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朝古都 情系法桐【一起旅行第一站:南京】

2016-03-12 21:07 2018/20
  • 出发时间/2015-03-24
  • 人物/带小孩

门前老树长新芽,院里枯木又开花
半生存了好多话,藏进了满头白发
记忆中的小脚丫,肉嘟嘟的小嘴巴
一生把爱交给他,只为那一声爸妈

时间都去哪儿了
柴米油盐半辈子
转眼就只剩下满脸的皱纹了
                                       ----  时间都去哪儿了

旅游回来已经快一年了,某一天看相片的时候又想起了旅途中那么多美好的回忆~~~以前都是全家出游,先生带队。这次先生没时间只有我和儿子,儿子主动担负起领路、找车、提行李、订酒店等一切事宜。先生把我们送到火车站,一再叮嘱我们要注意安全、注意身体,还是很不放心我们单独出门的。
写这篇游记,用来纪念我和儿子的第一次一起旅行。

旅游时间:2015年3月24日--4月4日
旅游路线:太原出发第一站/南京--第二站/杭州--第三站/周庄--第四站/苏州--回太原

-------------------------------------------------分割线-------------------------------------------------

旅行第一站:南京
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
南京拥有着6000多年文明史、近2600年建城史和近500年的建都史,是中国四大古都之一,有“六朝古都”、“十朝都会”之称,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
南京中国南方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拥有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历史遗存。

相关游记:
烟雨江南 画中西湖【一起旅行第二站:杭州http://www.mafengwo.cn/i/5433497.html

漫步古镇 夜游水乡【一起旅行第三站:周庄http://www.mafengwo.cn/i/5434993.html

故地重游 恍然如梦【一起旅行第四站:苏州http://www.mafengwo.cn/i/5441656.html

行程安排

3月25日:瞻园--夫子庙--秦淮河--乌衣巷--夫子庙、秦淮河、江南贡院夜景
3月26日:美龄宫--中山陵--明孝陵--玄武湖夜景
3月27日:总统府--南京博物院--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3月28日:鸡鸣寺--玄武湖--南京长江大桥--玄武湖--火车站
【下一站:杭州

-----------------------------------------------喜欢的一些图片-----------------------------------------------

3月24日

晚上21:50火车从太原出发,开往南京
儿子安排好行李,躺在床上戴着耳机听音乐。
这是我和儿子的第一次两人旅行,我充满期待。
伴着火车轰隆隆的声音,我们的旅行正式开始~~~

3月25日

一夜睡不着,早上6:30就起了床,刷牙洗脸吃早饭~~~兴奋中!
火车晚点早上10:30才到达南京,儿子带着我直接坐地铁到三山街站下车。出了地铁站眼前是南京街道,很难想象三月底南京的温度,和太原一样冷,大街上还有人穿着羽绒衣。想想我们来之前还怕南方热,带的都是薄的衣服,就穿了一身厚衣服出发,万幸还穿了一身啊。在寒风中我们步行去酒店,丝毫看不出这里是一个南方城市。

【住宿】
这次旅行还是选择了网上预订7天连锁酒店,11:00入住,还是一如既往的老样子。
想想第一次住宿7天酒店还是和儿子去北京看鸟巢、水立方的时候,那是几年前的事了,这几年酒店发展很快,到处都有7天的连锁店。

安排好住宿就是午饭问题了。
关于吃饭,我和儿子只要干净卫生就好,一般不太挑。
来到一大型购物中心,地下一层全是美食,吃了午饭。
饭后步行前往瞻园

南京--瞻园

【瞻园】
南京现存历史最久的一座园林,至今已有六百余年的历史,素以假山著称,以欧阳修诗“瞻望玉堂,如在天上”命名,是江南大名园之一。

地址:瞻园位于南京市瞻园路128号(又称大明王府和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
门票:成人票价30元 、 学生半价15元

山、水、石是瞻园的主景,东瞻园有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展区、水院、草坪区、古建区,西瞻园有西假山、南假山、北假山、静妙堂等景点。

瞻园是著名的假山园,全园面积仅8亩,假山就占3.7亩。瞻园分为南假山和北假山两组,全是假山堆叠而成,但堆造之精,面积之大,确是巧夺天工。

扇亭是王府的一大奇迹,它是世界上最早的空调建筑——铜亭,是最早的取暖设备。

门口高大的树木,是大名鼎鼎的香樟树,这是第一次见到。

【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
瞻园中辟有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是中国唯一的太平天国专史博物馆。主要陈列文物有天父上帝玉玺、天王皇袍、忠王金冠、大旗、宝剑、石槽等数百件,先后征集到太平天国高级将领的官服“团龙马褂”、太平天国印制的《钦定士阶条例》、《钦定军次实录》、《钦定英杰归真》原刻本等一批稀世珍品,真切、详尽而全面地反映了这场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的始末。收藏有太平天国文物2800余件,,其中有42件一级文物;各类文物及遗址、遗迹照片10000余张;清方原始档案、函札资料2000余卷宗;有关太平天国史图书6000余册;并已整理出版太平天国资料书籍30多部700余万字。

1992年,赵雅芝版的《新白娘子传奇》在中南京瞻园取景,即片中的白府。

杨柳依依,山花烂漫,在【瞻园】到处是春天。

闻一闻,果实散发着清香~~~

风景如画,我们也在画中~~~

------------------------------------------关于夫子庙、秦淮河------------------------------------------

南京夫子庙】即南京孔庙、南京文庙,为供奉祭祀孔子之地,是中国四大文庙之一,被誉为秦淮名胜而成为古都南京的特色景观。
【秦淮河】是南京的母亲河,历史上极富盛名。这里素为“六朝烟月之区,金粉荟萃之所”,更兼十代繁华之地,“衣冠文物,盛于江南;文采风流,甲于海内”,被称为“中国第一历史文化名河”。

江南贡院门口看了看,里面游人很多,于是果断放弃,还是先去夫子庙。

【特色礼品店】新颖又好玩的礼品店,在旅游城市很常见,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

可爱的【五子学说】精心设计的Q版人物形象,分别是道家创始人老子、儒家创始人孔子、继老子之后的又一道学之子庄子、儒家学派的有性善美之说的孟子,以及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韩非子。

福、禄、寿三老

每一款都好可爱~~~

南京--夫子庙

【夫子庙】
是一组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主要由孔庙、学宫、贡院三大建筑群组成,占地极大。有照壁、泮池、牌坊、聚星亭、魁星阁、棂星门、大成殿、明德堂、尊经阁等建筑。

孔子:名丘,字仲尼,祖籍宋国栗邑(今河南商丘市夏邑县),生于春秋时期鲁国陬邑。 中国著名的大思想家、大教育家。孔子开创了私人讲学的风气,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

大成殿是南京夫子庙的主殿,高16.22米,阔28.1米,深21.7米。

青铜孔子塑像,高4.18米,重2.5吨,是全国最大的孔子青铜像。甬通两旁每尊高1.8米的孔子弟子中八位贤人汉白玉塑像分班侍立。

殿内正中悬挂一幅全国最大的孔子画像,高6.50米、宽3.15米。

夫子庙花灯

人们常说:读万卷书不如行千里路。
儿子上小学一年级开始,只要假期我们全家都要出去旅行,就是想让孩子多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
旅行一直陪伴着儿子,一张张旅行的相片,留下儿子成长的印记。

南京--秦淮河

秦淮河是长江的一条支流,千百年来,秦淮河哺育着古城南京,“锦锈十里春风来,千门万户临河开”,这里逐渐成为金陵城的繁华地带,而内秦淮河从东水头至西水关全长4.2公里的沿河两岸,许多豪门世家、权贵差不多都聚居于淮水两岸,繁华昌盛,金粉楼台,鳞次栉比。

请原谅我无法用文字表达秦淮河的美~~~我只能把它牢牢记在心里~~~

【乌衣巷】
1997年,秦淮区人民政府恢复了乌衣巷,挖掘、展示乌衣巷源远流长的历史,并重建了具有民族风格的王谢古居纪念馆。历经千年的沧桑,如今的乌衣巷已不复昔日的繁华,没有豪门士族的觥筹交错,取而代之的是游人探访王谢华堂踪迹。

乌衣巷门票:8元+学生票4元=12元
买了门票,进去才看见里面正在装修,乱七八糟的,让我和儿子很失望,不推荐。

儿子在桥上看风景,我在看儿子~~~
孩子长大了,和我们在一起的时间也越来越少。
这次终于有时间可以一起出行,很开心

晚饭在【九毛九山西手工面】吃饺子,儿子还是习惯吃家乡的面食。

【必须推荐】夫子庙、秦淮河夜景

南京一定要看看夫子庙、秦淮河的夜景,这里晚上的游客比白天多很多,夜景实在太美了!

橱窗里陈列的象牙制品,精美而价格不菲。

白天已经很美的秦淮河到了夜晚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吸引大量的游客前来游玩,舍不得离去。

夫子庙晚上有灯会,我们白天去过晚上没有再进,门口拍了几张照片。

夜色下的秦淮河在灯光映照下美轮美奂,让你沉醉其中~~~

时不时经过的游船,也成了秦淮河里美丽的风景。

南京--江南贡院

江南贡院,又称南京贡院、位于南京市秦淮区南京夫子庙学宫东侧,是中国古代规模最大的科举考场,中国南方地区开科取士之地,也是夫子庙地区三大古建筑群之一,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重要组成部分。

白天因为人多没进,晚上来可以看灯,每人二十元一张门票,参观【江南贡院】和【中国科举博物馆】两个地方特别值

唐伯虎、郑板桥、文天祥、吴敬梓、袁枚、林则徐、施耐庵、方苞、邓廷桢、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陈独秀等历史名人均为江南贡院的考生或考官。中国最后一个状元刘春霖也出于此。

这里有古装戏表演,是给秦淮河上来往的观光游船看的,我们看到的是背影。

看到的花灯都和当地的历史文化有关

中国科举博物馆】
江南贡院另辟的中国科举博物馆,是中国唯一反映中国科举考试制度为内容的专业性博物馆,也是中国科举制度中心、中国科举文化中心和中国科举文物收藏中心。

号舍在明远楼东部和西部,为士子考试食宿之所。号舍左右两壁砖墙在离地一二尺之间,砌出上、下两道砖托,以便在上面放置上、下层木板。白天考试,上层木板代替桌案,下层木板为坐凳,供考生坐着答题,夜晚取出上层木板并入下层,用来当睡觉的床。

进去大厅正在循环放映关于科考的投影,围观的游客很多,我拍了几张挺有意思的画面。

古时的科举考试

模拟的考生科举考试,惟妙惟肖。

模仿科举考试答题,儿子也试一试。

【明远楼】始建于1534年(明嘉靖十三年)是江南贡院的主体建筑,清道光年间重建。是中国保留的最古老的一座贡院考场建筑。
明远楼平面正方形,三层木结构建筑。底层四面为墙,各开有圆拱门,四檐柱从底层直通至楼顶,梁柱交织,四面皆窗。站在楼上可以一览贡院,它当时起着号令和指挥全考场的作用。登临四顾,整个贡院一目了然。它是考试期间考官和执事官员警戒,发号施令的地方。现在明远楼为贡院正大门,大门两侧分别刻有:“明经取士、为国求贤”八个大字,道出了贡院的真正意义。

步行回酒店休息,儿子选在附近住宿好明智啊!

3月26日

早上退房坐车到兰园附近的7天酒店住宿,这里离玄武湖比较近,坐车去总统府也比较方便。
放下行李坐20路公交车在总站下车,步行前往中山陵,途中都是高大的法国梧桐树,我的最爱!

中山陵风景区

情系法桐
有一种树,看到了,就想起了一座城。树是梧桐树,城是南京城。
1872年,一位法国传教士在南京石鼓路种下了南京第一棵法国梧桐树,开创了南京行道树栽种历史。1929年为迎接孙中山灵柩修中山路和陵园大道的时候,又陆续种下2万棵法国梧桐,遮天蔽日的林荫大道与中西合璧的民国建筑成为南京的象征。

梧桐树是南京重要的“城市名片”。枝繁叶茂的梧桐树既是南京靓丽的风景,也是南京人对这座城市归属的精神寄托,更是这座城市的灵魂。梧桐,特别是早年种植的法桐比现在这座城市的许多居民年龄都要大,大多数南京人都是伴着它们的身影成长起来的。因此,当地人对它们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这些梧桐树大多有5层楼高,生长了近百年,由于精心呵护,长得枝繁叶茂,“大树底下好乘凉”——这句话南京人体会最深刻。

曾经有一种说法,宋美龄最爱的树是法桐,为讨美人欢心,蒋介石不远万里运来树种,在整个南京城种满了法桐,于是,这座城市因为法桐,处处多了一丝浪漫。
知道了这么多关于南京梧桐树的故事,看游记的你是不是也爱上了它!

这里是从卫桥地铁站到中山陵行健亭修建的总长约2公里的人行栈道。
栈道修建在路旁的树林内,最大限度的保护了原有生态环境,
我们边走边看,一路都有伟岸挺拔的法国梧桐。

【必须推荐】南京--美龄宫

【美龄宫】
位于南京市玄武区钟山风景名胜区内四方城以东的小红山上,正式名称为“国民政府主席官邸”,有“远东第一别墅”的美誉。美龄宫于1932年竣工,其原定为国民政府主席的寓所,后改作中山陵谒陵的高级官员休息室。国民政府从重庆迁回首都南京后,此处为蒋介石官邸,蒋介石常与宋美龄来此休息和度假,蒋介石也曾多次在此接待外国贵宾。因三四十年代宋美龄经常在这里做礼拜,与蒋介石在此下榻休息,便称之为“美龄宫”,名称沿用至今。

传说1929年6月1日,宋美龄随蒋介石参加孙中山的奉安大典。路过小红山,见林海浩瀚,环境清幽,就向蒋介石要求在这里建造官邸。蒋介石欣然同意。这才有了现在的美龄宫。

这里到处种植着宋美龄喜爱的法国梧桐树

宋美龄住过的地方那么多,独独这里会被称作“美龄宫”的原因是什么:民国建筑研究专家卢海鸣认为,这都是蒋介石的一番用心美意。美龄宫处处体现出女性特征,是一座“凤宫”——所有环绕琉璃瓦屋顶的1000多个勾头滴水上,都雕有一只展翅的凤凰,这在国内是首次发现。屋檐下柱头上一排凤翎图案,经过重绘,鲜艳夺目;二层南阳台“观凤台”周围,34根汉白玉栏杆经过了仔细擦洗,每一根上的凤凰形态生动。环着小楼的灯柱也是34根,“34”与宋美龄的生日3月4日暗合,美龄宫可能是蒋介石送给宋美龄的生日礼物。

看这汽车锃亮锃亮的,每天要迎接多少来这里的游客!

楼底层为接待室、秘书办公室等,二楼西边是会客室、起居室,东边是蒋介石、宋美龄夫妇卧室。

【接待室】来访军政大员以及各界人士等待接见房间,复原再现了橱衣柜、雨伞架、等候号牌、来访记录簿、休息凳等当年的用品。

二楼楼梯口有一个先锋文史书店,卖一些南京的明信片、地图、关于蒋介石、宋美龄的书籍等。
儿子买了几张南京的明信片,还买了一幅南京手绘地图。

蒋介石办公室

这里的布置最大程度的还原了当时的旧貌

豪华的大厅,长长的桌子上摆着高脚杯、餐盘,点缀着很多鲜花。

宋美龄是民国政治舞台上的一个关键人物,集美貌、财富、权力、荣誉于一身。
这里的图片展览可以看到一些她的生活经历,让我们更好的了解她。

蒋介石、宋美龄夫妇的卧室,室内陈设均按原样布置。

浴室

【凯歌堂】每逢星期日上午,蒋氏夫妇同政府高级官员中之基督徒们一起做礼拜。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马歇尔夫妇也曾到凯歌堂做礼拜,有关经济援助、协议、与共产党谈判的对策等,就在礼拜前后商定。战争结束后,蒋氏夫妇常在此居住,并将客厅改建为内部教堂,称为"凯歌堂"。

当年蒋介石、宋美龄私人用餐场所,也常在此宴请高级军、政要员,以示亲近。

【美龄宫书画展】宋美龄除了拥有杰出的英语功底外,还会说六国语言,在国画方面的造诣也是相当可观,并且还写得一手好字。

俯瞰(“项链”上的蓝宝石即是美龄宫)
空中俯视,依山势修造的建筑整体设计,犹如一串镶有绿宝石挂坠的珍珠项链,两边通往美龄宫主楼、长满了法国梧桐的环形路是“项链”,大门口是“项链”的连接处,深绿色的琉璃瓦犹如项链的宝石挂坠。

参观完美龄宫,我们在外面拍了几张风景,继续步行前往中山陵。

步行至行健亭,这里位于中山陵陵园大道与明陵路相接处,以便前来谒陵的游人驻足休憩。
红柱蓝瓦的行健亭,在树木之间,显得格外夺目。

“行健”二字,出自《易经》“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歇息片刻,我们继续前进,马上就到中山陵了。

中山陵

中山陵】
中国近代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寝,及其附属纪念建筑群,面积8万余平方米。

中山陵景区免费向游客开放,旅游团一拨一拨的,到处都是人群。

在牌坊中门的横楣上,镶有石额一方,镌刻孙中山先生的手书“博爱”二字,因此,这座牌坊被称为博爱坊。

南面正门的上方,镶有一方石额,上刻“天下为公”四个馏金大字。这是孙中山先生的手书,端庄朴实,雄迈俊逸。

整个陵墓的都用的是青色的琉璃瓦、花岗石墙面,显得庄重肃穆,青色象征青天,也符合中华民国国旗的颜色——青天白日满地红。青天象征中华民族光明磊落、崇高伟大的人格和志气。青色琉璃瓦乃含天下为公之意,以此来显示孙中山为国为民的博大胸怀。

从博爱坊到祭堂,共有石阶392级,8个平台,落差73米。392级石阶象征当时全中国的3亿9千200万人。而从碑亭到祭堂,共有石阶339级,象征当时国民党参众二院议员为339人,寓意每人作为一个台阶,将中山先生的精神发扬光大,其中的9寓意九州大同。迎面的这一段共有290阶,分为8段,象征着三民主义五权宪法。台阶全部用苏州金山花岗石砌成。最高的平台有华表两座,后为祭堂。石阶是中山陵建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把牌坊、陵门、碑亭、祭堂有机地连接在一起,形成了庄严雄伟的“警钟形”整体。中山陵的设计者和建筑者,巧妙地把392级石阶分成10段,这种布局,独具匠心,颇有特色。由下向上仰视,只见台阶,而不见平台;但从上向下俯视,只见平台,而不见台阶。从第七层平台继续攀登30级、42级,54级石阶,分别到达第八、第九、第十层平台。这里已接近陵墓,坡度较陡,更加突出了祭堂和陵墓的雄伟气势。这126级石阶的两侧建有石栏杆,又在石阶上纵向设两行栏杆,将石阶分隔为三道。中山陵的祭堂,就建在第十层平台上,但从第十层平台还要往上走过9级石阶,方能进入祭堂大门。到这里,中山陵一共是10层平台,392级石阶。

中山陵--祭堂
祭堂长28米,宽22.5米,高26米,堂的外部全用香港花岗石砌成。祭堂三座拱门为镂花紫铜双扉,门楣上分刻“民族”、“民生”、“民权”字样,由张静江书写六个鎏金篆字,在中门上嵌总理手书“天地正气”四个鎏金大字。

中山陵--孝经鼎
孝经鼎位于中山陵正南面,1929年,孙中山先生灵柩奉安中山陵后,戴季陶和国立中山大学全体同学为表达对孙中山先生的敬仰和怀念之情,决定捐资铸造一尊铜鼎,安放在中山陵前。
摸鼎的游客好多~~~

路有点远,我们打车到明孝陵,10元钱。
【明孝陵】门票:60元+35元=95元

【必须推荐】明孝陵--石像路神道

【明孝陵神道】
由东向西北延伸神道的东段,路两旁依次排列着狮子、獬豸、骆驼、象、麒麟、马6种石兽,每种2对,共12对24件,每种两跪两立,夹道迎侍。这些石兽体现了皇家陵寝的礼仪要求,各有寓意:狮为百兽之王,显示帝王的威严,它既是皇权的象征,又起到镇魔辟邪的作用;獬豸是一种神兽,独角、狮身、青毛,秉性忠直,明辨是非,它能用角抵触有罪的人;骆驼是沙漠与热带的象征,它表示大明疆域辽阔,皇帝威镇四方;大象是兽中巨物,它四腿粗壮有力,坚如磐石,表示国家江山的稳固;麒麟是传说中的“四灵”即麟、龟、龙、凤之首,它是披鳞甲、不履生草、不食生物的仁兽,雄的叫麒,雌的叫麟,象征“仁义之君”和吉祥、光明;马,在古代是帝王南征北战、统一江山的重要坐骑。明孝陵神道的6 种石兽中,以象为最大,重达80 吨,这段神道现俗称为石像路,全长615米。

明孝陵的标志就是石象路,我看到过很多它的图片,每个季节都特别美,尤其到了秋天枫叶红了的时候,最美!

石像路的尽头是一对高达6.52米的白石望柱,其上雕刻云龙纹,又称华表。神道在此由东西向改为南北向。

【梅花山】是南京东郊紫金山的一座小山丘,位于中山陵西南,明孝陵正南。山上遍植梅花,因此得名。
南京植梅始于六朝时期,相沿不衰,至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1929年孙中山先生奉安南京中山陵后,在孙陵岗建中山陵纪念性花木区,栽培了大片梅花,后来梅园面积不断扩大,品种逐年增多,如今的梅花山植梅面积1533余亩,有近400个品种的4万余株梅树。

我们这次来的时间不对(看梅花的季节一般应该在2月下旬至3月上旬)大部分梅花都谢了,只有几枝盛开的梅花。

南京梅花山被称为“天下第一梅山”和“中国第一梅花山”,与昆山淀山湖梅园、无锡梅园和武汉东湖梅园并称中国四大梅园,居四大梅园之首。

梅花山的这条小路走过去就是孙权纪念馆。

孙权纪念馆

这里对喜欢历史、熟读三国的儿子来说可不能错过,我对这些兴趣一般,随便看看拍拍照片。

抬头发现高高的树上有好几个鸟巢

继续走~~~这里风景不错。

南京--明孝陵

明孝陵,坐落于南京市玄武区紫金山南麓独龙阜玩珠峰下,东毗中山陵,南临梅花山,位于钟山风景名胜区内,是明太祖朱元璋与其皇后的合葬陵墓。因皇后马氏谥号“孝慈高皇后”,且奉行孝治天下,故名孝陵。其占地面积达170余万平方米,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帝王陵寝之一。

【明孝陵】第一部分是蜿蜒曲折的陵墓神道。自下马坊至孝陵正门(文武方门),包括下马坊、神烈山碑、大金门、神功圣德碑及碑亭(俗称四方城)、神道石刻和御河桥。

御河桥为石砌桥,原为5孔,现存3孔,桥基和河两边驳岸的石构件均是明代原物。通过御河桥向北,顺缓坡而上,便是陵寝的主体建筑。

第二部分是明孝陵寝主体建筑。自正门至崇丘,包括文武方门(即正门)、碑殿、享殿、大石桥方城、明楼、宝顶等,筑有围墙。

文武方门是孝陵的正门,原为5个门洞,3大2小,中间3个为拱形门洞,两边2个为长方形门洞。庑殿顶上盖黄色琉璃瓦。清朝同治年间改建为一个门洞,上嵌清石门额,阴刻楷书“明孝陵”3字。1999年重新进行修复,恢复了明代时大门的原貌。现为五门,黄瓦、朱门、红墙,正门上方悬挂长方形门额,竖书“文武方门”4个鎏金大字。

碑殿

继续往里走,看见有人在卖手工制作的自行车,小巧可爱,就是摆在这里有些不合时宜~~~

方城是孝陵宝顶前面的一座巨大建筑,外部均用巨型条石建成,东西长75.26米,南北宽30.94米、前高16.25米、后高8.13米,底部为须弥座。方城正中为一拱门,中通圆拱形隧道。由54级台阶而上出隧道,迎面便是宝顶南墙,用13层条石砌筑。沿方城左右两侧步道即可登上明楼。

宝顶砖墙上刻有“此山明太祖之墓”的字迹

明楼在方城之上,为重檐歇山顶,上覆黄色琉璃瓦,东西长39.45米,南北宽18.47米,南面开3个拱门,其余三面各开1个拱门,每扇门上面的门钉为9行,每行9颗,以显示九五之尊。

来到了所谓的【明楼】进去一看,灯光很昏暗,中间摆着一圈柜台,卖一些旅游纪念品。房间边上一圈摆着关于【明朝十九陵】的一些展板,让我和儿子很失望。

我们前往翁仲路神道,一路都有梅花相伴。

极星门

翁仲路是孝陵神道的第二段,长250米,依次排列一对望柱、两队武将和两队文臣。望柱顶置圆柱形冠,柱身满雕云龙纹,改变了唐宋以来神道望柱顶部作莲花式的风格,具有艺术上的创新意义。文臣、武将威严端庄,是陵墓的仪卫者和忠实守护者。

武将身披铠甲,手拿兵器,形象庄严威武。

多少年风霜雪雨的守护,石像的面目早已模糊,儿子用手触摸石像,感受岁月的无情。

五点出来坐公车回酒店,楼下吃完晚饭回酒店休息。
走了一天挺累的,躺了一会还是决定去附近的玄武湖看看,不能辜负晚上的美景

【玄武湖】
位于南京城中,东枕紫金山,西靠明城墙,是中国最大的皇家园林湖泊,也是中国仅存的江南皇家园林和江南地区最大的城内公园,被誉为“金陵明珠”,现为国家重点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步行到玄武湖,游人不多,不少本地人在公园跑步锻炼身体。我和儿子沿着湖边吹着微风、说着闲话、看着风景,不知不觉就走了一大圈到了玄武门。【夜景一般,建议白天游玩】

玄武门出来时间已经不早了,打车回酒店歇息。

3月27日

一大早坐车前往【总统府】想着早点人会少些,去了一看已经好多人在买票,还有学校组织学生来参观

【必须推荐】南京--总统府

南京总统府位于南京市玄武区长江路292号,是中国近代建筑遗存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建筑群,也是南京民国建筑的主要代表之一,中国近代历史的重要遗址,现已辟为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

门票:成人票门40元
特惠政策:
⑴免票政策:
a.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一个家长带一个未成年人,需带身份证证明未成年)
b.70周岁以上老人(凭有效身份证件)
c.现役军人、退休军人、离休干部、残疾人(凭有效身份证件)
⑵优惠政策:
a.60至69周岁之间老人(凭有效身份证件)可享门票挂牌价五折
b.全日制大专、本科在校学生凭本人学生证可享门票挂牌价五折
以上优惠政策,请到景区自行购买。

总统府(中国近代史博物馆)占地面积9万平方米,共分三个参观区域。中区(中轴线)主要是国民政府、总统府及所属机构;西区是孙中山的临时大总统办公室、秘书处和西花园,以及参谋本部等;东区主要是行政院旧址、马厩和东花园。一系列展馆和史料陈列,则分布在这三个区域中。

总统府大堂为中式建筑,抱厦五间面阔七间,硬山顶单层双檐,与二堂及穿堂相连,呈“工”型殿。原为太平天国金龙殿,又称荣光大殿,相传洪秀全病逝后即葬于此。清兵攻占天京后,大殿被毁,于同治九年(1870)重建两江总督署大堂。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的就职典礼,就在大堂后的西暖阁举行。1927年国民政府定都南京后,作为国民政府的大堂。

1929年国民政府部分改建时,将孙中山手书的“天下为公”匾额挂于大堂正中横梁上。之后,大堂先后被国民政府和总统府沿用。至今保存完好。

花开得正好,景美花更美。

【蒋介石办公室】

【礼堂】

南京总统府门楼是拥有83年历史的民国标志性建筑,原址是清两江总督署头门,太平天国时建天朝宫殿“真神荣光门”,又称“皇天门”或“凤门”。1864年清兵攻破天京后将此门拆毁,重建两江总督署大门。国民政府成立后,于1929年新建了这座钢筋混凝土结构的西方古典门廊式建筑。1937年12月南京沦陷,日军在大门前举行了入城式,并在门侧悬挂第十六师团部木牌。继而为“中华民国维新政府”及汪伪政府监察院等机构的大门。1946年国民政府还都南京后,仍为国民政府大门。1948年5月“行宪国大”召开,主席改称“总统”,即将“国民政府”换嵌总统府三字。直至1949年4月23日解放军将红旗插上总统府的门楼。

总统府里面实在太大了,快中午我们才出来。如果想把总统府全部仔细的逛完,一定要准备充足的时间。
接下来坐车去南京博物院。

【必须推荐】南京博物院

南京博物院坐落于南京紫金山南麓、中山门内北侧,占地13万余平方米,是中国第一座由国家投资兴建的大型综合类博物馆、国家一级博物馆、首批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至2007年,南京博物院收藏各类文物40余万件,其中国宝级文物、国家一级文物1062件。

参观博物院免费,凭有效证件领票。

南京博物院建筑为仿辽代宫殿式,整个大殿雄伟壮观,是近代建筑史上的杰作,也是南博的标志性建筑。

博物院内部装修华丽精美

南京博物院为“一院六馆”格局:
历史馆、特展馆、数字馆、艺术馆、非遗馆、民国馆,各有特色。

【远古印象】
逼真的恐龙化石,要是儿子小时候来肯定会特高兴。记得儿子小时候有一段时间是恐龙迷,我买了一套彩图的恐龙书,儿子特别喜欢,现在还在书柜里。

【历史馆】是南京博物馆的主要展览,上下两层,有六个展厅,按时间分布。

好多展柜都是从地上一直到顶部,摆满了展品,看的我和儿子感慨万分~~~

镇馆之宝银缕玉衣(东汉)
一九六九年出土于徐州土山一号汉墓中,这件东汉某彭城王的银缕玉衣全长一百七十厘米,外观形状和人体几乎一样,从头到脚由头罩、上衣、裤子、手套和鞋五部分组成,共用玉片2600余片,编缀玉衣的银丝重约800克。

明清时代,江苏南京扬州是全国最富有的城市。

【数字馆】
这里有好多新奇的、好玩的可以大饱眼福。

【民国馆】带你穿越回民国,展馆太逼真,置身其中有一种时空错乱的感觉。

街上挂着红红的灯笼,喜气洋洋。

老式汽车也成了游客们拍照的背景

中药铺,摆的可都是真货哦。

大戏院贴着旧海报,完全是当年的模样。

老车站停着一部蒸汽式火车头

转过去戏台上有人在唱戏,游客可以欣赏表演,还可以坐下要一壶茶水,边看边喝。

----------------------------------- 镇馆之宝【清乾隆帝行围图转旋瓶】----------------------------------

清乾隆官窑外蓝釉金彩如意云纹内牙雕粉彩清乾隆帝行围图转旋瓶,简称清乾隆帝行围图转旋瓶。
现为该院一级藏品。它是流传有序的官窑器,也是古瓷中的孤品,乾隆官窑生产了二三十对转旋瓶,但这种结构的仅此一件,完美!

【推荐】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因选址于南京大屠杀江东门集体屠杀遗址及遇难者丛葬地,故又称江东门纪念馆。江东门纪念馆是为铭记侵华日军攻占中国首都南京后制造了惨无人道的南京大屠杀的暴行而筹建,是中国人民承段全民族灾难的实证性、遗址型专史纪念馆,也是中国唯一一座有关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专史陈列馆及国家公祭日主办地。

开馆时间:8:30-16:30门票免费
闭馆时间:每周一(遇国家法定节假日正常开放)

触目惊心的一组雕像

广场陈列由悼念广场、祭奠广场、墓地广场等3个外景陈列场所组成。

悼念广场--标志碑
外形如十字架,上部刻南京大屠杀事件发生的时间的标志碑

《人类的浩劫——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
这里主要展示1937年12月至1938年1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史实。

沉痛~~~默哀~~~游客们排着队没有人说话默默地从这里走过~~~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这里已经成为“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

【墓地广场】有鹅卵石、枯树和沿院断垣残壁上的三组大型灰色石刻浮雕及院内道路两旁的17块小型碑雕,部分地记载着南京大屠杀的主要遗址、史实,这是全市各处集体屠杀所立遇难者纪念碑缩影和集中陈列。

立雕:母亲悲愤的伸着手,仿佛要在尸骨堆中寻找失去的亲人。

【祭奠广场】

“作为有良知的日本国民,我们想到南京来,以自己的行动告知大家,不能忘却这段历史。”日本第29次悼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者植树访华团顾问、74岁的白西绅一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当天,植树访华团一行20人来南宁进行“绿色赎罪”活动,表达对过去侵略战争的忏悔和对和平的向往。

和平公园内的主题雕塑“和平女神”基座高18米、主体高12米,主体由母亲、孩子及和平鸽组成,高10米,本体为汉白玉制作;年轻的母亲怀抱幸福的婴儿,手托展翅欲飞的和平鸽,汉白玉的雕塑在阳光下更显得纯洁、美好;雕塑以艺术形式表达中国人民痛恨战争与屠杀、追求和平与发展、期盼人类美好未来的心愿;雕塑高30米,寓意纪念南京大屠杀中遇难的30万同胞;正面有9级台阶拾级而上,象征人类走向持久的世界和平和平雕塑面向东方、迎着朝阳,展示的是中国母亲的伟大风采。

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心情一直是沉重的,每一张照片、每一个数字、每一个场景都触目惊心,这是旅途中最难过的一段,也是每个中国人应该了解的一段历史。
最后以和平公园的和平女神来结束参观,让我们再一次呼唤:珍惜和平、反对战争。

万达广场附近吃晚饭,坐车回酒店,结束一天的旅行。

3月28日

一大早7点出门步行前往【鸡鸣寺】那里有一条樱花大道~~~这几天樱花开的正好,每天都有大量的游客前来观看,中午我们再次路过的时候可以说是人山人海了(忘了拍张照片)

步行在樱花大道,不远就是【鸡鸣寺】

南京--鸡鸣寺

鸡鸣寺,又称古鸡鸣寺,位于南京市玄武区鸡笼山东麓山阜上,始建于西晋,是南京最古老的梵刹之一,自古有“南朝第一寺”,“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寺的美誉,是南朝时期中国的佛教中心。
1992年,《新白娘子传奇》剧组因当时西湖的雷峰塔已倒而新的尚未修建好,来到南京古鸡鸣寺借用药师佛塔来拍雷峰塔相关剧目。

门票:10元,登药师佛塔免费,春节期间每人20元,购买门票还赠送三炷香。

鸡鸣寺内现有大雄宝殿、观音楼、韦驮殿、志公墓、藏经楼、念佛堂和药师佛塔等主要建筑。

玄武湖湖岸呈菱形,周长约15公里,占地面积502公顷,水面约378公顷,原湖更广。
玄武湖西、南两面紧邻明城墙,西以玄武门、南以解放门为出入口。

湖上有些雾,我们沿着小路一直走,没有走旅游景点的路线,只想感受一下玄武湖清晨的宁静。
湖边有一些锻炼身体的本地人,好羡慕他们能在这么美的地方生活。

我们在玄武湖的时间不长,因为儿子想去南京长江大桥。
算算时间有些紧张,赶紧坐车出发~~~路远倒了2趟车。

【推荐】南京长江大桥

南京长江大桥,是长江上第一座由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梁。在中国桥梁史乃至世界桥梁史上具有重要意义,是南京的标志性建筑。

【大桥辉煌的历史】
1968年9月30日,第一列火车拉着7节车厢从江岸南边开往浦口区。通车时,5万多人挤上大桥,桥下的路上、甚至树上都是人。
同年12月28日,长江大桥公路桥也胜利通车。南京城里万人空巷。第一辆开过大桥的彩车上,有一尊高大的毛主席塑像。数十万人涌向桥头,仅庆祝时挤掉的鞋子就装了两卡车。

大桥依旧,当年的字迹已模糊。

这里找不到上桥的地方,问了好几个路过的本地人也没人知道,我们只好在这里领略大桥的风采~~~

-----------------------------------关于南京长江大桥的存废争议-----------------------------------
【废桥观点】南京大桥桥身过低严重阻碍了长江中上游发展,“已成为束缚长江黄金水道开发的最大瓶颈”。
南京长江二桥以及三桥,过江隧道,完全可以替代长江大桥的交通作用。
【保桥观点】桥身过低问题不只是南京长江大桥的问题,上游的多个长江大桥净空高度都和南京长江大桥一样,为24米,拆除南京长江大桥,不能根本上解决万吨轮进入长江中上游的问题。
大桥仍然担当着过江公路交通的主要部分。京沪铁路必经大桥,是中国南北经济命脉,毁桥必然导致铁路停运以及南京火车站的重建问题,其经济损失不可承受。
大桥已是文物,作为一个时代的象征,其价值已非金钱所能衡量。

坐公车回酒店已经快一点了,赶紧下楼退房。
提着行李我们准备从玄武湖解放门步行到玄武门,坐地铁到火车南站。

玄武湖

玄武湖方圆近五里,分作五洲(环洲、樱洲、菱洲、梁洲、翠洲),洲洲堤桥相通,浑然一体,处处有山有水,山异,终年景色如画。

今天是周六,公园里都是人。
除了外地游客、本地家族出游也很多,划船买票的地方都排着长长的队伍。
我和儿子沿着湖边走,看湖上各式各样的小船,人们开心的笑着~~~
周一到周五忙忙碌碌,上班、上学,到了休息日出来散散心,缓解一下压力,这样才能更好的生活学习。

玄武门是南京明城墙的城门,旧称丰润门。因靠近玄武湖而得名,现为玄武湖公园的西门。

来张近景:绿色的编钟毛茸茸的,真好看。

我们在附近坐地铁到火车南站,吃完饭等候火车。
下午16:22的火车开往杭州

----------------------------------结束语-----------------------------------

其实对我来讲,旅行去哪里不重要,重要的陪在身边的亲人。
    人们常说:不是孩子离不开父母,是父母离不开孩子。
    孩子长大了,陪在我们身边的时间也越来越少。
    一次旅行,一辈子的回忆,那些难忘的美好瞬间,
    对我来说,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谢谢儿子,陪伴是你给我最好的礼物。

下一站:杭州【我们再见】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3-14 15:25

谢谢,还要多学习才行

2016-03-14 15:56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3-14 18:55

引用 鲸鱼 发表于 2016-03-14 18:55:52 的回复:

回复鲸鱼:我也是补记的,这都快一年了,后面的三篇还没写完,有时间可以关注一下。

2016-03-14 20:52

楼主这一篇游记不怎么放自己的照片了,文字很美,樱花很美

2016-03-15 07:14

引用 猥琐鱼a 发表于 2016-03-15 07:14:43 的回复:

楼主这一篇游记不怎么放自己的照片了,文字很美,樱花很美

回复猥琐鱼a:天气了冷的时候不太爱照相

2016-03-15 10:43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3-15 15:02:01 的回复:

回复繁星:哈哈,你居然在线上

2016-03-15 15:02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3-15 15:07:13 的回复:

还有3篇游记没写完呢

回复繁星:👍🏻👍🏻👍🏻

2016-03-15 15:31

还有3篇游记没写完呢

回复繁星:我下周陪父母去成都九寨沟😁

2016-03-15 15:33

引用 猥琐鱼a 发表于 2016-03-15 15:33:23 的回复:

我下周陪父母去成都九寨沟😁

回复猥琐鱼a:祝玩的愉快,等着看你的游记啦。

2016-03-15 16:58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3-15 16:58:02 的回复:

祝玩的愉快,等着看你的游记啦。

回复繁星:谢谢,暂时不打算写九寨,会先把西藏写完

2016-03-15 18:07

引用 猥琐鱼a 发表于 2016-03-15 18:07:26 的回复:

谢谢,暂时不打算写九寨,会先把西藏写完

回复猥琐鱼a:也好,要有始有终嘛!

2016-03-15 18:22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3-15 18:22:40 的回复:

也好,要有始有终嘛!

回复繁星:哈哈,一直在啊,不用做饭啊?

2016-03-15 18:25

引用 猥琐鱼a 发表于 2016-03-15 18:25:12 的回复:

哈哈,一直在啊,不用做饭啊?

回复猥琐鱼a:这就去呀

2016-03-15 18:31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3-15 18:31:34 的回复:

这就去呀

回复繁星:好🤗

2016-03-15 18:43

你去江苏玩了

2016-03-16 10:09

古色古香~~

2016-05-06 09:26

引用 takeblove 发表于 2016-05-06 09:26:05 的回复:

回复takeblove:儿子最喜欢的就是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