人民幣左右,比高鐵便宜一倍多,速度也要慢一倍多,我們就這麼晃悠了三個多小時,在睡夢中晃到了台北。因為晚上住在九份,所以沒多做停留,隨意買了幾個壽司和一份關東煮就搭乘捷運到了復興南路,準備坐著名的1062路公車前往九份,不過返程的時候才知道可以坐台鐵,不用搭乘捷運而且便宜,比公車也快。出了地鐵站,瞬間摸不清東南西北,但台灣人都很友善的會幫忙指路,一個阿姨看我們拐彎錯了,還追上來糾正,真心感謝。
       大約又晃悠了一個多小時終於下午兩三點左右到了九份山城。傳說這裡最原先住了九戶人家,每人出去買東西都要買九份,故此得名,又有流傳這裡是宮崎駿創作千與千尋的靈感之地,悲情城市又在此拍攝,所以早想慕名前往。
       民宿的阿麼聽說身體不好住院了,所以她的孫女來接的我們,怕我們找不到,也是屢次來電確認,很nice。還給我推薦了感冒藥,雖然有點小貴,但很好喝,效果也不錯,至少當晚睡覺終於不咳嗽了,哈哈。而且說是當晚沒有別的客人,所以要麻煩我們看家,還把鑰匙交給我們,給我們換了四人房的大床,我們原本是三個人的打通鋪,真的lucky,也沒問我們多要錢。他們家有個小陽台,陽台上可以眺望九份,雖然有些視線受阻,但總體很不錯。我們原本打算買點滷味和啤酒邊吹風邊聊天,最終睏意和大風戰勝了我們,就窩在了房間吃著50台幣一份的雞爪和魚豆腐,很好吃,但真的很貴,因為只有四五只而已。。。

剛好民宿的房間裡面推開窗戶可以眺望到,東海吧應該是~

民宿的小陽台

沿著這條小台階上去就能到九份老街

和民宿姐姐say goodbye后,我們開始前往九份老街,原以為是一條很長的街,然而,後來發現并不長,一個晚上來回走了三遍。九份的小吃晚上推薦的很多,但只能說青菜蘿蔔各有所愛,裡面讓我覺得好吃的只有各種手打丸還有阿柑姨芋圓了。
       不知為何,有看到一條類似千與千尋里的那條街,可是晚上並沒有點燈,於是並沒有想象的那種畫面,那種萬家燈火的夜景也並沒有拍出來,但肉眼看看還是不錯的,不知是不是因為沒用單反拍的原因,話說這次沒帶單反在九份的時候是後悔的,到了台北最後幾天又是慶幸的了。反而,我們跑偏了路,看到了一個自動販賣機,賣明信片的,投入硬幣就會出來一張,一時興起,寫了一封寄給自己,恩,落款名義上是給我媽啦,也不知道能不能收到。

蝦丸,味道一般般~

說亭說我的手機美膚效果好,沒錯,就是這樣!

唯二覺得還不錯的綜合魚丸湯,45NT一份。

花生冰淇淋,我當時感冒咳嗽,只能讓他們代替我品嘗咯!

魚蛋,味道也是一般般

這個名字忘了,看起來很好吃對不對?我覺得我的口味可能不是很喜歡。

對於喜歡杏鮑菇的學妹和說亭來說就是美味,我就。。。啦

山芋的不錯,青草味的就一般啦~

深坑臭豆腐,好吃不解釋!!!

這就是我說的自動販賣機

為數不多,手機拍出來還能看的夜景

這高糊的像素,希望能寄到~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然後在九份老街吃了個早飯,就坐1062路公車到了瑞芳,準備坐小火車。當中還發生了一段小插曲,就是儲物箱用不來把我們的錢吞了,然後我們就找了一個志願者阿麼,然後阿麼讓我們去找另一個檢票員,話說這個檢票員還蠻帥的,有種李玉璽的感覺哈哈,人還很nice,幫我們重新弄好后,再把吞掉的錢重新給我們。
平溪線小火車最早是日據時代的時候用來運煤的,後來才改造成觀光路線,起點在瑞芳,終點在菁桐。在來之前,我們就說好要去猴硐看喵星人,去十分放天燈,去平溪回顧那些年里的鏡頭,最後還要去菁桐,但由於每趟列車間隔時間只有一個小時,我們開始上車時已經中午,晚上還要趕到台北看夜景,很多站只能匆匆而過,只去了猴硐,平溪和菁桐,我想之後有機會還是想再慢慢走一遭,最好是在平日人少的時候,應該會別有風情。

坐在小火車上的回程,剛好在車頭,看著小火車穿過隧道山洞,風景還蠻好的。

一下猴硐站就能看到很多卡通貓,都超可愛的。

在猴硐站旁的賣紀念品的小店裡面買了冰箱貼還有一副撲克牌,說亭說回去送面膜的時候裡面放一張撲克牌還蠻好的~

平溪老街,和學妹模仿那些年,當然顏值不夠,連地點也沒能完全吻合,就是一點點小情節啦

從這段開始就不能走了,走進去就要罰款哦,而且很多鐵路現在小火車還會駛過,所以一定要注意安全。

平溪山泉豆花加芋圓和煉奶,賣相不好看,味道超讚。

平溪連香腸都有故事。。。和傳統口味的香腸不同,裡面可以加蒜,芥末,泡菜等,口味很多。

五味雞排,說亭立志要嘗遍台灣雞排的夢想要實現了,不過說實在的,到目前為止,還是學校旁的偉哥雞排最好吃。

我們從平溪沿著鐵軌走到了菁桐,,路上看到有個台灣小妹妹超可愛的,好像是被麻麻罵了哭鼻子,然後被爸爸抱著,委屈的樣子超萌,話說我覺得台灣小孩子都還蠻可愛的。

我們開始踏上去台北的路。原本問服務台的人到台北怎麼搭車,然後說是可以搭公車,結果我們等了好幾輛都是客滿不能再上,後面再去問服務台的時候才又告訴我們說搭乘台鐵會省錢而且會快,因為下午四五點容易堵車,我想說怎麼不早說,後來回台中買客運的時候售票員也沒有和我們解釋說我們買的屬於補位票,所以要排隊等有座位的人上車后,有空位才能上車,只說一刻鐘一班,然後我們放心的去逛了,結果後來發現排隊的隊伍都拐了四個彎,等了一個小時才上了車,心塞。。。我們搭乘了台鐵,可能是高峰,人很多,一路上都沒位置,有點辛苦,還好不遠,大約兩個小時左右到了台北捷運站,然後我們準備去青旅放完東西去坐摩天輪啦。
       本來是打算去爬象山看101的,結果學妹腳扭了,所以就臨時改變了行程。真的很多時候計劃趕不上變化,比如後來心心念念要找的永康牛肉麵找錯地方,找了一個多小時,結果已經搬家,只能留有遺憾下次再吃了。所以突然覺得執念不必太深,隨意一點有時反而會看到不同風景,出門的行程計劃也不必安排的太滿,大致有了解就行。

台北文湖線的車頭,文湖線是台北唯一一輛全自動駕駛的捷運,隨車配有隨車員,和隨車員聊天中告訴我,因為文湖線客流量不會很大,所以選擇這條線無人駕駛,有中心電腦控制,隨車員則是在遇到紧急情况下可以把图中的板打卡,里面有方向盘等仪器,随车员可以站着驾驶,所以随车员也是司机。問起這個車門也是全自動的嗎,回答說不是,要碰到東西才會彈開,所以一般老人小孩,或者是有推嬰兒車的乘客都會在車頭上車,隨車員會幫忙。當然,人流量大時,隨車員會視情況告知控制中心可以延長車門開的時間。
      無人駕駛的車頭,可以透過車窗看到捷運行駛的軌道,晚上軌道上的指示燈顯得尤其的美。車上有奶奶帶著孫女和坐在嬰兒車里的孫子吧,大概,聽到孫女問奶奶,當時讀國小時候的事,聲音奶聲奶氣的,然後奶奶就用特有的台灣腔說,那麼久的事怎麼會記得啊,反正感覺滿有愛的,然後那個小寶寶好像有抓我的書包袋子吧,然後姐姐就不讓他抓,說,弟弟,這樣不可以喔~反正超萌的,哈哈。

攝於2016.3.5號

攝於兩年前

兩年前,大一的時候和同學來台灣玩,也是來美麗華摩天輪看夜景,但當時完全沒做攻略,是同學帶著我走,這次反過來,我帶這兩個同學來坐這個全台第二大的摩天輪,感覺還蠻奇妙的,當時也不知道還能再來,但想來當交換生是我一直來的夢想,一直以來的夢想實現了,還蠻激動的。

蠻有意思的一條車道,不知道是不是假日早上十一到晚上十二點才能同行的意思。

悠逸行旅裡面超多小黃人,特別是櫥窗裡,大約是已經集齊一套了。

青旅的一樓可以自己做早餐,烤麵包和吐司。

哈哈,第一次烤,焦了,然後在焦的地方塗了一層巧克力醬。

青旅里還有烘乾機和洗衣機。

台北的捷運裡面有各種卡通圖案

瑯琊榜在台灣也很火啊。。。

沒找到永康牛肉麵,但是終於知道了大概方向,下次來的時候可以來試試,還有思慕昔的芒果冰,據說很好吃。

這次的台北九份之旅就好像學妹說的我們只是來探探路的,有太多的意外,也有驚喜,台北是一個很有感覺的城市,有現代化的高樓,也有小巷,所以這種幾段幾號的路基本不問人是找不到,而且問路的話要看是不是剛好聞到熟悉這一塊的人不過台灣人都很熱情,有時候看我們走錯了還會追上前來指正我們,還蠻讓人感動。
留有一些遺憾讓下次有更多期待吧~

2016-03-13 12:54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3-13 13:25

很不错!

2016-03-13 18:46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