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谁寄锦书来

2016-03-13 00:09 1538/11
  • 出发时间/2015-02-12

题记

自从摸上方向盘,我的双手便再也不想放开。

预告片

写在前面

2013年去学了车,至此我爱上了驾驶。

也许是出于对自由和远方的向往,自驾对我的吸引力很大,常常在网上读到车友们自驾四方的帖子,每每心化神痴。

我始终觉得,前挡玻璃就像一块银幕,时时刻刻上演着最美的风光,而驾驶座就是电影院里最舒适的那张椅子。

然而,作为一头双休日常常被加班占据的攻城狮,自驾远行的机会并不多,好在公司春节有16天长假,必定要好好利用一番。

对着地图半日,发现过年能开自己车去的地方着实不多,北方天寒地冻,不愿一番寒彻骨,只得掉头向南。

西南之大,从未踏足。都说昆明四季如春,冬日里的上佳之选。于是,一个疯狂的念头闪过脑海,不如自驾云南

路程如此遥远,司机就我一个,更何况还是刚拿证一年的新手。这个想法还真够疯狂的,刚一提出,亲朋好友一片惊异,随即善意的规劝纷至沓来。道阻且长,途远骑单,虽然这些都是足以令人信服的理由,可是“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对自由的向往。”

感谢家人的信任和支持,我们最终决定2015年的2月12日从上海出发,目的地,云南

由此,开启了我们家第一次长途自驾

行程规划

云南好玩的地方众多,各有特色,可惜都是以昆明为中心呈放射状。香格里拉丽江大理是一条线,西双版纳普洱是一条线,瑞丽腾冲是另一条线。

呈放射状的意思是,必须要有所取舍。

不知道曾经在哪篇游记里,梅里的日照金山给我太过巨大的震撼,我们几乎没有迟疑地就决定走最为普遍也最为经典的西北线。当然,也是为将来自驾西藏练兵。

最初规划的行程是从上海昆明后,经由大理丽江香格里拉,一直走到梅里雪山折返,回到丽江,取道泸沽湖,从成都回沪。可后来因为吃不准天气,决定第一站就选在梅里雪山,一路南下,取消泸沽湖的行程,增加了西双版纳,从昆明返程。

具体行程如下:
DAY1,上海湖南湘潭
DAY2,湖南湘潭贵州普安
DAY3,贵州普安虎跳峡
DAY4,虎跳峡镇⇒梅里雪山飞来寺,G214,金沙江大拐弯,三江并流国家公园
DAY5,飞来寺⇒香格里拉中甸县,噶丹松赞林寺,独克宗古城
DAY6,中甸县⇒丽江束河古镇,香格里拉东环线,白水台,虎跳峡
DAY7,束河古镇
DAY8,大研古镇,丽江市⇒大理市,大理古城
DAY9,大理一日游
DAY10,环洱海,崇圣寺,大理西双版纳景洪
DAY11,景洪市内,曼听公园,滨江公园
DAY12,勐仑中科院西双版纳植物园
DAY13,景洪市⇒昆明市,保养车辆
DAY14,昆明市内,海埂,西山,金马碧鸡坊
DAY15,云南大学,翠湖公园,昆明贵阳花溪
DAY16,17,贵阳花溪上海

行前准备

长期的之家潜水给了我丰富的纸上谈兵的经验。掐指一算,即便如此远行的准备,也无外乎几点,食品衣物药品,车辆检修,和以备不测的工具。

食品:  ★丰(duo)俭(duo)由(yi)人(shan)
             ★红牛(生物提神),口香糖(物理提神),可乐(含糖抗高反)

药品:  ★红景天,高原安(全程未高反,效果未知,据说红景天慢性起效,要在出发前两周开始服用)
             ★感冒药,体温计,酒精棉
             ★腹泻药
             ★创口贴之类的外用药

衣物:  ★御寒挡风的冬衣
             ★春秋装
             ★短袖

住宿:  ★全程无预定

车辆:  ★前期已安装好的行车记录仪,胎压监测,改装氙气大灯
             ★更换无骨雨刮
             ★增贴开门警示反光标志
             ★全尺寸备胎,用以固定备胎的行李架
             ★原厂随车工具以及三角警示牌
             ★常用工具(扳手、螺丝刀、老虎钳,斜口钳,扎线带,剪刀,镊子,502,AB胶,手套等)
             ★拖车绳,搭电线,脱困板,充气泵,急救包,救生锤
             ★逆变器(一车人的电子设备充电全靠它)
             ★出发前保养,全车检查
             ★手机端导航地图下载(原车导航地图陈旧),手机导航支架
             ★车辆相关证件和保单

通信:  ★随身wifi和数据流量卡

有用信息

注:由于游记断断续续写了半年多,这里所有的数据都是2015年2月的,可能和现在的情况略有不同,仅供参考。

温度:  ★香格里拉及以北地区寒冷,白天0℃左右,夜间-10℃左右
             ★小心雪山垭口的大风
             ★丽江大理昆明温度都比较适宜, 春秋装扮即可
             ★西双版纳地处热带,太阳底下很晒,需要夏装

餐饮:  ★大部分服务区都有自助餐,价格约30元/人
             ★如果高速上要节省时间,建议多备一些干粮,实践证明八宝粥很受欢迎
             ★景区古城吃饭都无须担心,但冬季香格里拉及以北地区貌似选择不多

住宿:  ★非黄金周期间非常容易现找,价格150元左右
             ★黄金周期间客满情况较多,价格也会翻一倍,但是多找几家肯定能找到
             ★西北线很多宾馆使用空调需要另外加收费用,30元左右,但制热效果似有若无
             ★西北线的宾馆都有电热毯,效果不错

行车:  ★上海丽江高速全程约1500元
             ★G56道路平坦,车辆稀少,比G60好走,但要注意很多地方限速在100km/h
             ★G56岳阳段尚未通车
             ★G60雪峰山隧道段附近容易拥堵,车多,服务区少,建议在宝庆和芷江服务区加满油
             ★对小型车来说,G214滇藏线冬季行车压力不大,除非大雪
             ★黄金周双廊堵车严重,车辆开不到洱海边(双廊段)
             ★景洪市在旅游旺季里,车流量大,交通混乱

旅行:  ★三江并流公园联票150元,如果只是想欣赏梅里雪山,路边就能看到,不用买票
             ★有些观景台冬天管理员上班时间较晚,早晨早一点去没人检票
             ★个人感觉相比飞来寺,雾浓顶观景台更值得推荐,不过他们在同一张联票里
             ★梅里的日照金山大概于早晨7:45左右开始
             ★这个季节的雪山貌似有这么个规律,清晨万里无云,午间云层开始逐渐增多
             ★松赞林寺门票115元
             ★白水台门票30元,非常推荐
             ★虎跳峡门票65元,注意,如果要走东环线,一定会进入景区,被要求买票
             ★崇圣寺门票121元,春节期间好像有优惠
             ★曼听公园门票40元(白天)
             ★勐仑植物园门票104元(园区内电瓶车车票另购)
             ★昆明西山门票88元(含景区大巴和上下山交通)
             ★黄金周期间,各景点门票八折

车辆:  ★节日期间4s可能仅有少量值班员工,保养前一定先要致电确认

游记正文

注:为了叙事的完整性,有些不便拍摄的地方采用了来自网络的照片(比如高速路,寺庙内的佛像等),文中都会注明,侵删。

DAY1 2015年2月12日

何以解忧,唯有远方

万事齐备,只欠东风,在经历了好几个辗转反侧的夜晚之后,出发的日子终于到来。

凌晨4点,早早起来装车。长途奔袭,M2原车那个比摩托车胎宽不了多少的小备胎恐怕难以令人安心,出发前买了一个全尺寸的并把它请到了“二楼”的行李架上。拿掉备胎后,原本狭小的后备箱空间确实大出不少,虽然相比举家出游的行李还是显得捉襟见肘,但好歹塞下了。后备箱满满当当,减震都被压下去不少。

平时很少见到门前那条熙熙攘攘的街道如此万籁俱寂,偶尔,只是偶尔有晨起夜归客的摩托倏忽而过,复又悄无声息。架起三脚架给我的伙伴来张出征照,按上行李架和梯子之后,m2越发有了大家喜闻乐见的越野气质,越野越自己嘛。

即将远行,格外兴奋,愁绪一扫而空就仿佛他们从来不曾存在,何以解忧,唯有远方。

杭瑞高速

行前细细研究了网友的游记,听闻G60沪昆高速江西段永远在修路,G56杭瑞高速倒是路新车少,虽然大部分路段限速100km/h,可是开车一大原则就是宁绕不堵,于是果断选择杭瑞。查了半天也不太确定杭瑞是否全线贯通,因此决定走到湖北通城之后拐回沪昆。

加满汽油,挂档出发,我喜欢开车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抬起离合的那一刹那,世界一下就单纯得只剩下目的地。按计划,今天的目的地,在1300公里外的邵阳

沪杭段走过好多遍,一路无话,只在长安服务区稍事休息,吃过早饭。杭州绕城转G56往云南方向是个小转弯,高速建的比较高,两边应该是杭州郊区的楼盘,景观和杭州绕城很不一样。G56据说也是一条不错的景观大道,尤其因为经过黄山徽州一带,高速在山里穿行,别有意趣。转到G56上那一刻,忽然有种奇妙的感觉,就好像此时坐在电影院里,电影前的广告刚刚放完,接下来正片开场。我下意识的调整了一个更舒适的坐姿,期待的风光大片的上演。G56果然不负所望,行不多久就将城市甩在身后,两边青山如黛,茂林修竹,甚得我意。

九点,到达浙江龙岗服务区休息,打开微信,朋友圈里满满都是大家的祝福,令人感动,一一回过,再次加油出发。后来才知道安徽全境都是乙醇汽油,据说加了之后动力大打折扣,所以各路车友都建议在出浙江前灌满油箱,当真无心插柳。不过乙醇汽油动力打折终究只是道听途说,没有亲自尝试过。

龙岗出来不久,就到了昱岭关收费站,离开浙江进入安徽。行前细细数过,本次自驾云南将要穿越沪、浙、皖、赣、鄂、湘、黔、滇八个省市,名副其实穿州过省,现在出发才5个小时不到,竟然已经穿过两个,心情如此愉悦,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感觉。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安徽段之后,隧道多了起来,弯道也多了起来。路边田野里,高大的马头墙和灰黑的鱼鳞瓦虽然不是什么著名景点,但依旧将徽州的风韵款款道来。徽州是个很有气质的地方,有机会必当细细踏访。

然而却在此处看到本次出行所见最严重的车祸,一辆suv失控翻到在路边,乘客都被甩出车外,血流满面,趴在地上,一动不动。事故可能刚发生不久,堵车都还没有形成。警察也才匆忙赶到,可他们并未抢救伤者,让人感到颇为不祥。刚才还在山光鸟性中轻松愉悦的车厢一下凝重起来,大家纷纷猜测着事故发生的原因,纷纷祈祷着当事人的命运,我们关掉了音乐,一片叹惋。

其实在游记里谈到这么沉重的话题有点扫兴,可是作为旅行的真实记录我还是写在这里。一路上看到了许许多多的车,档次千差万别,可相同的是后备箱都大包小包塞满了行李,满得连后档玻璃都几乎全遮了起来。大家的车上都装满了一年的收获和回家的喜悦,归心似箭。刚才那辆车如果开得慢一点,大家都系上安全带或许就不会把开开心心的回家过年变成这么严重的悲剧。无论如何,开车还是谨遵交规,安全第一,也由衷地希望那辆车上的乘客可以安然无恙。

还是让我们回到如画的风景里。

安徽段不长,很快就到了赣皖界。安徽的高速公路收费站设计得非常有意思,是一株迎客松的造型,在一众大同小异的高速收费站中卓尔不群,值得称道。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江西段的高速一马平川,乏善可陈,G56是新近建造的高速,路都很平,车都很少,可惜限速都是100km/h。

从导航上看,其实鄱阳湖就在边上,只是离得还有些远,看是看不到的。中午到达了石钟山服务区,正值吃饭时间,服务区里乌压压停了一片车。又开了整整四个小时了,于是停车,吃饭,加油,休息。

通过一个上午的行车,慢慢也总结了一些经验。很多时候加油站都是大排长龙,加个油将将也要二三十分钟,为了节约时间,休息和加油被安排的了一起(一开始没有这个意识)。我的车开上三四个小时,大概三百多公里时正好油表降到1/4区,此时进站加油顺带休息是最为划算的做法。

吃过干粮,继续上路,石钟山也是一方风景名胜,在鄱阳湖口。据说湖水拍打山石有巨大的声响,“水石相搏,声如洪钟”,尤以苏东坡一纸《石钟山记》闻名天下。出了服务区,就是鄱阳湖大桥,时值正午,“夕阳下鱼满仓醉了鄱阳湖”的美景这次自然也无缘见到。网上找了张图片,贴在这里以期待下一次的远行。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驶过鄱阳湖大桥,便到了九江地界。九江再往西,便由阳新进入湖北湖北是G56转G60前经过最后一个省,而且这段路不长,感觉很快就开过去了。G56湖北段的路况比江西段更好,而且很贴心的将铁灰色的护栏漆成了浅蓝色,大大缓解了视觉疲劳,花钱不多,效果很好。只是这么好的路况仍然限速100km/h就略显小气了。后来才知道,行前买的手机上网卡归属地湖北嘉鱼其实离G56也不远,这张sim卡也算回了趟家,人生就是这么奇妙。天色渐渐向晚,G56段的行程也渐趋尾声,里程表上的数字不断向上攀升,离家接近1000公里了。

千里奔袭,进入湖南

通城枢纽拐向南边,告别G56,踏上S39通界高速。通界高速去年九月底才通车,虽然还不到24公里,但却大大缩短了从G56转到S11平汝高速进入湖南的时间。在湖北高速的出口通城,我们停车休息了许久,云淡风轻,毫无凉意。高德地图告诉我“已经远离柴米油盐和工作压力”,令人无比舒心,想到期盼已久的远行已经完成了第一个一千公里,就像发生在梦里。快要进湖南了,心里还是很激动的,因为,今天的目标就在湖南

继续上路。夕阳就在右手边,将世界染上一抹介于红与金之间的色彩。打开车灯,两旁的反光标识立刻勾勒出一条蜿蜒的路,在此刻的光影下诠释着浮光耀金的意境。S39加上后面的S11都是崭新的高速,崭新到开了好久都见不到其他车。天地之间仿佛就只剩下我们,空间越发广阔,时间恰似凝固。高速路上没有停车拍照真是有点可惜,不过,谁又能说拍下的照片一定就比心里的感受更动人?

天已黑透,饥肠辘辘的除了我们还有油箱。崭新的,几乎没车的高速刚才还带给我们似乎不属于尘世的美,现在,现实的问题摆在了眼前,油箱告警灯已然亮起,接连经过的两个服务区却还没有开业。赶紧收油,回到经济航速,时不时瞄一眼导航,生怕错过服务区。不过还好有惊无险,在安定服务区完成了燃油补给。当然人的补给同时进行,一块士力架,继续前行。

一个半小时后,到达长沙。因为高速公路穿城而过(大部分地区都是绕城而过),因此也有缘一窥长沙的繁华。高速路边的比亚迪的工厂,灯火通明,蔚为壮观。在G4京珠高速上接到了单位同事的电话,他们今天走G60去鹰潭,据说江西段堵车极其严重,看来G56还真是明智之选。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进入湖南后,限速恢复到120km/h,大家车速都很快,不一会已经快到湘潭。安定服务区的士力架早已无隐无踪,见到路边有服务赶紧拐入。昭山服务区看起来非常古老,在路牌上已经被贴掉了,但却是此行见到的凤毛麟角的,提供住宿的服务区。

在昭山服务区吃了一顿30元的自助餐,安慰抗议许久的肚子,30元钱虽然谈不上美味珍馐,但是品种还算丰盛。行车一日,此时坐定吃饭才觉得手臂酸胀,想来是因为一整天都保持一个姿势。时间都快指向九点,离早晨出发已经过去了14个小时。本来计划利用14个小时杀到邵阳,一路下来顺利如此,连堵车都没遇到,可现在离邵阳还有250公里之遥。看来所谓计划之流都过于理想,两天到达昆明的豪言壮语也颇有难度。趁着昭山服务区有住宿,决定就此歇下,养足精神明日再战。发了条朋友圈,一边还在回应大家的祝福,一边就已沉沉睡去。

今日行车1142.5公里。

DAY2 2015年2月23日

第二阶梯

就像上好了发条的闹钟,早晨不到五点就醒来。虽然并未睡多久,但有了自由的心的加持,疲劳早就知趣地消失无影踪。出发前,清理了一下昨天一日前挡玻璃上造下的无数杀生之孽。六点刚过就早早出发,今天的最好能到达昆明,此时距离目的地1356.5公里。

昭山服务区就在G60的边上,自从在杭州与G60阔别整整一天后,我们又与他相见了,这次,我们将一路相伴到云南曲靖。早起贪黑赶路的人毕竟少,八点钟,我们就到达了昨天的目的地邵阳的宝庆服务区,吃饭,加油,稍事休息。此时兵强马壮,精神抖擞,看来,当天赶到昆明似乎很有戏。

然而出了宝庆不久,就遇上了堵车。虽然都是G60,与沪杭段不同,湖南段只有两车道,哪怕发生像这次一样很小的擦碰,堵起来可就殃及池鱼了。在宝庆加油完全属于误打误撞,可是我们着实幸运,因为从宝庆到芷江的250公里,由于很多条高速都是复用了这一段,车特别多。但服务区只有两个,规模还挺小,大部分人又不得不在这两个服务区加油,所以,我们第一次见识到了因为服务区造成的高速拥堵。

设计这次旅行的时候,我发现我们的行程正好要跨越中国地理的三大阶梯,雪峰山正是第二和第三阶梯的分界线。现在这座著名的天险正横亘在我们眼前,不过雪峰山隧道群以及不计其数的高架桥梁早已将天堑变为通途。一连都是好几公里的隧道,主隧道雪峰山隧道更是长达7039米。驾车而过,似乎确有爬坡之感,重见天日之时,两边山势渐次低了下来,我们已经在第二阶梯上了。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从雪峰山隧道出来。苗族,土家族,侗族,自治州,自治县这些名词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志玲姐姐的娃娃音里,颇有凤凰神韵的吊脚楼,村寨也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高速路边。这一切都在提示我们已经逐渐远离传统意义上的汉地,来到了神秘的湘西地界。山的两边,风物已然大不一样。

可能好多车都转去了G65,快要到芷江的时候,车流明显减少。和刚才经过的,造成拥堵的小服务区形成鲜明的对比,芷江服务区显得无不空旷。于是顺理成章地成为休息加油和午餐的补给点。从宝庆服务区出发到现在已经整整4个小时了,其实才开了不到250公里,距离目的地昆明尚有将近1000公里,看来当天赶到昆明有点悬。

地质公园省

下午两点,终于到了湖南贵州交界的新晃收费站,进入了此行要经过的倒数第二个省份——贵州,从昨天下午五点半进入以来,感觉已经在湖南度过了整整一天,以至于我一度认为湖南是一路上距离最长的省份。其实后来才知道是贵州,达到了658公里,超过湖南的632公里。贵州的高速入口写着“欢迎来到地质公园省——贵州”,令人充满期待。

进入贵州后没多久,经过一个叫做剑河的县城,县城依山而建,几乎所有的建筑都是青瓦坡顶,高楼的顶端是当地民族特色的密层重檐。放眼望去,规划统一,又富有传统特色,现代建筑在一众老房子之间丝毫不显突兀,与贵州的山水融合得恰到好处,不似好多城市的建筑那般千篇一律别无二致。这两天一路的好多风景都没敢停车拍照,如今见到这般景致,车又不多,就没忍住停车拍了一张。

过了凯里之后,就进入了山区,贵州的风光和湖南不太一样,有点像放大版的桂林山水,较之湖南更具秀美。贵州的高速公路和湖南的也不太一样,开始有了一种盘山公路的感觉,大角度弯道开始增多,上下坡落差开始加大,上坡的时候,除非降档,否则油门到底,速度也难见上涨。

贵州夜雾

贵州的高速限速一般都是110km/h,山区会调整为80km/h。虽然弯多坡大,但由于车少,行进速度倒是不慢。下午五点多,就从山区钻了出来,来到贵阳城外。从新晃贵阳350公里,三个多小时就走完了。较之雪峰山那段的效率高出不是一星半点。晚餐在贵阳以西80公里的云峰服务区解决,云峰服务区虽然不大,但是非常干净,是此行见到的唯一有德克士的服务区。除了德克士,还能选择自助火锅或者自助餐,简直让人感动得热泪盈眶。同样是自助餐,价格25元/人,无论是菜的品种和质量都远胜昨天的昭山服务区。

餐毕大概七点,一查导航,云峰服务区距离最终目的地昆明竟然只剩460公里了,按照每小时100公里计算,4个多小时就可到达。大家讨论了下,倘若今晚赶到昆明休息,一来能赶回不少时间,二来省却明日舟车劳顿,说干就干,发动上路。

云峰出来一路顺利,两个小时不到就干掉了几乎180公里,正当大家热情高涨地议论着将要实现两天杀到昆明的豪言壮语的时候,起雾了。。。贵州的夜雾绝对是此行让我印象最深的经历之一。没有任何征兆,车子几乎在瞬间钻进了厚厚的浓雾里,灯光照在云雾上,就像照在一睹墙上,什么都看不见。马上打开前后雾灯,打开双闪,降速到三四十公里,这样才能勉强根据反光标识的轮廓前行。起雾也就罢了,居然还下起了细雨(也有可能就是云雾水汽),越发令人感觉迷蒙。这个时候,特别希望能傍上一辆平时唯恐避之不及的拖车集卡,跟在他旁边,也算能看到光亮可以判断道路的走向。当然,本地的司机早已见怪不怪,飞快地扬长而去,曾经尝试过跟着一辆云A牌照的轿车,愣是没跟上。其实最好的去处是隧道,没有雾也没有雨,每个隧道里都能看到好几辆车子停在紧急停车带中避雾。就这样挪了十几公里,雾丝毫没有要散的意思,再这样开下去,不说不能如计划时间赶到昆明,首先就有安全之虞。于是,就近离开高速,找店住下,天明之后再赶路,此处正好是普安县城,刚下高速,瓢泼大雨哗哗而至。

普安是个小县城,高速路边应该也不是县城的核心,住宿很便宜,一百来块就有还不错的标房。问了店家,他们这里的天气历来如此,山区里的夜雾几乎每晚必至。我们还算幸运,住下不久就有大批从高速上撤下来避雾的旅人,小小的宾馆一时爆满,选择就此结束今天的行程果然是个正确的决定。

今日行车1017.8公里。

DAY3 2015年2月14日

满载春风归胜境

西部的天亮的会比较晚一点,所以6:45,我们才从普安出发。昨夜下了一夜的雨,估计山雾已然散去,出发的时候,望了望天,可以看到白色云朵点缀在黎明前的夜空。然而开出去没多久,还是起雾了。山雾像一条巨大的毯子铺在山头,经常是一个长下坡,雾就“褪去”了,一个长上坡,雾又“起来”了,事实上,就是我们又翻过了一个山头。好在是清晨,天越来越亮,视线越来越清晰,待到红日初升,山雾也就真的褪去了。

之后的行程就越发顺利了,八点刚过,就到了胜境关收费站。胜境关本是明清以来,黔滇交界的一处关隘,界坊上书“滇南胜境”由此得名,现在的高速收费站就是仿造胜境关原来的城楼而建。关前一幅对联“笛声悠扬满载春风归胜境,星光灿烂每怀壮志出雄关”,此时此境,读到这样的句子,心中更是感慨。

终于踏上了云南的土地,距离从上海出发已经整整过去了两天。两天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但难得的是用了两天时间亲身丈量一遍从东海之滨到西南边陲的土地,每一座桥梁,每一个隧道,每一条道的弯弯曲曲,每一座山的起起伏伏,好像这一切都变得与自己息息相关一样,这种感受相当奇妙,也是乘坐飞机和火车旅行所难以体会到的,我想这也是自驾能吸引那么多人的原因吧。

路边的红土地不时提醒着我从上海驾车到云南已经美梦成真,湛蓝的天空和洁白的云朵也仿佛在欢迎我们的造访。这里的路起伏很大,但弯道却不似贵州那么夸张。经过两千多公里的高强度的训练,我的驾驶水平自然提高不少,现在已经能比较平顺地降档了。远远瞅见前方一个大上坡,赶紧降一档,伴随发动机的轰鸣车子也顿时有力许多。云南基本上都是120km/h的限速,所以很快就过了曲靖,来到昆明城外。

调整行程

干净整洁的曲靖东服务区,是云南给我们留下的非常好的第一印象。休息的时候,我们再一次查了各个目的地的天气预报,德钦明后天都是多云的天气,我们开了一次会议,讨论对后续的行程进行一下调整。

这次旅行,最大的愿望便是一睹梅里的日照金山,然而,最不确定的也正是这个。众所周知,见到神山需要很深的缘分,但首先,需要的是平安到达。从丽江到滇藏交界处的梅里雪山,需要经过360公里的盘山路,盘山路尚不足惧,但倘若碰到大雪天气,只怕我这亲爱的伙伴力不从心。

从出发前一周,我就时时关注天气,预计到达梅里的那几天的始终在晴,阴,雪之间变来变去,弄得我的心情也在这三者之间辗转反侧。现在既然基本能确定明后天天气晴朗,不如就一鼓作气赶到神山的脚下,先完成此行最大的愿望。

这样的调整自然也有牺牲,本来已经到准备到昆明休整了,现在复又重新上路,要知道此地离梅里雪山还有两天的路程。二来,这么走的话就不得不放弃泸沽湖,而且也走了不少回头路。但也有好处,就是如果时间允许,我们倒有机会去一趟西双版纳!最终,我们在曲靖定下了最终的行程:首站梅里雪山,然后一路南下,经过香格里拉丽江大理,转道西双版纳,再回到昆明,从昆明回家。

我们居然要从雪山一路走到热带,想想就让人兴奋!

一过昆明而不入

于是我们和昆明匆匆打了个招呼,就从滇池边擦肩而过,直奔梅里雪山所在的德钦县。昆明丽江已经建成了高速,全程502公里,今天或可赶到丽江,甚至更远的地方。有意思的是,过了曲靖,我们又回到了G56杭瑞高速上,他的支线G5611将一路陪伴我们到丽江

昆明大理的路段车还比较多,大理丽江一段车就相当少了,而且也是新修好的高速,不停车拍照实在是对不起这还没有安装监控的高速和越来越赞的风光。云南虽然身处高原,但由于地平线整体抬升,这里的山势倒是显得颇为平缓,不似贵州那样奇峰迭出。阳光斜射下来,云彩在这缓缓起伏的画布上投下了斑驳的影子,使这连绵的山势更显辽阔。

再见,高速路!

到了白汉场,陪伴我们三天的高速走到了尽头,再也没有日行千里的平坦大道了。但这更令我感到兴奋,因为我们迎来了这次旅途中最华彩的部分——G214滇藏线。这两年潜水看了很多帖子,自然知道G318川藏线因为2006年《中国国家地理》的隆重推介而成为中国人心中的景观大道,也自然知道G214的风光比之G318不逞多让。香格里拉金沙江大拐弯,三江并流,梅里雪山是此路线的精华,如果再深入一点,稻城亚丁更是景色绝美的神仙之境。刚拐入滇藏线,正好是夕阳西下的时分,高原透明澄澈的空气,一天中最迷人的光线,远处的若隐若现的雪山,近处的沐浴金光的村庄,眼前的车子似乎也懂得了欣赏。

白汉场属于丽江市和迪庆藏族自治州的交界处,界河就是大名鼎鼎的金沙江金沙江是长江上游的主要水源,而我的家乡就在长江入海口。天下水本是一源,可谁又能想象到下游潮平岸阔的磅礴气势在上游是如此小家碧玉般婉转温柔?

进入藏区

过了界河,也就进入了行政意义上的藏区。天色尚早,我们决定沿着G214继续前行,这样明天到达梅里雪山的时间或许可以早一些。不过G214的风光如此开篇,那么从现在开始,也必将一直就是走走停停的状态。右手边就是玉龙雪山,幸运的是,太阳落山之后,山顶的云也逐渐散去,踏上滇藏线没多久,我们就看到了日照金山,或者应该叫做夕照金山

日照金山就像是一幅浓墨重彩的画作,山脊,云彩,霞光,种种层次的色彩好不喧闹。然而当最后一缕夕阳逐渐褪去,山顶又恢复了原来的模样,世界都仿佛都安静下来,入夜的节奏。

天很快就黑了下来,此时我们也正好到达了虎跳峡镇。虎跳峡滇藏线上一大著名景点,整个镇上饭店酒家星罗棋布,不过现在是淡季,客人并不很多。在“虎跳峡彝乡大酒店”住下,这应该是镇上最好的酒店,干净整洁,设施完善(整个虎跳峡镇都没有空调,酒店提供电热毯,如果需要可以问老板借取暖器,不过一点也不寒冷)淡季的时候房费也不贵,150一个标间,大家可以参考。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晚上吃完饭,抬头便看到了漫天的星辉灿烂。这个镇子光污染不是特别厉害,如果不像我技术那么糟烂,也许可以曝出一张不错的银河。

今天的行程轻松不少,晚上也早早地休息了,养精蓄锐,明天将迎来G214真正的盘山路。

今日行车807.2公里。

DAY4 2015年2月15日

国道214

今天正赶上虎跳峡镇赶集的日子,本来想也许能拍到几张人文照片,可老板建议我们赶紧上路,因为赶集日通常会造成很严重的拥堵,一想到当天赶到梅里雪山方为第一要务,于是只好告别了温暖的虎跳峡镇。好心的老板让我们把最为御寒的冬衣放在身边,因为距此不远的香格里拉会很冷。

彝乡大酒店后面还有个院子,种了不少花花草草,有的居然还种在铁锅里,颇有新意。

从酒店出来,不多久就开始爬山。这边的爬山坡度可比高速上陡峭多了,好多地方不降到二档简直感觉动力无以为继。弯道的角度也比高速上大多了,很多时候看不到对面的来车,只好通过鸣笛来确认。路边就是悬崖,根本没有栏杆。这次出来才知道,原来汽油真的就是用油罐车一车一车运到加油站的,即便是在这样坡大弯急的山区。油罐车爬不动坡,开得很慢,但要超过他也得费好大的劲一再地确认安全。

翻了挺久的山,大概算翻过了一个平台,海拔从1870米陡升到了3000米,景色忽然间开阔起来,原来到了哈巴雪山的观景台,应该是个老的,或者是临时观景台。远处的雪山虽然积雪不多,但对于我们这些平原来客而言已然无比兴奋,时值淡季,整个观景台就我们几个人,既没有停车即收费的霸王条款,也没有一拥而上推销虫草天珠的藏民,藏獒什么的自然也可以随便拍照,滇藏线毕竟不像川藏线那么盛名在外吧。

山羊在路边陡峭的土坡上如履平地,这里真正的主人是它们。有时候我在想,如果做一头生活在这里的山羊,眸子里时时映现的是这样的景色,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

新建哈巴雪山观景台就在前面不远处,围墙上的白塔圣洁庄严,保佑着一方的太平,藏区的味道越来越浓了。

哈巴雪山观景台的海拔在3200米左右,所幸的是我们都没有高反。离开观景台,就渐渐驶入了高山草原的地形,没有了大落差的攀爬,速度自然也快一些。可是停车坐爱风景美,从虎跳峡镇到香格里拉的100km,我们还是几乎走了整整一个上午。

香格里拉名声在外,周边的景点自然不计其数,光看看景点的指示牌就知道了。

香格里拉一开始并不是一个真实存在的地方,而是一本叫做《消失的地平线》的小说里虚构的世外桃源。那里“有雄奇壮丽的峡谷、金字塔般的雪峰、明镜样的高原湖泊、碧毯似的辽阔草甸、金碧辉煌的喇嘛庙、安静苍凉的古城……”

眼前的石卡的雪山,虽然不算特别巍峨,但是雪峰和雪峰下宽阔的草甸,宁静的村庄倒还真有点《消失的地平线》里描述的味道。

虽值正午,但冬天太阳的角度比较低,让漫山遍野的树在明晃晃的雪地上投下整齐的影子,蔚为壮观。

香格里拉继续出发,路况极佳,长长的下坡,油门和刹车几乎都不用踩。有意思的是,即使海拔在下降,可两边山上的植被却越来越少,石卡雪山上那样漫山遍野的树消失得无影无踪,巨大的山体裸露在冬日的阳光下,色彩斑斓,光秃秃的就像外星球。风吹过,远方的雪峰飘起了旗云。

一路下坡,行了差不多一个多小时,我们又回到了金沙江的旁边。江边是一个叫做奔子栏的镇子,镇子很小,小到开车几分钟就可以从这头穿到那头。这一段金沙江是川滇两省的界河,这里离四川很近,近到手机纷纷收到四川移动的欢迎短信。

尽管是“一毛不拔”的高原峡谷,可是峡谷两边依山而建的房舍依然有力地表现了人类生生不息的坚韧顽强。

三江并流

已经下午一点多了,得抓紧了,这里距离梅里雪山还有100公里的山路。从现在停车拍照的频率来看,吃晚饭的时候才将将可以赶到。

奔子栏就在金沙江边,所以海拔很低,才2022米。离开镇子后,又开始一路攀爬,10公里的路爬了将近500米,路边第一次出现了“三江并流国家公园”字样的路牌。

三江指的是发源于青藏高原的金沙江澜沧江怒江金沙江是长江的上游,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自西向东奔流不息,最终在上海汇入东海澜沧江湄公河的上游,由西北向东南滋润了几乎整个东南亚,最终在胡志明市汇入南中国海。怒江是萨尔温江的上游,由北向南直插入进入缅甸,在毛淡棉会汇入安达曼海。这三条河流都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哺育了无数民族的长河。可就在云南横断山脉的这片崇山峻岭间,170多公里的范围内,她们并肩高歌,相距咫尺,中间的澜沧江金沙江最短直线距离为66公里, 与怒江的最短直线距离不到19公里。形成了罕见的“江水并流而不交汇”的自然地理奇观。

在此地,金沙江在奇迹般地拐了一个Ω型的弯,于是有了三江并流国家公园的一个景点——金沙江大拐弯。

这个季节的金沙江一带碧水(可能是由于雨季降水带入泥沙,夏天之后会变成黄河一般的泥浆色),像一条玉带一般绕过山体,拐出一道几乎完美的圆。云南这边山体巨大,没有特广角镜头非常吃亏,残幅机17mm的镜头,找遍整个景区就找到这么个角度能收进来这么一点点天空。

大拐弯的观景台绝对属于教科书式的低成本高收入的生意。人类坐享自然界鬼斧神工的之成,直接围起来收费,投入无外乎就是建几个平台,门票价格昂贵而且捆绑销售(大拐弯与梅里雪山的飞来寺和雾浓顶两处观景台套票总共150元)。不过,如果不买票,是看不到大拐弯的全貌的。难得来一次,这个壮观的Ω值得掏一次腰包。

翻身上马继续赶路,金沙江给了我们如此震撼的惊艳,最为向往的梅里会带给我们什么呢?

三江并流公园的第二个景点是东竹林寺,虽然很小,但该寺在格鲁派也有着相当的地位。寺院的金顶和远处雪山遥相呼应,相得益彰。我们只是路过,也就没有进去扰人清修。

转过身看到东竹林寺的公车站,面朝着巍峨的群山和高远的云天,在这张长椅上坐坐,还有哪里比这儿更适合独处静思或者互诉衷肠?

东竹林寺再往后,就是进入了白马雪山的腹地,路标里也渐渐出现了“白茫雪山XX号桥”的字样(可能是翻译的问题,白马雪山和白茫雪山指的是同一座雪山)。一路上十几座以白茫雪山命名的大桥,仿佛十几道关隘,翻过去,便可一窥这座到达梅里雪山前的最后一座屏障。这一带的海拔急剧升高,远处尖尖的峰顶可能是巴拉格宗雪山。

其实,滇藏线的路况已经修的非常好了,几乎全程的柏油路,根本不会遇到陷车的问题。当然险峻的山势依旧,陡坡和急弯还是不可避免的,不过只要小心谨慎,任何车都不会有任何问题。

雪山的垭口,吹懵人的狂风

在翻过了十几座白茫雪山桥之后,我们终于来到了雪山的垭口。作为澜沧江金沙江的分水岭,白马雪山与之前看到的玉龙和哈巴相比,不仅气势上更加磅礴,积雪的更要多出许多,仅仅是主峰两侧的山麓就已经犹如神兵天降一般,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白马雪山更像是一座真正的雪山。

可是在梅里的巨大光环下,白马雪山多少又显得有些默默无闻。主峰扎拉雀尼也不像其他雪山的顶峰那样直刺青天,倒有点像一座马鞍,不知道白马的名字是否由此而来。

车内空间狭小,温暖如春,开车的时候,我只穿了一件薄薄的抓绒衣,一路上下车拍照,一点都没觉得冷。结果不想白马雪山垭口的狂风大大超乎想象,凛冽直灌进来,抓绒衣形同虚设,鼻子立马塞住,赶紧逃回车里,披上棉袄,默默祈祷不要感冒。

回来一查才知道,白马雪山垭口是此次云南之行的海拔最高点,达到了4300米左右,所以才会有这股几乎不曾把我吹得断片的山风。高原反应其实还是有一点的,比如眼底略酸,稍稍有点头晕,类似感冒的症状,不过非常轻微,丝毫不影响开车,更不影响欣赏这前所未见的景色。

“金字塔般的雪峰”

白马雪山之后,G214变得些许险峻起来,有一段土路,遍布着从山上滚落的碎石,很多背阴的地方积雪尚未融化,车子开过,明显可以感到打滑。碎石毫不足虑,因为M2的底盘足够高,但如果遇到比较恶劣的天气,路面积冰严重,两驱车还真有可能遇到些麻烦。好在天气和车子都相当给力,最终使我们顺利地到达了梅里雪山的面前。

梅里雪山,这次旅行最向往的所在,在别人游记的游记里,在我电脑的屏幕上,甚至在我的梦里,他出现过了无数遍。然而当此刻他真正示现在我眼前,我还是怔了好久。他和我们一路上见到的雪山都很不一样,雄伟,壮观,磅礴,巍峨,似乎都可以用来描述他,但似乎又都不足以用来描述他。在视线的范围内,他近乎以一种压倒性的比例存在,玉龙,哈巴,包括刚才经过的白茫雪山,都可以说是站在他们面前欣赏,而对于梅里,一种强烈的感受是,你只能处在他巨大的气场里瞻仰。

傍晚时分,多云天气,长焦镜头里,山顶巨大的风吹起了主峰卡瓦格博顶端万年不化的积雪,天空潇洒的云遮住了神女峰,卡瓦格博的妻子,缅因茨姆美丽端庄的容颜。

穿过德钦县城,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飞来寺观景台。沿着G214,面对梅里雪山的方向,一众带有巨大的观景平台的旅店一字排开,著名的梅里往事也在其中。我们在卡瓦格博酒店住下,春节假期未到,冬天又是淡季,130元可以租到带空调的景观房。老板夫妇是四川人,随和而友善。

来到房间,正赶上日落,山的那一边,日照金山正在上演。

洗完澡,就在住的宾馆吃饭,人均50的样子,价格比虎跳峡镇稍贵,不过就景区而言,算是相当良心了。

吃饭的时候,天早已黑透,可我仍不时张望窗外,想看看云散去没有。之前读过很多游记,大家都说要亲眼看到卡瓦格博需要很深的缘分,看到日照金山据说更能带来一生的幸福。四天以来,我们一路从上海赶到卡瓦格博的脚下,说风餐露宿,星夜兼程自然有点夸张,但虔诚的期盼,朝圣的心态却毫不为过。今天有幸看到了梅里的全貌,此刻他又消失在云雾的后面,希望明天的日照金山可以如愿。

老板娘看出了我的心思,她告诉我不用紧张,冬天几乎每天都能见到神山,可是天气寒冷,因而是淡季。夏天倒是游人如织,可是神山一个月也就露脸一两次。

今日行车285.9公里,卡瓦格博距离上海的家3253.4公里。

DAY5 2015年2月16日

神山眷顾,金身示现

一夜都没有睡好,不是因为酒店3500多米的海拔,而是因为一夜都在悬心能否有缘一睹梅里日照的尊容。昨天到达酒店的时候,厚厚的云层将卡瓦格博遮了个严严实实,也把我的心遮了个严严实实。虽然执着于自己的意愿绝非智慧之道,在自然面前人的意志也根本无能为力,可千里奔袭了四天才到达这里的我还是执拗地希望梅里能不负深情。

好几次发现天光大亮,云雾笼罩,神山不现,怅然若失,然后醒来,原来只是一场惊梦。我甚至想好了,如果没能见到日照金山,就考虑在飞来寺再住一夜,以期明日。

闹钟定到了早上七点。其实时间还早,推开窗户的时候,漆黑一片,什么都看不见。我架起三脚架,想想不如用张长曝光看看运气到底怎样。于是,20秒后,我惊喜的发现这是一个万里无云的大晴天,星辉灿烂,神峰巍峨。这一刻,四天来赶路的疲惫荡然无存。

赶紧扛着相机和脚架来到楼顶的平台。卡瓦格博酒店不仅一半的房间都可以清晰地看到梅里雄姿,楼顶更是有一个巨大的平台可供摄影创作,平台开阔,五楼的高度也远超一楼的飞来寺观景台。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住在这里确实不用再去购买观景台的票。

台山早已聚集了不少长枪短跑。大家聚在一起等待阳光照耀的那一刻,虽然很冷。

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天色一点一点亮了起来,太阳还没有升起,万籁俱寂,天空湛蓝,标准的黎明的感觉。

然而天空的湛蓝正在渐渐淡去,灰白的色调取而代之,这是传说中的鱼肚白吗?

鱼肚白持续了蛮长时间,快八点了,天色早已大亮,难不成即使是晴天,也并不是每天都有日照金山的景象?

霎那间,欢呼声打断了我的沉思,抬头望去,卡瓦格博的顶端被初升的红日点燃,火炬一般,那可真是从旭日上采下的红啊。

卡瓦格博是梅里的主峰,自然第一个迎来朝旭,隔不多久,第二高峰,缅因茨姆的脸色也红润起来,宛若女神初妆。当然,被点燃的不仅是神山,更是人群,几乎所有人都是第一次目睹如此瑰丽的自然景观,大家欢声鼎沸,异常激动。

接着,欢呼的人群慢慢安静下来,大家都宁神静气地开始欣赏日照金山的全过程。

日照金山全过程持续15分钟左右,光影和色彩异常丰富,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变化。可以很清晰地看到一条分割线从山尖缓缓下移,阴阳割昏晓。随着时间的推移,被照射的面积越来越大,雪山的颜色越来越淡,旭日的鲜红色逐渐向金黄色过度,金黄色慢慢退却,最终变回本来的白色,天空颜色却越来越深,从鱼肚白,慢慢过渡到灰白,最终由回到本来的蓝色。此消彼长,简直就像哲学。

虽然黎明的时候雪山也是圣洁的白色,天空也是深邃的蔚蓝,但那时候更多的是一种庄严肃穆的感觉,而经过日光照耀之后,一切都显得更有神采。

日照金山结束后,回到酒店吃过早饭,已经九点多了,先去飞来寺观景台。观景台是三江并流国家公园套票中的一个景点,就在酒店旁边。与金沙江大拐弯不同的是,这里的围墙没有任何作用,一百米外的G214路边,卡瓦格博的伟岸的雄姿一览无余。

当然景点还是铺建了一个巨大的观景平台,建有纪念佛祖留在人间的八件功德而建成的八座白塔,与梅里的八座雪峰遥相呼应。梅里雪山是雍仲本教和藏传佛教共同认定的神山,在藏文化里举足轻重。

如此壮美的风光,广角镜头必不可少,可惜我的还不够广,漏掉了最边上一座,纪念佛陀涅槃的涅槃塔,只好从另一个角度补上。

神山真是加倍地眷顾我们,此刻缅因茨姆的顶端飘起了旗云。因为是卡瓦格博的妻子,所以这片旗云又有一个令人浮想联翩的名字——女神的面纱。

飞来寺这个地方,沿着澜沧江峡谷,向北不到100公里就到滇藏界了。来的时候,本还想着开到省界,也算到过一回西藏。可时间紧迫,不能用来追求形式主义,西藏还是留待下一次!那就往回返吧,今天要回到本次云南之行的第二站——香格里拉

其实能实现一睹梅里日照胜景的愿望,除了天气的帮忙,还应该感谢我的战友——M2。此刻他正停在G214的路边,赶紧给他和神山来张合影,四天奔袭了3200多公里,是他的功勋!

在归程途中,还要经过套票中的另一个景点——雾浓顶。雾浓顶距离飞来寺19公里,是梅丽雪山的另一个观景台。 这里可能开发得更晚,只有一家小小的雾浓顶客栈,和飞来寺鳞次栉比的酒店相比显得很寒酸。 雾浓顶跟梅里雪山之间还隔着一座山头,虽然离得更远些,但在山头和山头山上的如蚂蚁般的建筑物的对比下,神山就像地平线上初升的满月般更显高大。一字排开的十三座白塔也显得比飞来寺更有气势。我们来的时候大概11点钟,检票员还没有来上班,整个观景台就我们几个人,所以,其实不买票也有可能进来。

寒风凛冽,吹起系在栏杆上的经幡,虽然名气没有飞来寺大,但我觉得,雾浓顶的景色更加错落,层次更加丰满,比飞来寺更好。

作别雾浓顶,就真正作别梅里雪山了。其实任何描写都是苍白的,绒赞卡瓦格博(在藏文化里,卡瓦格博也可以指代整座梅里雪山)六个字已经足够,我们所能做的只有感念神山眷顾,金身示现。

再见卡瓦格博,再见缅因茨姆,就让这一刻定格在后视镜里,也定格在深深的记忆里。期待再一次的相逢!

二刷G214

踏上G214,原路返回。有了来时的经验,返程更加从容,也留意到了来时未曾留意到的风景。白马雪山的观景台正在建造一个海拔高度指示碑,昨天就没有看到,也许那时刚被垭口的风吹断片了,头正疼着吧。4292也许就是我有史以来到过的最高海拔。站在观景台向香格里拉方向望去,视野相当开阔。一望无际的山脉层峦叠嶂,山脉上如游丝一般弯弯曲曲的,可不就是我们走过的路?此时天气晴朗,阳光正好,扎拉雀尼神采奕奕。

中午也在奔子栏停车休息,和来时一样。下午4点多,终于回到香格里拉。快到香格里拉的时候,有一段路,志玲姐姐给导到一条废弃的国道上去了,路面崎岖坎坷,篮球般大小的碎石滚落一路,有些路段整个被暗冰覆盖,也许这才是滇藏线本来的面貌,也是行前大家规劝我的原因吧。硬着头皮向前开,因为道路很窄,边上就是万丈悬崖,调头似乎也不是很好的选择。

好在烂路不长,几公里也就结束了,重新拐上G214的主线,悬着的心终于放下。前方就是纳帕海草原,也是香格里拉的一大著名景点,当然这个季节没有草只有原,不过还是可以想见夏日碧草铺裀,牛羊肥壮。

“金碧辉煌的喇嘛庙”

回到香格里拉后,看看时间还来得及,就直奔号称小布达拉宫的噶丹松赞林寺。松赞林寺乃川滇一带黄教的中心,声名远播整个藏区。从来没进过藏传佛教的寺庙也颇为令人好奇。

现在的松赞林寺更像是一个旅游景点,高高的围墙把方圆一两公里都给围了起来,只有坐景区的大巴才能到寺门前。

多年的扩建使得寺院修葺一新,少了些许古朴的味道。藏传佛教也有四大金刚的护法神,和内地不同的是,他们习惯用壁画的形式展现在门口。松赞林寺作为名重一方的丛林,壁画自然也位列翘楚,四大金刚的壁画无论从比例,色彩,构图哪一方面都当的起精美绝伦的评价。

景区给每一车的游客配备了导游,这点相当不错,因为大家对于神秘的藏传佛教知之甚少,有人讲解自然了解更多,只可惜藏族小哥扎西的普通话实在令人不太敢恭维。松赞林寺建于高高的山坡之上,3500左右的高原让人们在这一百多级石阶面前显得不那么从容。扎西对内地游客的功力了如指掌,走不几步就停下来让大家歇歇,顺便也给大家介绍介绍寺庙。

藏传佛教的寺庙一般分为三个部分,建在最底下的是喇嘛的宿舍,都是自己花钱建的。扎西告诫我们,宿舍是私人财产,并不是所有喇嘛都欢迎大家的参观,拍照什么的要先得到允许。中间的建筑叫做康参,是偏殿的意思。康参是喇嘛们晨昏定省,念经学佛的地方,松赞林寺有八个康参,每位喇嘛归属于一个康参,每个康参有各自的历史传承和体系,就好像学校里的各个学院,比如说,卓康参,又叫做纳西康参,是丽江的沐王爷出资兴建,主要接收纳西族,东巴族的僧侣。最高的金顶建筑是大殿,是用来举行整个寺庙的重大法会的地方,就好像学校的礼堂。

说话间,我们终于爬到了大殿的位置。扎西告诉我们,为了保暖,藏式建筑建得密不透风,殿内的含氧量是殿外的一半,内地游客突然进入,极易发生缺氧,所以寺院规定带队到这里,必须休息两分钟才能进入。这两分钟,大家都被穿着藏红色僧袍的小喇嘛给吸引过去了。

在藏区,不少家庭把孩子送到寺庙,孩子在寺庙里要学习十几年才参加考试决定是否正式出家,寺院传授的也不仅仅是佛教,也包括了诸如藏医药等实用技能。所以说,在某重程度上,寺院兼具了学校的功能。

我们来的时间已经挺晚了,所以中间的扎仓大殿已经闭门谢客,两边的宗喀巴大殿和释迦牟尼大殿正要关门,所幸有一面之缘。殿内供奉的主佛像体型巨大,足足两三层楼那么高,阳光可以通过上层的窗户照射在佛像的脸上,但照不到脸以下的部位,所以殿内整体比较昏暗。供桌前,盏盏酥油灯摇曳着仿佛来自另一个世界的光亮。整个大殿内部弥漫着一股煨桑和酥油混合的气味,空气中氧含量确实很低,有轻微的透不过气的感觉。

可惜殿内不允许拍照,所以照片只能呈现三座大殿的外观。大殿的门帘用牦牛的尾巴毛编织而成,既可以保暖,也可以隔绝强烈阳光的直射。

松赞林是整个香格里拉的制高点,无论是地理上还是精神上。向山下望去,可以看到香格里拉县城的全貌。

匆匆又参观了几处康参,我离开了队伍,跑下山去。五点多了,我得绕着寺前的拉姆央措湖环湖一圈,给金碧辉煌的松赞林寺拍一张全景。

拉姆央措湖是松赞林寺的守护神——女神白登拉姆的寄魂湖,据说本来很大,因为文革的关系填得只剩现在这么点面积。现在景区修建了环湖栈道,在关键的地点都有“最佳摄影点”的标识,环湖一周大概需要半个小时。

再次回到山门口的时候,无意间完成了一次转湖。正好一位喇嘛经过,我觉得,藏红色的僧袍才是这方水土的绝配。

结束了松赞林寺的参访,我们驱车来到几公里外的独克宗古城,天色已晚,在古城外找了家叫做四方客的酒店住下。酒店是浙江人开的,乡音可通,令人欣喜,时值寒冬腊月,来这里的人很少,100元就可以租到带空调的房间,楼下还有室内的停车场。

香格里拉县城好像吃饭的地方很少,当然也有可能是因为临近春节放假,找了很久,才找到一家东北馆子填饱了空空如也的肚子。该休息了,早上梅里壮观的金山日照令人终生难忘,中午返程的时候,又刷了一遍滇藏线,傍晚还参访了著名的松赞林寺,十分充实的一天,心满意足地睡去。

今日行车202.1公里。

DAY6 2015年2月17日

“安静苍凉的古城”

可能由于前一个天如此充实,晚上睡得格外香甜。早上7点多,天还蒙蒙亮,我们就整装出发,去转转宾馆边上的,著名的独克宗古城。冬天的香格里拉县城非常寒冷,跟飞来寺差不多,估计有零下10度。这个季节,草原还是光秃秃的一片,山里都被厚厚的积雪覆盖,淡季中的淡季。昨天吃晚饭餐馆老板还说他们一家今天就关门回东北过年。

我们登上古城内的最高点——龟山寺。这座藏传佛教寺庙已经开始了一天的晨课,喇嘛端坐蒲团,诵念经文,志愿者把地面扫得一尘不染。龟山寺可以看到独克宗古城的全景,太阳刚刚升起,在远处的地平线上投下一道灿烂的金线。

真想站在那里,慢慢看着阳光照遍大地,不过实在太冷,只好下撤。走到广场上,太阳已经追到龟山寺大殿的高度,初日的光芒嫩嫩的,铺在建筑物上,远胜灯火霓虹。

几分钟后,阳光就“成熟”了许多,照亮了整个龟山,却再也没刚才那股少年般的精神了。

前面讲过,其实香格里拉是小说中虚构的地名,就相当于世外桃源的意思。不过,寻找世外桃源这种事一直为人们所热衷,1997年的时候,云南迪庆就宣布香格里拉描绘的就是其下辖的中甸县,后来也为政府所承认,就顺势把中甸县改名为香格里拉县。为了纪念这个“历史性的机遇”,当地镇府在龟山上树立了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历史性的机遇”这个词取自转经筒碑文的原文)

在龟山附近找了许久,还是没有找到可以吃早饭的地方,店铺大都闭门谢客,独克宗古城几乎就是一座空城,可见春节黄金周的甘霖很难滋润到寒冷的此地,于是折返。也是,去年一把大火把古城烧掉1/3,我们一路上看到好多正在重建的房屋,工人早已回家过年,估计古城恢复元气尚需时日

终于在古城的边缘找到了一家早餐店,豆浆,油条,包子对于这样一个寒冷的早晨来讲无异于雪中送炭。吃罢早饭,我们就辞别香格里拉,往丽江方向去了。离开县城之前,又回到前天加油的地方加油,有趣的是,虽然这两天翻山越岭,很多时候都是低档高速行车,但油耗却是整个行程中最低的,可能是因为长长的下坡,几十公里既不用踩油门,也不用踩刹车吧。

意外的收获——东环线

香格里拉丽江之间,其实有两条路,一条就是我们来的时候走过的G214,另一条比较冷门,叫做东环线,据说是一条因为旅游而建起的公路,连接了普达措,白水台和虎跳峡这几个景点,和G214形成了一个闭环。环的最后一段包含在虎跳峡的景区内,这个季节普达措跟纳帕海一样没有什么可看,但事先做过的功课告诉我们,白水台倒是个人少景美的去处,而名动天下的虎跳峡自然更不能错过,所以果断选择了东环线。事实证明,东环线带给我们比G214更大的惊喜。

东环线不是国家级公路,因此路面很窄,也就一辆半车的宽度,错车还得现找地方。整条路在山的腹地穿行,沿途也是非常偏僻的乡村,也正因为如此,这里的树林特别茂密,这里的村庄特别宁静,这里的人们也特别质朴,这条路上几乎见不到什么车,却能看到更加原生态的景致。

来的时候我们还在哈巴雪山的观景台停留许久,当时还觉得这座雪山积雪甚少,可真是难以现象,从另一个角度望过去,完全就是不一样的感受。这一麓的哈巴雪山如此壮美,像一颗披着白发的脑袋一般昂头天外。

东环线弯多路窄,平均车速只能维持在30km/h左右,长期挂在二档行车,有时候一个180度的转弯中再遇一个急上坡,只好乖乖降到一档。

结果自然又是一百来公里的路,走了整整一个上午。

仙人遗田

午间才到白水台。白水台是由碳酸钙溶解于泉水中而形成的自然奇观。含碳酸氢钙的泉水慢慢下流,碳酸盐逐渐沉淀,长年累月就形成台幔,好似层层梯田。

在离白水台很远的地方,就能望见一片白色的山坡,在植被还算茂密的红土地上显得鹤立鸡群。走近一看,果真是一层层白色钙化了的梯田,由于水流的不断冲刷,梯田圆润光滑,像一团一团白色的棉花。团团棉花里,一汪汪清澈的泉水蓝的令人心醉。

因为形成在山坡上,白水台本身还是一个相当出色的观景台。白色的“梯田”,蓝色的“庄稼”以及远处山坳里的村庄,可不就是神仙的视角。据说东巴和纳西两族的先民面对无地可耕的大山犯了愁,神仙知道后,就幻化出白水台以启发人们使用梯田来耕种的思路,于是白水台又有“仙人遗田”的美称。

白水台池分五彩,宛如仙境。冬季尚属于枯水期,倘若夏天雨量充沛,没准真能兼具四川九寨沟土耳其棉花堡的神韵。只不过地处相对偏僻,距离香格里拉虎跳峡镇都有差不多半天的路程,不走东环线更不可能来到这里,所以游人稀少,三十元的门票绝对是此行中性价比最高的景点。要不是多年的潜水经验,还真不会知道高原群山深处,会有这么一个仙境般的地方。

重返第二阶梯

白水台转了两个小时,依依不舍,不过也得出发了,离虎跳峡还有一百来公里呢。白水台再往后,雪山慢慢消失不见,山势渐渐开阔起来。山坳里开始出现大面积的梯田,云南的梯田以元阳作为著名,不过元阳不在此次行程之列,对于我们,初见这样的梯田已是相当壮观了。虽然都在迪庆,但比起香格里拉,这里温暖了许多,梯田里已然吐出了嫩绿的新芽。

又不知拐过多少掉头弯,我们来到一处山崖。因为海拔的降低,远处的即使不是雪山的山峰都显得高大无比。几天来在横断山脉里穿行,攀爬到青藏高原的边界,这时候大概又从第一阶梯回到第二阶梯了。云南的大山充满了色彩,雪峰直达天庭——圣洁的白色,中间寸草不生的地带——岩石本身的灰色,再往下一些,山石覆盖上了一些云南特有的红土,朝阳的话,能长一些稀稀疏疏的树木——土地的红色,山坳里,人类耕种的田地——希望的绿色。

之后就是一路的下坡,峡谷出现了。夕阳西下,阳光逐渐柔和起来,峡谷两边,因为地壳运动而抬升的山似乎都有了皮肤和肌肉的质感。

“雄奇壮丽的峡谷”

导航里的志玲姐姐不断提醒虎跳峡快到了。虎跳峡其实分为上中下三段,上段水流最急,气势最大,是著名的景点,中虎跳和下虎跳其实都还是没有开发的原生态峡谷。无限风光在险峰,近年徒步探险的人越来越多,所以景区干脆地就把上中下段全圈了起来。这不没多远,就到了虎跳峡的售票处,原来,刚才那个光影柔美的峡谷就是下虎跳,刚才那弯窄窄的小河就是金沙江

东环线的最后一段路,在虎跳峡景区里,如果不买票,就得原路返回。我们到达售票处的时候已经五点半了,我担心来不及游览,售票员告诉我,实在不行的话,可以跟上虎跳那边门卫打个招呼,门票上盖个章,第二天早上再进来一次。

从下虎跳到上虎跳大概还有20多分钟的车程,景区里也有客栈,应该是为徒步的背包客准备的。我们到达上虎跳停车场的时候,最后一个旅游团刚刚离开,偌大的景区连上我们,工作人员和散客都不到二十个人,趁着还有一点天光,就下去看看吧。

虎跳峡香格里拉哈巴雪山丽江玉龙雪山中间形成的峡谷,长三十来公里。中间江流宽仅30-60米,可两岸山岭和江面相差达到2500-3000米,谷坡陡峭,蔚为壮观。金沙江在峡谷里连续下跌7个陡坎,落差两百多米。光凭这组数字,就可以想见水势如何汹涌,声音如何磅礴。

金沙江丽江市和迪庆藏族自治州的界河,江对岸就是丽江的地界,虎跳峡景区其实也有两个,但这些年香格里拉一边的建设明显更快,丽江虎跳峡渐渐乏人问津。停车场就能看到玉龙的雪峰,可以想见海拔居然相差了两千多米吗?

这个季节是枯水期,江水明显比七八月间要少了许多,而且停车场建的很高,离江边还很远,可即使这样,打开车门,隆隆的水声还是气势磅礴地灌了进来。不过虽然水少,冬季的金沙江水却是碧绿的,碧绿的江水咆哮着奔腾不息,倒是不多见。

相传健硕老虎可以靠江心巨石跃上对岸,虎跳峡由此得名。老虎一跃是否真的可及自不可考,但这个名字却简洁凝练,峡谷的狭窄,江流的气势,两岸的险峻,跃然纸上。江心的巨石自然就叫虎跳石,从一个特定的角度望过去,仿佛有一名力士,下蹲托起巨石,中流砥柱一般站在滔天江水里。砥柱万年,逝者如斯。

纳西火塘

回到停车场,都已经七点半了,天已黑尽,要考虑今天在哪里过夜问题了。近一点有虎跳峡镇,彝乡大酒店的老板还说再来打折,可是我们还是想赶到丽江,毕竟白天游玩时间有限,浪费在赶路上有点说不过去。虽然是晚上,可是再也没有多少山路了,对于这几天经过滇藏线和东环线洗礼的我来说,小菜一碟了。

不过,虎跳峡景区里还有20多分钟的山路呢,而且路灯也没有,幸亏前几个月改了氙气大灯,实在是英明。

于是再一次经过了虎跳峡镇,界河桥,在白汉场我们又回到了高速,那感觉就好像从桃花源中回到了现代文明世界里。

虎跳峡距离丽江其实也有百来公里,所以开了将近有两个小时。导航直接设定在束河古镇。虽然并没有预定旅店,不过这难不倒我,古镇入口的地方,挂满了客栈的广告,选一块最醒目的,然后顺着它标明的方向,就能找到它。

我们找到的客栈叫馨逸古,一个干净整洁,装修一新的纳西院落。老板为人热情,也很健谈,开出了150元一天非常有竞争力的价格,要知道,我们住的两天是小年夜和大年夜,正是客栈漫天要价的时节。

于是就在此住下,老板听说我们还没吃饭,赶紧敲开了隔壁早已打烊餐馆的门。餐馆也是一个院落,有花园,有池塘,有种菜的田垄,真是精致得令人感动。餐馆留守的小哥都快睡下,又起来为我们点燃了火塘,土鸡火锅虽然简单,但温暖了饥寒交迫的胃,也赶走了一天的疲惫。

今日行车274.2公里。

DAY7 2015年2月18日

第一个在外度过的除夕

今天已是除夕了,我们将在云南度过第一个不在家的春节。早上起来,阳光明媚而温暖,难以想象不到两百公里外的香格里拉彻骨的寒冷。馨逸古的老板贴心地在二楼搭建了一个休息区,摆上些花花草草,抬头就可以看到玉龙的雪峰。玉龙雪山海拔5596米,是北半球最南的一座雪山,不过山顶的积雪跟卡瓦格博比起来可就小巫见大巫了。老板听说我们从梅里一路过来,也建议我们不用再去玉龙,不如就在束河和大研逛逛古城,休整休整。

束河就在边上,步行二十分钟,既如此,就让我的小伙伴好好休息一天。馨逸古地处一个叫做荣华村的村落,和即将要去的束河和大研比起来,显然更加原生态。这里的住家像馨逸古一样开客栈的不少,不过即便不开客栈,家家也都建有古色古香的建筑,带个不大不小的院落,种些供给自家的蔬菜,安宁祥和,一尘不染。路遇遛狗的大爷,聊了几句,他说这里闹中取静,气候宜人,言语中满满的幸福感。

不多时,也就晃到了束河古镇的门前。束河,纳西语称“绍坞”,意为“高峰之下的村寨”。和同为茶马古道上的重要补给站的大研古城一样,束河历史悠久,但开发地相对较晚,这些年,投入才逐渐多起来。快过节了,束河的排楼上挂起了红灯笼。

纳西的古镇有个很大的特点,古城一般都由中心的四方街辐射开去,纵横阡陌,宛如迷宫,不过也有窍门, 顺着水流,就不会迷路。这里每家每户门前必有潺潺流水,流水乃是发源于附近的山泉,清澈可见碧绿的水草。

然而从商业的角度来说,束河也就谈不上什么特色了, 家家租着几乎一样大小的店铺,做着没啥差别的买卖,无非特产,普洱,饭店,酒吧,只有偶尔几家小清新的店面还算得上别具一格。在这个意义上,现在的所有古城其实都差不多。

对于常年跋涉在海拔三四千米的高原的马帮来讲,束河这样的城镇恐怕已是富贵温柔之乡,风餐露宿才是家常便饭。当年一队队驮着茶叶的马队在这里休整补给,定然是一番热闹熙攘,然而须臾他们便又消失在玉龙的雪峰里,等待他们的将是高原稀薄的空气和垭口刺骨的寒风。

束河古镇里不时还能看到矮脚的马匹,虽然是用来招揽生意的,但也仿佛在提醒人们这座古镇最初的形成的原因和意义。古镇的灵魂在于古,从岔道往深处多行几步往往会更有惊喜,陈旧的老房子前,穿着传统民族服饰的纳西老妈妈步履蹒跚地走过,这样的搭配才更有感觉。

姑娘坐在一起,悄悄谈论着彼此的心事;小狗席地而卧,慵懒的晒着太阳;村妇提着水桶,灌溉地里的果蔬;骑行侠的自行车停在路边,它是不是在憧憬下一段征程?今天是除夕,大批的游客尚未出发,古城的午后闲适而安逸,这种感觉倒十分不错。

馨逸古每天提供早餐和晚餐,当然另外收费,不过价格也还算合适。(早餐5元/人,平日晚餐20元/人,节日可能50元/人)今天是除夕,想想比起餐馆,民宿里的年夜饭也许更加令人难以忘怀,因此我们就跟馨逸古老板说定了晚饭。4点多种也就往回走了。除夕下午的束河,客人渐渐多了起来,大家都聚在餐馆里等着年夜饭的开场,无论饭桌上的,还是荧屏上的。在旅行中过年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回到馨逸古,大家都等我们开饭,席间还有一家从南宁来的客人,年轻的父母带着5岁的孩子。年夜饭还算丰盛,但并不像我想象得那般充满异族情调,不过同是自驾来此,相聚在一个纳西院落里,彼此聊聊来时见闻,谈谈旅行计划,倒也是一段蛮有意思的缘分。

吃毕晚饭,烟花四起,新年快乐!

今日行车0公里。

DAY8 2015年2月19日

黄金周威力初显

新年第一天的阳光给馨逸古的院墙装饰一新。早餐后,我们辞别老板一家,驱车前往大研古城,打算逛完大研之后,就直接开赴大理

丽江城市很小,道路也宽敞,十来分钟就已穿城而过,从束河来到了大研。标志性的大水车早已被围得水泄不通,而爆满的停车场提醒我们春节黄金周已然开始。

也许是没有去景点的缘故,没有遇到征收80元的古城管理费。大研古城依山而建,山上的建筑数量众多,参差错落,层层叠叠,颇为壮观。相比束河,大研的老房子更多,更有岁月的斑驳感。

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卖民谣CD的店铺,隔几步就是一家。衣着鲜亮民族服饰的女孩子坐在门口,跟着节奏拍打着手鼓,却不唱出声,而是由店里的音响代劳。几乎每家播放的音乐都是一样的,于是整个古城都沉浸在一模一样的调调里。

其他就跟束河没什么两样了,其实,在“旧瓶装新酒”的商业模式下,天下的古城都是没有什么两样。路上我们帮两个小孩子捡回了被扔到高出的玩具,可镜头对着他们的时候,天真烂漫的表情立马就变成了成熟严肃的pose。

大研的的景点其实蛮多,沐府,五凤楼,狮子山等等等等,可是因为游人实在太多,也就失去了在古城里慢慢徜徉,细细寻觅的兴致。中午时分我们离开了古城,前往大理。离开之前,倒看到一个小巧精致院落,恰好无人打扰,我想大研的美应该是那种样子的。

交警特许在高速路上掉头

七绕八弯终好不容易从停车场出来,离开丽江,驶上高速,目的地定在相对比较近一点的双廊。高速上车虽然不多,可是双廊的出口却拥堵严重,漫漫长龙望不到头,更是不见动弹,整整半个小时都没有挪过一个没有人收费的收费站。这么夸张的堵车倒是第一次见,看来无论是双廊,还是黄金周都名不虚传。

本来在高速上掉头是个严重违法的行为,可是今天维持秩序的警察却指挥大家赶紧掉头,不要再给双廊增加压力。于是我们也逃回高速,心想还是先到下关再说吧。

双廊出来不多远,就是一个叫做双虹卧波的观景台,应该是形容的是高速和铁路沿着洱海相伴而行,如两条彩虹卧于银波之上。观景台是云南高速相当出彩的设计。我们一路从上海过来,因为高速不好随便停车错过了多少非常难得一见的景致,云南高速贴心地设计了观景台,给人提供休息的同时,又让人非常从容就可以把美景带回家。必须赞一个!

夜访大理

不久就到了下关。我们所认为的大理,包括了苍山洱海的一大片区域,而真正意义上的大理城则在洱海的南端——下关下关其实也堵,尤其在进入古城的区域,不过跟双廊比起来这应该已称得上畅通无阻了,今天是大年初一,得先赶紧找个地方住下来。

找了一圈,在一塔寺边上的云梦湾住下,前几天的房价自然不宜奢望,差不多要250~300元一间。云梦湾四层房屋被装饰成了白族民居的风格,就在洱海边上。阳台上,洱海和东岸的群山清晰可见。

安排好住宿事情,过一条马路(其实就是大名鼎鼎的G214),就到了大理古城。大理古城基本属于新建,但好在规划的还算宽敞(大理国都),所以人虽然多,毕竟好过大研那样摩肩接踵。这个季节,苍山顶上还有点残留积雪,不枉了“苍山雪”如雷贯耳的名头。

大理终于遇到了久仰大名的烤乳扇。乳扇应该是牛奶煮沸后做成的类似乳酪的薄片。食用的时候用火微微一烤,蒸发掉水分,色至金黄,将其卷于一竹签之上,涂抹或甜或咸的酱料,入口松脆,浓郁奶香。别处从未曾见过这样吃法,很有地方特色。

晚餐在蒙自源解决,既然来云南,过桥米线肯定跑不了,快餐自然卫生方便一些。蒙自源是家云南米线的连锁,其实上海也有。大理的这家可能是节日期间的缘故,不但品种有限,卖相和口味也都很一般。

大理是国内最早对外开放的旅游城市,所以古城里会有所谓的洋人街的噱头。晚上的洋人街灯红酒绿,人声鼎沸,可我素来不喜热闹,慢慢的从西门踱出古城,回云梦湾去了。

今日行车229.4公里。

DAY9 2015年2月20日

有点坑爹的一日游

昨天晚上,云梦湾的老板小哥听说我们要环洱海,连连摆手,他告诉我说,平时随便环,可春节的时候会在路上活生生被堵出精神病。他建议我们把车停在院子里,报个一日游的团,这样苍山洱海喜洲双廊一天都能逛到,还避免自己开车万一跟人擦碰。鉴于下午双廊的堵车确实给我们造成了极大的心理阴影,脑袋一热,我们就报了个一日游的团,团费150,倒也不贵。

报团也是有好处的,就是终于可以坐在车上拍照了,要不,这一塔寺还真不会出现在相册里。大理这边的塔很有特点,为密檐式空心四方形砖塔,形状有点像铁鞭,通身牙白,乃是真正的象牙塔。

苍山面东,一十九峰,正中第十峰下,殿宇重重,正殿采用的是古建筑中规格最高的庑殿顶,那里必然是大理皇家的崇圣寺了。二月的大理春光明媚,空气通透,初升的光线让崇圣寺后的苍山看上去血肉丰满。

我们沿着苍山洱海间的G214,向北不久,便到了苍山第一峰,一个叫做“上关花”的景区。大理最著名的风景是一个富有诗意的成语——风花雪月,对应大理的四个地名,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据说景区内有个茶花园,不知道是否有缘一见金大侠笔下的十八学士?

登高而望,视野极佳, 第一峰在洱海的北端,洱海在这个位置已经开始收缩,万顷碧草取代了万顷碧波。这边聚居的白族尚白,民居多粉以白色,这幢幢白色的房屋点缀在万顷碧草上,像极了大草原上星星点点的蒙古包。

山下茶花园里正在开放的品种并不多,没有见到传说中的曼陀罗,十八学士云云更是扑朔迷离。原本以为稀有的半红半白的花朵这里倒是很常见,那朵玉白色里透着粉润的不知道是不是就是段公子嘴里的“抓破美人脸”。

二月的大理要比丽江又暖和一些,田野已经早已被油菜花涂上了一层金黄,春风和煦,煞是惬意。白族是一个相当崇尚美的民族,即使是白色的院墙,也都绘上了不落俗套的图案。据说,白族金花(女孩子称金花)头上的帽子也大有讲究,穗子象征了“风”,帽子上绣满了“花”,帽顶上的白色流苏好像积在上面的“雪”,帽子本身弯弯的,那是“月”的形状,四个元素暗合“风花雪月”,大理最负盛名的风光。

拖拖拉拉到了下午,沿着大西线绕过洱海的最北端,我们在凤凰半岛的码头上船。然而去码头的路上就已经开始堵车,这也让人瞬间明白了骑行洱海为什么这么受欢迎。洱海是云南第二大淡水湖,湖水碧蓝,像一块蓝宝石嵌在苍山的东面。苍山洱海是大理的灵魂,所以很多白族民居都有“银苍玉洱”“瑞接苍洱”之类的字幅。据说,得名洱海是因为群山中的这个湖泊形状好似一只耳朵,辽阔又像一汪大海。

泛舟洱海之上,微风荡漾,神怡心旷。对岸山下的民居在午后阳光下显得岁月静好,湖水没过滩涂,让人感觉树木好像原本就长在水里,冬季来这里避寒的西伯利亚海鸥叽叽喳喳地疾掠而过,忽然鱼鹰窜起,瞬时就给渔夫带来喜人收获。哗啦啦的桨声就好像催眠的摆钟一样让人放下焦虑,而一切仿佛都随着小船晃动的节奏变得舒缓起来。

下一站是双廊,导游表示,节假日的双廊,车根本开不进去,只好让大家在能到的最靠近双廊的地方远眺一下。于是所谓的双廊之行,终究以“离双廊最近的一个观景台之行”而打消了我们对于如何通过堵车带的疑问。

其实,没到双廊之前我就有点后悔了,因为无论是登高苍山还是泛舟洱海,游玩的时间都没有超过一个小时,中间不时插入的购物暴露了跟团坑爹的本质。所谓的喜洲古镇事实上是一个位于喜洲的购买银器和观看表演的购物点,民居也无非是在一幢白族特色的建筑里推销“三杯茶”。跟团虽然解决了交通的问题,不用受自己开车的辛苦,150元的团费好听上去也能走不少地方,然而真正意义上的游览和动辄个把小时的购物比起来未免太短。环洱海的愿望非但没有实现,反倒是赔上了之前紧赶慢赶赶出来的一天时间,心疼不已,也只好怪自己经验不足。

回到云梦湾,想着晚上早点休息,明日早起抓回今日的损失,于是没再出门,就在客栈里吃了碗饵丝。云梦湾提供面条米线饵丝炒饭等快餐,10元一份,老板母亲的手艺不错,猪肉烀烂,饵丝香辣,鲜美异常。

今日行车0公里。

DAY10 2015年2月21日

洱海环游记

今天无论如何都要出发去西双版纳了。昨天的一日游虽然登了苍山,游了洱海,但无聊的购物浪费了太多的时间,喜洲双廊,崇圣寺,一切都没有完成,于是今天早早起床,准备赶在大批游人出门之前到达双廊,堵成这样,一定要一窥其魅力。

可是把车从云梦湾的院子开出来就费了不少周章,开客栈的小哥告诉我,云梦湾一共31个房间,每间都有人住,这一片全是这样的客栈,栈栈都已爆满,对于四季温度适宜的大理来说,只要有个长假,就是旺季。近年开车出行的游人越来越多,好多人都会把车钥匙留给老板,免得在梦里被叫起来挪车。

定在了下午三点出发去版纳,于是告别了云梦湾的小哥,飞也似的拐上环湖路。

很快就到了位于洱海最南端的洱海公园,清晨游人不多,显得格外宁静。晨风初起, 略微吹皱海面,在宛若新生的光线下,洱海完美的诠释了“银波微漾”的意境。

洱海公园属于大理新城一带。从最南端绕过去,站在东岸可以清晰地看到,大理城沿着苍山的山麓,朝着洱海,徐徐展开。

而洱海的东岸,属于各色小镇和景区。作为洱海里最大的岛,金梭岛就像一把织布的梭子洒落在洱海的东南角。据说,南诏时期,与王都太和城(大理古城)隔水相望的金梭岛这里就是王族的避暑胜地。此地视野开阔,景致优美,而岛上正拔地而起的各幢民宿客栈也许意味着这里将是下一个双廊

经过海东镇,就正式踏上环海东路。罗荃半岛像一条舌头一般伸入洱海,位于半岛上的罗荃塔和天镜阁一定拥有上佳的视野。天朗气清,登斯阁也,一定可以看到洱海宛如一面镜子一般映射出一碧万顷的上下天光,一定可以感受到“心旷神怡,宠辱偕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

海东岸还能看到许多原生态的白族民居。白族是一个特别崇尚美的民族,所有的建筑哪怕是最简单的民宅都很花心思去装饰。飞檐翘角的门楼上,泥塑、木雕、石刻,丰富的手法表现出各式各样的立体图案,粉刷洁白的墙壁上五彩斑斓地绘有花鸟、山水 ,甚至书法字画,清新脱俗。如此精美的宅院,又刚好建在洱海的边上,恰如诗里所说:“我有一座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挖色镇边上的小普陀乃是洱海中另一张著名的标签。碧蓝如玉的洱海里,有一座小小的岛屿,小小的岛屿上面是座小小的楼阁。传说,这座小巧的,仅能容下一座楼阁的岛屿是观音大士丢在洱海的一枚镇海大印,赠与渔民一片浪静风平,渔民感念菩萨慈悲,就将这片渔村改称为海印村,将这座小岛称为小普陀。据说小普陀最美的时候,是在晨雾里若隐若现,我们到的时候晨雾早已散去,不过游人尚未如织,小普陀清雅静谧,观音大士应该会喜欢在这里清修。

普陀附近的环海路边,已经有当地的渔民出摊贩卖鱼货,离尘的清修氛围和市井的生活气息在这里和谐地共存。

每逢佳节倍堵车的双廊

挖色往北,路边的客栈的风格逐渐清新起来。越来越多的木制亲水平台延伸到洱海里,平台上巨大的遮阳伞和躺椅让人真想在那里舒舒服服地躺上一下午,环海路上造型可爱,色彩鲜亮的摩托车越来越多,双廊就要到了。

我一直想找海地生活的那几张著名的白色桌椅,也听说那几家装修清新的旅馆可以随便参观拍照。可志林姐姐导的那条路早已被疏导交通的志愿者给堵死,看来春节旺季已经不允许把车开进双廊的海边。尽管起了个大早,可是一路走走停停到达双廊的时间也已经十点多,双廊的街头已经全是刚起床觅食的姑娘小伙,车子挪动缓慢。

停车的地方自然更不好找,那就继续往前吧。双廊镇外不远就是一个山坡,坡上可以俯瞰整个双廊的景色。远处伴随我们整个环海东路的苍山一字铺开,大名鼎鼎的苍山雪就好像长者头上的一缕白发,显得很精神又充满阅历。绿树成荫的南诏风情岛翡翠一般镶嵌在碧蓝的洱海中。双廊半岛宛若一条手臂探入海中,客栈密密麻麻,鳞次栉比。

双廊作为舞蹈家杨丽萍的家乡而名动天下。杨丽萍在玉矶岛上建造了太阳宫和月亮宫两座别墅,从此开启了双廊从渔村变为旅游胜地的华丽转身。一时间,各式各样的小清新风格的客栈拔地而起,一直延伸到双廊以外很远的地方。

双廊那种安逸闲适的风格深得我意,坐在面朝洱海的椅子上,捧一杯咖啡,只看着日出日落,潮平潮涌,其他什么都不去想才对的起这样的风景。不过春节里除了人头攒动啥也没有,也就罢了,可见身处旺季,闲适安逸只好心里想象一下,继续前行方式正道。

可是离开双廊边上的山坡没多久,最担心的情况还是发生了,路已经完全堵住,就像那天高速下来时候一样。我们一合计,这一堵不知何时是个头,万一耽误了崇圣寺和去西双版纳的时间就太不划算,不如掉头原路返回。

掉头过来,宛如逃出生天,才一会功夫,进双廊方向的车就一路堵到小普陀,看着跟停车场似的对象车道,不知道是应该庆幸还是惋惜。返回到洱海公园的时候,清晨静悄悄的公园停车场早已爆满。

其实我们离环洱海就剩一点点路程了,掉头处的前方不远,就是昨天一日游里所谓里双廊最近的观景台,不过人生总有那么一点点的缺憾,也要为下次再来积累点理由嘛。

佛都

环湖路还蛮长,等返回到达崇圣寺门外,已经下午两点了。作为大理的皇家寺庙,崇圣寺的门票着也着实体现了皇家气派(121元,春节期间打八折97元),寺内三塔更是代表大理形象的不二之选,主塔千寻塔乃是16级方形密檐式空心砖塔,典型的唐代建筑风格。千寻塔下照壁上,“永镇山川”四个打字遒劲有力。

大理地处滇缅和滇藏两条战略要道交汇的十字路口,在明代以前,这里一直是云南,甚至是西南的中心。而对于佛教传播来说,南传佛教至此不再北上,汉传佛教至此不再西进,藏传佛教自此也不再东传,三大法脉虽然不尽相同,但都在大理和睦相处,别无纷争,大理也籍此世称佛都。所以作为大理国的皇家寺庙,崇圣寺的地位显得尤为突出。

崇圣寺内还有一个小博物馆,陈列了一些寺庙重修时出土的文物,出土的文物给我们展示了当年佛国万人空巷供奉的雨铜观音的具体形象,现在景区还专门盖了一座大殿来供养。也因为观音大士常以女身示现,因观音殿的转角铺做上还雕有凤凰的形象。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崇圣寺出乎意料的大,原来一个小时的计划完全不切实际。从山门走到最里边的大雄宝殿就已经差不多花了一个小时,寺庙格局跟普通汉传佛教的寺庙无异,只是佛像更为巨大。大雄宝殿边上还有个很有特色的高僧殿,原来这里供奉的都是出家的大理皇帝,享祚316年的大理国共有22位皇帝,居然有9位出家为僧,比例高得令人咋舌。高僧殿里,段正明,段正淳赫然在列,看来历史上确有其人。

最深处的望海阁似乎还在修缮,加之已经过了三点(预计出发去西双版纳的时间),也就急急忙忙往回返,当然,聚影池不容错过,永镇山川的三塔在这里留下了完美的倒影。

二过昆明而不入

离开大理的时候,内心还是相当不舍的。一来个人感觉从某种角度上来说,大理丽江更漂亮,况且好多地方都还没去(喜洲古镇,蝴蝶泉,鸡足山等等),二来离开大理云南西北线的行程就全部结束了,总体行程过了大半,离工作压力和柴米油盐又近了一步。

其实大理西双版纳很远,足足830公里,出发的时候已经下午4点了,当天赶到版纳的理想显然破灭,不知道今夜住在哪里,尽量多赶些路吧。

高速路上,一路无话,七点多在昆明城南的刺桐关服务区吃了晚饭,因为路况相当不错,加之精神尚佳,饭罢继续前行。昆明之后的高速一马平川,全程120km/h,让人误以为目标近在咫尺。然而过了玉溪之后,山势渐起,弯道陡增,其实晚上除了大灯照射到的地方什么都看不见,只有降档才能发力的事实告诉我已然进入攻山阶段,速度慢了下来。

现在不得不考虑住宿的问题,每逢服务区就停车,然后搜索当地宾馆酒店。可那天也巧,从元江,到甘庄,到墨江,一连几个地方,打过去的电话不是爆满就是价格高的离谱,黄金周的威力不容置疑。

半夜1点多到了墨江之后,作为司机,我觉得疲劳程度不宜前行,旅店迟迟未曾找到,干脆就地休息。墨江服务区异常的干净整洁,居然还建有健身区,没有建一个宾馆实在令人难以置信,天气凉爽,在这里休息过夜的车子很多。调整一下靠背角度,头一歪,就睡着了。

今日行车687公里

DAY11 2015年2月22日

穿越北回归线

头再歪过来 ,已经五点多了,虽然天还没亮,但是同在服务去区休息的好多辆车已经陆续发动,绝尘而去。后来才知道,北回归线正好穿过墨江,我们居然在北回归线上在车里露宿一夜,想想也蛮有意思。

再眯一小会,六点半,天微微有点蒙蒙亮,我们又踏上征程,此处距离西双版纳还有差不多300公里。现在我们正式进入热带!

虽然一夜休息得不怎么充分,但开起车来依然劲头十足。不到两个小时就干掉了160公里,到了普洱服务区。服务区很小,八点多也没看到一家商店开门。我们在这里吃过干粮,继续上路。

过了普洱之后,山势慢慢低了下来,渐渐的盘山路不见了,路边植被越发茂密起来,一切都在提醒我们这里是热带。快要到西双版纳的那段高速两边更是树木参天,让人感觉仿佛置身原始森林里。路边建有很多观景台,可以停车休息观景。不知道野象谷的观景台上是不是有机会看到野象。

十点钟离开高速的时候,遇到了规模不小的堵车,看来此时来这里游玩度假大有人在。想想也确实如此,过年的时候,大部分地区都天寒地冻,国境之南35度的夏日阳光如何不让人心驰神往?

走走停停进入市区,一打开车门,呵,扑面而来的完完全全就是夏天高温的热浪,路边装着冷饮的冰柜和一地的椰子让人很难相信就在几天前我们还在一个冰天雪地的地方。

第一件事情便是找地方住下,然而春节期间是西双版纳的旺季,旅游的火热丝毫不亚于天气,找了半天才找到一家还有房间的旅店,价格虽然不贵,条件就只好呵呵。快到中午了,也就不把时间浪费在找一个仅仅晚上睡个觉的地方上了。

景洪西双版纳首府)空气很好,地方也不大,城市风貌一如上个世纪90年代的模样。

春欢

午餐就在住处附近的一家叫做椰德纳的快餐店解决。本来去快餐店只是为了快,没想到椰德纳干净卫生,物美价廉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下午的第一站是位于市区里的曼听公园。曼听公园是原先傣王的御花园,传说傣王妃来此地游玩的时候,灵魂都为美景所吸引,故又称为“灵魂之园”,傣语发音“春欢”,多好听的名字。

公园入口处,有纪念周恩来总理1961年在西双版纳参加泼水节活动的铜像。总理身着傣族的民族服饰,手持水钵,显得格外亲民。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曼听公园很有意思,白天和晚上分开经营。白天作为公园对外开放,晚上六点清场,转而经营篝火晚会。进入园中,浓浓的傣式风情扑面而来,傣族和泰国的泰族在民族血缘和文化背景上有很深的渊源,所以版纳的好多建筑风格与泰国类似。

到了西双版纳,就好象进入了花的海洋,放眼望去,总能看到各色大大小小,知名或不知名的花朵骄傲地绽放,郁郁葱葱,生机勃勃。况且地处热带,鲜花四季常开,也难怪会吸引王妃的灵魂了。

公园还修建了许多傣族著名标志性建筑的模型,比如曼习龙笋塔,景真八角亭等等,这些充满傣族风格的建筑模型与傣王的御花园自然相当般配,小小的曼听公园就好象这片神奇的土地的浓缩版。

让时间慢下来的力量

园中另一大看点,要数西双版纳的总佛寺了。总佛寺是西双版纳一带佛教的中心,在南传上座部佛教中拥有极高的地位。许多泰国政要都会来这里参拜,寺院内可以看到泰国国王王后以及诗琳通公主来访时亲手栽下的贝叶和菩提。

尽管寺庙建筑本身被装饰得金碧辉煌,南传佛教在寺庙建制上却相当简单,既不像汉地寺庙的重宇层院,也不像藏传寺庙的巍峨高耸,正中一间宽阔的大殿,一尊佛陀在菩提树下的塑像基本就是全部了,剩下的空间全部留给僧众打坐。这就好像上座部佛教本身更注重实现个人的觉悟和解脱,而不像汉藏两大法脉那样强调修行解脱众人苦楚的菩萨道那样。

午后正是版纳一日中最热的时分,可佛殿内却有一种难以名状的清凉。寺院的广播里,长老正在讲述佛陀圆寂后,弟子们聚会集结佛经的故事。长老语调平稳,缓慢,就好象那天夏日午后的阳光一样静谧,绵长,拥有让时间慢下来的力量。

总佛寺虽然和曼听公园连在一起,但并不属于公园,逛完佛寺回到公园还是需要出示门票。

夏日的傍晚

尽管感觉并未在总佛寺逗留多久,可实际上回到曼听公园的时候,天色已渐渐向晚,光线也变得柔美起来。公园最深处是一个大象表演场,当天最后一班表演正要开始。然而事实上我一直觉得这类表演挺残忍的,也就没有拍照。看罢表演,作为公园的曼听结束了一天的营业,篝火晚会将要上演了。

离开曼听公园,决定再去滨江公园转转。几乎所有的城市都建在水边,澜沧江穿城而过的景洪也不例外。枯水期的澜沧江裸露出成片成片的江滩,好多人直接挽起裤腿下水嬉戏。不得不感叹,在同一个云南省内,同一条澜沧江畔,卡瓦格博的积雪终年不化,西双版纳的鲜花却四季不败,除了造物主的神奇,哪里还有第二种解释?

滨江公园一带应该是景洪的市中心,江堤下面,是成片的购物广场,夜色渐起,灯火通明;江堤上则是沿堤而摆的长长夜市,吃穿摆设,一应俱全,只可惜一看便知都是些义乌商品,缺了些当地的特色;江堤的对岸,告庄西双景的佛塔赫然屹立,甚至还有热气球的观光项目;江堤的此岸,夕阳隔着云朵,投出一片完美的耶稣光。江风微拂,暑热渐散,一切都好像夏日的傍晚。

前一天晚上没有好好休息,此时早已是困意满满。晚餐直接在滨江公园边上的大润发解决,驱车回到住处,结果十分钟不到的路程愣是开了快一个小时,景洪客流旺季的交通实在让人不敢恭维。

今日行车288.1公里。

DAY12 2015年2月23日

国内最大的植物园

西双版纳景点众多,然而,第二天一早必须离开版纳返回昆明了,取舍永远是一门常考的必修课。傣族寨子虽然充满了浓郁民族风情,可这种为了游客而存在的村寨不是我的菜;野象谷倒是个让人充满兴趣的所在,可能否能看到野象是个未知数;思虑再三,还是选择了比较常规的中科院植物园,毕竟,神秘的热带雨林也很吊人的胃口。

早早起床,在椰德纳吃过4块钱一碗的超赞的饵丝,驱车上路。中科院植物园地处距景洪100公里左右勐仑,罗梭江拐弯处,距离中国老挝的磨憨口岸,只有120多公里。景洪的交通一如既往的混乱,八点钟出发本想赶个早,结果五公里不到的出城的路,足足堵了一个多小时。

小磨公路只是一般国道,稍有一点盘山路,行车速度也快不到哪里去,所幸路上还不算堵。可是到达植物园的时候,漫山遍野停满的车着实令人感到情况不那么妙。找停车位,排队买票又花去了一个小时。进得园中,已然正午的节奏,于是,真真切切起了个大早却的赶了个晚集。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作为国内最大的植物园,环境的优美自不必说,面积的巨大同样超乎想象。园区分西区和东区两大块,从位于西区的正门到东区最里面的绿石林景区,有八公里的距离,所以院内电瓶车格外抢手。电瓶车就相当于公交车,票价甚贵,只逛西区的线路票价四十,西区加上东区票价一百,基本上等于植物园票价本身。

我们没有买电瓶车的票,因为排队等车的长龙让人相信等车的时间基于就能走出2,3公里了。整个植物园建在一个三角洲上,从正门进入,首先要走过一座大桥,桥边花丛里,炮仗花正在盛放,对岸高档的五星级酒店令人遐想,住在这个地方应该万分惬意吧。

植物园的西区被分作一个个精心设计,错落有致的小园林,每个园林都有特别的主题。比如百花园,藤本园,南药园等等。在这个国家大部分地区不是冰天雪地就是阴冷潮湿的二月,这里的奇花异草,却仍能绽放自己的青春,就像这里永驻的夏日的阳光一样骄傲。

最吸引人的莫过于“百果园”,无论是在狭义还是广义上,果实对于人们总有特别的吸引力。然而现在终究不是结果的季节,逛了一圈也未有什么收获。倒是路边随处可见的香蕉和菠萝蜜让人大呼过瘾。

百果园在往东,就进入了植物园的东区。如果说西区是设计紧凑的观光公园,那么东区除了热带雨林和绿石林两个隔得很开景区外就是粗犷的生产和科研基地了。

很少有游人会步行来到这里,但步行才会有意外的收获,千年一遇的铁树开花虽然没有见到,但铁树的花蕾照样让人兴奋了好一阵;树上的红花啪嗒一声掉落在眼前,拿起来细细端详才知道原来这种花的花瓣这么厚,跟灯笼辣椒似的;漫山遍野的橡胶树也是头一次看见,每棵树上都绑着一只碗,只是不知道是不是时节不对,并没有见到胶滴到碗里。

热带玉林和绿石林两个景区基本大同小异,绿石林由于有了山势的加入号称“绿色的石林”而得名,本质上也是热带雨林。对于自由生长在温带的我们来说,热带雨林无疑充满了神秘感。

因为在旱季,版纳植物园里的热带雨林并没有想象中的闷热潮湿。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无疑是在这一带比较常见的绞杀现象。绞杀是指榕树之类的植物依附在被绞杀植物上生长,并生出网状根将其紧紧包围。网状根不断向下扩展,伸入土壤吸收水分和养分迅速变粗,直至将依附的植物“绞杀”而死的现象。当被绞杀植物完全死亡朽烂之后,甚至能从绞杀的榕树中看到被绞杀者生前的形态,令人不寒而栗。

另一个比较有意思的是“大板根”。热带雨林中的一些巨树,通常在树干的基部延伸出一些翼状结构,形如板墙,也就是所谓的“大板根”。板根其实远比人要高大,夸张一点的的甚至宽和高都能达到10米,霸气侧漏,雄伟壮观。

行至绿石林最深处的时候,已经快晚上六点了。心想着还要徒步八公里回去,不由开始后悔当初没有买景区内的车票了。好在天无绝人之路,绿石林的管理员告诉我们,其实从山上下去,就有一个游船码头,可以买船票经水路返回植物园入口,最晚一班船刚好是六点钟,好消息,真是恍若新生的感觉。

坐船出来就快多了,半个小时不到就可以到门口的停车场,船票50元,我觉得如果走得动的话,在植物园内步行,坐船返回无疑是一种最好的选择,既可以逛到植物园中游人罕至的位置,又可以饱览夕阳下罗梭江的景致,一举两得。

回到停车场的时候,天都快黑了,车早已走了七七八八,早上拥挤不堪的停车场变得空旷无比。自驾旅行就是这个好处,可以比较自由地安排时间,早点晚点都没关系,有自己的车在停车场就什么都不用担心了。

回程的时候,我们在小磨公路的勐仑加油站买了些热带水果,价格便宜,味道么,我敢说那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菠萝!!

景洪城区的时候,照例堵了蛮久,胡乱吃点东西也就休息了。第二天是年初七,过年高速免费的最后一天,有了前两日的经验,我们决定一早就离开景洪,返回昆明

今日行车122.7公里。

DAY13 2015年2月24日

云南最美高速路

从时间上来看,今天下午无论如何要赶到昆明,并要留出足够的裕量把车子保养做了。 因为看过太多高速免费的最后一天堵车的盛况,年初七天还没亮,我们就起床准备出发。照例在椰德纳吃过早饭,并且打包了午餐,有意思的是我们居然比椰德纳的店员到得还早。

6点刚过,开拔上路,直接定位到位于昆明北辰大道的4s店,将近550公里,志玲姐姐预计需要7个半小时。

和这里的建筑一样,景洪的路牌也很有特色,出城前赶紧给我的小伙伴也来一张到此一游照。

那天从大理过来,只觉得这段高速弯道挺多,开不了太快,今天正好是白天,也有幸见识到了那天夜里开的到底是啥样的路。

西双版纳周边的,是号称云南最美高速的思小高速,也是中国唯一一条穿越热带雨林的高速。如果运气足够好,还会被交警拦下车来,因为野象一家要过马路去喝水。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普洱再往北,就进入了山区。一路上开始不时出现“长下坡xx公里,请挂低档”,“生死时速40公里”,“此处发生过xx起重大交通事故,造成xx人死亡”的标识牌向我们展示了昆磨高速野性的一面。也提醒我必须小心谨慎。那天晚上只顾着跟着标线走,原来好多地方的路边就是悬崖。

第三次到达昆明

原本感觉不需要7个多小时的550公里实际上一点都没有抓回时间,到达昆明的时候差不多下午三点多了,不过好在没有被堵在高速上。马不停蹄赶到北辰大道的4s,却被告知今天来保养的车太多,需要明天才能排上队。随车手册上显示,长城还有一家4s在高新区,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拨通了他们的电话。师傅说,常规保养可以,快点来吧。于是心里一块大石头落了地。

其实高新区里北辰大道也不算远,大概也就10来公里。但这天在那里做保养人却寥寥无几,所以完全不用排队。4s的师傅听说我从上海开过来,在云南兜了这么大一个圈子都觉得非常吃惊。比较有意思的是,因为是头一次在他们这边做保养,按例要进行客户登记,接待的小哥说,既然你这么喜欢自驾,那么客户喜好就给你填“休闲”吧。

保养完以后,师傅还专门把我的车开出去溜了一圈,然后告诉我车况没问题,放心开回去。保养了那么多次从来没见到还有试车环节的,令人万分感动。

因为春节假期已是最后一天,找住宿的事情异常顺利,北辰大道这边非常方便,价格也相当不错,120元左右。安顿完毕,已经五点多了,不知道为什么,虽然路途不是特别遥远,但今天开了一天的车特别觉得疲惫,也许是因为旅程接近尾声吧。晚上没有安排其他活动,就在宾馆里写明信片。

今日行车569.5公里。

DAY14 2015年2月26日

舌尖上的饵丝

终于还是来到了昆明,终于还是来到了这次旅行计划中的第一站,两次擦肩而过的春城。早上还在睡眼惺忪的时候,明媚的阳光就透过窗帘洒落进来,晴朗的一天。

出去觅食,北辰大道附近就有一条美食街,多好的地方!前面一家叫做“食壹碗小锅米线”的馆子人气颇旺,于是决定相信群众。

群众的眼睛果然雪亮,小馆子装修温馨,窗明几净,味道也相当不错。云南的小吃尤以米线,饵丝之类最为著名,这些东西南方大部分都有,所以挺能和南方人胃口。个人最喜欢的还是饵丝,饵丝其实就是年糕,年糕本不稀奇,但像云南这边做成面条状的倒是头一遭见。配以肉汤,撒以香菜,薄荷的叶子,香糯弹牙,清香异常。

店里的广告骄傲地表示,这家的饵丝成功入选了“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

池畔群鸥

吃罢早饭,驱车出发,去拜会一群可爱的小精灵。

1985年,第一群红嘴海鸥从西伯利亚飞抵昆明,春城热情好客的市民,温暖如春的气候想必给海鸥们留下了极好的印象。于是第二年开始,每到11月中旬,这些可爱的小精灵便成群结队,呼朋引伴,陆陆续续飞来,在郊外的滇池和市区的翠湖住下,直到来年的3月份返回。这一约,就是三十年。

今天的第一站,便是滇池边的海埂公园,这里既是国家运动队高原训练的驻扎之地,也是海鸥栖息之所。

虽然是节后上班第一天,路上倒是一点也不堵,很快就到了西南郊的海埂。临近海埂,环境越发优美,不愧是国家级风景度假区的气派。还没到湖边,就听见海鸥啾啾的欢唱,以及噗啦噗啦扇动翅膀的声音,放眼望去,遮天蔽日的海鸥在嘻嘻,玩闹,抢夺人们手中的喂的面包,岸上人声鼎沸,水面鸟语欢腾。

这种时候,所需要做的,就是掏出相机,调到高速连拍,按住快门,什么都不用多想。

对岸就是西山,昆明的另一处名胜,那是下午的计划。素闻昆明西山如一美人屈腿坦卧的说法,从海埂向西山望去,看了半天,美人不曾看出来,倒是断崖千尺,壁立千仞,反倒有些铁骨铮铮的意思。

海鸥的欢唱拉回了我的思绪。这些小精灵几乎不怕人,有的时候也会干脆落脚在河岸的堤坝上休息休息,思考一下鸥生,或者寻找着散落在地上的面包。一旦叼到这么一口,立刻腾空而起,到空中独享属于自己的美味。当然,更多的时候它们是看准目标,俯冲而下,从人们的手里直接获取食量,干净利落,姿态优雅。

更有意思的是,到了中午十一点半左右,所有的海鸥都飞到离岸边,降落到更远一点的湖面,前一刻还热闹欢腾的堤岸,刹那安静下来,就像下班铃响,大家纷纷离开岗位去午休一样,不是亲眼所见,真是难以置信。

既然海鸥午休,人们也就三三两两渐次离去,于是我们也告别海埂,前往西山。

郭外青山

西山就在滇池的对岸,驱车十来分钟也就到了。关于西山,倒有不少的传说。相传很久以前,在滇池岸边,有一对真挚相爱的青年男女,男捕鱼,女织网,生活的很幸福,小伙子为了表达对姑娘的爱意,乘小舟到海子为她采取海菜花,结果一去不返。一天又一天,姑娘思念着小伙子,悲恸欲绝,昼夜长哭,眼泪流了“五百里”,最后泪尽而逝,身躯化为湖滨山峦,长发则散于草海之内,从此,这山便称为“睡美人山”。当然还有其他相似的版本,故事里,姑娘变成了不耐宫中寂寞的公主,与质朴的小伙共结连理,结果由于国王棒打鸳鸯,小伙被害,姑娘哭干了所有的眼泪,汇做滇池,仰面倒下,化作西山。故事虽然不尽相同,但相思的决绝和悲苦出奇的一致。

西山的核心景区离大门很远,需要乘坐景区内的公交。这程车票也需要在购买门票是一并购买。如果时间允许,其实步行进去倒也不妨,路上有几座相对冷清的庙宇,游人罕至,其实倒很有可能别有一番意趣。

然而我们的时间永远比较紧张,莫说冷庙,爬山只怕也来不及,于是在购票的时候就一并购买了景区公交,一程上山车票,一程下山索道。

不知道是出于自己意愿还是朋友选择,西山也成了著名音乐家聂耳的埋骨之地,背靠西山,面朝滇池,粼粼波光仿佛就像琴谱上跳动的音符,定然是音乐家的挚爱,倘若真是朋友所选,想必是个知己。

虽然半山腰有几处佛庙,山顶却是道教的建筑,西山倒是蛮能体现这个民族出奇的文化包容性。

不过,拾级而上最大的收获倒不在参拜神灵,而是转过身,远处整个昆明高楼林立尽收眼底,近处浩淼滇池高原明珠碧绿如玉,高速路沿着滇池徐徐铺展,沿着风景,弯曲有致,真希望这样的路永无尽头。登高望远,旷朗无尘,实际上无需一寺一观,佛道境界,恐怕也尽在这云天极目吧。

山顶精美绝伦的摩崖石刻也是绝佳看点,尤以龙门边的达天阁为最,据说整个石窟完全是从光滑的山壁上起凿,简直难以想象要雕出这样的规模需要怎样的经年累月。更有传说雕刻的工匠最后一刀不慎将魁星手上的那支笔的笔尖凿断,于是愤郁至极,跳崖自尽,不免令人唏嘘。然而细想之下,不是这么决绝的艺术家,断乎不会有这么精美的作品,不疯魔,不成活。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日已偏西,尽兴而还,今天是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游人比前两日立时少了许多。我们选择坐车上山,乘索道下山,从观景的角度看,是个不错的决定。

今晚是在昆明的最后一晚,按照计划,明日此时,我们已经在返程的途中,于是大家一致决定这天晚上去搓一顿。碰巧的是,在住处的边上,就有一家叫做学成饭店的馆子,大众一点评,居然在昆明还颇有名气,尤以宜良烤鸭最为著名。等我们回到饭店的时候,仿佛凑巧一般,刚好只剩一桌空着,出来旅行十几天,星夜兼程的赶路,还真没好好坐到馆子里大块朵颐一番呢。宜良烤鸭名副其实,40元一只的性价比也超高。还有,昆明人民创造性地解决了豆腐脑到底是甜的还是咸的这个中国当今社会的根本问题。

旅行接近尾声,一方面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一切不自信和质疑都早已销声匿迹,可另一方面,正因为接近尾声,又有一丝莫名的忧伤。

60年一会的坚守

吃毕晚饭,又去市中心的金马碧鸡坊转了一圈,据说金马碧鸡坊每60年会出现一次"金碧交辉"的奇景——当太阳将落未落,金色的余辉从西边照耀西侧的碧鸡坊,将它的投影投射到东边的街面上;同时,月亮则刚刚升起,银色的月光从东边洒满东侧的金马坊,将它的投影投射到到西边街面上;两个牌坊的影子互相交接。60年一遇的奇景自然要有非凡的缘分,对于我们这些匆匆的过客,这里也就算做昆明的地标,留下到此一游的印记罢了。

金马碧鸡坊边上有许多小商品的店铺,就像上海的城隍庙一样,大同小异,也没啥特色。不过作为昆明的市中心,附近商场的地下车库低廉的停车费到着实令人感动。

回到住处,整理一下思绪,明天需要购买一些返程路上的零食,还需要把明信片寄出,逛一逛云南大学,中午出城。

今日行车74.4公里。

DAY15 2015年2月27日

春风从不放假

今天是在昆明行程的最后一天,早起觅食,在北辰大道和金实路附近晃荡许久,快要离开了,可昆明和煦的春光实在让人依依不舍。虽然在只待了短短两天,可大家一致认为昆明的气候最为舒爽。滇西北的藏区,寒冷刺骨,滇西南的版纳,骄阳似火,唯有昆明不冷不热最为宜居。昆明的气温恰到好处,添一件衣服不感觉热,减一件衣服也不会感觉冷。

虽然已是节后的第二个工作日,可北辰大道附近的小餐馆多数还依旧处在过年放假的状态,可见这个城市宜人的除了气候还有生活节奏。宾馆对面就有一个邮局,顺利的寄出给朋友们的祝福,攀谈中邮局的工作人员得知我们从上海开车过来,照例诧异了一番。过一个街区就有一个麦德龙,要长途远行了,不准备一箱红牛自然是不行的。

一切收拾停当,我们启程前往此行云南的最后一站,云南大学和边上的翠湖。

云南大学的老校区就坐落在市中心,离昨晚去过的金马碧鸡坊也不远。校门口立有腾蛟,起凤的两座牌坊,据说是云南贡院的旧物,时过境迁,昔日的贡院地界如今早已被滇中第一所大学取代,但明经取士,为国求贤的拳拳之心一脉相承。

天气一如既往的好,和煦的阳光在静谧的校园里洒落斑驳的影子,跟有些年头的建筑很搭调。假期中的学生仍未返校,可昆明的春风从不放假,校园里的海棠早已灿若云霞。

出云大正门,过一条马路,便是翠湖公园。翠湖公园不大,小小巧巧,也是颇受海鸥们喜爱的越冬之地,有意思的是这里的海鸥喙以及爪都是黄色的,不似滇池的海鸥。

我们去的时候,翠湖公园正在举行郁金香节,岸边摇曳的朵朵郁金香在阳光的加持下娇艳欲滴,和水面上栖息着成片的灰白色海鸥遥相呼应。

既然以海鸥作为看点,自然也少不了众多周边,“大白鸥”的出现倒是让看惯了大黄鸭的我们眼前一亮。

翠湖公园据说古时曾与滇池连在一起,久远之事自不可考,但如今在昆明市中心的翠湖公园小巧精致,民国时更有许多风流雅士住在附近。如果我在昆明长住,也必是时常造访之所。

其实昆明的好气候并不用我过多置喙,满城的海鸥就是最好的证明。

漫漫回家路

离开翠湖公园,云南之行的所有计划都已完成。养眼的美景和宜人的天气总让人流连忘返,可三天之后,新一年的工作就要开始。午间时分,我们踏上了回家的漫漫征途。有意思的是,导航仿佛很理解我们的不舍,规划出来的路线,带着我们绕翠湖又行驶了一圈。天下自然没有不散的宴席,终于还是到了说再见的时候。

回程的路,与来时一样,就不再赘述。有了来时的经验,哪里吃饭,何处加油,我们都有一个比较合理规划,一来二去效率提高了很多。

晚上经过贵阳,夜雾又起,只得下了高速,在贵阳城外的花溪歇下。说来也怪,贵阳昆明仅仅相隔500公里,可是昆明整年小春日和,贵阳终年难得晴朗。

第二天很早,我们便起身上路,去也匆匆,来也匆匆。灿烂的阳光留在了昨日的云南,陪伴我们两个星期的好天气结束了,至此一直到上海,一路阴雨绵绵。雪峰山隧道一如既往地堵,过了长沙,大雨滂沱。

归心似箭,第二天晚上,大家合计合计,觉得不必再下高速找旅店,尽可能的早回家。于是通宵行车,累时小睡,终于在第三天的中午回到了阔别半个月的家,一切安好,一如我们出发时的模样。

2月26日行车:528公里
2月27日,28日行车:1944.5公里

后记

这场旅行,历时16天半,最北到达香格里拉德钦县的梅里雪山,距离西藏不到100公里,最南到达西双版纳勐仑镇,距离中国老挝边境,也只有100多公里。一路上跨越了中国地理的三大阶梯,也遍访了佛教传播的三大派系,总计行程8174公里。

因为一路驾着自己的车,所以能仔细,笃定地欣赏到了上海云南一路的风光,特别完整和充实。这是自驾最大的魅力所在,也是乘坐飞机或者火车难以企及的感受。

首先要感激公司每年春节这个固定的长假,其次要感激我的M2一路稳定的表现,没有这两点,长途自驾旅行无从谈起。对了,还有一路的好天气。

最重要的是感激我的父母,他们不会开车,但对于我这个刚出道一年的司机无比信任,尤其在一开始亲朋好友纷纷规劝的时候。八千多公里的旅程中有许多艰难和辛苦,我们团结一心,云南也回报了我们终身难忘的风光。古人云:“父母在,不远游”,我的想法是,父母在,尽我所能地带他们远游。

当然,还要感谢亲爱的读者您。游记虽然记录完整,但不免拖沓冗长,如果您曾亲临文中提到的这些美景,您就会明白我的描写是如此的苍白,不及自然带给我们震撼的千万分之一,谢谢您耐心地读到这里。

“云中谁寄锦书来”出自李清照的词作《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本意是作者表达对丈夫赵明诚的思念,希望收到鸿雁捎来的丈夫的书信,貌似有的书中,也将锦书解释为情书。我斗胆借用了这句作为这篇游记的题目,姑且将“云”附会为云南,姑且将我这的些文字和照片算作我写给云南那片山川河岳的一封情书吧。

虽然肤浅,但却真诚。

【全文完】

很不错!

2016-03-13 18:12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13 18:12:38 的回复:

回复lebo:谢谢鼓励~~!!

2016-03-13 21:48

引用 一止今心 的图片:

2016-03-13 23:57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3-14 12:25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3-14 15:01

真情实感!令人佩服的文笔,写的真是太棒了!再次手动来点赞!

2016-03-15 15:27

引用 witch_jiali 发表于 2016-03-14 12:25:27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witch_jiali:谢谢鼓励啦,游记这个东西就是要写好久。。。

2016-03-15 18:33

2016-03-15 18:35

引用 十文龙 发表于 2016-03-13 23:57:37 的回复:

回复十文龙:

2016-03-15 18:36

引用 喵影子丫丫 发表于 2016-03-15 15:27:25 的回复:

真情实感!令人佩服的文笔,写的真是太棒了!再次手动来点赞!

回复喵影子丫丫:过奖过奖,不过写游记真的要写好久啊。。。

2016-03-15 18:39

引用 一止今心 发表于 2016-03-15 18:39:44 的回复:

过奖过奖,不过写游记真的要写好久啊。。。

回复一止今心:你还不后期照片呢,我那个照片后期都要好久。不过真心很值得,之前我写的日本游记太监贴了,然后现在人家问我日本玩了哪里,我都已经忘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