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酋--一座充满“矛盾”的国度

2016-03-12 21:43 465/6
  • 出发时间/2016-02-08

前奏

趁着春节去迪拜完全是计划外的事情,家人确定行程后我和老公几乎没有操心和准备~印象里阿联酋的标签就是石油和土豪,带着对阿联酋的模糊概念踏上了旅程~

天气:
当地的紫外线强,一定一定要注意防晒。墨镜是必需品,白天容易被日光照射睁不开眼。
我们是春节期间去的,属于当地一年中最好的气候,基本是薄外套内搭一件T,长裤,早晚天气较凉。

吃:
阿拉伯菜整体偏咸,大部分我们都在入住酒店吃饭。
一般餐厅会标注酒水需要收费,区别于国内,酒+水都是要收钱,在水比石油还贵的国度。

行:
街头随处可见丰田出租车,打表收费 比较正规。也有停在路边热情揽客的司机,仔细看车顶没有taxi的标志,尽管对方会告诉你是打表收钱,但base price很高,比如雷克萨斯的车型base price 就是70迪拉姆;
水上巴士是穿梭在迪拜湾的交通工具,迪拜的新老城区通过迪拜湾来区分,迪拜博物馆、黄金市场、香料市场就在老城区,水上巴士的船票需要1迪拉姆,运营时间为5:00-24:00;
如果去亚特兰蒂斯酒店可以选择乘坐轻轨,总共有3站 酒店位于终点站,购买车票时可以选择单程或往返,和国内地铁不同迪拜的车厢内空间较大且配套软座沙发,地铁价格在2~8.5迪拉姆之间。

货币:
阿联酋货币为迪拉姆(DHS),迪拉姆与人民币的汇率是1:1.78;迪拉姆与美金的汇率是1:0.27左右,当地人民币直接兑换迪拉姆很不划算,建议大家在国内先兑换成美金 再去当地换迪拉姆;或者在国内银行办理在境外取款免手续费的储蓄卡,我办理的是华夏银行卡,境外每天第一笔可以免手续费。

行程

{Day 1} 阿布扎比

我们从广州机场乘坐阿联酋航空去迪拜。话说阿联酋航空的空姐服饰很有特色,红色帽檐压着白纱垂在肩上 机上还特意注明如对空姐拍照 需要提前经得对方允许。
经过8小时的飞行在当地时间凌晨4点多抵达迪拜机场,睡眼朦胧的跟着队伍入关,海关工作人员穿着白袍,顶着头巾外加深色头圈固定头巾,轮到我时近距离打量这位,立体的五官,深邃的眼睛和长睫毛,我就这么俗气的被对方的帅气惊醒了。
听说海关工作的都是本地人,能愿意出来工作已经属于勤劳一族了。
阿联酋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只占本国总人口的15%,其他皆是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叙利亚以及其他周边国家。在长期战乱的中东阿联酋算得上绝对安全。本地人的福利好,教育医疗全免,成年后可获得政府赠予的一套别墅,天朝生活的人根本不能想象。外国人想要在迪拜开公司必须要有本国人的身份做保人,每年必须缴纳20%的注册资金给保人,一个本国人同时可承担多家公司的保人。所以他们不用工作单靠做保人也有大把的银子花。
从机场出来吃早饭后从迪拜出发去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 瞻仰阿拉伯最大的清真寺--谢赫扎伊德清真寺,司机是个巴基斯坦人,闲聊中了解到迪拜房价贵的离谱,对于在迪拜打拼的底层都住在郊外,市区内房子按床位出租的租金大概是2K人民币。
沿途中经过高楼林立的新城区,不堵车的前提下整个路程大约要2小时,我赶紧趁在路上补觉。

抵达清真寺的时间比计划要早,于是就在附近拍拍照。周边还真是荒凉,附近没看见有公共交通工具,一般都是驾车前往。
进入清真寺的女性要穿长袖长裤戴头巾,不能穿紧身或透视衣服,我前面有位女士的上衣袖撩起来被保安提醒要放下;男士长裤短袖即可。
进入寺内大厅需要脱鞋。

怀着小激动的心情进入了这座历时13年耗资55亿美金打造的清真寺,是阿联酋唯一一座对非伊斯兰教徒开放,唯一一座让女性从正门进入的清真寺。
穿过安检进入寺内,在阳光照射下穹顶的柱子折射耀眼的光芒,伴随阵阵诵经声,刹那意识到我是真的来到伊斯兰教国家了。

清真寺开放时间如下图所示:

以下行为在寺内是不允许的~

还没进入大厅,被厅外的景色吸引住,蓝色方格水池和天空的颜色遥相呼应,长廊的白色柱子由宝石镶嵌的花饰和黄金组成,显得典雅和庄重。

步入寺内,顿时感到丝丝凉爽,雪白的大理石地面在光照下隐隐发亮,白的一尘不染,仿佛身处在冰雪世界。。。

清真寺穹顶的柱子是用纯金打造,刚进来寺内时觉得穹顶光芒耀眼。

这些花枝藤蔓是刻在大理石上然后粘贴在墙面。
尽管不知道每处装饰是代表一种文化还是纯粹的艺术,但这些并不那么重要,你足够领略到它的美足矣,这里每一处都值得慢慢品味。

中间的广场是不允许进去的,身着黑色西装站着笔挺的保安会过来制止~

步入主祈祷大厅,眼前是可以容纳9000人的祈祷厅。再往上看,悬垂的水晶吊灯是11000多颗施华洛世奇的水晶组成,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水晶吊灯,从德国进口而来,造价可是80万美金啊~

祈祷大厅的地毯是世界最大的手工编织地毯,造价580万美金,由1200名伊朗工人采用38吨羊毛历时一年半编织而成。光脚踩在地毯上倍感柔软。
旁边整齐摆放着“古兰经”。游客虽多但厅内环境静谧,无形中有股信仰带来的冲击。

白玉墙面上用99句话赞美真主阿拉,其中有一个格子是留空表示已经无法再用言语形容阿拉

门票:
谢赫扎伊德清真寺虽然建造极为奢华,但不世俗,这里是免费参观,也没有隐性消费的环节。大家只需要安静地欣赏它的美~

我个人觉得如果时间允许,可以在白天和晚上分别去参观谢赫扎伊德清真寺,领略不同时段清真寺建筑的奢华和神圣之美。

从清真寺寺内出来后已快临近中午,我们又驱车前往阿布扎比民俗文化村,这里有个小型的博物馆,介绍了阿布扎比原住民当年的生活风貌,入门的另一边是身着阿拉伯传统服饰的商贩卖旅游纪念品,听说有些商品还是义乌制造的便没了逛的兴趣。这里游客稀少,我们也只稍作休息便离开了。

去法拉利主题公园已是当天下午
透过车窗户拍的云霄飞车有点反光,它在最高处有180°旋转,作为玩疯狂老鼠都已经吓的魂飞魄散的人来说,也只能远远观赏别人的惊叫声了。遗憾的是在我们停留的短暂时间内并没有见到有人在玩这个项目~
在检票入口处可以看到当天开放的项目。在售票窗口咨询了购票事宜并拿了张游玩手册后便离开,原本计划是行程最后一天利用全天的时间游玩,结果计划赶不上变化,最后也没玩成法拉利主题公园是我此次行程的一大遗憾。这里的售票类别和迪士尼相似,分金/银/铜票,区别在于是否包含快速通道和商品兑换券。淘宝可以直接购票并在迪拜某些酒店可取。

离开主题公园便直接回到迪拜,我们入住在棕榈岛的亚特兰蒂斯,不得不吐槽作为一个六星级酒店,酒店的办理入住效率实在是太慢了。大部分服务柜台都有中国人,不知是否是春节原因,我们在迪拜看见很多中国游客。入住房间的对面应该是中国人,还在房间门上贴了中国对联。。。
酒店设有水族馆和水世界冒险乐园等一些娱乐休闲场景,提前要记得备好泳衣。
经过8小时的长途飞机和马不停蹄的第一天后,在酒店吃过晚饭便早早的睡了,为接下来的行程补充体力。后面会介绍该酒店的入住体验。

{Day 2} 迪拜博物馆-黄金市场-迪拜塔

第二天吃过早饭后去参观迪拜博物馆。这是迪拜最古老的建筑物,建于1787年,曾被是守护迪拜的军事要塞,后来又改成监狱。
博物馆是处在地下要从一个狭小入口下楼梯,中间还碰到中文导游帅哥在讲解,于是屁颠屁颠过去蹭听。博物馆主要介绍迪拜的发展路程,里面还循环播放迪拜的影片,从石油时代之前的贫困落后,到石油时代后的蓬勃发展。对比历时和现在,有些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感觉。

有意思的是当地的风塔设计,就是下图三角形模样的被称为风塔,里面是十字形的风口能够将四面的凉风引入室内并排出热风,算是空调的雏形。在老城区的阿拉伯建筑内还能见到类似的风塔,不过现在家家户户都有了空调,风塔也就成了摆设。

风塔的内部结构是这样的:

旧城区的房屋还处处可见风塔,下图的屋顶建筑可成为风塔。区别于高楼伫立的新城区,旧城区的建筑基本为土黄色,楼层不高,街上穿梭的人流较多,比新城区要有人气的多。。。

迪拜博物馆出来,坐水上巴士到达对岸只需要3~4分钟时间,坐在旁边的像是印度人,闭着眼睛嘴里不停念叨。等抵达岸边后询问他才知道刚刚他是在迎着太阳的方向祈祷。
上岸后过个马路就到了著名的黄金市场。

我对黄金街没有多大的兴趣,一是这类东西太耀眼,戴的机会实在是少;二来也担心它的质量。图中每天的金价表更新也不知道价格是否比国内便宜~有些商家会主动站在店门口揽客,看到我们走过去便用中文打招呼~看来中国人逛这里的有不少。

这里的黄金首饰大都体积较大比较耀眼。这里和印度一样,人们很爱穿金戴银,除了女人外还经常看到男人的手指上套有两个或以上的戒指。
很好奇最大的那条黄金项链会在什么场合戴,会被什么样的人买走,大家都惊讶于这条项链的尺寸,于是轮番和它合影~

我们走马观花的逛完了黄金市场,吃过午饭便又赶往迪拜塔。预约了1点半的登塔
迪拜塔又叫哈利法塔,据说2008年金融危机依靠阿布扎比的酋长慷慨解囊掏出200多亿美金相救,迪拜为了感谢他便以他的名字命名这座世界第一高楼。迪拜名声在外,但本国首都阿布扎比才是最最富有的,石油储备量也是远远高于迪拜。有这样一个实力雄厚的老大哥在背后提供资金,想不发展迅速都很难啊~

恰逢出发前去了广州的小蛮腰,觉得电梯内的音乐和灯光不如迪拜塔。
在排队等候迪拜塔电梯时可以看到电梯所处的楼层在飞速增加,电梯上升速度最快达每秒17.4米,据称是世界运行距离最长速度最快的电梯。仅仅看着不停变换的楼层数就能感受到最快的电梯速度,旁边穿着黑袍是工作人员。共有两部电梯,大家要排队等候。

PS:来到阿联酋,总是听到这样的介绍“世界最大的…最高的…最奢华的…”果然是土豪国啊

电梯内放着阿拉伯欢快音乐配合不停变换的灯光,有种在酒吧热闹的感觉。不一会儿便到了124层观光层。

还记得阿汤哥当年在碟中谍攀爬迪拜塔的画面,实在是酷毙了。
咱也山寨模仿一个~

从高处俯瞰整个迪拜,沙漠和繁华原本就是矛盾的却在迪拜实现了并存。

迪拜塔的一层连接着迪拜mall,又是一座世界最大的 购物商场。逛了一圈后发现并没有比国内便宜很多,奢侈品店内大都配有中文导购。
看到穿着黑袍的女士身后跟着商场保安推着购物车,车篮里装满了奢侈品的包装袋,第一次见到这么豪气购物的~

迪拜的街头并不如传说中的豪车云集,最为常见的是日系车。我有看过警车是BMW的。

PS:作为国土安全的忠实粉,看到黄土色建筑时总是会联想到恐怖袭击

曾看过一篇报道全球近一半的土木项目因为迪拜的飞速发展在当地展开,而常年温度在40°以上的天气里建筑工人不得不曝晒导致每年都有一定比例的人热死,他们都是外来务工人员。无论他们如何奋斗也只挣扎在贫困线,本地人的生活主旋律就是吃饭睡觉购物~

晚饭在老城皇宫,因为晚上这里可以看到迪拜塔旁边人工湖上的音乐喷泉,喷出的水柱高达150米,是世界最高的喷泉。想尝试阿拉伯菜又想在有利位置看喷泉表演的推荐老城皇宫。
喷泉在周一到周五18:00-22:00,每半小时表演一次,每次表演长达3-5分钟。周六-周日18:00-23:00,并在21:00后每20分钟表演一次。听说赶逢中国重大节日时喷泉会播放中国歌曲而律动~

至于阿拉伯菜我觉得整体偏咸,重在尝试。老城皇宫是自助餐形式,有不同种类可选择,室外还有BBQ。

{Day 3} 沙漠冲沙

沙漠冲沙作为来迪拜必玩的项目比较刺激。平均每人130迪拉姆,包含一顿阿拉伯风味的沙漠晚餐。
我们乘坐的是丰田巡洋舰越野车,除司机Ali外我们一行7人,出迪拜市区便是沙漠,放眼望去马路没有尽头 两边是连绵沙丘,有不一样的风景。
Ali是巴基斯坦人,不知是不是长期紫外线照射的缘故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大很多,他很健谈 一路上和我们聊天,很热情的向我们介绍当地的特色,还拿自己的手机让我们开热点分享网络。
到了中途集合点,他会将轮胎的气放掉三分之一,是为了不让轮胎陷入沙中。同时也在等候其他的同伴,一般一辆汽车是不敢独立前往沙漠的,万一陷入沙中就无人救援了。
到了沙漠Ali便提醒我们系好安全带,抓住头顶的扶手,他调大了车厢内阿拉伯音乐,加快车速。我顿时感到一丝丝的紧张,但不一会儿就被兴奋所替代~车队不断地冲上沙丘又滑下丘谷,面对陡坡车体近乎直立,车里一阵阵尖叫。导游告诉我们,尖叫声越大司机会越兴奋,否则他会认为自己的车技不行。

容易晕车的人还是小心为慎提前做好晕车措施。我们车上半数人被颠簸的有晕车反应,司机说规定不能有人中途离开车队单独休息,所以我们也是一路忍到营地。

冲沙结束后送我们到营地,Ali又返回去接其他的客人冲沙。营地是我们晚餐和休息的地方。

在营地享受了当地的汉娜手绘,是用当地叫“汉娜”的植物做染料,手绘师不出5分钟便画出一个花样,撒上些金粉就成了以下模样,图案可以维持十天左右。待颜料被吸收后就显现出第二张的样子。

骑骆驼是免费的,但也就3分钟不到的骑行时间,如果要绕营地一圈那就要收费了~会有人帮忙拍照,待离开营地时在门口购买照片。

晚饭很一般,吃了阿拉伯大饼和不知什么的配菜外加烤串,仅仅是为了填饱肚子。好在晚上的show 还不错~太精彩忘记了拍照片~~

{Day 4}朱美拉古堡集市

我们一行人吃过早餐从亚特兰蒂斯酒店坐轻轨到起点然后打车前往朱美拉集市,大概18块迪拉姆。
我和老公分别带着家人坐两辆出租车,他的司机是巴基斯坦人,和他们闲聊几句后得知从中国来,司机便说中巴两国关系很好,你们就随意付车钱吧,说完就关了计价器。本着维系中巴两国友谊长存的信念,于是老公多付了一倍的车钱。。

坐轻轨的好处除了经济实惠外还能180°观看亚特兰蒂斯酒店的外形。

朱美拉集市是一个位于在帆船酒店附近具有阿拉伯特色的传统集市。里面有很多手工艺品店铺,有些店铺可以接受还价。

超级喜欢这里的木结构屋顶

这是有很多精美特色饰品店,很喜欢家居用品店,尽管这家不接收讲价但我们一行人还是买了不少,可惜中国没有分店~

从集市出来已临近傍晚~晚餐在酒店的Saffron藏红花餐厅。
藏红花在当地很有名的中国风味餐厅,很多非酒店住客也会特意前往~春节期间会对酒店住客按每人收取一定的服务费持续到正月初五,幸运的是我们当天是初六去的~餐厅内放着中国歌曲,服务员衣着及餐厅装饰不知是否春节的原因处处是红色彰显着喜庆和热闹。

酒店

迪拜一周我们住了两家酒店,亚特兰蒂斯和帆船酒店。
我们一家人在check in 帆船酒店被大堂带入了一个接待室~入座后服务员端上毛巾,水果饮料及椰枣后会有中国服务生进来为我们介绍酒店并放映房间设施使用的视频,待大家了解清楚后工作人员同时递上房卡。
在亚特兰蒂斯酒店的大堂经历漫长的check in 流程后我对这种舒心舒适的check in方式深感服务的贴心。
帆船酒店和亚特兰蒂斯皆是位于人工岛上,不同的是帆船酒店所在波斯湾的人工岛唯有这家酒店别无其他。帆船酒店都是复式结构,上下两层两间卧室,房间设施上处处体现尊贵,连洗浴用品都是爱马仕~
遗憾的是我们只住了一晚,并没有充分时间享受这家酒店的顶级配套设施。

请忽略凌乱的吧台~

酒店海岸旁边的游艇~

楼主写的真好~下次去迪拜一定要多向你请教经验啊!

2016-03-12 22:14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3-14 15:01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3-14 15:25

引用 唐僧骑马冬冬冬 发表于 2016-03-14 15:25:34 的回复:

回复唐僧骑马冬冬冬:我们就是春节去的。热门景点的中国人很多

2016-04-26 18:44

引用 fathippo 发表于 2016-03-14 15:01:49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fathippo:多谢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