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石窟之旅 | 麦积山石窟

夏森风路 LV.8
2016-03-13 00:44 1227/22
  • 出发时间/2015-05-01

前言

2015年春天,四大石窟之旅过半,下一个目标是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在甘肃天水麦积山区,这是我第一次到达天水市,也是第二次到甘肃。这次旅行是一人旅,因为对石窟有兴趣的朋友不是很多,而且去之前我对这次旅行是否值得也打一个问号,不好意思拉朋友一起去。事实证明天水之旅非常美好,我记得年底有人问我今年去过的地方哪里最美好,我回答是天水。这个答案自然浮现也让我有点意外。

我的天水之旅定在了五一,春末夏初时适合去天水,不过可以的话还是避开五一时间段吧,麦积山景区的人实在太多啦!

——精彩预览——

初到天水

因为是一个人旅行,一切都很随心随意,这次旅行我在交通费上大为节俭,是做火车去的天水市,20多个小时的火车不是盖的,尤其是回程没有买到21小时的火车,变为了29小时,也是有点辛苦。

去程的火车上发生了点不愉快的事。下铺的女生素质比较差,一路开着公放看视频,又说话非常大声,还有其它不友善的举动。下了火车心想我总算可以离开聒噪的她了,结果将水壶落到了兰州方向的列车上。心爱的水壶啊!后来发现是绝版哪里都买不到了。心好痛……

因为路费颇为节俭,住宿就适当对自己好一点,定了火车站附近的7天大床房,因为节日关系略有提价。我蛮喜欢7天的黄色style的……一个人睡大床房太爽了!天水火车站附近有很多住宿的地方,从火车站去麦积山石窟也很方便。

因为到天水差不多7点,我先去了火车站附近的小吃街吃早点,主要是为了先尝尝传说中的天水呱呱。

这是呱呱,真是别具一格的名字……顺点了一碗胡辣汤,胡辣汤般般吧,呱呱有点淡,一定要加辣子,看起来红红一片其实并不太辣,加了辣子后,吃起来满香的。

吃完了之后附近买了点水果然后去check in!

麦积山石窟

火车站有专线公车到麦积山,排队上车即可。车程不太长但是上山的单行道会有堵车,当时差点要下车走了,最后还是晃晃悠悠到了山下。到石窟入口还有一段盘山路,不是很长但是建议一定坐电瓶车,盘山路走起来太累。来回坐在电瓶车上吹着山风欣赏着景色,看着别人苦逼的爬山有点暗爽我会说嘛~

到麦积山石窟是中午,参观之前我先去附近吃了点东西。呱呱和各种类似的东西,只要4块一碗味道还可以,炸串味道很好。

一个月前我还在网上搜着麦积山石窟看着这张图片发呆,而今真实的站在了山下,这是令我我颇为感动的时刻。

只要努力去做,想去的地方就一定可以去!

五一的麦积山人流量非常大,采取了一定限流措施。而且上栈道的人也是摩肩擦踵,所以真的避开节日高峰期来比较好。

麦积山石窟的显著特点是石窟建造在垂直的崖面上,要上栈道来参观,因此很多人说麦积山石窟胜在麦积山的风景优美,险在栈道的惊心动魄。

作为一个恐高症的孩砸,我其实是很害怕镂空的楼梯的,还有类似玻璃栈道这种东东。所以在决定去麦积山石窟时真的进行了一番心理斗争,我害怕自己上去腿软。但是终究,想去麦积山的愿望压倒了一切。实际上真正走在栈道时,因为人多视线不容易看到镂空阶梯,有点安心感。全程我都对自己说不要往下看看天看上面就好了。

麦积山的风景,确实非常优美,站在栈道上,眼前是一片初夏的葱茏。

因为麦积山石窟特殊的地理位置,为了保护石窟,很多石窟是封闭起来,只能在铁网外观看的。虽然这对欣赏石窟增加了一定的距离感,但是这样的保护措施,是非常值得提倡的。隔着丝网也能感受到石窟的魅力。

石窟的主窟是这三座巨大的佛像,在参观到这里时,真的很想停下来,仔细地鉴赏一番,但是因为人很多,在佛像下面不可以停留,只是匆匆的走过了,仍然觉得非常的震撼。

麦积山石窟带给我满满的惊喜,原来曾经担心这趟石窟之旅是否会让人略有失望,实际上完全不是这样。麦积山的景色很美,佛像的造型也是活灵活现,尤其是这一系列的石窟我尤为的喜欢,非常的秀美让人印象深刻。

俊逸隽永的表情,繁复起伏的衣褶,细节上的精心制作,神态的活灵活现,这些在长久的时空中,不变的保留了下来。

这是让人非常感动的一幕,当时在栈道上人群拥挤而嘈杂,走着走着眼前豁然开朗,出现了以天空为背景的巨大的佛像,佛在微笑,慈祥的注视着众人,在那一瞬间,我的脑海只有一句话,神爱世人。

回望麦积山石窟,感谢它带来的感动。

仙人崖据说有因仙人在此修行而得名。从麦积山石窟到仙人崖的大巴停运了,需要拼车过去,在拼车的时候偶遇了西安来的大学生的情侣,3个人有说有笑的结伴去了仙人崖。

初夏的麦积山景区景致很不错,仙人崖的景色颇为美丽。

甘肃的温差大,早晚出门需要穿毛衫,中午就热了,在仙人崖入口的湖泊石桥上,同行的小伙伴为我拍下了照片。我特别喜欢这张照片,午后的日头正烈,对着阳光的我笑得自信快乐。

仙人崖是需要爬山的,山路有石阶所以很好走,不过这一番爬上爬下也是颇为耗费体力,好在山中景致很美,处处皆可入镜。

同行的情侣男孩给我拍的照片,不得不说他的拍照技术棒棒哒!

仙人崖的一大特色,庙宇建在崖壁下和山石融为一体。

这片山崖下的庙宇非常独特美丽,我特别喜欢。在这里入了一串绿檀手串,希望可以更心静一些。

向着仙人崖的最高点进发,途中看到了盘根错节的古树。

仙人崖的最高点,本来以为山上会有一番盛景,结果是一座很小的庙宇,砖瓦上野草丛生,有种颇有风骨的意味。

山林层峦起伏,像海浪波涛。

和同行的小伙伴互相拍照起来,整座山都被我承包啦~

在下山离开仙人崖之前我提议在湖上做了一次快艇,时间有点短,景色还不错。

做一个世界的水手,行满所有的港口。

回到天水市

回程时感觉有点累了,想要不要打车,但是没有看到有出租车,加上貌似说最后一班往火车站方向的公车要开走了,我和新认识的情侣小伙伴赶忙上了车。回程的路上拥挤着站立,中途还换了一次车。好在和小伙伴互相聊天玩游戏,行程也不会太辛苦。

到了火车站情侣小伙伴本在想也住在7天,但是房已经订满了,她们于是决定附近再找找,我们就分道扬镳了,并且说,没准会遇见哦。结果当晚吃完饭的我和找住宿的她们就遇到了一次。

一天没有好好吃饭,在小吃街的老字号店里我点了烩麻食和酸汤面,味道还可以,看起来红红的但是并不辣。

夜晚的天水火车站,车水马龙。

伏羲庙

第二天早晨起床后吃了点水果,心情很好的在镜前玩起了自拍~

在火车站附近打车去了伏羲庙。天水司机不打表,去伏羲庙是一口价40,可以拼车去。去的时候我是拼车去的,但是有点绕路和不断加人的拥挤,回来时打车果断自己一个人。

天气真的特别好,虽然是普通的景色,却让人感到爽朗疏阔。

伏羲庙前的广场很宽广,庙里古树参天。

雕栏画栋,颇为精美。

因为是一个人旅行,拍照都是拜托路人,在出伏羲庙之前,看到一个小哥拿着手机拍照,我想爱拍照片的孩子拍照技术应该不会太差,于是拜托小哥为我拍了两张,没想到效果颇为不错!待我还想让小哥拍时,他早就走掉了……/(ㄒoㄒ)/~~

玉泉观

因为伏羲庙离玉泉观不远,出了伏羲庙就走着过去了。路上非常热,在上山的路上迷路了。玉泉观大概是半山腰从树林掩映的桥中走过,指示牌不是很明显,直接就上到山顶了,遇到了小垃圾场和患有眼疾的牧羊人,一时间有非常奇幻的感觉。

玉泉观小而安静,喜欢这簇繁花。

不过,个人觉得玉泉观不是很值得推荐。

胡氏故居南北宅子

从玉泉观出来打车去了胡氏故居,这是本日行程里最喜欢的地方。胡氏故居不算大,布局精巧细节精致,可以感受到古人是如何生活的。有意思的是,中途我一度没有顺利找到出口,于是脑补了一段穿越趣事。

看古人的房间,总觉得小而幽暗。他们应该是严格遵循着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生活吧。

古人的厨房,很有趣。敬灶王爷。

院中有牡丹

有小池塘和浮萍。

夏日午后的风突如其来,小竹林沙沙作响,光影斑驳,我在檐下站立许久,喜欢这动人的时刻。

光打在地上,非常漂亮。

也许在很多很多年以前,也会有玩耍的少年,路过这个门口。

会在这簇花下停留。

会望向湛蓝的天空,就像我一样。

南郭寺

从胡氏故居出来下午两点多,因为是晚上的火车,有点犹豫要不要去南郭寺,感觉时间紧凑但还来得急,于是打车去南郭寺。在上山的路上有点堵车,司机颇为健谈,得知我一个人从北京而来感到非常震惊,然后和我说起天水话有趣的地方。天水这边的方言,有点难听懂,尤其是老人,不过一般交流是没有问题的。

南郭寺上山的石阶两旁,繁花盛开美不胜收,在这里我又非常凑巧的遇到了昨天那对情侣,于是留下了以花为背景的这张照片。

2500年的春秋古柏!从春秋至今,经历了多少王朝变更,人类的时光真是非常渺小啊。

南郭寺不大,香火缭绕,石阶旁的花开得实在太美。

回到天水市

这一天连着去了四个景点滴米未进,感觉自己也是蛮拼的。回到天水市后,先大快朵颐。

肉夹馍味道还可以,应该叫肉夹饼比较合适吧。^_^

又去隔壁店买了凉皮和小菜,很便宜。看到桌上都有这样的壶,以为是茶水,感觉很贴心。

倒出来后觉得这茶水颜色有点深啊,来了一口当时脸色也是精彩,原来是醋!O(∩_∩)O哈哈~

吃饱后去酒店拿行李奔火车站,天水之旅就这样结束了。天水很值得去,推荐麦积山石窟和胡氏故居,仙人崖和南郭寺也不错。

尾声

从南郭寺下山的路上,幽静的林中少有行人,偶尔有咿咿呀呀的唱戏声,大概唱的是夫妻的缘分修来不易要珍惜,颇有一番奇妙的韵味。

风和日丽,天空美得不像话。

我的石窟之旅越行进,就越觉得时光的微妙,我们确实和过去相距甚远,但又感觉在某些瞬间,在不变的景物面前,命运有着重叠的时刻。

2016-03-13 12:43

2顶必赞

2016-03-13 13:37

好地方

2016-03-13 15:11

很不错!

2016-03-13 18:11

2016-03-13 23:56

引用 好逑M丶io 发表于 2016-03-13 12:43:03 的回复:

回复好逑M丶io:谢谢!

2016-03-14 09:25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3-13 13:37:23 的回复:

2顶必赞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

2016-03-14 09:26

引用 健哥 发表于 2016-03-13 15:11:44 的回复:

好地方

回复健哥:值得去。

2016-03-14 09:26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13 18:11:52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lebo:

2016-03-14 09:28

引用 十文龙 发表于 2016-03-13 23:56:08 的回复:

回复十文龙:这条路蛮美

2016-03-14 09:28

2016-03-14 09:35

2016-03-14 09:35

2016-03-14 09:36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3-14 09:35:08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3-14 10:25

引用 greece_ku 发表于 2016-03-14 10:25:18 的回复:

回复greece_ku:没事,不重在文笔,重在回忆。加油!

2016-03-14 15:52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3-14 20:56

同道中人呐,之前去过龙门石窟,云冈石窟,这回来个干脆,直接麦积山,敦煌,龙门,云冈一起,来一次四大石窟之旅!

2016-03-15 13:59

引用 marssai 发表于 2016-03-14 20:56:14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marssai:哈哈我看可以!

2016-03-16 17:14

引用 Crazy Mark 发表于 2016-03-15 13:59:38 的回复:

回复Crazy Mark:啊真的吗?握手!!

2016-03-16 17:14

不错,我是天水人,给你点赞

2016-04-04 13:53

引用 行走的孤独狼 发表于 2016-04-04 13:53:1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