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徒步自驾,那些年在路上的美好时光

七月 (成都) LV.13
2016-03-12 22:46 2337/7
  • 出发时间/2011-07-01
  • 人物/其它

写在前面

这篇游记实在太长,照片实在太多,几次写写停停。。。而且写这么长,估计朋友们也很难看完,不过就当是给自己的一个纪念吧。下个月准备请婚假度蜜月,自驾云南环线,买了件婚纱,自己拍婚纱照,个人觉得这样的婚纱照才有意义。废话不多说了,继续写游记吧。

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请原谅我用了一句如此装逼的话作为段落标题,哈哈,不过对我这样典型的80末的人来说这句话的确能引起共鸣,远方是什么呢,就是我们永远想去却永远到不了的地方吧。工作五个年头了,今年夏天即将步入婚姻殿堂,进入人生的另一个阶段。现在用一篇游记来纪念一下这几年在路上的时光吧。话说蚂蜂窝新版的游记模板挺不错,特别是对我这种照片超多的游记。。。

人确实很容易遗忘,为写这篇游记,翻着一路走来的照片,曾经觉得刻骨铭心的场景,现在已没有了当时那种真切的感觉,也许等我们老的时候再回首往事,有可能都会忘记自己曾经做过这件事吧。所以我觉得文字更能反应当下的心境,应该用文字的形式记录下这段美好的时光,但文字是我的短板,还请读这篇游记的朋友们原谅,嘿嘿。
        我真正喜欢上旅行是从骑行开始的,后来接触上徒步爬山也泥足深陷无法自拔,去年夏天买车后又开始了自驾旅行,自驾旅行是最能兼顾家人和最轻松的方式,对我这样的即将步入婚姻的人来说恐怕也是以后主要的旅行方式。
        有个问题,我们为什么喜欢在路上,为什么喜欢旅行呢?估计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就我个人而言,也许是因为我热爱脚下的土地和祖国的山山水水吧,生命不只是为了养家糊口,我们这个国家有太多不同的风土人情需要我们去了解,你们是不是很鄙视这个答案,我也鄙视,其实就是喜欢耍,哈哈

关于游记顺序

游记顺序是骑行-徒步-自驾,照片质量上来说后面的要好点,嫌弃前面手机的照片的蜂蜂可以直接往后点。先来一些个人觉得比较有纪念意义的照片镇镇楼

问道青城山,拜水都江堰

我工作的地方是在成都都江堰,就是那个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景区照片网上太多,我就不发了,来几张单位宿舍对面的吧,是不是环境很好呢,嘿嘿,欢迎朋友们来游完。这张照片远处的山是赵公山,我爬过多次,山顶海拔2400,是离成都最近的一座海拔2000以上的山。

远眺青城山山顶老群阁,青城山山顶海拔仅1500米左右。

宿舍门口的都江堰二环道路

都江堰的南桥夜景,河道两旁打有灯光,晚上非常漂亮。这车就是我座骑,不过现在放在宿舍客厅闲置快一年咯,我怀疑自己现在还能不驾驭他,哈哈

远处的灯塔都江堰景区里面的玉垒塔

涛涛岷江水上的南桥,夜晚的南桥非常热闹,游人如织,河道两旁的是夜啤酒长廊,夏日吹着河吃着大虾喝着啤酒很是不错!

古城区里的仿古建筑,有很多住宿餐厅的地方,生活比较方便

骑行篇

好吧,现在开始说说骑行的事了。
刚开始工作时,闲暇时间无从打发,偶然机会想起不如买辆自行车骑骑,都江堰自然和人文环境都相当好,街道基本没有任何垃圾,很适合骑行。于是买了辆捷安特ATX750,和同事一起在都江堰城市和周边骑行,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开始T恤加牛仔裤骑车,后来骑行手套骑行服头盔各种装备,再后来又买了辆XTC790,再后来上锁拉练,上山XC,认识了一群可爱的骑友,有空晚上一起夜骑,周末一起骑个短途周边,心血来潮也会约上朋友一起骑个几天的中短途旅行,很是自由快乐的日子。
对我个人而言骑行是一件很让人上瘾的事,既是运动,又是旅行,摇车上坡、埋头苦蹬、燃烧生命一般地翻过一座又一座山,路上体会到的美丽、艰苦、畅快比终点的风景更让人满足,一辆喜欢的单车,一套能装下必要装备的包,一部单反,这就是我最好的旅行。

和基友骑车的日子

才开始骑车的一年,我基本都兽哥一起,兽哥是同事兼基友,嘿嘿,主要是当时我们单身。最初时,我们主要是夜骑青城山,这时我们还是穿着T恤短裤,都江堰的骑友,不管是什么大神,最初应该都是从青城山开始的

后来装备越来越多,逐渐开始向成都周边骑行。
骑行银厂沟是一次很虐的行程。银厂沟处成都平原和阿坝州交界的龙门白水河区域,受512特大地震影响,这片区域在之后几年经常发生滑坡泥石流灾害,是一片很有故事的地方,后面自驾徒步爬山穿越也来过这边多次,亲眼见证这边的变化。512地震是成都平原和川西交界地区的一个分隔符,在这之后,不管人还是自然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银厂沟不仅在512中受损严重,在之后12年夏天的暴雨中发生了巨型塌方泥石流,景区完全被毁,塌方体量之巨大,确实让人震惊。

路上的一座吊桥,入口处是银杏叶,很意外的拍下了这张照片。

霸气的标语。这些房子全是512后集中修建的安置房,对活下来的人来说,生活条件好了很多。

这片房子在512后废弃,至今仍是一片鬼城。

山腰的公路滑坡到河坝底,我们不得不从河坝下面的一条便道绕过这段。15年初再次来这时,这段路已经修复,但明显能看出是补出来的一段没有浇筑混凝土的公路。

便道的入口,标识同样能那么霸气

从河坝仰望那段滑坡的公路。

景区里面的空无一人,非常冷清。

12年国庆,我和兽哥计划在阿坝州骑一圈,结果在第一天下午兽哥就因为严重摔车不能继续骑行,不得不直接返程。兽哥骑车运气不怎么好,多次摔车

我本人

从泥泞的山路下来后,车子变成了这样,哈哈

崇州九龙沟也在512中严重受损,景区直接关闭了,入口处用围墙堵了起来。兽哥翻进围墙去看了看,据他说里面的气氛相当瘆人。

这张照片是在汶川三江景区门口,从左至右分别是我、叶师兄、兽哥。

骑行三江是条不错的一日往返线路,沿途山区景色秀丽,也有一定强度,骑着很爽。在后面的照片中还有这个地方。

在一次夜骑回来后,吃了点宵夜,把没喝完的啤酒带回去喝,平时本来放水的架子放着啤酒,哈哈,而且是雪花勇闯天涯!

13年冬春之际,我和兽哥骑了趟成都-雅安-泸定-康定,这路线也是我后面要完成的川西小环线的东半段。
钓鱼岛是中国的!杨皮匠很爱国啊,这路上的几座房子的外墙上都有他弄的爱国广告。

茶马古道,貌似是必须要合影留影的地方。

在青衣江畔的路边休息

据说这是二郎山老路的路口,有很多骑友的涂鸦

路边休息抽烟的兽哥

遇到滑坡封路,只得原地等待放行。

在新沟村住了一晚免费的旅馆,新沟村完全是因为骑友发展起来的,这家旅馆在年后还没正式开业,老板娘干脆就是让我们免费住一晚,而且给我们说了后就离开了,非常信任骑友,给老板娘赞一个!这旅馆有大电视,有热水器,简直巴适惨了!

翻过二郎山隧道后,豁然开朗!

来到泸定必去的泸定桥!

我们到泸定后顺道去了趟海螺沟,看了盘冰川,但因为缆车维护没能看到蜀山之王-贡嘎神山!后面的牛背山之行弥补了这个遗憾

确实是低海拔冰川,摸上去很欠!

这张照片让我记忆很深刻,情歌故乡-康定欢迎你!

都江堰的龙池景区也是在512中被毁,在之后几年又经历了几次泥石流,山上的公路几次改道。我们这次骑行龙池本想骑到山上公路终点的龙池湖,结果被警察拦了回来。

非铺装公路爬坡很艰难!背景的公路就能看出改道的情况。

紫坪铺大坝合影!

被泥石流掩埋的房子,13年我独自一人骑上龙池湖的时候,山下的道路又已经再次改道!

山门桥边已经有协警看守,不让我们上去,但大家比较坚持,他看我们人多,就骑摩托回去叫正式警察了,我们于是直接翻过栏杆

在离龙池湖几公里的地方,警车终于上来把我们撵了回去

和小伙伴们一起骑车的日子

13年通过骑车群,认识了一群都江堰的骑友,这一年是骑车最多的一年,也是最自由开心的一年。

我们第一次骑车是13年5月12日这天,正好是512地震5周年的日子,我们一起骑了趟汶川映秀,也就是512地震的震中位置。记得当时我双腿膝盖后侧韧带拉伤还没完全恢复,就贴着膏药上路了。

爆胎了,大家伙一起换胎。

这天映秀漩口中学地震遗址举行了5周年纪念仪式,我们有幸参与了其中,那气氛很让人动容。

前面提的三江,13年夏天我们又去了一次,这次天气更,沿途风景也更美丽。

这是在紫坪铺大坝一旁的公路上,都江堰通往汶川的317国道。

背景处的大坝就是紫坪铺大坝,对面山上的公路是我们夜骑的经典线路。

途经水磨古镇,很有特色的楼,汶川茂县是羌族聚居区

这天天气非常好,让山也变得更加美丽

从刚才说的那楼上俯瞰,这条路直走通往三江,从桥右转就是水磨古镇

越往里面走,山越高,风景也更漂亮

山间的吊桥

之前来过的这个景区大门,我又再次来咯!

川西地区确实非常漂亮,这还只是刚进入川西的地方。

骑行虹口,虹口是都江堰以漂流为主的景区,夏天非常火爆,我觉得虹口漂流也是成都周边最好的漂流。

虹口合影

虹口场镇,对了,爸爸去哪儿就在这边录制了一期

安仁古镇,个人觉得成都周边最有文化的古镇,后面还会有介绍,这次骑车来没有太仔细地逛。不过在这电车站旁留影时遇到的这只小狗让我印象很深刻,很乖,很配合地和我完成了拍照,拍完后识趣地转身离开了

白鹿中法风情小镇,不错的法式风格小镇,虽然都是新修的建筑,但这的确在百年前有一段中法友谊的历史,好像是一名法国人在这修了学校还有修道院,修道院至今仍在山上,只是在512中受损严重,震后修缮了一翻,白鹿还有一所中学的一栋楼被称为楼坚强,在512中没倒塌,现在成了一处遗址供游人参观,白鹿还有一条河漂流。后面的我和家人自驾也来了白鹿,后面会有详细点的介绍。

早上大家在路口集合,统一出发,这个位置是我们最常集合的地方

白鹿的环境挺好的

骑行“重庆路”,意思就是512后重庆援建的路,沿路风光不错,号称四川最美乡村公路

白塔湖边拍照的我

再一次骑行龙池,这次又遇上夏天的暴雨导致泥石流封山,我们才骑到龙池场镇就被警察拦回。不过这次天气倒是不错,拍到了最漂亮的一次紫坪铺水库。

和119骑行汶川萝卜寨,萝卜寨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黄泥羌寨,在海拔2000米山上的一处寨子,和周边的几座羌寨比起来,他更为原始清静,更有味道。
这年夏天因为暴雨塌方,都江堰汶川的国道老路中断,所有车只得走高速到汶川,我们也很“洋盘”地骑了高速,但说实话,都江堰汶高速有一半路程都是隧道,5公里长的隧道就有3个,3公里的有几个,还有些1-2公里的,隧道又只有两车道,骑在里面真的非常危险,货车刷刷地从身边疾驰而过,所以我回来劝其他骑友最好还是不要骑这段路。

汶川城的大禹像,我的头型已经和头盔孔的形状一致了,哈哈

119是都江堰的一名消防员,出发的前天晚上他还值了夜班,所以骑到路上他非常打瞌睡,后来干脆在路边睡了会,哈哈。

上寨子的公路,这段十公里的上坡路有一定强度,坡度比较大

已经能看见寨子了,电线毁了不少照片。。。

静谧的黄泥羌寨

山下的岷江河谷

萝卜寨老寨在512中也受损严重,倒塌了不少房子

都江堰石羊镇的银杏林

意外发现在的一段漂亮公路

第三次来龙池,是13年的冬天,正值山上下雪的日子,我和朋友约好一起骑上山。这天早上下起了小雨,气温也很低,刚出城朋友就退缩了,我只得一个人上路,我不会放弃,这次骑行给我留下的体验了仅次于后面的川西小环线。
翻过紫坪铺隧道下山到底是龙池镇,出龙池镇开始就是泥石流后的非铺装石子公路。
公路两旁依然是那些被泥石流毁了的房屋,触目惊心

上次来被协警告知不能上山的那个位置的桥已经在这年夏天的暴雨中被冲毁,现在是在排水管上架了几架根树干绑在一起的简易桥,桥两头也是没固定,走在上面还会晃动移位,也很窄,带着自行车车过去确实非常困难。听说后面来的骑友还有掉下河的。

刚上山的几公里路已经被冲毁,之前来还是好路,现在成了这样,只得扛车上去

这天天气很不好,大雾,下雪,路上一个人也没有,一个人上进这片山还是需要一点勇气,而且还要赶在天黑大下雪前下山,如果天黑了过这段塌方路段将会非常危险。

越往上雪越厚,只得推车向前

吃了自带的午饭后,看着前路迷茫,雾气隆重,本打算直接返程,这时突然看到前面有座房子,还有狗在叫,很是惊喜,终于看到有人了!走上前去问路,原来这是护林员住的地方,于是我把自行车放在这,徒步到龙池湖。越往上雪越厚,深的地方已到膝盖。走在荒无人烟的林海雪原,一方面有对前路未知的担忧,一方面又有旅途新鱼的刺激,很棒的体验!

终于来到龙池湖!湖边已经结了薄冰,湖边还有当初景区时的木制栈道,栈道上铺满了白雪。数年前这里游人织,现在却无人问津,成为真正的深山老林

很喜欢碧绿的湖水和雪白的栈道

川西小环线

川西小环线,13年国庆,这是我骑行最远的一次,也是体验最深的一次,对我这样没有大假,也不敢辞职的人来说,小环线也就是终极路线了吧。从这以后我骑车的时间越来越少,开始接触徒步爬山这一块。

路线大致是都江堰-映秀-卧龙-巴朗山-日隆-小金-丹巴-八美-塔公草原-新都桥-折多山-康定-成都

刚出发,变速器就出了点问题

映秀到卧龙的路非常非常烂,也是在512地震中被毁,之后基本年年都要发生山洪塌方,这次出发前不久刚发生了山洪,这段路还处于交通管制中,没有完全开放,看守的特警趁交警领导不在,放了我们进去

基本没年这河都要发生山洪,路两旁的山势也非常危险,感觉很容易垮塌,危险的地方我只有快速通过,不敢停下照相

路太烂又是上坡,一向不推车的我只得推了

布满水坑陷阱的隧道

据说512地震时,这段路两旁的工地中死了不少人,有些至今还没弄来

走到这,看到了霸气的标语!在这里面修路确实需要这样的气概。不过也因为有工地,我还被两只狗撵了一段路,前后夹击我

来到第一个乡镇,耿达乡,也许是因为封路的原因,本来偏僻的乡镇更显冷清,街道空无一人。房屋街道是512后援建的,很新很漂亮,在这气氛中更显得清静,对常居闹市的我们来说倒是一种享受。

面馆放着《爱情公寓》,很喜爱的一部电视剧,街道太过清静,面馆电视的声音在外面都能听见。在这静谧之地,居然放着《爱情公寓》,个人感觉很神奇!

援建的体育馆

在卧龙休息一晚后,第二就要翻越巴朗山,连续70多公里的上坡路,早上下雨,大家的情绪都不高,到达山脚邓生沟时,天气好转。

雾气隆重,山下的公路就是来时的路

为这样的石碑赞一个!热爱自然!

越往上雪越大,有很多同行的骑友逐渐放弃了,拦了路上的车搭车上了垭口,有些本来还在坚持,结果被司机一问就动摇放弃了。

终于来到了这块标志性的石碑前,雾太大,除了雪什么也看不见。

本以来到石碑这就是垭口了,结果一看前面,还有好几个弯!而且雾气越来越重,这时车的变速器粘了冰雪已经冻住,无法变速,幸好我这车是油刹,刹车不会受影响。

终于来到垭口!这绝美的风景让我震惊了,刚才还是一片大雾,现在却云开雾散!

从这往下到昌隆镇全是下坡,二十多公里的下坡。下山时雾气更重,连电筒也照射不穿,我只得照着路中间的黄色虚线,相对能看清一些。后面天黑了,气温越来越低,我换上更厚的衣服和手套,路上没有一点的灯光和人气,从来没觉得下山的路有这们长,很渴望看到灯光。当最后看灯光时,心里面顿时觉得非常温暖。

之后一天的行程是从日隆经小金丹巴

丹巴住的青年旅舍

第四天的行程是从丹巴到八美,要翻疙瘩梁子,在快到垭口的时候,膝盖韧带的老伤发作,无法继续骑,我当时在想看来只有放弃了,没想到喷了云南白药几分钟后,立马又恢复了正常。
这是雅拉雪山观景台,可惜云层太低,没能看雅拉雪山。

八美

第五天是从八美经塔公草原到新都桥,也是全程最轻松风景最漂亮的一天。
没爆过胎的行程不算完美的行程,哈哈

到达塔公草原

雪山下吃饭,看着挺美的,其实风很大,哈哈

塔公到新都桥这三十公里全程平路,景色非常漂亮,骑一会儿就要停下来照相

新都桥住的藏民家

第六天是从新都桥翻折多山到康定

就只靠这包压缩饼干,我翻了折多山,到康定我也没吃饭,直接凌晨十二点到成都我才吃了碗面,神奇的压缩饼干,而且味道还不错,哈哈

半山腰上修的康定新城,很漂亮,如果不是交通不便,在这住着应该挺舒服的

我最后一次骑行是去年春天和LP骑温江的国色天乡,从这以后我的自行车就在宿舍展览了,唉,我想我现在是真的告别骑行了吧

这肚子,被人嘲笑了好久

徒步篇

从小环线回来后,休息了一个多月没骑自行车,我看着一年前买的帐篷睡袋,突然觉得自己应该去爬一次赵公山,就这样,我开始了另一种户外旅行。有了骑行的锻炼,爬山的体能完全足够,只是重装爬山更需要身体的负重能力,不过我自己还比较适应,第一次爬山就是重装赵公山。
赵公山是青城山脉的主峰,徒步起点海拔900多,山顶海拔2400左右,坡度基本全程都比较陡,还是有一定强度,是成都驴友拉练的圣地,山脚 有赵公祖庙,半山有庆去寺,山顶有赵公庙,赵公庙的王道长在户外圈很有名,上赵公山的驴友都会和他和影留念,他也练就了招牌的职业笑容。每到周末,上山的驴友就像赶场一样,哈哈,我也前后爬过四次。

第一次爬公山人品还不错,走到半山腰,回头一望,自己已经云海之上,那感觉很棒!

赵公山

云海边的营地

赵公山的云海

夕阳下山,万丈佛光!

山崖边有一根旗杆挂着国旗

云雾蒸腾

悬崖边的枯树

人品还不错,日出时刻!

第二次爬公山是轻装一天不回,在山顶感受了盘冬日的暖阳。王道长养了猫和狗,这只猫总会吸引更多的关注

第三次爬赵公山,虽也是轻装,但更深的体验。因为忘带冰爪,上山很困难,道路全是冰,幸好王首长在沿路布置了绳索,可以拉着绳索往上,下山也是,但在合适的地方我们直接坐着往下滑,非常爽,只是很欠屁股,哈哈。

拉着绳子向上

中午我们在山顶煮了盘火锅,其他上山的驴友非常羡慕,哈哈

拉着绳子往下滑,这里其实已经是比较安全的地方,滑得更陡更爽的地方无法拍照

第四次上赵公山,是夏天的时候带着LP和同事重装上山,夏天爬山那简直是挥汁如雨。

同事和山脚下的猫,非常有缘,哈哈

这是LP

这次LP弄的肉丸子非常好吃!回味无穷!

又是那只猫,哈哈

下山路上

轿顶山

轿顶山位于雅安汉源县,山顶海拔3500,他的特色是大面积高山草甸和可以远眺贡嘎,我这次去倒没有看到高山草甸和贡嘎,因为我去的时候一片冰天雪地,温度快零下20度咯,脉动都被冻住,连移动电源都不作了。还有个插曲,本来车是可以直接开上山顶的,但因为下下雨,最后上山的路又是非铺装的山路,大巴车不敢上去,我们就找的当地村民当向导走小路上的山,那路根本都不算小路,完全就是当地人挖虫草钻出来的路。

早上我们向山顶进发

一片冰天雪地

下山向导给我们找了另外一条路,更有意思!

直接从这面斜坡往下!当时我们都震惊咯!

遇到一群马,飞快地在斜坡上奔驰

是不是很像滑雪

西岭雪山

西岭雪山四川人一般都很熟悉了,开发了的景区,景区主要是后山滑雪场,再从滑雪场缆车到山顶日月坪。我们去爬了次西岭前山,但因为景区管制,在半路都拦了回来。后面我觉得实在遗憾,一个人从后山去了一次。

我的帐篷搭在山顶日月坪应该工作人员居住的房子门前

这次西岭之行,最惊艳就是在山顶松林栈道里面,抬头看到的一抹淡蓝天窗

牛背山

牛背山的名气恐怕就更大了,山顶海拔3600,号称最美观景平台,确实,牛背山的观景条件太好了,特色的云瀑,观尽四川所有名山,特别是正对贡嘎神山!而且360度视野!但这种山顶观景平台类型的山,山的本身并没有太多美景,全靠在山顶的运气,也就是人品。
我这次本来是打算是和朋友一起骑自行车上山的,自行车都一起载到了山下冷碛镇,结果一直下雨,我们不得不改成徒步,我也带上了徒步的装备。上山这天天气突然转晴了,才上山不久就已经可以看见天边的神山!

真如在天上一般

我们就是从这山谷一路走来

从这开始才算是真正的牛背山,说是形如牛背,反正我没看出来。。。

可以沿着公路走,我们直接从这斜坡往上,坡度太大,有时必须靠手

通天之路

很多越野车上山

人品还算不错,云海贡嘎都没错过

九顶山

九顶山在阿坝茂县,特点是大面积的高山草甸野花,还有山顶的一个海子-黑龙池。本来半山还有个白龙池,但在512地震后,水全部从地下漏光了。。。。

山上有很多当地的马帮,你可以花钱让马驼行李,但我觉得既然把装备带来了,就一定要自己背上去

全程就数这段路最陡,在高山草甸中走出的一条路

山上有很多杜鹃花,我们去的时候没到野花最盛开的时候,但却赶上了杜鹃花最盛的时候

我扎营的黑龙池,水可以用来煮饭

下山我们是从白龙池方向下山,这边草甸较少,以树林为主,大片的杜鹃花林

达瓦更扎

达瓦更扎位于雅安宝兴县,是新兴的户外热门地,14年秋冬季节才被户外圈所发掘。山上也是大面积的高山草甸,山顶也是360度观景平台,可以远眺蜀山之后-四姑娘山幺妹峰,当然是人品好的时候。成都到达瓦路线比较绕,坐车时间比较久,所以也限制了这个地方热门程度吧。

上山不久就被当地村子拦住了,因为过了下午5点就不允许上山了,达瓦所以在的地区比较偏僻,村口的通知牌上,乡政府也是让游客听从村民的安排,因为山上是村民的传统草场,上山的路也是按牧道标准修建。经过多番交涉,最终当地一个比较有名词的长者发话放我们上了山。
说到这不得不提个事,就是驴友的素质,随地扔垃圾,越是有名的山,垃圾越多,垃圾都可以当作路标了。在我们回来后不久就听说达瓦当地村名开始对上山的车辆收取押金,当天下山退还押金,否则不退。理由之一,就是太多驴友在山上扔垃圾。我也是亲眼所见,一群驴龙撤走帐篷后留下一地的瓶瓶罐罐。

这次达瓦之行并没有看到期望的云海和幺妹峰,但从山顶回到营地时天气转晴,营地这一片的雪松也非常漂亮。

山脚的硗碛湖

这里就是我们的营地

第一次看见这样的雾淞

天空放晴,蓝天显现

九峰山

九峰山位于彭州白水河自然保护区内,就是之前骑车去过的银厂沟那块区域,金顶海拔3270米左右,靠茂县方向,它的一大特色是能近观难得的飞来峰群,成群的石头山峰,很独特,据说向北可遥望太子城(太子坟),但我看了很久也没能发现像坟包一样的峰顶,之前去过的茂县九顶山就在太子城的另一侧。这次九峰山之行,积蓄已久的人品比较给力。山下和半山一直是阴沉的雾气,在接近观音岩的地方,头顶出现了阳光和蓝天,再回头一望,已经是云海之上,这种穿出云海的感觉实在太过惊喜,和第一次上赵公山一样!九峰山的路原本是以人工修建的梯步道为主,但512地震将很多路段震毁,又经过后来大大小小的塌方,加上冬季的冰雪路段,山路不大好走,从红房子处开始有1800米的海拔爬升,重装上下山的强度不算低。

这就是飞来峰群

不完美的日出,但一样很美丽

蓥华山穿越银厂沟

华山穿越银厂沟既是一次冰雪之旅,也是512遗迹的见证之旅。512地震中,蓥华山景区完全废弃,银厂沟景区也在12年的泥石流中被毁。

山下废弃的未完工建筑

这里居然还有一只摄像头,只是已废弃多年。

一路皆是冰天雪地

垭口上有多辆遗弃的残破货车,本来有山有直接到这的公路,只是现在已经无人维护而消失

背景处是原来的缆车车站

残破的站房,缆车还挂在钢索上。。。

银厂沟的巨型塌方,埋葬了银厂沟原本的美景

峨眉后山

峨眉后山是从前山景区相对方向的龙池镇观音河村处上山,属原生态未开发的户外线路,可直上未开放的万佛顶,从前山方向下山,也可一并游玩前山景区,省去了门票和上行的观光车、缆车费用。峨眉山海拔并不算太高,最高处万佛顶海拔3099米,但与牛背山等纯粹山顶景观平台类型的高山相比,峨眉山因其自身雄伟秀美的风光和久远深厚的佛教文化,旅游资源更为丰富。
       峨眉后山相对其他热门徒步线路,走的驴友要少得多,上山的路大多都在密林中穿行,很多路被草木封得很狭窄,让人感觉没有尽头的密林,是很多其他路线没有的。万佛顶和金顶均面临绝壁悬崖,很有气势,从万佛顶俯瞰金顶更是景区不能看见的风景,尤其是有云雾时,金顶众殿在云雾中时隐时现,更增加了其佛教名山的神秘感。万佛顶由于未开放,与人声鼎沸的金顶相比要清静许多,更适合拍照观景,我们去时只遇到一个守殿的工作人员和一个大佛禅院的青年学生和尚,“大师”的法号忘了问,俗名和我是家门。他是我接触的第一个心向佛的和尚,同时也能与我们世俗的交流。他与我们一起在各自的帐篷中被狂风肆虐了一晚,早上起床前问他还在不,他回答道还没被吹走。我们本以为这样的天气不会有日出,但早起的“大师”兴奋的尖叫立马让我们钻出睡袋跑上平台,于是我们一起在大风中看了一盘美丽的日出。万佛顶和金顶之间的小火车1999年开通,2007年正式停运,因为很多人投诉山顶开行的小火车破坏了峨眉山的生态环境,让野猪、山鸡等在这片区域消失,所以现在只留下了轨道和残破的站房。在山顶开行火车,想来也是挺神奇的一件事。我本来因为恐高,在小火车轨道到高处时不敢走,幸得“大师”的鼓励,他口念南无阿弥陀佛,他说这样佛祖就会庇佑我们,我不信宗教,但或许就只是一种心理暗示,对我克服恐高走完轨道起到了一定作用。宗教最大的作用就是教人善良平和,我虽不信鬼神宗教,但对教人善良的宗教都保有敬畏,因为信仰对人很重要。走在高架轨道上,一边是小心翼翼行走的紧张和挑战的刺激,一边是是云海远山的美丽风景,前方还可仰望金顶,这感觉很美妙。一进入金顶立即喧闹不已,很难拍到没有人的照片。这次天气很给力,云海、山顶宽阔的桌形山-瓦屋山、贡嘎神山都全部观尽。从前山景区下山时,本想留个“大师”的QQ号,他拒绝了。

自驾旅行篇

去年6月买了小一后我们开始了自驾旅行,自驾可以和家人一起出行,比起骑行和徒步要轻松惬意不少。

红原若尔盖扎尕那

川西甘南这条线向往了很久,去年国庆终于实现了,本来以为国庆会很堵,但其实基本上一路都还比较顺畅,没有影响行程,只有回程那天,在茂县因为塌方排队绕行堵了几个小时。

月亮湾

我们进入九曲黄河景区时太阳已经下山,没怎么逛,找地方扎营吧。我们从小公路一直开到了黄河边,路是草原上那种泥地公路,还被观景栈道桥限高限宽,大点的车还从这到不了黄河边。我们选择的一块水泥地面上扎营,好处是干燥没有湿气,不好的就是风绳只有用石块压住,没在土里扎地钉那么扎实。

这天晚上还有个插曲,跟一位藏族大娘发生了点误会。开始我们从她家帐篷边经过时,咨询过在她们家旁边扎营的情况,30一顶帐篷,我们嫌贵没有答应,就选择了刚才说那块水泥地。结果晚上我们吃饭时,那位藏族大娘拿着根棍子过来了,很生气地让我们走,说这也是她们家的地方,刚才让我们搭她家旁边不搭,现在给钱也不让我们搭。估计那大妈也不是故意要敲诈我们,我好说歹说,说这是一场误会,我们并不知道这是她家的地方,周围也没人给我们说。后面她态度逐渐软化,我们还让她在帐篷下面躲风,最后她还是同意了我们在这扎营,还是给之前说的30元一顶帐篷的价钱。最后她看上了我们那张户外折叠桌子,让卖给她,我们没干,哈哈。
      下午在买门票时,就知道景区里面有很多草场都是牧民私有的,牧民会收费。但关键是景区内没有明确的指示,也没有禁行标志,景区公共基础设施不怎么完善,比如厕所。所以在这个成都三圣乡都是4A景区的年头,九曲黄河还在争创4A景区也在情理之中。

早晨自己煮的面

大风中向九曲黄河第一湾观景台进发

壮阔的九曲黄河

蓝天白云,金黄的草原

有活力的表妹,几连拍

走进黄河边的栈道,风景更为漂亮,秋水共长天一色

花湖,秋天虽没有花,但依然非常美丽

早晨下起了雪,七月涂涂在路上

甘南扎尕那,离开草原在山间穿梭几十公里就到了扎尕那,非常有特色的山和村庄。

住的旅馆,老板曾经上过央视远方的家,扎尕那在这之后名气越来越大

草原上笔直宽阔的公路,开着非常爽!

在草原扎营一晚

若尔盖县城买的铰子,火锅饺子煮起来味道非常巴适!

遍地的牛屎

牧民放马

草原徒步

周边自驾

白鹿镇,之前骑行篇介绍过,这次过来主要是和家人来叉水休闲。这次天气也很给力,没有太阳的阴天,能见度也很高

白鹿镇的天主教堂,在512地震后重新修缮过

父亲

今天的天气很适合叉水

中法友谊桥,历经百年不倒,但在512地震中单边倒塌

在河边的茶座消费就可以坐在水里休息,价格也不贵,15元一杯,很划算

黄龙溪是离成都市区最近的古镇,夏天简直是人山人海,不过夏天的黄龙溪确实是叉水的好地方,但确实人多了点。

当我看到这场景时确实被震惊了!

带着小侄儿叉水,把我累惨了

彭州天台山,不是邛崃天台山,这里是一座更原始的山,山顶海拔2400米,和赵公山差不多,车能开到海拔1600米的林场保护站。这次去正好遇上成都周边的第二波大雪,天台山是更一片冰天雪地。车刚上山不久,泥土地面就已经结冰,刚买的防滑链派上了用场。换上后,小一就稳当地开到了林场保护站。
山上雪很大,非常漂亮。

半山有座废弃的寺庙

寺庙往上雪越来越厚,原本的石阶已经完全淹没。

到顶前的路坡度很陡,而且冰雪很厚,LP爬得很困难,差点放弃,在我的鼓励下,最终还是到了山顶。

下山的路很难走,有些路段我们直接坐着向下滑

林场保护站

装上防滑链后

都江堰的蒲虹公路,是512地震后援建的一条山区公路,垭口海拔接近1500,与青城山山顶差不多,这条公路一直是骑行自驾旅游的热门公路,以前骑自行车上来过多次,很累人,之前韧带拉伤也是在这路上。这次开车上来,确实比骑车轻松多咯

邛崃天台山,山不高,景也不够美,但在夏天也算是一个避暑的好地方

山间瀑布

树木茂盛,很凉爽

和父亲一起划竹筏,这天正好是父亲节,也是算是和父亲一起过节了

上里古镇,这次上里古镇之行,遇上去年夏天能见度最好的一天,沿途风景很漂亮,也正因为如此,阳光十分猛烈

偶遇一个观景台,这里景色比上里古镇还好

LP的松鼠伞

凡是古镇必有条河

彭州的通济镇打造了一片花海,还不怎么成熟,但同样挡不住成都人游玩的热情

西部大峡谷,位于云南昭通水富县,其实离宜宾更近,以温泉著称,这里确实是一个泡温泉的好地方,金沙江峡谷一面的山上,露天泡着温泉非常舒服。

这一片就是露天温泉群

李庄古镇宜宾金沙江边,抗战时同济大学等多所学校迁往李庄,这里留下了许多遗迹。相对其他仿古建筑为主的古镇来说,李庄确实是有真实历史和文化的地方。

金沙金,黄浦黄,奔流不息长江长!

这块碑记录了李庄的历史,很让人感慨。

与其他很多古镇不同,李庄现在还是一个有固定的居民的小镇,旅游和生活结合得很好

在江边的餐馆吃了著名的李庄白肉

夜幕下的紫坪铺水库

安仁古镇算是成都周边最有文化的古镇,不像其他古镇那样的商业化,全是仿古建筑和小吃店,安仁有各种主题的展览馆和建川博物馆,还有有轨电车。

仁者安仁

民国建筑

明信片小店

有轨电车

白鹭湾湿地,成都绕城内的一片大型湿地公园,环境很不错,有绿道,有湿地,基础设施也不错

东郊记忆,成都市内的一片音乐主题街区。

LP在老峨山唱的这首《星月神话》让我印象深刻,那时我们还没有谈恋爱

茂县,古羌城

九顶山太子岭滑雪场,就在之前徒步过的那座九顶山半山腰

桂林阳朔北海

13年春节后公司组织了广西旅游,这也是我第一次到海边。

不会游泳的我骑摩托艇

北海银滩

背后是桂林

牙山

漓江,一路风景如画

西街

九寨沟

九寨沟,大家都很熟悉了,这次九寨沟之行并不是在它最美的季节,但幸好这次遇上雪后的九寨,也很漂亮。

四姑娘山

四姑娘山,主峰幺妹峰,四川5000米以上山峰最集中的地方。13年国庆骑小环线的时候曾从这里经过,特别是巴朗山,当时骑车非常辛苦,这次坐车上来,感受完全不同。

熊猫王国之巅的石碑,之前来这时一片大雾,这次晴空万里

住的旅馆门外

长坪沟门口,天气不错,一睹了四峰并立,从右至左分别是大峰、二峰、三峰、幺妹峰

蜀山之后,幺妹峰

锥型的山峰,听当地人说叫外婆山

武隆

重庆武隆,这是在仙女山镇,挺漂亮的小镇

仙女山

天坑

西昌

西昌火车站。西昌之行,每天38度,阳光十分猛烈。

螺髻山的杜鹃花

黑龙潭

邛海湿地公园

邛海

这篇游记终于完成咯,迎接人生的新阶段吧!期待下个月的云南婚纱蜜月行!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3-14 17:25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3-14 18:56

引用 wangbao 发表于 2016-03-14 17:25:30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wangbao:谢谢,我其实文笔也不好,只会记录一下自己的经历

2016-03-15 16:36

引用 babalei 发表于 2016-03-14 18:56:01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babalei:谢谢朋友支持,您能看完我这篇冗长的游记,我还挺感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