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南十日行(昆明-建水-元阳-蒙自-普者黑-罗平-大理)

请叫我EATING吧 LV.3
2016-03-12 23:33 365/8
  • 出发时间/2016-02-11
  • 人物/其它

DAY 1 2016.2.11上海-昆明

第一天因为上午赶飞机,所以在酒店安顿好之后就简单的去翠湖和讲武堂逛了一圈。因为不会用手机所以拍了一张堪称黑历史的自拍照,大家可以忘记那个。翠湖就是一个大公园,没啥可说的,但是翠湖边上的陆军讲武堂非常值得一逛(对近代史不感兴趣的可以不去)。
晚上作为昆明土著的李王爷请我吃了云南土菜,在昆明市区稍微逛了一下之后就回到了酒店和小伙伴们一起开了准备会,认识了置顶图上的逗逼们 编辑

DAY 2 2016.2.12 斗南花市-建水-团山村

今天早晨我们来到了全中国最大的花市-斗南花市,这里的花真的很便宜、便宜、便宜。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由于我们合影POSE那强烈散发着的80年代乡村农业重金属气息,三土将我们命名为退休老干部春游团

逛完花市我们来带了建水古城解决肚子问题。建水古城有多家店铺曾经上过舌尖上的中国,但是根据我们人肉测试,这几家名店和其他的店铺味道差距不大,假如排队排的厉害的话可以尝试去试试别的店,尤其是烤豆腐,各家店其实味道都差不多,因为豆腐都是一家人家生产的,烤出来大差不差

我们的下一站是团山村,团山村是云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不过我个人对于这种古镇不是很感冒,一笔带过吧
PS,我和ROGER坐的石坎据说以前是给乞丐坐的。。

虽然团山村没引起我的兴趣,但是村门外的团山村火车站却让我们非常兴奋。
作为曾经滇越铁路的一部分,团山站保留了一百多年前的风情。假如时间允许的话墙裂建议大家坐一下观光列车(虽然票价100比较黑)。

团山村不远处有一座十七孔桥双龙桥,本来计划是看落日的,可惜天公不作美,太阳早早的躲入云层。

DAY 3 2016.2.13 建水-沙甸-老虎嘴

今天的第一站是建水古镇中的建水豆腐坊和大坂井。虽然现在建水城里已经通了自来水,不过据当地人说还是用这井水做出的豆腐才正宗。

坂井对面就是坂井豆腐坊,建水城的豆腐都是由这家店做出来的。
我们和老板商量尝试做了一下豆腐,十分钟我都没捏出一个。。。
还好职业不是做豆腐,否则坟头上草已经三尺高了

中午的时候我们路过沙甸,参观了沙甸清真寺。沙甸清真寺规模全国第二,云南第一,宏伟异常,有兴趣的可以百度,就不多说了。
在沙甸我们第一次吃到了云南特产牛干吧,之后就成了我们的保留菜品,有兴趣的可以网上买点尝尝

下午的来到了这段旅程的重头戏元阳景区,可惜恰逢新年假期的末尾,浩浩荡荡的旅游大军把景区围的水泄不通。
迫不得已我们下车步行了一个多公里来到了老虎嘴观景台,但是观景台上也是密密麻麻的各种游客。后来借助当地老乡的帮助下我找了个非主流的位置总算拍到了梯田的落日(危险,不建议模仿)

晚上由于堵车,我们大约22.30才到了位于普高老寨的客栈。在客栈吃饭的时候,我们的非著名科学家磊哥说了一句:今天比较晚了,大家不要吃得太多,不消化。然后只看他碗筷纷飞,半个多小时没停过,以一己之力对抗隔壁桌的五个福娃。。。。
晚上在JACKY家的屋顶看星星,可惜第一次没经验,不知道拍摄星空的要点&实在太累,只得作罢,希望下次旅行能完成这个愿望 编辑

DAY4 2016.2.14 多依树-坝达-蒙自

嗯嗯,到了第四天了,今天是情人节,然而没人可以送花的单身狗5点就起来看日出啦!凌晨的多依树很神奇,从窗口望去在依稀的霞光中,梯田呈现出了迷人的蓝色。可惜不知是天气原因还是其他什么问题,日升时分阳光十分强烈,没看到希望中的咸蛋黄

趁着旅游大军撤退之后,我们赶紧上多依树观景平台进行了短暂的停留,各种合影&自拍,当然依然是老干部STLYE

从多依树出发之后来到了不远的坝达,当地哈尼族的向导SOFIA大姐早已经等候在此。在观景平台简单游玩了之后,向导带领我们步入梯田,进行了一次短距离的徒步,不过仅仅5KM的山路对于我们这些还没从新年的气氛中缓过来的人来说也不是什么轻易的事情

离开元阳之后,我们来到了红河州的首府同时也是过桥米线发源地的蒙自,由于时间的关系,碧色寨被我们安排到了第二天。在当地最豪华的官房酒店落脚之后我们立刻出发寻找米线,可惜由于过年的原因很多米线还没开门,最后历经千辛终于在找到一家晚上还开着的正宗的米线店

DAY5 2016.2.15 蒙自-碧色寨-普者黑

由于行程调整,今天一早8点就从酒店出发。但是红河州的天气出现了断崖式的降温,从前一天的20多度突降至0度左右,还飘起了小雨,为这次旅途增添了一份阴霾

碧色寨曾经是滇越铁路的交通要冲,当时为中国最大的火车站之一,曾有铁路工人近1500人,但是铁路权益有法国人把持,整个车站也是完全保留了相当好的法式风情

由于天气、季节等原因,有山水喀斯特之称的普者黑并没有我们预想中的来的那么出众。但是能在普者黑中泛舟也是一段不错的记忆
PS.普者黑最好的游览季节是夏天,夏季的话普者黑中的万亩荷花会全部开放,比较惊艳。

DAY6 2016.2.16 普者黑-罗平

今天的行程是离开普者黑前往罗平,但是不知为何前往罗平的高速路被封。大巴只能绕路前往,本来仅有二百多公里的车程开了将近一天。更令人感到可惜的是当我们到达罗平时已经雾气弥漫,老干部们也只能发扬自娱自乐的精神在花海中畅游。

螺丝田本来准备放到明天去看的,领队三土考虑今晚有两位小伙伴要提前离队赶明早的飞机,便带着老干部们提前把螺丝田一起看了。晚上在曲靖县的小饭馆里,大家提前组织了一顿散伙饭,乡村BOYS组合正式出道,不知道是不是应该把当时的视频传上来

DAY7 2016.2.17 九龙瀑布-昆明

今天是老干部们一起旅行的最后一天了,明天一早大家便各奔东西,写到这边突然感到眼睛有点酸,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可一周以来与各位一同出游的经历依然历历在目,希望诸位在生活中依然幸福安好,也希望在下一次出发旅行的途中能依然遇到各位。
今天的行程是去参观九龙瀑布,九龙瀑布号称中国第四美瀑布,与黄果树相比不遑多让(黄果树我去过,实际上还是比这个牛逼的。。。)除了瀑布之外,在山路的尽头我们发现了一大批油菜花田,正好也弥补了我们昨天旅途中的一丝遗憾。
九龙瀑布出来,代表中老干部旅行团的所有行程圆满完结。回到昆明之后,大家在酒店安顿好之后在斗香园迎来了我们正式的散伙饭。饭毕,我们送别了领队三土,大部分的小伙伴回到了酒店准备休息一下明天回到自己的家乡,而我则坐上了前往大理的火车。

DAY8-9 2016.2.18-2.19大理古城-苍山-洱海

一大早到了古城的茶马古道青年旅舍,然而显然这种一大早赶路的中老年节奏并不适合大理这样的一个悠闲的地方,我在青旅门口吃了闭门羹。。。不过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我在青旅门口遇到了两位同病相怜的小伙伴小静和甄程(应该是怎么写吧,不过不重要反正你以后是要成为巫妖王的男人)幸好和我同路前往大理的领队包子有旅舍老板龙哥的电话,使得我们不用在门口吹风。
因为时间安排相似,我们三人顺理成章的成了一个临时的小团队一起去探索大理的风花雪月。

在旅舍入住之后,我们先去了苍山。在路上通过交流发现通行的二位一个94 一个95,瞬间巨大的代购让我荣升成叔叔。。。
由于我们出发前未做仔细攻略,居然买错了索道的门票结果绕了好大一个圈子上山,结果造成时间不足没有全览苍山风景真心是相当遗憾。

晚上回到客栈少事休息之后我们即可出发解决肚子问题。在大快朵颐了烤羊排之后我们顺路逛了一下古城,然后惊喜的发现,古城比我们想象大大,人比我们想象的多。。。

第二天我们搭乘青旅的吉普环洱海,说实话坐这敞篷吉普还是非常带感的,一路上喜洲双廊、挖色、下关走了个遍。在饱揽洱海美景之外去哦买还充分领略到大理下关风的威力,头发直接被强行吹成三七开,被评价为翻版金正恩。。。
晚上和旅舍的大伙道别之后,一人搭上了返回昆明的火车,自此,旅途步入终结的倒计时。

Last day 2016.2.20 昆明-上海

最后一天乏善可陈,本计划去滇池玩的,结果碰上昆明降温加下雨,在滇池边冷得受不了只能找个网咖打发时间。随着飞机降落在虹桥机场,这段旅程也正式宣告结束。人老了开始变得多愁善感,感叹中国之大美景无数,总担心自己无力一一走遍,真希望自己再年轻个十岁,有更多的时间为下一次的出发去做准备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03-13 12:36

2016-03-13 12:44

期待蜂友的更新

2016-03-13 15:31

很不错!

2016-03-13 18:14

引用 weigxnow 发表于 2016-03-13 12:36:03 的回复: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回复weigxnow:没有,回来之后一大堆的事情一直没处理好,现在每天更新一点,争取几天弄完

2016-03-13 19:05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03-14 16:57

引用 猩猩爱的小猫 发表于 2016-03-14 16:57:18 的回复:

回复猩猩爱的小猫:单纯说风景肯定是不错的,不过我个人对于云南没有什么太多的情怀,感觉一路上的经历更精彩一些

2016-03-14 20:19

老干部来支持eating,满满回忆的六天,认识你们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