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岩雅古道,寻找春的痕迹。

零 (温州) LV.4
2016-03-13 00:47 639/5

岩雅山古道,位于鹿城区藤桥镇南雅社区雅漾村,是鹿城景色最美、最集中的一条古道。修建于明清时期,全长约3.2公里,宽2.5米,最高海拔460米。可以通鹿城第一高峰龙娘山,也可泽雅水库。雅岩山景区由于这几年疏于开发和管理,一直是处在半荒废的状态。是在一处在家门口,景色不错,却游人不多的地方。
   八点半驱车前往泽雅镇,由于路况的原因,到了那边已经是九点半了。将车子停好之后买了一瓶水便轻装徒步上阵。

由于最近几天北方冷空气刚洗礼过温州,刚从车里出来手脚竟有几分凉意,幸好太阳出来拨开清晨的薄雾照着挺舒服的。

沿着岩雅山的马路往古道的入口走去,发现原来127路,7路,37路等好几路公交车从市区开来,其实完全可以做公交出行,即省去驾车停车的烦恼,又提倡绿色出行,节能减排。

沿着路一直往北,很快就到了风景区的前面,“岩雅山风景名胜区”的牌子并不起眼。我打算颜色古道走,于是从北边的古道入口进入,却不小心错过了很多景区的景点。只能怨自己之前功课做得并不牢靠,也只能安慰自己下回有机会可以从景区进去,留点悬念。

从岩雅山北侧古道入口进入。拾级而上,说是古道,其实近期已经用花岗岩,水泥重新改造过,虽然好走,但使古道之味荡然无存。有一种古董家具重新油漆的感觉。

这一段隔不远处就有路边休息亭子,非常的人性化。小伙伴露个脸先。

顺着山路往上后,差不多十分钟的路程就到了水库,视线顿时开朗不少,库水清澈见底,倒映着春色的群山,层层叠叠,这时清晨的寒气早已不见踪影。春风拂面很是舒坦。

新修的水泥路到水库就不再往上修了,问了几个在水库边上玩耍的游客接下来怎么走,竟无一人知晓。正发愁时,发现水库值班室外的墙上居然有一张手绘的简易地图,虽简单,但足够指引我们行走方向。于是我们沿着水库里侧的小道深入山林。

越往里走,景色越好,石板古道一直铺向远方,行人并不多,路很好走。绿色已经从前几日的寒潮中醒来,悄然冒出点缀古道两旁。

新老驿站隔着时空在对话,据说当年有好心人常年在此处免费提供茶水给过路者,给他们提供方便。看到老驿站仿佛能看到当年的挑夫和商人在这里休息喝水的情景。

山路崎岖,但是春色满园关不住,绿色,粉色,白色,黄色,满山遍野。让久居城市的我们不但洗肺而且洗眼。

山上各种禽畜三区成群,都是放养。至少比城市养殖场中圈养的禽畜要幸福的多。

在山上走了两个小时看下去,已经蛮高了,于是往下走,上山容易下山难,下山必需借助登山杖的支撑,让大腿舒服很多不至于发抖。

徒步的好处就是能深入看到其他出行方式感受不到的景观和景色,山脚是一个小村庄,村口居然有个几十年前公共厕所,原来以前厕所不分男女的啊?还有石屋,枇杷树,手工面条,盛开的油菜花田。。。

下午一点钟,我们在山上走了一圈之后回到起点——泽雅镇政府。结束今早15公里山路徒步行走。一切感觉良好,心情舒畅。带着春的气息驱车回家。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