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到日光之城晒晒太阳

• 出发时间/2015-01-23
  • 人均费用/2020RMB

呼吸着稀薄而纯净的空气,看着藏族老阿妈做针线,
    听她口中永无止境的呢喃,讲过去的年华与现在的时光。
    时光在她的脸上刻下了深深的印痕,但幸福却长久地在她眼睛里闪着不灭的光,
    她信仰着,感谢着天对自己的浓浓厚意。

藏晋湘之旅是2015年1月23日---2月14日时候的旅程了,一直都木有时间整理,怪我咯。。。
     先放两张预告一下~嘿嘿

这次旅行出发的有点突然,真的是突然就到了西藏
      一月初的时候因为毕业设计啥的已经完成了,就跟W小姐一起去了一趟重庆四川,本来想从成都就一直走到色达去,一直待一个月才回家,可惜中途有事,在成都玩了几天我们就分开了,我一个人滚回家去办事了。。。失望,不是没有的,毕竟计划了这么久的毕业旅行就这么没了。就在我一个人默默伤心的时候,D先生登场了!其实我们在重庆的时候就认识了D先生,那时候大家住青旅一块玩游戏认识的(所以说,青旅是个勾搭的好地方),到成都的时候也顺路一块玩来着,不过当时也只是一起搭伙的驴友,但是感觉很谈得来就一起玩了。不好意思,扯远了,说回我默默伤心回家这段!回家前一晚,D先生问我“等你回家办完事以后,要不一起去西藏尼泊尔?”(其实是我之前一直嚷着要去来着,但是W小姐感冒了,我又有事回家,所以旅程就变得乱七八糟的,之前我曾试图说服D先生一起去西藏的,但是他死活不肯,说是对那边啥都不了解,他要回家准备去东南亚。)所以此刻听到这个我先是呆了一下,反应半天才确定我没听错!!!当时真的好感动,然后我们查了一下,因为是淡季,当时重庆拉萨含税才220,果断的就定好了出发机票,这下真的是说走就走了,啥计划都没做的

然后我就开心的滚回家去了~~(W小姐看到这段可能会打我),在家办好事,就开始各种准备进藏的东西,红景天口服液啊,高原安胶囊啊啥的是必不可少的,而且当时去的时候是冬天,天气寒冷,所以羽绒服雪地靴暖宝什么的也都要带够。去尼泊尔的签证就打算到拉萨再办,带着护照去就行了(事实证明没在淘宝先弄签证是对的,因为我们到了拉萨以后得知大雪封山封路了,坐汽车去不了尼泊尔,除非飞机过去,但是那时候尼泊尔又有动乱啥的,所以最后放弃了尼泊尔之行改走山西去了,这都是后话了)。

具体行程

好了,扯这么多废话,要说正题了,下面是我们在西藏9天的具体行程:
1月23日:南宁出发去重庆(硬座!)找D先生
1月24日:重庆拉萨
1月25日-26日: 在拉萨适应高原反应,睡觉+闲逛+吃吃吃
1月27日:包车去纳木错一日游
1月28日:拉萨闲逛,去了拉萨河和拉萨大学吧
1月29日:包车去羊卓雍错一日游
1月30日:布达拉宫和大昭寺
1月31日:八廓街
2月1日-3日:离开拉萨拉萨硬座到太原太原转车去大同。。。硬座50多小时,哈哈哈哈,这酸爽~

具体花费

西藏地区花销:
车费:
南宁--重庆:163/人
重庆--拉萨机票:220
纳木错包车:167/人(ps:当时是找了青旅的其他驴友一起包车,1000一辆车六个人平摊)
羊卓雍错包车:130/人
拉萨---太原火车票:350

门票:
纳木错:60/人(淡季门票)
其他都木有花钱。。。淡季各种没人管了,淡季去旅行的人少,汉人就好少,满街都是藏人

住宿:
30一晚,住了7个晚上,共210/人(ps:讲真,淡季住宿真的各种便宜)

吃饭和杂费:900

合计:2020

在家掰着手指数时间,1月23日终于到了!出发!
   1月24日,我和D先生顺利在重庆汇合。
   1月25日正式出发进藏~~~

第一天

虽然是早上七点多的飞机,五点多就要起床准备去机场了,但是登机以后完全兴奋的睡不着,因为冬天重庆拉萨的这趟灰机外的风景真的太美了!!!一直在飞机上各种拍拍拍!!!

不愧是高原,飞机窗外的大山感觉触手可及

飞行三个多小时终于到达拉萨贡嘎机场,飞机上有供氧,所以刚下灰机,还木有这么快有高反,带着紧张又激动的心情拿了行李奔向机场大巴,上车发现贵的叫麻麻。。。要50软妹币!真是坐过的这么多机场大巴里最贵的!售票阿姨说是最近涨价了,因为在修路大巴要绕远路走才能到市区,本来知道25的。庆幸的是机场到市区路上的风景不错~

机场大巴坐到了民航酒店下车,出来就有公交去我们订客栈,在藏热南路,条件不是很好,不过接待我们的义工老于刚好也是广东人,我们住了一晚以后本来就打算搬走的,因为实在是缺水少暖气的大冬天的待不下去啊,晚上老于就跟我们说第二天可以让我们搬到他另外一个朋友那里去,新开的客栈,在地面卫星接收站附近,有暖气有热水有独立卫浴大房,只要60一晚!!!我们不懂路,老于还特地开车带我们去,真心是良心老乡啊!客栈叫拉萨雍措青年旅舍,老板一家是河南人,都挺能玩的,客栈也真心不错,值得推介~~~当然,地面卫星接收站附近还有好多不错的客栈,而且距离小昭寺也不远,主要是那一块的房价便宜啊~~~

第一天入住的是觉醒客栈,住下以后我们就溜达到附近去找吃的了,要抵抗高反首先要习惯吃当地的食物,基本都是些高热量的食物。我最爱的还是牦牛肉、酥油茶和甜茶,其他的吃一两顿还好,天天吃真的好捉急。。。油多、味重、膻。。。。而且水果蔬菜少,在藏区待得久的宝宝们请做好心理准备啊

酥油茶对水土不服吃不下饭的我真的是救命茶,每天早上起来都会来一壶,走太久累了又会窜到个茶馆里来一壶!喝完就跟打鸡血一样,又满血复活了,哈哈哈哈哈,就是这么神奇,毕竟高热量高脂肪,也可能我口味变态,就喜欢咸咸的酥油茶

这里真的离太阳很近,不愧是世界第三极。
    吃饱了就回客栈躺着去了,因为已经开始有点高反,不过不严重,就是整个人都别的比较黑而已,皮肤嘴唇因为缺氧都呈暗紫色了这样形容是不是有点恐怖,哈哈哈~~不过是真的整个人都黑了,我开始以为是晒的,后来发现是缺氧了,毕竟从四川盆地直飞上青藏高原,上去还是一切都慢慢来,小心做好准备的好,毕竟高反这东西,可大可小的,走运就只是有点轻微头疼感冒耳鸣的症状,不走运可能就挂了。。。。如果是青藏线或者川藏线从低海拔慢慢适应上来的那就基本没什么问题,滇藏线新藏线过来的更是小菜一碟,哈哈,新疆过来直接就过了个五千多米死人沟,到这边简直跟回到低地一样~~~到藏区第一天晚上最好不要洗澡,实在要的就请在5分钟内解决。进藏头三天是高反危险期和适应期,过了三天才慢慢安全。还好我们在进藏前一周又开始吃红景天口服液,到拉萨以后改吃高原安,所以基本除了变黑以外,没啥太大的反应。

第二天

第二天早上睡到自然醒(因为西北地区跟北京时间是有两个小时时差的,也就是说北京时间8点太阳已经晒屁股的时候,拉萨还是乌漆墨黑的6点酱紫而已),老于帮我们搬到了雍措青年旅社,60软妹币一晚,有加湿器有暖气有独立卫浴有热水有洗衣机,外加楼顶采光一级棒每天都能洗衣服并且晒干!!!弄好行李就决定去当地市场溜达溜达~我和D都有个怪癖,就是无论到哪都喜欢去逛当地市场,因为感觉那里最接地气,能更多的接触到当地人,而且可以低价买到很多需要的东西~
    我们先去了小昭寺附近的类似集市一样的市场,那里有很多人在卖当地的奶制品或者年货一样的东西,基本都是当地人在买,我们边转边买了一堆吃的,不知不觉就逛到了小昭寺,小昭寺对当地人免费,游客20一人,当时去的时候小昭寺在装修,而且想着回去大昭寺,所以就不进去了,在门口瞧了一下就撤了。
    跟着地图和路牌导向,转着转着就到了大昭寺广场,外面有很多卖转经筒、供奉的铜器还有各种神像什么的,都挺精致挺好看的,信佛的可以买,不过听说神佛的东西不能随便请,所以就没买。

具有当地特色的人力小三轮~

中午进了一家看起来很不错的藏餐厅,里面基本客满的那种,进去看餐牌就傻掉了。。。问有没汉语餐牌,得到的答案是:没有。。。气的宝宝说,除了1块的不要,其他都来一份!!!哈哈哈,以上只是臆想,其实1块的那个就是藏包子还有饺子,都是按个算的,我们就每个都要了10个加一壶酥油茶,八块一大水壶,撑飞。。。。他们的包子和饺子样子差不都,跟我们的蒸饺很像,就是馅的区别而已。

吃完就溜去八廓街附近找玛吉阿米,去找那个美丽的传说。。。。
    相传玛吉阿米是仓央嘉措情人的名字,而当年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幽会的地方,正是玛吉阿米所在的这个土黄色小楼,玛吉阿米只是仓央嘉措自己给的一个名字,意味“未嫁的娇娘”,他们两人间只是一面之缘,再无后话。当然,历史到底如何,你我都不会有机会弄得明白,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作为仓央嘉措苦心寻找的圣母,玛吉阿米应该不仅仅只是一个传说而已。

在八廓街瞎逛,遇到好多寺庙,仓姑寺啊、丹杰林寺啊什么的,有好几个小寺庙,记不清了,反正就顺着路闲逛,有缘就会晃到的咯

大昭寺每天都有人多人围着转经,一个大圈都是人,就围着大昭寺转,人潮都是顺时针的走着,他们或拿着经筒,或捻着佛珠,口中念念有词,都心无旁念的转着,我和D混在人群里跟着转了一圈。其实是人真的太多了,不跟着转出不去,逆时针走可能会被撞晕的,因为他们走的速度都挺快的

人说:在西藏不要谈梦想,也不要谈时间,这里只有用不完的阳光和安逸。

大昭寺门口每天都有很多人在朝拜,我们在一边拍照的时候凑过来一个围观的藏族小哥,露着腼腆的笑看我们拍照,于是我们就借机询问他关于他们朝拜的一些事情,他说这些人有些白天干活,下午就过来朝拜;有些是夏天出去工作,冬天就回来朝拜,每天做3000-5000个,当时我们就惊呆了。这时候又围过来一个中年卓玛加入闲聊,我们就问她,每天的朝拜是为了求什么?她微笑着用不是很熟练的汉语告诉我:我们求的不是今生,而是来世。得到的竟然是这个答案,突然就无法言语了。

五体投地式的朝拜,他们的身体虽然沾满了灰尘,但却拥有最干净的心灵。

第三天

冬天的拉萨早晚温差还是很大的,太阳出来之前都好冷,起床看到窗外结了一层薄薄的霜花,忍不住就摁下了这张。

第三天感觉已经能慢慢适应高原了,依旧睡到自然醒,然后出去觅食跟继续闲逛,没啥目的的一天。

百度地图查到一家评价不错的餐厅叫安多诺增藏餐,在八廓街附近,他家牦牛盖饼很赞~

他家猫猫也是个精!!!开始还围着我一脸卖萌求吃的,等我给它喂了肉以后,它就用这个“愚蠢的人类”的眼神看我了。。。。

吃饱了就跟D在大街上闲逛,找到邮局给朋友和自己寄了明星片,不知不觉天就黑了,正好当时走到了布达拉宫附近,我们就决定去拍布达拉宫夜景,事实证明,在冷风中没有白等,布达拉的夜景还是挺赞的。不过晚上九点多公交就没了,只能打的回去了,路上又趁机跟的哥扯了一路,问了哪里买牦牛肉正宗又划算。

回到客栈刚好有人在商量去纳木错的事情,客栈老板说他爹在跑这条线,可以包车,一天1000一辆商务七座车,我们坐火炉边瞎扯淡了一晚上然后就约到了几个明天一起包车的小伙伴~一个江苏汉纸,两个山东妹纸和一个浙江妹纸。

第四天

辽阔的高原,生命的极处
我认准的方向
一些年轻的湖水在那儿沉睡
伴随着我的旅行
是一个冰凌的早晨
一条路已经走过了,纳木错
一条路再不会生动地出现了

早上八点出发,包车师父带我们去一家汉族餐厅吃了早餐,可算是能吃顿汉餐了!
    哦,这补充说一下,纳木错的海拔比较高,平均海拔有5000多米,所以大家出发前最好带上高原康、头疼药、热水等,有必要的可以带氧气瓶,不过我们一车人都没带,路上出了个别有头疼和脸发红以外,其他还好,上去慢慢走,不要跑不要跳就好。

走的是青藏公路,路上的风景很美,还好宝宝机智!一开始上车就选了副驾~~~既防晕车又能各种拍拍拍,就是有点点晒而已。

纳木错景区大门距离景点还有很长一段距离的,特别冬季商铺都不开门了,还是包车比较安全。
   景区门票旺季是120/人,淡季是60/人。、
   看过青海湖、天池、泸沽湖、茶卡盐湖的宝宝表示,冬天的纳木错景区真心好美好美,真的感觉就像到了天堂,特别当时景区就只有我们一辆包车的人去,基本上除了几个当地人外,我们六个人算包场了,周围除了风声再无其他。

纳木错景区里的盘山公路。

骑了一下牛兄,可是为啥有一种要去西天取经的既视感。

纳木错湖面上都结冰了,可以走上去随便耍~~~

我发誓,不是我坐裂的!

第五天

今天决定去拉萨河和西藏大学瞅瞅。本来想去色拉寺看人家辩经的,但是听说是有固定时间的,跟我们行程不合适就没去了,有点小遗憾。

拉萨河就在客栈附近,我们跟着地图走了大概半小时这样。。。。其实是被坑了以为很久才走路的

第六天

第六天,包车去羊卓雍错~130一个人,今天还是六个人,一个新疆汉纸,一个浙江汉纸,一个北京妹纸和一个四川妹纸。开车的是客栈老板,开的那叫一个刺激啊,哈哈哈哈,到海拔4000多米的时候,司机大哥竟然说他也有点高反了,我竟无语凝噎。一车人性命在你手上呢喂。。。。

听说晴天的羊湖是一条蓝色的带子,很美,可惜我们去的那天是阴天,而且湖面结了一层冰。跟我们一同包车的有两个妹纸就去了三次羊湖,可惜还是没遇到晴天,哎,看来这个也是要看缘分的吧。

看我无敌花姑娘造型

村里有个姑娘叫小花~

跳了好几次,完了就高反了,胃轻微抽经。。。。

第七天

最后一天决定去布达拉宫,里面不许拍照,门票旺季200/人,淡季100/人,每天限量售2300张门票,旺季要预约,不然目测只能买黄牛了;淡季基本不需要预约,毕竟那时候游客真的好少好少。。。

要拍布达拉宫全景,马路对面有个比较好的观景台,两块钱就可以上去。

对面的布达拉宫广场也是个不错的取景点,不过进广场有两道安检,挺严的。

布达拉宫下面转经的人也很多,这里还有很多很多经筒

日光之城几乎每天都有好阳光,悠闲的藏人白天喜欢在念经的同时享受免费阳光浴~

第八天

要离开西藏了,出发去下一个目的地——煤都山西
    来的时候没能走青藏线,走的时候选择了青藏线,去看看传说中的美~

到青海境内发现海拔更高,不过在火车里有氧气不怕哈哈哈哈哈~~~

西藏就写到这里啦~其他游记戳这里
http://www.mafengwo.cn/i/5433590.html         煤都山西
http://www.mafengwo.cn/i/5509472.html         广州旅拍小清新取景地攻略——广州不仅可以吃吃吃,还可以拍拍拍
http://www.mafengwo.cn/i/5378603.html         香港,来过,熟悉却不够了解
http://www.mafengwo.cn/i/5336084.html        佛是一座山,山是一尊佛——乐山大佛
http://www.mafengwo.cn/i/3466615.html        遇见厦门,邂逅不一样的你

更多游记可关注卤煮微信公众号壹只: Yizhi1874

写的好棒!顶

2016-03-13 01:22

引用 104910157 发表于 2016-03-13 01:22:12 的回复:

写的好棒!顶

回复104910157:嘿嘿

2016-03-13 01:2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16 11:29:53 的回复:

卤煮照片拍的超美的哦,最近想去西藏呢,看楼主拍的地方很美呢,也想踏足一下,方便留个微信、qq啥的联系方式吗,想咨询一下行程方面的事情额

回复蚂蜂窝用户:蚂蜂窝私你呀

2016-03-16 11:33

膜拜大神了!!!!!

2016-03-16 21:40

引用 广州人 发表于 2016-03-16 21:40:07 的回复:

回复广州人:湿胸、、、、

2016-03-16 21:43

这妞太捣蛋了

2016-03-16 21:47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16 21:47:26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哈哈哈哈哈哈~~~

2016-03-16 21:52

引用 壹只饼干 发表于 2016-03-16 21:43:35 的回复:

湿胸、、、、

回复壹只饼干:大神你好,我有很多师弟的黑历史,要知道吗

2016-03-17 14:14

引用 广州人 发表于 2016-03-17 14:14:59 的回复:

大神你好,我有很多师弟的黑历史,要知道吗

回复广州人:要,洗耳恭听!

2016-03-17 14:15

引用 壹只饼干 的图片:

美極了......

2016-03-18 10:51

引用 takeblove 发表于 2016-03-18 10:51:37 的回复:

回复takeblove:西藏真的是个去了不会后悔的地方

2016-03-18 14:01

引用 壹只饼干 的图片:

齐眉的刘海,漂亮的发型

2016-03-28 13:09

引用 緯戈QQ 发表于 2016-03-28 13:09:43 的回复:

回复緯戈QQ:当时大着胆子在拉萨找了个小理发店剪的开始还好担心剪成非主流,哈哈哈哈,还好最后是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