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自由行8天线【冬季北海道五市+东京】雪国经典森系日剧重现!

• 出发时间/2016-02-09

说起日本,很多人第一感觉就不是个经济游的地方。的确,衣食住行购物,荷包塌瘪的那叫一个快。
       但,这次给大家推荐的这条线,却是一条价格适中又玩的舒服,还很适合与爸爸妈妈兄弟姐妹一起出游的线路,那就是——“北海道五市+东京”家庭自由行8天线~享受北海道日剧雪景+日式温泉+滑雪+海鲜自助餐+童话冰雪王国的魅力!8天玩6个地方,人均消费1.4万不用哦!

这是我们第一次全家一起出国游,选择靠近我们的日本,考虑到地理距离、时间气候、文化背景各方面与我们还是比较接近,更好融入,长辈更易接受。照顾年轻人的工作时间,唯有好好利用下春节小长假啦。而北海道,冬季以温泉和冰雪美景闻名,对于家庭团出游的话,更是兼休闲、美食、人文等综合指数较高的一个理想之地。敲定北海道作为这次出游主线,再合适不过啦。而一场来到日本,考虑到女生通常都按捺不住买买买的情结,人性化安排了2天东京逗留,当然也方便最后从东京直飞广州回家。

出发地:广州
路线:北海道6天:札幌-小樽-富良野-登别-函馆     东京市区1天+富士山1天
出游时间:春节假期(年初二——年初九)
团成员:爸爸、妈妈、老公、表妹、我

北海道

札幌:善变的雪国

Day1:2月9日

札幌北海道首府,一种干净简洁的感觉。之前有人评价它是国际化大都市,可是我觉得它更像一座方方块块的浓缩小城。也许是看惯了广州高楼林立,札幌作为第一站,更直观带给我们对日本的对比印象——干干净净,错落有致,雪国之都。

去札幌没有直飞航班,从广州东京3个多小时,等机再从东京札幌,17:00羽田机场出发,抵达札幌千岁机场是18:35。札幌住宿定的是Airbnb的家庭式公寓,靠近大通公园(即为札幌冰雪节地点),最近的地铁站是中岛公园站,但从机场过去没有直达车。因此交通方式为机场——JR线火车——地铁——公寓。机场内找JR服务信息中心购买JR火车票,但不销售地铁票。新千岁机场-JR札幌站的火车票人均1070円。JR札幌站接驳地铁站,进地铁站再购买地铁票。路线为札幌站-中岛公园站,3个站,地铁票人均200円。
        到达公寓已经晚上8点半。好在小家公寓不大,却布局精致,玄关、主卧、次卧、客厅、厨房、阳台一一具备。卫生间与淋浴间分开,没想到狭小的公寓里,淋浴间的面积居然和次卧差不多大,还藏了个大浴缸。室内暖气好舒服啊!马上没了疲劳感。而且房东还很细心的在玄关备了5把透明伞、整齐摆好拖鞋(可惜后来我们遇上恶劣的狂风天气,把伞弄烂了3把……当然这是后话)稍作休整后,我们便出发觅食!因为,晚上的正餐还没吃上呢!

饥肠辘辘的我们直奔市区,由于公寓靠近大通公园,步行10几分钟就可以到达市区中心。笔直的马路两边是各种商店、餐厅、药妆店、便利店,路中间为各品牌参展冰雪节的主题冰雕。走到这,立马有种从黑暗到被光明与人气包围的温暖感。兴奋点点燃,身体不觉得冷!

札幌号称“拉面的城市”,这个称号可不是白来的,日本拉面三大口味之中的味噌拉面即起源于札幌地区。而札幌拉面的特色,是以浓厚的汤头与大碗的面为卖点。来之前做了功课,在拉面一条街找Ramen Yokocho,最正宗且便宜的盐味拉面,也是后来诸多模仿Ramen的原创者。但因为位置隐蔽,当晚通过地图导航,我们并没有找到Ramen Yokocho,眼看光标指向路口却不知道究竟是哪家。最后在放弃准备另寻地方时,恰巧问了经过的路人,居然就是我们眼前停留的这家店!胸膛瞬间扫过小确幸的触感!
        于是满怀期待的一推开门,可是懵了,眼前就是特别简单特别挤的一家店,只够并排坐下一排人,连坐位围起来就是灶台,做面+招呼客人+清洗碗碟仅两个师傅。两人穿短袖忙的不亦乐乎大汗淋漓,要知道此时外面可是零下7.8度的大冷天啊。屁屁一碰椅子,点餐!叉烧拉面、蔬菜拉面、原味拉面……全家人的拉面大餐上演啦!

墙上贴满了过往食客的笔记。

一碗拉面下肚后,便是市区闲逛时光。逐渐的,天空开始飘起小雪,一点一点,然后越来越大!身上的大衣、头发、围巾,很快就被轻盈的白雪花“占领”了,夜景的雪花衬着札幌冰雕的色彩光影,实在太美了,简直和日剧里经常看到的男女主角相遇的场景一模一样啊!这是我们这天到北海道下机后第一次看到飘雪,也是整个旅程中第一天看到雪,五个人在街上兴奋的边跳边叫,在对方身上找六角雪,五角雪,欢乐又逗逼的一家人,连路人都被我们快乐的情绪感染。有个日本小鲜肉特意停下来,主动给我们拍全家福。回公寓的一路上,我们还一直沉浸在兴奋状态中自嗨。

这就是第一晚,我们在热气腾腾的人气拉面、刺激味蕾的冰淇淋与夜市飘雪中,找到了对北海道极高的满足感。

Day2:2月10日上午

说好第二天早起,准备好去JR塔、大通公园日景、札幌啤酒厂、北海道神宫等景点,可早晨7点起床却直接被窗外景色惊呆!没在计划中的呼啸狂风加漫天飞雪,天色明显不太好。一家人待在房间没敢出门。看着窗外恶劣雪天纳闷不知何时好转。2小时后雪慢慢变小,但风始终很大。一家人戴紧帽子、手套各种手、脚、头装备,趁着雪小,鼓起勇气,出动!本想带上房东备好的透明伞路上可以挡雪,免得衣服被雪花粘的到处都是,结果还没走到地铁站伞直接被风吹爆,连伞骨都断了!真叫个横七竖八。一路上啪啪折断3把,到地铁站时只剩2把伞做遗孤,呵呵,看来只好拿它们当拐杖扶着走雪地了!

经过一番折腾,上午时间已不多,于是决定直接奔往北海道神宫省略其他景点!后来证明,这个决定十分正确!

乌鸦群居的神宫,看雪树银花
      北海道神宫位于地铁圆山公园站,出站后地图导航步行15分钟,还是蛮远的。不好彩的是,出了圆山公园站后,雪又开始加大,且风雪交加,一家人一个跟着一个,小心翼翼地走在或结冰或积雪的人行道上。走了几分钟后,天开始转晴。

天气渐晴,雪地在阳光下更有层次感和立体感了。

时而阴时而晴,不太稳定的天气,并没有影响我们出游的心情。前往北海道神宫的沿途,不断发现意料之外的惊喜美景,明明只有十几分钟的路,却走走拍拍,用了快1个小时。难忘厚厚的积雪像棉絮,平整的盖在地面、屋顶,一大片一大片积雪仿佛蛋糕的芝士层,十分可爱,树丛笔直挺立,赞叹这才是真的“白雪皑皑”“玉树琼枝”!一脚下去,积雪的深度足足到我们膝盖!

一人,一狗,一世界。林中步道,虽不是“风雪夜归人”,也颇有雪地孤影的惊艳之美。

透明伞札在雪堆中,露出弯手柄,日式的干净感顺手拈来。

雪国如此真实的展现在我们眼前,我们早就忘却严寒,投在了雪树银华的怀抱中。

可是去神宫才是正事!

进到神宫,先要净手净口哦,就是这口净手池,先用勺子接水洗手漱口。神宫不需要门票,我站在殿前静静地听了下奏乐,敬仰了一回清幽宁静的神社,而这时的天空,也不知不觉变成了明亮的蓝色。

不得不说的还有,这里个性鲜明的乌鸦,不评论外表,单节奏感极好辨认的“啊——啊——啊——”性感男低音叫声,已使意境神出新高度。

离开神宫时,又是阴暗的风雪天前奏,有种大雨将至的不妙,一家人快速沿原路返回地铁站。

阴晴不定,风雪不定,这就是札幌——第一站,一个善变的北海道,但天气已无法左右我们爱上这里的雪,因为——北海道是一个真正的不折不扣的雪国。

小樽:复古童话的精致感

Day2:2月10日下午

它是一座浪漫的港口小镇,是北海道第一条铁路的终点站,直到今天,风景如画的运河两边还能看到充满怀旧气息的仓库和建筑。锁定运河、音乐盒馆为此行目标。参观时间:半天。

路线:札幌地铁站-JR札幌站-JR小樽站。用的是小樽welcome pass,车程40分钟,人均1700円。午餐在火车上解决。来日本怎么能不试一次地道的火车便当呢?哈哈,当然火车便当不是指买火车上的便当,而是在车站便利店买好便当带在车上吃。精致的各种饭团,其实早在第一天机场转机时我们已领略到日式简餐的风格,这次也不例外,选好饭团、紫菜、冷面等,简便又好吃,午餐就解决啦!

小樽低温如期,出站开始飘雪。一路上陆续看到三三两两的游人,与我们同个方向行走,前往小樽音乐盒馆。出站后步行15分钟左右,在童话十字路口找到它,原来音乐盒馆不止一栋哦!

久仰大名的音乐盒馆,进门就被震撼到,超过25000个各式音乐盒收藏其中,真是个不可思议的存在!说起来很奇怪,就是这上万只音乐盒中,我竟然一眼看中粉色小猫。感觉它有种说不出的神韵,笑眯眯的憨厚小脸,面相特别可爱!也许这就是缘分吧!毫不犹豫的,我果断入手,要留它在身边。后来才知道原来它叫“萌物微笑天使猫咪”,淘宝上最贵的卖到快500呢。小樽价,100多人民币。

到音乐盒馆可别把时间都耗在1楼哦,一共4层,时间充裕的话建议全都参观一遍,1楼的音乐盒最全,收集各样主题和款式。2楼以复古灯具和高价位精品音乐盒为主,3.4楼为装饰品和手信店。整栋建筑都是木质结构,细节精致。从楼上俯瞰,音乐盒馆更有种别致的美!

藏在热喉里的六花亭
        “六花亭”糕点工厂店是北海道最有名的甜点老店,也是北海道最早的白巧克力制造商,甜点和白色恋人齐名。包装设计花纹是其品牌一大特色,以手绘花草纹为代表。六花亭只有在北海道才买的上,做手信是不错的选择呢。我们进了店就忙着挑甜品啦。

说小樽是童话世界一点不过分。无意说小樽的精致,少了札幌的城市感但却多了几分优雅迷人的浪漫情怀。漫步在去往运河的途中,华灯初上的小街道,镇上商店玲珑齐全,热情的店主有些站在门口吆喝,欢迎我们进店参观。冬日雪地的暖灯一路照亮,微笑的雪人、斜面屋顶、石砖外墙、怀旧艺术雪地灯、小樽运河和维多利亚式煤气灯、烧螃蟹,海鲜市场,喝酒畅谈的人们和匆匆观光的路人,恰如其分地组合在一起,就这样在童话街道里重现18.19世纪欧式小镇的经典。

也许是出门逛了一天的缘故,从运河去往JR火车站的路途感觉有点远,再加上傍晚时间天黑较早,天色一暗后更显寒冷疲惫。我们从JR小樽站踏上回札幌的路。

未满足的成吉思汗
      有人说,来北海道不能不吃“成吉思汗”,这道菜肴已经有将近一百年的历史了,是最有北海道特色的美食。其实“成吉思汗”就是烤羊肉的意思。原来,日本人烤肉通常以牛肉为主,即使在繁华的东京,想找个地方买羊肉也不是件容易事。北海道拥有草原牧场,曾经有过养羊的鼎盛时期,留下了吃羊肉的习惯。“成吉思汗”烤羊肉是使用经过腌制的羊肉,配上豆芽、洋葱、卷心菜等蔬菜一起烤制。先调过味的羊肉将酱料渗入其中,经过烧烤后味道更加鲜美。

来日本前做的攻略中,介绍了札幌几家吃“成吉思汗”的羊肉专营店,如Yosora-no-Jingisukan、薄野区成吉思汗分店等,辛苦找到却每家都那么多人……不想等位,最后辗转去了一家不知名的烤肉店,虽不是羊肉专营,但却吃上了羊肉、猪肉、鸡肉、牛肉等混合版“成吉思汗”,同样鲜甜爽滑的烤肉,搭配札幌冰啤酒,对于第一次享受北海道经典美食的我们,已是非常知足!5人刷刷吃了1万多円。

一顿饱餐后,再次前往大通公园冰雪节主会场观赏冰雕,这次抓拍到了“进击的巨人”主题大型冰雕,随着《红莲の弓矢》旋律响起,巨人的双眼开始闪烁发光,绽放在夜里格外浓烈!

富良野:冰雪精灵的栖息地

Day3:2月11日

富良野北海道的第三站。富良野之后的各城市换乘,使用JR PASS火车通票。购买通票的地点在购书中心(不是通火车票专门网点)。到JR札幌站后,注意看车站内的中文指示牌,找到购书中心。在书店的某一角落里,见到JR火车票咨询处,这里全部是会讲英文的工作人员,穿红色工作服,提供一对一咨询购票服务。只要告诉她你的行程安排,旅游计划的日期、地点等信息,她会根据你的计划推荐相应车票。我们这次购买的是通票,人均16500円。包括富良野登别函馆几个地点的交通换乘。座位选择有指定席、自由席两种。顾名思义指定席即购票时便指定好座位号,自由席不指定,有空位就坐,遇到人满可能还得站。至于指定席、自由席的选择,就得看当天你购票日时的车票预订情况,工作人员会告诉你是否有机会选指定席。春节期间出游日本,基本都是自由席,指定席较少。

去富良野的火车上,人很少,有包厢的错觉。一路雪景明亮,晴天下的雪地好像会发光,耀眼的白色晶晶亮,折射出粉妆玉砌的透明质感。

酒店订的是新富良野王子酒店。推荐!酒店房间较新,旁边就是滑雪场,对面是精灵露台,酒店一层有礼物商店。不像之前在札幌的公寓,富良野酒店在半山,附近都是白茫茫雪地,因此酒店内部设施较齐全,游客的基本需求均可以在酒店内满足。

从富良野火车站到王子酒店乘坐酒店巴士,公交车站就在火车站门口。站牌看旭川线时刻表。从火车站到酒店车程20分钟左右,富良野新王子酒店就是终点站,票价人均约260円,到站下车再投币给钱。

坐的是11:00这班车,到酒店得知下午3点才能拿房,于是先去寄存行李。很快就到了饭点,赶紧酒店内餐厅解决。这几餐没吃米饭的我们,一上主食,吃的格外香!餐厅提供的套餐,有中文菜单,饮品搭配北海道牛奶。牛奶不是香甜的味觉,入口有点腥但是很特别的奶味,一定要试下哦!

餐饱喝足后,到了滑雪的时间!这个令我们万分期待但有点小担心的时刻,完全零基础的我们如何选择路线、使用装备?
      特别提醒!租滑雪服、购买缆车票的咨询台工作人员,不是很会讲英文!这是我们这几天沟通最困难的一次。第一次滑雪,不懂专业常识,产生很多疑问,而因为语言障碍,不知情的我们接受了错误信息,买错了缆车票。
      后来才摸清楚,缆车有两种:对于有滑雪基础的人,选择简易双人滑雪缆车,直接搭乘到半山,缆车到站后,滑雪者从山上滑下来(缆车有3个高度选择,根据自己需要,越高滑下山越刺激但危险系数也越高)。这类缆车是单程票,只上山不下山,票价便宜;对于第一次玩滑雪的游客,不应该乘坐这类缆车,应选择游客观光缆车(即几十个游客一起坐的大容量缆车),双程票,包上下山来回程,票价较贵。原本家人想选择第二种,我们以为买的票是观光缆车,5个人都能搭乘,但实际上买了第一种滑雪缆车票。按票总价计算张数,我们手头上的票只够3个人搭缆车,最后我和老公、表妹3人搭了观光缆车游玩,爸爸妈妈留在山下等。有点遗憾。
       租滑雪服时沟通也比较困难,工作人员不会英文,恰巧碰上一个东北自由行团,和我们一样也去滑雪,带团是位彪悍的大叔,看他一口流利日文与工作人员像老友一样交流,我们赶紧拉他过来充当临时翻译。他开玩笑的说要收费,实际上人很热情,一直帮我们沟通直到租好服装、穿上衣服。后来知道他热爱滑雪运动,每年都会带朋友来富良野滑雪,在日本生活十几年了。我们真是运气好,遇到热心人啦!滑雪服租赁费用:人均8000円/天。

最难忘是那对滑雪鞋!简直重到不能呼吸,好像脚下同时坠着好几块石头,一开始脚抬都抬不起来。在室内平地试走了几步,勉强可以离地,看家人一个个成了机器人的机械走路姿势,哈哈。

户外滑雪,这次失策的是没有租教练。好像看起来不是很难,以为有工作人员稍微指点下技巧,自己就可以小玩几下。但事实证明,根本不行吖!没有专业教练带,踩上滑板后自己连刹车和启动都很难把握。上坡困难,为了防止重力作用使人向后滑,必须特别用力往上一点点蹭,使劲出汗使滑雪服里的衣服都湿了。遇到小小雪坡还没等反应过来就开始自然下滑,吓得我们都不由自主的惊叫。最厉害的是爸爸,试了几次后自己滑了十几米,成绩很不错啦,结束时扑通一下倒雪地里,看的我们大笑。一家人自娱自乐玩了几个小时,也算边缘性体验了一把滑雪人的乐趣!

时光打磨的森系作坊——精灵露台
     精灵露台Ningle Terrace是新富良野王子酒店建在一大片森林中的小木屋群。在所有喜欢北海道风景的日本人眼里, Ningle Terrace是必去的景点。跟鼎鼎大名富良野滑雪场咫尺之遥,我们从富良野新王子酒店走路过去不过三分钟,穿过酒店后门的雪地就到啦。

其实,“Ningle”出自作家仓本聪所著的同名书,它的原型是小说里一个生活在北海道大森林里的15cm小精灵——“森林智者”,而Ningle Terrace是以它为灵感修建起来的森林手工制作体验工坊。晚上,当雪地灯亮起,Ningle Terrace便成为各种“森林智者”创作者们表演的无声舞台。丛林中十几个小木屋高低错落,其实是一个一个小展厅,传承着“森林智慧”的手工艺人就在Ningle Terrace这方“小村”中的一栋栋木屋之下,日复一日地创造着童话中和想象中的美好世界。在这里,时间变得很精致,每间木屋都有别具特色的森系纯手工作品,木雕、玻璃工艺品、纸艺品、手画,富良野薰衣草干花工艺品。它们小巧玲珑但是神态各异,就像森林王国中的精灵,你会相信它们拥有和人类一样丰富的情感。在一家昆虫主题的木雕店,我停下脚步,拇指大小的昆虫乐队们正在演绎一场特别的森林晚会。作者告诉我平均雕刻1只小昆虫队员需要2-3天,这样一套成品大概耗时6个多月。不禁感叹,当劳动成果不再是一件简单商品而是情怀的时候,时光才能打磨出来如此生动的故事。而精灵露台因为手工艺人们的匠心独运,成为一个吸睛的时光雕刻器,令谁都无法拒绝。

精灵露台开放时间:早上12:00—晚上8:30.

这天的晚餐地点,是一早就打算好的“森の時計”咖啡屋。它是Ningle Terrace众多木屋中的一间, Ningle Terrace入口不远就看到指示牌,一路指引前往“森の時計”咖啡屋。这里曾经是《来自北国》剧中的取景地,也是富良野三部曲之《温柔时刻》(優しい時間)的拍摄地。咖啡馆内的陈设与餐具一直沿用当时拍摄的道具,游客不仅可以品尝香醇的咖啡,也可以自己动手研磨,不过这次我们没尝试手磨。店内主食虽只有咖喱饭、白蘑菇饭两种,却很好吃,也有蛋糕甜品提供。

离开富良野的这天早上,没起床的我们躺在床上,隐隐看见几丝天空的红晕,原来那是清晨7点的太阳。

于是,我们决定吃完早餐,好好在精灵露台门前的雪地上享受下日光浴。

登别:来一次全裸的天然温泉

Day4:2月12日

去登别的火车上偶遇一日本萌妹纸,坐在我旁边。因为行李箱经常在户外行走,轮子上沾满了雪,一进车厢遇暖就融了,放在头顶行李架上的行李轮子底部开始滴水,把旁边座位小妹妹的桌子弄湿了。她正认真的看书,我赶紧拿纸巾出来帮忙擦干,连声和她说不好意思,她非常有礼貌的说谢谢。可是行李滴了好几次水,我擦完刚坐下又起身擦,这样来回搞了几次,反而她不停说谢谢,搞到我怪不好意思的。一段时间后终于不渗水啦!我们俩开始聊起天来。得知她就住在北海道,刚考完试,寒假去亲戚家玩。新学期前往东京读大学,看的出对大学的新生活很向往呢。我和她介绍中国春节是一年中家人团圆的十分重要的日子,这是我们第一次全家在国外过节。她好奇我们为什么选择北海道,我说因为这里的雪实在太美!还有海鲜、温泉,是名声在望的度假胜地。顺手拿出昨天在富良野精灵露台、滑雪场的照片,她看的格格笑。正聊得开心,她就到站了,在她下站前我们留下了难得的一张合影。

一个很地道的日本妹纸。
      这些天在北海道,处处见到和她一样的本地人,无论是公车、火车、地铁、商场的路人还是工作人员,斯文,甜美、阳光、有礼貌、言谈中始终面带微笑,给我们留下了极好的印象。我想所谓国民素质,无非就是何时何地都能保持文质彬彬的仪态、干干净净的外表,给自己和他人赏心悦目的一种姿态吧。它所辐射的感染力,就是外来人到这也被自然融入环境的隐形力量。

JR登别站帮忙提行李的志愿者是一个特色。老式车站的上下站台要走楼梯,公交车站就在火车站对面,中间一条人行道相连,两端是楼梯。如果需要搭乘公车,下火车后必须先上楼梯过通道再下楼到站台另一边的公交车站牌位。所以当地车站贴心地安排了一批志愿者专门帮旅客提行李箱,从下火车到等公交车站的这段路。志愿者们很热情,大多数都是本地 20-30多岁的青年。而令我们惊讶的是,志愿者中夹杂着几个五六十岁的老人家,笑容可掬,见到有人出站下车就热心地迎上去准备接行李箱。他们满头银发却依然如此敬业服务,我们深感惭愧!不好意思让他们帮忙提那么重的行李箱,于是自己搞定了!

全身心放松的温泉之夜
      来登别的重要目的就是享受日式温泉!酒店当然得挑有特色的温泉酒店,提供传统榻榻米日式和风套房、海鲜大餐!因此酒店定了北海道小有名气的老字号温泉♨酒店——第一滝本馆,日本代表性温泉酒店,四星级,有“大浴场”温泉。年数也高,建于1858年,创业超过150年!酒店有和式房和普通商务房两类。我们选了和式房,推荐!房间是经典的日式榻榻米风格,提供传统茶几、茶具,还准备了绿茶和小点心,晚餐时间会有专门护工来铺榻榻米床。两个房间共3300人民币,室内温泉、户外温泉任泡,包晚餐自助餐+次日早餐自助餐。

日式温泉最大的特点,不说也知道,就是全裸啦!温泉室男女分开,24小时开放,随时泡澡。到温泉区前会先进入一个公共大澡堂区,要把身体简单冲洗干净后,再进温泉区选择自己喜欢的池子泡。建议每个池子泡的时间在10分钟以内。因为室内简直就是大桑拿房,热烟弥漫,温度很高,第一个池子不要泡太久,给自己适应时间,不然会有胸口闷、头皮发热的反应。
      人生第一次和一堆女人在公共场所坦诚相见!一开始还不好意思,几分钟后就豪放自如哈哈。冰天雪地泡温泉,看眼前白雪纷飞的感觉只有现场感受才知道啦!此处省略500字……一共在第一滝本馆泡了3趟温泉!到酒店后稍作休息,马上在晚饭前泡1趟,当天睡觉前泡1趟,第二天晨起后又泡1趟,真是好舒服啊!
      泡完温泉后可以再去公共澡堂认真洗澡洗头啦,沐浴露、洗发水、护发素什么都全都一一具备。冲完澡后去化妆间整理,化妆间提供化妆水、润肤露、润手霜、发油、梳子、电吹风等全套护理基础用品,够美女们好好打扮一下啦。还有,泡完温泉一定要喝杯冰水下肚!特别纯净,更关键是解渴。泡了温泉过后整个身体会发热升温,有的人大量出汗,冰水是很好的解渴物,冰火两重天,就是这么来滴!全身梳洗干净后再回房间泡个茶,这一天——完美!

地狱神地——温泉孵化地
      地狱谷是登别市的一个火山口遗迹,火山爆发后由熔岩形成了这个奇形诡异的谷地。邻近洞爷湖,大约在一万年前形成,从地狱谷蒸发出来的气是热气,形成特殊的火山地形景观。因寸草不生,散发着强烈硫磺味,就像在地狱之中,后来取名“地狱谷”。登别的温泉之所以那么出名,正因这里的温泉水都来自于地狱谷,地狱谷流出来的水都是热的,且含有多种不同矿物质,比较适合作温泉水,现在地狱谷的山上还留有先人开采泉水的遗址。
      到酒店后我们稍作休息10分钟,就前往地狱谷。从第一滝本馆步行到地狱谷仅5分钟。但毫不夸张的说,地狱谷就是个旅游团胜地,到处都是游客,挤挤挤。

函馆:遗失的夜景

Day5:2月13日

烟雨缭绕,意外的大沼之喜
     从登别函馆用的还是JR通票。来之前就想过参观大沼国定公园,包括大沼、小沼、莼菜沼以及周边大小126个岛屿、32湖湾,是适合全家出游的休闲之地。可这天天气不好,一直阴天下雨,有点湿冷。犹豫途中经过JR大沼公园站时要不要下车,估计下雨天看不到什么美景,但又不想枉费此行,于是一家人还是托着大小行李箱从JR大沼公园站下车了。结果出站后才看清楚外面的雨,其实不算很小,再加上雪地结冰,有点滑,下了雨更显萧瑟湿冷,兴趣顿时扫半。可已经出站,既然公园离的不远还是去参观下好啦,于是周围找寄行李的地方。火车站旁的游客中心可寄存,收费200円/件。不过因为下雨不便,妈妈没和我们一起去,留下来在车站休息和照看行李。
      我们撑伞,沿地图指引,从车站步行到公园大概10-15分钟。当我们到达大沼公园门口木桥时,却连声惊叹!眼前这冬雨中的公园,烟雨迷离的小路,枝桠交织,绵延的雪地线。淡灰的墨色与雪的素白,宛如一幅幅宣纸上的活水墨画。淡墨润出的远山,朦胧在烟雨缭绕的云气之中,一缕画入诗境的仙气。我们没有收获明亮的雪天晴空,却邂逅了一场意外的烟雨之喜,大沼的含蓄与宁静之美,给还沉浸在登别魔幻色彩中的我们一种全新的感受。

我们回到车站,继续搭去往函馆的火车。函馆定了平成馆酒店。JR函馆站出来搭乘公车可以到,这是我们第一次坐北海道公车,不是酒店巴士哦!公交车司机虽头发灰白,但穿着一丝不苟干干净净。深蓝色制服套装,打细长领带,戴白色手套,穿皮鞋,戴一副黑框眼镜,真是帅呆!这装备都可以和空少媲美了!

搭公交车一大问题——沟通在哪个站下车,真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老司机不懂英文,却始终面带微笑为我们解释,无奈啊我们也听不懂日文!司机驾驶位旁挂着一本站点本子,最后我们拿酒店地址和酒店名字给他看,他一边开车一边帮我们在站点本里找对应车站,告诉我们在7号站下车。之后到每一站,我们都很留心车上的站牌显示器。1-68是站台号码,号码下面的数字是到这个站的票价。当前即将到的车站票价显示最低价,已经过的车站票价,则根据当前位置与该站的距离远近变化,未到的车站不显示票价。左边闪烁文字是当前到站站名。研究半天才搞明白,长知识了。

私家温泉池
      函馆定的是平成馆酒店。这是北海道最贵的酒店啦!同样为和式房,包温泉+海鲜自助餐。最有特色的是——房间阳台自带了一个私家温泉池,阳台下面就是沙滩和日本海,近在咫尺!边泡澡边听海浪翻腾,温泉水24小时不间断,不用出房门就可以随时体验露天温泉,真爽吖。

平成馆也提供公共温泉,但没有第一滝本馆那么多,只有几个池子,如果不想出门的话,泡私家温泉池已经足够啦!

一家人自嗨模式
     和式房配备的温泉服当然也是很有日本特色的和服式套装,碎花底衫,宽腰带,外套深蓝色马甲。自嗨模式启动,心血来潮的我们玩起了日式全家福……

遗失的夜景
     阴雨天持续了整整一天。我们做好即使上函馆上也看不到夜景的准备。
     在平成馆前台可以预定看函馆夜景的交通车,不用自己出去坐车和打的。交通费人均1900円,包含酒店专车和山上缆车来回双程。去看夜景的都是酒店旅客,酒店会统一安排集中时间,从酒店包车出发,并提供酒店导游带车。达到函馆山后,再统一从山下坐观光缆车上到观景平台,游客自由参观,然后集中回程。
      晚上我们7:30出发,这车有30多人,到函馆山已是8点多。酒店导游在前面举旗,感觉我们像小旅游团。她很负责地不停介绍参观事项,#!#*#@&*#**~~一家人神游中,全是日语!看到“团友”貌似也一脸茫然,突然间很想笑。其他没所谓但关键问清楚集中时间,导游把时间写在纸上,感谢阿拉伯数字国际通用哈哈!然后我们便自由参观啦。

函馆夜景作为世界三大夜景之一(香港维多利亚港夜景、函馆夜景、南意大利那不勒斯夜景),函馆市地形、建筑近似对称,是函馆夜景的特别之处。果然,因为天气关系,这天晚上在观景平台上什么都看不清,一片雾朦,但依稀看到函馆夜景的轮廓,倒是一路不停讲日文的导游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是我们在北海道的最后一天。
      5天辗转札幌小樽富良野登别函馆五地,短暂停留却让初次来北海道的我们记住了唯美札幌、童话小樽、精灵富良野、原始登别、小资函馆这各具特色的人文风情。雪的原野有种超然物外的清新,脱俗而纯真,日式美学的浪漫特质在雪国展露无遗,我们仿佛重回日剧中的冬日场景——雪篱暖屋,粉冰世界。

东京:慢节奏&快节奏

Day6/7:2月14/15日

东京——成熟的城市感,我们住在秋叶原。

快节奏:城市生活的赶脚

这两天回想起来就是赶场的急促感,一场来到各种亲朋托代购,我们一家子为了满足不同需求,只好快速换场地买买买。然而去到才知道东京的商场一般晚上8点关门,搞到时间特别仓促。后来当地华人告诉我们,东京女人婚后一般不工作,做家庭主妇相夫教子。而毫无疑问女性作为消费主力军,白天逛街消费,晚8点后是家庭时间,因此商场的营业时间也根据大众的出行时间变化。回想起周一在东京搭地铁刚好赶上上班时间,清一色提公文包的西服男士坐成一排,顿时懂了。

。

热闹如“行花街”的浅草
      到东京的第一天下午就去了浅草寺。

这边的热闹人气一点不亚于广州过年行花街!它是东京都内最古老的寺庙。佛教派,门口就是风雷神门,大殿是宝藏门,广场区眺望过去就是东京晴空塔。去往正殿的路上时不时见到穿着和服的年轻女子,我都被好看的衣服吸引住了!

这次老公还小试了求签。签盒一排排,好像中药店的药箱子。求签都是按提示投币,没有解说员。我们抽中了五十七号,一开拆,是“吉”!

浅草寺旁边是浅草神社。代表景观是神社大殿五重塔,很典型的日本风格,神道教派,游客相对较少,日本当地五大神社之一。

日本因为良好的社会环境、治安环境、人文特色,一直是很旺的移民地。药妆店、商场、旅游点门店到处是中国留学生、中国导购。夸张的时候,我们在浅草寺附近的一个小小药妆店,单2楼就有4,5个中国导购。于是不禁想,在东京,日子真的过得舒服么?
       这两天在闲谈中我们了解到,在东京,生活并不宽松。日本人均收入大概30万円每月,但生活成本高。买房虽然不贵,但租房子很贵。还要负担各种日常生活开支包括房贷、餐饮、服饰、美容、儿童教育等,家庭一般养1-2个小孩,普通打工族的工资在日本国内只能勉强凑合,不会很富裕。名副其实的“月光族”。再加上女性基本婚后不工作,家庭靠男人打拼,生活压力更大。就连接待我们入住秋叶原家庭公寓的菲律宾女生,聊天时也说她本人并不喜欢东京的生活,这里工作东西不便宜,生活节奏很快,假期少。我开玩笑说公司应该多付点人工给你,你节假日还出来工作(接待我们),英文又流利,接待旅客方面比日本本地员工有优势哦,她哈哈大笑说对呀对呀。她十几岁就跟着父母过来,全家在这边定居,一年回家次数只有1,2次,有时候真想放大假休息。而日本人真正有钱一般是在退休之后,孩子都成了家,房子的贷款也还清了,领高额退休金的时候才见到生活的太阳,但那时人生已近黄昏。

也许了解了社会情况,就不难理解日本特色现象,比如为什么盛行居酒屋,且商场早早关门居酒屋却营业至深夜,因为男人工作压力大需要放松。为什么推崇环保,注重节能,因为彼此都并不富裕,小岛国资源有限。为什么日本没有什么大富翁,因为大家都是“月光族”,日子过得半斤八两,社会贫富差距小。但对于民众来说,我想这是理想社会的模型,贫富差距小才可能真正实现社会和谐。

慢节奏:井然有序的动漫之都,富士山下悠闲农乐

全世界最无能的政府,建造了最安心的社会
      从80年代鼎盛时期之后,这几十年日本经济一直处于低迷期。带我们去富士山一天游的司机是上海人,他说他来到这里见完“盛世”就没有然后了。缺乏振奋人心的经济宏图,却造就了体制完善的社会基础和平稳的经济发展,日本没有突出企业家和政治家,感觉大家都是优雅知性,不骄不躁,小家涵养的日本民众也根本不关心政治。国际外交、中日关系,无论谁掌大局,日本民众不会评论,也不会成为茶余饭后的谈资。司机嘲笑自己记不住当朝日本首相的名字,但其实谁当首相已经不重要了,我想日本社会运行如此成熟,政府产生的作用极其微弱。司机笑说,我们这里有一句话——日本政府是全世界最无能的政府。
      安安稳稳、有条不紊的过日子,大概是民众的追求。细心观察,我们发现街道没有警察巡岗,马路也没有安装摄像头,治安良好、交通有序,全靠居民自觉。大街是不设垃圾桶的,逛街的垃圾每人各自带回家中,家里必设分类垃圾桶,一个个分开装好,直接杜绝了随地丢垃圾的机会。全世界最无能的政府,却建造了最安心的社会。

喜欢素色、注重细节的民族
      这一周在北海道已有切身感受,日本的日常着装很少看见大红大紫的亮色,而在人流穿梭的东京街头、地铁体会更深,本地人都爱穿黑、灰、白、茶色系的衣服。他们喜欢及膝长款风衣,女人化淡妆,男人修整头发和胡须,干净的面容,戴白手套。素色,简洁,精致,规整。搭地铁的人,自己或是安静看书,或是阅读手机,或是闭眼养神,不大声说笑,也不交头接耳。地铁车厢人挤人,却十分安静。

推荐住一次家庭式公寓。这次定的秋叶原区家庭公寓,靠近秋叶原地铁站,房间特别舒适,大爱屋内装修。是一家旅游公司包下后再出租给游客,每个旅客走后,公司安排清洁工整理房间,并安排会懂英文的员工负责接待旅客。继札幌后第二次住家庭式公寓,家人对这间总体评价更高。暖黄色墙面,原木色家居、餐厅铺绿色地毯,阳台宽敞通风好,很温馨的“宜家”风格。最喜欢的就是开放式厨房、浴室、厕所,空间虽小但水电布局、结构设计和细节处理都做的很漂亮。厨房有一个很大的洗物池,橱柜中放着各种精致的茶具、碟子碗筷、杯子,配套锅碗瓢盆烧水壶、冰箱、微波炉,还有3个大大的分类垃圾桶。上方的大储物柜打开就是折叠式储物架!浴室是干湿分离,洗手间与洗衣机在外间,桑拿床和淋浴在里间。冲凉时可以调节室内湿度、温度。像袜子、内衣裤这些衣物,直接挂在桑拿床上面的毛巾杆处,几个小时就烘干了。日本马桶不必多说,早闻各种人性化设计,厕所间舒适的暖气,整洁的环境。说贴心秒懂,是因为在岛国呆了近一周,发现日本追求细节精致这点在厕所文化上体现明显。总结无论哪个场合,凡是厕所间永远必备4卷纸巾,通常有两个正在用的纸巾筒,还有2卷未拆包装的新纸巾,整齐放在马桶盖后面,十分周到。

神奇的富士山之歌
      3-4月春夏和10月金秋是看富士山的最佳季节。春天樱花盛开,经典旅游图的场景——樱花树下的富士山,就诞生在这个季节。每年富士山边的河口湖举办红叶祭,湖畔北面靠着富士山脚,形成“红叶回廊”,几百株巨木枫树沿湖组成大约一公里多的红叶长街,10月是欣赏红叶的最佳季节。而冬季是很少游客参观富士山的,冬天残雪未融,车道两旁树木冰冷干枯又未到发芽春季,景色普通,是旅游淡季。
      富士山由山脚到山顶分为十合,由山脚下出发到半山腰称为五合目。汽车能开的最顶层是五合目。在携程上预约了富士山一天游接驾服务,七座车(带导游司机),陪全天费用是1900人民币。这天,司机一早就到公寓楼下接我们,出门时已是阴雨天,他提醒我们可能今天会看不到富士山富士山日本人称为“圣岳”,最经典的造型是像悬空倒挂扇子的锥形轮廓。海拔3776米,山峰高耸入云,山巅常年积雪,因为山体呈圆锥状,很像一把倒挂的扇子,日本诗人曾用“玉扇倒悬东海天”的诗句赞美它。可是这个经典造型,只有天气晴朗、蓝天白云之时才能见到。为什么春天和秋天是游览富士山的最佳季节,除了有樱花和红叶衬托,当然这两个季节也是天气基本晴朗的时段。
      从秋叶原开往富士山,车程约1个半小时。看来今天没有好运,不仅天气不佳,连汽车上山的观光路也封了。司机告诉我们,因为前段时间东京多是雨雪天,少有的大量积雪堆在路面一直未融,上山游玩存在安全隐患。所以这个月富士山只开了3天车道,车辆只能开到一合目,二合目以上的道路都被封了。这样看来我们还算幸运的,仅有的3天通车期限,还被我们撞上了1天哈哈。小雨飘零,虽然看不到富士山,但我们站在一合目的平台深深地呼吸水润的空气,感叹这里的空气比市区清新很多啊!

富士山周边景点分散,且游览富士山也容易受天气影响。建议来玩的朋友,在富士山区租赁个度假式别墅在这边过一夜,选择室内带温泉的类型,可以享受边泡温泉边看富士山哦。逗留两天时间看富士山成功几率较大,一般情况下假如第一天是阴天,第二天就是晴天。而按照司机导游经验,富士山区旅游点间相隔较远,一天跑下来通常只能去2个旅游点,如果在这里逗留两天,时间充裕也可以去多几个景点。

经过某段路面时,我们耳边突然响起了一个特别的声音!不是车内放音响,是从车窗外面传来的,然而这条路几公里上并没有喇叭或者播放器!它好像是一首歌,只有短短1分钟不到,没有歌词。司机说这是一个奇特现象,歌叫《富士山之歌》,乐曲表达的是欢迎你们来到富士山游玩。神奇之处在于,人只有开车经过这个特殊路段才会听到,而且只有坐在车里的人才听到乐曲,车外的路人听不到!这好像就是凭空掉下来的一个神奇的声音。
     后来我们搜到了原理:《富士山之歌》并没有应用什么高科技,而是物理原理。当汽车开到一定速度时,与特殊材质的路面产生摩擦,用车轮摩擦路面的声音连起来形成乐曲,而此时车内人因为与车同速,他们能听到奇妙的乐曲,路面行人听到的则是车辆“刷”一声从身边经过的普通声音。这段小插曲,还真是高妙啊!

沿途,司机带我们去了小海公园。一个不出名却有特色的小地方,是本地人周末全家郊游的户外胜地。日本人喜欢和家人带着便当,在小海公园的草坪上就地野餐,看着远山和湖水,这画面,不就是日本动画片中经常出现的一家三口郊游场景么!春天这里绿草油油,湖面也水蓝水蓝的很好看,这次我们来虽然没有颜色亮丽的春景,萧瑟的森系色、大地色、麦色,反而像田园风油画的风格,更有冬的韵味。

说起富士山区的特产,葡萄、红富士苹果、馎饦面是三大特色。午饭,那必须得去吃一回传统的馎饦面和冰水豆腐!
     尝过之后,发现馎饦面并不是什么高级面食,相反,它是一盘丰盛的农家大杂烩。原味是素菜,后面加入了鸡肉/猪肉等多元化馎饦面。当日本还没有真正意义面条的时候,它从我们中国唐代传来的刀削面进行改良,日本时称馎饦面,也类似乌冬。据说后来军队作战,馎饦面因为方便成了士兵们的主食,休息时,士兵们只要抽出刀来,把面团一块块削到锅里煮熟了,拌着咸菜就能吃,这就是馎饦的原型。现在,馎饦面加入了南瓜、蔬菜、糯米丸、番薯等好多新鲜瓜果蔬菜做汤料,又有肉类点缀,丰盛的农家杂烩因此而来!

宫崎骏笔下的世界,在忍野八海找到
      富士山一日游的第二个景点也是最后一个景点——忍野八海。“忍野”是个乡村的名字,位居富士山箱根区的山中湖和河口湖之间。“八海”是八个池塘。据说忍野八海是富士山融化的雪水流经地层过滤成的八个清澈淡泉水:御釜池、底无池、铫子池、浊池、涌池、镜池、菖蒲池和出口池。颜色奇幻,被誉为“日本九寨沟”。周围是不到半米深的平坦池底,到了某处突然变成凹下去的深洞,足足有8.9米深!俯瞰这个深洞里,实在太奇妙了!整个洞底的水都是奇幻的明蓝色或蓝紫色,水草油绿得蹭亮居然好像人工草,各种黄色、红色、紫色的鱼从洞里游出来,画面美得奇幻,无法用文字形容!魔幻、空灵、童话色彩……当时看到的第一眼,我突然觉得自己找到了宫崎骏先生笔下的世界,原来它在现实中竟真的存在!可惜因为光线原因,相机拍不出视觉看到的真实场景,只能靠现场用眼睛去感受!

晒玉米,做烧饼、甜品,日常的生活朴实简单。临走时尝了一回烧烤空心泡沫饼,加上酱油,脆脆的口感,我们叫它日本版“旺旺”。

忍野这个乡村,至今保存着比较完好的自然美景,每年5月,池水波光潾潾与远处美丽的富士山合为一体,成为很多摄影师捕捉日本田园风景片的首选之地。

东京-广州:回程

Day8:2月16日

今天回程。坐的是南航,直飞广州。晴空万里,当飞机一点点升上高空,我们俯瞰东京日本海环绕,岛上密密麻麻的小屋好像模型沙盘,更清清楚楚地看到山顶白雪皑皑。8天旅程也圆满结束。这中间有遗憾有赞叹有惊喜,带着不舍和对家的期盼,不由大声说一句,さよなら!

经验小结

交通

1.飞机:
(1)广州-东京:南航。飞行时间3小时55分钟。东京-广州:南航。飞行时间5小时35分钟。双程票5人总价:20450元。
(2)东京-札幌:ANA全日空,官网预订。588元/人。
(3)函馆-东京日本航空,官网预订。700元/人。
【注意】过日本海关前先在咨询台填好旅客个人信息表(现场有表格、纸笔),记得有空格的地方都要写好信息,不要马虎应付,如果检查不过会被退让你重新填,那样就要重新排队,比较耗时间。

2.城市换乘:
札幌-小樽来回:SAPPORO OTARU WELCOME PASS 1日票,现场于火车站购买。1700円/人。
JR PASS火车通票:淘宝购买,于JR札幌站图书中心取票。3日票,820元/人,官方价约940元/人。

3.市内地铁:
(1)札幌地铁:从札幌站-中岛公园,3个站,单程票200円/人。
(2)东京地铁:秋叶原-市内。地铁1日票,搭乘范围含都营线旗下线路。700円/人。
下载APP“东京地铁通”,上面有地铁线路图、站点查询、时间查询等功能。

东京地铁特别注意】
东京地铁包括由东京都交通局、东京地下铁两家公司共同营运的总共 56条线路。因此购买地铁票时,要看清楚这个票种可乘坐的地铁线是哪些。
地铁线大类分为都营线、东京地铁线。另一条大线是JR火车线。
都营线:运营机构为东京都交通局。旗下包括浅草线、三田线、新宿线、大江户线4条线。
东京地铁线:运营机构为东京地下铁。旗下包括银座线、丸之内线、日比谷线等十几条线。

※购票指引:如果不买几日票,买仅当天用的票的童鞋,购票前要先明确好行程,避免浪费。仅当天可用的票包括:单程票、1日票(日本地铁1日票不是从购票时间起24小时内用,而是购票的当天可用,即过了当天晚12时票就无效)。这次我们买的1日票其实全天只去了浅草寺一个地方,也就是秋叶原-浅草来回。晚上想从浅草去银座,但发现这条地铁线并不包括在1日票的可用路线中(银座要搭银座线,属于东京地铁线,而1日票只能搭都营线的线路),结果又要另外买票。

※搭车指引:东京火车、地铁等车辆和运行轨道都是通用的,也就是车站的列车,当它走地铁线网站点时,它就是地铁,当它走火车线网站点时,它就是火车,可以随时变线。所以上车前要看清楚现在列车走什么线路。关键是在线路时刻表中找不同颜色,看好哪个颜色代表哪条线,再对应找该线对应的列车到站时刻。

4.租车
富士山租车带导游1天游:携程。七座车,费用1900元。

住宿

札幌:家庭公寓。Airbnb预订。2晚总价2164元。https://zh.airbnb.com/rooms/10999955
富良野:新富良野王子酒店。携程预订。1晚,2间房,总价3250元。
登别:第一滝本馆。e路东瀛网站预订。1晚,2间房,总价约3300元。
函馆:平成馆温泉酒店。e路东瀛网站预订。1晚,2间房,总价约4200元。
东京:千代区秋叶原公寓。Airbnb预订(要求最少住宿天数2晚)。2晚总价2971元。https://zh.airbnb.com/rooms/8832455

Wifi租赁:淘宝购买,7.5元/天。恰逢春节期间出行快递哥哥休假,wifi器不能邮寄。我们是去白云机场wifi服务台取的。

气候与穿着

北海道基本白天气温在零下5°,晚上稍微冷,但不会与白天差太远。
东京白天气温9-12°,晚上4-5°左右,比较接近广州的气温。
着装包括:1件打底保暖内长衣、2件毛衣、1件大外套(可以是羽绒或者呢绒大衣);
裤子:加厚打底裤,下雪天外出建议再加1条长袜或者长裤。我这次买了肉色加厚打底裤,其实1条已经足够厚,外面套短袜,再穿雪地靴,拍照比较好看。冷时再加1条袜子在外面。
衣帽鞋:戴绒帽、手套(防水的最好)、雪地靴。建议买瓶防水胶(喷雾型),雪天出门前在在鞋头、鞋底附近喷一层,雪地走路能防滑,雨天还能防湿。

语言与购物

英文在当地酒店前台、大餐厅都通用。餐牌与旅游类手册介绍,很多地方提供中文表单,少数景点列车报站有中文(比如富良野王子酒店的酒店巴士)。大商场、药妆店都有中文导购。少数地方确实没有懂英文的工作人员,比如地铁站、小餐厅,只能图片+简单关键词。关键词保证对方听懂,沟通应该没问题。
购物:8%的退免税。部分大商场除了8%退税,外国人还可以再打折(通常5%)。一般消耗品单店单日的消费金额范围在 5,001-500,000(税前)元日币,才能享受8%退免税。装行李箱时不要拆商品的免税包装袋。买化妆品可以去银座三越百货的8楼免税专柜,日本大牌子都有。不需要现场拿,专柜会打单给取货凭证指引,到东京羽田机场的专柜取货就可以。

——完

本篇游记共含19004个文字,52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03-30 05:45

引用 zhangzhangtan 的图片:

其实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去日本吃一次 章鱼烧!

2016-03-30 20:19

引用 zhangzhangtan 的图片:

还有一碗拉面。。。。

2016-03-30 20:19

札幌的雪要比雪乡美的多!

2016-03-30 20:20

引用 zhangzhangtan 的图片:

两位 老人,好幸福啊!
我发现只要带父母出去,他们的心情就会好很多很多,而且会看到他们不一样的状态!

2016-03-30 20:24

引用 Alyssa 发表于 2016-03-30 20:24:41 的回复:

两位 老人,好幸福啊!

回复Alyssa:他们平时也爱玩哈哈,和家人一起当然开心哦,尤其自己小孩带着玩

2016-03-30 20:57

引用 Atonio 发表于 2016-03-30 20:20:59 的回复:

札幌的雪要比雪乡美的多!

回复Atonio:我觉得每个地方的雪都不一样,各有各美,札幌是很干净的粉雪,很厚!

2016-03-30 20:58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3-30 20:19:21 的回复:

其实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去日本吃一次 章鱼烧!

回复zwxjerry:在冬天吃更有感觉!其实那天晚上我们都吃的很饱,再吃小丸子好撑,可是还是想买!

2016-03-30 20:59

不会英文,只能那么很简单几句。这种情况自由行日本是不是就很困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