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春节老挝泰国自驾游攻略详解——泰国篇

心音静语 (丽江) LV.7
2016-03-12 23:48 1479/14

2016年2月3日,我们全家三口从丽江开车到昆明,会合在昆明的妹妹、侄女和我母亲,于2月4日从昆明呈贡出发,2月23日返回呈贡,开始了一场为期20天的老挝泰国自驾游,行程一共五千多公里,曾留宿十三地。一车四个大人,两小孩子,老公17号乘飞机先回国,共花费大概三万元左右。一直都喜欢用车轮丈量土地的这种慢慢接近,慢慢熟悉的体验方式,所以回来以后就写了这篇攻略,分为老挝篇和泰国篇,以供大伙出游参考。文中所述事件,皆为我们途中的真实经历,如与别人的攻略相异,请自行考虑。此文写得有些匆忙,错漏难免。

我们走了一个环线,曾两进两出老挝,一进一出泰国,全程的具体路线为:呈贡—磨憨—磨丁(Boten)—琅勃拉邦(Luang Prabang)—万荣(Vang Vieng)—万象(Vientiane)(又名永珍)—廊开(Nong Khai)—呵叻(Khorat)—芭提雅(Pattaya)—哒叻(Trat)—象岛(Koh Chang)—曼谷(Bangkok)—大城(Ayutthaya)—素可太(Sukhothai)—清迈(Chiang Mai)—清莱(Chiang Rai)—清孔(Chiang Khong)—会晒(Huay Xai)—磨丁(Boten)—磨憨—呈贡

另外要推荐一下以下这篇攻略
我们出发之前就是研究了这篇攻略,并且在磨憨办出境手续时,也看到别人也看的这篇攻略。总体来说,写得很详实具体,很有参考价值。

泰国
一、签证问题
泰国的旅游签证也很容易申请,毕竟旅游是泰国很重要的资源。在昆明的大使馆申请的价格是三百多元,也可以请旅行社代办。我们由于出发时间提前了,所以是在老挝万象口岸出境,泰国廊开口岸入境时申请的落地签,价格是每人1700泰铢,只需要护照和一张照片,签证官帮忙复印,不收复印费,不需要其他任何证件。需要注意的是,落地签证的有效期只有15天,过期不离境就会被罚款,并且是一次进出签证。当时在网上看到各种攻略,有人说如果进出泰国的口岸不是同一个的话,就不能申请落地签,还有人说申请落地签要有回国的机票才能办理,还有人说申请落地签证不能从第三国进入,只能从本国直接入境,所有的这些说法都让我们在老挝时很担心签证的问题。在琅勃拉邦时,我们还去当地的旅行社咨询,问了三家,回答都是可以申请泰国签证,但是必须要在万象的大使馆申请,不能去口岸申请落地签。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万象,才吃过早点就直奔口岸,没有敢在万象看看。但是万万没有想到,我们一不小心就出了老挝境,然后很容易就进了泰国境。在泰国廊开口岸办理六人的落地签证,大概二三十分钟就完成了。办理落地签证的地方还有中文指示,下图就是关于落地签的问题拍的照,可惜拍的不是太清楚。

办理落地签证后,会有一张钉在护照里泰国签证页的表:

二、车子和人的过境问题
车子只相当于人的要带着出境和入境的一件物品,但是要办理手续。车子入关时,需要车主本人携带行车证和驾驶证办理,交了两次钱,每次500泰铢,一共是1000泰铢。泰国的交强险是在万象口岸购买的,价格忘了是多少,反正不贵。
廊开口岸老挝泰国的分界——湄公河

三、路况
泰国是右舵左行,右转需要等绿灯,左转不需要看红绿灯。在从万象口岸到廊开口岸之间,有一个闪着黄闪的单向单车道的交叉路口,右行换左行。一般来说,我们左舵的车,只有在左拐并线顺行时,右边来的车辆才会是盲区,需要副驾上的人看一下情况。另外还有就是在双向两车道上超车时,司机看不到前面来车,也需要副驾观察一下。其他的情况,基本和右行差别不大。要注意的是,在有转盘时,车辆要从左侧进入,然后顺时针行驶。
泰国的路况非常好,路面很平,从廊开过去就是一马平川,这一段大部分路都不是高速,但是一般单向都有两车道或者三车道,两个方向的车道之间还有很宽的隔离带,和高速区别不大,泰国的车辆大部分车速都在130以上,所以要注意左侧路边及岔路汇入的车辆。这种路段一般每隔十几公里到几十公里,就会经过一个城镇,就会有红绿灯。泰国的红绿灯比较低,没有中国的显目,很多时候要到一两百米的距离时才会看见,所以一定要注意前方车辆的急速刹车。除了红绿灯,在有的路口还会封闭部分车道,有的是因为交警查车,有的是因为修路,需要注意减速。
芭提雅曼谷的路上都有一段高速路,都是单向4车道,有的路段免费,有的路段收费。到芭提雅只收了30泰铢的高速路过路费,大概走了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而进曼谷的高速路过路费稍贵点,每隔一小段就要收费,我们一车大概一共收了370泰铢,最后一次是在城里收的,250泰铢。而回程时从曼谷大城的高速路过路费收了100泰铢。在收费站的小窗口旁都会有一个牌子,泰语的,但是可以看见数字和价格,一般分为4坐车(不算驾驶座)和6座车,过路费不一样,价格就标在旁边。当然,收费站的泰国人也会讲英语,至少会说数字。在进收费站时都会提前有标识,都是泰语的,但是可以看图,明确指示小车的车道和大车的车道是不同的,另外还有一个需要注意,在收费站上方有少数车道(一般一两个)会有泰语标识,那个相当于中国的ETC(没写这几个字母),不停车收费的,不要走错。
素可泰北上开始,就会有山路。有的路段是双向三车道,黄色分道线随着上下坡而变化。只要是上坡的一向一定是双车道,而下坡的一定是单道,平路上是五五分。
象岛的路况就完全不一样了。象岛的北部还算平坦,但是路窄弯急,到了南部,不仅是路窄弯争,并且坡非常陡,有时感觉车都要翻了,上坡时我们自动档的车只能走个一二十码。
四、加油问题
泰国的油号和中国的不一样,没有93号。我们看了上面提到的攻略,加的都是91号(有10%的酒精混合的),油品不错,我们跑下来也觉得没有问题。95号是纯汽油,价格贵点。

泰国的加油站也很好,最多最大的应该是ptt,其他还有pt,壳牌,CALTEX等。但是我们的朋友说,加了壳牌的95号汽油后,动力感觉明显好很多。
Gasoline纯汽油,gasohol汽油酒精混合
五、停车问题
芭提雅曼谷清迈,停车都有点麻烦,繁华的路段找车位不容易,但有时也还是能找到。泰国路肩上只要画着红白或者橙白相间条纹的地方,即使有车位线,都是禁止停车的。芭提雅的Beach Rd.(海滨路)是单向行驶,路边有车位,但是车太多,基本上找不到车位。但是在码头出海时,码头就有立体停车场,按小时收费,每小时30泰铢。在曼谷,大皇宫门口周围的小路上也有停车位,每车100泰铢,不计时,只要不超过下午六点就行(六点以后该路段禁止停车)。清迈我们在寺庙附近的路边没有找到车位,而是在附近的小路上找到了停车场,也是不计时,每车100泰铢。
六、通讯导航
泰国的网络总体都很好,路边的711超市就有卖手机卡的,只有truemove这家公司的卡。最实惠的是这种不限流量的4G手机卡,但是时效只有7天,价格是299泰铢。

另外也可以买以下这种SIM卡(59泰铢),再买续费卡充值也行,续费卡一般也有时限。

续费卡我们买的是159泰铢,七天1.5G流量的。
除了在大一点的城市和象岛,一般路边711超市的收银员都不会讲英语,所以卡的事会有点麻烦。第一,不限流量的旅游卡赠送90兆的4G流量,不用开通,但是不限流量的3G流量要打客服电话开通。第二,泰国的电话讲泰语,发的信息也是泰语的,根本没法自己弄,所以要让超市的收银员帮忙。第三,收银员的英语只会简单的几个单词。但是后来发现,可以把手机的语言转换成泰语,再请她们弄,弄完后再转换成中文。泰国不止一家电信公司,我们见到过的就有两家。如果从泰国打电话回国,我们买的这家公司(truemove)的手机卡是先拨00600,再加中国区号0086的,但是当时收银员告诉我的是先拨00686,难怪拨了多少次都没有拨通,现在才看到装手机卡的纸袋上就写得很清楚,泪啊。我们买过一张旅游卡,一张普遍SIM卡(这张卡只买了一张七天的续费卡),旅游卡到了第七天的晚上就用不了了,后来是买了一张159泰铢的续费卡。但是过了第七天,这张SIM卡却一直都可以用,只是上网有时可以上,有时不可以上,泰国的电话一直都是可以打的,我们也没有搞明白是怎么回事。
七、语言问题
入境时和出境时,口岸官员都会讲英语。此外,除了芭提雅象岛曼谷清迈这些地方,其他地方以及路边的超市,泰国本地人会英语的很少。但是他们都很热情,像手机卡一事,我们是分别找了三家超市,在离买卡的那家店几百公里以外才完全把上网问题解决掉的。交流就是通过简单的单词,以及用笔画和用手比划这种办法。在芭提雅的格兰岛(Koh Lan),搞水上水下娱乐项目的很多人都会讲中文。另外在芭提雅水上市场,到处都有人用中文招揽生意。泰国的警察也会讲简单的英语。
八、货币对换
泰国的货币单位是Baht。我们见过的最小币值是1Baht的硬币,最大是1000Baht。10Baht以下的(包括10Baht)就是硬币,所以一定要准备好硬币包。
在磨憨口岸,还没有出境前,就会有人来主动找你对换货币的,泰铢也可以换的。他们的钱一点问题都没有,当时我们还是有点怀疑,对换的不是太多,后来才知道,在那里的汇率是我们这一行里最高的。我们对到了1=5.4,而在泰国境内的其他地方,基本上都是1=5.2或者1=5.3。我们换了最高的一次也只有1=5.35。
泰国的口岸和城市,基本到处都有对换货币的(Currency Exchange),尤其是芭提雅象岛曼谷清迈。人民币的英文缩写是CNY。并且在泰国,只要是银联卡(Unipay),取现一点问题都没有,另外Visa卡和Master卡也可以用。在象岛上时,我用银联卡取现20000Baht,手续费是100Baht。
芭提雅拍的汇率

九、住宿
泰国住宿基本都很容易,用蚂蜂窝自由行的APP就可以搜索并且导航。但是在芭提雅、蔓谷和清迈,房比较紧,最好在路上就预订。可以用Booking预定,但是需要绑定一张Master信用卡,银联卡付不了款。
我们在沿路上住过家庭旅馆,价格便宜,环境不错,但是都不包括早餐,早餐可以提供,单独计费。
这是在呵叻府住过的家庭旅馆

清莱住过的家庭旅馆

泰国的住宿,除了象岛曼谷清迈,其他地方都便宜,一般一百多人民币就可以了。
泰国的所有旅馆或者酒店,都提供空调、冰箱,以及两瓶免费的饮用水。
我们在象岛住过的小木屋,环境很好,到沙滩只有几十米远,价格是六百多元(四人间),提供品质很好的免费早餐。

十、景点和相关娱乐项目
1、呵叻
九层佛塔
塔里有通住塔顶的楼梯,但是下午4点就关闭了,只能参观寺庙的第一层。

2、芭提雅
(1)海滩(Beach)
芭提雅的海滩,一定要去,就是泰国湾,很漂亮,就在Beach Rd.旁,那里几乎是老外的天下。

(2)格兰岛(Koh Larn)
格兰岛,又称可兰岛、珊瑚岛或者金沙岛,这是离芭提雅最近的一个小岛,这里海水清澈,有众多的水上水下娱乐项目,价格不贵。岛上有5000人的居民,可以住宿。可以从芭提雅的码头乘渡轮,大概五十分钟,每人30Baht,小孩也要收钱。渡轮上有免费的格兰岛的旅游地图赠送,是英文版的。到了岛上,还要乘坐每人收费40Baht的摩的,才能到达下一个海难。
格兰岛的海难

格兰岛上的各种水上水下娱乐项目众多,我们体验过海底漫步(Sea Walker)和滑翔伞(paraglider; parasail),收费都是500Baht每人,大人小孩一个价。滑翔伞小孩会有人在空中保护,很安全。另外还有香蕉船、浮潜和摩托艇,因为从岛上回芭提雅的最后一班渡轮是6点,担心时间来不及,就没有体验。

(3)真理寺(The Sanctuary of Truth)
这是一个兼寺庙和休闲公园为一体的一个地方,里面养有马匹、大象,以及其他一些小动物。虽然泰国寺庙众多,但是看到真理寺的第一眼,还是被惊到了,整个寺庙就是一件艺术品。真理寺是1981年才开始修建的寺庙,全寺由全木材打造,包括地板,所以一边建设一边被风雨腐蚀,边建边修,是一座永远不会完工的建筑。门票是每人500Baht,六七岁的小孩收半价。进寺院要戴安全帽,寺院免费提供。

从寺院出来,门口还有免费的泰国舞蹈和滑稽的泰国拳脚表演,但是最后会有人拿着tip box来收小费。在泰国碰到给小费的情况,一般20或者40Baht就行了。

(4)水上市场(Floating Market)
这个市场也在城里,因为徐静蕾的一部《杜拉拉升职记》而出名,所以这里到处都是中国人,并且当地的泰国人也是用中国话招揽旅客,到处都迷漫着浓重的商业味,还能听到《小苹果》神曲。而这个水上市场的特色就是把卖泰国特色小吃和旅游纪念品的市场搭建在水上,但水质很浑浊。进市场还要收门票,去买门票时,正门的人问我们是怎么来的,告诉她我们是自己开车来的之后,她让我们去了一个离正门很远的小门买票,票价是每人200Baht,小孩不要钱,所以我们无从知道从正门进入的大量中国团队游的游客的门票是多少。在离开时,门口有人拿着两个东西向我们兜售,那是在我们不知情的情况下,拍下我们两个孩子的照片,做成两一个简易的钟,要价350Baht,明显的强买强卖,我们不要,那人就一脸不高兴。在芭提雅,最不愉快的经历就是在这个水上市场里。

芭提雅也有夜市,但是我们没有去成。
(5)购物
在Beach Rd.旁就有一幢Hilton饭店,里面就可以购物,这里有卖曼谷包的,也有退税店,免税店。但是通关时在关口没有看到有办理退税的地方,应该只能在机场才能办理退税吧。
(6)菜市
芭提雅去了一次菜市。菜市里几乎所有东西都有标价,童叟无欺,内外无异。价格都很便宜,尤其是海鲜。我们买了虾和鱼,就用旅馆里的微波炉和盘子,做了一顿味道不错的海鲜。
3、象岛(Koh Chang)
象岛是一个开发中的大岛,主要是外国人和泰国人去的多,所以相对比较清静。象岛被称为泰南的小清迈,因为那里植被繁茂,气候不算太炎热。象岛以海水清澈,沙滩柔软细腻著称。去象岛前,如果赶不上渡轮,一般都会在哒叻中转。去象岛的渡轮,每人收费100Baht,小孩免费,每车收费150Baht。从象岛回来时,渡轮每人收纳80Baht,每车收费120Baht。
象岛我们住的酒店边的海滩

海滩上就有按摩的,这是价格表

象岛可以租船或者乘船出海。普通的船(slow boat)的出发时间是9点,快艇(fast boat)的出发时间是10点,一般下午五点回码头。租船需要提前一天预订。我们租的是slow boat,价格是6000Baht,快艇要7000baht。小船的线路是Koh Wai, Koh Lao Ya, Koh Klum三个小岛,可以在船上钓鱼,在海滩边浮潜(Snorkeling),游泳,需要的装备船上都有。小船还提供免费的餐费(简单的盒饭)、水果和饮用水。
象岛的码头在岛的最南端,这是我们出海的码头

在船上钓到的小鱼

在海底抓到的海胆

在海底抓到的贝壳

象岛上还可以骑大象,一个小时是700Baht,两个小时是1300Baht。两个小时的会有一段时间是骑着小象在海滩边上玩,在水浅的地方,小象会把人甩到海里,反复几次,一般小孩都会害怕。

4、曼谷
(1)大皇宫( The Grand Palace
作为曼谷的第一大景点,当大皇宫莫属。大皇宫对外开放的时间大概是早上8:30到下午16:00,所以要早点去,这里中国旅客非常多。大皇宫的门票是每人500Baht,小孩不收钱,里面有中英文的免费导游图。
大皇宫

在大皇宫门口前的广场,我们被强买强卖了一次。当时有两个泰国老人家看见我们有孩子,便把几小包包谷粒(每包也就满满一把的量)硬塞到孩子手里。我问了他们三四次多少钱,他们不答,只是用中文答我“给它,给它”,示意我们喂鸽子。后来我看到有个泰国人用40Baht买了至少十袋的包谷粒,知道该给钱了,谁知两个老人家跟我们要价八百泰铢。最后我们给了他们三百多泰铢,说没钱了,就逃走了。
大皇宫前的广场

曼谷可以去看的地方很多,我们只停留了两个晚上,一个白天就走了,后来一查攻略才知道,曼谷的菜市场在东南亚排名全十,这也是我们的一个遗憾。
(2)购物
大家都知道,曼谷是购物者的天堂,因为这里有免税店。King Power免税店大家都知道,反正全世界各种名牌都有。另外就是大型连锁超市Big C,在这里可以买到泰国的各种小食品,都可以刷卡的。
5、大城(Ayutthaya)
大城又名阿育他亚,是泰国暹罗王朝第二任故都,现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城。大城曼谷只有大概80公里,基本都是高速路。在大城,主要是看庙。
大城玛哈泰寺,门票50Baht。这里都是遗址,风格很像柬埔寨吴哥窟,其中是树抱佛最为有名。在与树抱佛合影时,请一定要蹲下来,人是不能高于佛的,以于敬意。

6. 素可太(Sukhothai)
素可太是也是以古寺庙的遗址闻名。在这里,也有玛哈泰寺的遗址。据说,玛哈泰是泰国排名第一的佛。
素可太的寺庙遗址基本都分布在素可太历史公园(Sukhothai Historical Park)里,也是集旅游观光和休闲为一体。景区分为几个不同的区域,要单独收门票,门票都不贵。
素可太的玛哈泰寺

7、清迈(Chiang Mai)
(1)清迈古城(Old town)
清迈一直被人称为小清新之城,因为它虽然是泰国第二大城市,泰北第一重镇,但是它和曼谷的气质完全不同,是一座有亲切感的小城。清迈现在遗留下来的古城还有五座城门和四个城角,而古城内的景点,基本都是寺庙,几乎所有的寺庙都是在原来的古寺庙的遗址上修建的。清迈的古城通车,但是路很窄,停车不方便,建议步行。古城里寺庙众多,也是以看寺庙为主,基本每个寺庙里都会有一处遗址,有的还在原来的遗址上加盖了新的建筑。
清迈的古城城门遗址

清迈古城寺院遗址

(2)素贴寺(Wat Phrathat Doi Suthep)
在距清迈城几十公里外的素贴寺,又称双龙寺,是清迈首屈一指的景点,建筑很新,香火很旺,因为这里供奉着穆罕穆得的舍利子,而且登上寺院后可以看到清迈的全景。我们去那天城里灰蒙蒙的,什么也看不清。门票30Bah。

(3)清迈大学
清迈大学是泰国第二大高等学府,在清迈有好几个校区,而外来车辆能够进入的校区,并且能够搭乘观光游览车参观的,只有在去素贴寺路上经过的,素贴山脚下的那个校区,也是最大的校区。观光游览车的票价是每人60Baht,小孩收半价。游览时间不到一小时,有中文讲解,最后会在校内的静心湖旁停车15分钟,以供游客拍照。

(4)夜间动物园(Night Safari)
清迈的动物园白天也可以去,但是晚上去,对小孩子来说会比较有引吸力,地点离城区大概15公里。门票在当地买的话,成人要800Baht,小孩大概是500Baht,在携程网上买大概要八十多元,而淘宝上买更便宜,七十几元就能买到,当天下午五点以前都可以买到。经验总结,东南亚国家的门票,能在淘宝上搞定的就不要在其他地方搞定,淘宝一定是最低价。
夜间动物园是晚上7点开始,有表演。在园区要乘坐游览车,所以买门票时一定要注意有没有包含游览车的票。整个行程分为食草动物区和肉食动物区,要分开搭乘游览车。车上的讲解分为泰语和英语,所以上车前要先问一下,哪边的是英语的。英语讲解的游览车上基本都是中国人。
在给动物拍照时,禁止使用闪光灯。
清迈附近还有一些户外活动可以参与,比如骑大象,坐牛车。
8、清莱
清莱,能看的就是黑白两庙——白庙和黑庙。两座庙之间相距几十公里。白庙是很新的建筑,但是有特点,全部都是白色。门票便宜。
白庙( Wat Rong Khun)

而黑庙其实是个博物馆,颜色多以黑色和深色为主,里面有一些旧的器物,不收门票。
黑庙( Baandam Museum Nanglae)

十一、吃
泰国,不论是在什么地方,吃从来都不是问题,只是口味的问题。泰国的饮食总体缺油少盐,偏辣偏甜。我们白天开车时,午饭基本上都是在路上解决的。泰国的路,除了山路,其他任何路边,只要有大的加油站的地方,基本都能吃上饭。在Ptt加油站里,一般不是711超市,就是另外一家连锁超市(忘了名字),东西和城里卖的差不多,价格也是一样的。里有可以加热的盒饭,可以在超市加热,除了偏甜,还是有点像中国的品味。这些加油站还有西式快餐店、饮料店,有时还有中式快餐店,但是口味偏甜。另外基本上在加油站都能吃到泰国的青木瓜沙拉(papaya)和糯米饭,这个中国人基本都能接受,还有就是各种油炸食品。
泰国菜,总体来说都很新鲜,就是少盐寡油。中国人最能接受的就是东阴功汤( Tom Yum Goong),Goong指的是虾,所以也可以是Tom Yum Fish。味道都差不多。
呵叻府时,还吃了一道赠送的菜,就是用一些植物和树枝蘸蘸酱料吃,口味很奇怪。
(1)早餐
进入泰国后,在住的旅馆吃过两顿最有中国味的早餐——泡饭,注意,不是稀饭,只是把饭加水和肉末煮一块,再放入生的蔬菜末。其他时候的早餐,都是多多少少有点奇奇怪怪的。我们在芭提雅吃了一顿最不像早餐的早餐,就是炸鸡腿和炸鸡翅,配上papaya和糯米饭。在住宿的地方,一般都会有免费的咖啡,面包,饼干之类的,勉强对付一下也可以的。
(2)海鲜
到了泰国,怎么能不吃海鲜呢。总体来说,泰国的海鲜都比国内便宜很多。我们在象岛吃了两顿海鲜,第一顿是在一个很知名的海鲜店吃的,吃饱喝足,四个大人,两个小孩,消费了1120Baht。
Nong Bua Seafood

第二顿,就在码头,其中点的咖喱螃蟹是泰国的一道特色海鲜菜品,消费是2300Baht。东西点多了,吃完以后,感觉看见海鲜都没胃口了。
(3)果汁
到了泰国后,果汁就成了我们主要的进食。一是泰国的果汁味道很好,也便宜。二是因为泰国天气太热,中午的时候只想喝果汁,喝完以后就饱了。总体来说,除了曼谷大皇宫门口前的果汁,其他各地的果汁都很好。印象最深的有两处,一个是象岛,一般就40或者50Baht,都是新榨的果汁。还有一处是清迈的松德寺(Wat Suan Dak),这里在寺院内卖果汁的,主要是卖给寺院的和尚,所以很便宜,游客买也是同一个价,一大杯冰咖啡才25Baht,一大杯加冰的果汁才10 Baht。
(4)素食
清迈,看了别人的攻略后,找到了一个寺庙的素食——松德寺(Wat Suan Dak)。来这里吃饭的老外很多。他们的菜品很好,价格不贵,很受国内外人的喜爱。

Slow Food,在理念上就完全不同了。
(5)清莱的特色餐厅
清莱的克河(Kok River)边上,有一家叫Chivit Thamma Da Coffee House的餐厅,以西餐和泰式菜为主,环境非常好,菜品也很好,量很足,价格不贵。餐厅四处陈列着一些老物件,如老风扇,老电话机等之类的,背景音乐是Blues,以萨克斯管和钢琴为主,很有情调。门口还停着一辆据说是某位名人开过的蓝色白顶的小汽车。
Chivit Thamma Da Coffee House餐厅

另外沿路上都会有小摊子,卖当季的水果,味道都不错,价格便宜。
而我们在超市里一路喝过来的,就是最怀念泰国的豆奶(Soy Milk),有各种口味,都非常好喝,几乎每次进小超市必喝,也就20Baht不到点。
十二、入厕问题
泰国,入厕基本上不是问题,每个加油站都会有免费又很干净的卫生间。只有在芭提雅的格兰岛上的海滩边,每人收20Baht的Toilet。
十三、气候与衣物准备
泰南的气候炎热而且潮湿,我们在春节期间经历的最高温度达到了三十六、七度,能穿多少穿多少。泰北的气候稍凉一点,也只是一点,大概三十度上下。所以除了防晒,还是防晒。保湿不用考虑,潮湿的气候,即使什么都不抹,脸上也不会觉得不舒服。但是,这种天气,易生湿热,脸上易长痘,反正我是长了。但是才回国后几天,什么也没弄,就自己慢慢好了。
另外,在泰国进入寺庙,对着衣有严格要求,不能各种露,包括手臂和腿。有的寺庙会免费提供给旅客裙子或者裤子,只要押押金就行,有的寺庙就要自己去外面租,比如清莱的白庙。
十四、疾病预防
泰国整体来说都是又湿又热,容易中暑,我们是干冷的地方去的,所以有点水土不服,湿热容易便密,或者拉肚子,而且易发湿疹,脸上易长痘。蚊虫也很多,晚上出门都要喷防蚊液,出远门还是准备好药。
十五、泰国交警
我们这一行,泰国的交警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首先,很喜欢他们的制服,是紫灰色,侧面有红色直条纹的,显得人挺拔帅气。其次,我们在泰国境内被交警挡下过两次,一次是在廊开,刚入境后不久。交警微笑着,先问我讲泰语吗,我说讲英语。之后要求我出示驾照,看了后问我叫什么名字。我回答完了,他就把驾照还给我,示意我们可以走了。第二次是在快到曼谷时。交警直接用英语示意我出示驾照,打开只看了一眼,就示意我们可以走了,我们估计他什么也没看明白吧。我们的朋友就很不顺利,他们一共三辆车同行,比我们早一天到达清迈,晚我们一天离开清迈。他们在清迈的四天里,被交警挡下过三次,罚款过三次,一罚就三辆车一起罚,三辆车三次一共罚了四百多元,理由是他们没有国际驾照。所以他们曾提醒我们,清迈的交警喜欢罚中国车辆。我们很幸运,在清迈没有被交警挡下过。所以我们得出结论,他们三辆中国车太显目,容易被罚,我们一辆车不容易被发现。
十六、感想
1、甜蜜的泰国签证官
我们在廊开办理完泰国落地签证后,入关时,签证官在给两个孩子用摄像头拍完照,护照盖完章后,微笑着递给两人几个糖果。所以当我们从清孔出境时,签证官给两个孩子的护照盖完章后,她们不约而同的问签证官“糖果呢?”我告诉了签证官入境时的糖果后,他们又微笑着给了两个孩子糖果。这几个糖果,让我们的泰国之行,从甜蜜开始,以甜蜜结束。
2、在路上
作为一名司机,自驾出游,感受最深的和最多的,肯定是在路上。泰国的行车情况,除了车速比老挝快得多,其他还是基本一致的:喇叭基本不用,司机很遵守交通规则,文明超车。不管是在路上,还是像曼谷这么大的城市,车来车往,整体感觉都是:混乱中的有序,喧嚣中的安静。所以在泰国开了14天的车,几乎没按过喇叭,有一天在路上突然要按喇叭,竟然一时找不到喇叭。从此下决心,回国以后,好好做个司机,好好做个女司机。

十二、入厕问题
十三、气候与衣物准备
十四、疾病预防
十五、泰国交警
十六、感想
1、甜蜜的泰国签证官
2、在路上
作为一名司机,自驾出游,感受最深的和最多的,肯定是在路上。泰国的行车情况,除了车速比老挝快得多,其他还是基本一致的:喇叭基本不用,司机很遵守交通规则,文明超车。不管是在路上,还是像曼谷这么大的城市,整体感觉都是:有序的混乱,安静的噪音。所以在泰国开了14天的车,几乎没按过喇叭,有一天在路上突然要按喇叭,竟然一时找不到喇叭。

本篇游记共含11961个文字,8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很不错!

2016-03-13 18:13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3-13 21:25

引用 yi_tianran 发表于 2016-03-13 21:25:17 的回复:

回复yi_tianran:至少要去一趟

2016-03-14 08:01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13 18:13:16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lebo:谢谢

2016-03-14 09:15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3-14 13:56

引用 漂流瓶柠檬妖精 发表于 2016-03-14 13:56:39 的回复:

回复漂流瓶柠檬妖精:不会让你失望的

2016-03-14 23:01

你们去做路书了吗?

2016-03-28 11:55

引用 小小张❗ 发表于 2016-03-28 11:55:17 的回复:

回复小小张❗:当然没有,全是住旅馆

2016-03-29 11:52

引用 心音静语 发表于 2016-03-29 11:52:04 的回复:

当然没有,全是住旅馆

回复心音静语:就是走到哪儿就住哪儿!

2016-03-29 13:58

引用 小小张❗ 发表于 2016-03-29 13:58:13 的回复:

就是走到哪儿就住哪儿!

回复小小张❗:对,有时感觉到不了下一站,就中途找个地方住了。泰国住一点问题没有,老挝沿途很少有住的,也没有住宿标识。

2016-03-29 18:04

你好,我想详细了解下,能加我口口吗?   379960793谢谢

2016-04-11 09:32

引用 じ☆VEツ﹎赵 发表于 2016-04-11 09:32:02 的回复:

回复じ☆VEツ﹎赵:可以啊,但是不知道怎么加,你加我吧

2016-04-11 12:46

请问你是自由行还是跟团走车队

2016-06-01 16:43

引用 kkkk 发表于 2016-06-01 16:43:36 的回复:

请问你是自由行还是跟团走车队

回复kkkk:当然是自由行,一家人去的,这样自由。出远门,人少点好,不然总会有意见不一致,总会有人拖后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