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你而美丨这里远比想象动人【笑侃印度 脱水干货】

• 出发时间/2016-02-16
  • 人物/其它

楼主Ricky:

托福老师一枚,射手男青年,资深旅行党,已自由行欧美29国,一直在路上。喜爱各种摆拍,研究当地美食。

个人教学公众号:

微博:@BusyRicky

人生只有一次,如果活的精彩,一次足以。

前言

飞机一落地立马弹回工作模式,但一路上脑海里无数次的码字堆图,因为我知道,这份游记再忙一定都会完成。
这个世界真的很精彩,即使有时让人审美疲劳,或强烈地想家,依然值得去看,去感受。见识多了,眼界才会宽,狭隘会消失,会减少抱怨,学会宽容,懂得感恩。
在路途中和回国后无数人问我印度怎么样,这真的是一个极难回答的问题,因为我实在找不到单个形容词或者简单句能形容出我的感受。可能因为旅行就是,即使是同一个世界,你们发现的却是不一样的世界。

印度的优缺点

想了许久去印度有啥好处呢,但回过神发现其实旅行这件事一定要去找好处那么还不如每天在家柴米油盐,旅行就是一件很纯粹的事儿。
1.总的来说对于印度之行满足了自己一直的向往,了解了大千世界的另一种可能。
2.廉价。在印度一切都是便宜的令人发指。住宿可以30rmb一晚,吃饭50rmb撑饱肚子,穷游过程的殿堂级。
3.提高逼格。印度虽不及非洲南美般高大上,也不如欧美澳新那般动人心弦,但应该算是自由行里的中级强化班,逼格在东南亚绝对顶级,完胜东新马泰。

_
1. 空气质量差?与中国一样同处发展中,进步的代谢产物必然是环境的影响,对于我们短期游客而言基本是没有影响
2. 可能因为一直都是在欧美发达国家旅行,冷不丁跑到印度可能会有点不习惯,但旅行怎么能一尘不变呢。首先要明白印度也算旅游热门国之一,旅游接洽能力和硬件设施偏差,人性化服务并不能普及。其次,商人普遍贪婪,开价远高于实际价位。当然,深处旅游商区这些都能理解,如同在巴黎你会遇到大量的小黑给你绑幸运绳,在罗马有大量的流浪汉霸占街头等等,最最重要的是,不能因为这些瑕疵而判印度死刑,那未免显得也太狭隘了。此外要注意印度人其实英语程度低,容易不懂装懂,容易遇到鸡同鸭讲对牛弹琴需要保持耐心,但从侧面来看实则是非常优秀的品格,比我们国人更敢于开口,不再拘泥于哑巴英语。总的来说,我们不能以自己的那一套去定义别人,可能这就是印度最有趣的地方之一。
3. 脏。当然,环境脏完全可以接受,不脏可能更没那么想要过来。但是食品卫生绝对需要自己多加注意,在印度容易腹泻但不是说任何人都会腹泻。建议自配餐具,带好止泻药,那么这些也都不算事儿了。因为这里的脏、乱、差是美好的脏、乱、差,因为它符合人性。它不追求整齐划一的秩序感和有距离感的洁净。人来自于大地,最终也将归于大地,为什么生活着却要一尘不染?因而印度处处是生活留下的印记,油迹斑驳,示意着人与世界之间的亲密无间。

每个地方都有所谓的好人和坏人,所有硬币也都有两个面,好和坏的定于实则是模糊的。世界如此之大,未曾踏入这块土地,就不该用主观印象定于印度,印度是个古老的文明古国,旅游资源丰富,拥有大量旷世建筑与自然美景,绝对值得每一个人旅人的不远万里,因为你再也找不到如此独特迷人的国度了。

推荐行前值得熏陶自己的工具,非常棒的bbc纪录片:
http://www.yinduabc.com/doc/1542.htm   一套合集,涵盖印度的历史及发展
http://v.ifeng.com/vblog/others/201507/04c09b39-f3ce-431e-957c-d94305b30000.shtml 印度的女儿
http://tv.cntv.cn/videoset/C16027 恒和专题,一共四集。

🐰FiFI推荐电影:
《小萝莉的神猴大叔》
泪眼朦胧的电影,不能说电影拍的有多好,只是题材上升到了一种高度,宗教,政府,国家其实都是为人服务的,在爱的面前,这些都要让路,人性是能冲破这种种隔阂最后让奇迹出现发出呐喊声音的,影片最后的场景达到最高潮...

主角

此次取经team
🐰FiFI:其实是逗逼,要去日本,最后被拐来印度
长颈鹿:又是逗逼,旅途两个逗逼能上天啊。第一次见一个人这么喜欢长颈鹿,但仿佛叶公好龙的故事涌上心头…
娘娘:娘娘下凡人间,不多bb,直接钟楚红照片镇楼。

我:小公举就算了还是跳过直接正文吧。

机票

我是开口机票,从尼泊尔印度,德里回上海1900。
老规矩,坐了那么多家航空公司总会习惯调侃一番。
一般国内往返印度航空公司:

南方航空
优点:
1. 真的很便宜,大部分时候上海往返只要3k左右。
2. 空姐质量在国内算不错的
3. 南航的金银卡有一个非常特别且重要的卖点,可以简化材料办澳洲签证,拒签可退款。
缺点:
1. 非广州始发地有很大几率需要在广州中转过夜甚至转机超过12小时。
2. 机舱内部拥挤,设施偏旧。
3. 准点率不足70%

捷特航空
优点:
1. 号称是印度最好的航司,属于budget air到air的过渡。
2. 仍旧是票价,珠三角地区同胞的福音。
3. 准点率不低。
缺点:
1. 机餐水准极低。
2.     机型较多改造机。

马来西亚航空
优点:
1. 曾经的五星航空,倒大霉之后票价降了,服务品质仍在。
2. 就像之前说的,低价高品质,性价比极高的国际航司。
3. 中转吉隆坡,免费过境签可以去吉隆坡市区溜达一圈。
4. 一家航司的综合质量好不好就看厕所,马航的洗手间绝对上档次。
5. 老规矩,空姐质量世界一流。
缺点:
1.      作为老牌航空公司,机型仅以波音737和777为主。

印度航空:
1. 准点率高,机型普遍较新
缺点:
1. 机上娱乐系统老旧,资源普遍更新慢。
2. 餐食较差,印度人对美食都没追求吗?
3. 空姐质量,不,空嫂。

国泰航空
优点:
1. 航线覆盖国内全部二线城市。
2. 遇到大促,全球航线都极其便宜。
3. 机餐在同等价位航线上来说应该是最好的。我相信很多人都喜欢国际航班上发的哈根达斯吧。
4. 空姐自身综合素质颇佳。
缺点:
1.     一部分中转hk的时间较尴尬。去市区过于仓促,待在机场时间又过长,但还好赤腊角国际机场绝对不会让转机旅客无聊。免税店,spa,和巨屏环绕影院绝对适合打发时间。
2.    机型逐渐陈旧没有新鲜血液补充,机内设施同样如此。

斯里兰卡航空
优点:
1.机型一零年刚换,普遍机队较新。
2.票价便宜,特别是印度,兰卡,麻袋航线。
1.机餐,机餐
2.根本没有售后

货币

印度这点好,去掉末位就是人民币,对于类似43减去17都要掰手指的我来说太幸福。一般来说带好美金去换汇是比较理想的做法,美金多屯点不是错,作为保值货币走哪都可以用。所有机场的汇率都很低,德里机场一般64-65的汇率,在城里就要一家家比对,私人作坊和旅行社的差别都不会太大,就看砍价的本事,通常,换的越多,汇率相应更好。
银行卡的话,除了德里,斋普尔孟买加尔各答很难有刷卡的机会。刷卡也基本没有银联的可能,一律visa/mastercard/america express。
跟我一样习惯用银联当日银行汇率取现的,只有,且只有在hsbc(汇丰银行)才能办到,收取1%手续费。然而hsbc只在德里,斋普尔孟买加尔各答各一家,有需要google map搜寻即可。其实还是换钱比较方便,换得多砍的空间也比较大。

顺便见识下印度仍在流通的硬币,乃是印度人艺术价值高度体现。

网络

手机卡建议到印度本地在购买,首选airtel和vodafone。
需要提供1寸或者2寸照片,多带几张绝对没有错,次日才能生效使用。当然部分黑卡当天即可使用,黑卡并不以为容易被骗,黑卡需要在街头巷尾搜索盘问。有些店面复印护照也要收费,所以你也可以相应自己多复印几份带着,本来旅行的过程当中护照复印件也应随身携带。
attention:
挑卡是水很深的一个关卡。印度办手机卡,需要提供酒店地址和房间号的基本都是假卡,小贩会联系酒店你的住宿情况,根据你停留几晚设定套餐。
至于wifi的话基本所有餐馆都有,酒店也能免费提供,至于网速的话介乎2-3g。

常用APP

google map
这个不用我多说吧,出境游首推。当然奥维互动地图,maps me也都是很不错的选择,就看自己偏好。但是,不管什么地图,在某些地域的导航仍旧有待改善。比如就像在威尼斯瓦拉纳西的街道里同样是不可能用地图定位的,一切就看自己认路能力了.。

google翻译
英语不好对于旅行来说一定会有所阻碍,很多时候对方英语也不及你的话就歇菜了。这款神器可以直接拍照翻译,把需要翻译的标牌,纸质文件等拍下即可在线获得翻译,准确率80%。google出品必然佳作,在线输入翻译准确率95%。

imoney
残疾人专用,实时全球汇率,同时换算4国货币,体积小,必备佳品。

yelp
大众点评的真正始祖,和tripadvisor差不多,但更偏重食物,但没有中文版本。出境游必备神器。

tripadvisor
万能的境外大众点评,出国就不要用国内的大众点评了,一个是局限性大,二是都是中国人的留言缺乏旅行的意义。用猫头鹰好吃好玩好睡一搜便知,强烈建议下载一个。

德里地铁通
大城市德里的地铁路线图,有一点可观的是可以输入出发时间,精确算出下一班地铁时间。

蚂蜂窝自由行
及时搜寻到可靠旅行信息,丰富实用的蜂友留言评价,不时能刷个蚂蜂窝自由行的机票,绝对旅行必备。

airbnb
很久没用booking了,我的旅行观念之一,便是与当地人沟通,学着和当地人一样生活。那么我想与当地人共住同一屋檐是最佳的选择之一。
通过我给的这个注册链接注册,会有旅行270元左右现金到亲你的账户里。
zh.airbnb.com/c/zwang1480?s=8
下文有介绍使用airbnb的细节,真心推荐,用宾馆一半的价格住五星级房间。

Cleartrip
印度火车必须配备。最下一排点击more进入火车板面,其中Indian railways是订票系统,而下面的live status则是非常重要的铁路信息情况。如图,输入5位车号,右上方则会显示当日是多久的delay或者是否on time(当然还有cancelled的可能,这次我们就遇上了),这个信息非常重要,当日的不同时段都会有变化,需要密切刷新状态。此外,印度火车不报站,只有实时跟踪列车状态,才能以免坐过站,cleartrip每一站也都有停留时间,方便下车活动的旅客。经测试,火车实际到站与cleartrip刷新速率完全同步。

签证

印度签证分为贴纸签和电子签。人懒的全程交给淘宝,任意两种形式都可以。电子签证的话无需任何材料,贴纸签需要自己询问,现在有很多店家也无需任何经济或者工作证明。

第一步登录:https://indianvisaonline.gov.in/visa/tvoa.html

第二部填表:我在其他网上的截图中经过修改和补充,手把手教你电子签网页填写全过程,

1. 浏览器的选择优越性chrome〉IE〉safari
2. 电子签证付款如果失败尝试的次数大于三次,则申请识别号会被锁定,而申请人需要重新填写申请表以再次申请,并重新生成新的申请识别号。
3. 建议使用中行信用卡,其次为招行。;
4.  申请最早只能提前34天内申请,比如我计划10月1日出发,那么我最早的申请日期应该是8月27日,但也要注意在出发前提前至少4天。
5.  电子签出签即生效,单次入境,30天有效期出签便开始倒计时。
6.  打印电子签证入境随身携带,通过电子签证专用柜台录入指纹很快入境,免除贴纸签证排长队现象。
7.  持有电子签证虽然必须从指定航空口岸入境,但是可以从任一官方口岸离境。
8.  拒签概率较低但存在,签证费用不退还,4小时后重新申请便可

安全

对于旅人来说,只要心在远方,任何也阻挡不了自己的脚步。

需要注意
▪ 北边喀什米尔区因为回教独立派组织运动,目前尚不稳定, 前往时须留意地情况。
▪ 曾有人被抢过钱和手机, 包包建议放前面, 印度骗子及乞丐较多。
▪ 女性旅友宜注意穿着,在人多场合(如市集、公车上)注意週遭的咸猪手,多是属於趁人不备偷香型,主动攻击的暴力型还不至于。走在路上被无数眼睛剥光衣服是常态,来调情搭讪的也有一些,只需不理他走你的路,千万不要回话,他自会走开。有备但不需太紧张坏了自己的兴致,毕竟非多数的印度男性如此。
印度人无论男女对外国人都十分好奇,女性多会对你偷偷的微笑,男性则会对你行强烈的注目礼。
▪ 女性独自旅行需加倍提高警觉,在晚上移动时要小心。搭三轮车时,若车上有其它人那么不要上车,其实这个道理走到哪里都是,女性避免单独出行。

当然上述这些情况不管走到哪也都是通用的,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印度实则很安全,特别在旅游城市,真的真的非常安全,无数国人和其他游客皆愉悦且幸福的从印度回来。

饮食

咖哩 Curry
大多数人对于印度料理的第一印象,通常是 “啊! 咖哩!”。咖哩这两字的语源来自南印度,以南印度的泰米尔(TIMIL)话来说咖哩是"酱"的意思,这是综合各种辛辣香料所制作的料理,因而咖哩不是一道菜而是一种烹调方式总称。咖哩也的确是印度非常具代表性的菜餚,其复杂的料理过程,内容丰富的香料调配,使印度咖喱带着强烈的民族风情,而且东西南北印度的咖哩口味各有不同特色。

塔哩 Thali
菲啊你的最爱,类似定食的做法,是印度正式的进食方式,字面上是 "大盘" 的意思。用一个浅的大圆铁盘上面盛好几小碗,里面各装有餐厅搭配好的米饭/饼/优格/咖哩酱汁/醃菜及甜点,大概有4-5样成为一个Set。通常米饭旁会付上一张Papad饼,一般吃法是把Papad饼压碎搭配米饭和咖哩吃,不过南印度人对这种定食还有其他称呼叫Sadya(沙迪亚)。

Nann
发酵过的白面粉团做成的印度饼,通常是将发酵过的面包,然后放入Tandoor(圆形的黏土窑炉)壁上烤熟,所以Nann表面常会有点焦焦的炭灰,通常做成三角形的样子,因为发酵过所以吃起来比较Q一点,Nann也比其他印度饼厚实所以通常吃个一两片就可以填饱肚子了,Nann是北印度料裡的主食之一。

焖饭/燉饭 Biryani
(逼律鸭尼)状似炒饭,因为使用的米是长米。燉煮的米饭配以羊肉、鸡肉或蔬菜等,佐以咖哩酱汁和一碟蕃茄、生黄瓜或醃菜等。Biryani大多是荤食,另外也有一种单纯素食的燉饭,点餐前可询问清楚。由於这道菜是由信仰回教的蒙兀儿人传进印度,因此也有牛肉口味的Biryani。

饮料 Drink
▪ 冷饮:最有名的,就是Lassi(拉丝),口味近似优酪乳。Lassi在处理上跟奶昔差不多,可添加不同的水果作出许多不同的变化。例如芒果Lassi、香蕉Lassi…等。有的店家的冰块是生水做的。
▪ 热饮:绝对是奶茶Chai。在印度,不管走到哪裡,一定有卖茶的小贩,提着铁桶到处叫卖。印度奶茶,是将茶叶放进水裡和牛奶一起烹煮。通常,一杯奶茶绝对不超过5Rs,单纯的奶+茶+糖,印度人是叫Chai。
▪ 啤酒:印度进口啤酒不多,因此以土产的Kingfisher Beer为主打,kingfisher口感清淡,感觉和美系啤酒相近,价格便宜,玻璃瓶装约20~40Rs,若在餐馆点,得要100起价。
▪ 瓶装水:在印度不可喝生水,甚至餐厅提供的水也不要喝,除非确定是滚沸过的或是刚由包装瓶中倒出来。印度到处都有卖包装水, 1000ml装Rs20,要注意封口,有些会用回收瓶装水来卖。矿泉水在印度极为重要,因为全程刷牙都必须用矿泉水。
▪ 可口可乐coca与百事可乐pepsi皆有,但百事较常见,印度的百事也比较甜,多是600cc保特瓶装Rs20或玻璃瓶装Rs7,不易见到铝罐包装。

此行美食推荐

德里
1.Tamra

香格里拉二楼的自助餐,tripadvisor排名第二。寿司就差一口气达标霓虹国出产,不过也已经能保证新鲜。涵盖中餐,泰餐,意餐,印餐,美餐以及东南亚风味区域,绝对能保证食客的选择。感觉综合实力超出一半拉斯维加斯酒店水准,来德里建议不要错过,人均300rmb。

Karim's

这里的羊肉卷、烩羊肉和烤羊肉串..等等都是极美味的,让人记忆深刻的。我觉得这里的印度香饭比任何一家都好吃。如果你喜欢吃肉就一定要来这里。如果你要去游览旧德里,推荐Karim餐厅,这是必须一去的地方....这个餐厅常常爆满,因此食物都是很基础的样式,但是很好吃......这是比较单一的餐厅,不得不说有些小小的遗憾! 餐厅位置在jama清真寺一号门对面的街上,走不了几步就能看到右手有个指示牌。

Pinch of Spice

Naan相当好吃,义大利奶油面跟奶油鸡咖哩很入味浓郁,前菜铁板鸡肉很香,类似台湾的口味,甜点布朗尼微甜但香草冰淇淋相当可口。
游客和本地人差不多一半一半 服务人员笑容不多 英语不错 有空调 非常舒适

Joney's Place

小店不大能够坐下2桌就感觉很拥挤了,但是名气很大,在穷游上有推荐,位置很好找南门入口旁。香蕉酸奶味道不错,羊肉盖饭也好吃,还有辛拉面。这里可能是印度少数能吃到牛肉又好吃的地方。而且有牛肉盖饭,你可以用中文直接跟他讲牛肉盖饭他就懂了,菜单都是中文。

RAVLA

在一栋古建内,非常棒的耆那教素食餐馆,底楼是精心布置的花园,藤椅围坐,可连wifi,中间楼层有厨房,但观景效果不算太好,顶楼则特别适合观赏梅兰加尔古堡夜景时烛光晚餐。价格适中,蒜馕只要50卢比左右,蛮大一张,菜的分量稍显局促,但绝对不算少。老城里数一数二的性价超高餐厅了,最主要时味道真的很不错。

Jhankar Choti Haveli Restaurant

Omelette Shop

在钟楼附近,大门左侧,小店其貌不扬。专门做omelet。价格便宜,才70卢比左右,而且量足,味道也赞。我点了原味和藏红花芝士味道,吃了一个能顶一顿饭。每次经过,必点正宗的印度煎蛋太好吃了,老板很健谈,介绍了他们的生意还有当初是怎么开始的。

斋蒲尔

这里的食物在印度可以说是非常好了。有几款菜相当不错。我们最喜欢的是404套餐和各种土豆料理。披萨也很不错,奶酪放得很足,好吃。干净舒适的旅馆,阳台的餐厅很有气氛,还有大屏幕的投影和音乐,食物口味也不错,伴着凉风音乐吃晚餐,一天的疲劳都没有了

Blue Lassi

这家店还是比较好找的,最大的火葬场上来转几个弯就到了,所以坐在店里随时可以看到抬尸的队伍经过。别致的小店,不错的氛围,超棒的印度酸奶!虽然指示牌在距离的问题上有点误导作用(实际上只有50米,而不是标出来的500米^^),不过只要随便问一下周围的人,他们都知道,一定能找到这里。真希望我们能多呆几天,那样的话就会每天都来吃这里的印度酸奶!老板还是比较nice的,奶昔很浓稠,加很多干果,像吃稀饭一样,味道偏酸,如果口渴估计会嫌他太稠。

Baba Lassi

1、 当地有两家著名的lassi店,这是其中一家。 2、味道偏酸但还不错,卫生差,但这里是印度,可以看到老板现点现做,全程与细菌0距离接触。 3、推荐石榴口味汉宗和水果口味。 4、有提供免费wifi。

Shree cafe Vegatarian Restaurant

几步远就是一条繁忙的街道,很明显,很多游客相信TripAdvisor,人气很旺。 这里的食物很美味,餐厅装潢的很漂亮。 去过那里两次。新鲜,美味,分量很大,一点都不油腻。是一个可爱的家庭式经营。 强烈推荐的马苏里拉奶酪,蔬菜炒面。 性价比很高,125RS。

Niyati Café

在这里吃了两次晚餐和早餐。 价格非常合理,我们吃的一切都很美味。 土豆泥,煎饼,酸奶,茶Ginger Lemon Honey很棒。 老板很可爱,服务很迅速。 餐馆很小,只有4张桌子,给人一种温馨的氛围。 地方真的很小,所以不要惊讶,如果这里满了,也很值得等待。

The Curry's

食物好看味道也不错!非常适合放松休闲的一处,店员热情友好,店主美国老太太也十分nice,虽然没有空调但是在瓦那纳西的日子还是忍不起每天光临!找不出不喜欢它的理由
餐厅在二楼,不是很大。 只有4 - 5桌,气氛很温馨,很不错的。 关于食物的,这才是真正健康的同时,非常美味。
墨西哥玉米煎饼 - 我可以说这是我见过的最好的玉米煎饼! 它有很棒的风味Wholesome Food!  如果多住几天,每天都会在那里吃。

金色之城
1st Gate Home-Fusion

这个地方的氛围很好,位置很好,是唯一一个餐厅供应意大利的食物,味道正宗。披萨价格是350 - 420卢比,这是个合理的价格,强烈推荐。有一个很棒的景色,从舒适的屋顶Fort的座位,还有机会的话我们一定会回来更多次的披萨,葡萄酒,和咖啡。这个地方还会播放一些很棒的音乐,这使得它更多的温暖和放松。而且如果你去预订The Good View Tables。

天气

印度部分
▪ 夏天-4至6月
普遍炎热,温度常达摄氏40度以上,最好避开中午时间在外活动。
▪ 雨季-6至9月
丰沛的雨量可能影响旅遊、拍照的兴致,因为大雨排水不良导致环境卫生不佳要注意,需带防蚊液,印度多为闷湿热型,宜穿棉质通风衣物。
▪ 除了5、6月既热又可能水患,是最不适合旅印的月份,7、8月已可遊印度
▪ 冬天-11月至3月
气候较为凉爽,乃当地最适合旅遊的季节。拉贾斯坦省,德里,瓦拉那西:白天薄长袖,晚上要穿刷棉外套,住Gusethouse等级最好自备睡袋(GH给的毯子不够暖)洋葱式穿脱容易的穿法最佳,白天很舒服,早晚温差大注意保暖。
很多人想像中的印度似乎会很热,结果回来却反应 : 晚上差点被冷死,这是因为日夜温差大,白天(20゚C)太阳下短袖T恤,晚上(12゚C)得穿夹克或毛衣.万里晴空时记得带防晒配备,气候干燥记得带乳液和护脣膏,乡下没有光害和污染,可以看见大颗的星星和美丽的银河.
夏天-北北印5至9月
:白天薄长袖,早晚需穿外套,山中健行则需厚外套(但不需带羽毛衣),夏有夜雨,但空气仍很干燥,身体上宜注意高原反应,此地冬天不适合旅遊。
喀什米尔5-9月,平均温22-25度,白天短袖,早晚薄外套。11月底开始下雪

印度部分
▪ 夏天-7至8月
孟买,Goa,Periyar National Park:是雨季,雨量充沛,不适合旅遊。
Kodaikanai气温白天约15℃~20℃;晚上很冷,要穿羽毛衣。
▪ 冬天-1至3月
南印度最好的季节,干燥又凉爽,几乎不下雨,气温约 30'c-20'c之间。
二月初的Kerala跟Tamil Nadu 气候相当宜人 ,早晚约20多度一点,要穿薄外套(不穿外套也还行),白天则要穿短袖及防晒, 间歇有风 ,至於高海拔一点的地区如Otty、Kodaikanal或是Munnar则是要穿厚的。这时节,室内住有电风扇的就可以了,冷气不是很必需,半夜风扇关起来也不会觉得热,但是因为窗户是开的(虽然有沙窗), 仍要十分小心防蚊问题 。

出行

tutu车
印度的国民车,印度的标志之一,连各处纪念品商店都在出售突突车玩具。也是全印度人民性格的浓缩体现,每天和突突车司机打交道也算是种特别的经历。各大城市基本不管多远30起步费,每增加一公里加10卢比。上车前谈好价格,下车后扔钱走人,不要让它找钱,也不管它任何理由的加价。一定要注意是按人头收费还是总计,一定要注意单位是卢比还是美金,一定要注意途中是否会去一些不相干的场所,一定要注意车上有空位时是否会绕路加其他乘客。

巴士
▪ 一般的区域公共汽车:因为便宜,非常拥挤,时常有人挤到掛在车架外面,巴士几乎没有门,除了司机通常会有1至2个车掌,有时不会真正停车下来,都用慢速滑行,可以吆喝一声,车掌会帮忙喊停车的,上下车自己要留心脚步,等车时也要自己留神来的车子是否为欲搭的车號,因为你没招手,又刚好没人下车,车子一下子就会开走了。
▪ 长途巴士种类在各省都有不同,但通常在主要线路上可以找到普通巴士(Ordinary)、快车(Express)、半豪华巴士(Semi-deluxe)、豪华巴士(Deluxe)、豪华空调巴士(Deluxe AC),甚至有豪华臥铺巴士(Deluxe sleeper)。许多线路也有私营路线,更为快速与舒适,票价当然也较贵些。坐巴士旅行跟火车相比通常较难受,需忍受小喇叭播放的刺耳印度流行音乐。
▪ 有的长途巴士会播放印度电影,但提供给外国旅客的私营高级巴士,车上大多不放印度电影,如不放心,购票前可先询问。
▪ 长途巴士车后面有上锁的行李厢,车厢钥匙由车掌(跟车小弟)保管,可将大件行李放至此处,通常都是免费的,但因为车掌上车前要帮你开让你放,下车再开让你拿,多会要求你给小费,一件行李Rs2-5小费,因为你还是得自己搬,他是不会帮你搬,只是帮你开,故不用给到Rs10。
▪ 单独搭乘长途巴士,要特別注意隨身物品。冬季的夜间巴士极冷,记得把保暖衣物都带上车(带睡袋更好)。
▪ 臥铺巴士多为双人铺,仅有车头靠司机处有几个单人铺,购票前可先询问)。单身女性建议选上铺,。双人铺意味着睡臥铺的乘客必须要和陌生乘客一起睡同一张臥铺,由於宽度不够(与遊览车双人座位同宽),印度人往往是头与脚错开睡,也就是对方的脚和你的头在同一端。若独自旅行的女性旅客买双人铺巴士票,就很有可能和一位陌生印度男性共睡一张臥铺,若不想与陌生人共睡同一臥铺,购票前请确认要买single bed,而且印度巴士公司多半不会事先告知有此情形。
南印(孟买->果亚Goa为例)搭长途Bus可选搭Paulo Travel这家巴士公司,建议购买Sleeper的车种。Paulo Travel Bus多是西方人乘坐,也是Lonely Planet推荐的,如果选搭其它家有可能会"深入民间"和整车的印度人並邻睡全程;若找不到这家巴士公司或是在其他地区,则建议在搭车的前一天到乘车地点观察搭车的乘客,用这个方法亦能找到最适合的长途巴士。Paulo等Bus的睡铺床位长约175cm,宽约45cm,有点挤,睡觉时会与邻床的人接触到。

Taxi
▪ 在各大国际机场及国内机场都有由工会组成的预付车资计程车排班(Prepaid-taxi),先在小亭子预付你欲达目的的车资(先看清楚帐单上的价钱再付账),然后凭缴费收据搭车,到达目的不需再付费(实际情况是计程司机拿你的收据回去跟工会拆帐。),好处是车资有公定行情较不会乱开价,司机皆是工会的会员,安全上也放心一点。但在印度不管是否是排班计程车还是嘟嘟车亦或BUS,部份司机都会想东想西,带拐观光客去提成旅店及商店,直接拒绝即可。
▪ 搭Pre-paid Taxi,建议找警察问那个人是你的司机,会比较保险一点。搭上车后行李还是隨身,而且要拒绝其他印度人上车(不论他是任何理由)。行李都自己提,不要让別人帮你拿行李,即使只是帮你把放在车旁地上的行李拿到车上也一样,这样可避免掉许多不愉快的事。

包车
▪ 在北印长途旅行亦盛行包租Taxi,以日计有USD35/day/200kms/A Car,有USD100/ per person/For 10 days,以上均不含司机小费,不需负担司机的食宿,司机隻是开车不导遊。
▪ 部份包车司机为求晚上能得到免费的住宿,建议可以去与他较熟识或可抽成的旅店,如果没有计划,现场看了房间,价钱也可接受,那么不妨卖个人情。
▪ 对于纪念品商店,也是免不了一定会去,如不喜欢可以逛一圈表示无喜欢之物就出来,司机并不会为难。

火车
▪       在印度旅行就靠火车了,火车票价也是整个旅途的重大开支。
印度的火车主要分为:
AC First Class(1A/AC1)一等空调卧铺车箱:空调,绒布椅,双层卧铺,提供寝具。每节有18或20个舖位,分成6或7个隔间,有房门,对号座位,非该等级乘客不可随意进入。
AC 2 Tier(2A/AC2)二等空调卧铺车箱:空调,塑料皮椅,双层卧铺,提供寝具。每节有48个舖位,分成8个隔间,无房门,有帘子,对号座位,非该等级乘客不可随意进入。
AC 3 Tier(3A/AC3)三等空调卧铺车箱:空调,塑料皮椅,三层卧铺,提供寝具。每节有64个舖位,分成8个隔间〈隔间之间没有门,没有帘子〉,每个隔间8个舖位,分别是两排相对的上舖〈Upper〉、中舖〈Middle〉、下舖〈Lower〉,以及靠走道还有上舖〈Side Lower〉与下舖〈Side Upper〉。白天中铺会收起到晚上10点左右,而下铺白天会坐满人。边铺没有中铺,下铺白天可以收起成两个座位,边铺适合170以下的人。对号座位,非该等级乘客不可随意进入,建议订上铺,干净,白天可以休息。
Sleeper(SL)无空调硬卧:不无空调,不提供寝具。每节有72个舖位,分成9个隔间〈隔间之间没有门〉,每个隔间8个舖位,布局与AC3相同。建议订上铺,干净,白天可以休息。
AC Chair Car(CC)空调一等座。
First Class(FC)非空调一等座。

▪       对于热门路线来说(比如德里到瓦拉纳西) 出行前一个月订票也很危险,容易进入wl,也就是waiting list名单,顾名思义,当天有位子就能进自己买的舱位,没有位子就只能sleeper或者站票。wl后面会跟一个数字,数字越大有位子的可能性越小,一般订购时发现状态是wl10以上基本就是没位子了。和我们一样边走边定的话还是可以订到自己想要的班次,但是为了节约时间还是提前订好。

飞机
北印境内主要以indigo(靛蓝航空),spicejet(香料航空),air India(印度航空)和jet airways(印度捷特)为主,goair,taj air,Air India Express, Air India Regional, Air Mantra为辅。除了国航其余都属于廉价航空,能托运但不提供餐食,提前一个月购票能够获取优惠。
四色城、阿格拉瓦拉纳西和德里这七大旅游地皆有机场,但白城却没有火车站。

如果是自己用信用卡在官网购票,机场check in时一定会检查并核对购票信用卡!若无法提供,直接不给登机牌。所以你需要:
1.随身携带购票所用信用卡。
2.若是他人代付,提供信用卡原件/复印件+信用卡授权委托书前往机场办理check in手续。

若是通过第三方代理(携程去哪儿)购票,分为两种情况。
一:第三方最初采取用现金/积分揽票,此时不涉及信用卡,那么可以正常拿到登机牌。
二:第三方就是直接用信用卡揽票,机场check in时必定会要求出示信用卡。
解决:
1.从第三方购票后收到电子行程单,上面会写payment,注意可能是cash还是credit card。
2.若没找到付款方式,电话致电第三方询问。当然,如果是信用卡买的,要代理提供信用卡信息是很难的,基本所有的第三方都会否认check in查信用卡一事。

我自己全程官网预定,全程check in要求出示信用卡。身边有人因为是去哪儿出票无法提供信用卡而在机场重新买票,原票作废且迟迟未退款。这也是我不懂为什么那么多人爱用第三方软件订票,最实惠且最低风险的方式,永远是在官网操作。

这是air india购票时的提示,大家有仔细看吗,每一家印度的航空都有此提示。

住宿

想来又很酷,全程仍然无任何预定,直接走到哪定到哪。
印度的住宿当场价和网上价差约100-300卢比,现场砍价往往会得到意外的优惠。
此次以guest house为主,普遍特点:
1.wifi速度极慢甚至连不上。2.热水限时 3.床上用具脏 4.价格普遍过低。因为天气原因没有使用空调,但大部分guest house是没有空调的。至于现代酒店的话,一份价钱一份货。

德里:
酒店一条街的尽头,步行至火车站10分钟。不要相信它的24小时热水和免费wifi(连不上),而且辈子不能保证每个房间都有。好处是离火车站非常近,房间够大,适合短居。但还有一点,这是典型的一家刷booking评分,并若无其事的把评分板放在前台。

瓦拉纳西
瓦拉纳西的住宿一定要住在恒河边,但是恒河边的住宿一定都是较差的民宿,要住现代酒店得远离横河。
这间空间大,便宜,干净,步行至恒河边5分钟。

阿格拉
一定要住在泰姬陵门口,但同理,越靠近大门住宿条件越差,现代高级酒店远离景区。

我们住的西门旁,现场物色很久还偶遇Chinese girl失踪案件,这是附近相对最现代的酒店,设施和服务挺难让人满意,可爱的是相邻厕所半相通状态,毫无阻碍隔墙谈话。虽然步行5分钟到售票处,但是不推荐。

评论亮了

名字是lucky

斋普尔
全程来说最好的住宿,离火车站步行15分钟,值得推荐。

焦特布尔
在蓝城一定要住在蓝城内,靠近古堡脚下方便登上古堡,注意guest house都是没有电梯的。

这间不好不坏,不过不推荐,花时间能有更好的住宿。

杰伊瑟尔梅尔
金色之城必须住在城堡内,且拥有window view。

为了它的rooftop而入住,房间极小,热水非24h,餐厅难吃,但rooftop足以遮盖一切瑕疵。

不过,我还是建议,行前有时间还是应该选择住airbnb,除了这次印度我已经很久没住过酒店,一直都是选择airbnb民宿。
更何况,airbnb的价格可是酒店的一半哦,比如特别在欧美这么贵的住宿情况下不住airbnb的话是不是太豪了。至于安全性,听到酒店被偷盗的新闻我想更多吧,更不用说房间脏乱了。所以民宿真的是首选,建议同样看完整评价,并和房东取得联系,手机进行互动。
再次安利,通过我给你的这个注册链接注册会有旅行270元左右现金哦。
zh.airbnb.com/c/zwang1480?s=8

Attention
和房东沟通有几点要说明:1.房间有空位的话还会有其他客人嘛?2.最终房价是最后付款所示嘛,还需要另外到场付其他费用嘛?(有不少check out被要求付清洁费,欧洲入住会要求现金付城市税)3.房间基础设施(例如空调可用嘛?房子有电梯嘛?),避免网上虚报的情况。

祝大家有个完美的民宿体验,相信我绝对不会再想住酒店。

消费

感慨印度尼泊尔消费指数便宜到令人发指,此处深深表达深爱印度之情,难以接受在美国呆一天的费用可以在印度活一周的感觉。也感慨印度的贫富分化如此严重,一定要明白,哪怕10卢比对于底层印度人民来说也是绝对大的一笔数字,所以来到印度别太大手大脚哈,以当地物价来端正态度是旅行中重要心理。
Attention
▪       平均一天非穷不奢活下来900卢比。
▪ 虽然物品外包装都有标建议售价,但实际上是可以杀价的。
▪ 记住货比三家,一切3折杀起,最多5折成交。
▪ 能不刷卡就尽量不要刷卡,要刷要看一下商家,在印度信用卡盗刷率较高。
▪ 观光区的商家部份收美金现钞,找零以卢比。
▪ 注意钞票的卫生,基本上,500、100、50的纸钞都还算干净,还可以放在你的钱包,但是20、10、5的纸钞则有点脏,建议是另外准备个封口塑胶袋来装。
▪ 10、5元纸钞有破损可能被拒收,你也可以拒收。

一般高级餐馆会有大量的税费和服务费累计,所以总价也是不便宜的。我po了一张收据,你可以看到在原价的基础上会有杂七杂八的税费累积起来。

这是我的全程费用总计,仅作参考。

行程

初做攻略之时对于各种巴拉巴拉普尔饶的够晕,但只有心中有向往,这都不算事儿,普尔(pur)在印度语当中就是城市包围城市的意思

中北印各大城市简述和卖点
德里:
往返印度必经之地。文物古迹颇多,也是世界遗产集居地,全印度精神的化身。
主推:贾玛清真寺

阿格拉
印度必去之地,这座永远充满粉尘的小镇只有旷世建筑泰姬陵而闻名,阿格拉堡完胜德里红堡。
主推:泰姬陵,阿格拉

瓦拉纳西
恒河流经之地的古老圣城,极具特色,舍弃会后悔。
主推:一切以恒河为卖点的活动

斋普尔
四色城之一的粉城,其实更多的是橙色。
主推:阶梯水井

焦特布尔
四色城之一的蓝城,世界三大蓝城之一,其实街道当中蓝色成分很少。但这座城市汇集各色餐厅,值得深度挖掘。
主推:高地俯瞰整个蓝城,美兰加尔古堡下的rooftop晚餐

杰伊瑟尔梅尔
四色城之一的金城,中文翻译过来的名字非常雅致且兼具一丝神秘,是值得住上两晚,深度行走在街道中的城市。
主推:带着相机探索古堡,沙漠过夜safari

乌代布尔
四色城之一的白城,文明于其宁静和干净,卖点在各家湖畔酒店。
主推:放下所有行程和烦恼,河畔放空

克久拉霍
闻名于规模巨大的性爱神庙,区区一个小城竟有民用机场,每周三班往返瓦拉纳西阿格拉
主推:性爱神庙雕塑

拉那克普尔:
包车前往白城必经之地,是一个非常值得前往的景点,我相信一定会折服于古印度人的雕刻奇迹。
主推:千柱神庙。
Attentiom:抓紧拍,时间有限

加尔各答
北印大城,很多时候国际机票会比从德里往返便宜
主推:仁爱之家。以天主教为依托的著名慈善机构总部所在,许多背包客会前来做义工关爱老人,陪伴孤儿,人们可以选择做一天,一周,甚至多年的义工。

孟买
也可以算是南印了,印度第二大城市。记得很清,孟买人总说你们上海现在已经快追上孟买了。
主推:火车站(太美了吧,这简直就是布达佩斯啊)

菩提迦耶:
佛祖得道顿悟之地,朝圣之旅必经之地。

此次我的行程路线:
1.德里(贾玛清清真寺,莲花寺)
2.德里-瓦拉纳西
3.瓦拉纳西恒河游船,恒河拍照)
4.瓦拉纳西恒河拍照,烧尸庙)
5.阿格拉(红堡)
6.阿格拉斋普尔(泰姬陵)
7.斋普尔(风宫,阶梯水井)
8.斋普尔焦特布尔
9.焦特布尔(梅兰加尔古堡)
10.焦特布尔(蓝城内)
11.杰瑟梅尔(沙漠safari)
12.杰瑟梅尔-德里
13.德里(康诺特广场,印度门)
14.德里-上海

装备

GOPRO4,建议配4块电池,此次主要以iphone和单反为主

尼康d3300配狗头,第一次扛单反旅行,可见对印度重视之高。曾经和一个老外唠嗑,他问你们中国人怎么都喜欢带那么大单反,我说你们不太爱用相机吗?“我们用双眼”。淡淡的回答在心里久久的振动。

全球转换器(别问为什么是粉的)

全币种信用卡

华夏借记卡(取现第一笔哪哪都是收费的)

只有一百多刀没去换钱美国回来用剩下的

可反复充4次的大棒槌电源

手机专用广角镜

其他必备:

常用药
印度这个你敢不带?此行准备了一系列的肠胃救急药物,感觉自己就是一随军大夫。

创口贴
担心取经之路每天暴走,三位姑凉的玉脚会走破,结果一张没用掉,三位成功保护我一个小公举。

驱蚊水
虽然印度天还不热,但是蚊子已经开始滋生。蚊虫是旅行中最大的隐患之一。

对于我这种每天都要浪费大量树的来说,餐巾纸绝对不可或缺,特别是来到印度这种极度缺纸的国度。印度纸质量较差,很多再生纸。

零食
印度吃不饱或者吃不惯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更多的还是要应付在火车上的时间。饼干,薯条都是充饥神器,不需要带那种需要热水来泡的实物,在印度热水也是极有问题的。

睡袋
能带则带,晚上火车和酒店住宿全部都需要,夜车床无论什么等级都会很脏。

免洗消毒洗手液
并从口入,注意卫生,特别手抓饭时,印度的细菌犹如部分印度人,难缠且傲娇。

餐具
不管在哪个国家,饮食卫生最重要。

口罩
拒绝吃土 遮住一副隔夜脸

DAY 1 《Delhi》

加德满都飞到德里2小时。飞机上会需要填写好入境表,注意每个栏目都要填写完毕。就像许多人说的那样,德里机场确实和印度这个城市的气质不匹配,这点人尼泊尔机场就非常符合其身份,一破就破到底。

出镜率极高的佛手,非常有艺术性,印度人还是很有创意的将本国特色成功并出彩的融入现代建筑。

下了电梯沿着指示牌一直往前走便是电子签柜台。电子签证根本没有人,纸签的同学排队人极多,办纸签且贵,但唯独可以保留一页签证作为纪念。
边检会问一下基本的问题
诸如
“your first time in India?”
 “when you leave ”
“how many days will you stay?”
“how much money you took”
习惯性的入境表只写各名字和护照号就交给边检,结果还是要求全部每一项写齐全,按好指纹简要回答几个问题很快出关,全程不超过两分钟,给印度办事效率点赞。

麻烦又来了,联系不上组员,注意德里机场没有印度电话卡是不能连Wi-Fi的,此时只想找到广播台寻人启事….

出来之后costa咖啡对面就是airtel的柜台,经过我们验证,不同人问价居然有不同的价格。但基本对于上网款来说,1500卢比左右3g流量。和街头店铺比价格是偏高的,但是五个小时候就能使用,且卡能保证是真的,城里店铺买便宜,但会有被骗的可能,就看自己怎么取舍了。
在另一侧只有花旗银行atm,当然银联无法取现,可接受visa。
Attention
德里机场出来了就无法再入场,要换汇,上厕所,取行李,找人一次性做完。
当正式出了机场大门,没被传说中一涌而上的嘟嘟车司机围攻,倒是一群人在栏杆外斯文的等候接机模样。

机场前往市区
1.pre-paid taxi
预付费出租车,前往新德里火车站一圈附近的都基本是400卢比。
Attention:
印度砍价的第一步,别理会所谓的fixed price,从机场到新德里火车站杀到400差不多就很难再低了。同时,行李很有可能也算费用,一定要说清楚写明白,付款后会拿到两张单子,千万记得自己保管好一张,另一张司机会给一个收费亭。
2.airport express
这真的是印度倾注全国之力,压榨了无数老百姓建造的新型交通产业。20分钟机场到新德里火车站(地铁站),票价150卢比,车厢内环境干净舒适,乘客很少。运营时间6-23点。

我们选择的是taxi,点对点直达酒店。正值晚高峰,德里的道路状况也是极度拥挤。国际航站楼t3到市区正常情况50分钟,国内航站楼t1到市区40分钟。

酒店check in之后师徒四人便开始活动觅食,一切都是崭新与未知,旅行的迷人之处莫过于此。

Attention
火车站附近有大量大量的酒店和青旅,若是通过booking订房,上面的评价需要仔细一条条查看,但booking 的评分在印度或者哪怕全球都有被刷出来的可能并不可完全信。火车站附近的酒店住宿价格和水准其实大同小异,除非在德里呆很久,不然也别太执着品质。

Day 2 《Delhi》

这儿的突突车基本上就和泰国的tutu车没太大的差异。但如果真的要我说彼此之间的差別,印度的突突车实在技术都超强的,穿梭在混乱的街道上似乎从来不用担心发生任何的交通事故。每一位司机一发动引擎就是胡乱的找空间钻,鸣笛不止,东切西切再来个紧急刹车,坐在后座的乘客还来不及适应这样的赛车模式,整个人早已经不自觉的抓紧手把,专注的注视着前方一切的行车状态。但我想担心真的是多余的,根据调查,虽然印度的交通杂乱无章,连信号灯都几乎没有,根本也不用说的上的标线或者是任何的警告。令人讶异的是印度的交通事故率居然比国内的还低,这应该也是环境造就出来的生存本能,也是我们国人需要反省的地方。
印度的街道上,你可以看见各式各样的卡车载运着货物,计程车搭载着商务人士或者遊客,嘟嘟车带领着遊客狂飙,人力车慢速的常卡在一旁像个弱势族群,脚踏车自在的穿梭但也最险象环生,路中央或路旁到处都是羊群和流浪狗趴在地上做日光浴,还有傲娇的圣牛偶尔会你奈我何似的大摇大摆穿越马路或者停在路中央环视着远方,更不用说几亿人口的印度人在这拥挤的街道上熙熙攘攘的穿梭。

我做了一张德里的大部分景点图,方便安排线路。

贾玛清真寺 (Jamma Masjid)

交通:乘坐地铁黄线,Chawri Bazar站下车后,由3号口出,步行10-15分钟或乘坐电动三轮车到达左右到达。
门票:进门免费,女士租长袍100卢比(强制),携带照相设备200卢比,存鞋现在免费,登宣礼塔100卢比。
开放时间:07:30-12:00,13:30-18:30;中午12点开始教徒礼拜,礼拜时间游客不得进入。

新德里火车站附近突突车过去四个人70卢比。

市场很脏乱,但非常喜欢,极具德里特色。

印度,你会发现所有的清真寺都叫贾玛清真寺。“贾玛”就是大的意思,兴建于1650年,是世界三大清真寺之一,与沙特阿拉伯麦加大清真寺、埃及开罗的爱资哈尔大清真寺齐名。由莫卧儿皇朝的第五代皇帝沙贾汗建造,就是建造泰姬陵的那个浪漫情种,还有德里的红堡也是他炮制的,这里面排列着将近260根石柱,支撑了15个穹顶,外面看整体真的漂亮.

对面不远处的堡垒便是红堡

总是容易被虔诚的教徒所感动,印度是个有信仰的国度,普遍市民都非常善良和可爱。

印度人民其实真的很可爱,当举着相机对着他们,他们马上触电似的不知哪学来的造型换个不停随意任拍

顶上专门有人帮你拍照,需要的话可以给点小费,人家也是不容易啦。

德里雾霾相当严重

不愧是首都,房子集齐了四色。

清真寺对面的市集

异国旅行最爱的事情之一莫过于深入观察别人的生活。

然而,如此热闹甚至混乱的印度,却是安详的。这里的人席地而卧,随遇而安,有一种古老的天真,且不被物质所迷惑。这里没有“物”的焦虑,一切在世界其他各处被镀以金光闪闪的商品,在这儿都恢复了它们不过是人类工具的本性

印度政府不搞计划生育。印度目前人口将近13亿,但是在如此庞大的人口,印度政府从来不搞计划生育,并且鼓励生育。这是因为印度的粮食自给率非常高,印度自1973年开始绿色农业以来,目前粮食自给率达到170%,在保障国内供给的同时还有余力供应其他国家,例如中国菲律宾、孟加拉等国家。去年中国从印度进口将近六千多吨稻米。正因如此,印度有很多苦行者,他们从事苦修来探寻人生的道理,很多人会奇怪他们没有收入,如何度日呢?实际上因为印度粮食产量非常高,政府每年会免费给印度的寺庙拨给大量的粮食,这些寺庙则免费提供食物给苦修者和游客及居民等。所以印度从来没有饿死人,更没出现过所谓的“三年自然灾害”的说法。

从清真寺到莲花寺约15km,tutu车砍到100卢比到达门口。
若仔细观察会发现,每一辆tutu车内的装潢各有风格,印度教徒会贴满神佛图案,还不忘插上一束塑料红花。

Lotus Temple

• 地址:Near Kalkaji Temple,East of Nehru Place
• 到达方式:轨道交通:紫线到kalkaji mandir站下。
• 开放时间:冬天: 9:00-18:00
                          夏天: 9:00-19:00
                          周一不开放
• 门票:免费
• 网址:http://www.bahaihouseofworship.in

知识普及(划重点)
巴哈伊教
简称巴哈伊,也叫“大同教”。由巴哈欧拉创立于十九世纪中叶的伊朗,其著述言论构成了被认为是满足人类现阶段、即迈向成熟阶段之需要的最新启示体系。它的最高宗旨是创建一种新的世界文明,真正实现人类大同。巴哈伊圣地巴孛陵寝梯田花园,又被称为巴哈伊花园位于以色列海法,依卡梅尔山而建,共有19层梯田,又多了一个让自己去以色列的理由对不对。
要注意:
1 巴哈伊虽然起源于伊朗伊拉克(其实是古波斯帝国),但其宗教信仰是独立一派自成一体,与伊斯兰教没有什么关系。
2 巴哈伊坚信一神论。造物主只有一个。古往今来的宗教里提到的神都是这个造物主,并不需要去争斗区别。造物主会再人类不同时期派来不同的“显圣者”来惠助人类,因为人类的社会在进步,之前显圣者的帮助会“相对过时”。而巴伯和巴哈欧拉是最新的显圣者。(之前的显圣者有耶稣,默罕默德 etc)
3 巴哈伊教徒要严格遵守律法。这些律法相对于之前的宗教我认为更加跟得上时代的脚步。如男女平等,女人不需要穿着如同中东妇女一样,且在社会各个领域与男人享有一样的权利。如饮食上除了不饮酒之外没有如同不能吃猪肉,血等禁忌。巴哈伊不主张大规模群体活动,基于以现代人受教育程度的高度,完全可以实现自我与上帝的直接对话,而不需通过神职人员。(如果你熟悉历史可以看看中世纪和现在伊斯兰世界的问题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神教体系被人利用。而巴哈伊这个特点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4.在中国处于起步阶段,但不乏著名的信教者,例如方大同,潘石屹夫妇。

1. 一定要工作日来,周末排队派到大门口
2. 不要试图在祠堂内拍照,有很多双眼睛盯着,对宗教保持敬仰,用眼睛去体会就好了。
3. 12点时的四种宗教的prayer很棒
4. 从莲花庙步行至附近的地铁站,这其实就是个shopping mall。地下一层是个food court,不乏kfc,汉堡王等老牌快餐。也有印度当地连锁中餐馆yo china,就像美国的panda融入美式风格一样,yo china也不乏咖喱身影。

德里地铁

来到一个神奇的国家地铁也是旅行必备的体验项目,虽然不如欧美地铁那样”原生态“的野生动物园般复古有趣,但德里的地铁完全达到世界级标准,大部分延长线路是2010年底才修建成的,地铁车厢非常新,车厢里面都有插座专门为手机和笔记本充电,车门上方是电子动态显示到站的情况,同时用印度语和英文播音。地铁平均3分钟1班,一个地铁站外面,出口很多。新德里地铁好像是最近几年才开通的,线路不多,且早晚高峰异常拥挤。值得提到的是,德里行驶的地铁上旅客总数四分之一是女性乘客组成,为缓解乘客过多造成阻塞,每节列车都有3节车厢是女性专用车厢。女性专用车厢还是是每列列车的首节车厢。
但能不能设置下游客车厢?这次巧遇下班高峰,地铁真的太拥挤了,能想象那种和三哥几近嘴对嘴,且周围被咖喱味儿包围的感觉吗?

Attention
地铁车票8RS 起到30RS ,然后按站累计,每增加2站或3站增加1或2卢比,大约在RMB 1.2 到5元。
地铁交通卡非常的方便,充值100卢比,50卢比为押金,刷地铁卡有9折优惠。可以在地铁任意站点的服务台办理、充值和退卡。交通卡的有效期为自购买起一年内有效。
游客卡:“日通票”在一天内不限次乘坐,票价100卢比;3日通票三天内不限次乘坐,票价250卢比。通常来说,还是直接办交通卡更划算。地铁各线路运行时间约为:6:00-23:00,更具体的各站点首末班车时刻表可以在官方网站查询。单程票价:8-30卢比之间,当日有效。

回到新德里站,对着酒店一条街的方向是当地人售票出,反之对面另一侧的门则是外国人售票处,在二楼入口处。一进去感觉进入另一个大千世界,满满金发碧眼的洋货们,没有成堆仨儿们出现的感觉是真好。进门右手边是咨询处,前方一排是买票柜台。
现场购票流程:
1. 取号排队。墙上有取号机,分为咨询处号和购票号,咨询处主要咨询车次,时间,价格等旅游信息问题。
2. 填表。取号机旁边领取表格,填写乘客信息和车次信息,车次信息填写需要咨询处给予,当然更建议自己用cleartrip查询。
3. 排队等号购票。柜台当然只会用英语单语服务,你以为是日本那,所以一定要表达清楚,核实无误付款。

票皆可退,不过需要扣除2%手续费。印度建这个外国人售票处还是非常贴心的,所以不用担心现场买票的问题。

DAY 3 《Varanasi》

上午前往旅行社购买下午飞瓦拉纳西的机票。想要拿到合理的价格,一定要多走几家旅行社,勇于砍价。旅行社遍布酒店一条街,选择哪个看眼缘。记住,无论他们怎样振振有词或楚楚可怜,旅行社拿到的价格绝对低于官方自己去买。
Attention
记得让旅行社打印机票,严格核对个人信息,印度人啊出错率是极高的,他们就是嘻嘻哈哈的乐天派非常可爱。

新德里火车站这一圈坐cab到机场350卢比合理价,一般酒店或旅行社最低价是500卢比一辆。特别是国内航站楼T1,离市区更近,300卢比理应拿下。T3(国际)离T1十分钟车程,价格可稍高些许。
1. 出火车站有大量突突车和cab司机,要价一般800-1000,往死里砍。我还是建议在酒店一条街附近拦出租车,砍价实践下来容易许多,因为火车站人流大,他们觉得不做你这笔生意后面还有很多。
2. 突突车不建议,不能开进机场,中途放下自己转机场接驳大巴。

门口仍旧排队检查机票,核对护照。注意,拿出手机给予电子版也是可以的。
注意,机场附近有一些类似工作人员,看到推行李的便二话不说给你提供手推车帮你放上去,当然是收费的。这个好比就在欧洲穿着文质彬彬的人帮你提行李,最后问你要收费。

印度安检程序还是非常严格的,登机前会有两次全身安检,这一点是所有国家都需要学习的。作为廉航全程无吃喝,两个小时不到降落在瓦拉纳西机场。

瓦拉纳西
美国知名作家马克吐温曾经形容"It is older than history,older than tradition,older than legend,and looks twice as old as all of them put together。"瓦拉纳西比历史还老,比传统还老,比传说还老,甚至比这三者加总还老两倍…
Varanasi在梵文中的意思就是"神的入口"。这裡是所有印度人一生至少都要来一次的地方。而能够在此死去把骨灰洒在神圣的恆河更是每一个印度教徒最大的心愿。对印度教徒而言有四件事情是他们所追求的:分別是敬湿婆神,饮恆河河水,结识圣人和住在瓦拉纳西。如果能够四件事情都完成,那这辈子的所有罪孽都将可以全数赦免得以轮迴转世。

刚出机场,一种来到海岛度假的错觉。参天的椰子树,万里通透的天空。
出机场必然会有一串儿cab司机的围绕,而且prepaid taxi也是可以砍价的,虽然印度人会说这是固定价,来印度有一个哲理要明白就是仨儿们所说的真理都是可以被推倒的,他们也是挺可爱的。

瓦拉纳西机场距离恒河住宿区约24km

突突车不能开进恒河住宿区,一片混乱中有大量“热心人”问你酒店定在哪,为你带路,帮你扛行李。

走了约10分钟不到的南京路步行街即视感后,便来到瓦拉纳西恒河边著名的小巷内。Google map绝对难以解救,其实最好的方式仍是找当地印度人带路。对于我们没有定住宿来说也可是明智的,自己确实很难找到,当然巷子内也有不少真挚热心人为你指路,对印度好感再次上升一个阶梯。

既然一切都没定,那么一切看眼缘。

传说中神牛傍身现象在瓦拉纳西体现到极致,一不小心被它神尾抽一大嘴巴子。

酒足饭饱,河边散步唠嗑。

DAY 4 《Varanasi》

恒河(Ganges River)印地语作 Ganga,这个单词非常重要,与突突车司机交流必备。

清晨的河坛早已被前来沐浴的印度人佔据,穿纱丽的女子连着衣服一起泡在水裡,温和地把河水捞起洒在自己身上,在用肥皂把身体清洗干净、再捞水、再清洗,反覆多次后,肥皂泡泡隨着水流飘走,穿纱丽的女子优雅地上岸。男子比较干脆,只穿一件裤子下去东搓西搓,捏着鼻子往水裡一潜,上上下下俐落地完成沐浴。我心想,恆河铁定是世界最大的澡堂。

印度,不信神是不可思议的。据说印度有成千上万种宗教,人们的信仰也各式各样,但彼此之间却能相安无事互相包容。印度教能成为印度信徒最多的教派,得益于它的宽容性,它“几乎把形形色色的信仰和教义都纳入了它的体系之中”。富有宗教精神的印度人宽容平和、与世无争,与古老的大地之间保持着亲密和信任。他们的选择也保护了古老的大地没有受到现代化的戕害,依旧在稳健地呼吸吐纳,承载着他们繁衍生息。

早上包船游恒河。开价一般一人200卢比,见我们人多更是要往高了开猛赚一笔。经过一番艰难砍价,4人300卢比一小时往返游成交。千万不要怕过了这村没这店,村子很多,整条河畔都是船夫。

运气报表,惊现传说中的body

也算是万人洗衣场把,咱们睡得床单被子可都是圣水洗的哦。

船上记得自己记时,有些船夫会趁机拖延时间可以超时,借口问你多收钱。当然还是老规矩,一切都已结束后付款。还有注意货币单位,有些三狗直接跟我说200,dollars。

晚上夜祭,个人不懂看点在哪?旅行啊千万不能太循规蹈矩,时间转瞬即逝,去做自己想做的。

DAY 5 《Varanasi》

早晨的瓦拉纳西街道比较安静,大部分店铺直到9点才陆续开张,应该都去圣河里洗白白去了吧。

印度教信徒相信,如果用恒河的水沐浴,就能洗清一切罪过;如果死后骨灰投进恒河,就能从轮回中得到解脱。这也就是印度教徒毕生追求。几千年来,印度教徒纷至沓来,在这里沐浴,迎接圣城的第一缕阳光。
印度教徒坚信在瓦拉纳西恒河畔沐浴可洗涤污浊的灵魂,每天清晨,成千上万的印度教徒,或男或女,或老或少,既有本地人,也有外乡人,来到恒河边,怀着虔诚的心情,走进恒河,用圣水冲刷掉自己身上的污浊或罪孽,达到人生超脱凡尘、死后到天国永生的愿望。
尽管恒河河水污浊,但印度教徒相信恒河的自净能力,认为世界上只有恒河水不会滋生病菌,把用恒河河水“冲洗身上的过失”看成是莫大安慰和荣幸。这一幕让人深思,在种姓等级森严的印度,婆罗门、刹帝利、吠舍、首陀罗、贱民共浴一河。此刻,在恒河面前人们不分贵贱,在圣河面前人们彻底平等。

河边有很多徒手马杀鸡

人活着没梦想,那跟仨儿们有什么区别?

印度恒河的粉红色大灯柱后面,是一块充满禁忌的神祕地方。这里就是恆河最着名的火葬场。印度有将近九成的民众都信奉印度教,而印度教对於死亡的选择通常就是火葬或者水葬,而且是世界上少数对丧礼抱持大方开放态度的民族。在他们的丧礼上看不见哭哭啼啼的场面,唯一有的是一种严肃的气氛.

由男性的家属用竹子作成的担架扛着死着。男性死者会批上白布,女性则是黄布。如果比较有钱的家族还可以请乐手和舞者伴奏表演替往生者送最后一程。接着会有法师祭司持咒诵经。把尸体先在恆河裡浸泡一下,然后就放在火葬台上的木材上面,並且淋上特殊的化学燃料加速尸体的燃烧。燃烧完成之后再把骨灰和木材灰烬全数放入恆河隨之飘流。

至於燃烧的木材还有分等级价钱不同出售,木材买不够的可能连尸体都烧不完全就把燃烧残剩的尸体丟入恆河,甚至有些贫穷人家连木材都买不起,可能就直接丟入恆河内放水流。所以,这就是为甚么有人说在恆河上可以看见尸体的原因。但这趟我走访之后发现,其实现在这种状况真的不多了!想看尸体也没这么容易给你看的。其实,印度的官方也曾想要改善这样的状况,所以在火葬场附近兴建了一座全新的自动化火葬场。但似乎不受到印度传统文化的接受,所以到现在还是维持在恆河边火葬的仪式。听现场的解说人员讲解,这裡每天都要处理将近300具的尸体,24小时不打烊。

令我觉得诡异的其实还不是看着尸体在我面前烧的场景,而是火葬场后面一栋废弃的大楼,大约四层楼高的破屋。因为火葬场每天燃烧木材早已造成大楼外表呈现烟燻状,感觉就像被火烧过的地狱一样。这间是所谓的"等待屋"。等待甚么呢?当然是等待死亡!由於过去冷冻设备不佳保存尸体不易,怕还没送到火葬场尸体就已经腐烂。所以,很多即将濒死的人都会自行来到这个等待屋等待死神来迎接他们。

瓦拉纳西阿格拉
从小巷走到大马路上找突突车仍旧大约10分钟。去火车站的路前半段会很堵,要注意时间。

火车站附近都有为你提行李的印度人,当然是要收费的,真的行李多也可以让他们帮助,他们也都挺可怜的找不到工作,也算是奉献自己一次爱心。

一班车次信息会提前一个半小时公布,仔细看大屏幕,找到自己的车次,核对火车名字,最后一列就是看几号站台。
Attention
1. 大门处第一排站台永远是1号站台。要去其它站台,必须只有天桥,没有地下,没有直达。
2. 过早到火车站也有一个隐患就是火车会临时换站台。这次在瓦拉纳西居然遇到了,在站台等了半天眼看分车时间我们的火车仍旧没来,想了很多可能也只剩换站台的可能了。所以说印度旅游业其实挺差的,瓦拉纳西一个这么大的火车站月台竟然没有电子屏幕,要找到自己车次的信息还得回到刚进门的大厅去查看电子屏幕信息。拿着大箱子一路快跑赶火车的画面仍历历在目,感恩火车晚点没有错过。

很累没关系,AC2赠你一帘幽梦

DAY 6 《Agra》

火车晚点近四个小时抵达阿格拉,突突车前往西门附近70卢比总共。

泰姬陵的西门、南门和东门都是是背包客集中的地方,旅馆和餐馆 最集中的是在南门,东门和西门也有一些旅馆,而且游人较少,比 较宁静。从南门前往东门和西门,距离约500米,但途中岔路很 多,很像迷踪小道,建议多向当地人询问,以免跑偏。
泰姬陵南门附近有很多的货币兑换点,东门售票和存包处 Shilpgram(距离东门入口1公里)也有一个货币兑换点,可同时兑换 美金和人民币,但人民币的汇率非常低,建议还是用美金兑换。因卢比近期波动比较厉害,兑换前建议先查询下实时汇率,再多比较 几家的汇率。

阿格拉堡 Agra Fort

这座城堡历经莫卧儿王朝的阿克巴、沙贾汗、贾汉吉尔、奥朗则布等多位皇帝使用,距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1983年被列入世界遗 产。因其宫殿和城墙全部用红砂岩筑成,故又称阿格拉红堡。
开放时间:日出到日落。
门票:外国游客300卢比/人,买票时候出示泰姬陵的门票,可以优 惠50卢比;本地人20卢比/人;15岁以下儿童免费。租用景点自助 英语语音导游设备费用100卢比。每天夜晚阿格拉堡有声光秀表演,讲述莫卧儿王朝的历史,门票150卢比,可以售票处咨询,但声光效果一般,并不推荐。
到达方式:距离泰姬陵约2.5公里,可步行30分钟,或乘坐电动三轮 车或人力三轮前往,20卢比。

绝对完胜德里红堡,大门口异常气派,颜色红的非常精准到位,哪怕变一点色感都会显得乡土。

体会起来也是件很残忍的事,终日只能透过这样一个小窗遥望自己亲手建造的泰姬陵,和自己的爱妻。

穹顶

恰逢元宵节

步行回酒店吃饭,脚步是丈量任何城市的利器。

酒足饭饱,三人阳台看耍猴。     阿格拉有大量猴子,每到深夜开始开会搞秘密行动,怕毁容没敢用单反打扰,总之场面相当壮观。

查到第二天火车并未取消,深夜在厕所和隔壁厕所开了个小会,早起逃离黑店下午买票离开。

DAY 7 《Agra》

二月份7点的阿格拉天还未亮,出逃计划carry。

西门售票处一直往前走便是行李寄存处,约300米。

大包50,小包30,当天五点会关门,所以要取行李的别浪到忘记时间。还有一点,建议态度强硬钥匙自己随身佩戴,这里钥匙一开始是放在他们那保管(这和不寄存有什么区别?),在强烈要求后才同意给我自己保管。

Attention
西门和南门的售票处和存包处就在入口处,但东门的售票处和存包处在距离东门入口还有1公里Shilpgram。考虑到安全因素,泰姬陵安检比较严格,男女分开排队,只有以下五类物品可以带入内: 透明瓶装水、小型摄像机、照相机、手机、小钱包,进入泰姬陵前, 一定要先去存包处,把禁止携带的物品寄存,省得到门口被拦下。

泰姬陵Taj Mahal

泰姬陵作为陵墓建筑中的典范,还因为它以动人心弦的爱情故事作为背景的缘故,更是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然而,如果告诉你泰姬陵的建造并不是处自伟大的爱情动机,而是充满血腥和卑下的个人目的,你又会作何感想呢?蒙兀儿帝国第五代皇帝沙贾汉的妻子泰姬·玛哈1631年年死于难产。传说沙贾汉伤心欲绝,发誓要建一座全世界最美丽的陵墓,以表演其永恒的爱情。然而沙贾汉在陵墓完工后竟残忍的砍掉设计师的头,又砍掉众工匠的手。入选世界七大建筑奇迹之一,这点而言堆一堆大理石也能是奇迹那金字塔和长城算什么?

总的来说泰姬陵百看不厌,它仍旧能使人惊艳,在一天里不同的时间和不同的自然光线中确实显现出不同的特色。虽然它是一座陵墓,可它却没有通常陵墓所有的冷寂。相反你感到它似乎在天地之间浮动。估计有2万名工匠参与了泰姬陵的建造,历时22年才完成。据说一位法国人和一位威尼斯人参与了工程的部分工作。至今没有一位建筑师被记录肯定参与了陵墓的建造——这对这个建筑物是很适宜的,因为建造它的本意在于让人们只记住在陵墓里的人。

开放时间:西门和东门:日出到日落;南门:8:00-17:00;特别提醒:泰姬陵周五不开放。

门票:外国游客750卢比/人,费用包括了一瓶500毫升纯净水、鞋 套以及实用的阿格拉旅游折叠小地图,不要忘记领取;本地人20卢 比/人;15岁以下儿童免票(当地人和外国人均适用)。
聪明如你的背包客,如果可以说得一口流利的兴都语(Hindu),或可假冒印度东北方的阿萨姆省人(Assamese),那边的印度人长相类似华人,这样或许可以省下不少门票钱,仅供参考。

Attention
1.泰姬陵共有三个门:西门是最主要的入口,所有的旅行团都从此入 内,周末和节假日常常会排起长龙,但旅行团通常7-8点之后进入, 提早到达可以避开人群。东门是清晨自助游旅行者进入泰姬陵的主 要入口,旺季的时候也会排起长队。南门的开放时间是从8点开始, 如果想看日出,就不能在南门进入。
2.网传学生证可行,实则人家从未有过学生票
3.泰姬陵英文叫泰姬tomb?(手在敲黑板)正确应叫“她姬马哈”。

售票处

这便是门票,也可以在某宝先买好。

快9点才买票进门,幸运的是门口基本没有游客。男女两个队伍进场,安检比较严格。

我不远万里,只为遇见你

犹如这张照片,印度本身的美好只是被些许污秽遮掩而不应否定它的全部,印度的迷人之处值得每一个旅人驻足体会。

泰姬玛哈陵让人见到当时建筑艺术的细緻,门的两旁刻满繁複的经文,镶嵌装饰则缀满贵重的宝石,陵墓主体看起来虽然庞大,但里头其实可以容纳人的空间很小,而里面摆的也只是供人参观的空棺复制品而已,听说真正的的棺木在空棺下方的位置。

这分明蔡卓妍,敢情全程自己和两个港星在一起

安利一家可靠的卖手机卡店铺。不知道街道,只能说在西门附近唯一一家,大家可以自己找找看。

恰逢北部邦暴乱,铁路线被毁,之前买的车票作废。当以为要困在阿格拉,甚至准备直接飞孟买斯里兰卡。最后找到一家当地旅行社,定了当晚未被取消的前往粉城sleeper车。这辆车的路线正好绕开了被封锁的铁路线抵达斋普尔,所以啊,生活的迷人处就在于意想不到的惊喜。

欧洲一样大部分火车站没有电梯,背包客的好处此刻体现。

上床之前,先练习融入
一上车找到床位,我们就把大包包扔上去,接着开始研究如何高逼格的入睡,讨论着如何爬上床;此时,走道下铺的一个印度男人示意我们先在下铺坐好,时间到了就可以上去,辅以一种你还太嫩这是规矩的表情。
印度人呢只管一股脑地坐下,你必须机动地挪动屁股让出空间,衣角被压住了手肘相碰了,他不在意你也只能默默。心理学上所谓的人与人之间应至少保持45公分的「个体距离」在此完全不成立。四海一家的氛围下,即使是素不相识的六个乘客,约莫两个小时,就能彼此互融,制造出「一家人」的错觉。
但是,火车就跟市区内的所有交通工具一样,三不五时的就狂按汽笛。刺耳震撼的巨响在空气里流动着,总要穿过我的耳膜后才会消失在黑夜的尽头

Attention
1. 二月的sleeper车厢晚上是极冷的,怎么也想底下烧个炕。
2. Sleeper床很脏,没有任何床上用品,睡袋的重要性达到巅峰值,你会惊喜的看到看似没有追求的三哥们把床铺的整整齐齐干干净净,床单还绣着可爱的红花呢。
3. 要睡觉的记得戴耳塞。
4. 注意自己的行李,上锁贴身别脱鞋。
5. 任何火车车厢上都会不定时查票,外国人会核对护照,时间不固定,这次居然在凌晨三点查票,多人次一起定的话出示一人证件即可。

DAY 8 《Jaipur》

印度火车果然没有让我们失望,本该早成五点到晚点三小时,佩服自己的精神力量在床角坐了一宿。
斋普尔的物价很高,从突突车司机的趾高气昂看出不愧是拉贾斯坦首府。

出了火车站边走边和tutu砍价,已经能隐约看到“粉”城的痕迹,当然粉橘色主要还是在老城区内。

印度,你很轻易能遇见俩黑手一牵的印度男性,并非同性恋,只是友好的一种特殊体现,他们显得很自然,然而在我眼中的画面是...

anyway,,真爱无疆

拦上一辆tutu前往市中心,结果总算遇到传说中的一路带你逛商店介绍酒店,又让我得着机会狂骂一顿发泄不悦。此时因为急需眼缘入住hr hotel,未曾想到竟是全程最佳酒店。毕竟是拥有两家希尔顿的城市,挑遍所有能挑的刺房价也是很难砍下,敬佩三哥们的刚强。

我做了一张斋普尔的主要区域图,方便安排行程

第一站tutu前往风之宫殿,70卢比。

风之宫Hawa Mahal

音译:哈娃妈嘿。相信我,你跟人讲要去wind palace很多当地人不知道这是哪。
建于1799年,位于城市宫殿旁,形状如一面巨大的粉红色“墙”,上面密密麻麻布满953扇蜂窝状的窗,用红砂石镂空制成,呈半个八角形,这样的结构使宫殿内任何地方有风吹入,遇到狂风天气,只要把窗户打开,大风就会吹过前后窗,不会把建筑吹倒,宫殿因此得名为“风之宫殿”。
外国游客(含拍照)50卢比,英文语音导览器110卢比,导游费200卢比。

第一次认识斋普尔这个城市就是因为这面墙,如今总算出现在眼前。不好不坏,图个爽快。
很容易,只要在对面马路拍风宫,老板总会邀请你去楼上他的店拍个痛快。当然前提是结束后又要纠缠一番,为了大片,这些都不算事儿。

娘娘版本为范本,大家可以想好姿势前来摆拍。

出于中印国际关系,下来后还是去逛了老板的店,不得不说他们的纸糊塑料丝巾还是挺便宜的,100卢比左右一条。

风宫打卡完毕前往老城内探索。步行深入腹地永远是体会一个城市最好的方式。虽然一晚没睡人挺累,但新来一个城市怎能不用镜头扫街?

风宫旁的商业街,像极了加都泰米尔街

在西元1876年为迎接英国威尔斯王子到访,斋浦尔王公下令将旧城内的所有建筑物都漆成粉红色,外加白色边框。而唯一不是粉红色建筑的就是国王的宫殿。宫殿中除了有现任国王居所之外,还有皇宫博物馆。

印度当地特色手抓食物,我就亲眼看着这小手摸完钱再塞这菜馅,全程0转换,生意而且不断,收下我的膝盖

找了半天吃的无能,打车前往附近的麦当劳,但最可怕的事情却是突突车听不懂麦当劳,欲哭无泪,只有搜出麦当劳logo给司机看。

印度独有辣椒芒果味冰激凌,可惜我们来的这天卖完了。卖完了你敢信?

平均一个套餐下来200卢比,各城市的税费不同,斋普尔为拉贾斯坦最高。

麦当劳旁边就是宝莱坞电影院,本想看宝莱坞电影,结果是剧情片。遗憾,是每场旅行都逃避不了的注定。
注意,在Raj Mandir(电影院)附近有一家Yo! China。

这门口砍到300包车往返琥珀堡。
Attention
在砍价过程了解到,大多数单程200卢比,往返300是最低价,通常400-500。
选择单程的话回来会很贵,基本要300卢比起价,但往返包车停留时间一般2小时,会有所影响游玩效果,所以如何抉择看个人行程。
从城里到琥珀堡坐突突车约15-20分钟,琥珀堡游玩一般2-3小时,碰到我们这种爱拍照的那够呛,我们在阶梯水井就自娱自乐一下午。

琥珀堡

琥珀堡是斋普尔的古都,是由MAN SINGH 国王于1592年始建的。堡内的建筑物,由多个不同时期琥珀堡琥珀堡 的宫殿组成,并依山势兴建,层层叠叠,极为壮观,是最典型的RAJPT风格。里面最为著名的是1675年建的玻璃的宫殿(Sheesh Mahal),宫墙上有无数面小镜子,在阳光下,流光溢彩,非常漂亮。其镶嵌镜片和彩色宝石手法,与阿格拉著名的泰姬陵如出一辙。只需燃起一点烛光,即可反射出千点光芒闪烁,堪称世上绝无仅有的奇观。虽然目前宝石已改成赝品,但是在黑暗中点燃一盏烛光,仍可看见镜片经过光线折射后,有如芒钻漫天飞舞、非常奇妙。琥珀城堡所在位置地势险要,下方有一条护城河,周围环绕着蜿蜒的高墙。整座城堡居高临下,捍卫着斋普尔城。据说这里曾经作为印度的首都长达6个世纪之久。宫殿的拱形屋顶、几何图形的细格子窗棂、大理石廊柱和花朵植物雕刻,都是受到莫卧儿建筑风格影响。(其实也就是有较重的伊斯兰教风格)琥珀城堡上方还有一座杰加尔堡(Jaigarh)。

门票:100卢比(含相机费用)或200卢比(含摄像机费用),本国人20卢比。

开放时间:8:00-17:30。

交通:tutu或在风之宫(Hawa Mahal)前搭乘坐29路车,5卢比到琥珀宫,大概20分钟可以到达.骑大象上去大约900卢比一头,两人。

下了车第一件事不是前往琥珀报道,而是著名的阶梯水井Panna Meena Kund。
水井附近属于旁边的印度教寺庙Bihari Ji Temple,如果坐车前来,告诉TUTU这个寺庙也可以。

从前这里是人们贮水、用水的重要设施,有时也作为举行宗教仪式的场所,如今虽已失去使用价值,但它的历史价值已经引起注意。
电影《金盏花大饭店》也因其独特的景致曾在这里取景。

Attention
打开google maps,输入Panna Meena Kund便可,步行约10分钟。

沿着指示牌左转

其实非常美丽的阶梯水井,随着光线的转移有着不同的折射效果

斋普尔的阶梯水井是全印较小的一个,最大的在拉贾斯坦邦艾芭奈丽村的月亮水井。

活捉两只野生仨儿

这一拍就快天黑,在保安的哨声中结束水井打卡,回去找司机瞬间脸盲,其实去过印度的应该都会觉得他们都长得同一副幽默脸

本打算回城里推个油,做个大保健,当然是印度当地最出名的那种健康养生保健,阿育吠陀疗法,结果还是没来得及赶上时间。
普及下知识(敲黑板)
“Ayurveda”为梵文,中文一般译为“阿育吠陀”或“生命吠陀医学”,由两个字合成的:Ayur意指“生命”, Veda意为“知识”,因此阿育吠陀一词的意思为生命的科学。阿育吠陀医学不仅是一门医学体系,而且代表着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根据阿育吠陀的观点,人类应该和自然界和谐共存,而疾病的产生是由于这种和谐被打破了。通过利用自然界及其产物恢复这种基本平衡是阿育吠陀医学的主要目的。这种观念不仅贯穿于治疗病痛的过程,而且还贯穿于疾病预防的过程。
阿育吠陀医学的诊治更倾向于人的特性而非疾病的特性。在做出诊断之前,病人的年龄、居住环境、社会及文化背景及其体质都是要考虑的层面。诊断的主要手段包括触摸、检查和交谈,并利用草药去盈补亏。它们的基本作用是激发专门器官的功能。因此阿育吠陀医学的目标是通过调节饮食而化解健康问题,同时不会产生副作用。

给个推荐:
Kerala Ayurveda Kendra
斋普尔最著名阿育吠陀诊疗所,提供阿育吠陀按摩和诊疗,据说麦当娜每年都会来特意做一次。
每小时约700卢比,特色的Sirodhara精油按摩1.5小时收费2000 卢比。
地址:F-34,Jamnalal Bajaj Marg – Azad Marg。
到达:城区坐电动三轮车20-30卢比。
电话:+91-141-5106743,4022446
网址:www.keralaayurvedakendra.com

不知不觉晚饭吃就到12点,不知哪个话匣子打开进入全程惊悚悬疑鬼故事。

走出餐厅已快零点,夜间tutu车会增费。

那是个难忘的夜晚。

DAY 9 《Jodhpur》

第二天sleeper前往蓝城。
白天的sleeper非常舒服,和夜间的阴冷鲜明对比。

每一站都有买水果,冷饮,小食的店铺,不用担心下车买东西火车开走,印度火车每站最少停留3分钟,具体可以通过cleartrip实时跟踪查询。

其实印度人超爱拍照的。在印度几乎每一个人都是很有表现欲的,怪不得他们的电影仅次于美国。一类印度人喜欢叫游客"photo pgoto",另一类就是展现腼腆不好意思样,身体却诚实的一直往相机的视景窗内挤。

比较有趣的一点是,sleeper全程与大自然接触,仿佛身处长颈鹿庄园野生动物会把脑袋全部伸进来,你会看到印度人非常有爱心,纷纷拿身边食物喂给神牛,当然这也包括了某人。

火车准点到达蓝城,焦特布尔火车站是拉贾斯坦最新建造,你会看到进出站皆有自动扶梯。

每当出任何一个车站总是最有趣的时刻,门口突突车出租车司机早已等候多时,用一双双已不太清澈的眼睛盯着你。敌随我动,我不动你还动,那画面仿佛...

经过砍价,突突车4人30卢比开至蓝城住宿内,回头一望三只小伙伴表情...

火车站出口附近有一家超市。在尼泊尔斯里兰卡都有现代化超市,反而在南亚老大印度却极少,其实这和印度政府保护这些小商铺合法利益有关。曾经新德里政府就因驱赶小贩而被全国街头小贩联合告上法院而胜诉,因为街头叫卖是印度人民谋生的一项基本权利,政府无权剥夺的。整个市场充满生活的气息,或许,这就是小贩的胜利带来的。

tutu不能开进巷子里,只能自己步行进去找住宿。焦特布尔的巷子内部google map同理无效。

DAY 10 《Jodhpur》

梅兰加尔古堡Meherangarh
1459年久德哈王公建造的。屹立于大约125米高的巨崖之上,古堡 建筑采用坚硬的黄色砂岩,周围环绕有护城墙。梅兰加尔古堡拥有七道城门,是由不同的王公建造于不同时期。站在城堡上方,可以眺望久德普尔旧城景观。目前梅兰加尔古堡内,有一部分辟为博物馆。里面展示许多印度古代枪炮、武器、旗帜、皇室宝座、象轿、地毯、壁画等历史文物。

门票:外国人400卢比,相机100卢比,总共500卢比。学生证总共400卢比。包含讲解器,有中文,无需护照抵押。

Attention
1. 用身份证做学生证亲测可效。
2. 除了内部博物馆,亲测全程无查票,相机放入包内也无需购票,所以愿不愿意为印度贡献gdp就看各位咯。
3. 讲解器不建议,更多的是博物馆内藏品的讲解。

时间:9:00-17:30
交通:老城区步行5-10分钟至古堡脚下,登上古堡5-10分钟
入口处有俩家cafe不要错过。

登上古堡的过程也可俯瞰整个蓝城,除了古堡本身很像卫城,连城市格局和颜色也颇有一番雅典风范。

行走印度这么多城市,我发现这松鼠不是普通的多,是随处都可以看见的那种。在美国同样松鼠成群随处可见,可各个肥头肥脑,这儿的骨瘦如柴,果然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不知道这些松鼠到底叫什么名字?但我强烈怀疑这些松鼠是不是老鼠的进化?因为在这么脏乱的环境中,反而较少看到老鼠在街上遊荡。

城堡内有高空滑索游玩项目,2300卢比一人。

来古堡不是为了看古堡,却是寻找那抹蓝。

黄昏离开古堡,6点开始全部清人,原路下山,道路崎岖坡度大注意脚滑。

夜幕下的蓝城其实还挺漂亮,作为一个夜景控,有时间的话真想就这样坐着呆几个小时。

古堡下极具格调的restaurant。
有两只要提前一天回去上班,所以总算到了我所述的散伙饭时间,先不说食物是否好吃,光是吃饭的地方可以给高分,不过要注意城堡9.30熄灯。

这一吃又吃到12点。非常可爱的是店员清空周围一切并没有赶我们走,不怕在屋顶出什么事儿吗,若非我说早点回去会不会坐到天亮?
深更半夜一起走在安静空城中的感觉还蛮有趣,本以为今天剧本已结束,未曾想到焦特布尔号称蓝城,一片清新背后暗藏危机。野狗们深夜自作主张般成为村子的主人,喜欢对过往行人咆哮不止,但此时总有善良热情的印度人为我们把狗赶走,充满正义感的形象对于印度的好高度又上了一个台阶。这,又是一个难忘的历险夜晚。

DAY 11 《Jodhpur》

今天的任务也是来蓝城最大的目的,继续扫街。

耳畔响起西游记主题曲.....

各个都是村支部书记,业务繁忙手机不离

酒足饭饱,继续扫街上山

这边的狗是想上天吗

这tutu车司机有人要坐吗

从蓝城内步行至火车站约15分钟,车站内有一家amul(全印最大的乳制品公司),买到了相当好喝的lassi和“coconut”。

前往金城体验的是Ac3车厢,印度火车车厢号和等级的连接不按顺序,而且印度火车非常长,从一端走到另一端是很费时间的,不确定车厢哪个方向可以问问列车员。

DAY 12《Jaisalmer》

天未亮,列车到达本次最后一站。

黑漆漆的车站,突突车们也是早早蹲点守候,逐渐已习惯蜂拥问价可惜就要离开,不舍离开。

jaisalmer城堡是佇立在这座小镇中心的中古世纪城堡。无论是城牆或者是内部的宫殿寺庙和民宅都是以金色的砂岩打造而成。不同於印度其他地方开放参观的城堡,这个城堡内部至今依旧保留原汁原味的生活,里面居住的居民大约还有2000人左右。
50卢比前往城堡内的酒店看日出。

一路在怀疑但总算确定,印度时间是世上流逝速度最快的。

camel safari
谈了两家旅行社,时间关系最后1200卢比一人的价格成交(半天)。这个价格是偏高的,一般旅行社半天开价1500,过夜1900起。多花点时间可砍到半天900过夜1300。

挑选旅行社注意事项:
1. 请不要被挂在墙上或放在门口的广告图迷惑,现实往往是骨感的。

2. 有几个关键要素问明白:
去沙漠车程多久?(基本40-60分钟),什么样的车型?(决定舒适度)
是直达吗?(不少旅行社会沿途添加参观项目获取回扣,拉长车程时间,需要严防)
骆驼骑多久?(现在都是一人一个了)
团里几个人?
会有哪些额外消费?(严防恶意小费)
晚饭有什么,几点回程?
这么一圈问下来老板够呛。

吉普车会在城堡门口等候,老板领我们上车,全程一路颠簸体现了车型的重要性。

途中先经过一个民俗村,司机,当然同样也是之后的厨子停车喊大家下来进村探访。我先下车看了个究竟,还没等迈出两步,被眼前景象给吓到了。平时教作文一直强调用overwhelming这词儿,很多学生记不住,我想看到此时此景应该很难忘却究竟什么是“排山倒海般”。
一下车便见村子里所有的男女老少排成一排汹涌澎湃的向我奔跑袭来,仿佛在比着谁先越过终点抢到我这块没什么肉的肥肉。我是来到难民窟了吗,赶紧上车关门喊司机开车。吉普车不太情愿的往前挪动,小公举着实被震惊一番,只后悔没来得及拍照,生怕拿出手机的功夫已被村民吞没。

不知开了多久,迷迷糊糊醒来原来已经开到坦桑尼亚

车又颠了一路停下,被喊下车来看宝贝。说沙漠里有贝壳化石。仨儿兴高采烈的讲述着。我迎合着问了一句沙漠地带怎么会有海洋生物的化石呢?仨儿甩我一副认真脸,小心翼翼的指了指天“god’s gift”。还当真了,淘宝买了块破螺蛳石头搬来沙漠唬谁呢。

上了车没开多久又问要不要停车进骆驼村看看,紧接着背台词般介绍起骆驼村里的参观项目。没等他说完直接甩一句don’t stop!心里忍不住后面跟句make it pop…

摇啊摇总算摇到了骑骆驼的地儿,中间买了200卢比一瓶的天价啤酒,谁让自己好酒。
骑骆驼还是得坐稳妥,骆驼站起来那下的惯性不小,高度也基本有两层楼那么高,毕竟和我一样大长腿。

Attention
1.二月的金城还是极晒的,记得涂好防晒霜,做好阳光下暴晒的准备。
2.10-2月的沙漠晚上还是挺冷的,注意多带衣服。
3.记得带好纸,厕所便是沙漠草丛。
4.不要以为骑骆驼越久越赚到,超过1个多小时裆部受累

本季度levis最新牛仔系列你会买么?

没有自黑的游记不是好游记

沙漠走路还是赤脚比较好,上次在迪拜穿着350在沙漠里走差点把鞋废了
相机在沙漠地带也是遭罪,回去一圈灰。

回到城堡,最后在看一眼美丽的金城就要离开,空气中飘着沙尘影响可见度但好不妨碍美丽的异域风,杰伊瑟尔梅尔超出预期,当属四色最美。

超过晚上九点的金城很难见到突突车的踪影,从城堡内前往火车站约2km不到,若夜间前往火车站,可联系旅店老板喊车,费用会比自己砍价贵,约400卢比。

DAY 13 《Delhi》

从金城到德里需要19小时,火车每每停靠一站,离结束也便近一站。

火车竟然分毫不差的到了德里火车站,有一点失望。饿了19个小时下车后在m记解决晚饭。似乎是耗时最快的一次晚饭,或许,只是快餐的原因。

总算拦到一辆tutu,费劲的讲好价格送两只上车。还是第一次自己不在车上,善脑补的开始瞎担心,还好路上机智地发了车牌号全程畅通联系。

找了一圈酒店回到了第一晚的住宿,不过得知许多酒店都是兄弟品牌或者所属同一个老板。

回到起点

DAY 14 《Delhi》

康诺特广场 Connaught Place
德里最大的商业中心,这个大圆盘广场是英国人修的。中心是一个大公园,周围都是商店。位置感很好认,广场中间树了一块全印度最大的国旗迎风飘扬。每周日上午,印度新德里当地青年人会来到这里聚会。聚会的方式可以是跳舞,可以是瑜伽,也可以弹吉他,甚至有街拍。
交通:乘坐轨道交通黄线或蓝线到Rajiv Chowk站即达。

营业:
部分商铺周日不营业
从火车站出发突突车50卢比,但火车站附近永远严重拥堵非常费时,建议天气不热的话步行前往,从火车站步行约15分钟内。
全德里唯一一家hsbc,跟我一样需要取钱的同学google输入定位下便可。取钱同样需要过全身安检,连相机都不允许带入。
这里有耐克、阿迪、LEE、Live's等二三线名牌汇集,全印度的李维斯新款不打折也只有国内的1/3,我看下来平均一条300rmb内。这同样不乏劳力士、鳄鱼等一二线名牌。也随处可见星巴克,麦当劳,kfc,外加多个电影院。额外bonus,在这里可以买到爱经和小黄书。

喜欢寄明信片的同学注意了,有一个post office,google直接输入post office即可。
总之这是一个一圈圈可以逛很久的地方,来新德里的话建议这个广场可以溜达一次。

讲真,印度的伟大在于实现了免费医疗制度,无论是上至心脏病,下至感冒牙痛等,都可以在豪华的印度医院里接受免费治疗,治疗期间还有标准为10美元/日的营养补贴,也就是说住院期间的饮食支出也是全免的。而且患者还可以为世界的医学研究提供个人的治疗情况,为世界医学事业作出贡献。

康诺特广场上的hsbc,来这用银联取钱,取钱在右边底楼。

印度

新德里和旧德里的分界线,左面古城,右面新都,现实与理想,传统与现代,贫穷与富裕被标注被放大。是为了欢迎到访的英国查尔斯王子所建,完全仿照巴黎凯旋门而制,是印度的第一个凯旋门,另一个在孟买
• 地址: Rajpath街东端
• 到达方式: 轨道交通黄线或紫线,到Central Secretariat站下,步行2公里或乘坐突突/人力三轮前往。
• 开放时间: 全天

假装在巴黎系列么,但印度门其实还是挺威武的,奇怪的是周围似乎都是印度人在合照,很少有明显的国外人,可能这是他们国家意识的体现把。

其实印度实行民主选举制度,所有的议员、官员都由选举产生,每隔四年举行议会选举,选出议会及总统,每到这个时期,印度都会有十多亿人前往投票站投票,填写选票之后,虔诚的印度人还会把选票回执戴在身上,因为印度人民相信,有选票庇佑,出入平安,能治百病。

DAY 15 《Delhi》

最后一次穿过每天都会经过的路口,当看着街景一幕幕的后退,我是真的非常舍不得离开这里。

全印最帅突突车司机,很像美国人,可能就比我这个突突车司机差点。从酒店打车去机场,300卢比。从火车站附近前往t3国际航站楼需要45分钟。

印度,值机、边检、安检的速度偏慢,所以一定一定要预留充足的时间,国际航班起码提前三个小时,因为不得不承认,德里机场是一个非常棒的shopping mall。

首推
1. 喜马拉雅药妆
http://www.himalayawellness.com/ 建议看下他们的产品介绍和主打产品
印度本土国民品牌,纯植物制作,品种极多,价格如大宝,效果不比sk2差,讲完立马感觉自己是喜马拉雅的推销,不过还是值得推荐,这次一口一买了2000卢比的药妆,平均单件100卢比,这完全就是日本的10円店。

2.德里免税店

以巧克力、茶叶、烟酒和糕点为主。普遍价格较高,皆以美金为单位,大部分产品多买多送,泰姬陵包装的巧克力只有这里才有。

3.ishana

Air India回上海,旅程总有结束,多希望一直在路上。

全程一位印度空嫂服务,体会印度母亲的滋润。

在我们快速向前时,定是失落了什么,才让我们在物质上越来越富裕时却依然有一种挥之不去的赤贫感,无依无靠如同孤儿。于坚的《印度记》是对印度的重新发现,它让我们至少抛却这样的成见:印度,这片我们忽略的土地,依然真实地存在着;如同千年前一样,它依然是我们精神上的长者。

写游记很辛苦很幸福,但却是一种残忍的过程,一种情绪和身体的抽离感。

我是枚英语老师,已出境自由行120个城镇地区,痴迷旅行,热爱做攻略,喜欢一切美的事物,大写的不务正业。

现已制作简要版攻略pdf格式,需要的蜂友把邮箱留言告诉我

给个彩蛋,大批干货游记底稿已完成

如果你爱我的第一篇游记,那么希望能够留言点赞收藏分享到朋友圈打赏一条龙服务

帅哥,时间快到期喽,旅行准备的如何了?

2016-03-13 10:23

这么危险,楼主还去

2016-03-28 18:08

期待继续更新

2016-03-28 18:10

引用 tracywzh7 的图片:

。。。看了报道,楼主还去,佩服你的勇气

2016-03-29 16:25

乍一看,还以为斯里兰卡

引用 tracywzh7 的图片:

硬币上的手势真有意思!

2016-03-29 17:05

话说,楼主,去印度安全真的大丈夫吗

2016-03-29 17:07

比较不能接受印度的上厕所的习俗

2016-03-29 17:08

引用 Elaine 发表于 2016-03-28 18:10:27 的回复:

期待继续更新

回复Elaine:更新完了

2016-03-29 23:49

引用 若雪青梢 发表于 2016-03-29 17:07:53 的回复:

话说,楼主,去印度安全真的大丈夫吗

回复若雪青梢:印度很安全,特别是旅游城市。印度上厕所就跟国内一样,印度当地人也越来越堵“正常化”。

2016-03-29 23:51

引用 趁活着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3-29 17:05:41 的回复:

硬币上的手势真有意思!

回复趁活着去旅行:老货币,新货币就没了,新老货币都在流通,有兴趣可以和我一样值得攒几个。

2016-03-29 23:51

引用 趁活着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3-29 16:25:54 的回复:

乍一看,还以为斯里兰卡

回复趁活着去旅行:斯里兰卡本来也就是印度人,虽然他们不承认。

2016-03-29 23:52

你们是情侣嘛好配噢

2016-03-30 11:02

这个具体在哪?

2016-04-01 15:14

好玩嘛

太详细了把。。。。。

2016-04-01 15:51

好羡慕你们

2016-04-01 16:15

楼主真能玩啊~ 请问印度现在还有大麻lasi嘛

2016-04-02 20:24

引用 笨笨 发表于 2016-04-02 20:24:39 的回复:

回复笨笨:有的,每个城市的lassi店里都有,说明要加hemp,但不是每一家都给你加

2016-04-02 20:40

引用 思念是一种病 发表于 2016-04-01 16:15:56 的回复:

好羡慕你们

回复思念是一种病:那就来批发levis

2016-04-02 20:41

引用 扶孤德 发表于 2016-04-01 15:51:16 的回复:

太详细了把。。。。。

回复扶孤德:

2016-04-02 20:41

引用 束凝豪 发表于 2016-04-01 15:14:22 的回复:

好玩嘛

回复束凝豪:这个就在炮台旁,会有指示牌,没去玩过。

2016-04-02 20:42

引用 nancyliu 发表于 2016-03-30 11:02:21 的回复:

你们是情侣嘛好配噢

回复nancyliu:你多关注我游记就知道了

2016-04-02 20:43

挺牛的!!!

2016-04-03 12:51

引用 tracywzh7 的图片:

被楼上一说突然觉得好配呀,俊男美女,很少见这么高的搭配指数,攻略也好详细的说。

2016-04-04 11:47

看得出楼主你很喜欢这个女孩子

2016-04-04 19:04

可以出书了

2016-04-04 19:44

我主要是来看帅哥美女的,😀,印度,我知道我暂时还去不了,我是自由行菜鸟级别!很崇拜会安排旅行行程的朋友,超强英语口语➕高颜值,女粉丝无数,😀

2016-04-04 23:06

引用 海豚有海 发表于 2016-04-04 23:06:05 的回复:

回复海豚有海: 马上去欧洲了,多多关注

2016-04-04 23:59

引用 @( ̄- ̄)@呼~ 发表于 2016-04-04 19:44:56 的回复:

可以出书了

回复@( ̄- ̄)@呼~:给个书名启发下

2016-04-05 00:00

引用 再也没有这样的你 发表于 2016-04-03 12:51:35 的回复:

挺牛的!!!

回复再也没有这样的你:我也觉得

2016-04-05 00:00

引用 tracywzh7 的图片:

你们一定是情侣,共喝一瓶水

2016-04-05 00:25

引用 juice慧 发表于 2016-04-05 00:25:16 的回复:

回复juice慧:你一定是我铁粉

2016-04-05 09:36

2016-04-05 11:48

引用 ミカツキ 发表于 2016-04-05 11:48:00 的回复:

回复ミカツキ:

2016-04-05 12:28

引用 tracywzh7 发表于 2016-04-05 00:00:18 的回复:

给个书名启发下

回复tracywzh7:阿三物外神游

2016-04-05 12:33

引用 @( ̄- ̄)@呼~ 发表于 2016-04-05 12:33:52 的回复:

阿三物外神游

回复@( ̄- ̄)@呼~:

2016-04-05 13:53

信息量太大了,佩服

2016-04-06 10:22

引用 寒冰 发表于 2016-04-06 10:22:13 的回复:

回复寒冰:睡前文章有助睡眠

2016-04-06 20:16

引用 tracywzh7 的图片:

哈哈哈黑的好😂,希望你们幸福啦

2016-04-07 13:29

好人!非常详细!绝对干货!蜂窝就需要这样的好文!

2016-04-08 07:43

确实动人~~

2016-04-08 07:48

很精彩的游记

2016-04-08 08:07

引用 新都桥格桑花园 发表于 2016-04-08 07:48:23 的回复:

确实动人~~

回复新都桥格桑花园:会去吗

2016-04-08 10:31

引用 天狼星 发表于 2016-04-08 08:07:58 的回复:

很精彩的游记

回复天狼星: 谢谢

2016-04-08 10:32

引用 Judy 发表于 2016-04-08 07:43:29 的回复:

好人!非常详细!绝对干货!蜂窝就需要这样的好文!

回复Judy:谢谢 我也觉得

2016-04-08 10:33

缺点就是太帅了

2016-04-08 10:44

印度历史悠久

2016-04-08 13:39

不错的游记攻略!

2016-04-08 13:42

无奈单位网速太慢,半天都看不到什么图.

2016-04-08 13:46

引用 姬百合 发表于 2016-04-08 13:39:03 的回复:

印度历史悠久

回复姬百合:去了不后悔

2016-04-08 18:02

引用 afra 发表于 2016-04-08 13:46:18 的回复:

无奈单位网速太慢,半天都看不到什么图.

回复afra:都是精挑细选的高清大图

2016-04-08 18:03

引用 xing 发表于 2016-04-08 13:42:24 的回复:

不错的游记攻略!

回复xing:我也觉得

2016-04-08 18:03

引用 eeeelva 发表于 2016-04-08 10:44:28 的回复:

缺点就是太帅了

回复eeeelva:是啊,苦恼啊

2016-04-08 18:04

因你而美的你 就是这个女生吧

2016-04-08 18:18

膜拜楼主

2016-04-09 10:16

引用 tracywzh7 发表于 2016-04-08 18:03:09 的回复:

都是精挑细选的高清大图

回复tracywzh7:恩。恩。恩。不像我,都是传的手机拍的,还压缩了一次的图。有的连图都没修

2016-04-09 12:05

引用 tracywzh7 发表于 2016-04-08 10:31:29 的贴子:

会去吗

会哦,希望可以排出时间早点去看看,嘻嘻

2016-04-09 13:45

引用 新都桥格桑花园 发表于 2016-04-09 13:45:38 的回复:

回复新都桥格桑花园: 那看这就够了 时间合适我也去

2016-04-09 15:36

引用 afra 发表于 2016-04-09 12:05:15 的回复:

回复afra:我去看了也很棒,很用心在弄

2016-04-09 15:41

好美

2016-04-09 22:02

看了一礼拜看完了

2016-04-10 13:11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3月28日-04月10日
浏览量:8877次,
获得顶:416个,
获得回复:62条,
有334名蜂蜂收藏了它,40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4-11 12:58

引用 tracywzh7 发表于 2016-04-09 15:41:45 的回复:

我去看了也很棒,很用心在弄

回复tracywzh7:过奖了,我主要是太懒了,也没怎么拍,也没好好写,都从印度回来两个月后才磨蹭着交了这么一个来应付.

2016-04-11 16:03

膜拜大神了

2016-04-13 07:54

人才不可多得!!!

2016-04-13 08:01

2016-04-14 11:52

引用 帅啦吧唧 发表于 2016-04-13 08:01:59 的回复:

人才不可多得!!!

回复帅啦吧唧:

2016-04-14 14:21

引用 洛枫 发表于 2016-04-13 07:54:42 的回复:

膜拜大神了

回复洛枫:

2016-04-14 14:21

引用 tiffany果儿 发表于 2016-04-14 11:52:4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