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蒙游世界——广州印象之越秀新晖

人生的旅途中,大家都在忙着认识各种人,以为这是在丰富生命。可最有价值的遇见,是在某一瞬间,重遇了自己,那一刻你才懂:走遍世界,也不过是为了找到一条回归内心的路。

游记开头

之前,我写了一篇关于“羊城八景”之萝岗香雪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408557.html)。最近,貌似对“羊城八景”有了种执着的追逐,这不,利用周末的时间又走了一个羊城八景,我想不久的将来我是能把所有的羊城八景都写完的,哈哈!

这次去的地方是越秀公园,在羊城八景里面称为“越秀新晖”。虽然不同的时代评选不同的羊城八景,但是无论何时越秀公园(越秀山)的景色都会出现在羊城八景中,这里仿佛成为了广州的名片。也确实是如此,广州之所以称为羊城,就是因为越秀公园内的五羊雕像,所以来广州游玩,不在五羊雕像旁边拍张照片,你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来广州玩过。

何谓越秀

越秀公园所在的这片区域时而称为“越秀”,时而称为“粤秀”,“越”和“粤”这两个字又有什么关系呢?

广东,在《吕氏春秋》中称为“百越”,历史中秦王嬴政统一六国后,“因南征百越之君”,派屠睢率领50万秦军攻打并占领岭南,设“桂林、象、南海”3个郡。秦末,南海郡尉任嚣病危,委任龙川县令赵佗代职。任嚣死后,赵佗即起兵隔绝五岭通中原的道路。秦亡之际,赵佗武力攻并桂林、象郡,建立南越国,自称“南越武王”,赵佗后来归顺汉高祖刘邦。故而《史记》中称岭南一带为“南越”。《汉书》称为“南粤”,越与粤通,泛指岭南一带地方。在新中国成立后,把“粤”作为广东省的简称。

越秀公园所在的这片区域,从元代就是羊城八景之一,之后各个时期的羊城八景都不会缺少越秀公园的一席之地,可见生活在这片土地的人对于这里景色的热爱。

在元代,越秀公园以“粤台秋月”位列羊城八景。在明代,越秀公园以“粤秀松涛”和“象山樵歌”位列羊城八景。在清代,则以“粤秀连峰”和“镇海层楼”入选羊城八景。到了20世纪60年代,广州各界人士评选出的新“羊城八景”中,将越秀山的景色题名为“越秀远眺”。1986年3月间,羊城八景再次更旧换新,“越秀层楼”重入八大新景之列。2002年,公园又以“越秀新晖”再次入选新世纪羊城八景。

越秀印象

越秀公园正门附近有地铁站,但是没有属于自己的停车场,所以找到附近的流花展馆停车,一小时八元,不贵也不便宜!

从停车场出来,往公园南门走,会路过西汉南越王博物馆。这里是以古墓为基础建立的博物馆,墓主人是西汉初年南越王国第二代王赵眜。里面珍藏了许多珍贵的历史文物,对人们了解岭南地区秦汉时期的历史文化很有帮助。当然这不是我此行的目的地,以后有机会会专门来看看。

由于越秀公园逢年过节都会组织赏灯赏花的活动,此时公园正门进去的部分景区会围起来加收门票,所以我们绕道从南门进,而南门也是推荐大家游览的路线。

到达越秀公园南门,很不起眼的小门,从这里进不收门票。

从南门进,推荐的游览顺序如下:

公园南门——孙中山读书治事处——中山纪念碑——明代古城墙——五羊石碑——镇海楼——南秀湖——明昭武君臣冢——韩国园——越秀泳场——竹林景区——成语寓言园——鲤鱼头文体娱乐区——锦园观鱼区——公园北门

由于有赏灯活动,公园部分景区封闭,所以本次游园只走到了镇海楼。不过基本上已经把主要的景点都走过了。

路灯感觉很有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建筑特点。

从南门进来首先来到的一处景点是孙中山读书治事处。这里是孙中山于1921年在广州就任非常大总统时,曾和宋庆龄居住过的“粤秀楼”遗址。1922年6月26日,陈炯明背叛孙中山,发动武装叛乱,炮轰粤秀楼,孙先生和宋庆龄夫人是从这里脱险的。

从孙中山读书治事处出来循百步梯上498级就到达中山纪念碑。

在通往中山纪念碑的路上会看到佛山牌坊,是明代朱亮祖构建五层楼后在越井岗上建立观音阁的旧址。

古之楚庭牌坊。“楚庭”是迷一样的广州古称。五羊传说中写到“五羊衔谷,萃于楚庭”。而这古之楚庭牌坊可能就是这个广州古称唯一的实物见证了。

中山纪念碑,是为纪念伟大的民主革命家孙中山先生而建的。

中山纪念碑后面往西走就能看到一段古城墙。它是广州保存的惟一一段明代城墙,也是广州现存的最古老的城墙。

从这个角度来看城墙并不壮观。

顺着栈道楼梯就可以走到城墙的正面,从这里看城墙会壮观很多!

城墙上到处充满了这种大树,树的根系蔓延了整个城墙,这样会使城墙更加坚固。

出了古城墙往上走就来到镇海楼,镇海楼就是是羊城八景之一的“镇海层楼”。这里也是广州的标志性建筑,最初是明代永嘉侯朱亮祖所建。对于镇海楼的由来,还有很有趣的一段传说。

相传,朱元璋得了天下,铁冠道人告诉他广州有龙气出现,朱元璋于是下诏命永嘉侯朱亮祖在越秀山建了一座“楼成塔状,塔似楼形”的木质五层楼,有雄镇海疆之意,故名镇海楼。

现在这里修成了博物馆,进去参观要收门票费,所以就在外面拍了几张留作纪念。

从镇海楼下来重回古城墙处,在其正前往就是五羊雕像了。

五羊石像是广州的标志性建筑,广州号称“羊城”,五羊石像就是这“羊”字的一种体现。

相传,周夷王八年(公元前887年),广州人民辛劳终日、难得温饱,有一天,天空中仙乐缭绕,五位仙人身穿五彩衣,骑着五头山羊降临广州,体察民间疾苦后,驾祥云而去,口衔“一茎六出”谷穗的五羊遂化身巨石,永留广州。五羊仙子下凡间,给广州人民带来幸福吉祥,从此,广州成为了南国富饶之地,人民丰衣足食。这个美丽动人的传说世代相传,千百年来,广州因此在海内外人们心目中赢得“羊城”、“穗城”的美誉。

二月底、三月初,广州已经到了开花的季节。通往五羊石像的山路开满了各样的花朵,使这里成为了越秀公园最为靓丽的一道风景。

五羊石像以四头形态各异的小羊簇着一头口衔稻穗的高大母羊为造型,再现了羊化为石,把稻穗赠给广州人民的传说。石像中大山羊居中,昂首远眺、羊髯微拂,口衔“一茎六出”谷穗,雄浑有力的羊角伸向半空,显得深沉、威武。余下四头山羊环列四周,或小羊跪乳、或母羊回首、或吃草饮水、或嬉戏打闹,形态可爱,栩栩如生。

从五羊石像出来,我们在附近走了走,由于封园的原因,南秀湖那边无法过去,也算是留了一些悬念,留到下回再来赏玩。

越秀公园是广州的标志景点,是岭南景色文化的一个浓缩,来广州游玩的朋友,越秀公园是绝对值得一去的。地铁二号线就有越秀公园站,从A口出来就是越秀公园正门,交通十分便利。

引用 像木像水又像风 的图片:

有趣的雕像~~

2016-03-13 10:53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3-14 15:01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3-14 15:25

引用 风吹佩兰 发表于 2016-03-14 15:25:35 的回复:

回复风吹佩兰:我不会后期处理所以都是原片。。。

2016-03-15 09:31

引用 妖孽young 发表于 2016-03-14 15:01:50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妖孽young:是该拍些照片,记录的话要看自己的时间,可以慢慢写,慢慢回味!

2016-03-15 09:32

14顶

2016-03-15 11:11

引用 小山 发表于 2016-03-15 11:11:24 的回复:

回复小山:感谢支持

2016-03-15 19:12

2016-03-22 09:29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3-22 09:29:18 的回复:

回复K.K:感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