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丨越过海峡来见你(台北——垦丁七日游)

樱岚SAKURA LV.6
2016-03-12 23:50 1537/7
  • 出发时间/2016-02-13

小的时候看台湾偶像剧 迷飞轮海啊SHE啊这些台湾歌手
虽然现在长大了喜好有了变化
也不再是谁谁谁的脑残粉
不变的是想踏上台湾的土地走一走看一看的心

原打算去年寒假到台湾自由行,因为入台证办得晚了没能去成。
今年寒假原本和闺蜜约了去云南,突然兴起说去台湾玩,就有了这次台湾初体验~
出发前正遇上高雄地震,差点以为去不了了,最后还是顺利地来到了这个美丽的地方有了一段段美好的回忆。

行程安排

DAY1    浦东机场——桃园机场
DAY2    台北车站-新光三越-二二八和平公园-中正纪念堂-西门町
DAY3    永和豆浆-故宫博物院-私立淡江高级中学-真理大学-渔人码头-士林夜市
DAY4    台湾大学-永康街-松山文创园区-台北101
DAY5    台北——垦丁
DAY6    垦丁包车一日游
DAY7    高雄小港机场——浦东机场

前期准备

关于【证件准备】
大通证+入台证
po主坐标上海大通证去年就办理了,这次只是加了签注,并且办理了入台证。
入台证我是找中国国旅帮忙办理的。听说在淘宝上也能办理而且价格便宜,但po主爸妈担心资料安全问题所以还是保险起见找了旅行社。
有了上次来不及办理入台证的惨痛经历,这次学乖了。12月31日去旅行社递的材料,1月11日就拿到了入台证,还是挺快的~

这里顺便提一下【办理入台证需要的材料】:
通行证、G签注、个人资料表(有固定模板)、申请人身份证(正反面)、户口本(整本)、紧急联络人表(有固定模板)、紧急联络人身份证(正反面)、2寸白底照片、财力证明、未满二十周岁还需要提供学生证彩色扫描件以及父母同意书。

关于【机票】
这次机票买的比较晚了,距离出发一个月不到的时候才去买,已经挺紧张了。
去程:2/13   东方航空   票价1720
返程:2/19   长荣航空   票价1998

关于【换钱】
出发前在中国银行换了8000台币,想着在台湾可以多刷卡这些现金应该够了吧~没想到大手大脚的我们刚到台北就随随便便花了好多现金,等意识到的时候已经晚了......只能在当地ATM机上再换了些台币,不过这时候就要收取一些手续费啦!后来算了一下加上手续费好像汇率和在国内换差不多~
出发前听说华夏卡每日第一笔取款不收手续费,所以这样看来如果用华夏卡取款的话汇率的确比国内好些哦~但是在台湾ATM机上取款时不知道为什么碰到了无法识别的情况,找了其他银行的ATM机才取款成功,有点麻烦~所以,小伙伴们自己权衡吧~

关于【WiFi】
因为三人出游,感觉还是租随身WiFi比较好,就从淘宝上挑了一家评价比较好的店租了随身WiFi
一次充满差不多可以用一整天,网速也还不错
根据行程在台北机场领取在高雄机场返还就可以了 很方便~

关于【照相设备】
带了sony微单NEX-5TL,但因为po主颈椎不太好(还是学生的po主眼泪流下来),只有一两天带了微单出门,其他照片都是用iPhone手机拍摄+后期

关于【APP】
推荐booking、Google map
非常好用!谁用谁知道~

DAY1.台北到达

浦东机场起飞降落台湾桃园机场,到达的时候已经挺晚了。考虑到我们是三个女生而且行李不轻,于是选择了直接打车去宾馆。
如果你随身行李不多而且时间充裕的话也可以选择坐大巴去台北,相较打车会便宜许多~
台湾的计程车候车区管理地挺有序的,大家都会自动排好队伍,然后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询问你们同行几人、要去哪里等问题,在表格上做好记录后送你们上车,给人感觉特别安心踏实。

可能因为是晚上吧,从机场到台北市中心的路上车并不多,司机师傅开得挺快。一路上一直听到其他司机师傅们用类似对讲机的东西进行沟通,还挺有意思的。来之前听说台湾的出租车司机都健谈,但可能因为我们三个太安静了所以司机师傅也没有和我们聊天,就安安静静地送我们到了宾馆。

台北入住的宾馆是位于台北松山区的【台北西华饭店】,通过booking预定了三人间。po主忘记拍房间内部的照片啦,不过实际样貌和booking上展示的一模一样哦很干净很棒!

订这家宾馆发生了一些小插曲。西华饭店是会在最晚到店4天之前收取预定的总价的,然而不知道为什么当时扣款没有成功。担心住宿被取消,于是po主打了电话联系了住宿方。幸运的是沟通之后对方同意我们到店后再进行支付~然而到了西华办理入住的时候扣款又出现了问题,不知道为什么走不了银联通道一直扣款失败,最后还是走了mastercard通道才付款成功。期间前台小姐一直特别有耐心特别好,想给她点赞哈哈哈~

DAY2.台北车站-中正纪念堂-西门町

今天就正式开始我们的台湾之旅啦~
一早八点半出门,想着出门感受下台湾的早餐~结果傻眼啦,好多店都还没有开门,根本不知道该吃什么!只能姑且先往捷运站方向走。

这是捷运站旁的一条小路,放眼看去根本没有开门的早餐店(委屈)。最终还是选择去familymart填饱肚子啦~
顺便在万能的7-11购买了悠游卡+几天后到高雄的高铁票~由于我们在台北只玩三天,所以第一次充值只每人充了100台币,反正不够了在捷运站加值也很方便嘛哈哈哈!

这里说下关于【购买高铁票】的事情。
上海出发前我们犹豫过要不要事先买好高铁票再出发,后来看了看了各种攻略,了解到由于高铁票价较高,一般情况下到台湾之后再进行购买也是来得及的,事实证明的确可行哈哈哈~当然了,如果你的行程已经完全确定,甚至掐好了每个时间段要做些什么事情,担心出现意外情况买不到高铁票的话也是可以在家买好再出发噢~在这里推荐app【高铁T-EX】,可以很方便地查询车次、进行购买~

买完高铁票吃完早饭以后我们就坐捷运来到了台北车站打算办理【青壮卡】,办理这个卡是免费的,只需要你出示证件并且填写表格就可以啦。拿着这张卡还可以在很多景点买到优惠票哈哈哈~在台北车站找到【游客服务中心】就可以办理【青年壮游卡】啦~
上面这张图是在台北车站见到的“盛况”,等车的人们都席地而坐,第一次看见还是吓了一跳的~

办完青壮卡,我们就在台北车站附近转了转,发现了【诚品站前店】就义无反顾地冲进去啦!

书店内部不能拍照,所以只能草草地拍了个外观。这家站前店还是比较小的,里面人也不算特别多,氛围挺棒的,大家都安静地在选书看书~我们在里面逛了好久,买了几本书几样小玩意,就心满意足地出来啦~

台北车站出来,外面开始淅淅沥沥地下起雨。正好是中午,我们就拐进了旁边的【新光三越】,在地下的美食广场解决中饭~我选择了咖喱乌冬,味道还不错!

用完中饭就要继续我们的旅程咯~
步行至【台大医院】捷运站,路过【二二八和平公园】,坐捷运去【中正纪念堂】

到达的时候正是整点,但我们被音乐声误导,来到了一旁的国家戏剧院。上到二楼平台才发现有年轻人在练舞,音乐声并不是换岗音乐(无奈耸肩)

纪念堂前的广场上在办冰雪奇缘展览,不过我们都没什么兴趣,于是就直接进中正纪念堂参观了。

走走停停 快到下一个整点的时候赶快回到楼上去看换岗,兵哥哥real帅~

天色渐晚,又是淅淅沥沥下着雨,夜晚就用西门町收尾。
幸好,到达西门町的时候雨停了。
西门町到处都是年轻人的身影
在街头看了一个立志成为饶舌歌手的少年的表演
因为一条金毛被吸引进了一家店用餐
其他......
当然是买买买啦~

DAY3 故宫博物院-淡水-士林夜市

有了前一天的惨痛经历(找不到早餐店的痛),这次特地查好早餐店的位置。
早晨步行去了附近的永和豆浆,说实话味道其实也没什么特别,但旅行最重要的就是去感受不同地方的氛围嘛~

这天是初八,路上到处都是在祭祀“拜拜”的人,百度了一下似乎是在庆祝天公的生日吧。

吃完早饭以后就打车去台北故宫博物院啦~
故宫里游客太多,有好多旅行团。看其他攻略说下午四点左右去故宫的话人会少很多,小伙伴们可以作参考咯~
遗憾的是去的这天翠玉白菜拿去南部展馆展览了,没能看到。

参观故宫博物馆一定要记得借语音导览器哦,不然就会像没头苍蝇一样在里面乱转。
买票的时候没注意到租借语音导览器的地方就直接进去了,问过工作人员以后才搞清楚位置,在手背上盖了个章重新出来借导览器。
【买票的地方在入口右边,借导览器的地方在左边】,小伙伴们可千万不要像我们一样错过啦。
借导览器的时候还需要押一本通行证,大家记得要带哦~

逛到中午看看时间差不多了就吃了点东西出馆了。本来想打车,结果意外看到巴士正好停在一旁,就愉快地去坐巴士啦~

在士林站下车,坐捷运去往淡水

一出捷运,被淡水的大风挂得魂飞魄散,只能冲进一旁的一家叫net的店买衣服救急。这家叫net的店有点像优衣库的感觉,什么都有,还蛮大的,不过款式就不要太过指望啦~

用新衣服护体后,重新上路!
淡水有点像山城的感觉,一直在爬坡,幸好穿的是运动鞋,还没有那么不方便。
跟着Google map一路往上走,经过了卖周杰伦套餐的店(可惜没吃),经过了文化国小,正遇上了小朋友们放学。再往前几步,经过淡水国中,校门口还有小朋友拿着旗子指挥交通,real可爱。

继续往前走,就到了私立淡江中学啦~
可惜因为安全问题,现在不开放游客内部参观了,只能在门口拍拍照。
淡水这边有挺多韩国游客的,大概因为周董在韩国特别红吧哈哈哈~

代替私立淡江高级中学,我们去旁边的真理大学校园里逛了一圈,感觉校园建筑特别韩系。

顺着路一直往下走,就经过了红毛城,没进去,只在门口看了看就去坐公车准备前往渔人码头啦!
不碰巧的是这天风特别大,天特别阴沉,没能在渔人码头看落日。

回去的路上看到了很多穿着校服的学生,突然就怀念起高中时代了哈哈哈~

晚上去了士林夜市,人不是一般的多,队伍都排得长长的。坐好大吃一顿的心理准备来的,然而胃并不给力,尝了早古味蛋糕(卖的特别火甚至还需要预约)、在游戏区玩了会游戏、吃了蛤蜊、大肠包小肠,就打道回府啦~

DAY4 台湾大学-松山文创园区-台北101

这天的第一个行程是国立台湾大学!
因为起晚了,大约十二点的时候才坐捷运到达台大。听说有游客会选择骑行台大,我们只是随便在里面转了转,随便感受感受这所大学的氛围。
有意思的是,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穿着风格,总会被误认成韩国人。

下一站我们决定去【永康街】吃著名的永康牛肉面。
在台大外等公车的时候发现他们会有电子立牌显示每一路公车的预计剩余到达时间,感觉还蛮便民的~
不过失误的是我们并不知道公车是需要拦的,就华丽丽地错过了一班公车(委屈)。
还有一点不同的是,台湾的公车似乎不会报站,如果你需要下车的话记得及时按铃,不然可能就会错过下车的机会了哦~

其实永康街真的是一条不错的街 用心感受的话一定会很有意思~然而我们攻略没有做充分,吃了碗牛肉面就匆匆离开了。下次去台湾的话一定会再来的~

之前有朋友推荐【松山文创园区】,于是下一站就往那边出发!
松山文创园区有挺多展览,我们没有特意做过攻略而是直接过去参观,有心的小伙伴也可以好好做攻略再过去哦~
这边还有一家超级大的诚品生活馆,里面简直什么都卖,很有意思!
po主在这里看了一场进击的巨人的展览,感觉各方面做得还是挺有意思的。
在观影体验区工作人员模仿动画中人物的一声尖叫也真是蛮让我印象深刻的哈哈哈!

美丽的夜晚当然要留给【台北101】啦!
在101的人潮中买了门票,吃了担担面、蚵仔煎,买了糖村牛轧糖,大包小包都寄存好以后两手轻轻地排队坐电梯上!楼!咯!
电梯上升的速度很快,导致po主有点耳鸣了。
电梯上升的时候一定要记得抬头看哦,电梯顶部有闪闪亮的灯光就好像星光一样~
在101遇到了很多韩国旅行团,还被韩国女生误认成韩国人,interesting~
来之前看攻略说可以在101顶楼邮寄明信片,听着很浪漫有没有?但是!!相信我,101的明信片真的不是特别好看,可以的话还是在其他地方买好中意的明信片再带过来寄噢!

从景观台下来以后在楼下办理了退税,这里办退税还要在一旁的机器取号,挺有秩序的~
最后就是拎着我们大包小包的东西打车回宾馆咯~
一样,在计程车候车区有专人管理,送你上车前还会用小纸条写好你所坐的这辆车的车牌号递给你,也许是以防你在这辆车上丢东西方便寻找吧~特别人性化~

DAY5 台北——垦丁

一早起床退房,坐计程车去台北车站。好心的计程车司机特意告诉我们应该从哪个门进比较近。
台北车站随意买了铁路便当当早饭
找ATM机取现金(没错就是这时候遇到了有ATM机不能取款的问题)
还在看站内地图的时候遇到了似乎是流浪的老太太?她满脸笑容对我唱“恭喜发财红包拿来”
不过在那个场景下还是有点诡异的,所以我还是快步走开了,后来想想有些后悔。

顺利坐上高铁,准时来到了高雄
由于高铁不能直达垦丁,所以我们必须在高雄下车转坐垦丁快线或是拼车前往垦丁。当然啦,如果不嫌贵的话你也可以直接包车前往。
幸运的是,我们还没出高铁站就有拼车司机来搭讪,于是顺利地和一位当地阿姨拼车去垦丁
路上,司机还带我们去了水果摊。虽说告诉我们随便吃,不是一定要买的。但是!垦丁的水果实在是太甜太好吃了啊!!果断下手买了凤梨和释迦。强烈推荐!!

到了垦丁大街,找到旅馆办理入住。由于还没到入住时间,就先寄存了行李。前台小姐姐特别热情地给我们介绍吃的地方玩的地方。很遗憾走的时候没能和她打招呼啦~

垦丁我们住的是【垦丁157精品时尚会馆】,虽然小小的但干干净净。因为是三人间所以也有窗户,二楼还有自由用餐区,可以随便喝那边的饮料吃零食哈哈哈!

言归正传,办完入住后我们本想趁着天气大好去鹅銮鼻公园玩,而路上碰到的计程车司机推荐我们去南湾玩水,第二天再包车一日游,还强烈推荐让自己“优秀的大儿子”带我们玩。询问了价格发现和之前那个司机的报价一样就果断预订包车啦~【包车价格是一天3000台币】

晚上就舒舒服服在垦丁大街吃夜市啦~这里简直是“黑暗料理一条街”。
但是随便吃吃就饱了,说好的来台湾吃吃吃呢???
excuse me???

吃饱喝足回到旅店,来台第一次打开了电视(不要问我为什么前几天不看电视我也不知道)
恰巧看到了“穿越康熙”这个节目,每集都以特定的主题回顾以前的康熙来了,还蛮有意思的!

DAY6 垦丁包车一日游

一早起床,洗漱完毕就到街对面的“鲨鱼咬吐司”用早餐啦!
不说别的!就是好吃!

和“优秀的大儿子”约的是九点,因为餐点上的慢了些,可能要稍迟一些才能出门,于是微信上联系了他说了声抱歉。九点的时候就看到一辆计程车慢慢地停在餐厅门口了,很准时~

“优秀的大儿子”让我们叫他阿信,还打趣说不是“五月天的那个阿信啦”。
话说这个阿信也是real interesting,做过教官但性格其实特别逗比,带我们去白沙湾看小丑鱼看海星,去鹅銮鼻看蜘蛛看蛇洞看菠萝看含羞草走一些奇奇怪怪的路线,起哄叫我们从山坡上滚滚滚下来说要帮我们拍照(机智的我们当然识破了他的嘴脸),打趣要带我们去吃原住民餐点“各种虫子”。当然还是有带我们去看船帆石,去龙磐,去砂岛,去风吹沙,告诉我们陆蟹的故事,路上还一直想找梅花鹿给我们看。

中午阿信带我们去后壁湖吃海鲜,推荐我们他觉得好吃的店,好吃的菜。
吃完饭,阿信带我们去星砂湾捡沙子。这倒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仔细找真的会有星星形状的沙子,很漂亮,大概喜欢浪漫的女生都会喜欢这种地方吧~阿信告诉我们他曾经花了一年时间捡星砂装满一个大瓶子送给当时的女朋友,虽然现在已经是前女友了。sad story

旅程的最后阿信送我们去了我们想去的海生馆,再把我们送回了垦丁大街,一天的行程就结束了。
很开心可以认识这么一个有趣的导游啦~让我们在垦丁的最后一天过得那么有意思。以后再来垦丁玩还是会找他带玩的哈哈哈!

DAY7 高雄

一眨眼就到回家的日子了,一早起床退房。前一天联系了来时的拼车司机,约好了回高雄的车。
早上时间很赶,只能在旅店对面的7-11买了饭团和牛奶做早饭,坐在车上晒着暖暖的阳光充满困意地回到了高雄

今天主要的目的只有一个:买著名的凤梨酥“微热山丘”
在网上搜索到高雄驳二艺术特区里有一家微热山丘,于是就拖着箱子直冲驳二。
顺顺利利买到微热山丘,坐在店里品了店员送上的一杯茶和一块凤梨酥。
时间还充足,所以在驳二随意地逛了逛。

离起飞时间还早,接下来干什么呢?
作为购买力max的女孩子
当然是打车去新光三越买买买!

这里也是特别有意思,在驳二我们最开始想坐的一辆计程车,司机说已经被预定了叫我们去坐马路对面的那辆计程车。然而当我们从星光三越出来要打车去机场时,竟然遇到了那位之前被预定了的计程车司机!!!就说巧不巧!!!

司机也惊讶于我们的缘分,路上特别热情地和我们闲聊,给我们讲夏天的垦丁是怎样的,讲高雄的牛肉面才是真的棒,讲自己以前去上海玩的故事~

后记

七天的旅程虽然短,但真的很有意思。
自由行的精髓在于在陌生的城市遇见不同的景不同的人感受不同的氛围。
这次旅行还是留下了很多遗憾的,还有很多想看的景想做的事
但遗憾就是留着以后再来继续完成的嘛~
有机会的话还想再来台湾,再多看一些再多感受一些。

第一次写游记,可能很多东西写的比较碎比较杂,能看到这里的大概都是真爱吧哈哈哈~
感谢真爱们的观看~谢谢大家!也祝大家能有愉快的台湾之旅~

很不错!

2016-03-13 18:12

2016-03-13 18:19

2016-03-13 19:57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3-13 21:25

引用 kcphua 发表于 2016-03-13 21:25:17 的回复:

回复kcphua:祝旅途愉快~

2016-03-13 23:06

引用 樱岚SAKURA 的图片:

2016-03-13 23:58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