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行在极北的边境线上(超详攻略+海量美图)

车车color (太原) LV.16
2016-03-12 21:39 30336/118
  • 出发时间/2016-01-17

————————关—————————于——————————我————————————
微博:车车color
微信:colorcheche

Ce train qui s'en va

从10月份就开始规划寒假去哪里玩可好,虽然一直抱着地图在画圈圈犹豫不决,但内心已经差不多有了两个选择,要么就是南下,逃开北方的严寒艳遇去;要么就是继续向北,作死到底找虐去。12月有幸去广州暖和了几天,南下算是体验了。那么寒假之旅,非一路向北不可了!
  出行前的某天夜里,在耳机里无意听到一首歌。
  《Ce train qui s'en va》
  然后,这首歌陪伴了我的整趟旅程,包括在码字的此刻,也在单曲循环着这首法语歌。
  在安静的夜里听这首歌,就好像回到了茫茫雪原的列车上。

Day1|严寒初体验,没有雾凇的雾凇岛

醒来的时候天空已经微亮了,虽然有些阴沉,但因为地上的茫茫白雪,这个世界还是鲜亮了几分。
  夜里路过了长春,再有1个小时就要到吉林了。
  我爬起来,把双手贴在冰冷的车窗玻璃上,看着晃动中飞速移动着的风景。
  手心凉的发疼了,就换手指,用指尖触在玻璃底部的结冰处,融化的水顺着指尖往下流,玻璃上留下了一个个小圆圈。
  也就是在火车里气温高,我才这么嚣张地玩着。
  等出了吉林站,我就再也没把手从手套里伸出来过。
  每次走出火车站,自己都像是从豪华轿车上下来,要走红地毯的明星,两侧拥挤着热闹的人群和热情的呼喊,不同的是,他们手中拿着的不是相机和闪光灯,而是各种写着住宿和目的地的广告牌。
  还等什么,赶快逃就是了。
  “有车接!订房了!不需要!”
  一口气说完这三句话,出站对面就是客运站。(其实不用出站,在站内跟着指示牌直接就能走到客运站)
  在客运站花8.5元买到土城子的车票,上车后再加2元,可以直接送你到曾通村渡口。
  之前也做过一点关于雾凇岛的攻略,去雾凇岛可以从韩屯上岛,也可以从曾通上岛。听闻人们说曾通村无论风景还是人文,都更胜一筹,便决定从曾通村上岛。
  1个多小时的车程,兜兜转转终于到了渡口。
  在渡口乘船,30元往返,其实不过短短几十米,确实船票不便宜。但雾凇岛没有门票,其实船票不仅是交通的费用,也算是对雾凇岛的一些补贴吧。
  客栈的师傅已经在等候,接上我们开不到10分钟的车,就到了客栈门口。
  师傅说,其实走路也不远,但客人都带着行李,雪地里拖着不方便,所以会来渡口接送每一位客人。
  不分标准间也不分大床房,都是长长一排大炕。热乎乎的炕头坐下就不想走,赶快扫除惰性趁着中午气温高出去转转吧。
  也许因为还不到旺季、也许因为是饭点、也许就是因为冷。整个村子出奇的静,路上压根碰不到人。
  没有方向胡乱走吧,反正村子也不大。
  蓝天、白雪、嘎吱声。
  除了咯吱咯吱的脚步声,什么声音都没有,连风声都没有。寂寥、空旷、被人遗忘,哪怕有一刹的热情,也掉入了无边际的白色中。
  在雪地里走了半小时,终于在江边遇到了几个拖着雪圈的孩子,自己火速也去租了一个雪圈,10元钱,不限时间不限次数,随便玩。
  坡度并不大,却因为是第一次体验而充满了兴奋和愉悦。
  滑着雪圈下去,再拖着雪圈走上来。乐此不疲,玩了不下数十回。
  直到意识到肚子已经在乱叫才还了雪圈觅食去。
  岛上的餐馆是真心的少,游客一般都会在住的客栈解决吃饭问题,所以我们直到又走回了乘船的码头,才找到一两家小餐馆。
  餐馆不仅少,而且消费高。一碗馄饨25元,一盘饺子30元。所以在吃过这顿午饭后,我就决定晚上吃泡面。
  吃过午饭,拖着有了温度的身体又开始漫步目的地行走。
  沿着江边,踏着厚厚的雪,对着白雪或树枝咔嚓几声。
  没有遇到路人或旅人,安静的小村庄像一座空城。
  等到身上的温度被耗尽,得,回客栈吧。
  初见雾凇岛,有点令我失望。
  也许是我还没适应这种安静、空旷。
  也许是我内心在拼命期盼着的蓝天和雾凇并没有出现。
  总之,对此刻的风景,还未动心。
  在客栈刷了两个小时的网,再次出门。
  向西看去,一轮红日即将落山。
  本来想到江边空旷之处拍落日,但太阳走得实在是急,眼睁睁看着那圆圆的红一点一点往下掉。
  来不及了,索性不走了。拉长了镜头,把此刻耀眼的红色装进心里。
  16:06分,太阳落下了山头。踏着微弱的光照,开始迎接漫长的黑夜吧。
  回来翻照片才发现,红日的下方恰巧有根电线杆,就像一支西瓜味的棒棒糖。

Day 2|哈尔滨的雪夜,流光溢彩

在客栈吃过早餐,7点出门。
  出门先摔了一跤,好在衣服很厚,并不觉得疼。
  抬头看看略灰的天空,十有八九是看不到雾凇了。
  即便心里已经赌上答案,脚步却还是向江边走了去,期待或许会有呢?
  从渡口开始沿着江边走,走了大约十几分钟,没看到一棵树上有雾凇。
  本来计划下午返程,奈何没有看到雾凇的运气,索性决定早些去哈尔滨吧。
  9点45坐上回吉林的大巴,11点多到吉林站,吃了个午饭,去了趟邮局,时间正正好好,坐上高铁正好睡个小小的午觉。
  与哈尔滨初遇,是在一个盛夏的末了。
  不仅南方、包括北方都还在一片焦灼中的时候,哈尔滨已经整座城都在吹着清凉的秋风。
  又一次来哈市,内心自然而然多了几分熟悉感和安全感。
  阴天、飘雪。
  晃在公交车上,昏昏沉沉。
  打开手机看了一眼,还不到四点钟呢。
  在公交车上临时决定办完入住就去冰雪大世界。本来之前的计划中是没有冰雪大世界的,只因改签了行程多了半个下午加晚上的时间,所以才有了冰雪大世界之行。事实也证明,冰雪大世界,不虚此行!
  定的青旅就在圣索非亚大教堂旁边,交通很方便,正好有去冰雪大世界的公交。
  却没想到哈市原来这么堵!
  雪天+冰路+下班高峰,结果就是1个多小时才到了冰雪大世界。
  从1999年为迎接千年庆典的第一届冰雪大世界打开,到今年,已经是第十七届了。
  每一届的主题和内容都不相同。起初还有点抱怨门票价位太高,但走进冰雪大世界中,想想这样浩大的工程,需要年年修建是多么的不容易,况且再美的冰雪雕塑也不过只有三个月的生命。春暖花开之时,唯有一片清水以回应。
  走在夜色中的冰雪大世界,满眼都是造型精美、灯光华丽的冰雪雕塑。
  有些无从下口来告诉你到底是怎样壮观的一个冰雪世界,所以只好百度了一些数字,也许会让你的感受更加立体。4大主题区、74个冰雪景观、用雪总量达15万立方米、用冰总量达18万立方米……
  可以说冰雪大世界包括“游”和“玩”两个部分。
  想要“游”好,自然应当选在晚上,冰灯齐亮的时候;想要“玩”好,自然时间不能太过紧张,所以个人建议下午或傍晚进园比较合适,到21:30分闭园之前,可以尽情玩耍。
  不过冬天的哈尔滨气温真的很销魂,尤其是晚上,所以保暖措施一定要做好。当然,亲身经历后感觉是,再保暖的措施也需要时不时进室内回温一下。
  冰峰形象的大门、万里长城、欧洲城堡、最高的主塔……这些造型别致的冰雕和雪雕在五彩灯光的照射下,流光溢彩。
  冰滑梯、剧场表演、冰上自行车等等,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玩”的景点。
  320米长的冰滑梯,是历届冰雪大世界最长的规模,虽然可能要排长长的队,但坐着雪圈滑下来的时候真的很爽。首尾都有工作人员指导,不必担心安全问题,而且除了可以选择不同坡度的滑道外,还可以告诉推你雪圈的工作人员来点升级版的“旋转”刺激体验。
  剧场定时会上演大型俄罗斯歌舞演出,都是金发碧眼的大长腿妹子,演出非常精彩。
  大世界的冰上也提供着各种娱乐活动,有冰上自行车、小型冰滑梯、滑冰等,都是可以免费玩耍的。

Day 3|漫行哈市

旅途中最难得就是一张柔软的床+一个不用早起的晨。
  在青旅磨磨蹭蹭到十点才退房出门。
  每次在贴近大自然的时候,我总是像打了鸡血一样早睡晚起也精力不减。
  可每次回到城市时,我总愿意慢一点、随意一点,哪怕不去景点,就压压马路。
  气温大概已经低到零下20度以下了,空中还飘着片片雪花。可惜天空太阴沉了,并没有想象中飘雪的唯美和浪漫。也顾不得拍照了,全部的精力都放在了脚下的路,生怕一个不留意就摔个四仰八叉。
  中央大街依旧热闹,丝毫不畏惧严寒。
  脑海里跳出了第一次来中央大街时的情景。
  两侧的大楼依旧模样,甚至店铺的招牌都不曾换过。
  那是一场洪水肆意过后的盛夏。
  乌克兰小伙子在马迭尔宾馆二层楼的窗口唱着欢快的歌,
  写生的街头艺人架着画板在大街的北侧排了齐齐的一列,
  中央大街尽头的松花江还在汛期,拉着警戒线封锁着。
  印象里,好像街上的每个人都情绪激昂,好像要把惊慌、恼怒统统丢进夏夜,用激情回馈给每一个漫长的白昼。
  而此刻,虽人群熙攘,却觉得无比宁静。
  从夏夜到冬雪,从喧闹到沉静。
  放佛不是隔了一个季节,而是隔了无数的风霜岁月。
  ……
  被同行的伙伴喊回了神,来根马迭尔冰棍“清爽”一下吧。
  中央大街的尽头是防洪纪念塔广场,接着就会看到一片白茫茫的冰面。
  没错,这就是松花江。
  从长白山发源,奔流不息,直到进入极寒的冬季,结结实实地停下,与落了厚厚雪层的平地并无区别。
  冰雪资源丰富就是好,偌大的江面,任你随便玩耍,除非租用设备或体验冰上娱乐项目需要自费。
  30元租了一双冰刀,溜(shuai)冰(jiao)去!
  可惜天气实在太冷,玩了半个多小时,就感觉脚在冰刀里快冻成冰了。
  采购好去下一站的物资,沿着中央大街返回,准备去火车站,开始最期待的中国极北之旅。

Day 4|53°33'N的默契

睁眼,火车已经穿梭在大兴安岭了。
  虽然不似想象中的茫茫雪原、树木直立,但也确确实实是身在大兴安岭中了。
  窗户和两节车厢的接口处都结上了冰。
  我捧着相机把整节车厢的车窗都细细观察了一次,停在最干净的一块玻璃面前,希望能捕捉到窗外的美景。
  直到下了火车,出了漠河站,抬头看一眼漠河的天空时,我才意识到火车沿途拍到得风景根本不算什么。
  青旅的老板举着牌子在车站出口接客人,原来今天住他家的客人还不少,八九个人坐上了车,一起出发了!
  办理好入住已经是中午,剩下的半天提前没安排。
  正在犹豫中,老板要出去接人,问有没有人想免费搭车去县城逛逛。
  二话不说,先跳上车占个座再说。
  到了北极星广场,一车人都想下来玩玩,于是和老板分道扬镳,漠河县城半日游的小分队临时组建。
  在北极星广场可以俯瞰整个漠河县城。
  虽然广场的冰雕和哈尔滨的冰雪大世界没法比,但有一个大大的冰滑梯能疯一把还是蛮不错的。
  地上捡了一张硬纸片,垫在屁股下往下滑,可以滑得更远!
  游完广场,突然意识到还没吃午饭。
  好在县城并不大,走走便到了菜市场,五颜六色包装的冰棍吸引了我们的眼球,没有冰柜,就像水果一样放在盒子里摆在路边。
  好吧,首先来一支冰棍垫垫饥。
  冻梨、冻桃也都是东北的特色,买回家后要用热水煮,才能吃。
  漠河县城的景点有三个,北极星广场、五六火灾纪念馆和松苑,离得不远,半天时间,步行可以全部游览完。
  对博物馆和纪念馆之类向来不感兴趣,要不是时间充裕而且没有门票,也许是不会去五六火灾纪念馆的。
  但游览完却发现是值得一去的,对当年大兴安岭的五六火灾并不了解,这趟纪念馆之行也算是一个小小的科普。
  1987年5月6日,在这一天当中,大兴安岭的4处林场相继起火。火源不过是工人的烟头未灭之类的小事,但谁能想到这样的小概率事件会在同一天相继发生呢?更让人无法想到的是,这场大火居然少了将近一个月!
  纪念馆结合了声光影再现了火灾当时的许多画面,可以说是触目惊心。
  不过遗憾的是,有些场馆的功能并没开放,体验不够深度。
  紧邻纪念馆旁边的,就是松苑公园。
  松苑,是漠河县城保留的唯一的一片原始森林。
  当然,她吸引游客前去游览的原因并不仅仅在于此。
  五六火灾肆虐漠河,但这片树林却奇迹般地躲过了火劫,所以也被漠河人看做是吉祥之地。
  一路住了不少青旅,这家青旅并不算精致。
  但特别的是,在青旅意外发现了我的好闺蜜昭昭半年前来漠河时,在这家青旅墙上写下的留言。
  说也奇怪,我们几乎天天都会聊天,出行前我也询问了她一些关于漠河的事宜,但她偏偏没提到这家青旅,而我也没有告诉她我预定了这家青旅。
  于是,见证我们默契的这场神奇发现就诞生了。
  拍了留言墙发给昭昭,她感慨这面墙半年之间发生的巨大变化。
  青旅的后院,夏夜是人们烧烤开趴的热闹地方,人们歌唱、呐喊、在墙上留下彩绘。
  而冬夜,后门紧闭,无人会去后院。我打着电筒,推开后院的门,刺骨的北风钻进我的后颈,在杂物堆砌的墙角,找到了已经一行已经模糊的彩绘。“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是昭昭半年前留在这里的一句话。

Day 5|日月同辉,在极北的边境线上穿行

漠河是中国最北的一个县,但并不是中国最北的地方。
  而我心所愿,是能沿着最北的边境线走一遭。
  提前联系包了车,价格很实惠。漠河任何一家自助游公司都是一样的价格,三天(其实差不多是两天半)两晚600元,四人共拼一辆车,所以人均才150元,真的很划算。
  虽然东北的冬季到处都是冰雪,但车胎均是防滑的雪胎,所以其实很开得很稳当,加上司机也有多年在冰天雪路上开车的经验。
  出了漠河县城,不到二十分钟,就到达第一个景点——九曲十八弯。
  如果不登上观景台,是完全看不到九曲十八弯的景观的。
  登观景台,需要购买门票,50元,这里是私人开发的景点,所以无论你有哪种证件,都买不到优惠票。至于值不值,我只能说:“不是很值。”
  观景台是一座四层的楼阁,登到最高处时,九曲十八弯的景致便尽收眼底了。
  可惜晨雾有点重,远处的山河与空中的白雾连接一线。
  如果时间赶巧,可以捕捉到列车在森林中驶过的画面。
  前后也就20分钟的时间,足够游完,而且寒冷的气温也令你迫不及待想要回到暖气十足的车内。
  “白桦林在湖岸上寂静的长起,没有人知道浑浊的水繁殖了这么一大片林木,没有人知道故乡的土地在道路和河流之下还有什么,春天就在这时被我带来。”
  人们对于白桦林美的评价,几乎没有异议。
  而遇见冬天的白桦林,更是最圣洁的时刻。
  下车看到白桦林的第一眼,我就知道我会永远记住此刻眼睛里的风景。
  穿行白桦林,也像是行走于心灵之壁。
  那样干净、那样宁静。
  笔直的树干冲上云霄、不偏不倚,挺拔而秀朗。
  你知道吗?在被大火烧毁过的森林里,最先生长出来的就是白桦。
  而且不是一棵一棵,而是一片一片。
  在北方的旷野上,总能看到成片成片茂密的白桦林。
  当绿色、黄色的枝叶掉落时,当她光滑透亮的树皮上落着薄薄的一层雪时,当天空离得最远最高最蓝时,当我走在她身旁踩着她脚边厚厚的白雪、发出时“咯吱咯吱”的声音时,是我梦里白桦的样子。
  此刻,如梦初醒,一切成真。
  在雪路上行驶了一个小时,到达六三大桥。
  又是一条冻成冰的江,盖着厚厚的白雪,与平地并无异。
  若不是看到架起的一座大桥,谁也不会猜想她会是一条大江。
  已近下午两点,中饭还没有吃。到达龙江第一弯景区的第一件事就是吃饭!
  景区的物价自然是非常高,冬天的龙江景区内只有一家餐厅营业,完全是垄断行业。点了4盘分量一般、口味一般的素菜(荤菜可等同素菜来看待,没有多少硬货),几个馒头,200多元RMB就这样抛洒出去了,心痛!
  听司机师傅说,前些年龙江第一弯并不太为人所知,直到一位驴友po出了龙江第一弯的美照,这里才红火起来。
    黑龙江在此处回流急转,江的中央留下了一座小岛,因此形成了龙江第一弯的独特景观。
    要想一睹龙江第一弯的风采,一定要沿着栈道登顶,站在高高的山头,眺望江湾环岛。
    带着午饭后充足的能量和热量,登山!
    一条栈道蜿蜒在白桦直立、白雪覆盖的山间,一眼望不到栈道的尽头,只觉它弯弯曲曲,不知伸向了何方。
    登高的过程中,并不觉得冷,反倒感觉身体越来越暖和了,不是来自衣物的包裹,而是身体在发热。
    看着不算高的山,登起来还是觉得很费力。
    后来根据照片记录的时间,算了一下,登山用时不过半小时,但半小时不停歇攀高,而且拖着身上厚重的衣物,的确不轻松。
    看到了!
    一弯盖着厚厚白雪的江面,一座遗世独立的小岛。
    旅行中,有过多少次只为一眼之约的行走啊!
    所有的劳累,在看到它们那一眼的时候,全部释放。
    这一眼、这一刻、这一个角度,留在相机里,是对行者最大的安慰。
    所以哪怕相机沉重,也想要带着她走遍千山万水。
  出发前就听师傅说,我们今天要走的路里有一段是江道,就是开车行驶在结了厚厚冰的江面上。
    期待中的江道——乌苏里浅滩即将登场,而江的另一岸就是俄罗斯。
    乌苏里浅滩是我国的最北点,北纬53°33'43''。
    在这里,有一面标志性的纪念碑,所有来此地的游人都要与它合影。
    在这里,零下近四十度,有人褪去衣衫,用最赤诚的方式与天地相拥,用最疯狂的行为向世界撒野。
    敢脱的,妹子不比汉子少。
    至于我,唯有敬佩,不敢效仿。
    回忆整趟旅程,在乌苏里浅滩,感觉是最最寒冷的时候。
    也许是故意要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最北、最冷。
    我,找到北了,找到极北了!
    太阳还未落山,月亮已经高挂在天空,日月同辉,照耀着江道,我们行驶在极北的边境线上,奔向北红村。

Day 6|北极村里的疯狂找“北”之旅

在东北的冬天有一个好处就是看日出也不必早起,一觉睡到7点,左一层又一层裹得严严实实出门去,恰好东方红日出现。
    也许因为太冷,整个村子静的出奇,除了看家狗朝过往的游客吠叫几声,除了烟囱里冒出几缕青烟,不然你真会以为这是一座空城。
  早上的气温确实冷是冷的刺骨,不仅冻坏了我,还冻坏了我的相机。
    屏幕上结了冰,对焦变得迟钝,本来想拍洒水成雾的照片,半天按不下快门,遂,计划卒。
  北红村是漠河最北的村子,比北极村还要北。只是不像北极村旅游资源开发完善,但也因此,而保留下了人们对极北小村最美好、最质朴的想象。
  今天行程并不赶,9点半才慢悠悠发动了车。
  在去北极村的路上,还会经过一个小小的景点——鄂温克使鹿部落,在这里可以看到驯鹿。
  20元的门票,其实只能看到圈在栅栏里的十来只鹿,主人说其他驯鹿都生活在山上。
    也好,虽然没看到成群结队壮观的鹿群,但想想它们可以自由奔跑在山甸,总比圈禁在这小小的围栏中好。
  围栏中的十来只鹿,大多已经掉了鹿角,剩下鹿茸了。
  有只鹿掉了一只鹿角,于是就顶着一只长长的鹿角,和一只短短的鹿茸,好有喜感。
    在这之中,只有一只鹿还长着两只长长的鹿角,像是上天给它的冠冕,它总是微低着头,为我们展示它头顶的荣耀。
  到了北极村,对门票和证件的检查都很严格,因为北极村的对岸是俄罗斯。
  司机先带我们安顿好今晚的住宿,又开车带我们在北极村里闲逛。
  相比北红村,北极村大了许多。其实北极村不是一个村子,而且一个镇,也叫“漠河乡”。
  北极村里到处充满着“北”的元素,而游客在这里,最常做的事情就是找“北”留言。
  最北的邮局、最北的客运站、最北的商店、最北的哨所……
  这是一个情怀大于风景本身的地方,因为有了“最北”的字眼,一切变得格外隆重。
  虽然冷,但还是徒步了一个小时。
  从玄武广场走到了中国北极点,又绕回金鸡之冠广场。
  各种各样“北”的字牌立在这里,人们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拍照留念的机会,纵然是相似的风景、一样的表情,却也不停呐喊着“一二三”,收藏下此刻的欢快。
  徒步一小时把每个人冻得两颊通红,司机说带我们去邮局转转,顺便取取暖。
  在最北的邮局,寄一张明信片,是我这个明信片控此行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没有血色的右手,僵硬地握着笔杆,乱画一样地写下你的名字。
  虽然,我们,好久不见。
  “砰”,邮戳掷地有声落在明信片上。
  像是落在我飘忽不定的心上。
  你的名字,落了我坚定的信心,翻山越岭,朝你走去。
  不到下午三点半,就回了农家院。
    又一个漫长的冬夜,即将开始。
    已经习惯了这种晚出早归的悠闲,窝在热乎乎的炕头,任思绪乱飞。

Day 7|旅人

从北极村回漠河的途中,还有一个景点——观音山。但由于一众小伙伴没有兴趣,于是达成共识直接返回漠河。中午便可以启程踏上归途。
    7天,时间不算长,从吉林走到黑龙江。
    心心念念的雾凇遗憾错失,但因此收获了雪夜中冰雪大世界的流光溢彩。
  哈尔滨到漠河的火车,没有想象中雪国列车的梦幻,但漠河这座极北小城却给了我无数的震撼。
  我的旅程并没有结束,只是向黑土地暂时告别,奔向另一段旅程。
  在漠河汽车站和同行了两天半的小伙伴告了别,心里还没来得及感受空落落,又遇到了接下来一段旅程的小伙伴。
  同样是背包客,一分钟的时间就够热络起来。
  必须要提醒大家的是,漠河汽车站真的非常小,候车室就一间二十来平米的屋子,并且汽车站是没有厕所的!哭晕。而遇到的这位小伙伴,就是同样跑去汽车站旁边的银行找厕所时认识的。虽然银行依旧没有公共厕所……
  三个小时超级颠簸的路,把我们从黑龙江载到了内蒙古。
  车窗上结了厚厚了冰层,看不清窗外的风景,所以也就浅浅睡去。
  满归,呼伦贝尔根河市下辖的一个小镇子。其实当地人更习惯称作满归林场或满归林业局。
  这个落在原始森林深处的东北小镇,若不是因为有一趟至海拉尔的列车,恐怕我根本不会知道这个地方,更别提来这里了。
  从大巴车上跳下来的时候,看了一眼小路两边的商铺,全部都是蒙古文和中文双语。
  嗯,到内蒙古了,到满归了。
  从汽车站到贝尔茨青年旅舍的路并不远,大概10分钟可以走到。但也就是这短短的10分钟,用光了身上的热量。
  带着一身的冷气钻进青旅,推门而入的一瞬,依稀记得光线有点昏暗,主人家的狗朝我们拼命叫了许久。
  小小的公共区域,却不乏一处处精心的装扮。好像有一种特殊的气味,发散到屋子的半空中,像青烟一样飘着,连看对方的面庞都是模糊的。
  淡季,没有什么客人。同屋的妹子今晚就要走,于是我一个人享受了六人间。
  相比漠河青旅的热闹,这里显得萧瑟了许多。
  放好行李,所有人围坐在一起,也不过才4位客人,有一句没一句搭着。
    夜至,妹子拖着行李箱坐上了北上的客车,而又一位背包客推门而入,风尘仆仆。
  旅途中从来不缺特立独行的人,也许我们在自己小小的生活圈中是特别的、是勇敢的。但在旅途中,总会遇到比我们更勇敢的人、更惊艳的生活方式。

Day 8|476公里、13小时31分,绿皮火车慢体验

既便捷又价格低廉的出行方式中,火车当之无愧排第一。
  鉴于以上两点原因,也就通常都会选择火车出行。
  火车坐多了,也就多多少少衍生出一点火车情结。
  火车无数次带我翻山越岭,我无数次在摇晃中入睡。
  满归到海拉尔,476公里,运行13小时31分,票价35元。中途经过19个车站,大约每半小时就会停一次。我不知道在中国,现在还有多少这样票价低廉、运行缓慢的列车,总之,这是许多人心中最原始的火车的样子。
  第一次坐火车是去北京,1996年,4岁。已经完全没有记忆。
    第一次留下印象的乘火车经历是在11岁,那是一趟双层列车。
    虽然要坐一整夜,但却因兴奋丝毫不觉得累。在车厢的楼梯间上上下下,实在是觉得惊奇火车居然也会有两层楼。
    现在回想,除了那次,还真的再也没有坐过双层列车。
    偶尔在车站看到一列双层火车,我的思绪总会飞回那次兴奋的列车之旅。如果有机会,真的很想再体验一次双层火车。
  始发站,车厢还算空旷,虽然已经接近春运的高峰。
  一路上经过的,大多都是很小的地方。有些停靠的站点,甚至连车站都没有建。那怎么买票、怎么检票上车呢?
  答案是就像公交车一样,车停了,就上车,再买票。
  如果没有切身体会,也许你会觉得这样落后、缓慢的火车已经不适应如今快速出行的节奏;也许你会觉得公路的发展足以让这趟火车不再是必不可少。但,满归到海拉尔的这趟普通列车,确确实实是沿途居民必不可少的出行工具。如果没有这班车次,当地人的出行,尤其是在冬季的出行,将困难好几倍。
  也许对于我们来说,这趟列车,更多的是体验、是回忆、是情结。
  而对于当地人来说,这趟列车,就是路。

Day 9|从前,与你相隔雪山

做一个决定只需要几秒钟,到实现它之前却会有无数次想要放弃。
  不像雾凇岛和漠河,这些都是在决定东北之旅的那刻就画上了确定要去的圆圈。
     与呼伦贝尔相遇,更多靠的是机缘。
  在制定完雾凇岛、哈尔滨和漠河的行程后,依旧觉得不够尽兴,于是每天捧着地图看周边还有哪些地方,于是,“呼伦贝尔”四个字进入我的视线。
  马上简单翻看了呼伦贝尔冬季的照片,瞬间被迷倒。
  于是,这个决定就这样轻易地产生。
  而后来做详细攻略的半个月时间里,我不止一次想过“要不就别去呼伦贝尔了吧”。
     原因有三:第一,呼伦贝尔地广景多,景点分散,且大多在半途中。加之冬天天气恶劣,景区交通不便,这也就意味着最好是包车或跟团。
     第二,冬季是是呼伦贝尔的旅游淡季,包车难找伴儿,跟团更别提了,因为客源少,旅行社根本没有开冬天的跟团游。包车的昂贵费用成为最大的阻碍,咨询了不下5家包车自助游公司,包车费用都在每天500-700之间,且不包含食宿、门票等费用,还得负责司机的餐食和停车费,要知道,我们只有两个人!当然,到最后,我们也没找到拼车的小伙伴……
  第三,冬季不少景点都在关闭中,相比其他季节景色较为单一。
  除了一时兴起的激情,更多现实的问题砸过来的时候,难免退却。
  好在最终还是没有放弃,也是幸亏没有放弃。
  8点半,司机来青旅接我们,并没有着急上路,先对着青旅墙上的地图,简单规划了下4天的行程,也顺便告诉了司机我们的喜好。提前多沟通,可以避免许多不必要的麻烦,节省更多的时间、财力和精力。
  驶出海拉尔市区,奔跑在一条灰色的公路上,两旁是无边无际的雪原。
     司机是蒙古族人,起初也被他流利的东北话蒙骗。不过车里放起蒙古歌曲时,他总会跟着哼唱。
  冬季的金帐汗部落空无一人,不用买门票,也没人看管,想怎么玩怎么玩。
  后来一路的各个景点几乎都是这样,要么是无人看管任意进出,要么就是大门紧闭冬季封锁中。所以一路下来,门票倒是没出了多少钱。
  800多年前,成吉思汗在莫尔格勒河畔秣马厉兵,打败数个部落,占据了呼伦贝尔草原,从此在这里架起铁木真的金帐。
  与夏季的载歌载舞截然相反,此刻的金帐汗,像是一座失落的部落,空无一人,了无声息。
  离开了金帐汗部落,继续前进。
  已经完全不知道走到了哪里,只知道是向着额尔古纳的方向。
     虽然一路上没有什么景点,但处处都是心醉的风光。
     蓝天,白雪。
     再无其他的色彩。
     一个个凹凸的小山包上覆盖了白雪,夏天是草原,冬天就是雪原。
     树林整齐地排列在山丘上,一列接着一列,好有层次感的画面。
     进入额尔古纳市区已经中午,之所以把额尔古纳放入行程中,只是因为太喜欢“额尔古纳”这个地名。呼伦贝尔有许多很美的地名,只要听到它们的名字,就会觉得一定是个美丽的地方。比如额尔古纳、扎赉诺尔、拉布大林、莫尔道嘎、敖鲁古雅……
     在市区找了一家重庆小面,是的,你没有看错,是重庆小面!天天吃水饺真的要哭了,第一次觉得酸辣粉好好吃哦。
     额尔古纳郊区有一片白桦林,比在漠河见到的白桦林更大。
     在这片近7万公顷的土地上,没有生长任何其他的树种,全部都是白桦树。这样罕见的奇观,令人惊叹。
     其实不仅是在额尔古纳,从黑龙江河畔到西拉木伦河的上游谷地的1200多公里的沿途中,到处都生长着白桦树。
     举目四望,空无一人,又一个被我们承包的景点。
  上次在漠河的白桦林,只用广角拍了大场景,于是这个机会可不能错过了,换上长焦再捕捉一点细节吧。
  喜欢拍树皮上一层一层的纹路,还留着薄薄的一点雪片,在阳光下亮晶晶的,像口中甜甜的白砂糖。
    去往室韦的途中,路过了正在修建中的一处新景区,写着“蒙古之源• 蒙兀室韦”。蒙古包造型的景区大门,雄风卓立。
  冬季的室韦,可以说是一座空城。
  所有的商店都关门暂停营业,当地的人也受不了严寒的气候搬回市区暂住,连最繁华的广场也无一人。“蒙兀室韦”的石碑被埋在雪中,若隐若现。出行前知道冬季是呼伦贝尔的旅游淡季,但没想到会如此萧条。
  眼前看到的是额尔古纳河,雅克萨之战后,康熙订下《尼布楚条约》,将额尔古纳河定为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对岸的俄罗斯,也有一座小镇与室韦遥相呼应。
  把镜头拉到最长,可以看到一排排整齐的房屋,点缀在雪山之间。
  司机说这边可能找不到住处了,不过不远处的临江屯或许有家俄罗斯族客栈还营业。
  临江屯紧靠额尔古纳河,整个村子不过八十户人家,却有三分之二都是俄罗斯血统,因而这里也被称作俄罗斯族民族乡。
  这里的房子都是“木刻楞”,木刻楞是俄罗斯族典型的民居,冬暖夏凉,结实耐用。不过走在楼梯上,总会发出咯吱咯吱的声响,所以对于“结实”这一点还是有点心存疑虑。
  还没放好行李,俄罗斯族大姐就急着催我们先去看日落吧。
  虽然没有找到大姐说的观日落的那座小山,但就走在平路上,看着远处的落日,也足够美丽。
  红日在云彩间躲藏着,那样浓烈的颜色,染红了半边天空。
    从16点到16点30分之间,这半个小时,是一天中,天空最亮丽的时刻。
  如果说蓝天和白雪是呼伦贝尔冬日里的标配,那这日落前的几抹红,就是她对这个安静沉睡中的世界最热烈的回应。

Day 10|偶遇,雪中的骏马

住在木刻楞的一晚,并不适应,半夜里又来了新的客人,在楼梯间里来来回回,感觉整座房子都在摇晃。可是早上醒了,又好像听不到一点声响,餐厅里只有我们在用早餐。
  每人10元钱,有奶茶、大列巴、蓝莓酱、粥等等。加热后的大列巴软软的,有一股奶香,蘸一点蓝莓酱味道很不错。只是奶茶喝不惯,像在藏区喝到的酥油茶一样,咸咸的。
  司机说如果直接去额尔古纳,中午就可以到市区,但就没什么玩的了。
  于是饶了路,先去一趟莫尔道嘎,下午再回额尔古纳。
  一直感叹东北的蓝天不要太赞,果然说不得,今天就阴沉了,还没走到莫尔道嘎,天空开始飘雪。
  从临江屯走大约七八公里,有一处岩石形似老鹰嘴,因此得名。秋季的时候,山水明艳,色彩丰富。而冬天,确实少了许多情趣。
    又走了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到达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可惜冬季已经关门封山,只能远眺冰封雪岭。在景区门口逗留了一会儿,想着,若是在夏秋季节,这片原始针叶森林会是多么的迷人。
    虽然没能看到莫尔道嘎的美丽风光,但好歹来一次,去趟邮局留个纪念戳也许能略微弥补心中的遗憾。在邮局盖了戳,工作人员并不建议在这里邮寄,路途遥遥,丢失的可能性极大。
  在呼伦贝尔的4天,除了包车费用较贵之外,几乎没在别的事情上花过冤枉钱,除了接下来这顿坑爹的午餐。
  铁锅炖是当地的特色,本以为不过是农家菜,但没想到价格却一点不亲民。 一锅炖菜,包括玉米、排骨、豆角等,居然花了200多元,虽然分量不少,但原本也不需要这么多的分量,但店家偏偏说3个人能吃完,没有小份。在我看来,起码是4-5人的分量,剩了好多怪浪费的。算啦,旅途中总会有那么点不能心满意足的事儿。
  因为天气阴沉,所以感觉天比往日黑的更早些。
  为了天黑前赶到额尔古纳市区,吃完饭便匆匆上路了。
  一路都在窄窄的小路上行驶着,司机一直担心若是迎面开来一辆车,恐怕是要错不开了,好在一路都没有遇到。
  却没想,遇到了一群骏马。
  窄窄的一条路,我们的车错不开马儿,马儿也无法错开身让车先过。
  于是只好拼命向前狂奔着。
  天空飘着雪,马蹄声急,踏起层层雪片,和空中氤氲的云气相遇。
  直到小路的右侧有了一片草丛,奔驰的马群才钻入丛林,大口喘着热气,看着我们的车一瞬而过。
  虽然这只是数天旅行中短暂的几分钟,我却觉得这样的偶遇弥足珍贵。
  在普达措遇到不怕人类的小松鼠、在漠河的小路上偶遇一只狐狸,在莫尔道嘎又遇到了一群奔驰的骏马。在与这些生灵相遇的瞬间,总能唤起我内心的激昂、兴奋。是啊,平日遇到他们的机会太少了,除了在满是牢笼的动物园,好像从未有过令人惊喜的相遇。
  道可顿悟,事须渐修。
  在人类与动物相存的这个大话题上,这句古语,一针见血。
  冬季的酒店性价比极高,用不了百元,足以住上干净的商务酒店。
  不过其配套实施会因为季节问题而差一些,比如酒店的餐厅普遍不开放,就连早餐也不提供,厨师都回家过冬了。再比如大多宾馆冬季不接受网络预订。
  额尔古纳的夜色虽不像满洲里一样出名,却也有不少俄罗斯式的洋葱头建筑,华灯初上,五彩缤纷。

Day11|满洲里,中俄蒙三国之界的童话园

不知道已经是第多少次走在这样的路上,一条灰色公路,两侧茫茫雪原,可仍旧看不够,爱不够,这是我在此之前从未见过的景观。
  而路上会遇到什么?是我每天最大的期待。
  遇到了草垛、遇到了羊群,这是今天在草原上新的发现。
  不似昨天被我们惊吓到的马儿,羊群在远远地大草原上漫不经心地啃着草,丝毫没有察觉公路上奔驰而过的车辆。
  对于生命来说,这片土地,从来不分肥沃或贫瘠,冬雪或夏夜,一样鲜活。
  在还未达到满洲里市区的扎赉诺尔新区,猛犸公园建造在此。
  扎赉诺尔是猛犸的故乡,上个世纪80年代科学家在这里发现了猛犸象古生物化石,也是我国所发现的古象化石标本中最大的一具。
     因此,扎赉诺尔获得了猛犸故乡的称誉。
     猛犸公园内有许多古生物雕塑,可惜我们并没走远,只是在近处的几座建筑旁游玩了一会儿。
     彩色的城堡,蛋卷造型,吸引着我的镜头,不断按下快门。
     新区人烟稀少,宽阔的马路上不见车辆。
  而几公里外的满洲里市区,却热闹非凡。
     满洲里,这个名字,大部分人不会陌生。
  虽然满洲里只是个县级市,但却因特殊的地理位置,由内蒙古自治区直接管理。也因其是中国、俄罗斯、蒙古三国交界,是我国最大的陆运口岸城市,而广负盛名。
  而吸引游人的,不仅在于满洲里重要的地理位置,更在于因此地理位置而得的独特的城市魅力。
  极具圣彼得堡风情的建筑,随处可见金发碧眼的俄罗斯人,还有街上挂着俄罗斯牌照的货车,夜晚满城金色的灯光……一时错乱分不清到底身在哪里,这就是满洲里独特的城市气息。
  满洲里,也是一座融汇了蒙古族豪爽性格和俄罗斯民族刚强血性的城市,这也是中俄蒙的共同之处,也恰巧符合了这里严寒的气候。
  国门景区,是中国和俄罗斯的交界之门。
  这座祖国的北大门,横跨铁路,乳白色的门体上嵌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七个鲜红的大字,闪着金光的国徽悬挂其上,而连接着北京、乌兰巴托和莫斯科的亚欧大陆桥,就在国门的下方通过。
  曾经看过一本书,一个女生独自乘国际列车从北京到莫斯科。而其中记录的出国门、换轨道、过安检等有趣的经历,就发生在此。通过中国国门,紧接着就是写着硕大的“CCCP”俄境国门——后贝加尔斯克站。从这里,将与故乡渐行渐远。
  满洲里最具标志性的旅游景区,应该还要数套娃广场。
  套娃广场将中、俄、蒙三国风情展现得淋漓尽致,更是一种文化的交融。
  不赶巧,套娃广场正在修建,只好从施工围栏小心翼翼地跨过去,本是摆放有序的套娃被全部集中放在广场中央。虽然多少失去了些美感,但并不影响欣赏这些套娃本身。据说套娃广场共有将近200个造型各异、服装不同的套娃。套娃餐厅、套娃酒店,就连公共卫生间也是套娃造型的。
  除了各式各样的套娃,如同童话中一样梦幻多彩的建筑,也是套娃广场的一大看点。
  听当地人说,修建好的套娃广场将在6月左右开放,当然,门票价格也不菲。
  满洲里的夜景,本是非常期待的。但却多少有点失望,可能和季节的原因有关,除了金色的灯光依旧闪亮,满洲里的夜,真的极其冷清。走几公里路,最主干的街道也不过只有一两家餐厅营业,不过才晚上7点钟。

12|你任何为人称道的美丽,不及我第一次遇见你

终于到了这一天,旅程的最后一天。
  每次旅程最不愿意面对的,就是这一天。
  心中装了太多一路经历的点滴,所以多少有些沉重。
  收拾行李收拾了很久,把不再用的东西就此丢掉,出门已经晌午,没有胃口吃饭,直接去了最后的两个景点,婚礼宫和呼伦湖。
  站在高高的婚礼宫前,回头望,是满洲里这座小城的全貌。
  说也巧,正好就把婚礼宫安排为离开满洲里前的最后一个景点,好似一场盛大的告别,庄重安静。
  呼伦湖在扎赉诺尔新区,也叫达赉湖。
  呼伦湖与贝尔湖是姊妹湖,但面积是贝尔湖的将近4倍。
    每年从11月上旬封冰,次年5月初开始解冻。
    一年中,有半年的时间,呼伦湖都在安静沉睡中。
    这里好像只有冬夏两个季节,只有最冷清最萧条的孤寂和最热烈最奔放的狂欢。
    没有不对的时间,只有不同的景观。
    不要认为冬季来呼伦贝尔是错误的时间,因为我想看的就是无声的茫茫雪原。
  从满洲里到海拉尔的返程中,我没有按下一次快门,只是愣愣地看着窗外的一片白色,若不是有偶尔裸露在外的枯草或偶尔冒出的羊群,我还真以为永远停在了这片白色中。
  从前对呼伦贝尔这个地方并无太多向往,非要说有什么感觉,也恐怕是隔着屏幕都能闻到的羊膻味罢了。可从今,这片白色,要住在我的心里了。
  若有缘,待到山花烂漫时,再来一次大草原。

实用攻略

一、行程表

Day 1|吉林市—雾凇岛(曾通村),宿雾凇岛
Day 2|雾凇岛—吉林市—哈尔滨市—冰雪大世界,宿哈尔滨市
Day 3|圣索非亚大教堂—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松花江,宿哈尔滨—漠河火车
Day 4|漠河县—北极星广场—五六火灾纪念馆—松苑,宿漠河县
Day 5|漠河县—九曲十八弯—白桦林—六三大桥—龙江第一弯—乌苏里浅滩—北红村,宿北红村
Day 6|北红村—鄂温克使鹿部落—北极村,宿北极村
Day 7|北极村—漠河—满归,宿满归
Day 8|满归—海拉尔,宿海拉尔
Day 9|海拉尔—金帐汗部落—额尔古纳—白桦林—室韦—临江,宿临江
Day 10|临江—老鹰嘴—莫尔道嘎—额尔古纳,宿额尔古纳
Day 11|额尔古纳—满洲里—猛犸公园—国门—套娃广场,宿满洲里
Day 12|满洲里—婚礼宫—呼伦湖—海拉尔,宿海拉尔—哈尔滨火车
(从Day9-Day12在呼伦贝尔的四天,其实还穿过了数次草原和湿地,只是一片雪白,许多地名和景点的名字并没有记下来。)

二、花销(以吉林起、呼伦贝尔止,不含来回大交通)

以吉林起、呼伦贝尔止,不含来回大交通
总花销:大约3500元。
交通:
火车:吉林—哈尔滨高铁二等座141元,哈尔滨—漠河火车硬卧261.5元,满归—海拉尔火车硬座35元。
汽车:吉林—雾凇岛来回21元,漠河包车150元,漠河—满归45元,呼伦贝尔包车1000元。
共计1653.5元。
住宿:
雾凇岛(谢家客栈)床位(含早餐)60元,
哈尔滨青旅(麦田青旅圣索菲亚大教堂店)50元,
漠河青旅(在路上)床位30元,
北红村、北极村农家乐(含早餐)60元(人均),
满归青旅(贝尔茨)床位30元,
海拉尔青旅(安加尔)床位35元,
临江农家乐(含车库、早餐)75元(人均)
额尔古纳(石府商务酒店)标间(含车库)65元(人均),
满洲里(多利斯艺术酒店)标间(含车库)65元(人均)。
共计470元。
门票:
雾凇岛船票30元,雾凇岛租用雪圈5元,冰雪大世界260元,松花江冰刀30元,九曲十八弯50元,龙江第一弯50元,北极村60元,驯鹿园20元,共计505元。
吃吃吃:大约800元。
其他(如明信片、寄存):100元。

三、交通

1.吉林雾凇岛(曾通村)渡口
  雾凇岛可以从韩屯上岛,也可以从曾通村上岛。
   吉林火车站旁边客运站,吉林—土城子客车,8.5元。上车后再加2元,可以直接送你到曾通村渡口。车程大约为1小时30分。
   吉林雾凇岛每天两班车,上午一班是8点,大约中午还有一班,具体时间不太清楚。雾凇岛吉林每天也是两班车,上午9点半,中午1点。
  雾凇岛(曾通村)渡口—雾凇岛,船票30元,往返。
2.吉林哈尔滨
  吉林每天有6趟动车/高铁开往哈尔滨
   也可在雾凇岛和游客拼车去哈尔滨,拼车费用大约150元/人。
3.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可乘13路、29路、47路、88路、119路、125路、126路、551路公交达到。
   晚上返程没有公交时,拼车大约1人20元可达中央大街或圣索非亚大教堂。
   也可以网上预订直通车,或者在一些当地旅行社买票提供免费直通车。
4.哈尔滨漠河
   通常人们会选择火车前往漠河哈尔滨漠河目前有2趟列车运行,旺季时需尽早购买,尤其是卧铺车票比较紧张。
5.漠河县内交通
  公交1元,只要公交走的线路,招手即可随时停,没有固定站牌。
出租:不打表,一律县城内5元;稍远的地方,如火车站等,10元。东北的司机都很实在,不必担心被坑,都是统一价。
6.漠河包车
  在漠河游玩通常以包车的形式,一辆车三天(两天半)两晚共600元,一般为4人一起包车,人均150元。从接到送,一路服务。
  个人认为这个价格还是很良心的,而且只要不是太淡的季节,司机可以为你找驴友一起拼车,不用担心凑不够4人。
  一般旅馆都会提供、或者介绍给你包车司机。
  另外注意的是,需要负责司机的餐饮(随大家吃即可)。住宿需要入住司机推荐的旅馆(基本都是一晚100元的标间),不需要付司机的房费;自行找住宿的话要负责司机的住宿和车库。
7.漠河呼伦贝尔海拉尔
  漠河海拉尔,若不想回哈尔滨中转的话,可走我推荐的这条路,既不走回头路,还能体验到现存不多的绿皮火车。
  漠河—满归(满归是呼伦贝尔市下辖一个小镇),每天一班车,下午1点,由漠河客运车发车,车程3小时,票价45元。
  满归—海拉尔,火车,每天一班,早上6:20满归发车,晚上19点51分到海拉尔,车程13小时31分,硬座35元,硬卧77元。
8.呼伦贝尔包车
  无论任何季节去呼伦贝尔旅游,最好的方式就是包车或跟团,因为景点分散,最美的风景又总在路上。只是相对于夏季,冬季包车很难找到驴友拼车,也没有旅游团。
  所以就包车而言,提供给大家以下信息,2016年初包车价位大致如下:轿车每天500元-600元,越野车每天600元-700元,(夏季费用可能会略高,但也好找驴友拼车)包含过路费和油费。其他费用需自理,而且需要提供司机的餐食和晚上停车的费用。因为呼伦贝尔冬季很冷,车需要入暖库,这一点和漠河不同,在漠河只要入住司机推荐的宾馆就免费停车,但在呼伦贝尔,无论是否入住司机推荐的宾馆,都要负责停车的费用。
9.海拉尔/满洲里-哈尔滨/北京
  返程可以选择飞机或火车,有些时间海拉尔满洲里北京的机票折扣都很低哦!另外每天都有从海拉尔/满洲里开往哈尔滨北京等城市的火车。

四、景点及门票

1.雾凇岛:无,但需船票30元,往返。
2.哈尔滨:
圣索非亚大教堂:进教堂内20元。开放时间为8:30-17:30。
中央大街:无。
松花江:无,租用冰上娱乐设备和游玩娱乐项目需自费。
冰雪大世界:
票价:300元。、学生、现役军人、老年人、残障人、哈尔滨市民可享受160元的优惠票价。通过去哪儿等网络平台购票,最低大约260元。开放时间为11:00-21:30
3.漠河:
北极星广场:无。
五六火灾纪念馆:无,需证件登记。
松苑:无。
九曲十八弯:50元,无任何优惠票。
原始白桦林:无。
龙江第一弯:50元。
乌苏里浅滩:无。
北红村:无。
鄂温克使鹿部落:20元,无任何优惠票。
北极村景区:60元。
观音山:50元。
4.呼伦贝尔
冬季除个别景点需要门票外,其余均不需要。以下均以冬季情况
金帐汗蒙古部落:冬季无。
额尔古纳白桦林:冬季无。
室韦:无。
临江:无。
老鹰嘴:无。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冬季无(封园中,冬季只能游玩景区大门附近)
猛犸公园:冬季无。
国门景区:80元。
套娃广场:目前无,据说修建好后通票大约为200元。
婚礼宫:无,仅能参观外部。
呼伦湖:20元,停车费10元。(个人认为冬季不值得买门票进去)

五、食宿

1.雾凇岛:餐馆较少,基本都在入住的客栈中吃饭,物价略高,特色是水饺。
            住宿基本在50—80元/人/床位。
2.哈尔滨:作为省会城市,可根据喜好选择各种类型的餐饮和住宿,没有太大参考意义,不再推荐。
3.漠河:县城、北极村、北红村的住宿基本都在100元/标间。
           除县城外,餐饮物价较高,菜色以农家菜为主。早餐基本都在农家乐吃,还比较实惠,10元/位。
4.满归 :仅有一家青旅,30元/床位,其他农家乐应该也不会超过100元/标间。
          以农家菜为主,价位不高。
5.呼伦贝尔:无论市区或村庄,住宿都在100元/标间以内。
             海拉尔、满洲里、额尔古纳市区可选择的餐饮较多,和所有城市一样,其他如临江等,冬季营业的餐厅非常少,只能稍微将就一下。

六、行前准备

1、关于money:RMB、银行卡、另外在支付宝和微信应该存些钱,也用得上。
2、关于衣物:冲锋衣、冲锋裤、保暖内衣裤、雪地棉(大一号,可以多穿几双袜子、贴暖宝宝)、帽子、口罩、围巾、手套都必须有,暖宝宝(分身体贴的和脚贴的,虽然背着是重了些,但景区买的可不便宜,或者到了哈尔滨等大城市囤一点)等等,凡是想到能起保暖作用的衣物都可以带上。
3、关于相机:佳能70d,配18-200mm长焦和10-18mm广角,以及三脚架、nd镜等;另外带了一个富士7S拍立得。注意手机和相机电会比平时耗得快,可以给手机贴个暖宝宝。相机的话,可以在某宝上买一个羽绒外套,另外多准备一块电池。从户外进屋子前,记得把相机用袋子套牢,防止镜头上出现水蒸气。
4、其他:充电器、移动电源、保温杯、洗漱用品、以及各种APP,如地图、团购、旅游攻略、12306、酒店门票预订等。

这么美得图片,这么详细的描述,竟然没有没有人点赞?太可惜了

2016-03-13 13:59

哈哈哈

2016-03-14 17:17

引用 车车color 的文字:

如果有机会,真的很想再体验一次双层火车。

石家庄到秦皇岛的车是双层的

2016-03-14 17:48

这是野马吗

2016-03-14 18:00

真漂亮,你太厉害了吧

2016-03-16 09:09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3-14 18:00:38 的回复:

这是野马吗

回复浅浅快跑:有机会要去坐一坐

2016-03-16 09:34

謝謝!寫的太詳細了!明年一定順此路線走一次

2016-03-22 20:21

請問:從漠河到滿歸的的汽車是下午的嗎?幾點鐘?人有三急,不好意思請教在漠河汽車站最後是怎樣處理的?謝謝?

2016-04-02 19:09

引用 笑顏 发表于 2016-04-02 19:09:57 的回复:

回复笑顏:每天下午1点有一班,45元。
漠河汽车站对面有几家宾馆,和老板说了一下,让方便,东北人都不错。

2016-04-05 20:00

这首歌真的很好听!游记也带给我一种好舒服的感觉,大大的赞一个!!

2016-04-05 23:19

引用 心心冬 发表于 2016-04-05 23:19:54 的回复:

回复心心冬:

2016-04-07 12:35

2016-04-12 00:59

太全面了

2016-04-21 02:53

引用 easy-Ma 发表于 2016-04-21 02:53:35 的回复:

太全面了

回复easy-Ma:谢谢

2016-04-25 10:16

请问你漠河包车师傅的电话有吗?我冬天想去,谢谢!

2016-05-08 15:16

引用 张珏春 发表于 2016-05-08 15:16:04 的回复:

请问你漠河包车师傅的电话有吗?我冬天想去,谢谢!

回复张珏春:加我微信吧colorcheche  我有他微信

2016-05-09 09:23

引用 车车color 的图片:

看了好想去玩~~

2016-05-14 00:25

用什么单反拍的?

2016-05-19 16:52

引用 黎白 发表于 2016-05-19 16:52:23 的回复:

用什么单反拍的?

回复黎白:佳能70d

2016-05-19 18:45

我喜欢这个

2016-06-08 16:20

照片拍得好

引用 韦小蚊 发表于 2016-06-08 16:20:43 的回复:

回复韦小蚊:谢谢

2016-06-10 12:07

2016-06-13 08:59

这个路线感觉好棒!还没来得及看完!回家要研读。

2016-06-15 17:29

住宿呢?

2016-06-16 16:10

引用 丶Daisy兔知 发表于 2016-06-16 16:10:43 的回复:

回复丶Daisy兔知:住宿一般都是司机带你找农家乐,100元标间,挺便宜的。如果你自己找住宿,就得包了司机的住宿

2016-06-16 19:08

拍得真好!

2016-07-01 15:44

2016-07-08 09:19

太美了,好想去走一趟。

2016-07-12 19:42

计划7月21-28日,机票已出,寻靠谱队友一起,人多的话可以拼房车

2016-07-14 18:32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求后续故事

2016-07-20 15:50

大美

2016-07-26 18:37

很棒的游记,顶

2016-07-28 21:04

寫得真好,詳細又生動,參可值又高!
讚!!!
圖片美拍得讓人心動不已,幸好九月就要去內蒙寂漠河玩了,否則會....。
謝謝分享!

2016-07-31 13:51

不错,今年冬天想带爸妈去找北。蛮详细的介绍。

2016-08-01 22:27

引用 小由 发表于 2016-07-31 13:51:53 的回复:

寫得真好,詳細又生動,參可值又高!
讚!!!
謝謝分享!

回复小由:谢谢~不同季节有不同的美景~

2016-08-02 16:44

小李带你穿越草原深度旅行。

2016-08-04 08:16

穿行在极北的边境线上

2016-08-04 10:13

好美

2016-08-06 23:10

忍不住又想出去旅行了,谢谢楼主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08-14 11:40

亲,你所有一共所有一共大概花了多少钱??

2016-08-14 12:21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8-14 11:40:34 的回复:

忍不住又想出去旅行了,谢谢楼主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回复精卫填的海:已关注

2016-08-19 23:17

引用 刘大妹 发表于 2016-08-14 12:21:38 的回复:

亲,你所有一共所有一共大概花了多少钱??

回复刘大妹:不含往返 大交通,不到4000

2016-08-19 23:18

看了这篇游记真的太心动了,毫不犹豫决定了今年冬天的东北之旅。根据这个行程我立刻做出了一份新的行程表,真的很感谢你的游记。请问您现在还有漠河以及海拉尔包车司机的联系方式吗?

2016-08-25 18:14

攻略棒,拍的好,颜值高~哈哈哈,因为不能全选,于是我就手动调了,楼主真的棒棒哒,很特立独行的菇凉~

2016-08-26 13:00

引用 高原 发表于 2016-08-25 18:14:08 的回复:

回复高原:有的,如果你需要,可以私信我

2016-08-26 22:49

很多朋友问到我包车的情况。游记里面不便直接放电话,避免打广告的嫌疑
大家如果需要可以联系13847048607 微信也是这个号,非常热心的司机大哥。呼伦贝尔包车非常多,这位大哥是真心做事情的,跟着他肯定能玩好!

2016-08-29 22:24

哈哈~草原的雪景很不错~

2016-08-30 16:50

难得的有这么好的照片和这么详细的攻略的帖子!!收藏了,并关注!

2016-09-18 16:40

图片拍得很美,文字也写的好。希望我一月份的旅途也能遇到这般美景:白茫茫的大地,驰骋雪地的骏马,燃烧天边的落日。

2016-09-23 22:22

好美好美…我也要去  另外能说下这个修图软件吗

2016-09-24 12:49

图片那个球哪里买的?

2016-09-24 17:50

引用 pourquoi 发表于 2016-09-24 12:49:51 的回复:

好美好美…我也要去  另外能说下这个修图软件吗

回复pourquoi:修图用PS  加文字用的是黄油相机

2016-09-25 11:04

引用 yammy-黄艳媚 发表于 2016-09-24 17:50:58 的回复:

图片那个球哪里买的?

回复yammy-黄艳媚:淘宝上就有,搜水晶球

2016-09-25 11:07

太棒啦,学习累了看看动力十足,今年年底考完研,准备直接奔赴大东北

2016-09-26 18:0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26 18:06:1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考完研去加一😊😊

2016-09-29 13:5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29 13:50:58 的回复:

考完研去加一😊😊

回复蚂蜂窝用户:可以组团哦

2016-09-29 15:22

引用 车车color 发表于 2016-09-25 11:04:45 的回复:

修图用PS  加文字用的是黄油相机

回复车车color:北极村北红村三天那个行程赶不赶啊 我也是想去玩漠河就去内蒙 冬天的室韦怎么样

2016-09-30 13:56

亲,什么时候出发的啊。冬天行车安全吗?想冬天自家去。

2016-10-05 23:03

不错的行程啊,写的真美~!学习了

2016-10-07 20:19

引用 ymqqq7 发表于 2016-09-30 13:56:13 的回复:

回复ymqqq7:不赶,漠河三天正好

2016-10-08 09:56

引用 嗨蓝透人心 发表于 2016-10-05 23:03:26 的回复:

亲,什么时候出发的啊。冬天行车安全吗?想冬天自家去。

回复嗨蓝透人心:东北那边都是防滑轮胎,自驾的话要注意防滑哦,还有一定要停车停在暖库里,酒店一般都配有,付费就可以了

2016-10-08 10:09

问问作者,漠河包车的时候行李怎么办啊,我们一行四人,每人都有个行李箱跟车吗

2016-10-13 09:45

引用 朱书华 发表于 2016-10-13 09:45:44 的回复:

回复朱书华:一般在漠河县会住一晚,放在漠河县的旅店就行了

2016-10-13 12:42

真心漂亮,有感觉

2016-10-18 23:06

拍照技术、后期处理太牛了

2016-10-18 23:13

引用 WinT 发表于 2016-10-18 23:13:41 的回复:

回复WinT:谢谢

2016-10-19 13:19

您好,我是内蒙古旅游局的,我们在做冬季旅游推广,看到你的游记,想跟你沟通一下冬季去内蒙古的感受,方便电话联系吗?13001984691

2016-10-19 16:18

可以加我微信吗 我想了解具体的  求赐教15805297801

2016-10-19 16:4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19 16:49:3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的微信号 colorcheche

2016-10-20 07:43

引用 小女人 发表于 2016-10-19 16:18:51 的回复:

回复小女人:你可以加我微信, colorcheche

2016-10-20 07:43

回复朱书华:四个人  四个行李没有问题的  当地师傅就给你安排了  这个不用担心  提前联系漠河包车师傅预定  一切都不是事

2016-10-23 13:36

引用 一路向北 发表于 2016-10-23 13:36:56 的回复:

回复一路向北:好哒 谢谢😘

2016-10-30 15:05

引用 朱书华 发表于 2016-10-30 15:05:30 的回复:

好哒 谢谢😘

回复朱书华:不用客气  这是我应该做的  如需要了解更多  随时联系我

2016-10-30 15:09

2016-10-31 10:45

引用 云卷云舒 发表于 2016-10-31 10:45:05 的回复:

回复云卷云舒:欢迎来哈尔滨 雪谷 雪乡 结伴中

2016-11-02 19:35

请问包车司机师傅的电话有吗

2016-11-04 00:4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04 00:45:11 的回复:

请问包车司机师傅的电话有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13394703389。你也可以加微信,也是这个号

2016-11-07 11:05

请问您最前面那些图片上的字句和英文是用什么软件P上去的?谢谢

2016-11-11 18:05

2016-11-12 16:07

请问玻璃球在哪里买的???我今年年底去也要带一个哈哈

2016-11-13 10:38

引用 桑 发表于 2016-11-13 10:38:10 的回复:

请问玻璃球在哪里买的???我今年年底去也要带一个哈哈

回复桑:淘宝上就可以买,搜 水晶球

2016-11-13 10:39

引用 车车color 发表于 2016-11-13 10:39:09 的回复:

淘宝上就可以买,搜 水晶球

回复车车color:我昨天搜了,然后看到好多人问会碎吗,客服说肯定会啊' 「(°ヘ°)

2016-11-13 10:40

引用 桑 发表于 2016-11-13 10:40:14 的回复:

回复桑:摔肯定会碎,别摔就好了

2016-11-13 10:43

引用 车车color 发表于 2016-11-13 10:43:09 的回复:

摔肯定会碎,别摔就好了

回复车车color:2333好多人问我都笑了,因为其实我也想问来着~请问你买的是多大mm的吖

2016-11-13 10:45

引用 桑 发表于 2016-11-13 10:45:34 的回复:

回复桑:直径7厘米

2016-11-13 10:50

引用 车车color 发表于 2016-11-13 10:50:35 的回复:

直径7厘米

回复车车color:好哒,谢谢妹砸OVO~还有几个问题打扰一下:1.想买棉裤,在犹豫400g还是600g,因为客服说600才能抵抗零下二十度,但是很多游记提到漠河白天只有零下十度左右。2.有游记提到手机在室外会慢慢没电直到关机,手机和相机需要套起来,那么请问用常规塑料袋就可以了吗?谢谢妹砸嗷嗷嗷

2016-11-13 10:58

引用 桑 发表于 2016-11-13 10:58:21 的回复:

回复桑:漠河白天应该不止零下十度吧,反正多穿点不会热的
手机会被冻关机,这是真的,反正尽量少拿出来吧,塑料袋没什么用吧 因为我一直用相机,在外面很少拿出手机来

2016-11-13 22:47

哈咯,问几个问题,希望回答,1.你的路线为什么不是东北三省黑吉辽,而是转到内蒙,有什么考虑吗?2.我们喜欢自驾,在东北冬天现实吗?比如去漠河什么的,路况我们能驾驭吗?还是必须包车才靠谱。3.当地有租车服务吗?谢谢。

2016-11-14 12:36

2016-11-15 14:19

拍得好好看,很喜欢这种白茫茫的感觉。

图片赞!看了我都犹豫要不要先只去三天哈尔滨了。。。

2016-11-15 20:19

拍的好美用什么拍的

2016-11-21 21:18

引用 邬思琦 发表于 2016-11-21 21:18:3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