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的奇幻旅程 ~16天,亭可马里、波隆纳鲁沃、康提、乌达瓦拉维、加勒

• 出发时间/2015-09-24

说走就走

对于兰卡的初识始于翁达奇的《菩萨凝视的岛屿》,

for the long nights you lay awake,
and watched for my sake:
for your most comfortable hand
that led me through the uneven land.

由此默默地将它列为了自己下一个目的地,却未曾想过16天的奇幻旅程会给我带来怎样的惊喜。

行程计划

Day 1, 上海 - 吉隆坡 - 尼甘布
Day 2, 尼甘布 - 科伦坡 - 亭可马里
Day 3, 尼拉韦利
Day 4, 尼拉韦利 - 亭可马里
Day 5, 亭可马里 - 丹布拉
Day 6, 丹布拉 - 锡吉里耶 - 丹布拉
Day 7, 丹布拉 - 波隆纳鲁瓦 - 丹布拉
Day 8, 丹布拉 - 康提
Day 9, 康提
Day 10, 康提 - 努瓦拉埃利亚
Day 11, 努瓦拉埃利亚 - 乌达瓦拉维
Day 12, 乌达瓦拉维 - 加勒
Day 13, 加勒
Day 14, 加勒
Day 15, 加勒 - 科伦坡
Day 16, 科伦坡 - 吉隆坡 - 上海

Tips

☀ 签证:
斯里兰卡实行ETA电子签,在www.eta.gov.lk/完成申请流程并付款后大约1-5个工作日可出签。(最好翻墙申请,否则极有可能填完表后无法跳转至付款页面)。至于落地签一说,因为在国内很多航空公司不见签证就不会放行,曾经在出发时亲眼目睹航空公司因无ETA拒绝乘客登机的悲剧,所以此方式慎用。

☀ 货币兑换:
由于人民币和兰卡卢比在国内不能直接兑换,所以办张华夏借记卡去找Commercial bank的ATM机遍布斯里兰卡大城市,而到达兰卡最先遇到的ATM机就在机场出口处大厅一角,靠近手机卡运营商附近,不算难找。如果不放心的可带少量美金,兰卡很多商户或景点也收美金。

☀ 主要出行方式:
a. Tutu车: 小城镇的市内交通首选,50卢比/公里属于比较合理的价格,关键是打车前对于里程数要有大致的概念。
b. 公交: 也可以作长途车,甚至可以跨越蓝卡南北或东西部,价格便宜到用兰卡朋友的话说cost nothing。缺点是挤到没朋友。一般很难找到明显的公交车站点或站牌这回事,热情的兰卡人民会带你找到想找的任何车站,并且上车了以后不必担心坐过站,售票员会很好地提醒外国游客下车。
c. 火车:虽然近几年得到的中国的援建,无奈基础太差,至今大多依然保持上世纪的配置,优点是便宜且相对公交舒适,缺点是太慢以及爱晚点。火车班次可以在 http://www.railway.gov.lk/ 上查询。车厢共分三等,只有一等车厢可预订,可中文咨询火车票代理商 booksrilankatraintickets@hotmail.com。
d. 包车:在淘宝上预定包车必须包全程round trip,或者到达机场后会有4-5家小有规模的包车公司 其中有2家有明确的价格列表 当然也可以谈价格 其实基本上和淘宝找的价格差不多 ,包全程日均50美金(小费另计),也可以在当地找司机包部分行程。

☀ 住宿预订:
建议在非旺季不要在出发前完成所有城市的住宿预订,尤其是科伦坡加勒,康堤等大城市的多数旅馆现场砍价都可以拿到比预订网站上优惠得多的价格,网上预订的途径还是以booking,agoda为主。

☀ 电话卡/Wifi:
考虑到网络的稳定性和网速我们在国内租了wifi带过去,20-30元/天费用高不说,如果临时要联系个导游司机什么的还得去买电话卡。所以在机场就买好Dialog电话卡, 1000多Rs的套餐半个月的时间上网打电话都够用了。

☀ 日用品:
除了去热带国家必备的装备外,多带餐巾纸,有条件的带条薄毯,一些便宜的旅馆可能不提供薄被,确切地说,是不提供任何可以盖的东西。

☀  基本礼仪:
- 进寺庙需脱鞋,着长裙长裤,或者带着披肩进寺庙前把腿遮起来。
- 切勿背对佛像与其合影
- 握手或递物切勿伸左手,会被视为不洁及不尊重。

☀ 小费:
一般各类服务都需给5-10%的小费,毕竟兰卡的收入水平较低,能给的就不要太吝啬哈。

初到兰卡

第一印象就被定格在这个不太”国际“的班达奈克国际机场,从到达口到机场出口,完全就是一副大型火车站的做派,海关人员的脸也是酷酷的,说实话在经历了长途的颠簸之后确实难以接受现实与理想的反差。拦车的时候还遇到了一位中国妹子,只身一人来蓝卡,不想被航空公司遗失了行李,好在这个独自闯过印度的妹子也够豁达,打算轻装完成旅程,于是和我们拼车一起到了尼甘布后就此分别。

刚眯了一会儿就被四点半的闹钟吵醒,挣扎着爬起准备去鱼市。 尼甘布当地有两个鱼市,靠近Fort的那个规模比较大,而我们被突突司机误带去较小的那个,也就无从观赏百船归来的壮景。不过看看鱼市中剁碎的鱼肉和人们讲价的唾沫齐飞也是件有意思的事情。

边走边看,天慢慢也就亮了,纠结再三我们还是打算走回客栈感受小镇生活开始前的那一刻宁静。而这个决定事实上是无比正确的,因为到了10点已经从晴天直接转为了暴雨模式!!!9月底的蓝卡接近雨季,几乎全境皆是规律的晨晴暮雨,大多数地区到了中午就已经是个大写的阴天了。

在客栈吃着早餐躲过大雨后,就找了辆Tutu环城游览,大约1000Rs,这回司机终于带我们到了真正的鱼市,不得不说,几大片码得工工整整的鱼干和海浪中忽隐忽现的帆让我脑海中浮现了一瞬间美好的氤氲,而奇妙的梦境在几秒之内就被涌进鼻腔的鱼腥臭磨灭殆尽。

离开鱼市后我们就围着泻湖逛了fort, 和拥有6米坐佛的Angurukaramulla Temple, 就直奔汽车站前往科伦坡了。

由于在科伦坡也不能久留,仅作为去亭可马里的火车中转,在火车站寄存后匆匆就奔向了肉桂花园,听着像是一个庭院,其实是科伦坡最为豪华的地区,包括了国家博物馆,维哈拉玛哈德维公园及独立纪念馆等景点。也就是在这里,各位请注意!!!全程最坑爹的景点出现了,那就是门票高达600Rs 的国家博物馆,展品乏善可陈不说,陈列无国家级博物馆的专业性可言,拍摄收费也不论,馆员拿抹布弹古代石像擦灰这种事情我当真是开了眼界,草草逛了一圈就走了。

后来逛到了独立纪念馆,地面部分为开放式纪念堂,地下部分为纪念馆,在这里和许多科伦坡人一起悠闲地躲过了第二次暴雨的问候。

我觉得科伦坡北京朝阳区人民有个共性,特别有主人翁精神,来的都是客,必须招待好。一路上遇到许多令我感动的人和事,其中一次就是我们从独立纪念馆出来找公交的路上。本着有困难就找警察叔叔的原则,我们抓了一位来问公交站怎么走,可惜他的英语不好,一路比划着就把我们带到了警察局找了另一位,虽然他说的英语我们倒是听懂了,可还是不知道怎么走,正巧有位下班的帅警察经过,就让他带我们去车站,又碰巧遇到他的好基友,他决定把我们送上车后由他的好基友提醒我们哪里下车,甚至还为我们付了车钱,这让我们很过意不去。在这一次次的接力中真的让我们感受到了久违的来自陌生人的温暖。

为了节约时间,我们提前预定了科伦坡亭可马里的“豪华”卧铺票。原以为会是东方快车那个style的,只是设施会稍显陈旧,事实证明我们又naive了,想象一下上世纪80年代中国火车的样子。

亭可马里的重头戏是在附近的尼拉维利。从市区做Tutu车(火车站门口就有)花800卢比就可以到16km以外的Nilaveli,不过Nilaveli只适合在海滩上晒太阳,不适宜下水。与其隔海相望的鸽子岛是潜水胜地,一般包潜水教练,往返快艇以及鸽子岛门票人均9000Rs左右。好遗憾没带go pro, 即使是浮潜,也会让你惊叹所看到眼前的一切,各类大型珊瑚群多到难以置信,鲨鱼在不远处游弋让浮潜平添一份刺激。

回到亭可马里市区满眼都是神兽梅花鹿,它们会出现在各种接地气的角落,比如乱草堆,垃圾堆附近

亭可市内的景点不多,逛起来其实非常方便。湿婆神庙、去往神庙必经的Frederick Fort以及沿岸的Dutch Bay可以一次解决,大概只需半天的时间。

达奇湾(Dutch Bay)的海水质量堪比某些热门海岛,可惜没有很好的配套设施,只能在岸边散散步,无法下水。

原定的行程下一站是南亚最大的千年古城阿努拉达普勒,万万没想到,往返亭可马里与阿努拉达普勒那唯一的班车坏了,且没有备用车,所以那天此路线班次统统取消!不过旅行本就充满着不确定,好吧,既然是这样,那就将之后丹布拉狮子岩的行程提前,古城之旅改为小而精致的波隆纳鲁沃。

第一次乘兰卡的长途车心里还有些激动呢,你会发现每位司机都会精心装饰车厢,司机座位背后的挡板上一定会贴上自己信仰相关的海报,由于历史原因,佛教、印度教、穆斯林和天主教在兰卡开放地相融着,所以海报有这样的

这样的

还有这样的

兰卡的公交一开始真的是让人缺乏安全感,因为全程前后车门都是开着的,而司机经常以为自己是藤原拓海,在他们一次次急刹甩尾的时候,我觉得我的臂力又得到了升华。公交的售票员基本上全程都是吊在车门上的,耶稣受难记的即视感太强。

丹布拉一直都被视作中部到中南部的重要交通枢纽。去锡吉里耶和波隆纳鲁沃以丹布拉作为住宿和交通的中转显然是合适的选择。Commercial bank,Food city, 餐厅都有,也方便补充供给。

第二天挣扎着赶上了最早班的公车,吃着咖喱角和可可牛奶,拂过晨风扫清困意,半小时后精神满满地下车准备征服狮子岩啦。从走近护城河及外围的大道,狮子岩就在向所有人炫耀着摩利耶王朝往日的辉煌。

跟着小猴子爬坡,经过半山腰的远眺足以让我们惊叹。

摩利耶王妃壁画像,这画风额。。。。。

到了狮爪最大的悲剧出现了,我和朋友的相机都没电了,当时气die。而登顶前最后一段极度没有安全感金属阶梯对于有恐高症状的人是种巨大的挑战,爬到接近岩顶的时候我已经喘得不行,就在这个时候,一位“好心”的工作人员拖着我走完最后几步路,登顶后介绍了两句毫无营养的话就要我付100人民币“表示感谢”,呵呵,此行中第一次遇到这种人,大家遇到时记得别搭腔。

狮子岩顶的壮景是我无法用言语形容的,突然明白了古代君王为什么会选择狮子岩,因为无论你是谁,只要站上这里,你就会觉得自己就是世界中心。

下午悠悠闲闲去石窟寺借花献佛,谁知马上被小猕猴截胡了

暴雨将倾,游客散去,才是这间皇家寺院最美的时刻。

每天吃着油炸面饼和咖喱饭,感觉始终无法融入兰卡当地饮食风格,所以当我们的旅店男主人Daniel献上这样高水准的餐食,瞬间抚慰了我们这受伤的胃。在这里向大家诚意推荐Dignity Villa, 是由一对和善的小夫妻打理的旅馆,他们会告知住客最佳的游览路线和方式,当地的消费陷阱,因此遭到了一些本地人的排挤,但他们坚持自己的原则,很令人感动。

两个小时颠到波隆纳鲁沃,到达的那一刻还沉浸在错过阿努拉达普勒的惋惜中,但惊喜总在转角处,谁说不是呢。这是一个在多数旅行攻略中仅作为参考地标出现的水库,即使帕拉克拉玛海低调到尘埃里,仅消一瞥,你再也不会忘记它的样子。沿着堤边小路悠悠地骑行,左边是牛儿成群的牧场,右边是无际的海,这一刻除了美好实在找不出其他的词句来表达。刚想回头唤我的朋友,发现从她身后飞来几百羽水鸟压境,相当壮观。

烈日下逛古城其实还挺有挑战的,整个景点要是好好逛估计得骑行半天,主要还是以宗教遗址为主。除了最经典的四方庭院,还有各种Vihara(为王妃建造的佛塔)及各种小型的湿婆庙,两个人真的是骑得七荤八素,只好匆匆游过了。走过路过古城博物馆不能错过啊,水准个人认为高于国家博物馆。

古王朝议事厅

能想象这断壁残垣是曾经宏伟的皇宫吗,时间的磨灭让我已认不出它本来的样子。

这一天注定是折腾的,两个小时再颠回丹布拉,后面还有恐怖的康提公交之旅,想想都觉得熬不下去。很好,遇上堵车四小时变六小时,全程只能数绵羊度过。

因为听说住市中心还是在皇后酒店站下车方便,到站了看了好半天确认那是皇后酒店站才迷迷糊糊冲下车。咦,怎么突然没网了,哦,在我朋友的包里留在公车上。什嘛?!!!!!赶紧叫了辆突突追去公交总站,一辆车一辆车地问好不容易找对了正主,核对完包的基本特征后司机大叔把包还给了朋友,很坚持让她当着大家的面清点钱款,暗示她要付感谢费,而身边包围的围观群众越聚越多激动地说着我们听不懂的语言,气氛难以捉摸的紧张,我们两个人的心里都在发毛不知所措,关键时刻还是靠突突小哥一把把我们拖出人群,惊魂一刻才算过去。

山上的英式早餐开始美好的一天

市中心白色的皇后酒店和佛牙寺奠定了康提圣洁的基调,就算什么都不做沿着康堤湖散散步也是很惬意的。有点后悔没订皇后酒店的房间,毕竟作为康提的象征之一,折合人民币才两百多一晚绝对算是良心价。

我们的国庆节居然是兰卡的儿童节,赶在儿童节去皇家植物园完全就是凑热闹的意思,所有的孩子都涌向你say hello, 热情到你都回应不过来。果然还是女生比较乖好合影,和小男生的合影的过程中一直都有新成员加入,居然没有拍到任何张清晰的。

皇家植物园的奇花异草种类繁多,本想拍这棵奇怪的树,回来翻照片猛地一看以为树下一群ghost,简直吓尿。仔细回想,好像是穆斯林女校的学生

中午还是回市中心用餐啦,Devon Restaurant 的口味和环境在兰卡算是没得说的,这样一个套餐只要600Rs哦。

哈哈, 不好好吃,一定要把它弄成八宝饭。

沿着Devon所在那条主干道Dalada Veediya Street往前走一些,就是个很大的服装市场了,晚上参观佛牙寺必然是不能怠慢的,纱丽赶紧买起来,选来选去还是挑了一个比较日常的款式。纱丽说到底就是一块长布,它能变换出多少种穿法全凭穿衣者的一双巧手,穿的过程之繁复简直感觉被人五花大绑。开始帮我穿的是销售小哥,他的裹粽式穿法显然太糊弄了,一位路过的大姐看不下去了,把我拉到旁边改造。原来兰卡妇女纱丽之所以能穿得那么服帖是用了无数别针的缘故,冒着走光的风险,她把自己身上的别针取下来给我用,真的 带着她的心意我们走到了山上俯瞰康堤的落日余晖,静静等待夜晚的来临。

夜幕降临,六点的佛牙祭祀在渐渐密集的鼓点声中开始,高僧们缓缓推开大殿中心的银质大门进行神圣庄严的仪式,不过在一楼大殿围观的基本都是游客,真正的信众一直都静静地坐在楼上念祷,献花。

信众祭拜佛牙

若论在兰卡穷游的乐趣,火车之旅绝对能排在top 3, 早早预订了一等座的我们终于摆脱了人挤人肉贴肉的尴尬。虽然一等车厢舒服得要死,朋友赶紧利用这大好机会补觉,可我那不安分的心真的不允许自己一直待在座位上,几乎后半程我都站在车门边,不想拍照,只想静静吹着风看着身边的景色的变换,被windows桌面霸屏全程的感觉真好。

阴冷是恼人的,如果加上多雨真是再糟糕不过的天气,努瓦拉埃利亚就此成为最短暂的一站,还没有去粉红色邮局寄明信片,来不及去纽西兰农场看牛牛吃草,维多利亚公园也只在突突车上匆匆一瞥,一个下午的时间只允许我们去mackwoods工厂匆匆扫个货。到了工厂有工作人员带我们参观介绍,她还详细解说了她们这里售卖的所有茶叶品种的区别,不至于让我们在之后抢购中摸不到头脑。可是,等我们到了商店发现还是去晚了!!!罐装的红茶全部被我们的同胞装箱抢完了!!!所以要买的话大家还是赶早去啊,这里可是工厂直销,之后再也找不到那么便宜的价格了。

从Mackwoods离开我们就在Tutu上盘算着第二天如何去霍顿,因为路途远,而且徒步结束后直接从霍顿前往乌达瓦拉维,找个靠谱的包车师傅成了最紧急的任务。有意思的是,挺可爱的tutu小哥听说了我们的计划说,明天我可以请假载你们去啊,我们一惊,试探性的问了问他你知道去乌达开车也要五六个小时吗?  他说没问题啊,你们等我问问价格。哈哈,敢情连他自己都不知道行价是多少,只好婉拒他的好意。最后幸好还是旅店老板介绍了靠谱的司机,去霍顿加乌达一共14000卢比搞定。

在这里推荐下海蒂之家,全程中感觉最喜欢的客栈,每一处的细节都透露着店主夫妇的好品味,我们住的是独立小屋,温暖的色调和阴冷,色调又单一的努瓦拉埃利亚行程鲜明对比,非常美的民族风。他们的女儿小海蒂超级活泼,门牙都没长齐,还是个称职的小服务员哦

霍顿平原的清晨透着一股仙气,那倾入山谷的云时轻盈时沉静,无法不让我们联想到锡尔斯玛利亚,如梦似幻。行前看到有人评价霍顿实属鸡肋,大概是由于他没有见过这样的霍顿吧。

进门没多久就遇到了这头麋鹿,小强盗绝对好算霍顿的门面担当了,无数的网友游记里的路人甲头名,最喜欢的食物就是切片面包边边,我们只好乖乖就范,交出早饭。

没有了薄雾笼罩,早上六点的霍顿日光倾城,就这样毫无保留地将它的美好呈现在我们面前。在起点的地图上显示整个徒步是环形路线,以世界尽头作为两个路线的中介点。由于不太确定之后的天气情况,因此决定先向小世界尽头进发。走在森林中隐秘的红土小径,时不时还要跨过中间的小溪流,路程虽比另一条要短,但并非一路坦途,很快就跑得大汗淋漓。庆幸先选了hard模式,还有精力可以在细流和泥泞间蹦蹦跳跳。

走了一个小时不到就看见了小世界尽头,好像实在是没什么亮点,以至于我和小伙伴的照片里找不到任何一张它的照片。又经过了半小时才看到真正的世界尽头。其实吧远眺出去的景色确实不错,美则美矣,号称世界尽头就有些过了,大家随意感受一下。

后面沿溪流的回程路线就轻松很多,不过要看贝克瀑布的话就需要费点功夫。

整个路线走下来,汗也出够了,去乌达的一路上呼呼大睡。要问为什么选择乌达瓦拉维而不去雅拉,一是因为我们的行程时间紧张,去雅拉至少要用一天半的时间,二来雅拉面积较大,动物的分布不够密集,确实担心如一些人所说的看不到动物的情况。并且雅拉九月处于旱季闭园期,具体开园日期不定。好巧不巧,我们临行前两星期得知雅拉刚发布了闭园时间,刚好覆盖了我们的行程日期,心里还小小地偷笑了一下。

殊不知此行最大的失误发生在乌达,我们很天真认为可以在现场搞定住宿,这种方式在大城市可行,但荒凉的小镇上除了零星的几户农家和小客栈,几乎什么都没有,一家家当场询价却发现陷阱重重,价格奇高无比。有人会说去临近的安比利皮提亚找住宿,但那样早上要起很早,去乌达要包车,到了公园门口还要另行包越野车。其实还是建议住在乌达公园附近,前一天在乌达公园对面找好越野车谈好价格,第二天早上司机就直接到旅馆门口接人,比较方便。一路上看到离公园最近的比较好的酒店只有大象足迹,想去乌达的可以留意。

就我个人所见,乌达出现频率最高是的鸟类,水牛,巨蜥和鹿,枯木区域可以看到鳄鱼,而大象要靠追踪才能看得到。随车的公园向导之间遇到了也会相互通气来寻找踪迹。当时拒绝去大象孤儿院就是不希望看到它们被人类操纵和影响,可在乌达有些向导或游客会将车急速开到离大象很近的距离,令它们恐慌,甚至是发出威胁的嘶吼,这绝不是我们想看到的。

乌达的开发,尤其是周边交通和雅拉还是有一定差距的,也导致了我们从公园出来以后又开始愁起如何去加勒的问题了,之前在网上找了半天也没发现合适的解决方案。咨询旅店主人,他用磕磕巴巴的英语说了半天,总结下来就是要换三辆车,Uda Walawe-Embilipitiya, Embilipitiya-Matara, Matra-Galle, 而且要这么走的话一清早就要从乌达出发,所以我们还是决定包车去Embilipitiya再坐车中转。不得不说,开往Galle的路线都是沿着海岸走的,欣赏欣赏还是不错的。

马塔拉的车站就设在海边, 马特勒帕拉维杜瓦寺在海中央傲然独立,  美得让我们差点忘了赶路

由于加勒的曾是殖民者的重镇,荷兰葡萄牙、英式风格的建筑随处可见。在加勒的这三天中我们都住在Lady’s Hill, 而山上的酒店基本都是由旧时的殖民者豪宅改建而成。我们住了其中两家,the sun house 和 the dutch house, 从名字就可以看出它们的前世今生。

The sun house 以白色为主色调,不知道为什么就感觉整个画风非常的盖茨比,每个细节都很精致,保留了很多旧时的细节。还有非常推荐这里的晚餐,就餐时还能与院子里的萤火虫相伴,真的好喜欢这里的一切。

在加勒的主题就是躺躺躺,吃吃吃,走走走,本来的计划是找一天去黑卡杜瓦或者乌纳瓦图纳的海滩,可是在Dutch house我们俩在躺椅上晒着太阳,突然相视一笑,就决定这几天就赖在加勒了,有个心意相通的旅伴真好。

泳池边的小猴子,不要装,就是你在偷看。

到加勒还有一件不得不做的事情就是吃中餐,这十几天简直把我们给憋惨了。

陈伯的环球餐厅已经被我们当成食堂,他太太亲自掌勺,每一道菜我们都吃得渣都不剩,性价比也超高。

七号码头的炒蟹确实超赞,可惜不是每道菜都能保证这样的高品质,大家碰碰运气吧。

最爱Galle Fort的清晨与黄昏,不同于中国过度商业化的古镇,加勒古城充满了浓浓的生活气息。

离开的那一天,兰卡在我心上种了一颗朱砂痣。写在半年后的今天,无法记得茫茫多的每个小细节,小故事,可始终记得对兰卡的那份怀念,写下它给我的留念。

有机会要去

2016-03-13 20:53

2016-03-13 23:57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3-14 01:02

2016-03-14 08:36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3-14 13:56

2016-03-14 14:27

请问一等座怎么预定

2016-03-14 14:53

引用 双P蛋 发表于 2016-03-14 14:53:04 的回复:

回复双P蛋:发邮件给booksrilankatraintickets@hotmail.com咨询具体车次的票价。付款可以用国内银行转账,好像记得用pay pal也可以,具体你可以再和代理机构确认下。

2016-03-14 16:48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3-14 17:25

2016-05-21 12:20

好漂亮

2016-10-14 16:01

无处不透出书卷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