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从呼伦贝尔到大兴安岭(呼伦贝尔、莫尔道嘎、临江、北极村、银河)

我要飞的更高 LV.4
2016-03-13 01:23 1152/16
  • 出发时间/2015-09-07

行程

红线部分是我们的行走路线,但是五卡七卡九卡因为修路所以从其他小路绕过去的
(注意注意注意!!!请带相机的朋友们相机不用的时候最好用塑料袋将相机包包严实点,个别路段浮尘非常大且颗粒非常细小,我的相机就是不知何时何地从何处灌进了不少的浮尘,导致照片出来后有了不少的污点,回来后清了一次传感器是干净了,但是可能相机舱壁上有灰尘残留没过多久又有了,可能需要继续清个几次才行,请大家小心为上。)

D1海拉尔-满洲里
D2满洲里-黑山
D3黑山头-临江
D4临江-满归(锅包肉)
D5满归-北极
D6北极村-根河
D7根河-海拉尔
这7天人均差不多3500吧我们3人拼车斯柯达,没去白鹿岛,因为住宿贵而且景色和沿途景色就类型上有重叠的部分

正文

现在这个时代一到长假黄金周微博上、朋友圈里到处都充斥着各种护照图出国照,好像要是不出国就没有地方可以玩了一样,其实这是非常错误的一种观点。我国幅员辽阔面积960万平方公里(不知道的可以拖出去打了),地形多种多样,有雄伟的高原、起伏的山岭、广阔的平原、低缓的丘陵,还有四周群山环抱、中间低平的大小盆地。陆地上的5种基本地形类型,中国均有分布。很多绝景其实只要花少少的钱便可以在国内欣赏到,而且绝对不输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国家!今天为大家带来的便是号称亚洲最肥美草原之一的呼伦贝尔大草原,让我们以此为起点一路北上向着祖国最北边进发!
       呼伦贝尔得名于呼伦湖与贝尔湖两大湖泊它的东部和南部为大兴安岭,西部和西南为以草原相连的蒙古国,北部是以额尔古纳河为界河的俄罗斯呼伦贝尔草原河流纵横,湖泊星罗棋布,这里的全部河流都为额尔古纳河水系,同时这里有着丰富的动物种类。呼伦贝尔草原是草的王国,草原上有天然生长的种子植物600多种,天然草场面积达80%。去年热映的电影《寻龙诀》其内蒙部分便是在此地取得景。不信看看下面这张图是不是觉得非常眼熟?
       在当初看电影时我甚至怀疑电影的部分镜头取景点是否就是和我同处一个

山头,因为据当地的内蒙朋友说这个山头是当地最适合看日落的地方。简单的说就是”一般人我不告诉他“。(司机师傅的号码请见文末)
       说到呼伦贝尔就不能不提额尔古纳河它不仅是黑龙江的源头之一,而且1689年的《尼布楚条约》也使其成为了中国俄罗斯之间的界河,沿途时不时的就能看到划分中俄边界中立区域的铁丝网为这旷阔的草原增添了几分萧杀之气。

黑山头

相比于中国这边时不时就有一辆车开过,俄罗斯那边则显得更加的荒芜让人不得不羡慕老毛子的地广人稀。
       沿着额尔古纳河一路向北有多条线路可以选择,按照我们所选的线路走一站则是黑山头,刚听到这个名字时我第一反应是想到了黑山老妖,结果黑山头果然不负所望刚一入夜便黑云压顶狂风四起,走出蒙古包那真叫一个伸手不见五指,周遭除了风声与远远传来的狗叫便在没有其他声音了,此情此景怂为上策,天知道黑黢黢的天空中是不是盘旋着什么奇怪的东西。

不过夜晚瘆人归瘆人但是白天的黑山头还是非常不错的,这里马场众多,喜欢骑马的可以好好的在这里感受一把蒙古马的雄姿,想当年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便是骑着这种马征战天下差点把全欧洲都给打下了。在这里司机大哥还给我们科普了一下,草原上马是很厉害的,狼敢动牛但是未必敢动马,因为每匹马的幼崽在生下后就会被公马赶出马群并且再也不许回来,这一行为就避免了近亲繁殖,使品种得到了很好的保证,而牛就比较随性了爱谁谁呗~

由于黑山头附近多牧场所以如果来的正是时候说不定还能吃到牧民自制的纯正奶酪与酸奶鲜牛奶总之是各种爽但是很可惜寡人来的不是时候所以什么都没吃到所以各种不爽!!!(其实楼主在黑山头还看了一场日落的((虽然多云什么都没看到!!!)),地点离黑山头镇子不远也非常的漂亮具体的可以看下面这张图,看日落的点风非常的大,有多大可以参考楼主的衣服,或者说迈克尔杰克逊的45度站姿在这里你也可以尝试一下了。)
       至此黑山头也是可以告一段落了,那么继续接下来的行程,目的地临江

在去临江的途中一路景色都非常的漂亮且由于司机师傅时间控制的好我们还有幸真正的看了一场日落。

临江

上图为月亮泡,和老鹰嘴同属差不多的类型,个人感觉不如黑山头日落点的景色好看

继续说临江临江这个地方或者说这片区域可以说是一片俄罗斯族的聚居地(据当地师傅介绍临江许多居民过去都居住在额尔古纳河中的上格里契岛,日军侵华期间占领东北的日军为了防止当地居民和苏联联合抗日,采取清边并屯,强行把他们搬到现在这个位置。)除了临江之外还有恩和室韦两个村落也是。但是相比于临江,恩合与室韦则显得商业气息更加的浓郁。个人还是非常推荐临江的,我们去的时候临江的路正在修但是还没有修好,目前基本都是一下雨就非常泥泞的土路,一脚下去鞋拔不出来那种。感兴趣的朋友要去可得抓紧了商业气息这种东西破坏力可是非常巨大的。

上图为我们所住旅店的老板与他捡回来的小狍子,还把自己的菜地框了一大片地方让小狍子住在里面,地里从水果到蔬菜种了好多种小日子过得也叫一个舒坦。
       由于临江地处中俄交界处入夜后光污染几乎为零星空那叫一个美,眼神好的朋友们凭肉眼都能恍惚看到点银河的影子,看流星那更是和玩一样,下图便是临江拍摄的银河,但是因为过于激动拍摄的时候忘记开降噪了,导致画质有所下降,也算是一个巨大的遗憾吧…
      (拍摄的时候最好算好银河升上来的时间,等银河彻底起来之后可以看到银河明亮的核心部分,楼主因为此行去内蒙的时候正好赶上了冷空气衣服储备不足冻得跟狗一样,为了防止感冒耽误之后的行程所以并没有等到很晚。)

大兴安岭与北极村

待临江结束之后便彻底的告别草原进入大兴安岭的范围之内了,从这一段开始沿途的景观便不再是草原转而变成了森林与各种低灌木构成的荒野,林地之间下过雨之后遍地都是各种各样的蘑菇,看起来都非常的让人有食欲………
       可惜啊好景不长待彻底进入林区之后这路就越发的难走了,泥土路一到下雨天就会被压的一个坑一个坑的,车开起来那叫一个七上八下。话说进入大兴安岭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就是沿途虽然树很多但是都是一些成年人手臂粗细的小树,想象之中的参天大树一株都没有见到。(大致琢磨了下估计两种可能1、作为经济林不停的被轮流砍伐所以没法长大。2、以前的大兴安岭火灾烧光后元气还没有彻底恢复,就在当天早些时候我们才路过了一片似乎前不久刚刚被烧过的林子,里面除了焦炭什么都没有剩下也不知这到底是自然火灾还是森林防火带的一部分。)在从满洲里出发去往海拉尔的这一路上沿途都有遇到不少骑行的人,进了大兴安岭林区之后骑行人数明显进一步的增加了,看着他们悠闲的在这与世隔绝的大森林里行进看的人真心羡慕嫉妒恨,真想和他们交换一下坐骑,试想一下在这静谧的大森林里面只有踩脚踏板声、呼吸声、鸟叫声没有了常伴耳边的引擎轰鸣声喧闹的喇叭声,吸进的都是带着浓浓植物清香的空气,要是能在这大山里住上个十天半月的该有多好。在时间上我们去的时候是9月中旬那时候林地里的叶子还没有完全变黄,如果是9月底或者十月初去的话,看到的将是一片纯金色的世界。
       大概6、7小时之后吧差不多就能到北极村了,路况好长久没下雨的话或许还会再快一些。北极村呢可以说是个被开发的相当到位的地方了,整个村子都完全投入到旅游业的怀抱了据我观察第一哨所也屈服了,至少第一哨所的原大楼屈服了。现在的北极村呢某种意义上可以算是一个度假村吧,买了景区门票就可以去尽情撒欢了,比较推荐的方式是住的地方搞定之后可以去租量自行车(村内很多店家都有出租自行车的服务,非旺季的话和师傅好好唠唠说不定很低的价格给你骑一整天也不是不可能的),有了车就可以很轻松的通杀景区内的各个景点了,范围也是比较大的一直可以骑到黑龙江江边遥望对岸的俄罗斯,据说现在野生的狼群已经全部迁徙到了俄罗斯的那一边,只有到了冬天江面封冻的时候才会偶尔过来一下。至于吃呢可能是因为淡季的原因吧,很多店都没开门就我们吃的感觉来讲单纯也就能图个吃饱吧,味道一般,价格不贵。如果想要体验更原生态一些的村落呢,建议去北红村,那里相对比北极村相对被发掘的更晚一些而且据说北红村入夜是可以听到狼嚎的。需要强调的是北红村距离北极村还有个几十公里是需要花费不少时间的,所以想去的朋友们最好控制好时间。

最后需要补充的几点是
1、去呼伦贝尔玩一定要去鄂伦春族的聚居地看看,在那里可以到麋鹿保护区味麋鹿,麋鹿们都非常的温顺,喂食的时候麋鹿嘴唇触碰到手的感觉实在实在是太舒服了。可以参考下面几张图

2、锅包肉锅包肉锅包肉(不去吃你白来了!找不到也可以打电话问我们司机师傅具体位置楼主也忘记了。。。),到了满归镇一定要打听打听哪家的锅包肉最好吃,实在不行就出示下面这张图,简直好吃炸了,从没吃过这么好吃的锅包肉,单块和男人巴掌一样大的锅包肉,外表酥脆可口,内力的肉鲜嫩多汁难以言喻的美味!另外一张图是在大兴安岭途中偶遇一家小店吃的小鸡炖蘑菇,也不知是太饿了还是咋地,汤汁虽然空口喝有点咸但是就这刚刚出炉的饼子吃则味道刚刚好,特别开胃!4个人风卷残云的把一桌菜干了个精光。

3、如果想拍摄银河建议最好挑农历月初月末的时候去,因为月初月末的时候是没有月亮的,月光会极大的干扰银河的观测。

上方这张银河便是在返程途中拍摄于海拉尔市以北的草原之上,说起来当时并没有拍摄银河的计划,我们本来是准备开车直接回市里的结果突然从路边窜出来一只小狐狸,我们便追着狐狸在草原上飙了起来,谁之开着开着司机师傅突然发现路不认识了,以往常走的路找不到了,于是赶紧将车停了下来,看看手机发现也是一格信号都没有当然信号这一点在大草原上倒是非常正常的,无奈之下我们只好放慢车速慢慢的沿着路一点一点的找,这一找就找了一个多小时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好在最后看到一小光点靠上去一看是一户人家赶紧靠上去问了路才获知了正确的方向。上车之前抬头一望发现天空已是繁星密布,有道是相请不如偶遇面对如此良辰美景不掏出相机拍上几张简直天理难容,至此才有了上面这张《天悬星河》。可惜的是我们还要赶飞机和火车不然如果再等一等等银河再升上来一点便可以更清晰的拍摄到银河明亮的核心部分。(其实单论拍摄环境临江是比这里好的,这里离公路比较近所以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光污染)
       至此此次有关呼伦贝尔——大兴安岭的旅行便到此结束了感谢大家的观看。

联系方式

补一张圣索菲亚大教堂,哈尔滨挺好的。
司机师傅名叫扎布:18047000588
他老婆的:15204927776
由于草原上信号覆盖不是太好一个不通请拨另外一个,就说司南介绍的就可以啦。

2016-03-13 12:42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3-13 13:02

引用 lj_hlj 发表于 2016-03-13 13:02:03 的回复:

回复lj_hlj:现在去那边貌似还蛮冷的哦。。。上周好像还刚下过暴雪来着。。。

2016-03-13 13:12

2016-03-13 13:18

4顶必赞

2016-03-13 13:37

引用 我要飞的更高 的图片:

风吹早低见牛羊,好美啊

2016-03-13 14:07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3-13 14:07:06 的回复:

回复致zhi1201:哈哈,我这草已经是快入冬的草了,要是夏天一定更美

2016-03-13 14:25

不错的线路

2016-03-13 15:11

很不错!

2016-03-13 18:11

2016-03-13 20:24

2016-03-13 23:32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3-14 15:54

非常漂亮

2016-03-14 16:20

引用 a微笑的太阳a 发表于 2016-03-14 15:54:18 的回复: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回复a微笑的太阳a:我也是头一次发游记~

2016-03-16 20:44

引用 草原雄鹰 发表于 2016-03-14 16:20:29 的回复:

非常漂亮

回复草原雄鹰:哈哈哈  谢谢夸奖

2016-03-16 20:44

楼主您好,想请问下这个包车师傅好么?你们是包的多少钱一天呢?谢谢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