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滇东南,滋味别一般——(二)元阳、碧色寨、罗平

xyq_eye (武汉) LV.17
2016-03-12 22:01 1084/6
  • 出发时间/2015-12-30

天气预报元阳第二天是难得的多云天,急忙离开建水元阳。(参见烟雨滇东南,滋味别一般——(一)建水古镇)

二、云雾锁元阳

建水元阳有班车,滚动发车,最早一班是7点15,最晚是18点40,但是只是到新县城南沙镇,在山脚下。看梯田要到新街镇(老县城),建水新街镇一天只有一趟,每天中午11:30分有直达元阳新街的客车。

元阳梯田位于云南哀牢山南部,是哈尼族人世世代代留下的杰作。元阳哈尼族开垦的梯田随山势地形变化,因地制宜,坡缓地大则开垦大田,坡陡地小则开垦小田,甚至沟边坎下石隙也开田,因而梯田大者有数亩,小者仅有簸箕大,往往一坡就有成千上万亩。元阳梯田是红河哈尼梯田的核心区。一座座的“田山”,仿佛就是一部非文字的巨型史书,直观地展示了哈尼先民在自然与社会双重压力下、顽强抗争、繁衍生息的漫长历史。无论登上元阳随便哪一座山顶,都能看到充满在大地之间的,那如山如海汹涌而来的都是梯田。(点击看原图)

2013年(癸巳年)6月22日在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红河哈尼梯田被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5处世界遗产。,法国人类学家欧也纳博士到元阳观览老虎嘴梯田,面对脚下万亩梯田,欧也纳博士激动不已,久久不肯离去,他称赞:“哈尼族的梯田是真正的大地艺术,是真正的大地雕塑,而哈尼族就是真正的大地艺术家!”。

到达元阳新街镇以是下午4点左右,再乘小巴15元到多依树青旅,途中小巴司机拉我们到景区售票处,100元一人(也可申明不进观景台自由看看而不买票,我在建水青旅见到的5个外国女孩就是这样的)。刚安顿下来,驴友邀一起包车去老虎嘴看日落。多依树观日出,老虎嘴看日落,这是元阳梯田的最重要景观。每人30元,立即出发,5点多到达。

先上一张老虎嘴全景图(点击看原图)

老虎嘴梯田景区位于元阳梯田核心区,距老县城(新街镇)20千米,这里有850多公顷壮丽梯田,千姿百态,气势磅礴,似一只千年古龟静卧谷底,仿佛告诉人们哈尼先民开垦梯田的历史沧桑。这里是元阳山势最险峻、气势最恢宏壮观的梯田,堪称“大地雕塑”的最高典范。

观景台分上下两层

夕阳下的老虎嘴梯田呈现出多姿多彩的景色。今天因为有云,色彩还不够绚丽丰富。

元阳县境内全是崇山峻岭,所有的梯田都修筑在山坡上,梯田坡度在15度至75度之间。以一座山坡而论,梯田最高级数达3000级,这在中外梯田景观中是罕见的。

太阳就要下山了,云彩的反射使老虎嘴罩上一层淡淡的白纱(点击看原图)

厚厚的云层遮挡了夕阳,色彩暗淡,观景台的人们翘首盼望云儿快点让开。

耐心的摄影者

云层遮挡了阳光,只有一缕金光下泄在梯田上

厚厚的云层顽固地陪着太阳下山了。

元阳哈尼梯田主要有3大景区:坝达景区包括箐口、全福庄、麻栗寨、主鲁等连片14000多亩的梯田,老虎嘴景区包括勐品、硐浦、阿勐控、保山寨等近6000亩梯田,多依树景区包括多依树、爱春、大瓦遮等连片上万亩梯田。如此众多的梯田,在茫茫森林的掩映中,在漫漫云海的覆盖下,构成了神奇壮丽的景观。

老虎嘴的落日不够理想,把希望寄托在明天早上的多依树日出,晚上满天的星星增强了我们的信心。
多依树梯田景区位于元阳梯田国家湿地公园及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核心区,距老县城(新街镇)23千米,地处海拔1900米,有650公顷梯田分布在多依树、爱春、大瓦遮等状如海湾的25°至50°山坡,是观赏、拍摄云海梯田、日出及山寨的最佳景区。著名风光片《云南故事》就是以这片梯田、村寨为主要场景拍摄而成。

发一张全景图(题图),这是我在离开元阳时,趁小雨逼退了云层后拍摄的多依树梯田,此时的梯田大部分已经从云雾中显现出来了,比较完整的表现了多依树,只是雨天光线不丰富。(点击看原图)

早6:20到达上层观景台时已经人声鼎沸,好一点的地方已经毫无插足之地,只好到下面去。

哇塞,清晨的多依树云海蔚为壮观。

可以隐约看到村庄像浮在大海上的岛屿

云海下面露出了梯田

多依树梯田三面临大山,一面坠入山谷,状如一个大海湾。布满在临山三面的无数村落,一座座蘑菇房如整装待发的帆船;6000亩梯田均由东至西横向。站在高高的黄草岭村后山观赏,如万马奔腾,似长蛇舞阵。整块梯田上半部分稍缓,如万蛇蠕动,下半部分现被白云覆盖,白花花的云海如一个巨大的瀑布从南向北倾泻,壮观无比。

如大海湾一般的多依树(点击看原图)

云瀑滚滚下泻多依树

如万蛇蠕动烟雾缭绕

没有被云海遮掩的梯田平静如镜

这里一年有两百天云海缠绕,云海停留在海湾里不肯离去,忽东忽西,忽上忽下,一会儿无影无踪,一会儿又弥天大雾,忽而往下蹿,淹没一层层梯田、村寨;时而往上蹿,露出一层层梯田、村寨,如此反复,每次各异。

退潮涨潮一个回合

退潮涨潮二个回合

糟糕的是云从山顶不断的倾泻下来,越积越多,渐渐把整个梯田和村庄全淹没了,慢慢把观景台也淹没了。(点击看原图)

(点击看原图)

浓雾漫上观景台,漫上公路,能见度最多20米,我们都成了云中仙。
9:00多了,有的人还在坚持,相信云雾会下去,有的人则离开了。我和在建水相识的香港驴友areison决定去6公里外的爱村(爱春)看著名的蓝梯田,希望在慢慢走去的过程中云雾会散去。

途中见到白族人搭建的草顶屋,厚厚的像蘑菇。

途中偶然看到areison的眼睫毛上挂着霜,吓一跳,仔细看原来是细细的水珠——在云雾中行走的结果。一小时后到爱村,浓雾不仅不散反而更浓了。没有了太阳,蓝梯田也没有 了,剩下这个样子。

看不成梯田了,好在今天是胜村的赶集日,干脆去赶集去。胜村的集和其他地方一样,不同的是街上各族人群很多身着不同的民族服装,绚丽多彩,可惜我们分辨不出民族。

元阳山上呆了两天,云雾天变成了雨天,只能遗憾的离开元阳蒙自去。车到山下,晴天,不过回望山顶依然是乌云缭绕。

三、碧色寨米轨的旧时光

蒙自当然是去碧色寨老火车站看米轨。
碧色寨车站位于蒙自市草坝镇碧色寨村。碧色寨车站是鸦片战争后,法国根据1903年《中法会订滇越铁路章程》修建的滇越铁路。清宣统元年(1909)4月13日,滇越铁路铺轨至碧色寨,车站建成。宣统二年(1910)滇越铁路全线通车,成为滇越铁路的一个大站。滇越铁路通车后,为了掌握个旧锡矿的运输,云南的商贾们自筹资金修建了个旧碧色寨的个碧铁路,后又延伸到石屏。1921年,轨距仅600毫米的个碧石铁路通车运营,碧色寨成为终端站,也是滇越铁路与个碧石铁路的换装站,米轨和寸轨在这里交汇。滇南进出口货物都在这里中转,碧色寨车站曾经繁荣一时,素有 “小巴黎”之称。(米轨:指1000毫米以及小于1435毫米大于1000毫米的轨距。碧色寨是1000毫米。寸轨:即窄轨,其轨距小于1000毫米。如个碧石600mm寸轨。)

碧色寨火车站是我国最早的火车站之一,建筑规模宏大,保存完好,风格独具特色,在中铁史上罕见,是研究中国铁路发展史的重要实物资料.也是"云南十八怪,火车未通国内,先通国外"的明证.。百年历史沉淀后的“小巴黎”,记忆着曾经的浮华与喧嚣。

元阳新街镇蒙自只有下午一点的班车,但南沙镇却有滚动发车的班车。到蒙自新车站后,要乘摩的10元到老车站,(出租车在高峰时得半个多小时,摩的5分钟)然后在老车站乘到草坝的小巴,6元到碧色寨(回来时要了我7元)。

眼前斑驳的法式建筑和古旧的铁轨,镌刻着它曾经不可磨灭的光辉岁月。

米轨就这么宽

车站至今仍保留着法国式铁路用房,挂在车站墙上饱经风霜的时钟,英文Paris(巴黎)字样依然清晰可见。

古老的铁轨在蓝空下蜿蜒伸向大山深处。

其实碧色寨原来不是这个名字。比邻火车站有个小村庄,它先于火车站存在,原名叫“坡心”,却因一个法国蒙自的官员发现这里依山面海的美景,取名火车站“碧色寨”,小村庄便因火车站而得名,并与之同名。

废弃的上水塔

滇越铁路帮办房

哥胪士酒店,这里曾经是灯红酒绿的欢场。

这里曾经是亚细亚水火油公司的仓库

寸轨火车站,在这里和米轨换装。可惜寸轨被泥土淹没了一半。

大通公司旧址,曾经垄断了滇东南70%的铁路物流

滇越铁路警察局旧址,现在的建筑是翻新的。

碧色寨老车站各个建筑比较分散,又没有路牌指示,需要自己寻找。一个老人告诉我,黄色的房子都是过去铁路遗留的房子。尽管如此,一个多小时的游览就够了。在路边拦小巴回城,看天气决定下一步行程。

四、罗平油菜花半开

滇东南不绝的阴雨天使我不得不放弃广南坝美丘北普者黑,从蒙自乘火车转道昆明罗平,看看阴雨中的油菜花田是什么样的景色。

罗平是我国的油菜生产基地县,也是蜜蜂春繁和蜂产品加工基地。每年2、3月份,20万亩油菜花在罗平坝子竞相争放,放眼望去,是一片一望无际的金黄,只是今年寒冷,油菜花开的较迟。

罗平火车站出站下阶梯,右边是新客运站,这里有车去马街,经过螺丝田,10元一人。

螺丝田观景台就是盘山公路边的一片开阔地,视野很好,可以看到螺丝田全貌。
(点击看原图)

之所以称螺丝田,是因为花田在两边山峰的挟持下依山势而开垦,形成神奇的环形梯田所致,

奇妙的弧线形成环环相连的油菜花田,值得一看。

由于螺丝田的海拔比金鸡岭高,开花时间也要稍晚一些,所以田里绿黄相间,只能想象一片金黄的景色了。

第二天到金鸡岭去,到金鸡岭花田要从县城里的老汽车站乘车。从汽车站坐到板桥的车,到金鸡岭下,5元。

车到金鸡岭,下车惊愕不己——田野里一片葱绿,没有一点黄色,更糟心的是天上下着极细的雨丝,比元阳的云雾浓,比小雨要小,遮掩了远处的山丘和花田,壮阔的罗平油菜花田全被雨幕遮蔽。(点击看原图)

沮丧的在田间走着,迎面的村民告诉我,里面的花开了。顿时来了精神,强行拦了辆电瓶车(这个天气不营运),给10元要求拉到最好处。

这里的油菜花果然开放了。(点击看原图)

(点击看原图)

虽然没有灿烂的阳光增色,但怒放的油菜花依然很好看。(点击看原图)

一边走一边拍照一边询问回公路的路,就这样在油菜花田里游了三个多小时。(点击看原图)

罗平下午没有到昆明的列车,但客运站班车40分钟一趟到昆明东部客运站。
坐在车上默默想着,我这滇东南一圈尽在阴雨中过了,真是烟雨滇东南,滋味别一般啊,还有计划中的抚仙湖,坝美普者黑都没有去,这意味着,滇东南,我还会来的。

还是西南风景独秀!

2016-03-13 19:59

追着眼睛神游

2016-03-13 21:20

太美了与众不同的一组元阳片片!!!

2016-03-14 09:31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3-14 17:02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