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灵毓秀小吃之乡-福建三明泰宁沙县美食游(附餐厅地址&地图-适合周末游)

糖小色 (福州) LV.9
2016-03-13 01:27 5333/15
  • 出发时间/2016-03-02

这是我第四次踏入闽北三明的土地,每次都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三明人杰地灵空气清新,而且盛产美女。曾经在三月特地去格氏栲公园看如雪般的栲花盛放,也在盛夏八月在友人沙县的家里一住一个月。
      这次三天两夜的简约路线主要是吃特色美食,目前沙县机场已经通航,报销省内几个城市转机动车票不说还送小吃套餐。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一探小吃故乡的真实面貌,下面就为大家细细道来。
行程线路:福州-泰宁-三明北(沙县)-福州
详细行程:D1 上午 8:27(D6502)抵达泰宁,坐公交5路直达汽车站入住,逛菜市场寻吃。下午游览红军街,尚书第景区
          D2 上午在泰宁吃早餐牛肉粉,于9:49(D6503)前往三明北,乘坐公交车到达市区入住,午餐寻地道沙县美食,下午游历淘金山沙县小吃城,傍晚回市区寻吃并且夜游悬索桥。
          D3 上午继续沙县美食拍摄寻觅之旅,打包特产,午餐后13:01(D6505)返回福州
旅行同伴:@糖小色 吃货星人,人肉寻吃GPS
                 @丁susu 摄影师,手绘师【她的三明行游记:游泰宁沙县阿苏大王子手绘三明之旅 http://www.mafengwo.cn/i/5431231.html
                 @萬能將軍 摄影师,萌宝宝

【泰宁美食区域关键字】:一、泰宁菜市场,二、尚书第景区附近,三、千里香牛肉粉

动车的便利让周末游闽北变为可能,2个小时就可以从福州到达泰宁,城市不大铺于江岸两边,由于有明朝著名古民居尚书第,现代建筑规划也是灰瓦白墙勾心斗角。明媚阳光下清新整洁。县城不大,去哪里都可以徒步到达,住宿可以依照喜好预定,价格实惠。
      华大酒店,艺龙预订三人标间200元,空间宽敞设备齐全,前台态度温和友好。虽然是一家三星酒店但是按照四星标准装修,房间还配有泰宁旅游杂志非常贴心。

【一、泰宁菜市场】

美食关键字:暖菇包,鼓子菜,仙草,魔芋,碧玉卷,游浆豆腐,年糕等。
  最接地气最地道的小吃都集中在菜市场,所以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到一个地方都喜欢先去菜场逛逛。菜场位于同心桥附近,寻着人多热闹的地方走过去就对了。

【1.暖菇包】暖菇包是我最怀念的三明美食,事先炒好的馅料是本地的腊肉鲜笋豆干和辣椒粉,六四比例的糯米大米舂成糍加入暖菇粉做皮,如果是清明前后的暖菇草旺季也可以加入新鲜的暖菇草。其实很多地方清明果都用暖菇草,学名鼠曲草,由于长的圆滚滚开着黄白小花所以有个可爱的别名菠菠草。

还在锅里热腾腾的暖菇包,饺子形状是咸的,圆饼形状是甜的。也有些人喜欢吃冷的,或者买冷的回去热。

两种不同馅料的暖菇包
【2.碧玉卷】泰宁最知名(小吃节常是魁首)颜值最高的小吃,翠绿的皮是大米和适量黄豆磨浆加入了韭菜汁再摊成薄饼,馅料和暖菇包类似,有荤素两种。泰宁口碑最高的碧玉卷在民主街,是家无名早餐店,过午就消失无踪。市场这家倒是整日都在,我在千里香牛肉粉吃早点的时候尝了他们家的碧玉卷味道也很不错。

【3.游浆豆腐】用陈浆点的豆腐,加压去除多余的水分,豆香浓郁结构紧实入口化渣。市场常见的这种是稍微油炸一下的,定型耐保存。讲究的要用大桶茶油来炸,茶油的食疗效果优于橄榄油富含茶多酚。我买了一大块生吃,老板说小时候他们也常吃,特别解渴。称斤来算一块约1.5元,还特别顶饱。

【4.鼓子菜】过年煮火锅家里也会买,小肠灌蛋,口味鲜滑。由于切开入锅煮以后,肠衣遇热收缩,会变得中间窄两头宽所以泰宁也叫它鼓子菜。

【5.各种腊味】虽然泰宁板鸭没有沙县那么国际化,由于地域相近应该制作工艺也类似。市场比较多的还有腊兔肉,看着就很有食欲。

【6.仙草糕】这道食物颇有渊源,来之前一直怕没机会目睹,结果市场有出售真是喜出望外。相传东汉时候泰宁来了个叫梅福的大仙,用1:4的仙草和米浆熬糊凝冻。炒制可以做成甜咸不同的热食,芳香宜人。我一直在想泰宁还有一种梅饼是不是也和他有关,因为泰宁的梅饼里头并没有梅子,和《洗冤录》中的梅饼验尸所说的梅饼应该不是一回事。

【7.红糖年糕】颜色比较淡,看起来像太妃糖,出售的摊位不少。

【8.泥鳅】特产泥鳅粉的必要材料

【9.魔芋】泰宁的魔芋就保持着原生态的样子,没有加什么添加剂做成别的样子。

【10.其他小吃】
菇类丰富,而且看起来新鲜美味,各种香料包括生姜大蒜洋葱辣椒在市场也很抢眼。

【11.丁丁糖】市场有个卖丁丁糖的阿姨,剪好的按袋卖五元一袋,量很多也可以自己要求少称一些,糖里头的坚果仁烤的香脆,外面的糖在拉动的过程中掺入空气显得有些脆。童年的美好回忆啊,摊子也有出售一些炸地瓜片,看颜色应该是自家加工的,价格不低但是味道一定不差。

最后送一张很有红军气息的斗笠。这可不是旅游纪念品,是实用工具在出售哦。

【二、尚书第景区】

关键字:擂茶、生态鱼头豆腐汤、醉鸭、各种菇类
      位于尚书第旁的灵秀路是宾馆工作人员推荐的用餐地,里头有一排的小炒店家。丰俭由人。东洲大桥气派万千,沿河的铜像生动的讲述了泰宁的历史。街心的大水车旁就是著名的尚书第入口。
      景点中也综合了各色著名的泰宁小吃,游浆豆腐,暖菇包,仙草样样俱全。

【1. 擂茶】由于奶茶铺的入侵,在普通的街道以及很难看到擂茶馆了,尚书街的这家擂茶馆看起来还挺大,进去尝了一杯,并不是真的用骨头汤来冲茶,也没有加葱花。里头是花生芝麻藤茶和六味中草药,吃起来像是带有青草香味的果仁粥。

【2.王子小炒】本地小炒,鱼头豆腐汤汤汁奶白豆腐爽滑值得称道,竹笋咸肉中的咸肉非常够劲并不是腊制的肉干,滑菇牛肉的滑菇真的好滑牛肉分量也足,木耳炒蛋在材料上也让人满意。人均50。
地址:尚书街旁灵秀路小吃一条街

【3.九乡人家】位于镇政府对面的家庭式小炒一条街,用餐都在民房里。醉鸭肉质无纤维香味浓郁值得一试,牛肉炒儿菜(学名报子)里头的牛肉多的感人。朋友说她只要那一盘杂菇人生就圆满了,人均40。

【三、千里香牛肉粉】

距离汽车站很近,适合作为早点。物美价廉,牛肉粉汤头浓郁,米粉Q弹,十元钱加的牛肉也不手软。不吃辣要提前和老板说哈。配一个碧玉卷做早餐真的很美好。
地址:东洲路泰宁大饭店对面交通局楼下

【Tips:泰宁风景集锦】关键字:尚书第,同心桥,红军街,古井

虽然是以吃为主的游历,但是多运动多游玩才能健胃消食,吃更多的美食。
1. 日夜尚书第
      《女医明妃传》的热映,让更多人了解了汉服之美,明朝的建筑和历史也重新走回人们的视野。这座尚书第是福建保留最好的明代古民居,占地宽广细节却唯美,象鼻穿枋,象鼻拱,朱红的雀替,石花板,双狮戏球鼓座,一斗三升构件,照壁须弥纹,瓜柱竹节柱无一不美。

历史的尘埃如涌入老宅的光影,难以言喻亦难于捕捉。

夜晚的尚书第别有风情。

2. 日夜同心桥
桥边的凉亭是个巨大的露天棋牌室,泰宁人幸福的慢节奏生活。廊桥夜晚灯火通明。倒映在水中如梦似幻。桥头烧烤和卖苹果糖的摊位也是热热闹闹,脆甜的苹果糖(3元)好吃又好看

3. 红军街
颇有革命气息的一条老街,保有当时的标语和领导人居所。街很短。
地址:同心桥往和平中街方向,可以在民主街插过去。

4. 古井文化
古时候通过打井取水来标志建城聚居。杉城的古井大多保存完好,而且还在使用,非常难得。九口古井分别是:兴隆古井,余堂巷古井,狮子巷井,土地堂井,牌楼下井,兴贤古井,德义古井,大巷头古井和儒学古井(红军井)。我只路过四口,留个纪念。

【沙县】美食关键字:阿明春卷、阿狗烧麦、李记、佳兰烧麦、罗兰烧饼、阿素米冻皮

沙县因其无人能及的拌面扁肉情侣套餐红遍大江南北。其实作为当之无愧的小吃故乡,美味便宜的小吃多的让人心神荡漾。

沙县小吃地图

【1. 阿明春卷】
      他们家的老板自信满满,虽然只有一张桌子,经营的种类也只有春卷和豆腐丸。但是少而精的将美味做到了极致,单说这两种美食就无其他店可出其右。
      虽然也有部分油炸春卷,但是主要还是清爽的吃法,看起来没有任何机巧的食物却真的有撼动人心的力量。他家的春卷皮韧且香,馅料的口味恰到好处。豆腐丸最大程度保留了豆腐的软嫩多汁,木薯粉的外衣在煮熟后形成晶莹透明的外衣,灵性十足。我吃的其他家豆腐丸豆腐就显得如同一摊死物。
地址:金鼎城公交站 春卷2元,豆腐丸5元。

【2.阿狗烧麦】
    就一家不大的摊位,签名的注册商标字体超萌。由于所在位置就在李记周围,形成了一个特别繁荣的小圈子,商家也都互通有无。无论你坐在哪里点单,只有圈子里有就可以上。阿狗家的烧麦个头大通透口味清淡,很美很适合做点心。
      和阿狗一起摊位的金包银我也吃了,味道还不错。2元。

【3.李记小吃】李记是一个小吃大合集,该有的沙县小吃都有了,适合想要获得丰富体验又不愿意多跑路的人,当然,他家味道也还不错。如果是早上路过可以看到店员在包饺子,他们家我最爱的是锅贴和葱油饼,拌面口味一般,扁肉个大而且挺脆也是值得一吃的。他们家的鸭血酸辣汤吃的人也很多,比较解腻的重口味热汤,配其它东西很搭,亮闪闪的也很漂亮。
地址:李纲中路靠近悬索桥

【4.阿素米冻皮】巧云白色清爽的米冻皮和红色的喜果分别放在两个桶里。作为考据癖居然在淘金山看到一种植物用于制作米冻皮,非常奇妙的吃货修养。感觉夏天吃米冻皮一定是非常爽的,冬天我配了一晚甜热的大红豆汤,整个灵魂都被拯救了。

【5.庙门扁肉】先去了友福盛庙门扁肉(5-1),他们家的拌面是我在沙县吃的最好吃的,酱汁香浓扑鼻。还有超好吃的腊鸭腿(7元),他们家的米冻皮也炸的金黄酥脆,但是外皮稍微硬了一些,要是可以薄脆不干配上中间的米冻就更完美。至于索桥头的庙门扁肉滨河店(5-2)十元的香炸扁肉非常出彩,薄如纱的皮透出其中诱惑的肉色,一口一个又脆又有肉香,简直秒杀其他零食。

【6.佳兰烧麦】和阿狗齐名,个头比较小,但是味道比阿狗略微重一些,小份已经是六元起了,老板见我不知道行情还是让我用五元的价格打包了几份。我更偏爱他们家的烧麦。

【7.建国市场】市场旁的土产店有夏茂冬酒,不同规格重量价格50-70.特酿小桶的70。市场的豆花豆腐也都是闽西北大豆的精华,一碗热豆花下肚非常享受。老板娘说本地人更加偏爱加萝卜干酸菜的咸味豆花。

【8.罗兰烧饼】一条巷子好几家烧饼铺子,特地到罗兰拍了一些细节。运气好赶上出炉,没排队,一个一块五味道很不错。

【9.无名早餐店】(9-1)这家早餐店以柴火锅边出明,大铁锅边的米浆变成雪白的小卷,用大勺子捞入锅中,配着金色的小油饼。露天的桌子坐着不少客人。

(9-2)班厝巷的这家早点看起来种类丰富,甚至有肠粉摊,占地挺大人来人往。

【10.素餐馆】沙县虽然不大,但是感觉佛教信仰氛围特别浓厚。沙县小吃城里头有个免费的素食餐厅,叫做欢喜斋(10-1)。
      阿明春卷所在的池尾巷也有家素面馆叫做慧园面馆(10-2),面积不大但是挺宁静。喜欢素食的可以去尝试下。

沙县小吃店地图回顾

【11.特产板鸭】出来玩总要给朋友带一些特产,沙县的板鸭非常知名。如果觉得板鸭个头太大也可以买鸭胗或者鸭腿,价格都不贵。如果要保存,老板建议包上保鲜膜放在冷冻室,要吃的时候隔水蒸。还记得我拎着板鸭和一大把鸭腿在三明北动车站拍照的囧态~

【Tips:沙县风景集锦】关键字:淘金山,沙县小吃城,府前悬索桥

1.淘金山
沙县小吃众多,吃完运动下郊区的淘金山最方便。市区打的打表十五元到售票处。门票40,同程网预定35。山上有巨大的卧佛,山顶的舍利塔可以俯瞰整个沙县,视野宽阔。

霭霭春空,画楼森耸凌云渚。紫薇登览最关情,绝妙夸能赋。惆怅相思迟暮。记当日、朱阑共语。

【2.沙县小吃城】目前还是比较冷清,希望机场可以带动其发展。

【3.府前悬索桥】造型特别闪亮,夜晚看起来奢华的仿佛置身西欧。是沙县地道小吃聚集地的地标。

总结:
三明人杰地灵,与二三好友探访古迹寻吃笑闹真是人生至乐。
往事莫沉吟,身闲时序好、且登临。
旧游无处不堪寻,无寻处、惟有少年心。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3-13 13:25

引用 monica 发表于 2016-03-13 13:25:31 的回复:

回复monica:我也第一次写。一起学习。握爪~~~O(∩_∩)O哈哈~

2016-03-13 14:13

沙发居然被抢,痛心

2016-03-13 14:16

引用 丁susu 发表于 2016-03-13 14:16:17 的回复:

回复丁susu:

2016-03-13 15:01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3-14 13:56

引用 瑶瑶春春杂货铺 发表于 2016-03-14 13:56:45 的回复:

回复瑶瑶春春杂货铺:

2016-03-17 00:06

2016-04-08 12:54

2016-04-18 19:39

饿 准备行动了

2016-04-24 16:08

引用 阿肚 发表于 2016-04-24 16:08:02 的回复:

回复阿肚:吃的开心哈^_^

2016-04-29 12:58

引用 小棉花呀 发表于 2016-04-18 19:39:06 的回复:

回复小棉花呀:

引用 杰克 发表于 2016-04-08 12:54:19 的回复:

回复杰克:

2016-04-29 12:59

楼主你好 我需要写一沙县小吃的文章 可能会用到你的一些图片 不过肯定会署名的 不知道可以嘛

2016-07-25 19:53

引用 晴天Jay 发表于 2016-07-25 19:53:50 的回复:

回复晴天Jay:文章放哪里?