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万两千英尺】夏威夷这片天空我飞过

Carmen (珠海) LV.5
2016-03-13 00:34 985/10
  • 出发时间/2016-01-09

关于美国,到今天为止涉足过的城市有旧金山洛杉矶、圣地亚哥、奥克兰纽约新泽西华盛顿夏威夷棕榈泉、奥斯汀、休斯顿圣安东尼奥……一直认为夏威夷是最与众不同的一个地方。

说到夏威夷,很多人只想到阳光和海滩。其实这里是“集万千奇景于一身”。左手瀑布峡谷,右手森林草原;前有著名的珍珠港和密苏苏里号,后有旖旎迷人的黑沙滩和绿沙滩;上到Mauna Kea山顶仰望震撼人心的银河星辰,下到Byodo-In神社在烟雾缭绕的仙境中感受真正的旅游放松;这里不仅是极佳的观鲸与海豚的海湾,还能坐直升机看仍在喷岩浆的基拉韦厄活火山……所以说,其他水下的活动,都仅是次要罢了。

全球最大的火山岛,全球最佳的观星点,全球最美的空头地,全球最有名的沙滩,“最接近天堂的地方“……以至于大家都说,如果人生只准备跳一次伞,就选择夏威夷。所以,决定去夏威夷高空跳伞!

一、夏威夷简介

关于自然气候:
夏威夷是由火山爆发形成的,包括8个大岛和124个小岛,绵延2450千米。至今岛上仍有2座活火山,以及著名的国家火山公园景区。一般人们旅游的是下图这六个岛屿。

夏威夷是典型的海岛型气候,全年气温平均在26℃-31℃之间,四季如夏。10月到次年4月是雨季。

关于旅游时间的选择,建议大家冬季来避寒。因为这时美国中国都被寒潮包裹,而夏威夷的”冬天“却仍然是夏天的气温。更重要的是,每年12月到4月是看座头鲸的最佳时期。它们从遥远的阿拉斯加海湾航行3000英里(4827公里)来夏威夷温暖的浅海域生儿育女。这时几乎在每一个海岛能都看到他们的身影,远的在好几公里外,近的甚至就在你几百米内。他们兴高采烈时偶尔会跃出水面,还能拍到珍贵的“鲸鱼跃龙门”照片。而且鲸鱼出没的地方,通常而是海豚成群出没之处。你甚至能在船上伸手下去摸到海豚。”与海豚同游”和”与海龟同游“就是许多游客慕名而来的潜水项目。

关于历史与人文:
      最早的居民是波利尼西亚人,1778年后欧、亚移民陆续移来。1795年建夏威夷王国。1898年被美国吞并。1900年归属美国。1959年成为美国的第50个州。 夏威夷位居太平洋的“十字路口”, 是太平洋航线的中继线和重要港口。当年日本偷袭的珍珠港是旧时美国在太平洋内最大军港。后来二战结束的协议也是在这个著名港口里的密苏苏里号战略舰上签署的。

另外,著名的两大黑社会总部也曾设立于此。分别是中国的洪门以及日本山口组。很少人知道,国父孙中山也曾是洪门弟子。孙中山先生在檀香山成长,在这里成立兴中会,是革命开始的地方。期间,在檀香山开农场的亲大哥孙眉,以及其余洪门弟子对孙中山的革命事业提供了不少支持。

二、出行前准备

关于租车

在夏威夷自助游最好租一辆车, 因为没有地铁和Uber。全靠公交和的士来玩不太方便,而且算下来的费用跟说不定还比租车贵。
       我的习惯是提前在Priceline上面预约,然后在机场取车和换车。美国大型租车公司有很多,比如Hertz、Avis、Thrifty、Budge、AlamoEnterprise等。有时候官网会在特定时间拿特定的车型出来做特价,但大部分都可以在Priceline上搜索到最低价。
      我最后选的是在Budge租一辆野马。运气很好地租到了5.0GT, 帅爆了的骚红色!在这美丽的海岛玩耍,怎么能少一辆酷毙了的开篷跑车!后来事实证明,一辆好车真的给这趟夏威夷之旅增加了非常多的舒适感和满足感。

我对野马有特殊情结。但建议大家在夏威夷玩耍时尽量租四驱车,因为之后上Mauna Kea Summit观星,以及在怀皮奥谷下山,道路都只允许四驱车进入。

【实用Tip】:租车公司都规定如果取车时是满油的,还车时一定要加满,不然会扣费。美国人按规矩办事,哪怕只少一点不满格都会扣费。美国的油费比较便宜,大家千万别忘了加满油再回去还车
【实用Tip】:20岁以上就可以租车,25岁以下每天要多交27刀。保险是29.9刀一天,根据车型一般保2000到3000刀以内的损毁,超过就要自付。

关于住宿

很多人在Priceline 上biding酒店。Biding也就是一些酒店拿出某几天的房间在网站上做超低价处理,但是网站不会告诉你是哪家酒店和什么价格,全由你来估算。按首页“Name your price”的按钮来猜酒店,出价与网站博弈。如果你的出价高了,也不能退款反悔。出价低了就bid不成。比底价高一点成交,是最成功的交易。关于biding,网上有很多攻略,常有些厉害的大神用几十刀bid到原本几百刀还很热门的酒店。
       但我想说这一招在夏威夷不怎么管用。因为……夏威夷是全美最热门的旅游地点,很多酒店都有hotel service fee,每天都要几十刀,算下来其实没差多少,还浪费时间Bid。

【实用Tip】我的建议是,但凡不是一个人旅游,都建议在Airbnb上预订短租房。Airbnb是很成熟且有名的短租网。在夏威夷,用比酒店房费低几十刀的价格,都能租到非常好的房子。装修一流、地段一流、生活设施一应俱全、还不收停车费(酒店一晚停车费可能就要15到30刀),而且晚几小时退房也无所谓。夏威夷大部分房东是有好几套房子出租,并不跟游客一起住的,所以整套房子都是你的,跟住酒店一样的私人空间,但多了舒适而且还便宜。

我在很多城市玩都住过Airbnb,当然也有些城市会选择住酒店,这要看你玩的城市在哪里,行程规划要怎么玩。比如我在夏威夷大岛就住了Airbnb,因为大岛的景点很分散,哪里都挺漂亮的,只要近海就可以。住的是希洛小镇里的一个高楼公寓海景房,非常满意。房东是个白人老艺术家,家里所有细节都让人赏心悦目。

但在瓦胡岛的檀香山就选择住酒店,因为在这城市玩就最好住在Waikiki Beach一带。可那一带太繁华基本没有又好又便宜的房子出租。酒店一天停车费25刀,每次取车给小费,基本停车就要30刀一天。Airbnb 就像淘宝,经常旅游的人有经验容易找到很好的房子,不常订的可能觉得很麻烦。老外都习惯提前做准备,好的房子很早就被订走,所以建议最好提前至少10天在上面找。

关于机票

夏威夷机票怎么飞都不会太便宜——这是几个朋友分批来玩后得出的结论。有些攻略推荐biding,我觉得淡季有效果,但是冬季是旅游旺季就意义不大。而且biding是个很花时间的技术活儿,还不如花这些时间去多挣几个钱(这是bid了好几天无果后的气话……)。归根到底还是要尽早订机票。

关于衣着行李

就如之前介绍的,带夏天的衣服。但要带一件轻薄防晒的外套,不然玩几天下来不知不觉就晒伤了。再带一件较厚的外套,因为晚上海边还是会冷。如果准备上Mauna Kea山顶观星,请自备羽绒服。其余的当然还有防晒霜,太阳眼镜还有潜水相机等。

关于App推荐

【实用Tip】:在美国玩耍,有几个实用app建议在手机上下载好。
1. Google maps,没这个哪里来的自由行!

2. Yelp,类似于中国的“大众点评”,但比那靠谱无数倍。到陌生地方即便没做攻略,也可以靠这个app找到地道好吃的餐厅,以及一切你需要找的店。

3. 翻译软件。我常用的是有道词典和Merriam-Webster结合。“词根词缀记忆词典”也有很多棒棒的例句帮助理解。

4. 网易云音乐或酷我音乐。来美国后临时想下载几首歌来听,发现QQ音乐、多米音乐、酷狗音乐、百度音乐什么的全都下载不了?因为在美国涉及版权问题有限制,甚至连在线听都不可以。但是推荐的这两个软件在美国可以正常使用。

5. Currency。这是个根据实时汇率计算多国货币的软件。有时候买东西一时衡量不出买贵了还是便宜了,就用它来计算。我在多国旅游时都一直用它,汇率很准很实用。

6. iTracing。这其实是一个防丢器的软件。在美国的超市或者亚马逊网上花几刀到十几刀就能可买到这种小小的防丢器。出去旅行最容易丢三落四。把防丢器绑在钥匙、房卡、钱包或者证件包里,发现丢失时可以通过这个软件找到丢失品。实乃马大哈们的福音~防丢器有很多种,不一定要买iTracing这个品牌。大家找到之后可以自行选择。

三、准备就绪,出发!

关于选岛:
在几个岛屿中,檀香山在瓦胡岛,首先确定要去。然后在剩余的岛屿中,如果只能再选一个岛,强烈建议选大岛。如果有更多的时间,再根据自己想看的景点去选择别的岛屿。而瓦胡岛和大岛,建议一个岛花三天时间。

前三天:Big Island大岛自助游

第一天:
1. 下午2点到达KOA机场,出机场后坐免费的蓝色大巴到租车公司集散点取车
2. 取车后2:30~3点开车到Manuna Kea Summit: 全球最佳天文台看星象(大岛中央)。去看日落和星辰。
第二天:
1. 参加Blue Hawaii公司的直升机项目,可飞去茂宜岛或火山。如果不坐直升机看火山,傍晚可以去夏威夷国家火山公园 Hawaii Volcanoes National Park: 看会喷岩浆的活火山,因为还在生长(希洛南边48千米)。
2. 到怀皮奥谷,徒步或四驱车下山。分岔路直走是瀑布,向右是沙滩。
3. 晚上逛希洛小镇,mokupapapa discovery center, Liliuokalani Gardens。

第三天:
驾车沿着海岸线自驾游,途径:
1. 库克船长纪念碑,pu'uhonua o honaunsu( place of refuge)浮潜。浮潜不用进公园,停车在公园外。还有一处叫Kay bay,也可以浮潜,隐藏的沙滩,看到Veteran Cemetery的牌子就到了。
2. sea arch象鼻山海拱。

后三天:O'ahu瓦胡岛自助游

40分钟的航程后,晚上10点在檀香山下飞机。住宿在Waikiki Beach(机场过去20分钟)的酒店。

第一天:
1. 前往SKYDIVE HAWAII公司参加高空跳伞!从waikiki开车一小时到西边。
2. Dolphin Swim + Whale Watching!一定要跳伞完后再潜水,不然耳朵受不了。1月夏威夷非常多座头鲸和海豚。参加SailHawaii公司的“与海豚同游”潜水项目,还有帆船出海观看鲸鱼。
3. Byodo-in 神社: 一个风水和风景都相当好的地方,负离子洗肺,来到这里身体会感觉很放松很舒服。有一些雾气的时候来最赞!入场3刀,神社很小,但风景独好!

第二天:
1.Pearl Harbor 珍珠港
当天日本偷袭珍珠港,如今成了著名景点。从Waikiki坐23号BUS可以直达,车程1小时左右往返2.5刀,如果在2小时内返程凭票是可以免费的。票是免费发放的,但参观密苏里号和潜艇的联票是28刀,报纸拍照3张20刀。

2.Hanauma Bay恐龙湾:一个有大量珊瑚礁的海湾。刚下水就能看到大量热带鱼,即使站在水里也可以清楚的看到各种鱼类,运气好还能看到海龟。海滩有租浮潜设备的,9刀每套,下午5点钱需要归还。

第三天:
1. aloha stadium ,周末摆满小摊档,买小纪念品也可以来这里,便宜又全。当地乐器小吉他Ukulele,喜欢就买一把,很好上手,几十刀到上W的都有。
之前的攻略说是到international market place,其实已经过时了,去到发现整栋楼在整修。但是这旧址的对面有一家很牛的日式拉面店,叫丸什么的东西(中文打不出来)。你看到有很多人在外面排队的就是了。在夏威夷第一次看到餐馆门口有一大堆老外排队,还是个拉面店。

2. 中午回酒店退房。行李寄存在大堂,到附近的Kalakaua Ave名品一条街逛街。最后回酒店拿行李连同逛街战利品一起去檀香山机场,还车,回国!

游玩后好玩指数排名

No1: 绝对是Skydiving!!一万两千英尺高空跳伞!五颗星!

人生愿望录又打一勾~~这一项是源于以前当空姐的时候,常常一天要飞好几个航段。天还没亮就去机场,晚上在摸黑回家,长期在窄小压抑的机舱里工作。有一次在梦见自己飞到高空时打开了舱门(只是梦,大家不要紧张,我还是很敬业的),不仅不害怕,反而感觉无比自由自在,最后还跟老鹰和小鸟一起飞什么乱七八糟的……于是就在人生愿望录里添加上高空跳伞这一项。

辞去空姐之后,仍然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独自世界各地行走。但我从来不用“旅游”这两字来表达。因为从开始到结束都不感觉自己在游山玩水。而是每隔一段时间完成一项人生愿望。每一次严谨地规划,然后带着对目的地敬仰的心情,以及自己的“人生任务”出发。

去尼泊尔玩滑翔伞也是其中一项,不过这在两年前完成了。当时在悬崖上奔跑,跑到崖边跳下去,害怕得一塌糊涂。落地后写了一大堆心灵鸡汤。能扯到人生呀逆境呀梦想呀自由呀噼里啪啦一大堆。如今签了十几页的“生死状”,从飞机上跳下去,真的就像梦里一样不害怕,而是很兴奋,感觉跟梦里一模一样。落地后什么感想都写不出来,只想说四个字:风景好美!

鸡汤我干了,去飞吧。

一组有5,6个人,跟教练一起坐在滑翔机上。滑翔机声音很大,只有两小排座位。人们坐习惯了客机会觉得滑翔机的机壳很薄,而且舱门就占了飞机一半的长度。升到高空的时候,摄影师打开舱门,扑面而来的冷空气让让好几个人一起尖叫。坐在我旁边的妹子,手指都快掐进大腿里了。我伸过去握了握她的手:“这都还没还是跳呢……”

我们的装备上写着“危险”。但可能是因为我从一开始就不认为这项活动是危险的,没带着恐惧的心情上去,加上从机窗往外看了好几年的高空景色。所以从开始跳的那一霎那,到开降落伞后教练不停左摇右晃,到最后落地,我都没有真正地害怕。反而觉得真的很爽!!

落地后还跟教练以及摄影师拥抱了一下,感谢他们的专业和敬业,我今天玩得很开心。

No2:  绝对是大岛Manuna Kea Summit山顶的日落和震撼人心的星空!五颗星!

如果不是因为高空跳伞,这一项绝对是名副其实的第一名。甚至可以只因为来这里看星星,所以飞来夏威夷

首先,完全没有必要跟团上山。自己开车上就好了。如果只是去visitor center(距离山顶5迈),就开什么车就可以。如果要上山顶,就只有四驱车能上,而且这5迈是任何车险都不包的路段,可见其危险程度。当然如果车技不太好的话,那还是跟团吧。

山顶的日落真是一流!!我在尼泊尔时曾坐小型飞机飞到珠峰附近看日出,也曾在台湾最南点看日沉大海。还有云南泸沽湖巴厘岛情人崖、越南芽庄海边、纽约帝国大厦、加州Napa Village葡萄园等各种海拔各种风景的地方看日出和日落。但这样边看辽阔星辰边看日沉云海的景观,大概只能在Manuna Kea Summit看到。这苍凉壮阔的感觉让我想起了王维的《使至塞上》“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看完壮观的日落,接下来是更让人震撼的满天星辰!可惜全都拍不出来,但请相信我,任何牛逼的相机都拍不出来亲临现场的震撼感。不仅仅是“满天繁星”,而是层层叠叠的星光, 连肉眼都能把银河看得一清二楚!能想象到吗?全球只有夏威夷这座山能看到这种效果。 这是一座由太平洋中央火山喷发而成的火山岛上的“世界第一高峰”,从海底开始算的话,比珠峰还要高。是要具备非常严苛洁净的空气质量,才能看到如此壮阔的美景。

虽然拍不出来,但通过手机软件看到。只要对着天空,就能告诉你是哪个星座。游客中心有纪念邮戳,还有本子可以让游客留下笔迹。满足国人到哪都想写下“到此一游”的想法。

No3: 檀香山的Byodo-in 神社。这个虽然游客不多,但景色奇美,我非常喜欢。五颗星!

神庙谷是夏威夷一块深藏的珍宝,它隐匿在向风海岸(Windward Coast)人烟罕至的深处。Byodo-in神社安静地坐落在深山里,映衬着欧胡岛巍峨的柯劳山脉的华美背景。一进入这园区,就被这不可思议的静谧美景以及无比清新的空气所感染。在这里真的能感觉“肺洗了一个澡”。全身毛孔拼命呼吸这天然氧吧的清新空气,导致一走进此处,全身心感觉十分愉悦。这是大自然对人体的净化力量。

日本也是很讲究风水的国家,这在Byodo-in 神社体现得淋漓尽致。在日本以外的其它地方几乎找不到这样正宗的日本佛寺。Byodo-In意为“平等院”(“Temple of Equality”),于1968年建成,用于纪念夏威夷的第一批日本移民登岛一百周年。原版仿制日本京都府佛寺的建筑,从上到下没有用一颗钉子。

由于神社一带的风水极好,附近都是亚洲人的高档别墅区,以日本人居多。去的那天有点雾,真是美到不行,一个让身心放松的好地方。

神社里有上万条鲤鱼。人坐在岸边,鱼和黑天鹅主动一起游过来讨吃的。

No4: 直升机看火山和茂宜岛
           很多明星来到夏威夷都会参加这项目。这是我第二次坐直升机。第一次是在拉斯维加斯玩完之后,坐直升机看过科罗拉多大峡谷,当时只有20分钟。而夏威夷的直升机多一倍时间,价格差不多(220刀好像),公道。四颗星!

PS:附几张之前坐直升机去科罗拉多大峡谷的照片。也是超赞哒~去完夏威夷的亲们有机会可以去看看,那里也是世界一大奇迹。

No5: 回归正传,名列第五的有两个:檀香山的恐龙湾或大岛的pu'uhonua o honaunsu。因为作为浮潜地点,这两个地方都非常赞。水清,鱼多,还不怕人。即便站在岸边都能看到鱼,可见真的非常多,成群的鱼在身边打转。四颗星

No6: 沿着大岛海边自驾也是相当赞,最好车能敞篷。然后日落的时候开到高处看日落,完美!四颗星

No7: 怀皮奥谷。这里是大山大海的风景,下山可以看到瀑布和沙滩。当时我是徒步走。感觉坡度有60度,都是急弯和凹凸不平的路,而且很长。但是也有很多六七十岁的老人家徒步走,敬佩万分。有些人开四驱车上下山,还有老头开着重型机车载着老太太上山,非常不是一般的帅!但我觉得徒步比开车安全一些。三星

No8: 关于与海豚同游和看鲸鱼这事,要看运气。不一定能看到,看到还能同游也是极好的,但没遇到就会很无聊。我那天就是连看都没看到…更别说同游了…两颗星

No9: 珍珠港排最后,因为我对军事不怎么感兴趣,而且之前也在圣地亚哥看过航母。但男生应该会很兴奋,这是二战结束的地方。这个排名其实因人而异,就像大部分人去夏威夷都必到波西米亚村看少数民族跳舞吃烤猪什么的,但这个我根本没排进行程里。两颗星

后记

在各国漂泊的这几年,明白美景不在平处在险处。在通往险处的路上遇到许多让我崇拜的前辈。他们工作时严肃刻苦事业有成,业余旅游却活成一个浪子。我一生都仰望这些活得真正有意思的人,这些真正酷的人,这些不走寻常路放胆去达到目标的人,入世做事出世做人的人,这世界只缺聪明的浪子。愿你们从此有酒有肉有姑娘,能贫能笑能干架,此生纵情豁达!

驴友欢迎关注微博@刘嘉敏是谁

2016-03-13 17:05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3-13 17:25

很不错!

2016-03-13 18:12

引用 Carmen 的图片:

2016-03-13 23:07

引用 Carmen 的图片:

2016-03-13 23:56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3-14 17:02

引用 zhangyunyan_cn 发表于 2016-03-13 17:25:21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zhangyunyan_cn:会非常多,尤其是瓦胡岛檀香山。

2016-03-18 12:03

引用 elfin_y 发表于 2016-03-14 17:02:35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elfin_y:哈哈,谢谢呀,确实是很花时间的活儿,但写完还是蛮有成就感的

2016-03-18 12:04

好酷呀

2016-04-21 09:46

引用 糊糊糊涂涂 发表于 2016-04-21 09:46:26 的回复:

回复糊糊糊涂涂:哈哈,谢谢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