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拉雪橇,冰旅馆和极光-2016 瑞典 基律纳

2016-03-13 01:16 2259/2
  • 出发时间/2016-02-12

准备出发

本次行程在基律纳呆了5天。主要目的是去看极光,顺便住下冰酒店。本来想在北欧多转几个地方,去看看挪威的峡湾,后来考虑到这样一来路上辗转又要花很多时间,而且目前季节昼短夜长似乎不适合耗时较长户外观光。
事先准备:
基律纳(Kiruna)的往返都是通过北欧航空公司(SAS)的航班。机票是事先在国内上SAS官网定的,SAS官网:www.flysas.com
到达Kiruna之后的坐狗拉雪橇也是事先网上定的,LP推荐的旅游公司:Active Lapland,www.activelapland.com
旅店一般在Booking上订,冰酒店是在它的官网上定的,定了一晚cold room,一晚warm room

基律纳(Kiruna)

基律纳机场下飞机已经是23:30,本来网上查的说法是机场外有出租车的,但等我一出机场发现出租车都是别人定好的,都不走。只好上了机场大巴,不过出乎意料的是开大巴的大姐非常好,问了我订的旅馆后,直接把我送到旅馆门前。
基律纳位于北极圈以北200公里,是个依靠铁矿发展起来的小镇子。镇子外头有巨大的铁矿,可以参观。大部分到这里的游客是为了坐狗拉雪橇或雪摩托等户外活动和参观冰酒店。小镇本身并没什么景点,市中心(旅游信息中心附近)有个超市,可以买吃的。往南有个教堂,全木结构,可以看下。
我到Kiruna是在2月12日,并没有极夜,日出时间8:30,日落时间15:30。从下飞机开始就在下雪,路边的积雪有1米高。

Kiruna的木质大教堂

木质教堂内部。在右小角是一对新人在拍婚纱照,我当然不好意思明目张胆的拍人家。教堂里的暖气很足,新娘穿着漏肩婚纱也没问题。当时我就很感慨- 在这个北极极寒之地,人家也是这么结婚的。

从青年旅舍房间窗户望去- 一片开阔的原野。窗户朝北,晚上我就坐在窗前,把屋里灯关了,一边听着郭德纲的相声,一边在黑暗中盯着外头同样黑暗的天空看-等极光,极光毛也没看到。

雪夜坐雪橇

到Kiruan的第二天晚上,狗拉雪橇旅行社来车接我去狗舍参加”雪橇极光之旅“,但是大雪下了一天都没有停,看见极光的机会基本没有。到了狗舍要换上他们提供的防寒服,靴子,手套和帽子。1个雪橇由12只狗狗拉,坐4个人,后边有工作人员掌舵。虽然看不见极光,但是雪橇在黑暗的丛林雪原上飞驰还是非常刺激的。话说雪橇上能坐4个人,最前边的位置最好,视野开阔方便照相。

清晨坐雪橇

第三天早上,再次坐雪橇去看风景。结果赶上大雪仍然没有停,到处一片白茫茫。

冰酒店

基律纳的青年旅舍里住了3晚,然后请旅舍帮忙订了辆出租车前往冰酒店。冰酒店是这里最有名的景点,我查看地图发现这个冰酒店是建在一条冰封的河上,只是河面和两岸完全覆盖着厚厚的雪,已经分不出来了。每到冬天,酒店请来冰雕艺术家,用大冰块做出酒店客房,酒吧,教堂和很多装饰品,同时在靠近公路的地方也有一些木头客房。天气变暖之后,所有冰雕和冰房子就都融化了,到了冬天再做新的,新的酒店会有全新的设计,所以说每年的冰酒店都是不一样的。冰酒店也会每年出版一本精美的画册把当年酒店精美的冰雕图片记录下来。
很多游人并不在这里住,只是来参观一下就走了,其实这样也不错。这里的精装客房每间都有不同的主题,给我的震撼难以言表,完全就是一个梦幻世界。冰酒吧里饮品都是倒入冰杯子里的,很有意思。酒店里也会组织雪橇,雪地摩托等活动。

冰酒店的走廊

梦幻般的大象。后来我看了画册照片,发现原来大象是有长牙的,不知怎么象牙掉了。。。

梦幻绵羊。睡在这里要是失眠的话,可以数羊。。。

我第一晚订的是cold room就是冰屋。办理check in的时候有工作人员给我讲解注意事项。冰屋白天时供人参观的,晚上6点以后对游人关闭,但是冰屋除了床以外什么也没有(行李可以锁在外边接待室的柜子里,上厕所的话也要跑到接待室来),所以老早住进冰屋也无事可做,我在接待室里耗到22点,才领了睡袋住进去。冰屋里的温度时零下8度,脱了外衣钻进睡袋,只把脸露在外边,真的没有问题。睡在冰屋里感觉很奇妙,周围安静极了,一切声音都被冰雪吸走了。眼光所及都是一片雪白(房间里整夜都有灯光),有种很不真实的感觉。半夜醒来房间里竟然笼罩着一层轻雾。次日走出冰屋,工作人员给我一张证书,上边写着我的名字,证明我在某年月日在北极圈以北200公里的地方的冰屋里睡过一晚(还注明了当时的温度)

冰酒吧里的冰酒杯。在纪念品店里有卖冰杯子的- 是玻璃的,不过真的是一模一样。

日落时分

日出。河面上的白雾。
晴朗的天空下,冰酒店外的开阔河谷的日出,日落很壮观。

北极光!

从冰屋里出来,转到木头暖屋。这已经是在基律纳的第四天,这天晚上是看北极光的最后机会了。我之前听说北极光神出鬼没,可遇不可求,需要大晚上站在开阔地里,仰头盯着黑暗的天空看,一不留神就错过了。头几个晚上都在下雪,乌云满天,什么也没看见。在这最后一晚,天居然晴了,万里无云。18点的时候已经是漫天星斗,我端着照相机在酒店外的开阔地里站着等极光,不一会儿冻的浑身哆嗦,只好撤退。回到木头暖屋里缓了一会儿。20点左右再次出来,刚走的开阔地,看见北方天空有一片白雾,非常淡,就像晴朗夜空中一小片白云。但是仔细看下,发现这片白云很奇怪的向下垂着,用照相机拍了一张,3秒曝光,显示器中赫然出现了绿色鲜艳又明亮的极光!由于没带三脚架,找了个木桩支撑相机,拍啊拍啊,将近1个小时,最后实在受不了太冷了才撤退。

最后关于冰酒店补充一下,它的餐厅在马路对面,早餐和午餐都是自助而且包含在房费里边的,别错过!
总结一下,Kiruna的主要旅游项目就是各种雪上项目(滑雪,狗拉雪橇)和冰酒店。比较合理的行程安排应该是直接入住冰酒店。cold room住一夜体验一下就可以了,在等入睡冰屋之前的时间里,玩雪橇,雪摩托等。第二天转入木头暖屋休整。冰酒店唯一缺点是比较贵,不过作为一生一次的体验还是值得的。我此次旅行最重要的收获是冰酒店2006-2011年画册,真的很重,那么厚的一本书足有10斤!

诶?楼主写完了?不打算多写点么?

2016-03-14 17:25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