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玩美”线路(对潜水兴趣不大的人)布里斯班-黄金海岸-悉尼-墨尔本-大洋路自驾之旅

• 出发时间/2015-11-23

继去年5月成功出游台湾后,此次选择了较为安全的澳大利亚作为第二次自助游的目的地,旅行计划由老婆制定,我只负责办理签证、国际驾照以及购买机票,全程走完,不禁感叹此次出行的完美,以住宿为例,住过乡村庄园、汽车旅馆、酒店式公寓以及19世纪古老的酒店,深入体会了澳洲的人文生态,真正的不虚此行!

出行前准备及常识了解

签证:图省事直接花1400元人民币/人委托旅行社代办。
        国际驾照:花费1100元人民币办理了三年有效期且所有国家认可的国际驾照,切记出行时必须带国内驾照一起。
       上网卡:淘宝购买Optus手机上网卡,10天20澳元,每天扣2澳元500M流量,境内电话接听、短信免费,拨打国内电话0.03澳元/分钟,短信0.5澳元/条,插卡后重启或者飞行模式一下就能直接用。
        导航仪:淘宝租用澳洲tomtom导航仪(11.23-12.2),每天租金10元,记得携带行车记录仪,还车时注意将导航仪及行车记录仪摘下来,尤其是车载充电插头。
        车辆保险:海外租车保险有两种,一种就是常规保险,主要是有个起保金额,比如Hertz 澳洲常规保险叫LDW,2000澳元以上的车辆损失才开始保险,2000澳元以下自理,所以千万不要以为有常规保险就高枕无忧了;另外一种保险费用较高但是所有损失都不用你承担,就是Max Cover(又叫Zero Exceed),真正的一保到底,实践证明购买此保险是初次海外自驾者的明智之选。
        交通规则:在澳洲的公路上,最常见的两个牌子就是“STOP”和“GIVE WAY”,看到这两个牌子,一定要注意了,碰到“STOP”,必须停下,观察路况,而“GIVE WAY”则是提醒你注意让路,没有要求强制停下,一般根据实际路况减速观察即可,若是违反交通规则,老外们双手一摊一副无奈的表情,你会瞬间脸部胀红。
        加油:租车时可选择还车加满或用尽油,如果选择加满油切记不要等到进市区再找油站,墨尔本市区就很难见到,导致租车公司会倒扣好多钱。 油站有数字标识的车位,需自助加油(油枪有三种颜色:红色是98#汽油、黄色是91#汽油、黑色是柴油),再去店里缴费,告诉人家车位号就行,一般租车加91号unleaded汽油就可以。
        退税:机场有中文版旅客退税指引,记得保留消费小票就好。

旅行日程

11月23日: 香港布里斯班,住布里斯班
11月24日: 市区租车,半日游布里斯班,下午从布里斯班驱车前往幽幽谷庄园;
11月25日: 早上从幽幽谷庄园自驾前往黄金海岸,途经天堂农庄、华纳影城,住黄金海岸
11月26日: 半日游黄金海岸黄金海岸机场还车,从黄金海岸悉尼,放下行李就去悉尼市区逛街,住悉尼
11月27日: 继续悉尼一日游,住悉尼
11月28日: 悉尼墨尔本墨尔本市区半日游,住墨尔本
11月29日: 市区租车,一早从墨尔本驱车前往大洋路精华路段,住阿波罗贝湾;
11月30日; 自驾大洋路至坎贝尔,5点半以前抵达墨尔本还车,住墨尔本
12月1日: 跟团游(葡萄酒庄—欧式小镇—蒸汽小火车一日游),住墨尔本
12月2日: 墨尔本半日游,下午墨尔本香港

详程及观感

Day1(11月23日)
行程:香港布里斯班(国泰CX157/12:35-23:20),抵达布里斯班机场,打车回酒店;
住宿:Evolution Apartments艾瓦卢森酒店(地址:18 Tank Street, Brisbane, Queensland);
观感:下飞机到机场出口均有中文标识的路牌指引,国人自豪感油然而生酒店还算不错,标准的一房一厅酒店式公寓;

Day2(11月24日)
行程:上午9点退房,半日游布里斯班,13点前往Hertz Brisbane Downtown门店(地址:55 Charlotte Street)取车,前往幽幽谷庄园酒店。
景点:
1.从酒店步行前往Brisbane City Hall布里斯班市政厅、King George Square乔治国王广场;
2.接下来,前往Queen Street Mall女王街购物区,在coles超市购买食物带上车;
3.乘坐CityHopper免费渡轮从Holman Street码头到South Bank Parklands南岸公园(运营时间:每天早上6点15从North Quay发出,每30分钟一趟,一直到晚上23点45分;从另一端Sydney Street往 North Quay方向开的,从早上6点开始,一直到晚上24点),沿途看Story Bridge故事桥,最后从out码头下。
住宿:Spicers Hidden Vale幽幽谷庄园(地址:617 Mount Mort Road, Grandchester, Brisbane QLD 4340 Australia,电话:61754655900,山地车免费)
餐饮:
早餐在布里斯班市政厅对面的露天咖啡馆,看着往来的上班族,体会当地居民工作日的生活;
中餐在一日本餐厅吃特价午餐;
晚餐在幽幽谷庄园附近的Laidley镇外带食物回去吃。

LF:布里斯班市政厅的钟楼是该市标志性建筑,随处可见此标识,乔治国王广场就在市政厅斜对面。

LF:女王街购物区相比于深圳东门清净许多,超市完全自助,连买水果也要自己称重。

LF:布里斯班河与故事桥是该市必游景点,南岸公园里人头攒动,不少妈妈带着孩子在泳池玩耍、晒着日光浴,之所以选择布里斯班这样一个中等城市,正是想看看最朴实的澳洲人文风情。

观感:布里斯班昆士兰州的首府,没有想象中的繁华,城市安静惬意,居民热情友善。

LF:纯正的澳洲田园风,整个庄园仅有几间房屋,远离城市的喧嚣,推开窗便是大片的农田,蜿蜒的小路穿梭其中,心中未有一丝波澜。

房间虽小但十分别致

LF:冒雨驾车去最近的一个镇上打包晚餐,空荡荡的街区,貌似美国西部电影中的画面,就差左轮手枪了,一只烧鸡搞定

整体观感:驾车前往幽幽谷庄园的路上,沿途欣赏澳洲乡村的别样风光,还路遇小袋鼠,庄园建在山边,推开窗户俯瞰山下田园小路,很值得推荐

Day3(11月25日)
行程:早上8点半从Spicers Hidden Vale幽幽谷庄园驱车前往gold coast黄金海岸(上Pacific Motorway向黄金海岸方向行驶),途中上午到Paradise Country天堂农庄,下午去Warner Bros Movie World华纳影城,晚上在 Broadbeach布罗德海滩散步。
景点:
1.前往天堂农庄(地址:Entertainment Drive , Oxenford , Queensland, 4210, Australia)
    09:30am-10:30am 看考拉、袋鼠和小动物;
    09:45am-10:30am 喂小动物和抱考拉照相;
    11:00am-11:30am 甩马鞭,扔回力镖表演,牧羊犬表演;
    11:30am-12:00pm 剪羊毛表演;
2.前往华纳影城(地址:Pacific Motorway, Oxenford, Queensland, 4210, Australia)
住宿:Meriton Serviced Apartments Broadbeach美利通酒店式公寓-布罗德海滩(地址:2669 Gold Coast Highway)
餐饮:
早餐在幽幽谷庄园酒店,十分丰盛
中餐在华纳影城吃汉堡
晚餐在酒店自理

LF:在幽幽谷庄园边吃早餐边欣赏山间的美景,南半球的田园风光尽收眼底。

LF:据说澳洲只有昆士兰州的法律允许抱考拉照相,我们当然不能错过,摸起来毛茸茸的很舒服,剪羊毛和牧羊犬表演由于之前在台湾看过,也就没感到多少新奇,看着考拉,不禁想起近期热映的《疯狂动物城》中的闪电,哈......哈......哈......

LF:继迪斯尼、环球之后,我们去到的第三家电影主题公园,稍微小些,不过该有的项目它都有了,飞车表演、4D电影、卡通人物巡游都值得一看,我还专门体验了一次过山车,好晕

LF:夜晚的布罗德海滩还是很迷人的,从酒店步行过去只需几分钟,期待着第二天一早再来看看。

LF:喜欢喝牛奶的我,当然不会放过这一品全球最棒牛奶的机会,晚餐在酒店房间自行加工

整体观感:黄金海岸这样一座海滨度假城市,更有一种心情大好、悠然自得的感觉。

Day4(11月26日)
行程:早上在布罗德海滩散步,10点退房。下午13点机场还车黄金海岸悉尼(澳洲航空QF865/15:10-17:40,黄金海岸T1-悉尼机场T3 Kingsford Smith International Airport),打车回酒店。
景点:步行到达令港看夜景、吃晚餐。
住宿:Meriton Serviced Apartments - Campbell Street美利通酒店式公寓-坎贝尔街(地址:6-10 Campbell Street, Sydney, New South Wales, Australia)。
中餐在机场吃快餐;
晚餐在Hurricane's Grill品尝当地有名的烤肋排。

LF:早晨的海滩别样的美,尤其是建在海边那一排排的高楼,天气微凉,没敢下海。

LF:肋排真是好大一份,一个人根本吃不完,吃过饭围着达令港散步,最后步行回酒店,路遇形形色色的年轻人各自开始夜生活。

整体观感:大都市的繁华与布里斯班黄金海岸的平淡形成强烈反差,路上行人熙攘,黄种人明显增多,夜已深、人心旺。

Day5 11月27日
行程:悉尼一日游(海德公园-圣玛丽大教堂-悉尼塔-新南威尔士州立图书馆-皇家植物园-悉尼歌剧院-海港桥-岩石区-鱼市场-唐人街),住悉尼
景点:上午到Hyde Park海德公园,公园位于St Mary's Cathedral圣玛丽大教堂的对面,旁边是悉尼塔和新南威尔士州立图书馆,随后前往Royal Botanic Gardens悉尼皇家植物园,在Mrs Macquarie’pt麦考利夫人石椅观景,穿过植物园到达Sydney Opera House歌剧院,到岩石区集市吃午餐;下午前往达令港的Sealife看海底生物,随后去Fish Market转转;晚上去中国城吃晚餐。
中餐在岩石区集市吃炸鱼薯条;
晚餐在China town中国城(地址:8 Quay Street Haymarket NSW 2000, Australia)。

LF:教堂很是气派,坐在长椅上,心不觉地平静下来。

LF:经典的喷水池。

很喜欢二楼三楼窄窄的长廊,满墙的书架。

LF:此椅上不知坐过多少游人,植物园里必去景点。

LF:位置极佳,拍照师傅专门等待帆船飘过

LF:岩石区集市站在路边吃炸鱼薯条,只可惜胃没有那么大,真想街头吃到街尾

LF:到哪里都必去海洋馆。

整体观感:悉尼几个景点离得不是很远,所以基本靠双腿游完悉尼城,下午4点多抵达最后一站鱼市场,已是精疲力竭,此前在脑海中浮现的澳洲影像今天均有触碰到,此行无憾了。

DAY 6 11月28日
行程:悉尼墨尔本(澳洲航空QF419/9:00-10:35,悉尼T3-墨尔本T1),打车回酒店,墨尔本市区半日游,住墨尔本
景点:步行到Federation Square联邦广场(广场位于街口的东南角)的墨尔本游客中心取资料(每天9点—18点开放),前往斯旺斯顿街和弗林德斯街的交汇处参观东北角的St. Paul's Cathedral圣保罗大教堂,西南角的Flinders Street Station弗林德斯街火车站,参观涂鸦墙;从联邦广场过王子桥,沿Yarra River雅拉河南岸东行约十几分即到Royal Botanic Gardens Melbourne皇家植物园,沿途参观战争纪念馆;从联邦广场沿着斯旺斯顿街往北大约步行十几分钟,就到了State Library of Victoria维多利亚州立图书馆,与弗林德斯街隔一个街区游览Royal Arcade皇家拱廊、Block Arcade布洛克拱廊(柯林斯街282号),傍晚回到酒店附近的Fitzroy Gardens参观Captain Cooks Cottage,以及州议会大厦和旧财政部大楼。
住宿:The Hotel Windsor温莎酒店(地址:111 Spring Street)
早餐自理
午餐在斯旺斯顿街边吃快餐;
晚餐在维多利亚街附近。

LF:据说此火车站与印度火车站设计图纸拿错了,才出现这般样貌。

LF: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涂鸦,不禁佩服涂鸦者的想象力。

LF:一组组皮划艇前后划过,雅拉河上泛起阵阵波澜。

LF:天好蓝、云好白。

LF:图书馆歇歇脚。

LF:澳洲大陆的发现者,小屋据说是整体从英国本土运至悉尼

LF:19世纪的古老建筑,地板发出吱吱响声,望着4米高的顶棚,不觉间似乎回到了那个顶卷发坐马车的年代。

整体观感:今天彻底领教了南半球的爆嗮,怪不得所有澳洲攻略必提防晒霜,又是全天的暴走,路过联邦广场还有推销员给我罐运动饮料,真是热情。

Day 7 11月29日
行程:9点30取车,驾车游览Great Ocean Road大洋路,住Apollo Bay阿波罗贝湾,住宿7点以后到店需电话联系。
注意:出发前设置一下导航,将导航GPS设置成avoid toll,避开收费道路。从墨尔本市区出发,不要上CityLink Tollway,CityLink是收费道路,从墨尔本往Geelong吉朗方向去大洋路可以不走CityLink,在GPS上面设好avoid toll,往南出市区上West Gate Freeway,然后一路向西,往Geelong吉朗开。
线路:大洋路位于墨尔本西南,沿着路标Geelong方向,到达之后直接沿着B100,B100公路就是大洋路。注意“Look Out”(大洋路上最常见到的指示牌,提醒你前方200米左右有观景台),第一天从Torquay托尔坎到Apollo Bay阿波罗贝湾。
距离:Melbourne墨尔本—Geelong吉朗 (75公里/1小时 )—Torquay托尔坎(21.6公里/24分钟 )—洛恩Lorne(47公里/45分钟)—阿波罗贝湾 Apollo Bay  (45公里/40分钟)—坎贝尔Port Campbell(96公里/1小时20分钟)。
景点:Geelong吉朗差不多是路程的中点,且该城市是维多利亚州第二大城市,各项配套比较完善,看时间可以作为午餐和休整的地点。中午过后,阳光也会更加灿烂,继续向西南方向开去,到达Torquary托尔坎就真正进入了大洋路,也就是B100。B100最高限速100公里,很多弯路都有指示要减速,尽量按照路牌的要求行驶最为安全;Torquary托尔坎是大洋路入口;沿着B100继续第三个小镇Aireys Inlet,这个小镇里有一个灯塔的景点,当车行到镇上时,沿着Split Point Lighthouse灯塔的路牌开到底就是The White Queen白皇后灯塔了;从Lorne洛恩到Apollo Bay阿波罗贝大约要1个小时,如果到Lorne洛恩时发现汽油、食物和水不足,要在镇上做好补给后方可继续前进;傍晚前往Great Otway National Park奥特威国家公园看袋鼠和考拉。
住宿:Apollo bay waterfront motor inn阿波罗贝湾海滨汽车旅馆,(地址:173 Great Ocean Road Apollo Bay,3233,澳大利亚
中餐在大洋路路边小镇吃快餐;
晚餐在阿波罗贝湾餐馆吃炸鱼薯条。

LF:总担心错过这个大洋路唯一标识,虽然下着小雨,但也必须完成一拍。

LF:旅馆安顿好后,驾车沿途寻找考拉和袋鼠,记得攻略上有写靠近奥特威国家公园的一大片桉树林里会见到在树上睡觉的考拉。

LF:大洋路边的汽车旅馆,店家很是热情,房间宽敞整洁。

整体观感:大洋路名不虚传,处处都是景,一路车速较慢,时不时要停下放后面的车过去,一直不知道汽车旅馆是什么东东,亲身体会,还是十分便捷的。

Day8 11月30日
行程:自驾大洋路精华路段,17点30以前抵达墨尔本还车,住墨尔本
线路:从Apollo Bay阿波罗贝湾到Princess Town普林斯顿(全长78.3公里),逐渐离开海岸,在内陆行驶。沿着B100一直开到Great Otway National Park进入岔道,开到终点就是Cape Otway Lighthouse奥特韦海角灯塔;Apollo Bay到灯塔的途中,靠近灯塔经过一片桉树林,有考拉。
“沉船海岸”段是从Princess Town普林斯顿到Peterborough彼得伯勒(全长30.3公里),重回海岸,沿着海岸走,但始终离开海岸有一公里左右的距离,进入B100大洋路的精华,最具代表性景点是Twelve Apostles12门徒岩。从普林斯顿出发到十二门徒岩之前还有一个景点Gibson Steps,可以直接走下岩壁来到沙滩,近距离看十二门徒岩。十二门徒岩这个景点,只是在公路上有块指示牌(勿错过),向右一转就进入了停车场(免费),旁边是直升机的停机坪,离开停车场穿过B100公路下的地道,即可来到十二门徒岩的观景台。
景点:
1、Twelve Apostles12使徒岩:在坎贝尔港国家公园内的海岸线坐落著经过几百万年的风化和海水侵蚀形成的12个断壁岩石,犹如人的面孔,称为“12使徒岩”,如今只剩下8块岩石了。而Gibson Step,其实就是依12使徒岩的海边悬崖而建的步行梯,可以直达12使徒岩海滩;
2、London Bridge伦敦桥和The Arch拱门:距离“十二使徒岩”10分钟车程;
住宿:Citadines on Bourke Melbourne墨尔本伯克西塔迪内斯公寓酒店(地址:131-135 Bourke Street)
早餐自理带中餐;
晚餐在墨尔本吃西餐

整体观感:大洋路的美只需上图无需赘言,晚上回到墨尔本见小学同学,深入了解当地华人的生活。

Day9 12月1日
行程:葡萄酒庄—欧式小镇—蒸汽小火车一日游(早上9:00出发,下午17:30返回),住墨尔本
早餐在墨尔本唐人街吃面;
中餐在街边吃炸鱼薯条;
晚餐在墨尔本唐人街吃快餐。

LF:澳洲红酒葡萄庄园。

LF:似乎这类小火车没有人坐在下面的椅子上。

LF:爬满藤萝的墨尔本大学校舍。

Day10 12月2日
行程:11点退房,下午墨尔本香港(国泰CX104/15:25-21:45,墨尔本T2-香港机场T1)
中餐在机场。

引用 胖胖&宝宝 的图片:

2016-03-13 16:53

很不错!

2016-03-13 18:15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3-13 20:25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3-14 15:01

您好,想问一下楼主幽幽谷的房子怎么预定的?非常感谢

2016-05-07 00:04

楼主的攻略写得简单明了,非常实用!

2016-06-30 15:25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