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末の斯里兰卡

菠萝蜜树下

康堤湖边

佛牙寺内

科伦坡的酒店 Berjara Hotel ,地址在Mount Lavinia   正好房间号是007 原谅这样身材的邦女郎。。酒店后院直通海边 火车也经过这里

位于7区的ODEL

排名第一的餐厅 Ministry of Crab,门口有牌子 证明着自己家是“2015年亚洲五十强”,地址在Old Dutch Hospital,Fort,Colombo,有人在网上说需要预定,我们直接去的等了五分钟就有位儿了,要是不放心的可以预定 电话(+94)11-2342722

傍晚海边玩儿 心情好

科伦坡加勒之间往返的海边小火车 上图是售票厅 精华段在从科伦坡出发的前20分钟 贴近海边行驶 不要怕 勇敢的坐到门口去 把手伸出窗外更没关系 记得《前任攻略》里 郑凯“无聊驾驶中的一点乐趣”是把胳膊伸出去 “当车速达到20迈的时候 就有A的感觉    当到40迈的时候 就有B的感觉  当到60迈的时候 就有C的感觉 ”  所以 尽情享受C罩杯吧!

车窗外朝自己微笑的路人。。30度的高温热上加热

迎风飘扬的这是斯的国旗吗?

加勒的房间哦 随时有松鼠先生来敲门

说了半天  对中国的印象是一个字 冷  叫我们去他家的餐厅第二天去吃蟹的人 在沙滩上画了一个海龟来解释给我这听不懂“海龟”的人

落日

三个唱歌的男人  背影

雅拉国家公园 门口的是大象头骨

风太大 换到了副驾驶 太热。。

雅拉的尽头就是曾经五星大酒店所在的印度洋边

印度洋边吹海风 自由 我要的自由

额。。这个小木屋就是 令人难忘的SPA 房。。

小心 酒店随时蛇出没 迅速的窜上了树

海上日出

酒店通往海滩的路

加勒古堡  和尚也怕晒 冲我笑呢

这个冰棍儿 一定要吃 彩虹的颜色 好好吃  大姨妈来了也要吃 吃了再说

本来是周一  加勒古堡的海边这么多人 我就想 真热闹啊 生活真舒服啊  周一过得像周末 原来正好这天是晒佛节  全国放假一天   信仰的力量 西方人聊天不像我们喜欢打问对方的家里几口人啊 都是干什么的啊  他们喜欢问你 信仰是什么  我们该怎么回答呢  共产党 算麽?

买雪糕的人  想起了小时候听着街道上“卖冰棍儿了 ”的叫喊 一毛的两毛的  够我舔半天的

这个古堡先后被英国人  荷兰人 葡萄牙人 都占领过  房屋都是破旧的欧洲建筑风格

舍不得说再见 笑着走吧 不会忘了门口的这一片草地 那一个湖泊

高跷渔夫

贴出行程 有需要的朋友自己看哦

回来了 必以这三个字结尾的旅行让我沮丧 我在微博写下 能力又一次的匹配不了我的野心 十年一梦终究未实现。
   “Lanka  Sri lanka ~”晚饭时间 三个兰卡人分别抱着吉他 手风琴 摇铃哼着简单的调调 听着印度洋的海浪声 刀叉酒杯觥筹交错的声音 内心又一次迸发出C'est La Vie 的叫喊声 生活返璞归真 原来这样好。
   小时候除了去过省城哪里都没有去过 外面花花世界多么美好当然不知道 但从小就喜欢看正大综艺 外景主持人是李秀媛 巧的是看过那么多期节目 除了对“爱是Love 爱是amour 爱是rak ”主题曲记忆犹新之外偏偏记着的就是斯里兰卡那集了 只觉得名字如此好听的这个国家该有多么美好!第二次结缘是2011年12月某天 大学刚毕业的那年 11月顺利参加工作 还习惯于把上下班说成上学放学 把单位脱口而出成我们班~ 豆瓣上看到了斯里兰卡招聘义工 就在邮箱发出了简历 年轻人的冲动 都没有考虑好家人会不会打断我的腿 都没有查清楚怎样办理护照签证 甚至都没有仔细看到底招聘的是什么工作 好像是哪个地方的咖啡馆维特儿 邮件很快得到了回复 大概问了下出国生活有没有什么具体想法 发了几张近照 刚才翻出来当时的邮件 觉得当时写的真是发自肺腑 大概版主看到了我稚气未脱的照片 一再问我 你确定要来吗?你真的考虑好了吗? 当时的我忘记了是什么原因 是胆怯了?是工作忙搁浅了?反正直到2016年的春节后 我是以一名游客的身份第一次踏上了古称锡兰的这个国家……
   20人的团 早晨4:30集合出发机场 冬末黑压压的天 暗色的羽绒棉服 浦东转机后7个小时的飞行 暗沉的皮肤 同行的人一个也没有鲜明的特征 向上帝偷走两个半小时后简单的酒店自助餐 一晚上的休整 行程真正开始的一天大家都光鲜亮丽了许多。斯里兰卡全国只有一条高速公路 因为是中国建设的 包括收费站 路牌 绿色的护栏 都和国内一个样 唯一不同的是路边摇曳着各种热带植物 椰子树最多 ,从科伦坡康提 从如今的经济中心到早年的政治文化中心 从斯里兰卡大城市到第二大城市 一百二十公里的路程因为交通不便利走了五六个小时 参团都一样 上车睡觉下车尿尿到了景点拍照回去一问啥都不知道 这一路最大的感慨竟然是虽然在大中国人的印象里 斯里兰卡就是个跟海南岛同大的小岛国 不富裕的第三世界 可以兑换货币后挥金如土的地方 但我在这个国度去过的所有卫生间 包括野外的 餐厅的 酒店的 都干净的让人不敢回想起国内的厕所 没有一点让人难以接受的臭味儿 倒是每一个或简陋或高大上的卫生间都散发淡淡的香薰花瓣味儿……康堤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 简单的原因竟然是我喜欢的陈奕迅给女儿取名康堤 虽然看起来毫无关联 呵呵。去了游客必去的佛牙寺 就在康提湖的边上 因为穿着开叉的长衬衫 被门口女安检要求遮住腿 于是买了门口小贩的一条像桌布一样的围巾 甚是好看 进去佛牙寺是要脱鞋的 欧美人很多 我的桌布裹裙和几个外国大老爷们儿撞衫了。寺庙里有卖的莲花 一小捧好像是200卢比 这里寺庙不烧香 信徒都是手捧莲花进入 这里供奉着释迦摩尼的牙齿舍利  每年8月份有佛牙节 听说会有百头大象和千名演员的盛大表演,康提值得一去的地方还有亚洲最大的植物园 有闲散时间的可以去看看 跟团就是这样 匆匆一瞥到此一游结束了第一天的行程 五个小时赶回科伦坡 又到了晚上十一点 。
   斯里兰卡日出早 天黑也早 早餐不急不慢7:30才开始 晚餐也是七点半到十点多 懒散的我完全把用餐当成了享受而不是匆匆扒两口的饱肚。好多人都吐槽斯里兰卡的饭菜是有多不堪 团里的一家人从国内带着一大箱子水果、老干妈、零食、方便面 中国胃有时候也害死人 还有的说本意是要带锅和米来熬粥的 我的胃倒没那么矫情 觉得咖喱鸡 咖喱牛肉配着散散的米饭 再多浇点汤汁儿 边儿上再挖一勺斯里兰卡的油泼辣子 嘴巴幸福满满。之后一路上我们遇到的超市几乎全是Food City 大红色的牌子很是显眼 超市里的酸奶普遍偏甜 但也很好喝 我更喜欢酒店里提供的酸奶 通常旁边都放着蜂蜜 第一次纯酸奶尝试后真心觉得酸 后来每顿都淋了蜂蜜在上面 果然好喝不少。因为受殖民很长的时间 兰卡人也有下午茶的习惯 食物口味儿却是融合了欧洲东亚南亚的  牛排 沙拉 意面 咖喱肉 米饭 各式面包 所以 全世界的人 只要有一个海纳百川的胃 在兰卡都能吃的很好。来之前就知道这里的红毛丹最好吃 没错 就是我们家乡这小城卖的很贵的红毛丹 临走前竟然才买到 大概一个一块钱人民币 在当地吃的最多的水果是酒店每顿自助餐都提供的菠萝和木瓜 菠萝可真是很甜很好吃 木瓜却一般 从科伦坡康提的路上会经过大象孤儿院 从网上看到了太多的图片 而且斯里兰卡绝对是野生动物频出的国度 团里所有人都自费进去参观大象洗澡了 一天有两次 我和姐姐没有进去 门口有很多卖东西的小店 买到了这辈子吃过最好吃的小香蕉  估计都是游客买来给喂大象的 小贩们见我们吃的那个香都笑呢 陪姐姐走过韩国走过各大城市的凉拖就在斯里兰卡的第一天坏掉了 在象院门口应急买了一双15块钱 重要的是商店小哥蹲下来亲自给姐姐穿鞋 把报废的那一双主动收起来说帮我们扔掉 姐姐从没有受过这等待遇 羞涩之外心花怒放。喜欢收集不同地方冰箱贴的我买到了称心如意的冰箱贴 大象粪便做成的纸张 千万不要嫌弃 散发着迷人的香味呢!
   第二天是自由行 团里的人又自费跟去红树林热带雨林漂流看海龟了 我俩在科伦坡漫步呢 酒店门口就有TUTU车 商量好价钱直奔目的地 国民百货ODEL 这个应该是连锁 我们刚启程绕出巷口两分钟司机就说到了 果然是ODEL 我们两个购物狂看门店比较小 和司机沟通交流半天 网上仔细一搜 最后去了最大的位于科伦坡7区 里面衣服鞋包化妆品茶叶玩具纪念品工艺品应有尽有 价钱真是很公道 除了门口的AMANI 、CHANNEL一些进口商品和国内一样贵外 本土的东西质量又好又便宜 一楼的红茶有Dilmah迪尔玛“最好的红茶之一来自斯里兰卡 而兰卡最优秀的茶是Dilmah”(大多都是调和茶 有各种添加口味供挑选 柠檬的 薄荷的 荔枝的 草莓的 樱桃的 自己喝送礼都是很好的选择 但以茶末居多 中国人可能更喜欢和片状茶叶 个人觉得茶包兑点牛奶冲红茶奶茶特别好喝)和Mackwoods(这个好多人去他家的茶园参观 购买 价钱相比较贵 反正商场里购买此茶的人较少 全都在抢购Dilmah)两个牌子 斯里兰卡商场、超市和去茶园买茶基本上是一个价 不像国内 不同的地方购买同一样东西有时候会是天壤之别 门口有SPY Ceylon的精油专柜(好像是这个牌子) 一瓶精油折合人民币100来块钱 在这么一个生产香料的国家 真是不能再划算了 二楼有一家包包便宜又好看 一家工艺品店里的东西精美无比 可惜带不走。女人最大的乐趣绝对是购物和美食 是的 每去一个新地方 我绝对会在去吃美食的路上。网上呼声很高的Ministry of crab一看就是吃海鲜的地方 位于科伦坡1区 老荷兰医院附近 是一个四合院美食广场里的一家餐厅 环境很好 就是苍蝇多点 不怪餐厅了 谁让这里常年二三十度呢 等座十分钟后 餐厅服务员推荐了Medium号的螃蟹给我们俩 是的 这里的螃蟹是有大小号之分的 小到Kilo Crab 大到Crabzilla 然后再选口味 有辣椒 咖喱 蒜蓉芝士 胡椒等口味儿 我们选的蒜蓉 很好吃 尤其是配着服务员推荐的主食面包 把面包蘸满汤汁儿口感实在太棒了!人生第一回吃龙虾 有300/400/500g之分 我们选的400g的肉就很多了 听了服务员的推荐选了芝士做的 妈呀 腻死我吧 接下来的几天再也不想碰芝士了 只能掰了龙虾肉蘸螃蟹蒜蓉汤汁吃 大家去了慎选口味儿哈 对了 这里的柠檬苏打水简直让我难忘啊 太好喝啦!这一顿500多人民币搞定 账单上会明确列出商品价钱 税金 服务费。说起美食就情不自禁的会用很多个感叹号 真是谢谢这么应景符号的发明!这一路坐tutu车 碰到三个司机 其中一个灵活疯狂的穿梭在科伦坡拥挤的车流中 边开车边指给我们看 这个是中国人建的 那个正在施工中的是中国政府给建的 还有那个也是中国人建的 兰卡人心中的中国人大概是既土豪又热心肠吧 之前有个司机问我们要不要去宝石店 拿出一张可以打折的卡 我们婉拒后也就没有再提 最后碰到的这个小年轻 一路除了介绍中国制造外 就一直要求带我们去买宝石 再三拒绝 最后却在一家看起来很山寨的宝石店门口停了下来 拜托我们只要上楼 不买他也会有提成 几个黑黑的宝石店员工围了上来  我和姐姐只有上楼 跟之前导游带大家去的说是家族企业的宝石店完全不同 这里真的很山寨 所谓的宝石没有一点宝石的光泽 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煎熬了五分钟后 我们赶紧离开 tutu司机见我们什么都没买 有点生气的说 这里的宝石都是真的 让我们看墙上的字 用中文写的 政府直销 都是真货 免税之类的话 骗傻子呢!这回我倒是相信导游 带我们去的那家店装修精致 店员穿着整齐的工服 戴着白手套用镊子小心翼翼的夹着蓝宝石呢 当然 成色好几千美金的价钱也是让人望而却步 只能望梅止渴了。
   因为千与千寻科伦坡加勒的小火车火了 还是 因为这段海边小火车让宫崎骏的千寻和无脸男能面朝大海 我相信 宫崎骏肯定是先坐过了这趟驰骋在印度洋边的火车的。因为速度慢 所以我们可以挂在门上 门是不关的 窗是打开的 任由湿热的海风吹进来 我喜欢的黑人老头子Morgan Freeman在电影The Bucket List里一直说 只有亲眼看到的 才成称为神迹。
   加勒南部海滨就是全身心放松的地方啦 刚到南部 大巴车拐进了很长很长的一条乡间路 就在大家七嘴八舌叫苦担心之余 隐藏在最后的却是给我们西北土包子们满满惊喜的酒店 低调华丽远离闹市 冲进分给我和姐姐的房间 简直太太太赞了 独栋小别墅的一楼 正好在酒店的最边缘 清净 落地门窗 门口的草坪 湖水 馋嘴的小松鼠 搬运“货物”的蚂蚁 鱼儿 不知名的有红色嘴巴的鸟 一条很窜的蛇 还有别人遇见的猴群……要是想找到一丝丝在东非大草原上驰骋看野生动物的感觉 去雅拉国家公园吧 坐在敞篷吉普车上 就想唱怎么大风越狠 我心越荡 车子一路直达印度洋海域 听兰卡地接小哥说 这个海边曾经有一家五星级酒店 几年前的印度洋海啸 席卷了整个酒店 所有的人都无一生还 可是整个雅拉公园的动物们 没有死一只 自然界细微的变化都逃不过它们的感知 人类正在海边嬉闹的时候它们早就找好了自己的安身之处 现在海边早已看不出五星酒店的痕迹 只有地面凸起的一层水泥地 断壁残桓。吉普车一路飞驰 女生千万不要披头发 不然下车后就成了“梅超风” 遇到动物司机会停下来指给你看 我们遇到了挡道开屏的孔雀 遇到了穿梭车辆漫步的大象 浑浊的湖边爬行的鳄鱼 鹰 站立在枯树尖的鸟 打闹的猴子 遇见了人类与自热的和平相处 因为你不能喂它 它才能遵循自然界的食物链 才能对人类不保持戒心 任你在它们的地盘自由穿梭。遇到动物千万不能大喊大叫 就安静的表达内心的惊奇吧 不要让司机翻白眼来劝阻。
   酒店餐厅到晚上会有驻唱 就是开头我说的那三个斯里兰卡男人。第四天自由行团里都自费去附近一农家吃海鲜了 回来说海鲜又小做的又不好吃 我和姐姐再一次脱团 在酒店的海滩 印度洋边上 椰子树下吹了一下午海风 正好朋友打电话进来 听着朋友照看孩子疲惫的声音 我傲骄的说 我在印度边儿吹海风呢 这种傲骄的日子还剩多久?旅途中不发生点与其说难以忘记不如说让人挥之不去的事情 那就不叫我的旅行 我又丢人丢出国门了。女生在路上最怕的就是亲戚造访 真是怕什么来什么 带着泳衣准备趁机学会狗刨的我只有坐泳池边泡脚了 加勒的酒店有SPA房 吹了一下午海风的我俩觉得应该做个SPA 要来中文“菜单” 选了时下最流行的阿育吠陀精油按摩 一小时70美金(“阿育吠陀”Ayuveda源自梵文的Ayus意为生命和Veda意为知识的组合,被认为是最古老的的康复科学,也是一套能够提供更健康、更长寿生活方式的完整方法,源自5000年前的古印度,而大家所熟知的瑜伽只是其中的一个分支。斯里兰卡盛产精油的原料—香料和各种热带植物

,精油爱好者一定要邂逅这里的顶尖精油品牌SPY Ceylon。斯里兰卡的精油,融入了阿育吠陀医学的精髓和古老的智慧,使人体保持最自然的愉悦平衡,心中溢满幸福感,从而全身心放松) 斯里兰卡服务生基本上全是男生 从餐厅服务员到酒店清洁工到 SPA按摩师 当我在伴着花香 放着轻音乐 听着海浪声的SPA间里穿着三条不同颜色大小不一的内裤 脸大无法放入头部的按摩垫 脖子脚底一动就狂笑不止时 真想找个地洞钻进去 按摩师小声的那句“madam……”也成了姐姐后来一路诟病我的口头禅。
   要说斯里兰卡不值得购买的东西呢 我觉得是我在Food City里买的香烟和CD了 一盒香烟折合人民币近40元 后来据说斯里兰卡只有两种香烟 都很贵 自从盲目跟随4000卢比买了两盒CD后 接下来整个回程之路就很不顺利 默默流泪不说了。
   还有要适当防备海边(穿的少)要求跟你合影的斯里兰卡男人 刚开始本是热情 后来发现有揩油嫌疑 日落时分和姐姐在海边玩耍拍照 同意一个拍照请求后他招呼过来一帮 看起来应该是一个大家庭的人 照着照着竟然依偎在我的肩膀上 手也不老实了 拿开你的大黑手 手 手 手……更气愤的是后来又要求合照的两个人 其中一人身上味道很不好闻 完了说可不可以给个拥抱 我俩勉强答应了 没想到还把嘴伸了过来 NO WAY !所以说 不谙世事的我们要懂得拒绝 适当保持对陌生人的警惕心。 不过 大多数兰卡人很喜欢被你拍照 会报以微笑有的还会配合给出Pose 小孩儿的妈妈也大都不会拒绝你给她们可爱的孩子拍照的 姐姐说他们喜欢和黄皮肤的亚洲人一起拍照就和我们喜欢和白皮肤的欧美人拍照一样 那个海滩观日落之晚 估计我俩应该出现在了那些兰卡人的朋友圈里……姐姐的长相应该是他们认为中国美女的类型 大嘴巴厚嘴唇 细腰翘臀 一路上被餐厅服务员要求合影 索要Facebook 被餐馆老板留下中国的电话号码……让已为人妇的姐姐自信心爆棚
   斯里兰卡最招牌的除了享誉世界的锡兰红茶就数微笑了 遇到的所有人 都会招手致以微笑 旅行途中心情好的原因大部分是自己也报以的微笑太多。
   三毛也觉得 出发总是美丽的 尤其是在一个阳光普照的清晨上路……愿自己步履不停 想看的都能看到 想吃的都能尝到 本来是一个粗糙的人 胸无大痣 活的高兴就好。
   记忆的最好方式除了照片 还有文字 这篇攻略性极弱的东西留给健忘的我 大家有什么想知道的问问新浪微博@斯里兰卡小妞 吧。

很不错!

2016-03-13 18:45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13 18:45:25 的回复:

回复lebo:

2016-03-13 21:56

城。会。玩。

2016-03-14 12:25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3-14 13:56

引用 tonight 发表于 2016-03-14 12:25:21 的回复:

城。会。玩。

回复tonight:

2016-03-15 09:11

引用 hujianbbbb 发表于 2016-03-14 13:56:30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